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堵塞反动派在匈牙利的道路
——苏联“真理报”11月4日社论
匈牙利事件吸引了各国舆论的注意。对兄弟的匈牙利人民怀着友谊之情的苏联人民,不能不密切关心匈牙利劳动人民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国家的斗争中的成就和困难。
千百万的苏联人深切地同情匈牙利劳动人民为了使自己的国家作为一个自由的、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胜利发展而作的努力。我们理解匈牙利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要求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并且为此而充分利用人民民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的愿望。我们理解他们对纠正领导人过去所犯的严重错误、彻底清除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后果和执行使社会生活进一步民主化的迫切措施的正当要求。
同时也不能不看到,最近几天在匈牙利事件中,同劳动人民群众的这种健康的努力同时,也日益明显地出现了严重违反人民意志的反动势力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目的是消灭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果实并且在国内恢复资本主义。在这当中,反人民的分子利用了过去的错误,叫着煽动人心的口号,在“自由战士”的假招牌的掩盖下企图欺骗劳动人民群众,引诱他们。当然,不能把劳动人民中间,特别是青年中间误入迷途的正直的人同那些不顾信义地欺骗他们的反革命分子混为一谈。这些反革命分子敌视人民,他们是同劳动人民的利益格格不入的,他们仇视社会主义。
许许多多事实令人信服地表明,反动势力在布达佩斯的行动是帝国主义国家的长期破坏活动的结果。盘据在西德和奥地利的尼拉什分子和霍尔蒂分子就是靠帝国主义者的慷慨拨款进行活动的。用这些钱来对人民匈牙利进行肆无忌惮的诽谤运动,放出许许多多带有宣传材料的汽球,进行无线电广播,展开和加强反动的地下活动。正是这些反动势力现在在匈牙利无法无天破坏人民用自己的劳动所创造的社会主义企业,捣毁国家机关、公共机构和报社,大量焚烧书籍,杀害工人,凶狠地迫害匈牙利共产党人和进步社会人士。
在匈牙利各城市的街道上,到处有被拷打死的、被枪杀的和被吊死的人的尸体。猖狂的反动分子正在破坏为了从希特勒匪帮统治下解放布达佩斯而捐躯的苏军战士的纪念碑。
外国的消息表明,匈牙利反动势力是仰仗帝国主义国家的支持的。武装的霍尔蒂军官、各种卖国的流亡分子在不断地越界进入匈牙利。反动的资产阶级报纸兴高彩烈地欢迎关于反革命分子活动的消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公然说,帝国主义集团的希望是,匈牙利反动派的胜利“将急剧地改变世界力量的对比”,也就是将加强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
根据匈牙利人民政府的请求,苏联政府同意苏联部队开入布达佩斯帮助匈牙利人民军和匈牙利当局整顿市内秩序。匈牙利政府首脑纳吉10月25日在广播演说中说,苏军的开来“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切身利益所必需的”。但是,纳吉在口头上承认“反革命煽动者”的危险,实际上却客观地成为反动势力的赞助者,这不能不使布达佩斯和匈牙利全国的情势复杂化。鉴于苏军继续驻扎匈牙利可能成为局势越发紧张的原因,苏联政府命令自己的军事指挥部把苏军撤出布达佩斯。
事件的继续发展证明,在匈牙利的反动势力利用了伊姆雷·纳吉政府的直接纵容,更加肆无忌惮起来了,杀害劳动人民的血腥恐怖达到了空前未有的规模。在这种条件下非常明显,伊姆雷·纳吉不能、也不想同黑暗的反动势力展开斗争。纳吉政府实际上已经崩溃,把阵地让给了反人民分子。匈牙利现在一片混乱。经济和文化生活陷于瘫痪状态。工业企业和铁路运输都停顿了。国内形形色色的反动集团企图夺取政权,他们标榜着各式各样好听的名称,提出了许多冠冕堂皇的纲领以及煽惑人心的口号。例如,大家都知道,在吉厄尔就有一批霍尔蒂法西斯分子在指导反革命分子的活动。
由伟大的建设社会主义目际和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团结起来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对匈牙利所发生的情况表示了应有的不安。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对反动派在匈牙利的阴谋日益感到忧虑,并且表示合理的愤慨。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写道:“我们痛心地看到,极少数反革命阴谋家正在利用局势,企图在匈牙利实行资本主义复辟和法西斯恐怖,企图从匈牙利打开破裂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破坏华沙条约的缺口”。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告工人阶级、波兰人民书中说:最近“匈牙利的局势进入了一个新的危险的阶段。越来越明显地,反革命分子在占据上风。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受到了威胁。混乱和无政府状态正在全国蔓延。反革命匪帮正在施行私刑,并且兽性地杀害共产党员。
“波兰工人阶级和我们全体人民都以极大的关怀注视着局势的发展。把匈牙利推向灾难的反动势力在波兰遭到了决定性的谴责”。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强调指出,今天,匈牙利事件发展的特点是,脱离社会主义思想和违背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阴谋和捍卫和平的斗争中的巩固团结的原则的倒退做法有了新的发展。
匈牙利政府主席纳吉采取了这个步骤:他声明匈牙利立刻退出华沙条约。报纸还写道,反动派明目张胆地采取了排除共产党人参加国家管理的方针,以便畅所欲为地大举侵犯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成果,侵犯他们的基本民主权利。
匈牙利工人阶级的敌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在布达佩斯所挑起的反人民行动,激起了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满腔愤怒。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在告保加利亚人民书中说,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现在不择手段地企图阻挠人民向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迈进。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国家预算中拨出数以亿计的美元,用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活动和恐怖行动。文告说,保加利亚人民在这几天对匈牙利劳动人民表示兄弟的声援,对帝国主义者的阴险计划表示激愤,因为帝国主义者企图使匈牙利人民脱离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道路,破坏他们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战斗报”在评价匈牙利局势的时候指出,现在,各种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气焰是越来越高涨了。他们利用了匈牙利的困难情况,想使匈牙利转向反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
“火花报”表达了全体罗马尼亚人民的意见,报纸指出,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从匈牙利的事件中取得教训,他们将竭尽一切努力,使帝国主义集团和一切反对人民民主制度、民族独立与和平的国内外反动势力的阴谋破产。
匈牙利事件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全体维护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真正战士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他们的神圣的职责是,保卫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坚决无情地反对反动派的阴谋。
匈牙利工人阶级革命斗争史的经验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基本原理,证明了剥削阶级是不会不经过战斗就放弃自己的阵地的,他们这些阶级在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支持下曾经企图使他们心爱的资本主义制度复辟、企图重新把资本主义奴役的枷锁加到工人和农民身上,他们将来也还是不会放弃这种企图的。
大家都知道,帝国主义反动派在1919年曾经多么残酷无情地镇压过匈牙利的革命力量,那时他们成功地把年青的匈牙利工农共和国淹没在血泊中。现在,当法西斯反动派企图又一次血腥镇压匈牙利的社会主义战士的时候,伟大的列宁在1919年5月间向匈牙利工人阶级发出的号召显得特别有力量。在那些战斗的革命日子里,列宁在他的一篇文章“向匈牙利工人致敬”中曾经指出了工人阶级的伟大的和责任重大的任务,指出这个阶级的使命是推翻剥削者、无情地镇压他们的反抗、不要被虚伪的“自由”口号所欺骗,必须在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坚定不移。
匈牙利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都很清楚地知道,反革命分子1919年在他们国家的胜利带来了怎样的后果。他们根据亲身的经验认识到了虚伪的“民主和自由”的口号的真正价值怎样,帝国主义反动派就是在这个口号掩盖下在国内建立了霍尔蒂法西斯独裁。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希特勒德国的法西斯独裁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把国家卷入血腥冒险之中,并且把它导向民族灾难的境地。
匈牙利的工人、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过去以自己的劳动复兴祖国、发展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没有资本家和地主统治的新生活,决不是为了让法西斯反动派在目前重新掌握政权,不是为了让资本家和地主重新掌握国家所有财富。
无论反动派如何猖狂,无论反动的帝国主义者如何热心鼓励,反动派都不能打垮匈牙利的人民民主制度,因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并且建立了自己的民族的、独立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匈牙利人民,为创立和巩固这种制度而忘我地劳动了十多年。
人民的匈牙利在经历着对它今后发展的命运有决定意义的日子,现在的问题是这样:匈牙利今后仍然沿着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前进呢,还是企图恢复旧秩序、使国家倒退数十年的反动势力在国内占上风?
工人阶级领导的民主力量的胜利,就会保证匈牙利有真正的民族独立,全民的充分的民主自由、以平等、尊重民族主权和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兄弟互助这些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合作。只有在这种条件下,人民的匈牙利才有可能迅速发展经济和文化、增进人民的福利,才会在国际问题上得到应有的威信,并且对巩固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如果反人民的反动势力靠虚伪的口号的欺骗和直接的武装暴力而得势,那末匈牙利就不可避免地会落入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的魔爪中,长期丧失自己的民族独立,并且成为正在策划新战争的侵略集团的外交政策阴谋中的玩物。反动派夺取了政权,就会建立白色恐怖,残酷地压制任何进步思想,阻碍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无可怀疑,匈牙利人民、工人阶级、匈牙利的一切真诚的爱国者将在本身找到力量来打垮反动派,并把国家引上胜利前进的道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匈牙利人民为在自由独立的社会主义的匈牙利维护和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斗争,将得到苏联人民、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一致支持。
堵塞匈牙利反动派的道路,这就是事件的进程确定的刻不容缓的任务。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电)

世界工联发表告匈牙利工人书
号召团结起来坚决斗争保卫社会主义成果
呼吁全世界劳动人民立刻组织大规模的反法西斯的声援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11月3日在这里发表了由总书记路易·赛扬签署的告匈牙利工人和全世界工人书。
告工人书中说,在匈牙利,法西斯主义的危险越来越大了。反动势力已经又一次抬头了。现在,他们正在明显地暴露出了秘密策划已久的阴谋。他们企图恢复旧有的特权,把工厂归还资本家,使大地主重新占有旧有领地,消灭基本的社会主义成果。
他们想欺骗劳动人民,唆使劳动人民去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就像他们在过去的一切反革命冒险中和1917年伟大的十月革命时期所力图做的那样。
为了保持已得的成就,反革命力量力图用恐怖手段消灭一切反对他们的阴谋的人。武装匪徒正在用绞死、枪杀和拷打的手段。今天我们就像看到了1919年白色分子在匈牙利复辟的景象。
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世界工联认为它自己有责任就这种严重危险再次向匈牙利劳动人民和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发出警告。他们积极团结和提高警惕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世界工联相信,匈牙利劳动人民将紧密团结自己的队伍,重新恢复工会的民主生活,并且把痛恨法西斯主义的一切民族力量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保卫社会主义成果,从而阻止往日的特权集团的复辟,镇压国内的反革命恐怖。
世界工会联合会向匈牙利劳动人民作兄弟的保证,在这次斗争中,他们可以指望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和一切民主和进步力量的充分和热烈的声援。
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工会立刻组织大规模的反法西斯声援运动。
世界工会联合会再次表示对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完全信任。它相信,匈牙利劳动人民将提高警惕,并且将争取使匈牙利留在不断前进的和平阵营里,使匈牙利继续是享有国家主权、并且是在社会进步、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上迈进的国家。

保“工人事业报”撰文
斥责霍尔蒂分子暴行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1月3日发表的一篇编辑部文章说:近几天来,匈牙利事件发生了新的变化,并且继续使人感到严重的不安。法西斯反革命势力,公开无耻地猖獗起来,他们企图利用目前的混乱局面,推翻人民民主制度,恢复资本家的独裁统治。各种各样来历不明的分子和前霍尔蒂军官都从黑暗的洞穴里钻出来。
人民和人民民主政权的死敌正在屠杀匈牙利的爱国者。形形色色的“代表团”出现了,它们提出赤裸裸的反革命口号和要求。布达佩斯再一次陷入极端混乱的状态中。武装集团卑鄙地袭击机关,企图摧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文化古迹被野蛮地毁坏。11月1日,格列尔特山上的自由像被毁坏了。党和国家保安机关的工作人员、工人和正直的匈牙利爱国者陷于非常艰难的情况。野蛮的匪帮和法西斯集团正在散布恐怖和死亡。卑鄙的暗杀,突然的袭击,血腥的迫害——这就是可鄙的人民敌人的勾当。

南“政治报”报道
匈反动派暴行惊人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政治报”11月3日刊载的一篇布达佩斯通讯指出,在布达佩斯,反动派的骇人听闻的暴行——特别是对共产党人——还没有停止。记者写道,这种情况还在继续着,这是极右翼分子抬头的确切标志,这些分子认为,有利于他们进行活动的时机来到了。大家知道,在过去几天中,有不少共产党人遭到残杀。报纸还指出,有许多迹象说明,法西斯行为在迅速加强。

民主德国欢迎苏联政府宣言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4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发表了一次声明。
声明强调指出,为了保障和平和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保持牢固的团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社会主义各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国只可能本着完全平等、尊重领土的不可侵犯、国家独立和主权以及互不干涉内政这些原则,建立它们的相互关系。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苏联宣言,这项宣言同它的观点完全一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签订了一系列保证在它们之间进行经常的兄弟合作和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相互支援的条约和协定,从而同这些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这种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巩固。
这一项声明在谈到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捍卫和平的苏联武装部队的时候说,只要四大国之间还没有缔结关于撤退一切占领军的协定,苏联军队留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仍然是保证德国人民的安全和欧洲安全所必要的措施。
声明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在今后仍然有必要进行共同努力以捍卫它们人民的和平劳动。

索非亚党的积极分子开会
决心加强保苏友谊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索非亚3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党组织11月2日在索非亚举行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就国际形势和党的任务作了报告。会议表明了保加利亚首都的共产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表明了他们完成党所提出的任务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索非亚市党的积极分子表示决心打退任何反人民民主制度以及反对人民成果的企图,准备加强保苏友谊以及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

大批穿美国军装的匪徒
从西德进入匈牙利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3日讯:“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记者在从奥地利和匈牙利边境发来的通讯中说,尼克尔斯多夫市的国境饭店“就像是一个过境转运站,一批批说匈牙利话、穿美国军装的人不断地从西德到这里来。他们的护照是西德制发的,每个人都带有行军装备”。
这家报纸还说,维也纳已经出现了一种号召“愿意到匈牙利去的志愿者”的传单。

西方力图转移世界对英法侵埃的注意
安理会再次讨论匈牙利问题
据新华社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1月2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美、英、法三国提出的“匈牙利局势”问题。会议由伊朗代表安迪让主持。
美国代表洛奇在辩论中首先发言,洛奇引用纳吉向联合国提出的保证匈牙利的所谓“中立”的请求,要联合国考虑能够作些什么来帮助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
古巴代表努奈斯、英国代表狄克逊、法国代表德居兰加发表了所谓“苏联干涉”的滥调。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发言中驳斥了西方国家代表的谰言,他指出,西方国家要求安理会讨论匈牙利问题是企图“把人们的注意力从英、法在埃及的侵略转移开。”
在会议进行中间,会议主席安迪让曾经建议在下星期一以前安理会不再举行会议。这个建议遭到法国代表反对。会议最后根据古巴代表建议,确定今天再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由于美、英、法三国代表再三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11月3日下午又召开了一次会议,重新讨论“匈牙利局势”问题。
会议最后决定休会,下次会议将在11月5日上午再次举行。
据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今晨三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的要求下,举行了临时会议,再次讨论美国提出的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提案。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发言中反对美国提案。他认为安理会在掌握有关匈牙利问题的全部事实之前不应该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索波列夫指出,企图在匈牙利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的反革命的敌人是造成匈牙利骚乱的原因。他指出,匈牙利的暴动是受到美国支持的颠复分子所策动的。他说,苏联军队是根据华沙条约驻扎匈牙利的,因此安全理事会无权干涉。安理会的干涉只会加剧匈牙利的局势。
在各国代表发言之后,就美国提案进行了表决,苏联代表投了反对票,南斯拉夫弃权。
在苏联代表否决了这个提案之后,美国代表又建议将匈牙利问题提交目前正在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已经宣布,联合国大会将在今天下午八时开会继续讨论中东问题。据通讯社报道,大会可能同时讨论匈牙利问题。

法共总书记多列士谈匈牙利事件
纠正错误决不应当意味着放弃社会主义成果,不应当使公正的批评变成对工人阶级政党的污蔑和无原则的指责。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3日讯:法国共产党巴黎地区各组织在巴黎“互助大厅”举行了积极分子大会。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在会上严厉谴责法国和英国对埃及进行武装侵略。大会还听取了中央政治局委员法戎关于中央委员会对波兰和匈牙利事件的决议的报告。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塞纳省和塞纳—瓦斯省两省的党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共五千人。
多列士在致开幕词时谈到了匈牙利事件。他说,这次事件引起了法国共产党人严重的不安。他指出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大力改革和改造国家的努力所获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在经济和政治活动中也犯过严重错误和采取了独断专行的做法,这就引起了劳动人民合理的不满。他认为,必须参照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立刻纠正这些错误,但是,他指出,纠正错误决不应当意味着放弃社会主义成果。
多列士说,不应当使公正的批评变成对工人阶级政党的污蔑和无原则的指责。必须考虑到国内有着显然受到外国帝国主义支持的雄厚的敌对势力。多列士着重指出,匈牙利国内那些敌视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理想的分子正在“自由化”的掩饰下开始肆无忌惮地活动起来。
多列士表示赞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并且重申法国共产党同苏联的兄弟团结。
接着,法戎在他的报告中分析了匈牙利事件的发展。他举出了匈牙利反革命分子公开提出的纲领。法戎宣布,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以及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对待波兰和匈牙利事件上所采取的立场。
大会参加者表示赞同中央委员会对匈牙利事件所作的估计。

中苏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发展
章叶
科学和技术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这种合作是在平等、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的。它促进每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发展首先促进重工业的发展和整个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共同高涨,并保证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在同资本主义体系和平经济竞赛中取得胜利。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我国同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广泛的科学和技术合作,其中苏联占着最重要的地位并起着最大的作用。
学习苏联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苏两国就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两国专家进行广泛的接触。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我国同苏联签订了许多技术资料、图纸合同,苏联提供我国很多珍贵的技术资料、图纸,并且派了大批专家来我国传授经验,从各方面给我国以科学和技术援助,使我国迅速完成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
1953年我国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对科学和技术的需要也日益增多,这就需要同各兄弟国家,特别是同苏联进行更全面的科学和技术合作,于是在1954年10月12日签订了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协定规定两国通过交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经验来实现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互相供应技术资料,交换有关情报,并派遣专家,以进行技术援助和介绍两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双方互相供应的技术资料不付代价,仅支付用于复制各项资料的副本所需要的实际费用。还由双方各派代表七人组成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以制定实现合作事宜的措施和便于向双方政府提出适当的建议。这个委员会已经开了四次会议,通过了很多有关进一步扩大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决议。第五次会议将在今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
七年来,中苏科学和技术合作日益发展和扩大。苏联对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二百一十一项工业企业的工程从选择厂址、搜集设计基础资料、确定企业的设计任务书、进行设计、供应设备、指导建筑安全运转一直到新产品的制造,无偿地供给制造新产品的技术资料、培养掌握新技术的人材等等,都从头到尾地给以全面无私的援助,并派大批专家来我国参加建设和接受我国大批实习生到苏联去实习。这二百一十一项重要的工业企业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建设的中心,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坚实基础,现在已经有许多重要企业投入了生产,如鞍山钢铁公司和机床制造厂的许多车间、哈尔滨量具刃具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北京电子管厂、此外还有一个化学工厂,若干发电站和许多别的企业。
互相供应工业建设方面的设计技术资料在中苏科学技术合作中占有很大的地位。苏联对我国供应了建设煤矿、选矿厂、有色冶金企业、电站、机车和车辆制造、石油厂、玻璃厂、机车和车辆修理厂、变压器厂、钢筋混凝土结构厂、铁路建筑物建设设计等技术资料。由于运用苏联的技术文件使我国工业掌握了升降机、挖掘机、钻探机、“顿巴斯”采煤联合机、涡轮发电机、桥式起重机、电机、变压器、汽车、电子管及其他机器和设备的生产。在1956年以前我国将根据苏联的技术文件安排好近一百种最新式机床的生产。我国对苏联的技术资料的供应,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逐渐增加,其中包括丝织、纸浆、纸张、输电线的钢筋混凝土支柱、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水利建设、用桐油制造干性油、肉类、蔬菜、水果罐头、某些化学制品和医药制品的技术资料。
根据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苏联供给我国六百多种工厂、车间、运输及文化生活单位的设计图纸和一千七百多套生产机器设备和装置的图样,其中包括矿山起重机、矿石装载机、钻探装置、金属切削机床、高炉和选矿设备、压缩机、电铲、水轮机、水泵、机车以及其他各种机器和设备的工作图纸,使我国工业能够掌握了上述机器设备的生产。苏联还供给我国三百种生产工艺说明书,其中包括电影设备、各种真空仪表、生产优质钢、钢材、油漆、颜料、磁漆、铝合金、石棉水泥制品和化学产品等生产工艺说明书以及有关工农业、运输业和卫生等方面的生产资料。我国则供应苏联有关煤矿工业和冶金工业某些设备的制造图纸、医学器械的说明和图纸、各种轻工业及地方工业产品的工艺说明和样品以及中医医疗经验、药剂配方和样品、桑蚕和柞蚕的养殖经验、鱼类洄游的研究和医治某些鱼类疾病的资料。我国还供给苏联大量农作物的样品和种子及油料、挥发油料作物苗木及木本灌木植物种子。
互相接待专家考察和交流工农业各方面的经验,也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形式。苏联曾先后派遣专家和代表团来我国考察农作物的栽培经验和成就,我国同烈性传染病进行斗争的经验的可能,水利建设、医药、生理、生物化学、天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学习我国的针灸疗法等等。我国也先后派遣专家和代表团到苏联考察冶金、煤炭、石油、纺织、建筑和建设等部门的经验和成就。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在1956年6月举行的第四次会议,决定扩大这种互派专家的考察工作。苏联有关部门将接待我国专家考察黑色冶金、有色冶金、动力、建筑、机床制造和农业方面的经验及科学技术成就。我国有关部门也将接待苏联专家考察桥梁建筑、丝绸工业、长纤维纸的生产、养鱼经验和其它科学技术成就。这次会议决定召开的灌溉系统新建、改建科学技术交流会议第一次会议,已经在今年10月中下旬在北京举行,会议曾就灌溉系统新建、改建、设计、施工和灌溉管理等方面交流了经验。今后将分别举行各种专家的经验交流会议。今年四五月间我国举行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时候,苏联曾派钢铁、机器制造、建筑、煤矿,有色金属、化学工业、交通运输、农业、森林等各方面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团前来我国,到各地向中国工人传授先进技术经验。
苏联专家和我国专家共同进行科学考察,对我国的帮助很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大油田和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大量石油和各种矿藏就是我国地质学家在苏联地质学家的帮助下发现的。中苏两国生物学家组织的综合生物考察队在云南进行发掘生物资源的工作,也获得很大成绩,在动物方面,发现了兽类六十种,鸟类二百四十种,昆虫二千种以上,其中有很多是国内从未记载过的动物,在植物方面发现了七十多个新纪录,十多个新种,调查了有经济价值的植物一百二十四种,制作了大量的标本。
今年8月18日中苏两国签订了一项由中国和苏联共同调查和综合利用黑龙江流域自然资源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中苏两国将共同调查和研究两国交界处黑龙江流域的自然资源和生产力发展的远景,并编制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上游综合利用规划,进行勘测设计工作,以使黑龙江为中苏两国人民服务。由中苏两国科学家组成的黑龙江流域科学综合考察队从6月中旬起开始了黑龙江流域的勘测和科学考察工作,现在已经告一段落,今年的工作收到很大成绩。
苏联对我国核子物理学研究和原子能和平利用方面的科学技术援助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1955年1月17日苏联部长会议提出苏联在促进原子能和平用途的研究方面给予中国以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的建议,4月间签订了协定,规定为我国的科学家建立一座发热量为六千五百瓩到一万瓩的原子反应堆,和一个使粒子获得一千二百五十万到二千五百万电子伏特的能量的回旋加速器。苏联并为我国培养核子物理学方面、放射化学方面、把同位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和原子堆技术方面的科学工作人员和工程师。
今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届会议通过了许多有关进一步扩大两国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决议,其中特别重要的是通过相互派遣科学工作人员、交换科学著作、共同进行各种专题科学研究工作等办法来建立中苏两国科学院和科学研究机关之间的直接联系。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对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通过这个合作不但解决我国经济建设中的技术困难,提高建设工程和产品的质量,有可能用较少的人力和资力来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且可以培养和壮大我国的科学技术力量,使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现在,我们正在紧张地为提前并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并且积极地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我们要继续进行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推进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巩固基础。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主要要求是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内基本上建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这就需要继续扩大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同苏联的科学和技术合作,以便迅速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争取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许多重要的科学和技术部门接近世界上的先进水平,满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科学和技术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