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向伟大的孙中山先生学习
李济深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筹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并且已经展开了许多的纪念活动,热情之高,规模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当然由于中国人民已经得到了自由和幸福,对于这位为争取祖国之自由平等奋斗了一生的伟大民主革命家和爱国者是怀着无限的追思和崇敬的。更重要的是:解放以后,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毛主席、刘少奇委员长等对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给了极崇高的历史评价,而一般人也有了可能来自由而全面地研究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精神,这就使得全国人民更加认识了孙中山先生事业的光辉和人格的伟大,从而也就更为增进了对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和爱国者的敬仰。大家知道,解放以前,国民党政权虽然口诵“总理遗嘱”,实在是背道而驰,正如孙中山先生斥责滇军军阀时所说的情况一样:“你们戴着我的帽子,践踏我的家乡。”这种黑暗政治掩盖了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与革命思想的光辉,曾经使孙中山先生的信徒感到极大的愤怒!
对一个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贯彻他的革命主张,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孙中山先生怀抱着极其崇高的革命理想,并且为它们的实现战斗了一生,我们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很多,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孙中山先生是一个坚强的爱国反帝的战士。他诞生于1866年,正是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时候。当时清朝政府对内残酷地压迫人民,对外不仅完全丧失了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的能力,而且逐渐变成帝国主义者的工具,所以中法战争失败以后,孙中山先生就下定了推翻清廷、建立民国的决心。大家知道:孙中山先生为实现这个理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经过十次失败,终于在1911年取得了辛亥革命的伟大胜利,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推翻清朝政府的辛亥革命是违反帝国主义的意愿的,所以帝国主义者就利用军事和财政的力量,压迫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而帮助袁世凯取得了胜利。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反对军阀的斗争,同样受到帝国主义的直接间接的破坏。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企图压迫孙中山先生放弃救中国的志愿,而孙中山先生是坚决要为中国的独立自由而斗争。1917年俄国发生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1921年中国工人阶级成立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孙中山先生终于找到了能够对抗帝国主义的强大力量。他指出:“俄国革命以后,斯拉夫民族生出了什么思想呢?他们主张抑强扶弱,压富济贫,是专为世界上主张公道打不平的。”他宣布他是社会主义的朋友,勇敢地采取了联合苏联、联合共产党、扶助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的革命三大政策,在改组后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行动纲领。1924年英帝国主义指使广州商团叛变,孙中山先生坚决加以镇压,并发表对外宣言说:“从前有一时期为努力推翻满清,今将开始一时期,为努力推翻帝国主义之干涉中国,扫除完成革命之历史的工作中之最大障碍。”在“北上宣言”中,他更强调地指出:“国民革命之目的,在造成独立自由之国家,以维护国家及民众之利益。此种目的与帝国主义欲使中国永为其殖民地者绝对不能相容。”又说:“北伐之目的,不仅在推倒军阀,尤在推倒军阀所赖以存生之帝国主义。”由此可见,孙中山先生对于帝国主义的认识是何等透彻,反对帝国主义的决心更是何等坚决!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如孙中山先生临终所期望的,得到苏联的同情和协助,已经完全实现了孙中山先生争取国家的独立自由的理想,现在我们正在做着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阻挠我们祖国实现完全的统一,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必须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反帝的革命精神,积极为解放台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
第二,孙中山先生非常向往于一个“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所以他一贯痛恨少数人剥削多数人,大国欺凌小国,到了他的晚年,更十分渴望社会主义社会的到来。
远在1905年,孙中山先生在“民报”发刊词中就批评当时醉心想效法欧美的人士说:“近时志士,舌敝唇枯,惟企强中国以比欧美。然而欧美强矣,其民实困。观大同罢工与无政府党,社会党之日炽,社会革命,其将不远。”在“民报”发刊周年纪念的演讲中,更指出:“欧美各国,善果被富人享尽,贫民反食恶果,总由少数人把持文明幸福,故成此不平等世界。”
孙中山先生基于“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在反对富人剥削穷人的同时,更憎恨强国侵略弱国,大国压迫小国。他曾愤怒地谴责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说:“他们用少数人既压制了本洲和本国的多数人,更把那种流毒推广到亚洲来压我们九万万的大多数,做他们少数人的奴隶,这真是非常残酷,真是可恶已极!”所以他不止一次地希望亚洲被压迫的民族能够联合起来,共同进行争取民族的独立运动,“不做欧洲的殖民地,要做亚洲的主人翁!”
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使孙中山先生看见了“一个人类中的大希望。”他指出革命后的俄国“不但是没有侵略各国的野心,并且抑强扶弱,主持公道;……不但是打破俄国的帝国主义,并且是打破世界的帝国主义;不但是打破世界的帝国主义,而且是打破世界的资本主义。”所以孙中山先生誉列宁为“革命的圣人”,不止一次的指出:中国“今日革命非学俄国不可”,“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他对长崎日本新闻记者说:“中国革命的目的,和俄国相同。……中国和俄国革命都是走一条路,所以中国同俄国不只是亲善,照革命的关系实在是一家。”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的三十年间,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东欧许多国家,都先后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亚洲和非洲许多民族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束缚,成为独立国家并向往于社会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运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基本上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各民族一律平等,人民享受着充分的民主自由,我们先人所理想的“幼有所长,老有所终”的社会,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现实了。这是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可以告慰于孙中山先生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建设,争取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要以全力来支持人类的一切进步事业!
第三,孙中山先生是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他指出中国人民是世界中最爱和平的,“中国人的心理向来不以‘打得’为然,以讲打的就是野蛮”。大家知道孙中山先生是坚决反对北洋政府违反全国人民的意志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他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不过是帝国主义的战争,所谓“协商国”与“同盟国”不过是一丘之貉,“协商国岂非有强权无公理者乎!”就国内问题来说,孙中山先生虽然坚持革命的立场,但从来不放弃寻求和平解决国是的途径。他曾警告拥兵割据的军阀说:“民意可畏,不戢自焚!”1925年,孙中山先生为了争取实现和平统一,不惜冒险北上,弥留之际,还反复喊着“和平,奋斗,救中国!”
孙中山先生虽然热爱和平,但不是无区别的反对一切战争,更从来不屈服于任何武力的威胁。孙中山先生认为被压迫的民族反抗侵略的战争是正义的,并相信这种斗争一定能够得到胜利。1924年,他在北上途中经过日本长崎的时候,有日本记者问他:“现在外国对中国有强硬共管之说,能否成为事实?”孙中山先生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决不能为事实。因为中国国民更有强硬之抵抗,共管中国之说,是外国作梦。”大家知道,1924年8月英帝国主义策动广州商团发动叛变,英国政府且威胁“英国海军立即行动”,孙中山的答复是坚决以武力镇压商团,并严词警告英国不得干涉。
孙中山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维持远东及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远在1904年,孙中山先生就驳斥了那种所谓中国富强以后将进行报复和侵略的谬论,他指出这种宣传整个的目的无非想“竭力压制中国人”,是荒诞不经的,并且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决不是一个好斗的民族,所以他们不得已而有时发生战争,也是完全出于自卫的缘故,……倘使列强不干涉他们,他们就可以成为全世界最和平的民族”。孙中山先生更指出“在中国革命达到目的之后,那时不单我们灿烂的国家开一新纪元,就是全人类也将得到一个光明的局面。全世界的和平,必定将跟中国的革命而实现出来。在这光明世界的社会和经济活动上,也将有一个梦想不到的福地。”孙中山先生当时提出这种看法,当然主要是就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民族性格来说的。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更从社会制度上保证了中国坚决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的立场;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坚定不移的方针。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积极参加了有益于世界和平的各种国际活动,积极发展了同各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我们中国必将如孙中山先生所期许的,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福利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目标,也是一个不容任何人怀疑的事实。
第四,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他几十年奋斗不懈,不屈服,不妥协,更重要的是,他能够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和发展自己的思想,使自己的思想能够跟着时代不断地向前进。
我们知道,孙中山先生早年也曾有过通过清朝政府实行一些改良的想法,但是当他看清楚了清朝政府反动腐败的本质以后,他就毅然宣布要推翻清朝政府,并且同以康有为为代表的改良派展开不调和的斗争。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提出建立共和国理想的,就是孙中山先生。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受到帝国主义的野蛮干涉,而许多人士在当时还没有认识它的伟大意义,可是孙中山先生一听到俄国革命成功的消息,即致电祝贺,那是苏联接到来自外国人民的第一封贺电。孙中山先生很早就不满欧美资产阶级的民主政治,当俄国十月革命成功后,他就决定要“以俄为师”,认为“法美共和国皆旧式的,今日惟俄国为新式的,吾人今日应造成一最新式的共和国。”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虽然是旧时期的民主革命),而且因为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又说:孙中山先生在1924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所解释的三民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我党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的若干基本原则,是互相一致。从毛泽东主席这个科学的历史评价,我们可以认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向前发展所达到的高度。
孙中山先生为革命奋斗了四十年,经过了无数曲折的道路,然而他总是不断前进的;他这种不断进步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呢?就在于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现在我们祖国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我们要使自己的思想不落后于实际,必须努力效法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精神!
伟大的孙中山先生在他四十年的奋斗中,遗留了丰富的革命思想和斗争经验,这里所说的只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些部分。我希望通过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今后各方面对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事业和经验能够进行更全面而详细的研究。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

各地开展庆祝十月革命节活动
新华社讯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全国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将同各界人民广泛举行庆祝活动,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发展。
据从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获悉:各中央直辖市、各省省会所在市和各自治区首府将在11月6日或7日隆重举行有各界代表人物参加的庆祝会。各地举行的庆祝会将邀请苏联使节、苏联专家和各兄弟国家的专家参加。各地有苏联专家的机关、学校、厂矿和企业都将根据实际情况,举行联欢或其他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节日前后,各地中苏友好协会还将举行图片展览会、报告会和座谈会等活动。文化部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将在全国各重要城市联合举办“苏联电影周”。
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将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北京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正在筹备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九周年。
11月6日北京市各界代表将在怀仁堂隆重举行庆祝会。5日,北京市的工人将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庆祝会。在有苏联专家的机关、工厂、学校和企业单位,也将分别举行庆祝会或联欢会。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文化馆计划在节日前在王府井大街、天桥、西单等十几处展览橱窗陆续展出“建设共产主义的人们”、“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苏友协访苏代表团在苏联”、“欢迎苏联马戏团”等图片,并在丰台、长辛店、南苑和北辛安镇等处举办介绍苏联的图片展览会。文化馆还将举办苏联电影晚会、诗歌朗诵会和音乐欣赏会等。
一些曾经到过苏联的中苏友好协会访苏代表团团员、留苏归国学生将分别到工厂、矿山、学校和机关作访苏观感的报告。
新华社3日讯 首都一千多工人、学生、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文艺工作者和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在京的苏联专家等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中苏友谊联欢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曾平在联欢会上向苏联友人祝贺节日。接着,北京的工人、学生拉着苏联朋友的手随着轻快的舞曲跳起交谊舞。苏联马戏团在晚会上表演了精采节目,北京业余歌舞团和苏联中学学生也在晚会上分别表演了苏联民间舞“加德利舞”和乌克兰舞,他们的表演受到了大家的喝采。晚会在“莫斯科—北京”歌声中结束。
上海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在11月6日举行全市性的纪念大会,大会还将邀请在上海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和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驻上海领事参加。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前后,上海中苏友谊馆将连续举行苏联生理科学的讲座和各界人民的联欢晚会;淮海中路上的中苏友好画廊将展出有关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模型和图片。最近,中苏友好协会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筹备将在7日开幕的苏联邮票艺术展览会的展出工作,各区工人俱乐部和工厂也都将举行中苏友好合作的图片展览。
沈阳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民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决定在节日前后广泛展开各种庆祝活动。
节日当天,辽宁暨沈阳各界人民将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驻有苏联专家的工厂、学校、机关将举行联欢会。
辽宁省各市都准备邀请访问过苏联的工人、技术人员和教师在节日前后作介绍苏联建设成就的专题报告。沈阳市准备邀请新近从苏联归来的沈阳市青年访苏代表团作访苏报告,有的工厂还准备邀请曾经到过苏联的实习人员介绍苏联见闻。
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准备在节日前后举办两次苏联电影介绍晚会和一次音乐欣赏晚会。市内各文化馆、街道和公共场所的画廊以及商店橱窗,也纷纷准备展出介绍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建设成就的图片。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还决定供给“辽宁农民报”、三十二个县报及各地黑板报有关介绍和学习苏联的宣传材料。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的宣传车也准备出动到沈阳市郊和锦州地区展览图片、广播和放映电影。
旅大
新华社旅大4日电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的活动,已经在旅大市人民中广泛地开展起来。旅大市高等学校师生和居民们这几天陆续发出了电报和信件给苏联朋友,向那些曾经和旅大人民亲密相处的苏联专家和苏联军人们祝贺节日。广场上、公园里的“中苏友好画廊”和“中苏友好画窗”里,陆续新添了介绍今日苏联建设成就和苏联人民生活的图片。以中苏友好和苏联建设图片为内容的流动图片展览版,近日也将在工厂和农村作巡回展览。几十个学校、工厂和企业里,也要举行小型的苏联图片展览会。
旅大市的俱乐部等公众活动场所里,显示中苏友谊的活动近日已经比往日更加活跃了。三百多个中国青年和苏联专家的子女,在“中苏友谊馆”的俱乐部里举行了联欢会。有苏联专家的一些工厂和学校,也正在积极准备和苏联专家一道欢度节日。有关中苏友谊和向苏联学习的报告会,就要在中苏友好协会俱乐部里进行。曾经作过访苏演出的旅大歌舞团的一些团员,将在这里向市民们讲述访苏观感。

屹立在旅大地区的中苏友谊塔已经建成。它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决心。      张友林摄

塔身中间还围着一幅“中苏人民大团结群象”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支援埃及人民 抗议英法侵略
全国各地群众继续集会游行
接受埃及定货的我国企业职工决心提高定货质量提前完成定货任务
据新华社讯 全国人民继续进行各种活动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和抗议英法侵略埃及的罪行。天津、沈阳、广州、武汉、西安、兰州、杭州、郑州、南宁、昆明、长沙、西宁、保定等城市的各界人民,都在昨日举行了集会和游行,济南市和呼和浩特市的群众也在3日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在天津市三万多群众的抗议大会上,正在天津访问的埃及青年代表加拉尔·科雷特姆讲话说:“埃及人民绝不会再让帝国主义者骑在我们的头上,我们要坚决抗战到底,我们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打败侵略者。”在呼和浩特市一个抗议集会上,一位九十六岁的回族老太太马耳利把八国联军侵占我国北京时的暴行向到会的穆斯林们作了介绍。福州、厦门的各界人民以及远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地质勘探人员也都举行了反对英法侵略埃及的各种活动。在福州市,刚刚远航归来停泊在马尾港的新闽东、永利等七艘轮船上的海员们,也举行了声援埃及人民和抗议英法侵略的集会。从十七岁起就在苏伊士运河航行的五十多岁的老海员林荣德听到英法飞机轰炸开罗和苏伊士运河港口的消息时,感到非常心痛和愤慨,他说:“我们决不能让强盗放火,我们的心永远和埃及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我们坚决支持他们的英勇斗争。”柴达木盆地的地质勘探工人,也被英法侵略埃及的事件所激动。2日,钻井工人刚刚离开钻机就跑去围着收音机,收听有关埃及的消息。在野外工地上,在钻机旁,在帐房里,石油勘探人员到处都在谈论埃及人民保卫自己独立和主权的斗争,谴责英法帝国主义。我国各地接受埃及定货的企业职工,都表示要用提高定货质量和提前完成定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人民。
天津市公私合营第三轧钢厂工人,在昨天完成了为埃及人民生产一千吨元钢的任务。这些钢材正在整装待运。经过检验证明,它们全部都是合乎物理性能标准的甲类元钢。
湖南省国营平江、安化、新化和桃源四个茶厂的职工,正为埃及人民赶制八百吨新规格的红叶——碎茶。原来计划要在11月中旬才能制好,现在这批定货已经完成了90%。正在赶制碎茶的新化、安化等茶厂职工,曾经举行集会,职工们表示,要最迅速地制好这批茶叶,并且要提高茶叶的质量,去支援正在英勇抵抗英法侵略军的埃及人民。
正在为埃及人民生产打字纸的杭州市华丰造纸厂的职工们,在生产间隙举行了大会,打字纸车间工人们提出,要提前完成11月份的生产任务,争取把打字纸尽早运到埃及去。

关于孙中山先生的几件事
李朗如口述 陈信贤记
我从1913年起追随孙中山先生,总共有十一年多。我先后做过他的保卫参军兼保卫队长和秘书等职务,经常在他的身边,亲聆他许多训诲,使我终生不忘。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是中山先生经常说的。他经常拿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勖勉同志。1922年,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因为陈炯明在广州叛变,以致失败。我到上海把失败的情况向中山先生报告,他坚定地对我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次虽然失败了,可是有了这失败的经验,下次成功就更有希望了。”中山先生的这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和革命乐观精神,使我永远忘不了。
中山先生最痛恨贪污的人。他对同志、部属、人民群众都很和蔼可亲,从来很少疾言厉色。但是,对于贪污的人毫不留情。当陈炯明叛变的时候,滇军将领杨希闵领兵入粤,借名平乱,乘机大肆贪污。中山先生知道这件事之后,非常气愤。有一次,杨希闵来见中山先生,中山先生当场把杨希闵严厉地申斥了一顿。他说:“你身为革命军人,却贪污人民财产,中饱私囊,你怎样对得住人民、国家!”骂得杨希闵惭愧低头,站着不敢动弹。
人们都知道中山先生俭朴、勤学。我特别记得一件事情:1917年,中山先生任大元帅的时候,虽然每天很忙,但是仍然一有空就读书,经常独坐在一张木椅上读到深夜。因为那张木椅硬,椅背太低,坐得很不舒服,庶务计划给他定制一张沙发椅。他知道了,就立即叫我通知庶务不要买沙发椅。他说:“沙发椅价钱很贵,不要买它,要就买一张高背藤椅吧,既省钱,又轻便、舒适。”结果,庶务只好退掉沙发椅,给他买回一张藤椅。
“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是中山先生晚年坚定不移的政治方针。他经常说:“英、美唯利是图,只知抢掠我国的财富,只有俄国才真心帮助我们革命,我们一定要联俄,并且以俄为师。”他曾经叫廖仲恺、朱执信、李章达和我等几个人学习俄文,要我们准备去俄国学习。当时,廖负责财政,朱任革命军总司令,我做参谋,工作比较忙,学不成俄文,只有李章达学成。后来,中山先生就派李章达去俄国学习。
中山先生对列宁很敬仰。1924年他在广州听到列宁逝世的消息,非常痛切。开追悼会那一天,他在会上报告了列宁的生平事迹,说列宁是伟大的革命家,嘱大家要学习列宁,学习俄国。
中山先生坚决主张和共产党合作,曾经受到当时国民党内的一些反动派反对,冯自由是其中最猖獗的一个。有一次,冯自由在会上公开诋毁共产党,中山先生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并且令冯自由以后不要去见他。
中山先生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可是他毕生从事革命的伟大精神和这些事迹,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

宋庆龄整理出中山先生的重要文献
新华社上海3日电 宋庆龄副委员长最近在上海整理出一批珍藏三十多年的孙中山先生的重要文献。她已把这些文献寄给在北京的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
在这批送往北京的重要文献中,有孙中山先生亲笔写的“建国大纲”手稿,孙中山先生的手札墨迹一本共六十页,孙中山先生生前革命活动珍贵照片一百多张,以及中山先生和夫人合拍的照片等。宋庆龄副委员长还整理出孙中山先生在上海亲手画的一张中国地图和在上海著作的“实业计划”的英文底稿。
与整理文献的同时,宋庆龄副委员长亲自重新布置了中山故居里的陈设,使客厅、餐厅、书室、寝室保持着原来的风格和形状。
宋庆龄副委员长还为即将出版的孙中山选集和孙中山先生的遗墨“建国大纲”题了词。

有关中山先生生平事迹资料
北京最近有新发现
新华社3日讯 新近又发现了一批有关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的珍贵资料。其中有1924年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出的包括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同志在内的中央执行委员候补人名单的照片,它是由孙中山先生的墨迹摄制而成的;有1924年孙中山先生为追悼列宁而亲笔写的带有上下款的挽额——“国友人师”的照片;有1918年孙中山先生为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拍给列宁的电报原文的照片;还有1895年第一次广州起义时革命机关原址的照片和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工作的宣传品、书刊等资料。
这批资料的收藏者,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王耿雄。王耿雄从他十五岁——1937年起到现在十九年间,一直都在留心搜集有关孙中山先生的资料。

过去纪念孙中山的邮票
集邮公司将整理发行
新华社3日讯 中国集邮公司最近整理出五套过去发行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邮票,并且决定在邮电部发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邮票的当天(十一月中旬),在北京、上海同时供应这五套邮票。
这五套邮票共有三十九种,其中有一套是在1912年发行的。这是第一套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邮票,共有十二枚,每枚的颜色都不同。这种邮票的中央印着孙中山先生的半身像,下面印着“纪念辛亥革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