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铁路局根据增产节约精神安排明年计划
挖掘现有潜力削减次要工程
本报沈阳9日电 沈阳铁路管理局根据增产节约精神,经过调查研究,压缩了明年基本建设计划中可以缓办的工程投资四千三百万元。这些资金如果放在国家最急需的地方,可以铺设三百三十多公里铁路。在这次削减的工程投资中,有原计划修复沈安线上吴家屯到石桥子的复线,投资一千三百万元。但是明年这段线路间的运输量增加不多,而现在又有很大潜力没有发挥。类似这种情形而被削减的工程还有本溪到南芬之间和于洪到裕国之间以及长大线上的八个工区的复线工程。
长春到陶赖昭之间原确定明年投资三百六十万元安置自动闭塞装置。根据明年这一线段运输量增加不多,和目前运行能力尚未达到饱和状态的情况,也确定不在明年安设。被削减的工程中还包括有办公大楼、站台、仓库等,它们的削减都是经过调查研究和党组织前后三次审查、讨论,在积极而又稳妥的基础上确定下来的。
管理局各部门起初提出的明年基本建设投资相当于今年投资的三倍。党组织为了摸清情况并纠正某些干部盲目贪多图大的思想,组织了设计、计划、工程以及其他各业务部门成立调查组,在各地有关经济计划部门的帮助下,对明年的运输量、货流方向等情况作了较全面的调查研究,把投资压缩到比今年增加90.7%的水平上。党组织又进一步研究,认为目前管理运输等方面都有很大潜力,应该以挖掘现有潜力的方法代替原计划新建的某些工程。于是,又把各项工程分为急需建设的,一般需要的和可以缓办的三类,进行排队,逐项审查,把第一类的工程肯定下来,第二类工程如果可能暂时不建就不建,第三类工程则一律缓建。这样排队、分类逐项审查之后,定下三个投资方案,投资额减少到原计划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经党组织再一次讨论、审查,确定了比最低投资额稍高一些的方案,如与原计划相比,投资额削减了一半还多。确定后,党组织还召开了扩大会,对各部门干部作了说明,并批评了盲目贪多图大的冒进情绪。

集中使用,妥善安排
  王朴
我们国家的建设规模年年都要扩大,投资年年都要增加,1957年当然也不例外。但是,扩大规模,增加投资,并不等于到处开花,重点建设的方针是始终都要坚持的。沈阳铁路管理局削减了一些次要的、可以缓建的工程项目,压缩了原定的明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以便省出更多的钱来让国家去建设最重要的工程,这种做法非常正确,一切打算在明年进行基本建设的部门和单位都应当这样做。
但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削和压。还要看怎样削,怎样压。若是简单化地除去重点工程其他一笔勾消,不管什么项目齐头砍掉百分之几,那可就要出毛病。譬如,就可能发生这样的事:在这个部门看来,是个“次要”项目,排起队来要被挤掉。但是,对那个部门的重点工程来说,却是个少不了的重要配合项目,没有它就不能顺利建设,或者建成后也不能充分发挥生产能力。也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为了保证重点工程,削掉了一些现有企业的改建、扩建投资和技术措施费用。但是,却没有想到,削掉了这些,眼前的生产增长速度就要放慢,反过来又会影响重点工程的建设。因此,一方面既要坚决压缩,一方面又要妥善安排。沈阳铁路管理局仔细调查了其他部门对自己所属这段铁路的运输需要,又仔细计算了现有线路还有哪些潜力可以发挥,然后才确定可以缓建和不建的项目。这样压缩下来的投资计划是比较稳妥的。这一点,也同样值得各个基本建设单位学习。
既要集中使用资金,又要力求各方面平衡;既要适当削减次要项目,又要妥善安排。这当然不容易。然而,事在人为,如果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好,全局观念强,谁能说接近和达到这个要求是不可能的?

云南最大的火电厂开工
本报昆明8日电 云南省第二座自动化火力发电厂——昆明电厂已经全面开工。
这个电厂是云南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这个电厂建成以后,将满足昆明、昆阳等地新建、扩建厂矿的生产和照明需要。
这个电厂的全套生产设备和建筑设计都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设计和制造的。为了迅速完成建厂任务,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派专家指导施工。
目前,各种建筑物资正从全国各地运来。部分生产设备也已经从布拉格启运。(云南日报编辑部)

公路通向天山原始林区
新华社乌鲁木齐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四个地方修建通向天山原始森林的公路。这四条林区公路,分别从天山北面的精河、安集海、呼图壁和奇台等地的公路干线通向天山林区,共长四百多公里,预计在明年3月完工。
天山中段生长着茂密的云杉、红松。林区绵延几百公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主要林区,过去从没有进行过有计划的采伐。这些林区公路修通后,天山中段丰富的森林资源就能进行有计划的开发。采伐的木材将供应自治区工业建设和城市建设的需要。

这是鹰厦铁路戴云山关键工程地带。列车右边是悬岩峭壁,左边是万丈深谷。叶大开摄(福建日报社稿)

故意积压和浪费国家建设资金
  旅大许多企业在年终突击花钱
本报大连8日电 旅大市许多工厂企业为了获取国家投资,在年末利用不正当的办法突击花钱。今年有些单位不顾实际可能,追加了许多福利建设投资。但是因为建筑材料和施工力量不足,这些工程在今年大都不能开工。根据国务院的通知,这些投资应该停止使用。但是,有些单位感到这些投资如果不赶快花掉,明年就没有这笔钱了。因此想出不少办法来把这些钱突击花出去。其中第一种办法是向旅大市房地产局签订协议,以先付款的办法购买“假定产权”。今年房地产局为了解决甘井子区一带的职工宿舍问题,特在金家街盖了一部分房屋。但是离金家街二十多里的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却要购买这些房屋。现已达成协议:机车厂在十五天内,把今年建筑三千零五十平方公尺宿舍的投资(二十万元)全部拨给房地产局,而房地产局则把三幢楼房的产权拨给机车厂,作为完成机车厂今年的投资计划。实际上机车厂距金家街二十多里,不能使用这些宿舍,因此只有一种“假定产权”,等明年房地产局在机车厂附近盖了宿舍以后,再来兑换产权。现在像这样做的已有三个单位,还有三个单位也打算这样做。第二种做法是不管有没有条件,先破土动工再说。有的单位甚至动员了非建筑部门的一些工人和职员去挖地基。采用这种办法的有电瓷厂等十多个单位。第三种办法是把已花出去的厂长基金收回来,用国家投资去顶替。大连油漆厂今年用厂长基金新建了一幢俱乐部,已于11月完工。但是第四季度追加八万多元投资的职工宿舍却没有动工。他们想,厂长基金以后可以自由支配,而收回去的国家投资则很难要回来,于是他们就把厂长基金收回来,而把盖俱乐部用的钱说成是国家投资。
这些突击花钱的做法,造成了完成投资计划的虚假现象,积压和浪费了国家建设资金。因此,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旅大分行对于某些不合理的拨款,已经加以解释和阻止,并且将上述情况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建议制止这种行为。(先智)

*上海机械工业的新技术成就*
  一万二千瓩汽轮机顺利试车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台一万二千瓩汽轮机,6日下午在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完成总装配,试车情况很顺利。
这台五十吨重的汽轮机被放在高高的试车台上。当高温蒸汽送进汽轮机以后,汽轮机的心脏——叶轮和主轮转动了。随着蒸汽的逐渐增加,叶轮的转速也逐渐加快了。人们在仪表上看到,当它运转到每分钟三千转的时候,轴承的震动还不到一公丝。这时,帮助我国制造这台汽轮机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许乃德,在试车台上同人们握手祝贺,夸奖中国工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造出这样好的汽轮机。
这台汽轮机是在小批生产二千五百瓩和六千瓩汽轮机的基础上进行设计试制的。因此这台比六千瓩出力大一倍的汽轮机,从投料到试车,只花了五个多月,二万多个工时,而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的试造,却整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十多万个工时。
这台汽轮机配合一万二千瓩发电机和锅炉所发出的电力,可以供应六十万人口的城市照明或年产五百万吨煤的煤矿使用。这台汽轮机的出力虽然等于两台六千瓩的汽轮机,而材料只要六千瓩汽轮机的一台半,用煤每年可以节省一千吨。

昆明一批汽车司机受奖
本报昆明9日电 昆明汽车总站有一百一十五个安全行驶十万公里的驾驶员受奖。这次受奖中有安全行车十八万公里的陈麟和曹忠万等九位十万公里以上的驾驶员。
在云南高原上,行车非常危险,昆明总站对安全行车做了很多工作。今年来,昆明汽车总站安全行车五万公里以上的驾驶员占47%。肇事间隔里程较去年延长314%。

车床仿型装置试验成功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6日在上海机床厂轴套车间里表演了一种半自动化的车床仿型装置,它是由工人出身的车间副主任程坤祥同工程师陈秉舜、周勤之等合作设计的。到场参观的一千多个工人和工程师们,都认为这种装置可以在机械工业中广泛应用。
进厂才六个月的徒工李伯铨担任表演。他把一根已经车制好的形状比较复杂的磨床主轴安放到新的仿型装置里,然后开动车床,车刀就按照那根主轴的模样,自动地进退车削,熟练地车出了一批同那根主轴一模一样的成品;平均每根费时八分钟,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多。这种原来技术级别低的工人所不能做的零件,现在连徒工也能够精确地车制出来了。
程坤祥和周勤之都是上海市劳动模范,陈秉舜也是先进生产者。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上看到一种高速车床上有这种仿型装置,向在场的专家请教以后,回来经过将近一年的研究,终于设计制造成功。
上海机床厂准备在全厂所有需要应用的车床上,都采用这种新装置。

孩子们的好消息
  明年将大量增产奶粉
新华社9日讯 各地食品工业部门正在根据奶粉供不应求的情况,协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提高奶粉的产量。据食品工业部门预计,全国明年奶粉的产量将比今年提高30%左右。
为了扩大奶源,食品工业部门正在帮助牛奶主要产地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的牧场增添设备,分别奶牛品种,固定专人挤奶,并改善乳牛的饲养条件。目前,各地已有三十个国营农场改为以养乳牛为主的农场。当地的粮食部门也协助农场解决乳牛冬季饲料的供应问题。许多乳粉厂开始组织流动收购站,增添储存鲜奶的设备。此外,有关部门适当调整了鲜奶的收购价格,以鼓励牧民饲养乳牛的积极性。
各地食品工业部门还准备调整和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提高乳制品的产量。内蒙古地区的扎麦诺尔、牙克石、博克图等原来停工的乳粉厂,已经开始重新生产。各地过去闲置的八付滚筒式制粉机器正在改造,不久可以利用起来。各地乳粉厂的职工,还准备采取节约原料、适当降低原料消耗定额等办法,提高奶粉的产量。据计算,如果内蒙古、黑龙江两地奶粉厂的原料消耗定额由3.1%降低到2%,一年中就能节约三百九十九吨鲜奶,用这些鲜奶可以生产一百吨奶粉。
解放前,我国市场上的乳制品全部是从国外进口的。解放后的几年来,国内各地新建了八十多个乳制品工厂。乳制品的产量逐年增加,并且基本上满足了市场的需要。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的奶粉供不应求的原因,一方面是食品工业部门对市场需要的变化情况估计不足,如今年上半年市场上的奶粉曾经一度积压,有关部门就盲目地认为是奶粉的生产过剩了,并且决定部分工厂停工减产,压缩库存,降低鲜牛奶的收购价格,因而使奶粉的产量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于我国的乳源不足,乳制品工业发展的速度,还赶不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因此,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充分满足各方面对奶粉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困难。

鹰厦铁路介绍
全长六百九十七点七二公里的鹰厦铁路,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铁路建设的主要干线之一。它从浙赣铁路上的江西省鹰潭车站起,越过赣东原野,穿过闽赣边境的武夷山分水岭和福建中部的戴云山分水岭等丛山峻岭,跨过湍流的富屯溪、沙溪、九龙江和波涛汹涌的厦门海峡,最后到达我国东南贸易良港和国防要地厦门岛。
鹰厦铁路全线共有四十六座隧道、一千九百多座桥涵和建筑在厦门海峡上的两座长五公里多的海上长堤。其工程是极为艰巨复杂和浩大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筑路部队在福建、江西两省十多万民工的支援下,在1955年2月正式动工。他们冒着炎风暑雨,夜以继日地英勇战斗,终于战胜重重困难,使铁路在1956年12月9日胜利建成。较原计划提前了一年。创造了我国铁路建筑史上罕有的奇迹。
鹰厦铁路修通以后,福建省和厦门良港就可以同全国铁路网连接起来。福建省矿藏十分丰富,盛产粮食、海盐,森林面积宽达二百三十万公顷。此外,还有驰名中外的武夷山茶、福州桔子、甘蔗、黄鱼和笋干、香菇、龙眼等著名的土特产。这些丰富的物产,将可经由鹰厦路运往全国各地。因此,鹰厦铁路的建成,对开发福建山区经济、繁荣祖国建设和人民生活以及解放台湾、巩固海防,都有重大的作用。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对增产节约纸张的建议
  赶快利用闲置的制浆设备
目前造纸工业部门纸浆不足的情况是相当严重的。有些造纸厂因为纸浆供应不上而无法增产。据造纸局统计,明年用的纸浆差三万吨。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不少制浆的蒸煮设备闲置在造纸厂里。如造纸局所属企业闲置的大小蒸煮器有十七台,如果利用起来,每年可以生产漂白草浆四万吨。据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等四省的不完全统计,也有三十多个蒸煮器未加利用,如果这些设备都能投入生产,每年至少可以生产漂白草浆二万吨。当然,这些蒸煮设备有的残缺不全,有的仅有一个蒸球,有的年久失修,需要经过一番装修,才能投入生产。
但是,要利用这些蒸煮设备并不是不可能的。如地方国营浙江竹浆厂,只用一个十二尺的蒸煮器和简单的洗涤设备,每年为上海造纸工厂生产一千五百多吨漂白湿竹浆。又如吉林省准备利用海龙县一个纸厂,集中几个闲置的蒸煮器,专门生产纸浆,解决附近几个纸厂缺浆的问题。这些办法,都是值得重视的。
希望凡有闲置蒸煮设备的造纸厂,赶快把它利用起来,生产更多的纸浆满足增产纸张的需要。张核
不要重复印发文件
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纸张的需要不断增长,因此纸的供应在目前显得有些紧张。这除了造纸工业部门采取措施增加产量外,各机关、团体在用纸方面也应尽量节约。
目前,各机关、团体在用纸方面的浪费是比较严重的。如在工会系统中,日常的专题、经验介绍、通报、情况反映、简报、抄件、工运、业务学习参考资料、专刊、汇编以及业务系统的专刊资料等文件非常多。四川省工会联合会从去年到现在所印的资料就有十几种,而且印的份量都不少。从内容来说,很多都是重复的。如1956年1月25日人民日报社论“消除落后推动前进是领导的责任”一文,四川省工会联合会先后在两个册子上转载。省和市之间重复印发文件的时候也很多,如今年5月份,重庆市第一机械工会已印了各种先进经验的资料,四川省工会又要把这些先进经验汇编成册。而这些先进经验很多是报纸已经介绍过的。浪费了很多纸张。因此,我建议工会系统尽可能少印发一些不必要的小册子。各级工会应该互相通气,避免一些文件的重复印发,这样就可以节约不少的纸张。阳志明
  收购旧书
利用旧书,节约纸张,是解决纸张供不应求的一种好办法。
在社会上,有人有许多他不需用而别人需用的书;在学校里,许多高年级用了而低年级也可以用的书,如果新华书店真能做到设收购站,让读者把读过的书拿去出售,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他们就不必一角钱一斤拿去卖给收废纸的,让有用的书籍拿去作纸浆或包糖果了。
有些学校,往往一下买大批同类的书,特别是文艺书,而过后就闲置在书架上。像过去苏南工业专科学校就买了一百多部“远离莫斯科的地方”,不久就积压起来了。我建议有关部门考虑这个问题,来充分发挥书籍的作用。俞明德
改进墨水的包装
现在各地商业部门出售的墨水,每小瓶都有小纸盒包装。事实上不少顾主买来墨水以后,就把纸盒扔掉了。地方国营旅大文教用品厂生产的新文化科学墨水,小纸盒是用进口“马尼拉”和“白板”纸制的。这种纸每匹能裁剪一万二千二百五十个小盒,该厂每年至少要用二百多匹纸,开支七万多元。如果把全国各个墨水制造厂的包装纸全部加起来,数目就十分可观了。如果改善包装,不仅给国家节约资金,也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减轻了纸张供应的紧张状况。王福仁

鹰厦铁路纪行
  本报记者 商恺
踏着红军走过的道路
在赣东南低丘陵地带。
太阳爬上了东方的山头,晨雾渐渐散去,信江岸上展现出一座用红色岩石建筑的市镇,在朝霞和绿树掩映下,更显得美丽多姿。这便是鹰厦铁路的起点——鹰潭。
鹰潭是一个古渡口,紧濒信江的南岸。鹰潭的背后,渡口的西边,有一座不太高的土山,名叫龙头山。它像只龙头一样伸进了静静的信江。信江猛地转了个弯,喧闹着向西北流去。年长日久,在江心旋成一个深不及底的水潭。龙头山上,古树参天,每日傍晚,成群的苍鹰在这里上下飞旋。鹰潭的名字,便是由此得来的。
鹰潭在二三十年前,是一个有两万人口的繁荣市镇,自从遭受了日本帝国主义一次浩劫,人口剩了不足五千,市面萧条了。
1954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满载铁道兵的列车,开到了鹰潭。这支英雄的筑路部队,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年代里,曾以“大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而自豪;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冒着敌机的轰炸,保障了一支“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今天在和平建设的日子里,他们又接受了祖国交给的光荣任务——抢建鹰厦铁路。
鹰厦铁路从江西的鹰潭起,到福建东海前线的厦门止,全程近七百公里。它所通过的地区,远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便是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同志和他的战友们所带领的工农红军,就曾转战在这一带的山区里。这里的每一座山头,每一条溪流,都渗透着红军战士的血和汗,都印有红军战士的脚迹。二十年后的今天,英雄的铁道战士又在踏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奋勇前进。他们一边施工,一边唱着:
红军越过的丛山峻岭,
铁道战士要把它凿通铺平;
红军涉过的河谷溪流,
铁道战士要架起桥梁让列车通行;
踏着红军走过的道路,
战胜困难,不畏艰苦,
让铁路像钢铁的臂膀,
从鹰潭早日伸到解放台湾的港口。
如今,铁道战士们的豪语,已经变成了现实。火车的汽笛声在震荡着祖国东南的山谷,不久之后,从鹰潭到厦门,满载土特产品、工业原料和建筑器材的列车,就会像穿梭一样地日夜奔驰。
穿过武夷山区
列车从鹰潭开出,沿着新路基向东南方向行驶。窗外是一抹葱绿的稻田,偶尔有三五成簇的农舍一闪而过。远处葱郁的山坡上,吃草的黄色牛群在缓缓移动。这是一派迷人的江南景色。
列车穿过了几个小站,山峦渐渐增多起来,一支为群峰组成的武夷山脉,像座天然的屏风,横亘在闽赣界上。以险峻著称的铁牛关,紧紧地扼住了闽赣交通的咽喉,为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一百年前,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带领了三十万大军攻占了铁牛关,长驱直入福建。二十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也曾几度进出铁牛关,凭着这里的险峻地势,阻击过白匪军。现在,这里出现了一个接着一个的隧洞,其中最大的是大禾山隧洞,长达一千四百六十公尺。当列车在悦耳的音乐声中,平稳地通过这里的隧道群的时候,我不禁想起铁道兵副司令刘克大校讲过的关于提前打通大禾山隧道的故事:
“按照当时的施工进度计划,”刘克大校说:“大禾山隧洞必须在1956年7月完工,才能保证1957年年底全线通车。这里的岩石,全是普氏强度系数十五级以上的坚硬的花岗岩。1955年6月开始挖导坑,每天一端只能进一点七公尺,照这样下去,光开挖导坑,就要十四个月,就是说大禾山隧洞的进度将推迟全线完工的期限,而这是不能允许的。”怎么办呢?刘克大校继续叙述下去:“就在这时候,优秀的共产党员上尉连长尹尚龙同志,首先改善了循环作业的组织,制定了严密的交接班制度,组织了各班之间的劳动竞赛,提高了爆炸效力,加速了装渣出渣工作,于是大禾山隧道的开挖进度迅速提高了,1955年7月份日进二点一三公尺,十月份日进三点五公尺,到1956年1月份,便提高到日进五点零八公尺,后来并出现了日进十九公尺的新纪录。大禾山隧洞终于在2月底全部完工,工程列车于三月五日通过了大禾山,较计划完工期限提前了五个月。大禾山隧洞的提前完工,对提前一年修通鹰厦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如今,当列车通过这里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英雄的铁道战士在山崖上、石壁上留下的英雄诗句:
“任凭悬崖万丈高,也要削成地平川,头顶白云脚踏雾,半山腰里荡秋千,劳动热情似烈火,英雄战胜大禾山。”
火车开进了闽北山区
1956年夏天,在一个不可忘怀的日子里,汽笛一声长鸣,火车第一次开进了闽北山区。
闽北,群山起伏,峰峦重叠,从来就以“交通闭塞”著称。土特产品出不去,工业产品进不来。光泽县的陈家店,是一个偏僻的山村,货郎担一年也去不上一次,在那里一担稻谷换不到三尺布,抵不上五斤盐,许多农民只有“长年食淡”。到处流传着“海盐贵似金”的说法。
当铺轨工程列车第一次开进闽北山区的时候,沿线五十里以内的地区都沸腾起来了。爷爷抱着孙孙,母亲携着女儿,青年小伙子们打着彩旗,抱着鲜花,从几十里以外赶来欢迎火车。一个火热的场面展开了,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老年农民被请上工程列车,铺轨大队的战士被群众高高地举了起来。彩旗和鲜花淹没了新铺的路轨,变成了一条彩龙。
闽北人民欢迎火车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火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面貌。
过去,光泽城里只有县供销社的一个百货食品门市部,价格贵,货色又不全,至于要吃新鲜的水果,那比什么都困难。县贸易公司经理杨立祥同志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有一年,我们运来了一批香蕉。这批香蕉坐了船又坐汽车,最后用担子挑到了光泽城里。没有卖,就烂掉了一千多斤。后来,随卖随往垃圾箱里倒,没卖光就烂光了。就是这样的烂香蕉当时还要卖五角六分钱一斤哩。”其他商品也是这样,运价高,费时长,损耗又大。出售价格常常比实际价值高出一、二倍以上。鹰厦铁路通车以后,情形就不同了。不要说别的,光运价就比过去降低了56%以上,估计将来正式营业后,运价还要降低。所以,光泽人民在过去吃不到的东西,现在吃到了,过去没有穿过的东西,现在穿到了。在百货商店和食品商店的玻璃柜里,我们看到:有广州的皮箱,杭州的大花软缎被面,上海的挑花毛毯,金华的火腿,山西汾酒,青岛啤酒和通化葡萄酒……在水果摊上,摆的更是琳琅满目,这里有:山东的鸭梨,东北的苹果,以及福建沿海一带出产的香蕉、菠萝、柚子和各种说不出名的水果。百货公司门市部的售货员说:“百货商品已由过去的二三百种增加到三千多种了,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呢。”根据他们的统计,今年二三季度,仅仅胶鞋一项就卖了四千多双。
世世代代和外界隔绝的闽北山区人民,自从鹰厦铁路北段通车以后,常三五人结伴买票上车,到鹰潭或者南平玩上一天,住上一夜,再坐火车回来。光泽县小学教师在今年暑期,就曾组织了一个四十多人的旅行团,坐火车到杭州西湖,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期。其中有许多人都第一次出这山区,他们说:“过去连作梦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变成现实了。”(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