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巩固的团结
匈罗决定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欢迎匈牙利保卫人民民主制度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布加勒斯特的报纸25日刊登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会谈的联合公报。
会谈是11月22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乔治乌—德治和卡达尔分别代表罗马尼亚代表团和匈牙利代表团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公报说,会谈是在真诚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当中,两国代表团就最近几周来的匈牙利事件造成的局势以及当前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罗马尼亚代表团对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采取的一些坚决措施表示满意。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由于采取这些措施,扑灭了企图推翻人民民主制度和恢复地主资本家政权的反革命叛乱。罗马尼亚政府愉快地欢迎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为了恢复匈牙利的法制和安宁,以及为了保卫人民民主制度和劳动人民的社会成果所作的努力。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反革命势力一旦得逞,匈牙利就会变成战争策源地。毫无疑问,煽动性的沙文主义势力又会在匈、罗两国人民之间散布敌意。
两国代表团着重指出,为了歼灭反革命,为了阻止法西斯专政的建立,为了保卫匈牙利人民的民主和社会成果,匈牙利政府根据主权来请求苏军援助,这一决定是必需的和正确的。
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家自主和独立的原则,两国政府坚决认为,匈牙利今后的发展只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权限以内的事情。两国政府很重视联合国要援助遭受苦难的匈牙利人民的愿望,但是它们不能同意那些没有考虑到宪章、并且意味着干涉匈牙利内政的联合国决议。恢复法制和防止法西斯主义复辟是符合匈牙利根据巴黎和约所承担的义务的,并且完全属于匈牙利政府的权限。
公报中反映两国政府对一般国际情势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这些问题有: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问题、联合国必须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禁止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用途等等。
公报接着说,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两国政府表示有坚定的决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方面增进和发展无私的友谊和兄弟合作关系。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和工人党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对匈牙利的支持以及大量的物资援助。根据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罗马尼亚政府除了以前的援助外,决定再给予匈牙利六千万卢布的贷款以购买最必需的商品。
在会谈当中,双方着重指出,必须加强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之间的合作,认为这是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
公报说,匈牙利事件再次表明,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观念形态出发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是罗、匈两国人民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其他国家人民的独立与和平发展的可靠保证。在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和合作下,匈牙利人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地沿着建设幸福生活的道路、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向前迈进。

金日成接见松本治一郎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金日成首相昨天下午接见了在朝鲜访问的以松本治一郎为首的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代表团。
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关于和平统一朝鲜、促进朝日两国关系正常化、邀请日本国会议员到朝鲜访问和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等问题的意见。

波统一工人党中央开会
庆祝社会党左翼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25日在华沙召开庆祝波兰社会党左翼成立五十周年大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和书记处的书记出席了大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奥哈布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着重指出了波兰社会党左翼在发展波兰工人革命运动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在大会上,波兰国务委员会把政府的奖励授给一些积极参加波兰革命运动的波兰社会党左翼老党员。
波兰社会党左翼是1918年成立的波兰共产主义工人政党的一个组成部分。1948年和波兰工人党合并成为波兰统一工人党。

波兰政府决定援助匈牙利一亿兹罗提
朝鲜工人加紧生产援匈物资
新华社华沙26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25日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研究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向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政府请求帮助的呼吁。波兰部长会议决定拨出价值一亿兹罗提(波币名)的物资援助匈牙利。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平安南道胜湖里水泥厂和平壤烟草工厂的工人正在热情地加紧生产援助匈牙利人民的物资。
胜湖里水泥厂的工人们为了增加水泥的产量展开了延长每一个窑的工作期间的紧张斗争。窑上的工人们已经规定了新的奋斗目标,把每一个窑的工作期间从现在的五十八天延长到一百多天。
送给匈牙利人民十吨烟草和纸烟的生产任务大部分由平壤烟草工厂的工人们担任。
在这个工厂里,有许多工人曾经受到匈牙利人民的援助。车工崔尚厚在抵抗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有一次受了伤,就是经匈牙利医疗队医治后恢复健康的。
在这个工厂里,悬挂着一个大幅标语,表示对匈牙利劳动人民热烈致意,每一台机器都贴上了表示同匈牙利人民友好和团结的标语。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发表文章
揭露明曾蒂和反革命阴谋计划的关系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人民自由报”25日刊载了题为“红衣主教明曾蒂和反革命阴谋计划”的一篇文章说,由对共产党的仇恨和推翻人民民主制度的愿望而纠合起来的各种反革命力量巧妙地渗入了10月23日的民主人民运动。根据现有材料,它们的主力是霍尔蒂法西斯的典型代表,红衣主教明曾蒂就是这一类人。
霍尔蒂反革命势力核心想在排挤掉伊姆雷·纳吉政府以后,把明曾蒂作为“超党派政治领导人”而且作为能够动员天主教势力的人提到首要地位,即使暂时的也好。
10月29日和30日他们就公开宣传,主张成立“明曾蒂政府”。在拉科齐广场上曾经在这个口号下举行了一次群众大会。就在这时,这个曾经由于进行推翻人民民主制度而被判罪的红衣主教明曾蒂,被从监禁中释放了出来,并且被送到布达佩斯。释放明曾蒂的就是1919年反革命的一个头子巴拉文齐伯爵的儿子、某坦克兵团副指挥官巴林卡什少校。
报纸着重指出,在11月3日明曾蒂发表广播演说后就已经十分明显,国内反革命的公开代言人在政治舞台上讲话了。霍尔蒂反革命势力日益公开地夺取政治领导权,建立自己的武装部队。同时他们把这位红衣主教提到第一位,指望在他的帮助下吸引信教群众。他的出现在政治舞台是对维护人民政权的人的一个警告,是必须开始反击资产阶级复辟者、保卫人民政权的一个信号。

侵犯匈牙利主权的行为抵赖不了
美国国务院承认驻匈使馆内私设电台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24日承认,美国曾经在布达佩斯的美国使馆内使用了秘密的短波发报机。
国务院企图为这种非法行为辩护,硬说这种无线电发报机只是在匈牙利正常的通讯停顿的日子里“用了几天”。但是匈牙利政府在24日给美国的照会中指出,美国继续在使用这种秘密电台。

布达佩斯工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
指责冒名企图阻挠复工的活动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25日讯:布达佩斯电台广播了布达佩斯工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通告。通告指出,不执行复工决定的某些个人和团体以布达佩斯工人中央委员会和个别企业的工人委员会的名义发出了不负责任的号召。通告提醒全国劳动人民注意,这些挑拨性号召的目的是引起惊慌和破坏工人队伍。
布达佩斯工人中央委员会认为它在11月23日发表的关于必须在全国继续已经开始的生产工作的号召仍然有效。
通告指出,布达佩斯工人中央委员会将于11月26日继续同政府进行会谈。
匈牙利总理卡达尔25日在议会大厦向布达佩斯各大企业的工人委员会的代表们讲了话。
报纸和无线电台继续报道全国各地企业部门恢复工作的情况。24日在俄斯特有90%的矿工开始了工作。
匈牙利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部长明尼赫向最近建立起来的匈牙利武装部队军官团以及警察机关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因为他们努力维持国内秩序,并且胜利地扑灭了恐怖分子、匪徒和抢劫者的捣乱。

匈牙利的反动势力并没有睡觉
捷记者揭露反革命分子仍在布达佩斯进行破坏活动
据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 “红色权利报”和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的记者从布达佩斯发出报道,揭露那些仍然希望旧制度复辟的分子在布达佩斯进行的挑拨和破坏活动。
“红色权利报”的记者霍雷尼11月24日在一篇通讯中写道,充满了对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仇恨和诽谤的传单经常地出现在布达佩斯街头。署名通常是“集体的无名氏”、“作家们”、“匈牙利农民们”等等。而最近匈牙利作家协会在一项声明中说,作家们同这类行动毫无关系。
霍雷尼接着写道:匈牙利公安机关在上个星期内抓到了一个制造这种假传单的人,他是一个名叫拉什洛·索莫吉的“教授”。在马丽亚胡同二十三号他的寓所里,搜出了印刷设备、传单和一张布达佩斯地图。地图上面标记着反革命分子的一些据点,还有人名和他们的电话号码。
这位记者指出,这些事实确凿地证明,不希望布达佩斯生活稳定的反动势力并没有睡觉,他们使他们分崩离析的一伙人振作起来。有广泛基础的反动势力在巧妙地结合一切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沙文主义分子和民族主义分子,来发起反对人民民主共和国和它的政府的运动。当反动势力在它的军事武装被打垮以后,他们就千方百计地在国内特别是在布达佩斯,对工农革命政府施加压力,企图取得像从伊姆雷·纳吉政府那里取得的那样的让步。反动势力在这样作的时候,不仅利用散布关于逮捕和放逐青年人这类谣言来煽动人心,而且还依靠直到现在还被他们把持的一些工人委员会进行合法活动。这样,这些表面上好像是为人民而搞的活动就把许多诚实的人迷惑过去了。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的记者在报道中也揭露了同样的事实。据指出,现在,布达佩斯许多工人委员会的委员往往是用不民主的方法选出的,而且是在10月末和11月初的恐怖期间选出的。例如,在生产成衣的“五一”工厂的工人委员会里,不但委员、而且主席都是工厂过去的股东。难怪委员会的股东“主席”在提出讨论罢工四十八小时的问题的时候,这个委员会就同意了他们的意见。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布尔加宁接见斯托伊卡
本报莫斯科26日电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率领,在26日上午到达莫斯科。在莫斯科基辅车站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萨布罗夫以及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雅斯诺夫等。车站上悬挂着罗苏两国国旗,并奏起罗苏两国国歌。苏联的国宾检阅了仪仗队。斯托伊卡致词说,这次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将同苏联政府谈判两国之间的经济进一步合作和其他方面的问题。他说,相信这次会谈会带来两国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他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应当更加巩固地团结一致。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今天接见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
接见时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伯尔拉德亚努、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达列亚、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帕托利切夫和苏联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叶皮谢夫也在座。

蒙古三十二年来获得很大进展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蒙古“真理报”25日发表社论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社论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从1924年11月26日成立以来的三十二年中,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过去封建主占有的牲畜已经归人民所有。今年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牲畜发展计划106%以上,现有牲畜头数比革命以前增加了二倍多。其中,国营农牧场和合作社的牲畜占18%。
社论说,蒙古人民在欢庆节日的时候,更要巩固蒙苏牢不可破的友谊,人们忘不了苏联给予蒙古的巨大帮助。同时,蒙古同中国以及其它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关系也正在发展。
社论说,尽管帝国主义阻挠蒙古加入联合国,但是蒙古人民相信蒙古一定能够享有它的合法权利。

越南通讯社报道琼安乡骚乱事件真相
驳斥美国和南越新闻机构造谣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通讯社在25日受权驳斥了美国、南越的通讯社和报纸就越南北方义安省几个乡中发生的骚乱事件所进行的造谣,并且报道了这一事件的真相。
越南通讯社说:美国和南越的通讯社和报纸最近就义安省琼安乡发生的事件发表了许多消息,说什么整个义安省的居民都参加了反对政府的“叛变”,还说什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派了几师军队镇压人民,这些军队是由中国军官指挥的,冲突造成了数百人的伤亡。
越南通讯社受权驳斥这些消息,这些消息纯粹是捏造的。真相是在11月中旬,一些破坏分子利用在土地改革中犯的错误,在琼安乡和它附近的几个乡的居民中间煽动不满情绪。他们煽动居民攻击当时正在那里解释政府政策的人民军战士。这些破坏分子甚至还煽动人民反对和袭击政府工作人员和人民军战士,结果打死二人,其中有一个是战士。
越南通讯社说,破坏分子已经被逮捕,秩序已经恢复。现在,琼安乡和义安省其他地方已平静无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上海京剧院在列宁格勒演出
上海京剧院在列宁格勒的巡回演出已经在25日结束,前后的五次演出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民主德国赠送越南四艘渔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赠给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艘渔轮25日在海防移交。越南工业部代表在移交仪式上感谢民主德国的无私援助。
这四艘各载重三十八吨的渔轮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拥有的第一批用海洋机器捕鱼的新式渔轮。
苏联军事代表团离南回国
苏联军事代表团应邀到南斯拉夫访问了二十天以后,11月25日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南斯拉夫采矿专家到缅甸工作
五个南斯拉夫采矿专家最近到达仰光。他们主要是将着手进行缅甸北部的铜矿的勘探工作。
捷议会代表团离德回国
捷克斯洛伐克议会代表团在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率领下,26日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回到布拉格。他们是18日到柏林作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

我国帮助越南建设
河内辗米厂施工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辗米厂今天下午在河内南郊举行施工典礼。
这个辗米厂将全部安装中国生产的新式机器,在明年7月建成和投入生产以后,每天可辗米一百八十吨,足以供给河内全市人口食用。
河内辗米厂是中国准备帮助越南修建的十个辗米厂中的第一个。已经确定动工时间的另外两个厂在海防和南定。它们将在明年1月开始兴建,规模和河内辗米厂一样大。

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的生活越来越有保障
俄罗斯联邦一千多万人享受优抚金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自从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7月中通过国家优抚金法以来,到10月初为止,单是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就有一千多万人享受到新定的标准较高的优抚金的好处。而从10月初到11月中,以前没有享受过优抚金的三十一万多人都领到了优抚金。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社会赡养部长穆拉维耶娃11月24日在莫斯科对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谈到了这个情况。
穆拉维耶娃还说,1955年苏联居民获得的国家补助金总共为一千五百四十亿卢布,比1950年增加了三百二十亿卢布。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国家用在这方面的费用为六千八百九十亿卢布。而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就要增加到约九千七百亿卢布。
穆拉维耶娃说,随着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社会劳动生产率的不断增长和国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苏联政府拨出越来越多的资金来保障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的生活。例如1955年的社会保险预算是二百六十五亿卢布,而1940年只有八十六亿卢布。

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中的建设
最大的制铝工厂
在西伯利亚东部伊尔库次克附近,在伊尔库特河和奥尔哈河之间美丽如画的平川上,正在开始建设苏联最大的伊尔库次克制铝工厂,这将是东部西伯利亚制铝工业的初生儿。
目前建厂的准备工作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建筑人员的住宅区也已经建成了。住宅全部装有暖气设备,这儿还有俱乐部、医院、商店和邮局等。
大批建筑用机器,如挖掘机和起重机等都早已运到,为制造建筑制铝工厂所必须的各种结构和零件的工厂都已建成,完全自动化的大型混凝土工厂已进入安装阶段,大型木材加工厂、机械修理厂也都正在建设中。
从明年年初起,即将竣工的伊尔库次克水电站就要对这个建设工程供电了。
卡拉干达冶金工厂
距哈萨克共和国卡拉干达市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名叫捷米尔塔乌的小城。捷米尔塔乌的意思就是“铁山”。在“铁山”附近的巨大而美丽的水库岸边,正在建设卡拉干达冶金工厂。这个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超过库兹涅茨克联合工厂,只稍小于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厂。因此,人们就把它称作“哈萨克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
紧邻水库的谷地容不下这个大工厂的全部车间。现在时常可以听见从那儿传来的爆炸声,这是在炸掉附近的小山,为未来的钢铁厂准备厂地。哈萨克斯坦第一座高炉所在地的计划工作已经开始。泡沫砂子混凝土和泡沫混凝土制品工厂已经建成。金属结构工厂的建筑不久也就要完工了。
随着建筑工作的展开,草原上的一座新城市正在诞生。中央大街已经形成,出现了许多设备完善的房子和一座新电影院。
最大的玻璃工厂
在伏尔加河畔的萨拉托夫正在建设一个苏联最大的玻璃工厂。这个工厂将生产非常坚固的玻璃。这种玻璃可以用来作镜子和仪器,也可以做火车客车车箱、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窗玻璃用。
工厂将广泛采用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方法来生产。主要的传送装置将由一百五十部机床组成。这些机床的操纵和监督将采用遥控装置。

在苏联东部
本报驻苏联记者 纪青
汹涌的安加拉河不久之前才被拦断,伊尔库茨克水电站很快就要开始发电的消息接着传到了莫斯科;一座新的水力采煤的矿井刚刚在列宁斯克投入了生产,另一座要建设在赖代兹斯基的更新的水力采煤的矿井听说也设计成功了。横跨欧亚两洲、全长三千七百公里的输油管前些日子已经铺到巴拉宾盆地,再过一个月,图伊马兹的石油就可以源源通过这条大油管送到鞑鞑尔斯克了;一条一条新铁路也正在苏联的东方建设起来,阿巴堪的铁矿石很快就要走过森林和雪地与库兹?茨克钢铁厂相会,从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开始修建的铁路将把乌拉尔和伏尔加流域联结起来。铁路的电气化正在一步步地实现,莫斯科和遥远的东部的距离一天比一天缩短了。
苏联的东部集中了全苏80%的水力资源,特别是西伯利亚著名的鄂毕河、叶尼塞河、安加拉河和勒拿河,每年的发电能力达九千亿瓩以上。仅仅西伯利亚的东部,它的水力资源就超过了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水力资源的总和。安加拉河的水力比伏尔加河、卡马河、第聂伯河、顿河联成一条河道的水力还要大。在这条河上将要建筑好几个水电站,总的发电能力在一千万瓩以上。安加拉河上建筑的第一个水电站——伊尔库茨克水电站不久就要开始送电了。
在安加拉河的帕顿斯克窄狭的地方,正在建筑一座为全世界人所注目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它的发电能力原来计划三百二十万瓩,现在又增加到三百六十万瓩。布拉次克的建筑者们目前正在修筑一座高大的堤坝,它的最高地方是一百三十公尺,长八百公尺。在这个水电站里将要安装十八座巨大的发电机,每个发电量是二十万瓩,全世界还没有比这更大的发电机。这里的第一批发电机将在1960年开始送电。
在叶尼塞河上现在还开始建筑一个可以和布拉次克水电站媲美的克拉斯诺雅尔斯科水电站。这个水电站对于在中部西伯利亚建立一个统一的电力系统起着巨大的作用。克拉斯诺雅尔斯科和布拉次克两个大水电站建成后,每年所发出的电量将等于苏联战前所有发电站的发电总和。也就是法国在1954年所生产的电量。在苏联东方的河流上,巨大的发电站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开始建立起来,这些水电站将为共产主义建设节约亿万吨燃料,它生产最廉价的电力,一个瓩时的电力还不到一戈比。而和这些水电站建立的同时,巨大的水运系统也将同时联系在一起,并不需要很长时间,远洋船只将航行在西伯利亚的水面上。
在苏联的东部,煤的蕴藏量占全苏联的四分之三。西伯利亚的西南部著名的库兹巴斯煤区,据最近统计,它的蕴藏量还要大大超过四千五百亿吨,仅次于美国的阿巴拉契亚煤区,占世界第二位。煤的质量要比阿巴拉契亚还好,而且大部分靠近地面,开采容易。库兹巴斯的矿工们目前正在同顿巴斯的矿工进行竞赛,库兹巴斯矿工的竞赛条件是提前完成今年的计划,并多生产四十万吨煤。在今年的前七个月里,库兹巴斯已经达到了比顿巴斯更高的指标。到第六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库兹巴斯的矿工们决定将采煤量提高到每年八千八百万吨,这个数字比1913年沙皇时代全国采煤量还多两倍。库兹巴斯煤区现在还是水力采煤研究的中心。以穆奇尼克教授为首的全苏水力采煤科学研究所设在斯大林斯克。新的水力采煤的矿井正在库兹巴斯一个个诞生,从波列赛也夫斯克·雪微尔第二斜井在9月初投入生产以后,在最近三四个月还有五座水力采煤的矿井将先后开工。
苏联东部的石油工业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将要得到很大的发展,仅仅在西伯利亚所要建立的炼油厂所生产的原油要比巴库炼油厂的产量还要多。在这里将要建筑从图伊马兹到伊尔库次克的大油管,它的长度超过目前苏联所有的油管的长度。铺设这条油管是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油管不仅要穿过乌拉尔山脉,山中的花岗石不知折断了多少挖掘机上钢铲的齿轮,还要经过沼泽、森林、深涧和一百多条河流。油管正在巴拉宾盆地以异常的速度向前铺设。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油管将铺设到伯力边区,那时一条全世界最长的油管将以巨量的石油供给苏联东方的新的炼油厂。
在苏联的东部——乌拉尔、西伯利亚、远东、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集中了约占苏联一半以上的铁矿。苏联党和政府决定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在东部建立苏联第三个巨大的钢铁基地,年产一千五百万到二千万吨生铁,比著名的库兹?茨克钢铁联合工厂的产量约多六倍。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开始建筑了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工厂,它的生产力和有名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差不多。这个工厂已经设计好的每个炼铁炉的容量是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公尺,到目前为止,乌拉尔、西伯利亚和南乌克兰最大的炼铁炉还没有它这样大。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投入生产的两个炼铁炉,每年就可以生产一百三十五万吨生铁。这里在两年以前还是一片空地,现在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已经开始建设起来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里,西伯利亚将同时开始建设三个新的钢铁厂,到了1960年,仅仅在西伯利亚西部冶炼的生铁就已和1913年出产的生铁相等了。第六个五年计划还决定在库斯坦奈州建立欧洲最大的索可罗夫斯克——萨尔巴斯选矿联合工厂,这座联合工厂每年的产量是一千五百万吨。建设者们还在铺设一段一百多公里的铁路,在托博河上还在建筑水力发电枢纽。这里已经不再是草原而是一座崭新的矿工城了。这里的矿石不仅将供给乌拉尔南部的钢铁工厂使用,还将供给哈萨克斯坦及西伯利亚西部即将建立的新钢铁厂。
铁路建设对于苏联东部的经济发展正日益显示其重要的作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将要完成南西伯利亚干线的铺设及建筑一条通向各个矿产地和新开垦地区、森林地区的铁路网。为了使南西伯利亚干线经过南乌拉尔直达苏联的西部,今年开始建筑一条从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阿布杜林诺的电气化的铁路。有了这条铁路,乌拉尔和伏尔加流域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五百公里,在东部西伯利亚正在建筑一条从阿黎斯克到阿巴拉科瓦新铁路线,它不仅对运送大森林中的木材有好处,而且也能把下安加拉区的丰富铁矿运出来。此外,从斯大林斯克到阿巴堪的铁路也在建筑,这条铁路将把最近的矿石运到库兹?茨克钢铁厂,并把煤从托姆乌辛斯克煤产地运出去,这条路虽然只有三百七十公里,但修筑这条铁路却是十分困难的。这条铁路要经过耸立于高空的积雪的峭壁——绍里亚山区、人迹稀少的大森林和好多条河流。这条铁路修成后,阿巴堪矿区就好像靠近了它的身边,库兹?茨克钢铁联合工厂不必再从二千五百公里以外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运来矿石了。这条铁路经过的托姆和乌萨河间蕴藏着丰富的焦煤,它比顿巴斯的蕴藏量大九倍。这条铁路到明年年初就可以修成。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西伯利亚铝的生产量将占全苏联第一,仅就东西伯利亚能出产的铝,就将要超过仅次于美国的加拿大产铝的规模,占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一。在苏联的东方集中了全苏联五分之四的木材,西伯利亚和远东现在正在建立巨大的化学造纸企业和人造纤维工厂,这不仅能避免木材的不合理的运输,而且苏联的东部以后也可以不必再从遥远的欧洲部分运来纸张和人造纤维了。(附图片)
为世界注目的安加拉河上的布拉次克水电站正在建筑中,这是一座供建筑者居住的新村。 (塔斯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