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6-12-10

1956-12-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进一步发挥工商界的积极作用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进一步发挥工商界的积极作用<br/>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定在今天开幕。这次大会将要讨论如何进一步发挥工商界的积极作用,决定工商界今后努力的方向。毫无疑问,这次大会是有重大意义的。<br/> 一年以前,1955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着重地讨论了进一步开展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一年以来,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影响下,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迅速地、全面地实现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小商小贩和手工业者,一部分参加了公私合营,大部分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相当比重的私营工商业,已经转变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公私合营企业。它们可以直接根据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进行生产和经营了。这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它在全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影响。<br/> 私营工商业者走上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工商业者的政治觉悟日益提高的结果。解放以来,私营工商业者亲眼看到祖国建设事业飞跃发展,又在历次社会运动中受到深刻的教育,逐渐认识到爱国家和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认识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所以,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到来的时候,他们就欢欣鼓舞地走上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道路。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大多数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都努力工作,用心学习,并且有三十多万私方人员,积极地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涌现出一批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br/> 目前工商界的基本趋势是积极的、前进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工商界已经完全没有了消极因素和消极作用。工商界的消极因素和消极作用,是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现在工商界中有一部分人在生产经营方面的旧思想和旧作风还没有充分克服。他们对工作还不够积极,不够主动,不敢大胆负责,或者安于现状。他们对于工人阶级的领导还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的甚至还有某些抵触情绪。<br/> 有人认为私营工商业全行业公私合营和定息以后,资产阶级已经没有什么消极作用;就是有些消极作用,也是微不足道的了。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是不利的。这种说法可能使工商业者迷失努力的方向,放松锻炼自己、争取进步的努力。这对于他们自己,对于他们所在的公私合营企业,都只有坏处而没有好处。<br/> 工商业者在政治上接受了全行业公私合营,在组织上成为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这并不等于已经完全抛弃了资产阶级思想、观点和资本主义的经营作风。目前他们同工人阶级的矛盾和区别,除了还保持一定程度的剥削以外,最重要的就在这个方面。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前,党和工人阶级对工商业者的要求,是爱国守法,接受改造;多数工商业者也曾以此自勉。现在由于绝大多数工商业者已经成为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他们自己也不满足于这种较低的要求了。他们今后应该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守职尽责,靠拢职工,改变旧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工商业者只有把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的利益密切地结合起来,主动地靠拢工人阶级,继续改善自己同工人的关系,自觉地改变旧思想旧作风,积极地为国家和人民办事,才能进一步改善公私共事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工商界的积极作用。<br/> 在改造思想作风的过程中,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努力,然后才是别人的帮助。我国工人阶级从来是毫不吝惜帮助人的;许多有识见的工商业者,在解放以来历次社会运动和日常的关系中,早已有了这种认识和感觉。今后在同公方代表和工人群众日常相处的时候,在各种各样的会议上,工商业者们更应该把自己的疑虑和意见、困难和要求都说出来,彼此开诚布公,就能够进一步互相了解、同情和帮助了。<br/> 我们的党和政府认为我国民族资产阶级是爱国的。这几年来我国民族资产阶级也已经用事实证明了自己是爱国的。现在公私合营企业中的私方人员正在努力学习新的经营管理方法和新的科学技术。他们学会更多的本领,对于国家的建设事业将有更多的贡献。他们在公私合营企业中越努力锻炼,他们可能发挥的作用也越大。<br/> 现在,政府处理工商业者的各种问题,当然并不是已经尽善尽美了的。但是,无论在定息办法的继续实行中有什么情况,无论对于人事的安排和生活的照顾等方面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们的党和政府总是会同工商界切实商量,走群众路线,求得各方面比较满意地解决问题。这一次工商联代表大会对于各方面工作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提得对的,政府有关部门一定会接受;提得不对的,政府有关部门也能给以说明和解释,使大家安下心来。大家记得,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前,有许多重大事情,依靠协商的方法,办的都妥妥当当,大家现在提出的一些问题,还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工商联的代表们,我们热烈地祝贺你们这次大会的成功,希望你们更有效地发挥工商界的积极作用,动员一切工商业者为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而服务。

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今天开幕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今天开幕<br/> 新华社9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定于10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总结自1953年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工商联的工作,讨论在目前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的形势下,工商界应该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问题。会议将交流私方人员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和在企业中公私共事的经验,讨论工商界人事安排和生活福利等问题。会议还要根据新的情况修改工商业联合会的章程,选举新的领导机构。<br/> 出席这个大会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共一千四百人,他们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小城市和乡镇;西藏地区、港澳工商界和海外华侨也有代表出席了大会。代表中大部分是在公私合营企业中担任工作的私方人员,也有国营企业、合作社的代表、小商贩的代表、少数民族工商业者的代表和对工商界有贡献的特邀代表。

我国机械工业技术水平大大提高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三年半完成五年总产值计划 载重汽车新型机车大型机床等上千种新产品试制成功

第1版()<br/>专栏:<br/><br/>  我国机械工业技术水平大大提高<br/>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三年半完成五年总产值计划<br/>  载重汽车新型机车大型机床等上千种新产品试制成功<br/> 据新华社9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已经提前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1957年的总产值水平。据最近统计,这个部所属企业的总产值到10月底已达到1957年指标的115.8%,按实际达到1957年总产值水平的时间计算,提前一年半的时间在今年6月底完成了五年计划规定的总产值计划。<br/>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的二十种主要产品中,已经达到并且超过五年计划规定1957年产量指标的,有金属切削机床、蒸汽锅炉、民用船舶、蒸汽透平、内燃机、炼钢设备、客车等十六种;还没有达到1957年产量指标的,有机车、石油工业设备、制糖设备等四种。<br/> 同过去几年比较,今年是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生产空前高涨的一年。预计这个部今年的生产总产值将比1955年增加56%,比1952年增加三倍多。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大大增加,其中金属切削机床的产量将比1952年增加一点七倍以上。<br/> 这个部所属企业从1953年到今年10月底止,已经为国民经济各部门试制成了一千多种重要的新产品,其中包括载重汽车、新型机车、大型和精密的机床、中压锅炉、六千瓩的汽轮机等。这些新产品的试制,大大提高了我国机械制造工业的技术水平。<br/> 过去几年中,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中的广大职工,在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对原有企业实行了初步的技术改造,并且建成了一批新的企业,因此这个部早在今年3月就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工人劳动生产率指标,预计今年这个部的工人劳动生产率将比1952年提高100%以上。

加尔各答百万市民集会欢迎周总理 印中友协西孟加拉邦分会招待中国朋友

第1版()<br/>专栏:<br/><br/>  加尔各答百万市民集会欢迎周总理<br/>  印中友协西孟加拉邦分会招待中国朋友<br/> 新华社加尔各答9日电 一百多万加尔各答市民今天下午三时聚集在这个印度最大城市的大操场和附近街道和空地上,参加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的盛大的市民欢迎大会。这个大会是加尔各答市长萨·钱·高士特别为中国贵宾召开的。<br/> 在这个加尔各答最大的广场上,飘扬着无数面印度和中国的国旗,眼睛所能看到的地方都是密密层层的人。<br/> 当中国客人们乘着汽车进入广场时,人群中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高士市长给客人们戴上了上面有“印中友谊万岁”字样的花环。接着,中国客人们在西孟加拉邦邦长奈都女士、首席部长罗伊和高士市长陪同下,登上了按照印度古代战车式样设计的高高的讲台。<br/> 周总理在那里向欢迎的人讲了话。罗伊用孟加拉语宣读了周恩来总理的讲话的译文。<br/> 在周恩来总理讲话的时候,参加欢迎会的人一再高声欢呼,并且用风筝把印中两国的国旗放送到空中。<br/> 欢迎大会结束的时候,乐队奏了印中两国的国歌。这时候,一直盘膝坐在草地上的人们全都站起来。<br/> 在欢迎会开始之前,一批青年合唱了印度名诗人泰戈尔所写的诗歌以及一首题为“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的歌。<br/>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9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邦分会8日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并且把诗人泰戈尔和其他孟加拉文作家的著作共二十六卷赠送给他们。<br/> 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邦分会主席、西孟加拉邦立法会议议长沙·库·慕克吉说,周恩来是“觉醒了的中国的革命领袖,亚非团结的提倡者以及潘查希拉和世界和平的拥护者”。<br/> 周恩来总理在他的讲话中谈到中印友好协会和印中友好协会在团结两国千千万万的人民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由于今天殖民主义者对亚非人民的侵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仅对我们两国人民有益,而且对亚非国家的团结也有极重要的意义”。<br/>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9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8日傍晚在政府大厦观看了泰戈尔创作的三幕舞剧“昌达利卡”。<br/> 晚餐以后,周总理等一行人又观看了印度各地民间舞蹈表演。<br/> 早些时候,中国总理曾经乘汽车到加尔各答市内各地游览观光。

鹰厦铁路穿山跨海通到厦门

第1版()<br/>专栏:<br/><br/>  鹰厦铁路穿山跨海通到厦门<br/> 据新华社厦门9日电 新华社记者于逢源报道:今天下午一时三十五分,穿山跨海挺进厦门岛的鹰厦铁路铺轨部队已经把最后一颗道钉钉在厦门车站里的钢轨末端上。至此,全长六百九十七点七二公里的鹰厦铁路铺轨工程全部完工。鹰厦铁路提前一年胜利建成了。<br/> 今天清晨,厦门市各界人民就穿上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奔向车站,欢迎铺轨大军的到来。十一时许,当金门岛上的蒋军炮兵向厦门岛轰击的时候,驶进厦门车站的铺轨列车的汽笛声第一次划破了厦门市上空。这时,成千上万的人们激奋地挥舞着鲜花和红旗,迎向铺轨列车跟前,向光荣的筑路大军致敬。川流不息的人群又随着迅速前进的铺轨部队官兵拥进车站。<br/> 铺轨部队官兵由“拉轨能手”黄沛等先进生产者为前导,在万众夹道欢呼中,以飞快的速度铺进。当他们把最后一对钢轨铺到枕木上,拧紧螺丝钉和钉上道钉的时候,正是十三点三十五分。“鹰厦路修通了!”“向筑路大军致敬!”狂热的欢呼声和铺轨列车的汽笛长鸣声交织成嘈杂的一片,震撼着辽阔的海洋。人民把千万朵鲜花和珍贵的礼物献给筑路官兵。<br/> 接着,中共厦门市委员会书记肖枫、代理市长李文陵,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和厦门驻军代表向铺轨部队官兵献花致谢。铺轨部队首长贾庆祥上校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把两对小钢轨,一把钉下鹰厦铁路最后一颗道钉的铁锤等,分别献给了福建省、厦门市人民和厦门大学师生,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援。

中捷1957年文化合作计划签字

第1版()<br/>专栏:<br/><br/>  中捷1957年文化合作计划签字<br/>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57年执行计划8日在布拉格签字。<br/> 根据这个计划,1957年两国将互派文学家、音乐家、美术家、记者和文物保管工作者等进行访问。在捷克斯洛伐克将举行中国国画展览、中国蚕丝展览和敦煌壁画展览。在中国将举行捷克斯洛伐克书籍和插图展览以及艺术照片展览。中国将派遣研究生到捷克斯洛伐克学习,捷克斯洛伐克将派遣青年汉学家和汉学毕业生到中国考察和实习。<br/>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陈克寒,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字的是捷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卡胡达。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印度佛教胜地 祈祷普世和平和幸福 他们自桑吉抵孟买时受到热烈欢迎

第1版()<br/>专栏:<br/><br/>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印度佛教胜地<br/>  祈祷普世和平和幸福<br/>  他们自桑吉抵孟买时受到热烈欢迎<br/>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12月8日乘专车从桑吉到达孟买的时候,在火车站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br/> 孟买车站装饰着采色的旗帜,铺着红色的地毯。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给戴上了许多花环。在车站上迎接客人的有孟买邦立法议会议长,孟买邦副首席部长,孟买市长。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张吉平和华侨也到车站欢迎。<br/> 孟买亲善文化协会随后在华丽大饭店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孟买各界著名人士二百人参加这次招待会。协会的副主席伊斯梅尔致简短的欢迎词。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对所受到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且表示希望中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著名的艺术家们特别为客人们演出了节目,其中包括寺院舞和祈祷舞。<br/> 孟买邦邦长查格拉设宴招待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br/> 当12月7日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到达中央省的桑吉的时候,他们受到了中央省省长的欢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从火车站乘汽车进入市内时,路上有数以百计的人们向他们致敬。<br/> 桑吉是佛教的胜地,释迦牟尼的弟子奢利补多罗和摩呵目加略的遗骨就供奉在这里。遗骨曾经被英国政府移往伦敦博物馆,但是一些时候以前已经被印度政府运回来了。<br/>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供奉遗骨的庙宇里作了祈祷,并且供上金灯。<br/> 他们还参观了博物馆,观看了那里陈列的许多古代雕刻。<br/> 下午,印度佛教协会举行了盛大的公众招待会,欢迎他们。在精致的帐篷下面,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坐在镀金的椅子上。他们被戴了花环,接受参加招待会的一万人的欢呼。<br/> 达赖喇嘛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感谢印度人民和他们的领袖们通过英勇的斗争夺回了这些遗骨,使他有机会前来参拜。他祈祷普天之下得到和平和幸福,战争、疾病和饥荒等名称将永远不再听到。<br/> 班禅额尔德尼表示他很高兴看到这些遗骨。他为世界永久和平作了祷告。他说:“我们必须努力同别人合作来建立世界和平。”<br/> 会后,树上的许许多多的灯都点燃了,还放了焰火,欢迎客人们。<br/>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是从亚格拉到达桑吉的,他们在亚格拉参观了一些名胜古迹,包括著名的泰吉·玛哈尔陵。

苏联独唱家阿列尼琴柯在京举行音乐会

第1版()<br/>专栏:<br/><br/>  苏联独唱家阿列尼琴柯在京举行音乐会<br/> 据新华社9日讯 苏联女高音独唱家、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歌唱比赛和1956年全苏独唱家比赛会的一等奖获得者阿列尼琴柯,9日晚上以她独唱的世界名曲陶醉了北京的听众。<br/> 阿列尼琴柯和为她伴奏的钢琴家拉西柯是6日来到北京的。今天晚上,文化部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了他们访问中国的第一次音乐会。<br/> 阿列尼琴柯是乌克兰基辅舍甫琴柯国立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的独唱家,她能唱一百首以上的俄罗斯和西欧的名曲。今天晚上,她在历时一百分钟的音乐会上,连续独唱了最拿手的十四个歌,音色圆润,始终不变,不断引起热烈的掌声。

尼泊尔国王私人秘书回国

第1版()<br/>专栏:<br/><br/>  尼泊尔国王私人秘书回国<br/> 新华社广州8日电 尼泊尔国王首席私人秘书洛克·达山在北京作短期访问后,今天已经经广州离开我国。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 就匈牙利政治局势和党的任务通过决议

第1版()<br/>专栏:<br/><br/>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br/>  就匈牙利政治局势和党的任务通过决议<br/> 发动十月事件的主要力量是国内外反革命势力。十月事件的性质不是革命,而是反革命。纳吉政府不断右倾,便利了反革命势力的扩张。目前反革命的新的斗争方式,是借口对“斯大林分子”和“拉科西分子”进行斗争来迫害共产党人。匈牙利人民越来越坚决地同反革命势力作斗争。党的主要任务是孤立敌人,帮助工人委员会,巩固工农联盟。建议匈苏两国的党和政府就两国关系举行会谈。<br/> 新华社布达佩斯9日电 “人民自由报”8日刊载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会议的决议。这次会议是在12月2日到5日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二十三人,会议讨论了匈牙利政治局势和党的任务。卡达尔在会上作了报告。有二十一位同志在广泛讨论、交换意见和辩论的过程中发言。<br/> 决议说,10月23日事件是由四个主要原因引起的。第一个原因是:过去的领导在党的生活和国家的生活以及在管理经济中采用了宗派主义——教条主义的政策,官僚主义的方法,单纯行政命令的手段。决议说,这种有害的方法不论在我们党的生活中,不论在国家的生活中,导致了极其严重的错误和罪行。这些方法阻碍了在党内生活和社会的生活中扩大民主,严重地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这些方法强加给人民这样一种经济政策,这种经济政策没有考虑国家的经济条件,阻碍了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br/> 决议继续说,这个领导集团没有能够承认和纠正自己的严重错误和罪行。它在有历史意义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在实质上没有改变自己的行为,没有重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指示。<br/> 由于严重的错误而激怒了的共产党人和非党人士、民主群众进行了纠正这些错误的斗争,但是他们仍是忠于共产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br/> 群众性民主运动中忠于社会主义的参加者们,在十月事件之前、在事件发生的时期和事件之后都很明确地表明了这一点。<br/> 会议在分析第二个原因的时候指出:过去年代中形成并且不断扩大势力的党内反对派中,以伊姆雷·纳吉和格佐·洛松齐为首的集团对于10月23日事件的发生和事件的悲剧性转变起了重大的作用。<br/> 当党内反对派的这个集团的斗争同整个党的反对派一起反对拉科西—格罗政策的时候,这个集团的活动可以认为是积极的。但是1956年春天在他们的活动中发生了一个根本改变,他们的活动的性质的转变。他们不正确地把批评从党内移到党外去,于是反动分子也投入这种批评。因此,这种批评就被歪曲,这时已不是拉科西—格罗的地位受到威胁,而是破坏党的威信、进攻工人阶级和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的阵地和基础了。<br/> 党内反对派的这个集团没有提出纠正错误的积极计划,没有和反动势力划清界限,片面地一味攻击党。这个集团赞同反革命势力,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反革命的爆发。<br/> 第三个原因是:在策划和发动十月事件中作为主要力量的是法西斯霍尔蒂反革命势力和匈牙利资产阶级地主反革命势力。他们很大一部分力量是在国内进行地下活动,而主要力量是在西德聚集和组织起来的。匈牙利反革命的目的是使资产阶级地主制度复辟,从1945年他们被击溃以后,他们一刻也没有放弃这一目的。相反的,他们一直在组织自己的力量,等待适当的时机来进攻我们人民民主制度,实现反革命的目的。<br/> 决议说,最后,国际帝国主义在匈牙利事件中起了主要的决定性的作用。当然,他们的目的还不仅限于匈牙利问题。不久以前,全世界都看到了国际帝国主义组织的越南、朝鲜、台湾、苏伊士的挑衅。这些例子证明,国际帝国主义没有放弃他们要继续压迫和剥削各国人民的企图。他们也没有放弃挑起局部性战争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计划。国际帝国主义干预匈牙利事件,他们在策动十月事件中所起的作用,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这一点从下列情况可以得到证明:帝国主义者手中的西方电台(“美国之音”、“自由欧洲”)过去十二年来一刻也没有停止它们攻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攻击它的制度的挑拨活动。……站在幕后,从幕后操纵的国际帝国主义集团所起的罪恶的作用从下列事实也可以证明,在这以前,他们好几年来一直在西德收罗同希特勒法西斯分子一起逃往西方去的霍尔蒂军队和宪兵队的残余分子,用来从事反革命活动。<br/> 帝国主义者的目的是,用帮助反革命势力在匈牙利夺取政权的办法在欧洲大陆建立一个新战争温床。<br/> 会议在估计10月23日爆发的事件时指出,反革命的目的不是纠正我们的错误,而是推翻人民政权,消灭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家和它的社会主义成果。<br/> 决议指出10月23日在布达佩斯游行示威的大部分青年人的目的是要消灭拉科西—格罗集团的错误以及巩固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基础。但是在10月23日的游行示威中已经出现了反革命口号。尽管如此,反革命只是在10月30日停火以后才公开露面的。军事行动不可能是学生们所组织的,而是由经验丰富的反革命力量所组织的。<br/> 决议说,匈牙利10月23日的武装暴动从根本上来说带有什么样的性质,它是革命还是民族革命,对于这个问题,事实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只有一个回答:这既不是前者,也不是后者。这是反革命。虽然我们知道,参加我们国家这次事件的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无论是在目的、意图和感情上,都不是反革命分子,而是正直的劳动者、真正的爱国者、忠实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儿女,但是我们也必须说出这种真相。<br/> 决议说:那些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遭受武装攻击时举行了罢工和参加了示威游行的人,削弱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力量,从而增加了反革命胜利的机会。<br/> 决议说,谈到10月事件时,必须指出纳吉政府在这些日子里所起的不良作用。由于这个政府的软弱无能和不断的右倾,便利了反革命势力的扩张。下述事实就是证明:这样一些要求被接受了,例如:擅自宣布毫无保证的中立,非法地、立即废除华沙条约,要求联合国进行干涉,号召反抗被邀请来帮助击溃反革命势力的苏联军队,容许反革命党派活动和胡作非为以及宣布实行无非是放弃社会主义基础的所谓多党制度。以一个共产党人为首的纳吉政府用自己的名义向群众掩饰和掩盖了它对反革命势力和白色恐怖的猖獗无所作为的事实,妨碍群众认识反革命危险的真正规模。<br/> 决议在说明当前局势的特点的那一部分中指出,反革命的武装进攻是在11月4日被粉碎的。反革命在失败以后,用“革命的”、“工人的”这类字眼来掩护自己,又一次号召劳动人民进行罢工和抵制。当罢工和抵制的口号被绝大多数渴望工作、渴望正常的秩序和和平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理智碰碎了以后,反革命就放弃了这类口号,而采取了新的斗争方式。<br/> 现在,反革命分子又借口对<br/> “斯大林分子”和“拉科西分子”进行斗争来迫害共产党人。只要是在反革命有机可乘的地方,他们就设法从国家机关、工厂和企业中排挤掉共产党人、普通的正直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及具有进步倾向的人。<br/> 任何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懂得,那些纯粹反共、反民主和反苏的要求不能被认为革命的、民族的和民主的要求。<br/> 反革命正在散布扰乱人心的谣言和采取反人民的挑拨行动,以便再来阻挠恢复安定,阻挠已经开始的劳动,阻挠巩固正常的秩序。反革命看到他们对群众的力量和影响日益削弱,它们就进行绝望的尝试和挣扎,想挽救他们已经失败了的事业。但是,希望和平和安定的匈牙利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种挑衅行动只会妨碍解决国内政治问题和同我们的民族主权有关的问题,因而,他们逐渐同反革命势力划清界线,而且越来越坚决地同国内的武装部队合作来反对反革命势力。<br/> 关于党的部分,会议指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是根据世界无产阶级先进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来进行自己的工作的,并且同过去的一切不公正和坏的东西决裂。它是统一的、革命的匈牙利工人阶级政党。这个党的基础是1948年召开的、形成了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在组织上和政治上的统一的联合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有历史意义的决议。<br/> 党临时中央委员会谴责一切要破坏过去已经形成的工人阶级统一的意图。<br/>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将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按照匈牙利本国的特点和当前历史的要求来建设社会主义。<br/> 决议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历史任务是在匈牙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党应该依靠那些坚持人民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过去的党员们。那些反对国际主义原则而有民族主义观点的人,和那些各式各样追求名利的分子是不能做党员的。<br/> 党的各级组织应该遵循列宁主义的教导,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行工作,并且应在进行自由争辩以后才作出决定。<br/> 党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孤立敌人的工作,帮助工人委员会和各个工会,巩固工农联盟,对科学和艺术工作提供帮助。<br/> 决议说,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认为,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在完全的民族独立、自主和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上同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密切友好和合作。党认为,我们政策中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开始举行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机构的会谈,以及苏联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会谈,以便在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平等、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调整两国的关系。<br/> 党的临时中央委员会建议政府作为紧急任务来准备按照11月4日政府宣言的宗旨制定解决主要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的计划,制定在团结全国进步力量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上展开生活的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