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及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主张
英法以如继续拖延撤军应予制裁
重申联合国部队不得侵犯埃及主权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在27日的上午会议上结束了关于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问题的讨论。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在会上作了主要的发言。
法齐首先揭露了英法在埃及的各种暴行。
他面前摆了许多关于英法暴行的照片。他驳斥英、法、以色列侵略国家的关于“所轰击的只是一些军事目标”的说法,他说:“这些照片表明,就在塞得港中部的许多私人住宅和茅屋完全被毁了。难道这些是军事目标吗?
“对于被屠杀的妇女和儿童又怎样解释呢?难道他们也是军事目标?”
法齐要求对于这些包括毁坏医院在内的暴行进行适当的调查和赔偿。
法齐再一次指出英法还没有执行联大的关于要求它们撤兵的决议,他说:
“到目前为止,侵略国中间的任何一国都还没有向大会提出答复来明确地说明已经在进行撤退或者提出完成撤退工作的任何日期。不但如此,我们还读到消息说,法国坦克正在塞得港登陆,英国人也一方面假装进行撤退,另一方面却出动军队进攻我们……
“大会有权要求了解在塞得港所进行的这种活动的真实情况。大会有责任也有权利要求以色列、法国和联合王国的代表说明究竟到什么时候才能完成撤退工作。
“如果得不到满意的答复,而且随后也看不到满意的遵行决议的行动,那末大会就必须在安全理事会的协助下考虑采取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制裁侵略的措施,包括停止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和开除出联合国组织的措施。”
法齐特别谈到了联合国部队的地位问题,他说:“联合国紧急部队不是作为占领军到埃及去的,不是去代替侵略者,不是去清理运河,也不是去解决与苏伊士运河、巴勒斯坦问题或与任何其他事情有关的问题的。它到埃及去不是要侵犯埃及的主权,而是体现联合国制止对埃及的侵略的决心。这一点必须完全弄明确:这支部队是得到埃及的同意去帮助埃及的”。
他说:“关于这个(清理运河障碍)问题,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点是埃及和联合国之间关系的形式。埃及政府要求联合国协助清理运河。联合国在11月24日通过的决议中授权秘书长研讨实际可行的安排。由此可以推断,应该由埃及政府在联合国的帮助下担任清理运河的工作。
“第二点是与损坏和破坏有关的责任问题。我用不着追述发生这个疯狂进攻以前运河工作进行得十分有效的情况。……三百多只船毫无困难地通过了运河。”
“如果不想使联合国的尊严和效能一败涂地,就必须做到这些事情……这种侵略行为到几时才能停止?这种对全人类的侮辱几时才能完结?侵略军队几时才能撤退?全世界正在等待着对我们授权提出的这些问题给予立即答复。”
白俄罗斯代表基谢廖夫也在会上发了言,他着重指出,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三国政府对由于侵略埃及的行动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有完全责任。他说,“我们支持这种正当的要求: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应当赔偿埃及由于埃及的城市和居民点遭到破坏以及由于苏伊士运河的航运中断和它的建筑物被破坏而蒙受的损失。”
基谢廖夫还认为,联合国武装部队可能需要的庞大开支,应当由参加侵略埃及的国家负担,也就是由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三国负担。
基谢廖夫说,联合国应当完全根据宪章来保护侵略的牺牲者埃及,这样才会不辜负各国人民对它所寄托的希望。它还必须立即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关于恢复近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问题。这就要求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埃及。
基谢廖夫最后说,联合国还不能忽略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在以色列—约旦边境和以色列—叙利亚边境造成威胁和紧张局势的行动。他说,必须要求立即停止军队在叙利亚边境附近集中和飞机飞过那里这样一类行动。
在辩论快结束的时候,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作了简短的发言,他提醒大会注意埃及代表刚说过的关于法国增援部队开到埃及的这个报刊消息,梅农请联合国秘书长要求法国政府提出关于这方面的官方情报。
随后,联合国大会恢复了在讨论侵略埃及问题期间中断了的一般性讨论。

联合国大会恢复一般性辩论
波兰外长反对联合国干涉匈牙利内政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7日下午恢复一般性辩论。
巴拿马外交部长波伊德第一个发言说,苏伊士争端是巴拿马所特别关心的。“巴拿马共和国对巴拿马运河的主权是一件真实的事情”。
他也说,埃及对苏伊士运河是享有主权的。
在谈到匈牙利局势的时候,波伊德重复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散布的所谓“消灭种族”的谰言,他要求联合国不要对匈牙利的局势“无动于衷”。
挪威外交大臣兰格认为恢复1949年的停火协定“不是中东问题的现实的解决办法”。他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互相让步”来保证和平。
在谈到匈牙利局势时,兰格企图煽动大会再一次干涉匈牙利内政。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里安·纳希科夫斯基说,联合国最重要的任务是满足“埃及合法而正当的要求”。纳希科夫斯基说,“目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缺乏足以充分保证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任何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的局面,是我们认为一定数量的苏联军队根据我们两国所签订的一项协定暂时驻在波兰仍然是得当的原因。”
他对大会说,联合国不应该干涉匈牙利内政,以致使匈牙利人民的任务更加困难。
古巴代表埃米略·努奈斯—波图翁多要求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立即报告匈牙利允不允许所谓“联合国观察员”前去匈牙利,他企图用这种办法来在联合国大会上煽动新的反对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喧嚣。

专栏:观察家评论

约旦宣布废除英约条约
约旦首相纳布西在11月27日向议会宣布,约旦决定废除英—约同盟条约,撤销在约旦的英国军事基地。这是约旦继今年3月间解除阿拉伯军团英国司令格拉布以后维护民族独立的又一重大步骤,约旦政府这一决定,表明约旦反对殖民义主、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坚定意志。
在1946年约旦宣布独立后,英国为了继续保持它在约旦的殖民利益,曾在1948年压迫约旦签订了英—约二十年同盟条约。条约的主要条款规定成立一个受英国控制的“英—约联防委员会”,负责制定约旦的军事战略计划;规定英国有权占领约旦首都安曼和麦法拉克两个空军基地,有权在约旦领土上驻扎和训练英国军队;并规定约旦军队只许使用英国武器、弹药和装备,一旦发生战争,两国有义务提供军事“援助”。这个条约实际上是英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继续控制和奴役约旦的工具,它一直遭到约旦人民的强烈反对。
因此,约旦宣布废除英约条约的行动,是完全符合约旦的民族利益的,它将使约旦最后摆脱英国殖民者的束缚,真正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约旦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的压迫,曾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它在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是它坚定地执行了同其它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互相支持进行斗争的正确政策。今年3月间约旦驱逐英国格拉布将军的胜利斗争,得到了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它在历次反击以色列进犯边境的斗争中,也得到了各阿拉伯国家的支援。这次约旦宣布废除英约条约的时候,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都表示要给予约旦财政上的援助,以补偿约旦根据英约条约每年从英国取得的约二千多万美元的“援助”。同样,约旦人民也一向积极支持其它阿拉伯国家所进行的保卫主权和独立的斗争。最近,约旦人民始终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而约旦决定废除英约条约,同样也是对正在反对英法侵略的埃及人民的一个重大的支持。阿拉伯国家这种团结一致、互相支援的政策,是它们取得反殖民主义斗争胜利的重要因素。
正是因为这样,英法殖民主义者正力图分裂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以达到它们对这些国家各个击破的目的。最近,英法在美国的支持之下,正想利用石油问题来挑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制造新的纠纷,企图借此对叙利亚进行干涉。本来叙利亚为了支持埃及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切断了伊拉克石油公司的油管,这是完全正义的行动。当然这也会因此暂时影响到伊拉克政府的收益。但是,伊拉克石油收入的某些损失只是暂时的,而反对殖民主义对一切阿拉伯国家来说,却是共同的长远利益。因此,一切阿拉伯国家有必要为了共同的长远利益,加强各国之间的团结,对付共同的敌人。

侵略者在埃及继续集结军队
哈马舍尔德要英法说明底细
并要求以色列表明对撤军的态度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7日通知联合国大会,他将要求英法两国澄清关于它们在埃及继续集结军队的消息。哈马舍尔德这个行动是在印度代表梅农提出要求以后采取的。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再次要求以色列就以色列部队撤出埃及一事表明它的态度。
早些时候,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曾经写信给哈马舍尔德,要求和他恢复会谈,以便讨论所谓“以色列对撤退它的部队所提出的建议和联合国警察部队的作用”的问题。
哈马舍尔德在26日给梅厄的信中表示,他希望在进行这种讨论之前,以色列首先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澄清一下它的看法”,这样做将会对恢复会谈有帮助。

以色列的阿拉伯居民集会
要求侵略者立即撤出埃及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特拉维夫27日讯:据以色列“人民呼声报”报道,最近阿拉伯居民在谢法—阿姆尔(以色列)举行了一次规模很大的群众大会。议员哈比比在讲话时强调指出,帝国主义侵略分子开始对埃及进行侵略冒险行动时,对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反抗力量,以及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估计不足。
参加大会的人要求侵略军立即撤出埃及。他们还通过了一封寄给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的信,感谢他们反对侵略的坚决的行动。

苏联人民雪中送炭
一船援助物资送往埃及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敖德萨27日讯:“伊凡·谢切诺夫号”海船27日晚从敖德萨起航驶向埃及。这艘轮船装载了三千吨小麦,五十万听牛奶罐头,药品和裹伤材料,十辆救护汽车以及一所有三百个床位并且有X光和其他医疗设备的战地医院。这些总值达一千五百万卢布的物资是苏联劳动人民赠给遭受英法和以色列武装侵略的埃及人民的。
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随船前往埃及。

北欧四国共产党发表宣言
要求结束冷战实行普遍裁军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28日讯: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四国共产党的代表25日和26日两天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会议,并且通过了一项宣言,要求北欧国家的政府奉行致力于结束“冷战”普遍裁减军备的政策。
宣言说:北欧人民焦虑的是,战争和反动势力进行公开侵略和越来越炽烈的“冷战”,这引起了国际局势尖锐化。近东和匈牙利事件表明,日益严重的战争威胁笼照着北欧和我们这些小国家的人民。北欧国家人民意识到,和平是使整个北欧繁荣和使这些国家之间的有成效的合作成为可能的基本条件。
宣言说,为了北欧国家的利益,北欧国家的政府还应当为实现下列要求而努力:外国军队撤离这些国家和撤销它们在这些国家的基地,要求废除军事集团、争取普遍裁减军备、消除原子弹和氢弹储备以及禁止继续试验这种武器。

抗议颠覆叙利亚政府的阴谋
伊拉克人民示威游行
政界人士要求国王解散赛义德政府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28日讯:据叙利亚“灯塔报”报道,伊拉克内杰夫省26日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伊拉克政府参加帝国主义对叙利亚进行的阴谋勾当。军队奉赛义德首相的命令出来对付参加示威游行的人。结果,游行者有二十人被打死,数百人受伤。
“灯塔报”写道,赛义德这种抢杀示威游行的人的行为,又在背叛阿拉伯人民的丑恶历史上写下了肮脏的一页。
新华社28日讯 据大马士革电台27日广播:伊拉克政界人士的一个代表团要求国王费萨尔解散以努里·赛义德为首的伊拉克政府。
代表团促请国王任命一个“能反映集中在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问题上的全国要求”的新政府。
大马士革电台说,代表团在给国王的意见书中说,伊拉克政府应当同英法断绝关系以抗议英法对埃及的进攻,而且应当禁止让伊拉克的石油运到西欧去。
据新华社2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萨布里·阿萨利26日晚在议会宣布,他将就伊拉克把大批武器供给阴谋分子来颠覆叙利亚政府的问题发表正式声明。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上星期在揭露伊拉克的阴谋的时候指出,这批军火是在叙利亚准备同埃及站在一起进行反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时候破获的。
在议会26日晚举行的会议上,议员们猛烈抨击努里·赛义德领导的伊拉克政府。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阿克拉姆·豪拉尼说:“赛义德先生的政府和巴格达条约已经策划好了反对叙利亚的阴谋。”他请求政府揭露伊拉克在最近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所进行的“严重的罪恶活动”。无党派议员阿卜杜勒·拉扎·奈伊夫要求政府同伊拉克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27日讯:叙利亚公众痛斥那些筹划推翻叙利亚现行国家制度的罪恶计划的帝国主义阴谋分子。
“光明报”报道,叙利亚政府收到千万份要求严办阴谋分子的电报。

专栏:国际知识

英——约同盟条约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蓬勃发展,英国殖民者不得不在1946年3月22日同约旦订立了伦敦条约,宣布约旦的独立。
但是,英帝国主义仍然千方百计地力图保持它在约旦的殖民利益。它一面承认约旦独立,一面却利用它在1923年所建立起来的“阿拉伯军团”,长期干涉约旦的内政。在1948年,它更压迫约旦政府签订了英—约二十年同盟条约。
这个条约的全文共有十四条,包括正文七条和附件七条。条约正文规定在受到敌对行为的紧急威胁时,缔约双方将立即商讨所谓“防御的必要措施”。附件第一条规定,如果缔约一方参加了战争,应请求另一方把必要的各种武装部队开入它的领土。也就是说,英国可以利用这个条款重新占领约旦。这条还规定英国有权无限期地在约旦首都安曼和麦法拉克空军基地驻扎英国空军部队。条约附件第二条规定成立“英—约联合防务委员会”,负责部署“战略方案”,磋商“战争威胁”、“训练军队”和“提供装备”等事宜。附件第五条规定英国驻约旦的军事人员享有司法和财政上的特殊权利。附件第六条规定由英国训练约旦的武装部队,约旦军队只许使用英国武器、弹药和装备;约旦必须为英国军队在约旦的军事训练提供一切可行的方便。附件第七条规定,英国的海军船只在通知约旦王国政府后,可以随时“访问”约旦王国的海港……。
很明显,英—约同盟条约实际上是把约旦变成英国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这个条约不仅严重地侵犯了约旦的民族独立和主权,而且也严重地威胁到阿拉伯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约旦人民几年来始终坚决要求废除这个条约。1954年末,约旦前首相艾卜尔·胡达在人民的压力下率领了一个代表团去英国进行谈判。虽然约旦方面所提出的要求是十分温和的,甚至没有坚持英国军队必须从约旦的领土上撤退,但英国非但不理会约旦的要求,反而在这次谈判中提出了增加在约旦驻军的计划,并调整了英军在约旦的驻扎地点。英国这种横蛮的态度,当时激起了约旦人民的极大愤慨。
1956年3月2日,约旦国王侯赛尼下令解除约旦阿拉伯军团司令英国人格拉布将军的职务。这是约旦人民反抗帝国主义斗争的一次重大成就。1956年10月间,约旦反对帝国主义的政治力量在议会选举中获得重大胜利,这就更加鼓舞了约旦全国人民要求废除英—约同盟条约的斗争勇气和信心。1956年11月27日,约旦王国首相纳布西正式宣布废除英、约奴役条约,这是完全符合约旦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正义行动。 (晋元)

阿尔及利亚人民加强战斗
到处反击法国殖民军
新华社28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军方发言人说,最近几天,阿尔及利亚起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加强了攻势”。
据27日的报刊消息,法军和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在君士坦丁省的甘姆拜特附近发生了新的冲突。在巴特那—比斯克拉地区,起义者破坏了铁路路基。一辆法国军用卡车在阿兰省被地雷炸毁。法国军警在许多地区进行了“扫荡”。
在波那城郊,阿尔及利亚的爱国者和警察曾经互相射击。
在离阿尔及尔市东南五十公里的蒂齐—乌佐附近,起义部队设了埋伏,毙伤法军卡车的护送队。同时,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另一个法军运输车队受到起义者的伏击。
巴黎电台广播,昨天早晨法国当局在阿尔及尔进行了搜查,逮捕了二十九人。

法国对外贸易逆差增加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巴黎27日讯: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最近,法国对外贸易的逆差大大增长。
如果在今年8月赤字是三千七百八十万法郎,那么在9月它就增加到了三千九百九十万法郎,而在10月里则达到了一个空前的数字——五千一百六十万法郎。

印度尼西亚内阁会议得出结论
卢比斯曾企图发动政变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今天举行会议后发表公报说:“内阁会议得出结论,曾经产生一连串的协议、准备工作和实践行动,由卢比斯领导发动政变。”
公报说:“陆军参谋长和最高军事检察官迄今所采取的措施事前都为政府所知悉和同意。政府命令陆军参谋长和最高军事检察官根据军法和军队纪律法规继续采取措施。政府将迅速向国会发表有关的声明。”

伦敦报纸对美国的怨声
本报驻伦敦记者 潘非
英国又一次悍然拒绝了联合国要求英军撤出埃及的呼吁。昨天,百余名保守党议员在下院提出提案,“祝贺外交大臣争取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努力”,并“攻击联合国要求英、法军队立即无条件撤出埃及的决议。”
代理首相巴特勒对美国“新闻周刊”发表谈话说:“我老实说,谁要是认为在今天之后英国军队将会全部撤退的话,那他就错了。”巴特勒要求联合国首先应该改变态度。
随着英国的愈来愈深地陷于苏伊士运河危机的泥沼中,英美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自星期日以来,一部分英国政治家和报纸已经在大声攻击美国对苏伊士问题的政策。上面所提到保守党议员的提案,同样公开地攻击“美国的态度”,指责美国的“严重损害大西洋联盟”。还值得注意的是,自星期日以来,几乎全部右翼报纸都在攻击美国。攻击并不只是限于杜勒斯和国务院,而且拐弯抹角地攻击到艾森豪威尔的身上来。“约克郡邮报”说:数月来美国当局一直追随着一条使英国大为不安的路线。早在英、法对埃及的干涉以前就遵循着这条路线了。杜勒斯是其中的主角,但是没有总统的支持,他是不敢这样干的。该报的伦敦编辑特别报道了在舰队街的报摊招牌上的广告,该广告标出了伦敦“晚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艾克,友乎敌乎?”他写道:“这个招牌十分醒目”,又说:“但是使人不安的是这种直言无隐的气魄,使得行人们对其内容一目了然。”“泰晤士报”在社论里说:“美国在这个阶段上所采取的立场——对温和的比利时提案弃权,却投票赞成‘立即’撤军,在美国自己追随着错误或危险道路的时候,引起了反美的觉醒。”
这些对美国的猛烈攻击揭露了这两个西方国家的竞争集团之间的尖锐矛盾,而英国的这种反美宣传也表明了,英国正在力图向美国施加压力,告诉它说:“别欺负我们太甚。”谁都知道,美国手里有几张打败它的英国对手的王牌。第一张王牌是,美国打算在联合国里支持亚非集团。但是实际上,其目的是从中东把英、法利益排挤出去。第二张王牌是石油。英国人缺乏石油,美国人却在他们面前拿着石油来做钓饵。英国人当然晓得这个诡计。美国石油垄断资本打算借着石油从盟友身上攫取得更丰厚的利润,并且更进一步削弱它海外对手的竞争力量。伦敦“泰晤士报”揭穿了英国的对手的这个花招。它昨天揭露说:美国对亚非集团的意见的“更加肯定的支持”,是打算同时“从英、法威信的降低中取得可能得到的任何实际利益。”(28日)

最近西德的局势
席林生
最近西德局势的发展,值得注意。
阿登纳政府正在加紧重新武装,加深德国的分裂。自从西德联邦议会通过征兵法后,政府从10月15日起开始登记兵役适龄青年,准备在今年11月建立起头两个师的军官团。国防部还公然决定召募希特勒时代最凶恶的刽子手党卫军作为西德军队的骨干。西德的军火工业也将正式开始生产各种武器。国防部还正在拟订在西德生产原子武器的计划,阿登纳自己也叫嚷“西德新军最后必须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很明显,西德政府心目中的重新武装是要建立一支以希特勒党卫军为主的配备原子武器的侵略性军队,并且他们竭力想在大选之前把这样一支军队建立起来,以巩固他们的地位。
但是,阿登纳政府的这种打算并不是容易达到的。它遭到了人民的强烈的反对。西德许多青年组织,包括青年工会工作者、西德学生联合会以及西德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等的青年组织都坚决反对征兵。每天大批的青年拒绝兵役登记,有许多青年在纷纷投奔民主德国。西德最大的拥有六百多万会员的工会联合会在不久前召开的代表大会上也号召反对征兵,支持一切反对征兵的力量。目前,西德反对征兵的力量开始组织起来。西德“反对服兵役者国际协会”已经有了四十二个地方组织,拥有大批会员。另一个以反对征兵为宗旨的“杜伊斯堡和平之友公社”也在最近正式成立起来。这都大大地推动了西德反对征兵的运动。最近,许多包括市长镇长的地方政府当局的官员纷纷以“从良心上反对服兵役”为理由而拒绝执行西德政府的登记适龄青年的工作,致使在多特蒙德、吕嫩、威廉港等地的登记兵役青年的工作停顿下来。西德资产阶级报纸“星期日世界报”承认,一个新的反军国主义浪潮正在席卷西德。
面对着人民的这种强烈的反对,西德政府不得不在表面上作出一些让步,把原来所坚持的十八个月的兵役期限缩短为十二个月。这个决定引起了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恐慌和不安。
同时西德政府考虑到和平统一问题将成为明年大选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路透社),因此,为了转移人们的视线,竟然想把德国统一问题不能解决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在它9月7日给苏联的照会中,诬赖苏联阻挠德国统一。美、英、法三国也在10月10日向苏联发出了同样的照会,策应西德政府的行动。它们在照会中丝毫没有提出任何有助于促进德国重新统一的建议,而只是重复早就行不通的所谓经由“自由选举”吞并民主德国的老方案。而最近,阿登纳和西德国防部长斯特劳斯又借匈牙利事件大肆污蔑苏联,企图煽起对苏联的“冷战”,来压制西德内部要求改善和苏联关系的呼声。
但是苏联一贯支持恢复德国统一的态度是不容歪曲的。苏联在给西德的复照中重申这个主张:由于目前在德国存在着两个国家,因而统一德国的唯一现实的道路就是两个德国之间进行谈判。这个主张是唯一切实可行的,已经得到了德国人民的普遍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无数次地提出了两个德国政府加强合作和进行谈判的建议。西德公众的反应也越来越强烈。
西德自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等和各阶层人士对西德政府给苏联的照会,普遍表示不满。自由民主党主席戴勒在最近说,“我们不能容许联邦政府拒绝同苏联和平共处。”西德广大阶层人士认为促进同苏联的友好关系,有利于实现统一的愿望,并不断地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来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联邦议会中各党派、议会党团,包括基督教民主联盟一些成员在内,不顾阿登纳政府的反对,接受了访苏的邀请,决定派代表团访问苏联。西德参议院接受了同样的邀请。
更值得注意的是,要求通过两个德国之间的协商和合作来促进解决德国问题的主张,已经为越来越多的西德人士所接受。萨尔议会议长施奈德最近要求东德和西德人民进行直接谈判,并主张由东西德的代表组成“全德委员会”作为第一个步骤。8月份在西德举行的有五万多东、西德基督教徒参加的第七届全德基督教代表大会也呼吁两个德国之间求得谅解。参加这个大会的有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副总理努舍克和西德总统豪斯、联邦议会主席格斯登美尔等。同时西德在议会中的反对党全德集团最近也主张西德政府同民主德国的领导人举行谈判。更引起注意的是,不久前西德自由民主党同东德自由民主党就德国统一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达成协议,决定支持德国两部分之间就统一的国内条件进行公开的意见交换。这都有力地驳斥了西方国家所谓由于东、西德之间意识形态的对立而不可能使德国两部分进行合作的谎言。
西德局势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发展是,最近阿登纳提出组织“欧洲联邦”的计划。阿登纳提出这个计划是和西德政府的国内外政策有着密切的联系的。最近一年来西德的经济实力的发展,已使西德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强有力的竞争者。西德的小汽车输出已经超过英美而占第一位,船只的输出也超过英国,钢和生铁的生产以及化学品的输出也已超过英国而居第二位。西德对西欧的几个主要国家贸易已超过英美而占第一位,在拉丁美洲西德也超过英国而居第二位,西德势力还有力地渗入英国的传统的市场。现在西德企图组织“欧洲联邦”,是想进一步在西欧的政治和经济中取得支配地位,以便利它的政治和经济的扩张。
但是西德的这种对外扩张的要求,不可避免地加深了西德和美、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特别是由于西德经济力量日益增强,西德垄断资本一方面须要依靠美国来增强它在西欧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在力图摆脱美国对它的束缚。事实上西德鼓吹的“欧洲联邦”,同英国提出的成立“西欧自由贸易区”和“第三种势力”的计划一样,正是反映了西欧正在发展中的对抗美国的趋势。阿登纳自己就承认,他提出的“欧洲联邦”计划,是同英法对美国政策所感到的“怨懑和失望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是为了对付美国的“巨大压力”的。他说:“欧洲国家的切身需要和美国的切身需要并不总是一致的”。
但是,西德政府坚持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已使它在国内的处境日益陷于孤立和不稳定。继全德集团之后,自由民主党也完全退出了政府联盟,而最近自由人民党的部长也和阿登纳发生分歧而提出辞职。就在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反对阿登纳的势力也在抬头。阿登纳政府的最大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影响正在提高,在10月28日和11月11日西德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等五大州举行的市政选举中,社会民主党得到的票数都大大超过基督教民主联盟。现在所有反对派力量都在酝酿组织联合力量,争取推翻阿登纳政府。许多西方国家报刊也在纷纷预测阿登纳在明年大选中有可能垮台的危险。“纽约时报”说:“明年的德国大选可能产生一个根本改观的局势”,它并要求美国准备改善美国和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关系,以便“面对不愉快的现实”。这一切表明,阿登纳政府所执行的反动政策,是不现实的,充满危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