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维护中东和平的行动受到普遍欢迎
埃及舆论欢呼苏联给英、法和以色列严重警告
叙外长致电谢皮洛夫赞扬苏联是和平的保卫者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6日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电台都广播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和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11月6日黎巴嫩的所有报刊都以大字标题发表了这两封信。“电讯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俄国揭露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社论。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讯:开罗各报11月6日以头版大字标题登载苏联政府为制止英、法和以色列三国对埃及的罪恶侵略而采取措施的消息。报纸指出,布尔加宁给艾登、摩勒和本—古里安的信是反对继续进行侵略的一个严厉的警告。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叙利亚外交部长萨拉赫丁·比塔尔打电报给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对苏联表示要用武力制止侵略恢复中东和平的主张表示拥护。电报说:“苏联在反击侵略阿拉伯人民的帝国主义者方面所表现的勇敢和坚决的行动证明,苏联是各国人民的真诚的朋友,是热心的和平保卫者。因而,苏联恢复了作为联合国宪章基础的原则和理想的威信。在我国,大家都怀着十分高兴和热烈的心情接受了它的创议。”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红色权利报”6日发表社论,欢迎布尔加宁在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建议的制止对埃及的侵略的坚决措施。社论说,过去几年中世界公众都为世界和平的加强和各国之间友好的关系的开始而欢欣鼓舞,但是现在由于对埃及的侵略,这些希望被无耻地破坏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决支持苏联关于采取对付侵略者的有力行动的建议。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6日讯: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采取紧急措施以制止英法侵略埃及和恢复中东和平的建议,受到了意大利进步舆论的热烈欢迎。
“团结报”强调说,苏联所提出的建议目的在于迅速制止侵略。
“前进报”写道,苏联所采取的立场“指出了可以用什么方法解决国际问题,这就是用联合国,特别是各大国的共同努力的方法。”
“国家报”也很重视苏联政府的建议。这家报纸强调指出,这个建议的措词是坚决果断的。

禁止通行 王德威

苏联召回驻以色列大使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根据苏联政府的决定,苏联驻以色列大使阿布拉莫夫奉命离开以色列,立刻回莫斯科。阿布拉莫夫在11月6日把这个命令通知了以色列外交部。阿布拉莫夫在当天离开以色列。

一架英国的轰炸机侵入叙领空被击落
新华社7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据大马士革电台11月6日广播,叙利亚喷气战斗机击落了一架侵入叙利亚领空的英国“堪培拉”双引擎喷气轰炸机。
广播说,叙利亚喷气战斗机向前来袭击的英国喷气轰炸机开火,这架英国飞机随即着火坠到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地区。
广播说,从这架被击毁的轰炸机上跳伞下来的两名英国驾驶员已被逮捕。

“联合国警察部队”怎样建立
哈马舍尔德提出一项计划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1月6日为延期到7日上午举行的、讨论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准备了一个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他提出了关于成立“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计划。他说,这支部队应该“建筑在联合国本身的宪章所表现的原则的基础之上”。
他反对建立一支像美国侵略朝鲜时建立的那种臭名远扬的所谓“联合国军”,也反对建立像目前英法用来侵略埃及的那种部队。他要求成立这样的部队:“它的统帅应该由联合国任命,他的职责应该是最后对联合国大会或安全理事会负责。他的职权应该作这样明确的规定,以便他完全不会受任何一国的政策的影响。”
哈马舍尔德认为,这支部队将监督普遍的停火和英、法、以三国军队的撤退,但是它不应该有权“执行军队的撤退”。他说:“联合国部队的职务将是在停火实现以后在取得埃及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埃及领土,以便在非埃及部队撤退时和撤退后帮助维持平静和确保1956年11月2日的决议中所规定的其他条件得到履行。”

印度决定参加联合国警察部队
捷决定提供一营军队交联合国指挥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据印度新闻局消息,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应联合国秘书长的邀请派遣有限的部队前往西亚,这些部队将作为联合国主持的国际警察部队的一部分。
然而,官方发言人声明,只有在获悉整个计划以后,而且必须在埃及也同意这一措施的情况下,印度才能决定实际参加这个行动。此外,建立这种部队应该同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埃及联系起来进行。同时如果派遣这种部队包含任何认可侵略的意义,印度都不能同意。
据悉,印度内阁曾经在11月6日举行紧急会议。尼赫鲁总理在会上提出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给他的信和苏联要求联合王国、法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停止战争的照会的副本。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的机构11月6日晚已经行动起来,拟订派遣有限度的印度军队参加拟议中的联合国警察部队的初步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将参加目的在于制止在埃及的军事行动的联合国行动,决定把一个营交给联合国部队指挥。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6日电告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

艾登和摩勒拒绝了苏联建议
竭力为英法对埃及的侵略行动辩护
新华社7日讯 英国首相艾登和法国总理摩勒分别在6日公布了他们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5日的信的答复。他们在信里武断地拒绝了布尔加宁要求英法立即停止对埃及的侵略行动的建议。
艾登在他的回信中为英法的侵略行为辩护,把这种侵略的目的说成是“要寻求一个和平解决”。他还竭力掩饰英法滥炸埃及城镇和乡村和平居民的罪行,说这种轰炸“所引起的生命损失是无法再少的”。
艾登借口布尔加宁的信件里的“言词”是“不能接受”的,把这封信退了回去。
摩勒在他给布尔加宁的回信中把英法的侵略行动说成是“被迫采取的”。他还说:“这种行动并不是对埃及进行战争。这种行动的唯一目的在于补救中东所发生的长期不安全的局面中的某些方面。”他硬说埃及政府“在过去若干月以来一直尽一切可能增进这一地区的不安局面”。
艾登和摩勒在他们的回信中都提到了所谓“匈牙利局势”问题,企图混淆世界人民的视听,转移人们对英法侵略埃及的注意。

埃及军民士气高昂坚持战斗
埃及政府呼吁各国给予有力支援
要求派遣志愿军或运送军火
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在11月6日晚间发表三十一号公报说:“英法军队继续侵犯塞得港。从海上和空中对这个城市的轰击整天在进行着。我们的武装部队同人民武装一起,从一条街到一条街,从一栋房子到一栋房子,继续同敌人进行激烈的战斗。”
早些时候,埃及武装部队在另一份公报中说,除加米尔地区和福德港地区以外,埃及军队仍然控制着塞得港。加米尔在塞得港以西。福德港在苏伊士运河北端的东岸,同塞得港隔河相对。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 “印度斯坦时报”驻大马士革特派记者11月6日引述埃及发言人的话说,尽管英法两国使用了不少于一千架的飞机进行空袭,造成广泛的破坏,企图借以威吓埃及人民,但是,埃及人民士气依然很高。
据这位记者报道,在开罗,人民丝毫也没有丧失他们的勇气,甚至在空袭的时候,他们都成千地出来向不怕危险乘着敞篷车出来的纳赛尔总统欢呼。
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情报司11月6日发表呼吁书说:“法国、以色列和英国正在对埃及发动背信弃义的进攻,并且抱着挑衅的态度举着无视法律和可耻的行为的旗帜,埃及呼吁全世界所有那些仍然关心人类的尊严和国际关系中的法治的人,派遣志愿军,运送军火或者给予其他方式的援助。
埃及人民正在进行着生死存亡的战争。他们不仅仅是为了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国家而战,同样也是为了文明世界而战。
只要对埃及的侵略行动在不顾联合国的决议的情况下在它的领土上继续一天,埃及就得以无比的坚决和一切力量,为了尊严和值得生活的生活,对罪恶的力量继续斗争一天。
它需要你们的援助。”

同埃及兄弟并肩抗击侵略者
各国人民纷纷要求组织志愿军
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卡拉奇7日电 人民联盟领袖大毛拉巴沙尼在11月5日在达卡一个五万人的群众大会上号召人们组织志愿军,同埃及兄弟一起作战。
11月5日在达卡召开的退伍军人协会会议写信给埃及总统纳赛尔说,巴基斯坦“五万退伍军人准备同埃及兄弟并肩作战。”
拉瓦尔品第的八千学生在一次紧急会议上成立了一个行动委员会来募集资金和办理支援埃及的志愿人员的报名工作。在一百零五人报名以后,这个委员会拍了一个电报给总理苏拉瓦底,要求他为这些志愿人员提供运输便利。
十六名共和党志愿人员同一天在拉合尔用血在一个保证书上签字,表示愿意为埃及服务。保证书已经由拉合尔共和党领袖赛义德·哈迪·阿里交给西巴基斯坦首席部长、共和党领袖萨希布汗。
拉合尔、基达、海得拉巴以及其他许多城市也都组织了公众集会和示威。它们要求政府退出英联邦和退出军事条约,并且派遣志愿人员去埃及。
阿富汗
据新华社7日讯 据报纸消息,阿富汗政府机关收到各地居民寄来的许多请愿书,他们要求允许他们作为志愿人员到埃及去。
在喀布尔、恰利卡、格利斯克等地以及坎大哈、加拉拉巴德、潘吉什尔、达尚诺吉等省都有人表示志愿前往埃及。阿拉伯学校以及其他学校都有教员和学生请求去埃及同埃及人民并肩作战。喀布尔和班尔旺的汽车主人和司机们已经表示自愿用他们的车辆来载运阿富汗的志愿人员前往埃及。
喀布尔大学学生在申请赴埃及的请愿书上痛斥英、法侵略埃及的行动。他们并且要求参加万隆会议国家的政府重新考虑自己同这些侵略国家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关系。
泰国
新华社5日讯曼谷消息:泰国首都曼谷居民一万人在11月4日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抗议英法对埃及的侵略行动。游行的人走到英国驻泰国大使馆前面,他们在那里高呼反对英国的口号一个多小时。
当天晚上,有三百人的游行队伍通过曼谷街道,走到总理銮披汶的家里,要求派遣军队去援助埃及。
同时,约四百名大学生已经打电报给埃及人民,表示同情他们的斗争,并且志愿同他们一起作战。

反对英法侵略埃及
雅加达一百多万人游行示威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11月7日早晨,雅加达有一百零五万人参加了反对英法侵略埃及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捣毁了英国新闻处的图书馆,并且烧毁了英国的国旗。
法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房子在警察保护下没有受到损失。一个示威者爬上法国大使馆宿舍的围墙上,把法国的三色旗撕得粉碎,并且高呼“埃及万岁”。
示威者高举埃及总统纳赛尔的画像,并且挥舞着彩色的旗子和口号牌。这些口号是:“英法帝国主义者滚出亚洲和非洲!”“亚非人民团结万岁!”“支持埃及人民!”“艾登和摩勒滚蛋,你们是杀人犯!”等等。
在示威游行之前,独立广场上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群众集会。雅加达的工人、妇女、青年、学生和作家的代表们都表示决心充分支持埃及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
埃及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安罗西在会上讲话,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同埃及政府和人民采取联合行动直到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一切部队从埃及领土上撤退为止。
决议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中东局势的声明、国会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和政府为了在新德里举行科伦坡国家会议所作的努力。决议要求通过外交途径、国际组织、议会关系和其他方法迅速采取行动,粉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侵略。

瑞士政府建议
苏美英法印五国首脑举行会谈
新华社7日讯 伯尔尼消息:瑞士政府6日分别致电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建议由五国政府首脑就目前因中东战火而引起的严重局势举行一次会谈。
电文说,“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新的实力比赛的威胁以及它们可能引起的一切悲惨结果,笼罩在人类的头上。可是和平必须并且能够得到拯救。瑞士联邦委员会(即瑞士政府)本着这个目的,发出紧急呼吁,以便使1955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的各国——美国、法国、英国和苏联——政府首脑立即举行会谈。可以让印度政府首脑以万隆会议国家的代表资格参加他们的会议。这个会议可以在瑞士的领土上举行。联邦委员会愿意为安排这样一个会议尽力效劳。”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艾登避而不说英国是否撤军
新华社伦敦7日电 英国首相艾登11月6日在下院宣布英国准备在一定的条件下停止对埃及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后,反对党工党领袖盖次克尔质问艾登:一、英法两国军队是否还要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继续进行调动;二、接受停火是否意味着英法军队将要在适当的日期撤退;三、英国政府是否已经放弃对成立联合国国际部队问题强行提出条件的作法?
他还问,在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上,政府是否已经放弃了所谓“国际管理”的条件?
艾登回答说,停火以后,运河地区的英法军队不会再向前移动。对于是否从埃及撤退英法军队的问题,艾登避而不答。对于是否再派增援部队去埃及的问题,他说,必须派遣由于英法军队驻扎在那里而必须驻有的行政部队和其他部队登陆。
艾登也不肯回答是否放弃要埃及接受“国际管理”运河的计划的问题。他说,他不能够超越他已经讲过的问题的范围。
艾登还说,他可能要在11月7日发表另一项声明。

以色列企图永久霸占埃及两岛屿
新华社7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11月6日晚宣布,以色列打算永久占有它最近占领的埃及岛屿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
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都在亚喀巴湾口,靠近埃及西奈半岛南端,离以色列最南端有约一百八十公里。
本—古里安在一篇广播演说中表示他不愿意把这两个岛屿交还埃及。他宣布这两个岛屿是以色列的“领土”。
他说,蒂朗岛将被命名为尤特瓦特。(附图片)

艾森豪威尔当选美国总统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根据已经揭晓的美国总统选举的不完全计票结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艾森豪威尔已经肯定当选,连任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已经承认失败。
截至今天纽约时间清晨五点五十分(北京时间下午六点五十分)为止,已经开出的选票的分配情况是:艾森豪威尔得二六,九九一,○五○票,史蒂文森得一九,六五三,八二○票。艾森豪威尔在拥有四五七个选举人票的四十一个州里领先,这四十一个州中除南部的佛罗里达、田纳西、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四个州以外,还包括纽约、宾夕法尼亚、加里福尼亚、马萨诸塞斯和伊里诺斯这些大州,史蒂文森只在拥有七十四个选举人票的最南部和米苏里七个州里领先。这是全国一五四,八四四个选区中的一一二,五八一个选区统计出来的结果。
艾森豪威尔的当选,被认为同美国现政府在最近中东局势的发展中标榜和平有很大关系。

专栏:国际知识

以色列——帝国主义破坏中东和平的工具
10月29日,以色列在英、法的指使下发动了对埃及的武装侵略。接着,英、法就以“保护”苏伊士运河、“隔开”以色列和埃及为借口,直接参加了对埃及的侵略。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一手制造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断的冲突和纠纷,然后又利用这些冲突和纠纷来达到自己的侵略目的。英、法勾结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是帝国主义者这种“分而治之”的阴谋的一次最露骨最无耻的表现。
巴勒斯坦问题
以色列所在的地区,一向称为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在纪元前原为犹太人的聚居地,犹太人曾在这里建立过以色列国和犹太国。纪元前七十年,罗马帝国攻下耶路撒冷,犹太人被逐出境。从此,他们就流落在世界各地。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在奥地利、俄国、德国和其他各国的犹太资产阶级分子发起了“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号召犹太人回到巴勒斯坦去重建“大以色列国”。这个运动得到资本主义国家统治者的支持。同时,饱受外国奴役痛苦的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也渴望成立一个独立的阿拉伯国家。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国为了利用阿拉伯人对土耳其作战,向阿拉伯统治者保证在战后帮助阿拉伯人建立一个把巴勒斯坦包括在内的统一、独立的国家。但是另一方面,英国又在1917年发表了“巴尔福宣言”,申明“英帝国政府赞助以巴勒斯坦为犹太民族之家,并将以最善意的努力来促成这个目标”。英国还供给犹太复国主义者以武器,怂恿他们掠夺阿拉伯人的土地,并把阿拉伯人赶走。英国用这种阴险的挑拨政策,来维持自己在中东的殖民统治。因此,它负有最先挑起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民族不和的历史责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1922年英国取得了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把巴勒斯坦变成了英国的殖民地。
美国势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伸入了巴勒斯坦,主要是采取经济渗入(私人投资)的形式,以及以慈善事业的名义,支持在美国的犹太资产阶级在巴勒斯坦购买供难民居住的土地。美国垄断资本,特别是石油资本,对中东极感兴趣,他们支持建立一个纯粹是犹太人的巴勒斯坦,以插足中东。英国害怕美国势力伸入巴勒斯坦,坚决拒绝美国的让犹太移民进入巴勒斯坦的要求。1945年,美国杜鲁门政府宣称要帮助犹太难民进入巴勒斯坦,建立犹太国家,引起英国强烈反对。后来,英美组织了一个“研究巴勒斯坦政治经济条件”委员会,在保持英国对巴勒斯坦托管权的基础上暂时求得了妥协。但是英国所组织的犹太人团体和阿拉伯国家都不承认这个委员会,因此,巴勒斯坦问题后来被提交到了联合国。
以色列的建立和巴勒斯坦战争
1947年11月底,联合国通过了“结束委任统治,阿拉伯、犹太两族分治独立”的决议。决议规定: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应从1948年5月1日起结束;英国武力应于1948年5月1日撤退;自1948年5月1日至7月1日,应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和犹太两个独立国家。
1948年5月14日,英国宣布结束它在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与此同时,犹太人宣布成立以色列共和国。就在当天晚上,由于帝国主义国家,主要是英国的挑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爆发了惨烈的巴勒斯坦战争。实际上这是一场英、美帝国主义为了争夺势力范围而挑起的战争。
战争打了一年左右,1949年2月到7月,在联合国的调停下,以色列分别同埃及、黎巴嫩、约旦和叙利亚签订了停战协定。成立了以色列和各交战国的混合停战委员会。但是迄今没有订立和约。
战后问题
以、阿停战后,以色列共控制了二万零七百平方公里,较联合国分治计划中所规定的面积多六千七百平方公里。联合国分治计划中要成立的阿拉伯国家未能成立。由于以色列占领了联合国规定以外的领土,阿拉伯国家一直不承认它的疆界。1947年联合国大会两次关于国际托管耶路撒冷的决议也未能实现。在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新城的大部,约旦占领了旧城和新城的一部。1950年1月23日,以色列宣布从特拉维夫迁都耶路撒冷;约旦也随即宣布耶路撒冷为其第二首都。英美帝国主义经常利用耶路撒冷问题挑拨以阿纠纷。
在以阿战争中,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到处烧杀抢掠,驱逐阿拉伯人,使得近百万阿拉伯难民离乡背井,四处逃亡。他们大部分逃在约旦,约有四十七万余人,一部分在埃及加沙地带,约二十余万人,其余分散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仍留居在以色列的有二万四千多人。以色列政府歧视阿拉伯难民,限制他们的活动,给予种种不平等待遇;逃亡在外的阿拉伯难民生活也极端困苦,他们要求返回他们的家园,但遭到以色列当局的拒绝。以色列政府对阿拉伯难民的政策,加深了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民族仇恨。
由于疆界问题、耶路撒冷问题、难民问题等没有获得解决,更由于英美帝国主义经常进行阴险的挑拨,以、阿名义上停战了,冲突却一直在进行。
以阿冲突和美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层出不穷的以—阿冲突首先要负责的是美英帝国主义。
英国在以色列有强大的经济势力。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在以色列的影响和势力迅速增强。美国公开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就曾公开支持把十万犹太人从欧洲移入巴勒斯坦。美国并在经济上资助以色列。到本财政年度为止,美国已供给以色列大约二亿六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美国还以军火供给以色列。
美国这样加紧控制以色列,目的是要把以色列变为美国在中东的扩张基地,利用它来胁迫阿拉伯国家就范,从而把中近东国家都拖进侵略军事集团,进而威胁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去年2月巴格达条约刚刚签订后,以色列就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加紧向阿拉伯国家挑衅与进攻,月月不断。这都是美英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来迫使阿拉伯国家参加巴格达条约集团的手段。
可是表面上,美国却摆出“调停人”的姿态。但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对于美国的真面目却是知道得很清楚的。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年3月接见美国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国际新闻编辑时就曾经指出,美国要为目前的以—阿纠纷负责。英、法、以色列串通侵略埃及
苏伊士运河事件发生以后,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对埃及的挑衅行动又频繁起来,而且性质更加严重。8月17日,以色列军在加沙地带发动了两次进攻;从9月起,以色列部队不断袭击约旦边境内的据点。以—约联合停战委员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对约旦的战争行动,但以色列不仅没有听从这些意见,反而单方面退出了联合停战委员会,并在10月10日晚上向约旦卡尔基利地区发动了新的进攻。10月19日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以色列的侵略行动受到苏联、伊朗等国的谴责。许多消息说明,以色列对约旦的进攻是受到西方国家的鼓励的。英国和其他殖民国家企图利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敌对行动,以分散阿拉伯国家对当前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焦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注意,削弱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力量。
在这个阴谋失败以后,以色列政府又在英、法的指使下,无缘无故在10月29日发动了对埃及的大规模进攻,侵入了埃及的西奈半岛。紧接着以色列的入侵埃及,英法就对埃及发动了侵略战争。
以色列政府这种充当殖民主义的工具、为殖民主义者火中取栗的行动,已经受到全世界的严厉指责;它对以色列本身也决无好处,只能使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化,而以色列也将处于“中东孤儿”的可悲地位。
(高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