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中国对英法的抗议和警告
我国政府在11月3日向英国和法国政府提交了一项声明,强烈地抗议英、法侵略埃及的野蛮行为,并严重警告英国和法国政府,如果它们执迷不悟,拒绝悬崖勒马,那末,它们就要面对无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我国政府对英国、法国侵略者所提出的抗议和警告,体现了我们六亿中国人民的坚决意志。最近这几天里,我国各地人民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对英、法侵略埃及的游行示威和抗议运动,显示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凡是神志清醒的人,都不应当忽视这个严重警告。
英、法侵略者对埃及进行的武装侵略,不但是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而且是对亚非会议庄严决议的公然挑战。因此,亚非国家及其人民对于英、法的侵略行为,决不能置之不理。中国是亚非会议的参与国,有责任按照亚非会议的决议,为反对殖民侵略,维护亚非地区的和平而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打击侵略者的凶焰。自从英、法侵略者同以色列勾结在一起向埃及发动进攻以来,亚非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严厉地抗议英、法政府的侵略行为,一致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对埃及的侵略。印度尼西亚国会已经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宣布英、法为侵略者,并且采取制裁行动。亚非国家都迫切地感到必须共同努力,采取行动,支持埃及人民,反对侵略者。
现在,联合国大会正在讨论埃及遭到英、法、以色列侵略的问题。11月1日联合国大会以六十四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决议,要求敌对双方立即停火,并把一切部队撤到原来的以色列—埃及停战线的后面。这个决议的通过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要求,也反映了侵略者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极端孤立。
但是,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并不等于战火被扑灭和侵略被制止。联合国现在必须迅速采取有效的步骤,强制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埃及领土,勒令英国和法国立即停止对埃及的军事行动。由于英、法军队对苏伊士运河区的进攻已经开始,因此,联合国的行动必须快过于英法侵略者的行动。正如印度尼赫鲁总理所指出的:“要紧的事情是:怎样使联合国的进程进行得快一些,比战争的进程快一些。”决不能容许侵略者侵占苏伊士运河区,然后凭借既成事实进行要挟,以达到它们侵占埃及领土的目的。苏伊士运河问题只能在停止侵略、并且完全恢复埃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才能得到和平解决。任何变相的干涉都是不能容许的。
目前放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团结起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迫使英、法和以色列立即停止侵略,退回到它们开始发动侵略的地方去。为此中国人民决心同埃及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进行坚决斗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叙利亚议员访华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4日讯 叙利亚议员访华团在团长、人民党总书记阿里·布佐的率领下,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访华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作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胡愈之、秘书长吴茂荪,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前访问叙利亚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包尔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梅龚彬,以及伊斯兰教界人士等。
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法尔也到机场欢迎。
叙利亚议员访华团名单
团 长 阿里·布佐(人民党)
团 员 阿卜杜勒·萨马德·富塔耶(议会第二副议长、立宪集团)、阿卜杜勒·哈米德·杜埃达里(人民党)、吉哈德·豪瓦恩(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无党派)、阿里·丹达希(无党派)、拉特卜·胡萨米(议会第一秘书、人民党)、穆萨蓝·哈达德(人民党)、达菲·巴卡尔(人民党)、侯赛尼·沙巴尼(民主集团)、阿卜杜勒·哈利姆·卡杜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马兹哈尔·舒尔巴吉(国民党)、贾米勒·希洛(人民党)、阿卜杜勒·哈迪·阿巴萨(社会党)、阿卜杜勒·瓦哈卜·胡多(国民党)、哈古卜·马尔晓(民主集团)
秘 书 乔治斯·阿布·贾姆拉

为庆祝十月革命节
高等教育部欢宴苏联专家
新华社4日讯 高等教育部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今天中午设宴招待应聘来中国帮助建设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的全体在京苏联专家。
应聘来中国帮助建设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兄弟国家的专家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在宴会上说:几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飞跃的发展,中等专业教育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分不开的,是同苏联专家以及各兄弟国家的专家们真诚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学习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并且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方针。杨秀峰说:我们之间的友谊将会随着我们共同的事业的发展而日益增进。
国务院文教总顾问马里采夫,高等教育部代理首席顾问德古今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今天出席作陪的有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局长杨放之,高等教育部的副部长,以及各聘有专家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负责人等。出席宴会的共有五百多人。

毛泽东主席设宴招待吴努主席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天中午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宴会,招待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
随同吴努主席一同访问中国的缅甸客人们、正在中国访问的缅甸妇女代表团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副总理贺龙、李先念,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傅作义、龙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中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张治中、罗隆基、李烛尘、王绍鏊、章伯钧、陈其尤、梁希、谢雪红,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以及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宴会结束以后,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同吴努主席和随同吴努主席访问中国的缅甸客人们进行了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11月4日举行宴会招待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夫人,随吴努主席来我国访问的缅甸其他人员和缅甸妇女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图为宴会前,毛泽东主席和吴努主席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 吕厚民摄

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吴努主张迅速促成在埃及停火
新华社4日讯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今天说,“应当迅速促成在埃及的停火,然后我们应当设法促成和平解决。”吴努主席是在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英法侵略埃及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告诉中外记者说:“作为一个和平的人,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喜欢战斗。”
他说,这个问题“应当尽速提交联合国”。
有记者问这位万隆会议发起人之一、前缅甸总理,他是否认为英法对埃及的侵略违反了万隆精神,他说:“当然,万隆会议主张和平。任何地方的任何战斗都是违反它的精神的。”
吴努主席说,召开另一次亚非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是一个好主意。
吴努主席在他发表的一篇声明中告诉北京的中外记者,他就中缅边界问题同中国领袖们举行了多次坦率的会谈,这个问题的“最后解决已经在望”。吴努说,“我们到这里来时以为将有无数的困难,但是在周恩来总理和我所赞同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讨论各项问题时我们发现困难不是不可克服的。”
这位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将在明天回国,他说,“我们带着中国政府的意见回去”,希望不久我们就将能够告诉全世界这个问题已经在双方满意的情况下解决了。”
吴努主席认为中缅友谊的前景“非常光明”。他说,他正在和周恩来总理一起试图在外交关系的领域中建立“一种新关系”。他说,在通常情况下,在外交关系领域中,领袖们像外交人员一样会晤,以一种外交方式交谈和发表外交的声明。
他说:“但是你们的总理和我自己在建立一种没有虚伪的新关系方面一直是非常成功的。我们非常坦率地就各种不同问题进行会谈。如果我们意见一致的话,我们公开地表示意见一致,如果我们意见不一致的话,我们就同意这种不一致。”“周恩来总理和我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两个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两个外交人员或政界人士之间的关系。”
有记者问吴努主席对第三次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我每一次到这里来都看到了变化,而这些变化是非常迅速和惊人的。”他说,他不论到什么地方,“都看到出现了新工厂和建立了供工人和农民使用的新建筑。我对我所看到的情况印象非常深刻。”他预期中国的大城市在五年以后“将变得完全认不出来”。

吴努在北京大学作学术讲演
新华社3日讯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今天上午应邀到北京大学作了关于佛学的学术讲演。听讲的有北京大学、中国佛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中国佛教界人士等一千二百多人。
吴努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由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陪同出现在讲台的时候,听讲的人们起立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马寅初首先致词欢迎吴努主席到北京大学作学术讲演,他说:吴努主席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和平战士、卓越的政治家,而且是一位对于佛学有深刻研究的学者。佛教是亚洲各国最重要的宗教之一,它在亚洲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占着重要的地位。中国人民十分重视对佛学的研究,吴努主席的这次关于佛学的讲演,必将对中国的佛学研究提供巨大的帮助。
吴努主席接着作了题为“什么是佛教”的讲演。吴努主席说,今天世界上的宗教信仰,可以分为有神的信仰和无神的信仰两大类。根据有神信仰的说法,有一个永存不坏的天堂。统治这个天堂的神也是永存不灭的,而且具有完成一切事物的权力。佛陀的教义是无神的概念。根据无神的概念来说,整个宇宙、包括日月星辰、山川树木和一切生物在内,都不是神创造的。在宇宙之中存在的就是人的心。佛教的目的就是要终止生老病死这一切痛苦,佛陀的教义也就是要使一切众生解脱这些痛苦。
吴努主席接着详尽地论述了佛陀教义中的尸罗(戒)、三摩地(定)、般若(慧),并且说,听讲者中有人愿意寻求佛教真理,他可以邀请他们到缅甸去作为国家的客人住三个月。吴努主席说,你们只需要去住三个月就够了,我可以保证,在这个期间你们可以证到非常重要的般若初境。
吴努主席在讲演以后,和他的夫人及随行人员等一同参观了北京大学的物理系实验室、图书馆和巴甫洛夫高级神经活动实验室。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两个民族参观团和两个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林伯渠、李富春,在今天上午接见了甘肃省农业区民族宗教人士参观团和青海省牧业区少数民族参观团。同时还先后接见了出席全国第一次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和出席全国信贷结算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的代表。
李济深、陈叔通、章伯钧等也分别参加了接见。

周恩来总理接见去印度的中国佛教文化代表团和去尼泊尔的中国佛教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周恩来总理11月4日下午在紫光阁接见了去印度的中国佛教文化代表团和去尼泊尔的中国佛教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中国佛教文化代表团是应邀前往参加今年11月间在印度举行的释迦牟尼佛?槃二千五百年纪念典礼的;中国佛教代表团是应邀前往出席今年11月间在尼泊尔举行的第四次世界佛教徒大会的。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等人。

彭真市长接见日本地方议员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晚上接见了日本地方议员访华代表团团长川端文夫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副市长张友渔、乐松生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萧方洲等人。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签订贸易协定
一年内双方各出口价值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货物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为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最近在北京举行了贸易谈判,双方经过坦率协商以后,于1956年11月3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苏加佐·维约普拉诺托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方面有: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经济部对外贸易署署长塔黑尔·伊伯拉钦姆和代表团团员七人。
贸易协定规定两国的贸易以进出口平衡为原则,协定的期限是一年,在协定有效期内双方各出口价值一千二百万英镑的货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出口的商品是:机器和工具、化工原料、矿产品、电工器材、建筑材料、棉布、花裙布、棉纱、丝绸、纸张和文教用品、日用百货、食品、体育用品、大米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的商品是橡胶、椰干、椰子油、白糖、土糖、咖啡、胡椒、槟榔、香料、木材、奎宁、藤等。
和贸易协定签订的同时,双方交换了三个照会。照会之一将两国政府在1954年9月1日签订的支付协定的有效期延长到1957年10月31日止。照会之二规定在执行1954年9月1日签订的贸易议定书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积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差额将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今后三年内出口各种货物偿还。照会之三规定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准备在可能供应的范围内,供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发展经济所需要的某些轻工业设备,并准备在派遣专家前往印度尼西亚和接受印度尼西亚实习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修方面给予帮助。
双方的谈判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以上各种协议,将有力地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经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这是完全符合亚非会议有关经济合作的决议和精神,并且有利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繁荣和和平。

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度执行计划来中国访问和讲学的波兰科学院代表团人员今天到达北京。
代表团由四人组成,他们是:空气动力分子专家伦茨教授,水文学家德布斯基教授,应用物理学候补博士卡奇科夫斯基以及索科洛夫斯基硕士。

日本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到京
新华社4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和秘书森川和代,于3日到达北京。

苏联专家热情帮助我国进行工业建设
提出了八百多件重大建议
新华社鞍山4日电 以国际主义的崇高精神帮助鞍山钢铁公司进行生产的苏联专家,今年以来,共提出了八百多件重大建议,这些建议对于提高鞍钢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起了重大作用。
在鞍钢炼铁系统的生产中,苏联专家波斯加诺依等进一步帮助烧结总厂工人提高了自溶性烧结矿的碱度和质量;又帮助高炉工人由每天出五、六次铁改为七次,减少了渣口被烧坏的情况,并且减少了换风口的时间,据三个月试行结果统计,为国家增产了九千多吨生铁。四号高炉过去生产情况一直不好,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这座高炉已经由月月完不成计划的落后高炉变成先进高炉。由于尼那茨耶夫、兰柯、菲利奇肯等专家的帮助,副工程师胡光沛和护炉技师金福臣等创造了快速烧结炼钢平炉炉底的经验,为国家增产了一万五千多吨钢。
鞍钢各个轧钢厂今年试制成功的数十种新产品中,几乎每一种新产品都凝结着苏联专家的智慧和劳动。用作矿山坑道支架的方形无缝钢管,是在苏联专家卡钦柯的帮助下设计出来的。专家们并帮助大型轧钢厂工人轧制成功了超过设计能力的四五号工字钢。苏联专家还帮助耐火材料厂工人试制成功了一种“不烧铬镁砖”,因为减少了一道烧成工序,使生产铬镁砖的时间由原来的十五天缩短到只要五天了。
苏联专家还帮助鞍钢提高了重轨的质量,改进了轧制铆钉钢的生产方法,使铆钉钢的一级品率由5%提高到67%。在马洛夫专家的帮助下,推广了球墨铸铁轧辊来代替进口的钢铸轧辊,使成本降低了90%,并节省了大批的外汇。
在企业管理方面,苏联专家也帮助鞍钢改善了烧结总厂和工程修理车间等单位的劳动组织,提出了改善鞍钢中央试验室劳动组织的方案。帮助制定了鞍钢发展的远景计划和今年的技术组织措施。
帮助鞍钢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苏联专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中,还提出了三千多件重大建议,这些建议对于发展鞍钢的生产作了巨大的贡献。

帮助改建一批机械工业工厂
据新华社沈阳4日电 沈阳又有一批机械工业工厂正在紧张地进行改建扩建的筹备工作。明年,这些工厂将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动工改建,在此以前,由苏联专家帮助改建、扩建的五个工厂,已经先后投入生产。这些工厂在改建、扩建以后,技术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其中的沈阳电缆厂在改建以后生产能力比改建以前提高了六倍。
苏联专家在帮助沈阳机械工厂改建、扩建的同时,还帮助很多工厂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在今年头六个月里,苏联专家针对各工厂生产上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九百二十件重大建议。沈阳第二机床厂曾经因为产品质量低劣而停产,后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改进了技术准备、工艺规程和产品设计等,使这个厂很快恢复了生产。沈阳风动工具厂在苏联专家具体帮助下,改变机装车间的生产组织,由两条流水作业线增加到五条流水作业线,今年9月份主要产品——大型凿岩机的产量,已经超过设计生产能力五倍以上。
苏联专家在沈阳帮助建设期间,还热情地培养了中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库拉金等九位苏联专家,今年在沈阳第一机床厂向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系统地讲授了生产知识和管理经验。过去对复杂的机床不能调整的各车间机械员,在听课以后,已经能够独立调整机床。

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林伯渠、李富春等11月4日接见全国第一次职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积极分子大会的一千多位代表。图为毛泽东主席和代表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