1956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十万万人民的伟大友谊
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一样,永远不会忘记自11月28日到12月10日这些令人兴奋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我国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在印度进行了友好访问。令人感动的盛大的欢迎场面,出现在德里和浦那,出现在孟买和班加罗尔,出现在马德拉斯和加尔各答,出现在周恩来总理所到达的每一块印度土地上。“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口号,响遍着印度的城市和乡村,这是四万万印度人民从心底发出的声音,这也是六万万中国人民从心底发出的声音。这是十万万人民的伟大友谊的生动表现。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两大民族之间的友谊有两千年的历史,流传下来许多可歌可颂的故事,但是今天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今天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事实的确是这样的。几千年来,中印两国人民一直是友好相处,从来没有彼此干扰过。而在我们两国先后赢得独立以后,这种传统的友谊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经济贸易联系大大加强了,我们之间的互相访问更加频繁了。我们有着类似的经历,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望,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正因为这样,中印两国首先倡导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把我们之间的友谊建立在这个巩固的基础上。这几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们,五项原则不仅是我们之间友谊的基础,而且是友谊的保证,友谊的泉源,友谊的鼓手。让我们高呼:潘查希拉万岁!
中印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传统的国家,在不久以前才摆脱了殖民主义的压迫。今天摆在我们两国面前的都是建设祖国的任务。我们两国的情况有着许多相同之点。因此,两国人民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在今天来说就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我国人民对于印度人民的文化传统和创造天才,对于印度人民争取独立、建设祖国的事业,一向是极为钦佩的。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和参观了印度的城市、乡村、工厂、学校以及建设工程,同印度政府领袖和各界人民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和交谈,就是为了传达中国人民对于伟大印度人民的崇敬心情,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印度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也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向印度人民学习。我们希望今后两国人民能够更加频繁地友好交往,把互相观摩、交流建设经验的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
中国和印度不仅关心自己的建设事业,也同样关心世界和平事业,我们为了世界和平曾作了不懈的努力。自中印两国总理倡导五项原则的两年多以来,它不仅得到了万隆会议和亚洲、非洲人民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赞成。事实证明,五项原则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抗拒的潮流。在现今的世界中,哪里实行了五项原则,哪里的和平和独立就会有保障;哪里破坏了五项原则,哪里的和平和独立就要遭到威胁。一切违反五项原则,企图以一方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的做法,在现在的国际关系中最后都会是行不通的。毫无疑问,当着西方国家在中近东地区用武力破坏和威胁了和平的时候,中印两国更高地举起五项原则的旗帜,坚持这一坚定不移的信念,乃是对和平的敌人和殖民主义者的重大打击。
中国和印度两个伟大文明古国的新生,标志着亚洲、非洲及一切殖民地人民觉醒的新时期。我们两个国家团结一致,对于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粉碎殖民主义者的挑衅、消除战争威胁,起着日益明显的作用。尼赫鲁总理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德里市民大会上说得好:“当这样的两个国家手拉着手前进,当他们被友谊联结起来时,这是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的。”在古代曾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光辉贡献的中印两国人民,毫无疑问地在今天一定能够对全人类的和平事业和进步事业作出更有意义和更加光辉的贡献。

动员一切工商业者为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全国工商联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宣布开幕后,大会一致通过陈叔通等一百二十三人为大会主席团,沙千里为大会秘书长。接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以“全国工商业者,继续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为题作了报告。这个报告,对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胜利、全国工商业者当前的主要任务、全国工商业者努力的方向、工商业联合会的任务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报告全文见第二、三版)
在陈叔通报告以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廖承志,先后致词。他们都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
鲍尔汉说,目前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出现了许多新的工作,在这新的情况下,全国工商联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有更重要的意义。他说,全国工商业者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所有的公私合营企业中搞好合作共事关系,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提高生产力,为国家为人民贡献更多更好的产品,这正是全国人民对工商界的最大期望。
黄炎培在致词中说明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同时他说,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还没有最后消灭,要使资本家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也还须好好地继续努力。他说,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担负着团结、教育民族工商业者,帮助他们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光荣任务,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必须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集体领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调动本单位的一切积极因素。
赖若愚在致词中说,在资本家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合营企业工作之后,绝大部分人在学习上和工作上都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尽力贡献自己的知识和专长,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企业中广大的私方人员,还同工人群众一道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参加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同工人一道参加了工会的各种社会活动和某些会议。在工人和私方人员相互帮助下,许多私方人员在政治上、思想上有了提高,许多工人在文化和技术上也有了进步。这种相互帮助是有利于公私合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
赖若愚说,劳资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存在的,但是这并不妨碍双方在工作中的合作。他说,双方关系的进一步改进,有赖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还有少数私方人员表现不好,对于这种消极因素,希望我们共同来克服。工会也要经常教育职工尊重私方人员在工作中的职权,帮助私方人员做好工作。
赖若愚还说,绝大部分资本家是进步的或趋向进步的,工人阶级非常欢迎资产阶级的进步表现,并愿意发动工人群众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给予协助。
他最后说,在资本家放弃了剥削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时候,如果他们愿意,职工群众一定会接受他们到工会组织中来。在定息制度长期存在的情况下,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许多资方人员还不会是工会会员,但是这并不妨碍双方的共事关系。他说,今后工会将更多地吸收私方人员参加竞赛,对私方人员工作上的正确建议像对待工人一样给予支持。工会的各种社会活动,都可以吸收私方人员及其家属参加,工会的某些会议也可以邀请私方人员列席,以便使私方人员和工会的关系日益密切起来。
廖承志在致词中希望工商界青年不但要发挥现有的能力和作用,而且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分子,锻炼成为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各种专门家。他说,工商界的青年是工商界中的积极的突击力量,应该带头破除旧思想,旧作风,带头树立起勤勤恳恳从事实际的平凡劳动,对人对事一切都从国家利益出发,不怕困难,朝气勃勃的新作风。
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向大会作了报告(见明天本报)。
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共一千二百三十三人。

进一步巩固中缅友好关系
周总理贺副总理到达仰光
受到吴巴瑞总理吴努主席和十万市民的欢迎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他们的随从人员在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从印度的加尔各答飞到缅甸首都仰光。他们将在缅甸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当中国总理乘坐的飞机在缅甸空军的八架战斗机的护送下在仰光机场着陆的时候,鸣放了十九响礼炮。聚集在机场上的数以千计的人齐声欢呼。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下飞机的时候,受到缅甸总理吴巴瑞和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的欢迎。在被介绍同缅甸政府的高级官员和三军的将领会见以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起了中国和缅甸的国歌。
缅甸的儿童们拥向前去,把成堆的花束献给中国客人。
周恩来总理向欢迎的人讲话。他首先对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缅两国在过去的两年中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了友好的合作。两国还根据五项原则,一直在逐步地寻求关于两国之间由于历史原因而遗留下来的某些问题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周总理说,他深信,中缅友好关系将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他希望,他的这一次访问将证明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吴巴瑞总理在致欢迎词的时候说,他对于周恩来总理再度访问他的国家,的确感到非常高兴。
他接着说:“我几乎无需重述这个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非常友好的,阁下同我的卓越的前任吴努在1954年6月29日所发表的联合声明更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他又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相互关系的进展一直是令人满意的。
吴巴瑞总理说,周恩来总理的这一次访问将会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并“将使我们有机会不仅能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而且还能讨论同世界和平有关的问题”。
从飞机场到总统府的路上,大约有十万人夹道欢迎中国总理。在整个十英里长的路上都飘扬着缅中两国的国旗。当客人们乘坐的车子驶近路上的彩色牌楼的时候,欢迎的情况最为热烈,周恩来总理、吴巴瑞总理和吴努主席所乘的敞篷车在每一座牌楼下面都停留一下。他们受到站了好几层而且在歌唱着、欢呼着、撒着花瓣和炒米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欢迎。缅甸工会大会的会员们还敲着鼓吹着号。在许多地方,舞蹈家们伴随着音乐跳起民族舞蹈来欢迎中国贵宾们。
周恩来总理笑容满面地向热情欢迎他的仰光市民挥手答礼。欢迎的人群中有将近一万名的缅甸小学生和华侨小学生。男人大都穿着格子花的纱笼,少女和妇女们穿着鲜红和蓝色的纱笼和紧身的白上衣。他们许多人手里拿着缅甸或中国的国旗。
欢迎的人高呼“欢迎周恩来总理”“毛泽东万岁”、“巴宇总统万岁”“中缅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牌楼上也写着同样的标语。

毛泽东、刘少奇、陈云
接见村田省藏并进行了谈话
新华社10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陈云代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商品展览会总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村田省藏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两个会议的代表和一个参观团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德怀,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生产部第一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和中国第二机械工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同时还接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干部参观团的全体人员。

周总理在加尔各答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我国态度
力争和平解放台湾和改善中美关系
周总理说:如果台湾归还中国的话,那么蒋介石就有了贡献了,而他就可以根据他的愿望留在他的祖国的任何一个地方。  曾经有一位记者问道,我们是否会给蒋介石一个部长的职位。我说,部长的职位太低了。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10日电 周恩来总理12月9日晚在加尔各答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印度、中国、苏联、英国、美国和法国等国的约三十名记者。记者招待会历时约一个半小时。周恩来总理答复了涉及范围很广的一些问题。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的时候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我们一直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改善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在日内瓦的中美会谈中我们提出了建议,为的是缓和并消除台湾的紧张局势。我们建议说,最好的办法是召开外长会议来解决具体问题。而且在举行这个外长会议之前,可以作某些工作来改善这种关系,例如取消贸易禁运,鼓励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进行文化交流和让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互相访问。但是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的这一切努力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相应的反应和赞同。
记者问周恩来总理是否提出了任何新的建议来改善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周恩来总理回答说:我们仍然坚持我们已经提出的那些建议,因为我们的建议没有一个得到美国政府的表示赞同的答复。在我们这方面,我们看不出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了。如果美国政府希望满足美国人民要同世界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友好愿望的话,那么他们应当作一些努力来改善中美关系。
有记者问周总理是否认为得不到美国政府方面的反应是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周恩来总理说,如果说原因在于意识形态的不同,那么为什么美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保持接触呢?这证明,这不是真正的原因。我们认为,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可以保持接触和和平共处。
“每日新闻”记者希望知道是会让蒋介石在北京政府中还是台北政府中任职,如果说二十年以前曾经救过蒋介石的性命的周恩来确实曾经表示愿意让他担任这种职务的话。
周总理说:最好还是不要谈二十年前发生的事。此外,这不是我一个人做的事情,这是根据当时中国人民的需要这样做的。我在金边所说的和记者们所报道的并不完全相同。我说,中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来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并且努力来争取蒋介石。如果台湾归还中国的话,那么蒋介石就有了贡献了,而他就可以根据他的愿望留在他的祖国的任何一个地方。而你们提到说给蒋介石一个政府中的职位。实际上,所发生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位记者问道,我们是否会给蒋介石一个部长的职位。我说,部长的职位太低了。
一位印度记者问到克什米尔问题,周恩来总理说,这个问题是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未决问题。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和好地解决。印度同巴基斯坦是姊妹国家。这两国的人民种族相同。他们之间没有不可解决的争端。印度同巴基斯坦分治是英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的政策的不幸结果。
总理向记者们说,他已经向巴基斯坦总理说明这一点,并且将再次向他说明这一点。
周恩来总理接着回答了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提出的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问题。他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六项原则已经为埃及代表接受。亚非国家也坚决支持这六项原则。这六项原则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应当尊重埃及的主权和尊严。因此这六项原则同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提出的关于国际管制的十八国计划毫无关系。亚非各国人民不应该让这十八个国家私贩它们的计划。一切决定首先应当得到埃及的同意,然后才能执行。
一位记者问道,周恩来总理是否同意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匈牙利局势的看法,如果不同意的话,印度在哪一点上跟中国有不同看法?
周恩来总理说,尼赫鲁总理在印度国会的发言中和在同中国总理交换意见的时候,都已经表明了他的看法。周总理说,他同意尼赫鲁总理的一部分看法,不同意另外一部分看法。他说,他在市民欢迎大会的讲话中已经指出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他说,最重要的一点是,根据实际情况,匈牙利事件是这样一个事件:西方国家里的某些集团试图在事件中利用匈牙利人民的运动和不满,以便在匈牙利进行颠覆活动。一度这种活动很得势,人民遭到了屠杀。匈牙利人民为了拯救他们的社会主义成果,就不能容忍这样的事。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卫团结和保障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也决不能够允许它们的团结遭到破坏。我们反对从外部煽动的、目的在于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任何颠覆活动。某些国家的政府一直在毫无根据地硬说别人在它们的国家里进行颠覆活动。但是事实上它们自己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当然,人们不能容忍这种情况。至于尼赫鲁总理和中国政府在匈牙利问题上的意见不同,正如尼赫鲁总理所说的——这是友好的不同意。因此,就不需要来分析和答复关于它们有些什么不同的问题。
记者问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关于在匈牙利进行视察的决议的意见。周总理说:中国没有在联合国里。因此中国没有义务答复这个问题。
一个记者提到尼赫鲁总理即将访问美国的事的时候询问周恩来总理是否曾请尼赫鲁向美国政府转达任何建议或口信。
周恩来总理说,尼赫鲁总理是和平的使者,不管他到哪里去,不论他会晤谁,他都将讨论同世界和平有关的问题。如果尼赫鲁同艾森豪威尔讨论中美关系问题,那么我们认为尼赫鲁一定会提出他认为是有益于改善中美关系的意见的。我们知道,尼赫鲁对世界局势的了解比我们多。因此,我们所能提出的任何建议都不可能超出他所考虑到的意见之外。特别是尼赫鲁对美国国内局势的了解和知识比我多。
“每日快报”记者问到所谓西藏境内的“叛乱”和所谓中国政府拒绝让外国记者进入西藏的问题。
周恩来总理首先指出,中国政府根本不知道有这种叛乱,而且现在在印度的两位著名的喇嘛也不知道有这种事。
他说,如果你所指的是四川省的一批人同中国政府部队之间发生武装冲突的事,那么那件事已经过去了。因此,这完全是另一回事。这种冲突是由于这些人民不大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而引起的。但是这已经完全解决了。中国政府从来没有作出过不许外国记者进入西藏的任何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问,总理在目前访问印度以后,是否认为英国对印度的坏处比好处大,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是怎么回事呢?
周恩来总理笑着说:这个问题应该由印度朋友来答复。但是我能够告诉你们关于殖民主义在中国遗留下来的罪恶的情况。在殖民地或是半殖民地中,殖民主义总是设法使人民贫困,并且阻止他们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正是因为这样,除了日本以外,在亚洲和非洲的所有国家都落后于西方国家好几十年。所以造成这种情况首先是因为殖民主义是强加在它们头上的。它们被变成了原料的来源和剥削的市场。由于这个原因,它们没有独立的经济,更谈不上完整的工业体系。
由于没有独立的经济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它们不能够成为现代化的国家,并且不能够改善它们的人民的生活。由于这个原因,对我们东方人来说殖民主义是可怕的灾害。它使得我们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我们并不仅仅是在印度的村庄和城市中才能够看到殖民主义给人民带来的痛苦。这正是我们为什么要消除殖民主义的原因。这是参加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的一致要求。另一方面,你们也许会说殖民主义者曾经在一些东方国家建立了一些工业,修建了一些港口和建设了一些工程。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他们自己的需要和目的而作的。不要忘记,所有这些建设工程都是所在的人民完成的,是在剥削这个国家的同时完成的。如果我们算一算账,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西方国家老早把它们的投资赚回去了。在中国,就有许许多多类似的例子。即使说殖民主义为东方国家做了一些好事情,留下了一些好东西,譬如这个建筑物和在中国的一些工业,但是,西方殖民国家早就把它们的投资赚回去了。当然,我们是反对殖民制度的,但是决不反对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的人民进行接触。我们反对的是殖民主义,而不是西方国家的人民。而且我们东方人民知道西方国家的人民在科学知识和其他方面比较进步,因为它们有比较好的机会。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对我们有用的东西。
“每日新闻”的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将在不久很快就释放十个美国人?
周恩来说,在整个四十四名美国人中有一些是军人,自从印度的梅农进行努力和去年举行中美会谈以来,已经释放了三十四个人。他说,目前,只剩下十个美国人了。这十个人犯了违反中国法律的罪行。他们还没有服满他们的刑期。其中有两个人进行了反对中国的颠覆活动。中国政府一向说,如果这些美国人的行为良好的话,他们可以期望在他们刑期服满之前获释。现在,他们仍然按照中国的法律被拘留在中国。但是同时,他们有机会参观中国各地。他们享有中国法律所许可的一切权利。他们可以和他们的家庭通信,他们的家属可以访问他们,只要美国政府允许他们这样做。周恩来总理还说,美国政府没有释放任何被监禁在美国监狱中的中国人。虽然美国政府说,被拘留在美国的中国人可以申请遣返,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得到了许可。美国政府甚至没有像我们所作的那样,把被拘留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全部名单交给中国政府。我们已经交出了全部的名单,而美国政府只交出了部分的名单。你知道了这种对比以后,就可以对是谁应该采取进一步的步骤得出你自己的结论了。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问题的时候说:我们是赞成这个主张的,但是,至于这个会议应该在什么时候召开,它应当有什么议程,这是首先要由发起第一次亚非会议的五个科伦坡国家讨论、然后再和其他亚非国家磋商的问题。

我驻孟买总领事张吉平举行招待会
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新华社孟买10日电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张吉平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达孟买访问,在12月9日晚上举行招待会。
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达时,张吉平向他们献哈达,华侨代表向他们献花。
聚集在中国领事馆的草地上的大约三百名来宾被介绍同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会见。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同来宾们交谈,并且应到会的许多男女宾客的要求,为他们签名留念。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同印度朋友们在中国领事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到会的人中有孟买邦长查格拉、孟买立法会议议长西拉姆、孟买代理首席部长梅达、孟买市长卡德尔、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孟买领事和华侨代表。
早些时候,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曾经乘汽艇在孟买港中游览,并且参观了离孟买海岸六英里的一个岛上的著名的石窟。这些石窟完全是在坚硬的岩石上挖凿而成的。客人们看到了许多属于公元八世纪时期的雕像。他们非常称赞这些雕像。他们还参观了维多利亚动物园和阿南德·维哈尔寺院,并且在寺院里向释迦佛献了哈达。
孟买各报都以头版地位刊登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达孟买的消息。从车站起,沿路上有数以千计的人民向他们欢呼,还有许多人站在屋顶上和阳台上鼓掌欢迎。

加强中日煤矿工人的团结
两国煤矿工会代表签订协议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日本煤矿工会访华代表团协议的签字仪式,10日晚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举行。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书记处书记董昕、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陈宇,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等。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以古贺定为首的日本煤矿工会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二十一时三十分,双方代表分别在协议上签了字。签字以后双方举杯表示祝贺。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日本煤矿工会访华代表团协议的全文如下: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与日本煤矿工会访华代表团,通过这次交流,根据相互间迅速加深了的了解和友谊,为建立两国煤矿工人及其家属之间的真正兄弟般的团结与合作关系,并为在各自对现状理解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工人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亲善,对下列协议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一、加强中国煤矿工会及其女工家属工作委员会与日本煤矿工会、日本煤矿主妇协议会之间的经验交流,各种资料的交换,互通书信,互派代表以及加强工人的技术经验和文化活动的交流。
二、在促进两国煤矿工人及其家属之间的交流的同时,并与其他产业工人相互合作、为扩大发展各个方面的交流活动而努力。
三、在为解决妨碍两国人民互相了解,阻挠两国人民友好和亲善的各种问题的工作上而共同努力。目前为早日恢复两国邦交和促进贸易而奋斗。
四、为加深亚洲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而积极努力。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
主席金直夫
主席团委员兼办公室主任贾克
主席团委员兼组织部长申志贤
女工家属工作委员会
主任纪淑珍
日本煤矿工会访华代表团
团长古贺定
副团长胜野登
副团长佐藤英雄
妇女代表藤岛初音
1956年12月10日

上海开罗间可直接拍电报
新华社10日讯 上海—开罗间的直达无线电报电路已经试验成功。经中埃两国电信主管机关的协商,从12月10日起正式开放电报业务;从同一天开始,两国的电报价目比过去经过其他国家接转的时候降低约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