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打破民主办社的障碍
现在有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的民主生活是不正常的。有些基层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有了新的发展。许多关系全社的重大问题,本来应该由全体社员讨论通过,却往往由少数领导干部自作主张,强制社员执行。有些问题虽然经过了社员的讨论,但这种讨论只是为了完成通过的手续,实际上还是干部决定的。对有意见的社员乱扣工分、随便停止社员劳动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也时常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使社员“爱社如家”,充分发挥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呢?
在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村中绝大部分人力、物力、财力都集中到农业生产合作社中。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往往包括千百户农民,掌握着千百户农民的生计。这种经济上和领导上的集中,克服了小农经济的一切弱点,便于采取新的增产措施,把主要力量用于主要增产环节上,更好地完成国家的农业增产计划和改善农民生活。但是,这种经济上和领导上的集中,也产生了新的矛盾。一方面,合作社为了便于领导生产,必须设置比较完备的组织机构。于是,从管理委员会到生产队,从生产队到生产组,领导层次多起来了。过去农村的主要基层干部领导生产、执行政策的时候常常采用的“个别串连”、“送上门去”的工作方法,就容易被放弃了。在这种情况下,官僚主义和行政命令作风很容易滋长起来。另一方面,由于社员把一家的生计完全寄托于合作社,他们经常关心自己的收入和其他具体利益;合作社的领导干部,却常常较多地从合作社的全面着眼,而对社员的个人利益常常考虑不周,照顾不够。要解决这些矛盾,最根本的办法,是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让广大社员真正在合作社里当家作主;坚持“有事和群众商量”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随时随地注意克服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把社员群众的主人翁感觉和生产积极性充分发动起来,把合作社办好。
但是,民主办社的方针在执行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障碍。对于这些障碍,我们必须予以打破。
有些人认为农民加入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以后,他们仅仅关心劳动工分,而不关心合作社的集体利益。因此,只要给他们活干就行了;至于当家作主,那是干部的事。不错,社员确实关心劳动工分。他们全家老少的生活,都是依靠这些工分,他们怎么能不关心呢?但是,把社员关心劳动工分和关心集体利益对立起来,认为社员只关心工分而不关心集体利益,这是错误的。其实,大多数社员已经懂得,每个人得到的工分的多少,每个工分的报酬的大小,完全取决于农业社经营管理的好坏。如果合作社减产了,多得一些工分又有什么用呢?有些社员一时显得不大关心集体利益,正是由于社干部没有尊重他们当家作主的权利,没有很好地启发和帮助他们参加社务管理。如果社干部真正尊重每个社员的权利,广大社员就一定会表现出对于全社的集体利益的巨大关心。
有些人认为现在社大人多,人多嘴多,“百姓百条心”,办事情要取得全体社员同意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把“有事要和群众商量”看成是自找麻烦,把开会讨论问题当作是“走走形式”。这种看法同样是错误的。当然,社员的觉悟有高有低,社员的经验有多有少,社员的意见有的正确有的错误,社员的要求有的恰当有的过高。他们对于某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在开始的时候也不可能完全一致。但是,正因为合作社里的事情非常复杂,基层干部处理各种问题就更加不能简单从事。他们应该把各种不同的意见搜集起来,加以反复的考虑和讨论,再同群众耐心地商量,以便得出一致的结论。只有这样,不正确的意见才能得到修正,不一致的意见才会趋于一致。应该相信,社员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尽管不同,大家对于办社的根本目的总是一致的,大家都是希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社员和社员、社员和集体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矛盾。害怕社员意见不一致而不敢着手解决某些分歧的意见,这只能说明某些社干部缺乏做群众工作的耐心罢了。
有的人还这样想:“我强迫命令是为了集体利益,为了社员大家”,“虽然发生了错误,却是情有可原的”。今年有的地方推广先进生产技术,虽然没有取得群众的同意,但是因为有多种因素的影响,结果竟然增产了,于是这种论调就更响起来了。我们应该弄清楚一个问题:当群众确有保守思想的时候,领导者应该怎么办?是硬着头皮蛮干呢?还是反复地进行说服教育,耐心地等待群众觉悟呢?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修改党章报告的时候说:“人民群众的觉悟性、积极性、创造性愈是发展,工人阶级的事业就愈是发展”。而强迫命令、盲目蛮干却是群众的觉悟性、积极性、创造性的最凶恶的敌人,它能断送我们的事业,绝不要以任何借口加以原谅。
许多基层干部所以发生强迫命令作风,和上级的主观主义的计划、指标和强制性的决定很有关系。有时候,强迫命令正是从这里产生的。许多有强迫命令作风的人,并非不知道强迫命令是错误的,但是,他们认为“听从群众的意见,就难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有的还说:“我们在县、区开会,自己思想不通,上级硬给打通,最后如果不通,也得把任务接受下来,不然就得检查保守思想。回到社里,只好用这种办法向下派。”在合作化高潮中,有不少领导农村工作的同志,只看到工作中顺利的一面,忽视了困难的一面,盲目乐观,急躁冒进,不再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不耐心听取下面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凭主观愿望订出计划,硬要下面执行。某些基层干部虽然知道完成任务有困难,但是因为害怕受到“不服从国家计划”的批评,也就强迫群众执行。为了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上级领导机关也要改变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改善领导方法,使农业生产合作社既接受国家的计划指导,又能保持相当的经营独立性。

埃及红新月会电谢我红十字会捐款支援
新华社27日讯 埃及红新月会25日打电报给中国红十字会,对中国人民给予埃及人民的捐助表示感谢。
中国红十字会不久前曾经打电报给埃及红新月会,表示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电报提到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捐给埃及红新月会人民币十万元(合一七○,○六八个瑞士法郎),用来购买埃及人民所需要的医药物资。

彻底实现五项原则,保持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周恩来总理和桑云首相发表联合声明
金边五万人民齐集王宫广场欢庆联合声明的签字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桑云今天上午十一时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签字仪式在金边王宫里的姜奇哈亚大殿举行。
出席签字仪式的,柬埔寨方面有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中国方面有贺龙副总理和全体随行人员,还有中国驻金边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
大殿外面排列着一队御林军,他们在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到达的时候举刀和奏乐致敬。
五万金边人民列队挤满了王宫外面的广场,庆祝联合声明的签字。
签字完毕以后,西哈努克亲王走到正对着广场的阳台上,向群众报告联合声明已经签字的消息,然后,他请桑云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先后以柬文和中文向群众宣读了联合声明的全文。
最后,西哈努克亲王请群众同他一起对周恩来总理的来访表示感谢,并且祝他一路平安。
周恩来总理走到扩音器前高呼中柬友谊万岁。这时,五万人一齐挥动旗帜,欢呼万岁,景象至为热烈。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桑云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以柬埔寨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名义的邀请,并应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邀请,在1956年11月访问了柬埔寨王国,以回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1956年2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
柬埔寨国王和王后陛下接见了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其他的随行人员。
柬埔寨人民隆重地接待了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借以表示柬埔寨人民完全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所执行的共处政策,这一政策严格遵守五项原则——潘查希拉:
尊重每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互利,
和平共处。
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进行了对中国人民介绍柬埔寨的访问之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又使中柬两国人民进一步地互相认识和互相了解。
周恩来总理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柬埔寨桑云首相和王国政府的其他成员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就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的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再一次确认,两国政府依照五项原则而采取的政策,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繁荣,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双方坚信,不实行五项原则或者不相信五项原则是不安和冲突的原因,其后果不仅严重地危及全世界的经济生活,而且危及各国人民的信心,因为不愿实行或者不愿相信这些原则的人们关于和平和自由的表示不可能是真诚的。
双方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时,认为目前的国际争论能够而且应该在遵守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求得解决。
双方对中国在柬埔寨的侨民同柬埔寨人民一向友好地和正确地相处的事实表示满意。周恩来总理表示,在柬埔寨的中国侨民应该严格遵守柬埔寨王国的法律和法令,尊重柬埔寨人民的习惯,不参加当地政治活动,并且应该在物质上参加柬埔寨为国家繁荣和人民福利而进行的努力。桑云首相满意地接受周恩来总理的这些表示。
双方认为,自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华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有了巨大的进展。双方同意,保持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这将通过贸易和柬埔寨人民十分重视的中国无条件的经济援助来予以实现。
在两国的友好关系中,双方决心彻底实现五项原则的文字和精神,以便使这样的关系成为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之间谅解的榜样,并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    柬埔寨王国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首相桑 云
1956年11月27日于金边

周总理在金边举行告别招待会
柬埔寨国际监察委员会主席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11月26日晚上九时假金边政府大厦举行盛大的告别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桑云首相和几乎全部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各国驻金边的外交代表、经济代表团团员等四百多人。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见第四版)。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招待会在十分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直到深夜一点以后才结束。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克·恩·达斯为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王国在11月26日晚上七时举行酒会。出席酒会的有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桑云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金边的使节和金边各界人士。酒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周总理和贺副总理向柬埔寨国王王后辞行
昨天下午到达河内,今天去印度访问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今天中午十二时向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和王后辞行。
国王和王后在御座宝殿上等候客人,殿外排列着御林军,在周恩来等一行到达的时候,乐队奏了中国和柬埔寨的国歌。
周恩来向国王、王后赠了礼。国王和王后也向周恩来、贺龙和随行人员赠了礼,并且请周恩来把他们赠给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副主席的礼物转交给他们。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一行在今天下午二时离开柬埔寨首都金边。他们将经河内前往印度访问。
在他们坐着汽车离开他们住了五天的王宫的时候,苏拉玛里特国王和王后一道站在御座宝殿台阶上向他们挥手送别。宫内所有的道路上都有御林军列队行军礼致敬。和五天以前他们来这里访问的时候一样,无数的金边市民排列在通往机场的道路上欢送贵宾们。
机场上也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人,向中国总理告别,其中有从柬埔寨各地来的华侨代表。
王国政府全部高级官员和在金边的外国外交代表几乎都来了,他们坐在为接待贵宾而特别建筑起来的礼台上。
在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坐在一辆汽车里来到机场的时候,乐队奏起了中国和柬埔寨的国歌。
接着,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并且和欢送的人们握手告别。
在他们登上礼台以后,桑云首相致了欢送词。他强调指出中国总理这次访问对加强中柬友谊的意义。他祝中国和柬埔寨在好的和坏的日子里,都永远是同伴。
周恩来在致祝词的时候再一次对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隆重而热情地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相信柬埔寨和中国的友谊不仅可以成为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榜样,而且还一定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和所有在场欢送的人们在周恩来总理乘坐的飞机飞升上空以后,还在机场上不断挥手致意,一直等飞机远去以后才离开机场。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从金边抵达河内。他们将在明天离开河内去印度访问。
在机场欢迎的有范文同总理、越南驻中国大使黄文欢、印度驻河内总领事和其他人士。
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也在机场欢迎。

柬埔寨之行的第五天
周总理和贺副总理访渔镇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今天用他们的柬埔寨之行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的时间访问了柬埔寨重要的渔镇贝昂希腊累。
贝昂希腊累在金边西北七十公里。他们在下午一时乘柬埔寨皇家海军的船只到达这个渔镇。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桑云首相和皇家陆军参谋长朗诺和他们同行。
当他们在今天早晨七点钟在王宫前面上船的时候,皇家卫队举剑致敬,皇家乐队演奏了音乐。当船只沿着湄公河支流、八百公尺宽的沙河驶行的时候,河流两岸的村镇的成千成万的居民都聚拢来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河边竖立着柬、中两国国旗。村民和市民们举行了独木舟比赛。
船只驶近贝昂希腊累的时候,四十只小游艇划过来欢迎贵宾们,同时在岸上和船上的一万五千人挥舞着旗帜,高声欢呼。这个渔镇只有一千五百人,其余的人是从三个省的城市和乡村来的。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坐上舢板,然后走到岸上的台子上去和欢迎者会面。
周恩来总理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这样盛大的欢迎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在回国时,我将把你们的友谊带给中国人民。”当西哈努克亲王把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口头译成柬埔寨语的时候,每一句话都使得欢呼的人群欢腾起来。周恩来总理最后用柬埔寨语高呼柬中友谊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这引起了长时间的欢呼鼓掌,在一艘装饰得很华丽的龙船上的一支民间乐队奏起了美妙的音乐。
这一行人登上了舢板,驶到附近的一个地方去,渔民正在那里捕鱼和捕龙虾。渔民送给周恩来总理两条鲤鱼,每条重三十公斤。
总理和亲王然后登上了一个浮台,上面装饰着彩色的篷子、翠绿的树叶和旗帜。磅清扬省省长和这个省的官员们在台上向总理赠送了礼物。这时,数十只小船在浮台前面进行了比赛。划船的人都穿着黄、红、白或黑色的衣服。这些小船在河上来回划动的时候,呈现出一幅极其优美的景象。总理向比赛获胜的划船运动员授了奖。
当这一行人登上海军船只走上回程的时候,这些小船和许多舢板、帆船都围拢来送别。在他们傍晚返回柬埔寨首都的时候,王宫外面装饰的成千上万的电灯都亮起来,皇家卫队都举起武器向他们致敬。

朱副主席观看苏联马戏团演出
新华社27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晚观看了苏联马戏团的演出,并且在休息时间接见了马戏团团长阿萨诺夫和马戏团的主要演员。

匈军文工团举行闭幕演出
刘少奇委员长到场观看
新华社2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沈钧儒、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今天晚上观看了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的演出。
在演出休息时间,刘少奇委员长接见了文工团的领导人员,并且和他们亲切地谈了话。
演出前,在中、匈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举行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在中国访问演出的闭幕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长陈沂少将在闭幕式上讲话说:通过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这次访问和演出,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了解,更加亲密。特别是在匈牙利发生令人痛心的事件期间,文工团的团员们仍坚持了紧张的劳动,我们对此表示敬佩。他接着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贡献,是匈牙利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骄傲。我们完全相信匈牙利人民今后在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他希望文工团团员们把中国人民和军队对匈牙利人民和军队的热爱带回去。
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领队索柯洛依·衣施多万上校接着讲话说,在短短的两个月中,我们在远离祖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听到了社会主义日益胜利的凯歌,感受了兄弟般的、充满了国际主义的友谊。匈牙利人民的艺术在中国人民的心里找到了温暖的回响。匈牙利有一句成语“患难见知交”,当我们祖国上空乌云密布的时候,中国朋友用爱来温暖了我们的心,鼓励和增强我们的勇气。当匈牙利人民粉碎了反革命,成立了重新领导匈牙利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革命的工农革命政府,中国朋友像亲兄弟一般和我们一起欢呼。我们将把这种友谊和热爱带回到我们遭受过种种苦难,但正在向光明的社会主义前进的祖国。
今天晚上是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在北京的最后一次演出。到现在为止,文工团在中国已经访问了十一个城市,演出了九十二场,有十八万五千人次观看了他们的演出。

沈雁冰宴南斯拉夫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27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晚设宴欢迎从南斯拉夫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个电影代表团。
沈雁冰在宴会上致词,他欢迎代表团远道来中国参加南斯拉夫电影周活动,他说,南斯拉夫电影有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中国观众高兴的是,这次不仅能够通过南斯拉夫影片看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而且还可以直接同南斯拉夫电影艺术家们见面。他希望这次电影周能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共同事业作出贡献。
南斯拉夫电影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电影生产联谊会管理委员会主席萨穆伊洛·阿玛达伊和团员、南斯拉夫电影资料馆馆长、电影导演符拉迪米尔·泡加契奇,团员、电影女演员尤利雅(前译为尤利法)·斯塔里奇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并且和他们的中国同行们干杯。符·泡加契奇说:虽然我们经过八千多公里的路程,冒着寒冷的天气来到北京,但感到好像在家里一样温暖。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应邀出席了宴会并且讲了话,他说:南斯拉夫人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日益巩固和加强。

我驻印大使为达赖班禅举行招待会
普拉沙德回拜他们,尼赫鲁邀他们共进午餐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访问印度,在26日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参加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前缅甸总理吴努,印度高级官员和议员们,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等共三百多人。
以喜饶嘉错大师为首的中国佛教代表团和参加释迦牟尼?槃二千五百周年纪念的其他各国佛教代表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装饰得五彩缤纷的中国大使馆花园中举行的。主人和客人们愉快地交谈。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潘自力大使和尼赫鲁、吴努的陪同下在招待会场中绕行一周。苏联佛教代表团团长加比希和蒙古佛教代表团团长图夫申兴·贡博杜还向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献了哈达。
当天下午,普拉沙德总统曾经回拜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在中午的时候,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应邀同尼赫鲁总理共进午餐。在一起进午餐的还有锡金的大君。

达赖班禅在甘地火葬场献花圈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今天上午访问了拉志加特,并且在甘地火葬场献了花圈。
随后,他们分别在海得拉巴大厦和科塔大厦接受公众参拜。在这两座大厦的庭院里都搭起了巨大的帐篷,里面铺着绒毡。每个帐篷里都集聚了大约三百名佛教徒来听讲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