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发挥公私合营企业工会组织的战斗作用
全国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基层干部大会闭幕了。这次大会根据资本主义企业公私合营以后各种条件的变化,规定了公私合营企业中工会组织的具体任务和作用,并着重研究了合营企业中的民主管理问题和工会如何正确地团结、教育、改造资本家的问题。这些重要问题的解决,将会使合营企业的各方面工作获得顺利的发展。
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企业的生产关系发生了变化。资本主义生产和经营制度已基本上为社会主义的生产和经营制度所代替。随着这个变化,企业内部的关系——工会同企业行政、工会同资本家的关系,也和以前不同了。
在原先的私营企业中,工会同行政的关系就是劳资对立的关系。合营以后,虽然企业里还有资本家,但整个行政组织却是受国家委派来管理企业的,它代表着国家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因此,工会和行政的关系就已经成为同志合作的关系了。正由于这一关系的改变,工会过去对待私营企业行政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在今天就不适用了。今后,工会应当发动工人群众,和公方代表在一起,团结和教育资本家,使他们逐渐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逐步按照社会主义经营管理的原则来进行企业改革,最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所有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会工作者对于合营以后这种关系的变化,以及工会和行政的共同任务,应该有正确的认识。否则,就会在工作中迷失方向。
在过去的私营企业中,工会曾经充分发挥了作用。例如,领导工人群众,树立了工人阶级的优势,取得了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力;工人群众通过工会组织,对企业的活动进行了广泛的监督;企业中的增产节约委员会实际上起了管理委员会的作用,成为工人群众参加领导和管理企业的权力机构。工会通过各种活动,保证了国家加工订货任务的完成,改善了经营管理,推动了企业和资本家的改造;同时也保护了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可惜后来大部分合营企业没有把工人群众参加管理的经验当作一个好传统继承下来。民主管理机构被取消了,而有些公方代表只是片面强调行政权力,遇事不找群众商量,以致许多工人群众对“企业主人翁”的地位发生怀疑,他们的积极性就降低了。而工会,由于不能或很少参与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也就丧失了或削弱了监督的作用。这样一来,就大大减弱了工会和群众的紧密联系。
这样的情况是必须改变的。私营企业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民主传统不仅应当继承下来,而且应当发扬光大。工会的监督的权力应该恢复。在合营企业中应当建立民主管理机构,工会应当组织群众参加管理,负责进行建立民主管理机构的工作,并实现对行政管理工作的监督。目前,有的企业采用职工代表大会和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参与企业管理,这是很好的。职工代表大会是由群众提名、普遍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所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则是由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大会选举产生的。在不违反上级行政的指示、命令的范围内,这些机构有权讨论厂内各种重大问题,建议行政执行;如果行政和管理委员会的意见不一致,可以报请上级行政和上级工会组织解决。有了这样真正具有权力的民主管理机构,就可以普遍发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同时防止官僚主义对工人权益的损害。工会组织应当积极努力,在合营企业中贯彻民主管理的原则,配合行政更好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
目前有一部分工人群众和一些工会干部对党的和平赎买政策,特别是对赎买政策中的一些具体措施还理解得不够清楚,他们认为“太便宜了资本家”了,因而心里不大服气。工会组织应当对所有公私合营企业的职工群众进行一次有关赎买政策的广泛解释,使他们了解:改造资本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需要有个准备过程,我们虽然付出一部分代价,但却使资本家不加抵抗地放弃了剥削制度,并参加到社会主义方面来,这是工人阶级的胜利。
今天,资本家在企业中已经具有一般工作人员的身份了。工会组织今后应当加强对他们的工作,更多地争取他们参加劳动竞赛,支持他们的正确意见,鼓励他们的进步方面,批判他们的错误思想和行为。改造资本家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任务。
资本家中绝大多数的人在安排工作以后都是积极努力、诚恳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但也有极少数的人消极怠工、贪污营私,工会组织有责任在企业中团结职工群众,发扬正气,阻遏消极因素的滋长。
过去,工会在依靠积极分子发动群众、保证完成国家的加工订货任务等方面都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今后应当继续发扬这种创造精神,充分发挥自己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在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基层干部大会上赖若愚作总结
说明企业管理委员会的性质和权限
指出企业的民主管理必须和国家的集中管理和统一领导相结合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基层干部大会今天闭幕。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作了总结。他就这次大会讨论的合营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会监督和职工福利等问题,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意见。不过对于这些意见,他声明是供各地参考的。现在的做法可以是而且应当是多样的,不能强求一致。
赖若愚说,企业管理委员会应当是职工群众和工会参加企业管理的机构,这和过去私营企业中工人直接管理生产是不完全相同的,它和公方代表是平行关系,它应该同公方代表合作,共同管理企业。企业管理委员会有权检查企业各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有权要求行政负责人报告工作情况;有权讨论企业中的重大问题,并且在不违背上级命令、指示的情况下作出决议,如果它的决议同行政领导的意见不一致时,可以报请上级领导机关决定。它还应该有权对企业内干部的任免提出意见。赖若愚说,企业的民主管理必须和国家的集中管理和统一领导相结合,才能保证国家计划的顺利执行。
赖若愚还对管理委员会的产生、人员组成以及它同党委、工会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他说,这些意见都是不成熟的,希望各地根据当地情况试办,从摸索中取得经验,这些经验,也将有助于解决国营企业实行管理民主化的问题。
关于工会监督问题,赖若愚认为实行企业管理民主化,工会的监督问题也就能比较彻底地解决了。他指出,现在合营企业的工会监督同过去私营企业对资本家的监督在性质上有根本的区别。合营企业中工人、工会同公方代表之间的关系是同志合作关系,双方必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工会要体谅公方代表的处境,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实现监督。
赖若愚说,根据陈云副总理的提议,有必要在全国合营企业中展开一次关于赎买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他要求各地工会组织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及其他方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这次大会共举行了七天,大会除听了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和工资部部长王榕的报告外,还有十六个代表报告了关于合营企业的民主管理、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和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接见周恩来总理
尼赫鲁总理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今天中午十二时五十分在总统府接见了周恩来总理。
陪同受接见的有我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和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
在谈话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对于印度政府和人民给他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普拉沙德总统对周恩来总理说,他看过印度到中国考察农业的代表团的报告书,他说,目前正在考虑根据这个报告书采取措施。
周恩来总理说,中印两国有很多方面是相似的,因此可以交流经验。他说,中国派到印度去的农业科学考察团也从印度学到了很多东西。
普拉沙德总统请周总理代他向中国人民致意。
周恩来总理11月28日到达新德里后,在当天晚上拜会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尼赫鲁总理今天在总统府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28日晚,印度总理尼赫鲁同周恩来总理共进晚餐。
在这以前,尼赫鲁陪同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观看了印度著名舞蹈家乌·山卡尔表演的影子戏。

德里儿童为周总理作体育表演
周总理参观印度物理实验所和农业研究所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上午参观了印度根据国民纪律培养计划组织起来的三千名德里少年儿童的体育表演。
陪同周恩来总理参观的有尼赫鲁总理和达赖喇嘛,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他们都非常欣赏表演的各项节目,以及男女少年儿童的纪律严明、态度沉着的分列式队伍。
参观的人在看到周恩来总理随着印度笛子和鼓的拍子,同一边跳舞一边集体表演莱齐姆(同周总理故乡淮河流域人民娱乐用的花棍相似)的少年儿童们一道打着莱齐姆的时候,他们大家都高声欢呼起来。
周恩来总理到达检阅场的时候,女学生们给他戴上了花环,并且把花瓣撒在贵宾们的身上。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了中国和印度的国歌。
在观看体育表演以后,周恩来总理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周恩来总理说,我们很高兴地在这里会见你们,我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祝贺你们。
他接着说,你们是伟大的印度人民的儿女,你们受到了在尼赫鲁总理指导下的政府的照顾和训练,你们得到了集体生活,你们受到了很好的训练,你们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你们得到将来工作的条件,你们有了快乐的今天,你们将有为你们祖国效劳的明天,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我现在谨把中国青年兄弟般的、姐妹般的友谊带给你们。
周恩来总理最后高呼:伟大的印度万岁!伟大的印度人民的儿女们万岁!他并且用印地语高呼“斋兴德!”(印度万岁)。
女孩子们向周恩来总理献了礼物。周恩来总理同少年儿童们一起照了像。
印度国民纪律培养计划的目的是通过体育锻炼计划、有组织的运动、个人领导才能的锻炼和爱国主义教育,来培养年青的一代的纪律思想和良好的公民品质。这些男女少年儿童都是孤儿和那些流离失所的人们的孩子,这些人由于殖民主义者挑起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冲突所引起的1947年国家分治而成为难民。
据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十时在参观了少年儿童体育表演之后,接着参观了印度国立物理实验所。陪同周总理参观的有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实验所所长克里希南博士和其他人员接待了周总理。
周恩来总理对实验所的各项工作感到很大的兴趣。他向实验所的人员提出了问题。
实验所的大批工作人员都来欢迎他,周总理向他们双手合十致意。
在周恩来总理的汽车经过的道路两旁,聚集着很多人,他们高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
随后,周恩来总理参观了附近的印度农业研究所。陪同他参观的有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部长贾殷和这个研究所的化学部主任拉伊·乔杜里。
周恩来总理参观了牛场,看了特别品种“萨希瓦尔牛”。
周恩来总理还参观了研究所的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改进农业的工作。

莫斯科举行中苏两国人民友谊晚会
彭真强调要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中苏友谊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据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11月28日晚间,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了苏中两国人民友谊晚会。这一天从塔什干回到莫斯科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晚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勃列日涅夫、福尔采娃、别利亚耶夫,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洛巴诺夫、民族院主席拉齐斯、民族院副主席科马罗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戈尔金,苏联全国议员团主席库西宁,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等都出席了晚会。
晚会由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主持开幕。他向中国客人致欢迎词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到我们这里来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首都之间的伟大的兄弟友谊的明证。我们非常高兴地注视着富有天才和热爱劳动的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每一个胜利都使苏联人的心中充满高兴和骄傲。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是为了再一次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真诚的友好和爱戴的感情。
波布罗夫尼科夫的话博得了全场一片热烈掌声。
电焊工人雷勃沙洛夫代表莫斯科劳动人民和利哈乔夫汽车工厂全体职工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在晚会上讲了话。他在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建设的情况以后说:我们代表团在苏联的访问,加深了我们相互间的了解,因而也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中国人民认为中苏两国的坚固的团结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团结,是世界持久和平的重要保障,是人类进步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是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最大利益。同时,我们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团结也是有着巩固的基础的,我们有着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信仰作思想基础,有着休戚相关的利害关系作物质基础,有着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的支持。这些都是我们的友好团结的坚固基础。当然,这并不是说在社会主义各国之间永远不会发生任何的纷争。事实上,就是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中,在同胞兄弟姊妹之间,有时也难免发生这样那样的纷争的。但是,在我们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纵然发生了纷争,也是应该和完全可以协商解决的。最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同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政府的会谈和关于苏波关系的共同声明,就是一个例证。我们中国人民认为,这次苏波谈判和声明会促进苏波两国的友好团结,并且增进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之间和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团结。彭真说,我们应该像保护眼珠一样地来保护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来保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
彭真的讲话一再被掌声打断。
随后,苏联著名作家吉洪诺夫讲话。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手正在共同建筑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大厦。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就是他们忠实于和平事业、忠实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表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副团长李济深、程潜、章伯钧和胡子昂都相继讲了话。他们的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李济深在讲话中说:代表团是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方面的代表人士组成的,这个代表团实际上就是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缩影。这样一个代表性十分广泛的代表团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有可能使我们从各个角度、各个侧面来了解你们的国家和人民,有可能使我们从各个战线、各个岗位来学习你们的宝贵经验。
程潜讲话时说,我们访问苏联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我们的访问有助于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和巩固。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演出。

扩大中日贸易的日子定会到来
日本商品展览会明天将在上海开幕
展出的禁运商品日本政府将批准出售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商品展览会总裁村田省藏和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今天中午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的友谊电影院里招待中外记者,向记者们介绍了将于12月1日在上海开幕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情况。
村田省藏先生在招待会上一再表示,在中国举办日本商品展览会不仅是做买卖,而是希望对于中国的建设有所帮助,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以促使两国间的正常邦交早日实现。
村田省藏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禁运政策是不合理的。日本舆论界大多倾向于撤消禁运。日本工商界两年来一直为促使撤消禁运而努力,并且直接向参加巴黎统筹委员会的主要国家美国的总统提出过这个要求。”他说:“直到我们知道英国等国家向中国输出了禁运的商品以后,我们的交涉才有了效力。”
他认为中日两国间扩大贸易来往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对于在中国举行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上不能充分展出日本出产的各种轻重工业设备表示遗憾。但他说,在上海展出的商品已经比在北京展出的有了增加。
宿谷荣一告诉记者们说,我们在来中国途中得到消息,日本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已经宣布日本政府将批准出售在中国展览的禁运商品。因此,在这里展出的商品凡是中国需要的都可以留下来。
在招待会举行前,中外记者参观了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会场。

波波维奇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
新华社29日讯 有四百多位中外人士今天下午聚集在南斯拉夫大使馆,欢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庆。
国家的领导人员朱德、陈云、彭德怀、沈钧儒、董必武和外交部代部长张闻天等都出席了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举行的这个招待会。
国务院陈云代总理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南斯拉夫人民和南斯拉夫政府表示祝贺。
陈云谈到了过去一年多来,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他说,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不断发展和巩固,对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都有重大的意义。他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还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陈云提议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幸福,为铁托总统的健康干杯。
在陈云讲话以前,招待会的主人波波维奇大使讲了话。大使利用招待会的机会对于中国人民表示南斯拉夫人民的诚挚的友好热情,对于中国人民从事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及所获得的和将要获得的令人羡慕的成功表示南斯拉夫人民的敬佩。
大使还表达了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对于为了中南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根据和平共处和社会主义团结的原则,进一步发展中南两国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的愿望和坚定的决心。他祝中南两国永恒而诚挚的友谊稳步地增长和发展。
大使最后请他的中外客人们和他一起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万寿无疆,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干杯。
在大使的客人中,还有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将军们,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们。

南电影艺术家同观众见面
据新华社29日讯 南斯拉夫电影代表团的团员们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四家电影院分别同将近六千名观众见了面。
影片“旧恨新仇”的导演泡加契奇,影片“他俩”的导演斯克里京和男主角托迪奇在首都电影院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欢呼。六个中国少年先锋队女队员把红领巾和鲜花献给南斯拉夫电影艺术家。
影片“当机立断”的女主角斯塔里奇、摄影师马临切克来到了就要上演这部影片的大华电影院,观众向他们献了花,并且请他们签名。

比诺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日
新华社29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比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二周年。
刘少奇委员长和陈云代总理出席了今晚招待会。
陈云在会上讲话说:“今天当国际反动势力向社会主义运动进行疯狂挑衅的时候,加强我们两国间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团结,更具有重大的意义。我相信,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和相互学习的精神,来发展我们两国和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友谊和合作,从而对人类正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宴会开始时,比诺在会上讲话说,十二年来,我们建立了自由和独立的生活。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各种伟大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改革,大大地改变了阿尔巴尼亚的面貌。这一切成就的获得是和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和苏联、中国的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全面的不断的帮助分不开的。
比诺又说,我国人民深切地痛恨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英、法、以三国用各种方法来夺取埃及人民的自由,但是埃及人民有着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也坚决地支持埃及人民。
比诺谈到,阿中两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受到了我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支持。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在联合国组织中,这不但有妨害这一组织的正常活动,同时也阻挡着国际重大问题的合理解决。
在比诺讲话后,陈云接着讲话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热爱自由和和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加强国际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都作出了不少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国际地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极大的欢欣。
陈云谈到,近年来,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全面的发展。他说,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团结、经济互助和文化交流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和发展了。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李先念、聂荣臻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董必武院长,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鲍尔汉,外交部代部长张闻天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