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世界工联代表团和匈牙利工会发表会谈公报
强调加强国际工人团结的重要性
匈工会重申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28日讯:由总书记路易·赛扬率领的世界工联代表团,应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的邀请,在11月23日到26日到布达佩斯进行了访问。
这个代表团同匈牙利的工人、工会干部和以山多尔·加什帕尔主席为首的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讨论了匈牙利事件、对匈牙利工人的声援、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的国际联系和匈牙利事件对国际局势发展的影响等四个问题,并且在28日发表了关于会谈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指出,两个代表团对于匈牙利事件,对于国际工人团结的重要性以及加强这种团结的必要性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双方一致认为,极端反动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利用了劳动人民和青年们的不满,尽管劳动人民和青年们并不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而反革命分子却要利用他们的不满来达到反革命的目的。反革命分子利用了匈牙利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混乱,企图给予一切民主组织以及工人阶级所不可缺少的社会成就和制度以致命的打击。
但是,法西斯的国际性行动唤醒了工人阶级各个组织的反法西斯的警惕。这些组织应当在各地加强劳动人民的一致行动,不应该容许他们之间有任何分裂,因为这种分裂对于和平事业有害,而且同保卫工人阶级经过令人难忘的历史性斗争而获得的社会成就和民主自由是不相容的。
匈牙利工会代表团把匈牙利各工会的活动、工人委员会的作用和组成等情况告诉了世界工联代表团。匈牙利工会代表对世界工联自从匈牙利悲惨事件开始以来就提供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支持表示满意。匈牙利代表团完全同意世界工联书记处关于匈牙利事件的性质及其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的看法。
世界工联代表团对于改善匈牙利国民经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计划感到关心。它了解全世界劳动人民是信任匈牙利劳动人民的。世界工联深信,匈牙利的劳动人民最近将使他们国内的社会经济情况恢复正常。
匈牙利工会代表团表明了匈牙利劳动者揭露国际反动势力的决心,这些已经公开露面和仍然隐蔽着的法西斯反动势力,以可耻的和撒谎的方式利用匈牙利内部事务来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发动攻击。匈牙利工会的代表们重申他们坚定不移地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重申决心要同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进行兄弟般的合作,以保卫和平、争取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

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
苏达索诺到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苏达索诺在11月27日到达布达佩斯。匈牙利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察托尔道伊前往欢迎。
苏达索诺已经拜会了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

卡达尔总理向苏联“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
苏军援匈有利于匈牙利及其他各国人民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11月29日发表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亚诺什·卡达尔在11月26日对“真理报”和“共青团真理报”记者的谈话。
卡达尔谈到苏联在匈牙利境内驻军的问题时说:大家知道,苏联军队是按照匈牙利政府所签署并经议会批准的条约和协定驻留在匈牙利的。苏联军队帮助我国击溃国内的反革命势力,是由于匈牙利政府的请求。我应该告诉大家,决定让苏联军队来帮助匈牙利人民,无论对匈牙利政府和对苏联政府说来,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你们问,为什么?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敌人的宣传会利用这一点来诬蔑苏联干涉我国内政。对于苏联政府说来,这不仅要付出人力、物力的代价,而且还要承担道义上的责任。然而,匈牙利政府对这一切情况经过慎重考虑以后,终于决定提出了请求帮助的要求,苏联政府也在经过慎重考虑以后,决定给予这种帮助,这就说明,这种帮助是非常必要的。
苏联政府对匈牙利人民的这种帮助不仅意味着他们履行了条约规定的义务,而且也意味着他们已经深刻地理解到我们的复杂情况。苏联政府不仅帮助我们制止了匈牙利的流血情况,阻挠了资本主义在我国的复辟,而且防止了一个战争来源地的出现,而这原来是十分可能的。是否存在着新战争的现实危险呢?毫无疑问,是存在的。
卡达尔指出,十分明显,如果反革命在我国夺取了政权,那么第二天它就会手持武器反对其他国家。这是不难理解的。由此可见,苏联对匈牙利的援助也有利于其他国家,使它们免遭战争威胁。也不能不提一下这个问题的另一面。大家知道,八年来在西德有一支由各种霍尔蒂残部和宪兵编成的军队。它们被配备起来,武装起来。这支军队的真正目的在最近的事件中表现出来了。这支军队是用来援助匈牙利反动派的。如果这些人夺取了政权,那么他们就会遵照外国主子的命令,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这一点是永远不应当忘记的。
匈拒绝哈马舍尔德访问
卡达尔接着谈到关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联合国观察员到匈牙利来的问题。他说,国外的报纸对这一个问题谈得很多。我们为什么拒绝这种访问的建议呢?是由于法权方面的考虑。
匈牙利事件是我们的内政,我们要维护我们的主权。但是,还有问题的另一方面。10月30日的停火是单方面的停火——反革命分子没有停火,反而变本加厉地制造流血和暴行。而当他们遭到反击,当他们所谓“陷入困境”的时候,反革命的一切号召都归到一点上去:再坚持一下,美国军队就要到了,再坚持一下,联合国部队就要到了。在许多人的概念中,美国军队和联合国部队之间的区别消失了。因此,不论联合国的那一种代表到匈牙利来这一事实本身也可能给人们的头脑带来混乱。某些分子是一定不会放下武器的。当我们在致力于团结工作的时刻,这样的混乱是一种后退。再说,又何必要观察员呢,这个时期里有六百多个外国记者在匈牙利,他们看到了一切事情,对他们没有秘密。当武装反抗被消灭,一切已很清楚的时候,他们已四散回去了。至于说联合国秘书长,那末已向他提供了足够数量的资料、文件、证词。我们建议我们的代表和联合国秘书长在罗马会见,但是后来没有举行会见,这就不能怪我们了。
政府方针是团结人民力量
在讲到有关匈牙利内部情况的一些问题时,卡达尔说,我们的基本方针是团结一切人民的力量,向前迈进。当然,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会碰到障碍,但是我们完全有决心消灭一切妨碍我们团结的东西。我们知道,有反革命分子,也有一时迷失了方向的人,尤其是在知识分子当中在各种影响之下产生了各种政治的和经济的要求。其中某些要求是凭空想出来的,它们妨碍着我们的团结。我们已经指出这些要求是没有根据的。我们记取了纳吉政府的教训,知道实现这些反动的要求将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但是,也有劳动人民提出的完全合理的要求,可是这些要求在目前是不能实现的。在生活尚未正常,国家秩序尚未恢复以前,这些要求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现在生产的东西还很少。怎么能满足,譬如,增加工资的要求呢?当然,可以开足印刷机,印制纸币,但是纸币原是需要有商品来保障的,这就是说,需要工作。我们将工作,将整顿秩序,那时就可以研究扩大政府成员和经济问题。

赫鲁晓夫接见斯托伊卡
布尔加宁欢宴罗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28日接见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双方在谈话中谈到了苏联和罗马尼亚所关心的一些问题以及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谈话是在极其恳切的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28日设宴招待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27日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会谈。会谈是在诚恳、友好和完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两国关心的问题。
双方已经委托顾问就双方的建议拟定出必要的文件,以便两国代表团在以后的会议上讨论。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二周年
地拉那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地拉那28日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部长会议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28日在地拉那人民剧院联合举行庆祝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二周年。
出席庆祝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地拉那各企业的工人,各界的代表,科学、文化和艺术界人士以及人民军的军人等。
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庆祝会。
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巴卢库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十二年的自由生活中所获得的成就时说,这些年代是为争取祖国繁荣、消除世世代代以来的落后状态和保护祖国不遭受国内外敌人侵犯而进行紧张斗争的年代。巴卢库说,在人民民主制度确立后的年代中,我们的党和政府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方面执行了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由于实行这种政策,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大大加强了。阿尔巴尼亚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我国人民认为同苏联的友谊是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最大成就。正是这种友谊使得阿尔巴尼亚人民具有无穷的力量,加强了他们相信社会主义必将胜利的信心。
他谈到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的时候说,全世界公众对侵略者的这种卑鄙的行动感到愤慨。
巴卢库谈到了匈牙利事件。他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在苏联军队的帮助下粉碎了反革命,挽救了人民民主制度,把匈牙利保存在社会主义阵营的队伍里。
到会者非常兴奋地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致敬电。

捷克斯洛伐克第六次降低物价
新华社29日讯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28日作出了1953年以来第六次降低消费品、特别是食品的零售价格的决定。
这个决定将从今年12月3日起实行。
由于这一次降低物价,捷克斯洛伐克居民每年将得到十四亿克朗的利益。
在食品方面,零售价格降低了3.2%到45%以上。如大米和豆类平均减价五分之一,肉制品减价25%,牛乳减价8.6%等。工业消费品的零售价格降低了9.5%到35.5%不等。如照相器材减价约三分之一,无线电收音机减价约五分之一,摩托车减价25%等。
由于这一次减价的都是最必需的商品,因此,这次降低物价对提高捷克斯洛伐克居民的生活水平的影响比以前任何一次都要大。

布达佩斯的企业大部开工
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布达佩斯的企业在11月27日大部都开工了,复工的工人也有了增加。通向主要工业中心的运输工作也有了改善,数以百计的卡车开到十字路口上重要的集中地点,把工人接运到工厂去。在工厂中,大多数工人已经担负起生产任务,有一部分工人在作保养工作和修复住宅。
老布达的造船厂的工人决定在短期内建成一艘一千一百吨的拖船和总共一百吨的水上起重机。这个厂也像其他的企业一样,工人们利用各种发电机来发电,以补电力供应的不足。匈牙利最大的纺织厂之一——高尔堡纺织厂在这一天已经有五架印花机在运转。它们的动力是靠工厂的发电设备来供应的。
在匈牙利的一切矿场中,这一天已经恢复生产。同上一天比较起来,这天复工的矿工人数增加了两千人,有些矿场已经实行了两班制。来自纳巴尼亚、包尔绍德和诺格拉德的消息说,矿工们在26日开采了将近六百车皮的煤。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
贝尔格莱德举行演出会
新华社29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28日晚间,贝尔格莱德的民族剧院举行了演出会,庆祝11月29日南斯拉夫国庆节。
联邦国民议会主席皮雅杰、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乔拉柯维奇、国防国务秘书长戈什尼亚克,其他南斯拉夫高级官员和各团体的代表出席了演出会。
这一天,南斯拉夫各地也举行了类似的庆祝活动。贝尔格莱德和其他共和国首都还在28日晚间鸣放礼炮以示庆祝。

越法签订医学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国代表团最近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说,为期五年的关于两国之间的医学合作的两个协定26日在河内签字。第一个协定,从1957年1月1日起,河内的圣保罗医院将成为一个联合医院。另一个协定规定两国之间在癌症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的形式。

匈牙利共产党人的血不是白流的
 本报记者 胡思升
“他们杀害了我们的许多曾经在数十年中进行斗争的可敬的战士:
布达佩斯党委员会书记伊姆雷·麦泽,切佩尔工人运动的老战士……他们还大规模地杀害了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其他有声望的儿子。”这是在匈牙利社会主义事业生死存亡关头时由奥普罗(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重工业部长)、卡达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等四人签署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中的几句话。这封信用反革命分子杀害共产党员的血的事实擦亮了许多爱国者的眼睛。
10月30日上午,反革命匪徒开始包围位于共和国广场的布达佩斯市党委会总部,与此同时,各区的党委会也被包围了。为了煽动一部分被蒙蔽的群众,反革命分子造谣说在市党委会地下室禁闭了许多老百姓。匪徒们动员了坦克和炮来攻击市党委会大楼。很多工作人员被打伤了。为了保护其他党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市委书记伊姆雷·麦泽同志亲自同两个军官一起出外同进攻者谈判。麦泽同志刚走出门,一排准备好的子弹打在他的身上……。
这一排子弹是一个大举进攻的信号,匪徒们蜂拥而入市党委会大楼,以极端野蛮的手段对待大楼内的每一个党的工作人员。有些同志被打死后又被割下头来,有的被浇上汽油后烧死,有一些同志被凌迟,反革命分子毫无人性地把被害人的心挖出来示众。甚至连在大楼内工作的理发师也难幸免,他们把这个理发师打昏过去,硬逼他承认是共产党员。当这个理发师申辩时,匪徒们就把他打死了。在这个白色恐怖的日子里,无数共产党员的鲜血教育了人们:对反革命分子的宽大,就是对人民的残忍。
11月1日,经过几个小时在死亡边缘的挣扎,伊姆雷·麦泽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在逝世前不久,他用他最后的精力向他的夫人吐出了两句话:“转告卡达尔同志,叫他更坚强起来,同时注意自己的安全。”接着又说:“好好扶养两个孩子。”这两句话就成了毕生为工人阶级事业奋斗不懈的战士的最后遗言。
最近,我们会见了伊姆雷·麦泽同志的夫人伊姆雷·耐同志。伊姆雷·耐同志同她的丈夫二十多年来一起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懈。我们一见面,她那内心的悲痛迅速地传给了我们。她穿着黑色的衣服,坐在客厅内的沙发上,用缓慢而沉重的声调谈起麦泽同志的一生。
“麦泽同志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九岁起就放牲口,从来没有上过学。十三岁到邻村去学裁缝。贫困的生活没有阻止他刻苦的自学。1927年,他在比利时加入了共产党。从此就开始了他自觉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生活。不久后他成了在比利时的匈牙利党的秘密组织的一个领导人。在比利时的时期,他几次被捕,有一次被驱逐出境。但是这些折磨丝毫没有挫折他的斗争的意志。1936年,法西斯军队进攻西班牙,麦泽参加了国际纵队,在西班牙为反法西斯而战斗,他受了两次伤。于1939年离开了西班牙。在这以后,麦泽在法国等地继续做党的工作,一直到匈牙利解放。在解放后的匈牙利,麦泽继续从事党的工作,先后任布达佩斯市委会组织部长和市委书记。”
“麦泽同志很喜欢接近工人,工人也很喜欢同他谈话。因此麦泽同志深深地感觉到最近几年来拉科西等所犯的错误在实际生活中引起的不良后果。他不止一次地向中央写报告,反映群众的生活情况和要求。他反对拉科西排斥老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做法,他反对某些领导人不关心群众生活疾苦的作风。他时常说,在工厂工作的党的干部每月薪金只有六百八十福林,这是不能养活家庭的。他也反对党的领导高高在上不下工厂农村的恶习。但是拉科西等人对这些意见都置之不理,认为他反映的情况太片面。过去领导人这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常常使麦泽同志寝食不安。他深深知道国内的情况是严重的。”
伊姆雷·耐同志一面想,一面谈,语调越来越坚定了。她最后以加重的语调说:“虽然现在我们处在困难的时期,但我们并不是孤立的。……我从年轻时起就从事党的工作,我以后还要做党的工作,为党的事业尽力。至于两个小孩,我一定好好把他们扶养成为麦泽同志事业的继承人。”
麦泽同志和匈牙利工人阶级的许多优秀儿子是牺牲了。反革命势力所以要杀害他们,是因为他们知道共产党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战士。反革命力量以为,杀死共产党人就能够使他们轻而易举地推翻工农的政权。但是,当反革命一开始杀害共产党人的时候,他们就彻底暴露出自己是人民的敌人。匈牙利共产党人的血唤醒了一切正直的匈牙利人起来为击败反革命的毒辣图谋、挽救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匈牙利共产党人的血不是白流的。
(26日于布达佩斯)

苏联的对外援助
程光锐
苏联一向实行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政策。根据这个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许多经济不发达国家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并给予这些国家以真诚的援助。
苏联的这种真诚援助首先体现在社会主义各国互助合作的关系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人民援助了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人民从法西斯侵略者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使这些国家走上人民民主和独立发展的道路。在各人民民主国家解放初期十分困难的日子里,苏联人民以大量的食物、燃料、机器设备和重要的原料供给这些国家,帮助它们医治战争的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安定社会生活。由于苏联1946年把谷物运入波兰,才减轻了波兰国内饥荒的威胁。由于苏联供应了六十万吨粮食,才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渡过了最感困难的歉收的1947年。由于苏联运来了机器设备,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才能够开始生产。由于从苏联得到了一万一千吨棉花,保加利亚的纺织工业才能够迅速开工。苏联的贷款、机器设备和专家的帮助,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起了重要的作用。
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国民经济恢复以后,着手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的时候,更得到苏联全面的援助。苏联依靠它的强大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和先进的建设经验,通过贷款、贸易、供应设备、派遣专家、科学技术合作等等方式给予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各方面的帮助。
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工业化。而各人民民主国家原有的工业是很难  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的,必须建立起新的工业部门,并且以最新的技术来改造和扩大旧有的工业部门。因此就需要大量的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和发展这些工业所需的各种原料。而苏联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各人民民主国家在这方面的需要。苏联通过贸易方式,供应人民民主国家以冶金工业、机器制造业、采矿业、化学工业、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所需要的各种最完善的设备,以及拖拉机、农业机器、铁路设备、肥料、矿砂、黑色和有色金属、纺织原料和其他物品。各人民民主国家主要工业部门所需要的最重要种类的机器,以及像铁矿砂、铬矿砂、锰矿砂,棉花之类的原料和其他许多物品,很大部分是靠从苏联输入来满足自己迅速增长的需要的。
目前苏联正帮助各人民民主国家建设四百四十六项工业企业和九十六个单独车间,其中包括在我国的二百一十一项企业和二十一个单独车间。这些企业建成后,各人民民主国家每年将能增产五百四十万瓩电力,九百万吨钢,四百万吨石油产品,十四万辆汽车和五万台拖拉机以及其他重要的工业产品。苏联以最优惠的条件向各人民民主国家提供了二百一十亿卢布的长期贷款,其中包括向我国提供的三亿美元和五亿二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此外,苏联还向各人民民主国家提供了各种技术资料,派遣了大批专家,帮助这些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战争中损失严重,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工作中遇到重大的困难,苏联政府无偿地分别拨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亿卢布、越南民主共和国四亿卢布,援助他们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苏联的援助是各人民民主国家工业生产迅速增长的重要条件之一。1955年,中国的工业产量已增加到战前最高数字的两倍以上、达到1949年水平的四倍以上,波兰增加到战前水平的四倍以上,保加利亚增加到五倍以上,捷克斯洛伐克增加到两倍以上,匈牙利增加到三倍半,罗马尼亚增加到将近三倍,阿尔巴尼亚增加到十一倍以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增加到两倍以上。各人民民主国家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大大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
苏联在同经济不发达国家建立的经济合作关系中,也对这些国家给予了真诚的援助。苏联的援助为这些国家在发展民族工业、争取经济独立方面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目前苏联正在帮助印度建设一座年产一百三十万吨钢材的炼钢厂,并且将在最近三年内供应印度一百万吨钢材。苏联已经派遣了三百名专家到印度去工作。苏联无偿地赠送给印度一所高级工业技术学院,并且赠给印度可办一个面积达三万英亩的机械化农场的一批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最近,苏联又建议给予印度六亿卢比的贷款,以便购买工业设备。在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给予印度贷款的总数共达十八亿卢比。苏联过去已经帮助阿富汗建设了轧棉厂、石油库、谷仓、面粉厂和面包厂等,去年又给予阿富汗一亿美元的贷款。为了帮助缅甸解决大米销售的困难,苏联将在今后四年内每年从缅甸输入四十万吨大米,同时苏联将向缅甸提供机器装备、技术和其他援助。去年苏联还赠送给缅甸一所工艺学院,为缅甸培养技术人材。今年苏联又同印度尼西亚签订了 给予印度尼西亚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的协定,给予印度尼西亚一亿美元的贷款。此外,在过去两年中,苏联还同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也门、巴基斯坦等国签订了重要的经济协定,苏联愿意向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
今天,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已经走在全世界的前头,可是苏联并没有打算垄断这个人类科学上的最重要的成果。苏联主张建立国际合作,愿意同一切国家的核子物理学家们共同进行研究。1955年,苏联决定在建立核子物理研究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实验站工作中,给予一些人民民主国家以科学技术方面和生产方面的援助。目前,这些国家正在苏联帮助下建立原子反应堆。今年莫斯科又成立了有苏联和其他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参加的联合核子研究所。苏联并且将价值五亿多卢布的资财,其中包括巨大的同步回旋加速器和实验室等设备一律移交联合核子研究所使用。此外,苏联还同埃及签订协定,将在核子物理研究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决定帮助印度尼西亚在原子能和放射性物质在医学上应用方面训练技术人员;并且打算把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经验介绍给印度以及其他国家。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给予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经济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不仅对于促进这些国家的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是对人类科学和进步事业的巨大贡献。
苏联的对外援助的目的在于促进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高涨,帮助经济不发达国家发展本国的工业,争取经济独立。苏联处处照顾这些国家的困难。苏联对外贷款的利息很低。为了照顾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外汇和财政情况,苏联同意这些国家在同苏联进行贸易时,可以用它们传统输出的商品来偿付从苏联输入的商品,并且可以用它们本国的货币进行支付和清算。例如,缅甸可以用它销售困难的大米来换取苏联的机器,印度可以用自己的卢比来偿付苏联的贷款。苏联一向是对这些国家提供有助于它们的经济发展的商品。苏联帮助印度建立的炼钢厂将完全属于印度自己,苏联既不要求投资,分红,也不要求管理工厂。苏联从来也不打算取得对这些国家经济上的控制,恰恰相反,而是要帮助这些国家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因此,在援助经济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问题上,苏联是不怕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的。
苏联的对外援助同美国的“援助”有本质上的不同,它不是乘人之危,而是解人之难。当不久前美国为了要压迫埃及接受对苏伊士运河实行“国际管制”而停止供应埃及粮食的时候,苏联却决定供应埃及二十万吨小麦,以满足埃及人民对粮食的需要。当目前波兰处在经济困难情况下的时候,苏联根据苏波谈判向波兰提供一百四十万吨谷物和七亿卢布的贷款,给予波兰以真正的兄弟般的帮助。在匈牙利面临反革命复辟的严重危险的时候,苏联军队接受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协助匈牙利人民粉碎了反革命势力的复辟阴谋,保卫了人民民主制度,并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响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呼吁,把大批援助的物资源源运给匈牙利人民。
苏联对外援助的真诚无私的性质是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在苏联没有经济危机,也没有市场问题。在苏联没有要想侵占外国领土和发动侵略战争的社会集团和阶级,劳动人民是靠自己的劳动,而不是靠剥削他人的劳动来生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任务是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摆脱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束缚的社会生产力。这只有在和平发展的条件下才可能达到。苏联的对外政策是服从于国内和平发展的政策的,它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保证苏联有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顺利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苏联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和平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就必然会加强和平的力量。这是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的。事实证明,苏联的对外的真诚援助,已经促进了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高涨,帮助了经济不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和王后11月22日在柬埔寨的国王御座宝殿接见周恩来总理。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11月28日到达新德里。图为下机后合影。自左至右:班禅额尔德尼、达赖喇嘛、贺龙副总理、周恩来总理、尼赫鲁总理。 新华社稿(无线电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