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要求联合国限期撤退侵略军
萨布里说英法继续不撤兵就要用武力驱逐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府政治局长萨布里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已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规定英法以色列三国军队撤离埃及的期限。他说,这项要求是由外交部长法齐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
当记者问到关于叙利亚和约旦的局势的时候,萨布里说:“显然,目前存在着反对叙利亚和约旦的阴谋。但是我认为这种阴谋是要失败的,第一由于阿拉伯的民族主义,第二由于伊拉克人民是决不会同意干涉阿拉伯邻国的内政的。”萨布里说:“埃及一直在同这两个国家进行接触,不论可能发生什么情况,埃及都准备帮助他们。”
萨布里的谈话由开罗电台作了广播。
他还说,埃及政府将负责清理苏伊士运河。他说:“联合国只可以供应我们技术和财政援助,它无权管理运河。”
萨布里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完成任务后就将撤出埃及。他说,但是埃及政府保留这样一个权利,即:万一这支部队没有完成任务,万一英法以色列三国军队继续留在埃及领土上的话,埃及就可以要求这支部队撤出。
萨布里警告说:“假如侵略军队仍然留在埃及的话,在埃及很有可能会重新发生战斗。”因此,他说,需要进一步加强埃及的部队。
萨布里说,埃及曾经向世界一些国家要求给予援助,有些国家曾经表示愿意派遣志愿人员。他说,埃及没有拒绝志愿人员前来,只是推迟了志愿人员前来的时间。
萨布里驳斥了所谓苏联军官曾经同埃及军队一起作战的谣言,斥责这种谣言是“胡说”。他还表示,埃及同苏联的合作是作为同一个国家的合作,不是意识形态上的合作。
萨布里否认所有外国人都被迫离开埃及。他说,除了被认为是危害埃及的人以外,所有外国人都可以自己选择去留。他还否认埃及政府曾经下令驱逐所有犹太人出境。他说:“目前存在着已经证明在同敌人勾结的坏分子。只有这种人将被驱逐出去,其余的人可以留下来。”

叙利亚政府抨击帝国主义进犯阴谋
照会各国表示决心保卫自由独立和主权
阿拉伯联盟要求各盟国准备反击外国对叙利亚的侵略
新华社2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官方宣布,叙利亚政府28日把解释叙利亚外交政策的照会分别交给这里的美国大使馆、苏联大使馆以及其他国家的使馆。
官方的声明说,这些照会要求注意帝国主义和以色列所进行的煽动和欺骗运动。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侵略国还迟迟不从埃及撤军,而且正在依靠直接地或通过巴格达条约在叙利亚挑起纠纷。
这位发言人抨击了帝国主义的广播电台、通讯社以及它们的代理人。他说,一个“欺骗运动是帝国主义企图恢复它在阿拉伯世界中失去的势力的尝试的一部分”。
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已经采取了阿拉伯的民族政策,这项政策是以积极中立为基础的,是同集团和冷战政策绝缘的。”
他说,叙利亚决心要保卫它的自由、独立和主权,它同样地决心要反对任何方面干涉它的内政。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11月28日说,叙利亚可能会在最近遭到外国的侵略。他要求整个阿拉伯世界进行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动员来对付一切突发事变。
哈苏纳指出:“从我们最近的经验来看,我们不应当忽视发生事件的可能性。”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宣布,英国正在就叙利亚局势同法国和美国进行磋商。发言人还说,英国政府也在就这个问题同它所主使的巴格达条约的四个成员国——土耳其、伊拉克、巴基斯坦和伊朗——保持接触。
法新社消息说,这四个国家表面上假装不理睬因为侵略埃及而陷于孤立的英国,另一方面,英国已经通过外交途径获知了它们在上周举行的会议的结果。这四个国家在会议后发表的公报曾经谈到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对付”“中东颠覆活动的日益高涨的浪潮”。法新社说,英国希望通过伊拉克、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严重警告”和“坚定态度”来“防止”叙利亚的所谓“冒险”。
和这同时,美国国务院也企图为干涉叙利亚制造借口。国务院的官员们说,他们一直“关切地”注视着关于“共产党在叙利亚的势力越来越大的消息”。
在西方国家策划下,叙利亚正处在遭受军事进攻的严重危险中。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前国务部长、“共和国报”主编安瓦尔·萨达特28日指责土耳其计划攻击叙利亚。
萨达特说,土耳其指望用攻击叙利亚的办法来把它拉进巴格达条约集团。
萨达特说,土耳其所捏造的关于苏联的武器和志愿人员进入叙利亚的说法,是为进攻制造借口。
萨达特还指责说,土耳其已经通过巴格达条约,促使英国首先进攻埃及。他说,土耳其预计叙利亚会去帮助埃及,埃及会很快地被击败,然后就可以以反共为借口,在叙利亚发动政变。
他指出,这项计划由于埃及的坚决抵抗和纳赛尔总统所作的叙利亚不应该立即参加战斗的决定而遭到失败。
萨达特说:“让我们警告土耳其不要进行攻击叙利亚这种疯狂的冒险,因为它不能自以为比英国和法国或比在塞得港被打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装备还来得厉害。”

联大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埃及外长要求彻底调查英法以侵略行为
据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1月28日上午和下午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说,必须结束对埃及的侵略、立刻从这个国家撤出所有的侵略部队。
卢卡诺夫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也要求英、法和以色列军队撤退,他并且要求联合国责成英法两国赔偿由于它们侵略埃及而给埃及带来的损失。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谴责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他说,不许可利用驻在埃及国土上的部队来对埃及施加压力以取得让步。在谈到匈牙利局势的时候,他说“直接有关的政府所作的解释并不能使任何人感到满意”。同时,他表示希望平静和正常的生活很快在匈牙利恢复,并且劝告“某些外国政界人士不要利用匈牙利人民目前的困难来进行宣传和达到他们的战略目的”。
法国代表布鲁斯特拉力图否认法国继续在埃及集结部队的消息。
古巴代表努奈斯—波图翁多再一次就匈牙利局势作了煽惑性的发言。
接着,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发言。
他义正词严地斥责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并且要求联合国对这种侵略行为进行调查。他说,联合国应该对这个共谋和三国侵略的一切阴谋计划和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以便判明犯罪者。此外,埃及要求赔偿的权利必须得到承认。埃及所遭受的巨大损伤和破坏必须得到恢复。
法齐说:联合国宪章的尊严已经在英、法和以色列的手中破坏无遗,它们对埃及的卑鄙阴谋和侵略将在背信和耻辱的记录上遗臭万年。
法齐说,我们一再等待三个侵略者对世界舆论有最低限度的尊重,但是我们等待这种事情的发生是徒然的。
法齐说,埃及问题使世界面临这样的抉择:究竟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世界合作呢?还是保持暴政和殖民主义的退化的关系呢?
法齐最后要求英、法和以色列完全遵从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并且停止他们对这些决议所玩的最下流和最不应该的捉迷藏的把戏。法齐对支持埃及反抗侵略的人们表示感谢,他说,埃及“将永远记住,将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考验的时刻和紧急的时候真诚地支持埃及的人们的好的行动。”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要求英、法和以色列完全而无条件地退出埃及。
阿卜杜加尼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表示遗憾。
在这一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荷兰、泰国和智利等国家的代表。

埃及政府发表声明
严防英法重新挑起战争
新华社2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28日在开罗电台广播了一项声明。声明提醒全世界舆论,“谨防埃及境内由于英法以拒绝撤出埃及领土而重新发生敌对行动的危险”。
声明说,埃及“不会为了维持世界和平而牺牲自己的独立”。“对于英法以侵略埃及,对于仍旧在塞得港和西奈半岛继续发生罪行,对于占领军未能从埃及领土撤退的不幸后果”,埃及政府将“唯英国政府是问”。
声明接着详细地谈到了英国怎样帮助以色列侵略埃及以及英国如何背信弃义地向埃及发动进攻的情况。
声明并且指出,停火以后,“在塞得港、加沙、拉法、埃尔阿里希和汉尤尼斯等地(英法军队)都对平民犯下了暴行,进行了迫害。”

英国殖民者的一笔血债
在塞浦路斯一年残害数百爱国者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11月26日是英国殖民当局在塞浦路斯宣布“紧急状态”的一周年。据报纸材料,在这一年中,有八个当地的反英爱国志士被英国当局根据“紧急状态”时期的条例判处了死刑,二十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二百十六人被判处了不同期限的监禁,他们的监禁期加在一起长达六百六十一年。

法共中央政治局号召加强党的队伍
重申努力争取同社会党人组织统一战线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巴黎28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更换党证和在1957年扩大加强党队伍的运动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声明说,虽然会有困难,但是团结工人阶级争取实现他们在议会选举前夕所得到的保证的道路仍旧是畅通的。
政治局指出,在今年就有五万二千多新党员入党,新建立了一千五百五十个党支部。仅仅在11月,在法国反共运动特别猖獗的时候,就有一千多人加入了党的队伍。
政治局号召所有党的积极分子和所有党的组织掀起一个加强党的队伍的运动,因为党活动的力量和成果可以保证通过谈判的方式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巩固苏伊士运河地区和全世界和平,满足城乡劳动人民的要求,以及使法国人民民主和民族的愿望得到胜利。
声明中还强调指出,法国共产党过去是,将来仍然是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统一战线不倦的组织者,建立这个统一战线就能够广泛团结民族和民主力量,保证法兰西的尊严和法国人民的幸福。

专栏:国际札记

视而不见
这是一张英法侵略军占领下的塞得港的照片。美丽的建筑余火未尽,黑烟弥漫天空,人口密集的市街已经变成一片瓦砾……。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英法侵略军的这种破坏暴行,他们的心中充满了愤怒!
但是,英国会计大臣华尔特·蒙克顿却是另外一种人。11月24日,他“访问”了塞得港,乘吉普车巡视了塞得港,还坐上直升飞机从天空中观察了塞得港。那么,他看见了什么呢?真是奇怪,他白白地浪费了许多汽油(目前英国最感缺乏的东西),居然什么也没有看见!他在“巡视”之后轻松地说,这算得什么?这些破坏不过是“表面上的”,而且“破坏面也不广”。
蒙克顿真是没有眼睛吗?不是的,这是因为他有一颗侵略者的黑心。在英法侵略者看来,毁坏了埃及的港口,炸坏了埃及的城市,屠杀了成千的埃及人,这还远远不够,他们想要毁坏整个的埃及。但是,埃及人民懂得怎样对付这些残暴的侵略者,他们将把这群纵火者和杀人犯从自己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唐)

美英法在中东的矛盾表面化
英法政府要员公开埋怨美国不够朋友
白宫赶紧发表声明企图弥补严重裂痕
据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一百多个保守党议员27日联名向下院提出一项动议,“对联合国大会要求英法立即从埃及撤退的决议和对美国严重危及大西洋联盟的态度表示遗憾”。
据路透社报道,伦敦政界人士认为,保守党当局看来并没有对这个动议的提出表示反对。
同一天,由自由党领袖们以及由三十五个工党议员和一个自由党议员在下院提出的另外两个动议,都承认英美分歧加剧,并且大声呼吁“西方团结”。
英国教育大臣埃克尔斯26日向选民演说的时候也对美国表示不满。埃克尔斯暗示说,美国打算用美元购买石油以加强自己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地位。他要求美国“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来干涉中东事务”,也就是直接支持英国在这个地区的侵略行动。
巴特勒提出警告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英国代理首相巴特勒27日说,目前美国对英国“冷淡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还警告美国说:“继续进行不利于我们(英国)的活动……可能使他们(美国)丧失我们的信任。”
巴特勒在回答“新闻周刊”记者埃耳顿·格里菲斯的问题的时候,提出了上面的警告。他还直率地说,英国“不能做更多的事情”来弥补目前英美联盟中的裂痕。他认为,虽然美国和英国所要的原则是相同的,“但是,美国人低估了我们在苏伊士问题上的急迫心情”。
格里菲斯问巴特勒,他希望美国在中东做些什么?巴特勒回答说,他希望美国今后“把它的全副精力用于将来”,并且表示希望美国进行“政治上的努力”和“实际的努力”,来使苏伊士运河得以“安全通航”和“尽快浚通”。他还要求,美国“采取一项大规模的行动”来“改进这个地区的经济生活和安排石油工业、输油管和各河流的前途问题”。
劳埃德悻然归来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28日从纽约乘飞机回到伦敦。他在机场向记者们说:英美两国“对于中东目前的局势存在着尖锐的意见分歧”,“我们还没有就如何处理这种局势取得一致意见。”
劳埃德谈到联合国大会最近通过亚非集团提出的再一次要求英、法、以三国立即撤军的决议,他说,比利时曾经对这个提案提出过修正案,但是,“一共只有二十三票支持我们,十八票弃权,三十七票反对我们。那次表决的情况是和以前举行的表决不同的。”
比利时修正案主张取消亚非集团提案中对英、法、以军队尚未撤出埃及表示“遗憾”的字样,而代之以大会“注意到了”这个事实。
有人问劳埃德:“在苏伊士问题上,我们是否被美国人抛弃了?”他回答说:“我不愿这样说。”
比诺表示失望
据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比诺27日在法国共和国参议院发言时说,法国政府对于“过早的停止”使法英军队没有能够占领整个苏伊士地带这件事,一致表示遗憾。
比诺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没有达到我们给自己规定的一切目的。我们曾经想占领整个运河,而过早的停止使我们没有做到这一点。”
比诺把“过早的停止”归因于联合国的干涉。但是他接着说:“使法国舆论最感失望的是美国的态度”。
这位外交部长在对美国发出公开的怨言后说:“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需要实现欧洲的统一”,尽管“我们还是不能抛弃美国的友谊或者大西洋联盟,……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必须对美国的一切要求都得让步。”
与此同时,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也展开了对美国的攻击。
华盛顿发急了
新华社29日讯 佐治亚州奥古斯大消息:在奥古斯大休假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7日通过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发表了一个声明,企图弥补美国同它的主要盟国英法两国为了争夺中东利益而发生的裂痕。
白宫的声明说,美国和英法在中东局势方面发生的分歧“不应该被认为是把我们的国家同联合王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结起来的这种伟大的联盟关系的削弱或破裂”。
声明还重申,艾森豪威尔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国的防御联盟的基本和不可缺少的因素”。
在发表这篇声明之前,艾森豪威尔曾经用电话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代理国务卿胡佛举行了会谈。
“友好”的信到巴黎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7日写信给法国总理摩勒,表示希望加强美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关系”。
艾森豪威尔的这一封信是对摩勒在艾森豪威尔重新当选以后写给他的贺信的答复。这封复信被拖延了有二十多天之久。
据合众社消息说,艾森豪威尔这封信的语调“表现出一种想缓和在中东危机上产生的某些恶感的努力。”

支持鲍惠尔,支持正义
陈翰笙
今天,在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努力增进各国相互了解、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障碍。那就是美国人民受到严重的阻挠,不能获得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和反殖民主义国家的真实消息。美国人民更不能被容许根据事实来批评他们政府的一系列的错误政策,特别是敌视新中国、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的政策。这就使得美国人民对于和平共处、国际友好合作以及对他们自己有重大关系的问题,不能作真确的论断。
这种故意造成的障碍,也就是美国国内的冷战。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用“煽动叛乱”的莫须有的罪名,迫害曾经在我国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美国人鲍惠尔、他的妻子锡尔维亚和他的助理舒曼。为什么他们三人要被迫害呢?因为他们在编辑英文“密勒氏评论报”(后改为“中国每月评论”)的时候,曾经大胆地刊载了一些报道关于新中国、朝鲜战争和亚洲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真相的文章。
按美国的法律,只有在美国参加战争的时期内才能构成煽动叛乱的罪名。可是鲍惠尔等所以被诬告,只是因为他们发表了关于朝鲜战争的文件,而美国政府一向宣称他们侵略朝鲜是一种“警察行动”。当时杜鲁门总统利用这个借口,不经国会通过宣战案而马上发动战争。但现在因为要审判鲍惠尔等,美国政府又宣称侵朝战争是一直有法律根据的。
这次审判的用意太清楚了。就是要恫吓新闻界人士,使他们不敢对美国的侵略政策有所指摘或非难。因为所有这种非难或指摘都会被解释为“煽动叛乱”,并可据以判罪。假使英国也这样搞的话,那末今天“曼彻斯特卫报”也犯了“煽动叛乱”的罪,因为这个报刊虽然毫无左倾嫌疑,但指摘了英国政府在埃及的行动是侵略性的。
目前美国正企图在经济、法律、文化等各方面影响同它有密切关系的国家,使这些国家追随冷战的政策。美国的政策对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是不小的。这在各方面都表现出来。所以,鲍惠尔案件远超出美国的范围,而成为全世界所应关怀的案件。
今天这个案件的意义,主要的还不在诬告了鲍惠尔夫妇和舒曼,说他们不该在侵朝战争时期发表不利于侵略者的资料和消息。主要的意义在于美国政府要借此警告其它美国新闻记者,恫吓他们,不许他们发表批评美国政策的消息和意见;要借此使人们知道,美国政府不惜用一切手段来遮断美国人民对新中国的关怀和注意。人们还能记得,今年夏季美国政府禁止美国新闻记者前来新中国访问的事件。那时有好些美国通讯社、报馆、广播电台的人员愿意到新中国来访问,我国政府已给予入境签证,但美国政府声明如果他们来华就要违反“违反政府的政策法令”而坐牢五年。
鲍惠尔夫妇富于正义感,敢于反抗美国政府对他们的迫害。他们屡次声明,他们要继续写作并演讲,要使美国人民知道他们在中国所见所闻的实情。今年4月27日他们发表了一个宣言说:“我们曾居留中国十五年之久,自问对中国情况和历史转变有些认识。既然我们是有经验,有良心的新闻记者,我们当然要根据事实作报道,并发表意见。我们一定要继续写出和说出我们自己在中国所见到的事情。尽管我们的意见和美国国会中袒护蒋介石集团的议员大不相同,尽管他们不许我们反对所谓台湾代表中国的谬论,我们还是要坚持美国公民的职责,来报道我们所亲自见到的事情”。
由此可见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六七年前他们所写的社论,而主要在于他们今天的态度和行动。正因为他们有勇气表达他们的见解,敢于宣传友好和平,报道亚洲人民的立场和舆论,他们才被迫害。
在反动政治的压迫下,维护正义和真理的斗争,不但需要勇气,而且还要克服多种的困难。今天美国的最高立法和行政机构,都被反动派所盘据。美国政府又颁布了好些违反宪法的法令,来摧残争取民主和进步的团体和舆论。近年来,许多争取民主和进步的团体已经在这种压迫下被解散了。
可是,美国国内绝大多数的人民是热爱真理、公平和自由的,只是不敢公开表达他们的主张。各国强有力的舆论必须支援这些人们,使他们鼓起勇气来反对对鲍惠尔夫妇和舒曼的迫害。
世界的舆论必须使美国政府感觉到,如果它继续在它国内进行冷战,就会愈来愈孤立。我们中国人民在海外有许多亲戚和朋友。如果我们写信给他们,告诉他们鲍惠尔夫妇等在美国如何受迫害,和这个案件的意义,他们就会在各地发扬民主舆论,责斥美国的暴政。
我们应当告诉大家,言论自由是各种自由的基础。这曾经载入联合国宪章。假使鲍惠尔夫妇和舒曼三人,因为他们报道了亲自观察的事情,发表了他们所认为真确的文件,并批评了他们政府的远东政策,而被判决犯了“煽动叛乱”的罪,那言论自由在美国只不过是一句徒然好听的空话罢了。为言论自由而奋斗,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也是全世界的责任。我们必须尽力阻止迫害人权的势力在这个案件上得逞。

专栏:国际知识

正直的美国人鲍惠尔
正在美国受到迫害的鲍惠尔,是一个正直的爱好和平和自由的美国爱国公民。
鲍惠尔生在中国,从小在美国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继承父业,主编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直到1953年为止。1917年鲍惠尔的父亲在上海创办这个报刊,直到鲍惠尔本人的主编,这个报刊在中国足足发行了三十五年。其主要内容是介绍中国情况,并对时事问题发表评论,由于它坚持报道事实与公开评论的原则,在国际上很有声誉,得到中外广大读者的欢迎。
鲍惠尔父子同那些贪婪的吸血鬼和冒险家不同,他们对中国抱有善良的感情,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正直的责任感。鲍惠尔的父亲由于支持中国抗战,遭到日本侵略军的逮捕、监禁和迫害,终于在抗战胜利后不久就病逝。
鲍惠尔接办了“密勒氏评论报”后,对蒋介石反动政权的腐败和无能、美国对中国内政的蛮横干涉,发表过不少谴责性的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密勒氏评论报”向美国公众介绍了新中国的情况,主张美国应当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弃阻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勾当。
在美国发动侵朝战争时期,“密勒氏评论报”对于美国进行细菌战和对朝鲜居民使用凝固汽油弹等惨无人道的罪恶行为,作过详细的揭露和评论,认为美国这种行为是不义的,不可饶恕的,应该予以制止。
1952年10月,鲍惠尔夫妇和他们的同事舒曼一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鲍惠尔在中国的言行,仅仅是从这样的信念出发,即中美两国人民能够而且应当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和平相处。他反对任何侵略,爱好和平,因而一直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批评者。但是,正是因为这样,鲍惠尔触怒了美国统治集团。
美国政府禁止“密勒氏评论报”寄往美国。由于失掉广大读者与经济上的困难,该报不得不自动停刊。这时,鲍惠尔不会不知道回到美国会有什么结果,但他爱真理,也爱祖国,他还是决定回国。他这样说:
“我回美国去,因为我是美国人,美国是我的祖国”。
但是,在美洲大陆流行的“人人都说老家好”的俗语,对鲍惠尔他们却是不适用的。1953年8月,当他还刚刚踏上香港,就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的“访问”。他被警告说,“作为一个美国公民的责任”,是“要注意搜集一切有军事意义的资料”,不仅要他提供关于中国的情报,还要他在回到美国后作一个伪装的技术人员,混到进步团体里去作卑鄙的特务工作。鲍惠尔拒绝接受这样一个“责任”,于是,“某些控告”就等着他了。
鲍惠尔夫妇一到旧金山,对他们的迫害就正式开始。他们携带的私人藏书、剪报、笔记本、照片、中国古玩、英国音乐家的唱片等,被没收了。海关对他说,法律禁止任何中国印的印刷品进口,但“新约圣经”及哈代的小说是美国印的,又怎么说呢?回答是,“新约到过中国”。使鲍惠尔特别感到意外的是,被没收的藏书是他父亲在珍珠港事变后被日本人认为“带煽动性”而加以没收的藏书的残余。
由于他并不屈服,坚持对中国的见解,鲍惠尔陷于失业和经济困难的境地。连他的妻子锡尔维亚·坎·鲍惠尔也被小儿麻痹基金会解雇了。
1954年9月,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开始传讯鲍惠尔。诬控鲍惠尔以“叛国罪”,给他以种种无休止的威胁。这个小组委员会在1955年3月20日发表了一份对鲍惠尔的侦讯情况报告,诬蔑他有“不堪言状出卖美国在远东的事业的行为”。所谓“出卖美国在远东的事业的行为”,就是指鲍惠尔主编的“密勒氏评论报”发表了朝鲜战争的真相的文章,他本人为在朝鲜的美国战俘和他们的家庭传递了消息,以及他回到美国后,仍然向美国人民介绍了新中国实况并且继续批评了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
1956年4月25日,在旧金山大陪审团面前,鲍惠尔被控犯有所谓“煽动叛乱罪”。
但是,无论是联邦调查局和小组委员会的麦卡锡主义迫害,或是法院的无理审讯,都不能使鲍惠尔他们放弃自己的良知,他们在迫害者面前坚决维护民主自由权利。今年9月6日,他们要求法院取消对他们的无理指控。他们要求:如果要继续进行审讯的话,政府应批准他们提出关于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的细菌战的见证人,并由政府担负把见证人带到美国所需的用费。
美国联邦法院在10月5日发出命令,要鲍惠尔等在四十五天之内提出十五名见证人的证词,经费由政府支付。
鲍惠尔是能够取得所要求的见证人的。不久在北京成立的声援“密勒氏评论报”编辑鲍惠尔委员会就宣布了有五十个中国证人愿意去美国旧金山出庭作证。
(董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