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西省开始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
从检查总结工作入手 和整党工作结合进行
新华社太原26日电 山西省准备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全面整顿一万九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次整社工作将和整顿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结合起来进行。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在前些时候召开的组织工作会议上,已经对整社整党工作作了详细研究。各地正在陆续集中训练领导骨干,进行重点试验。进展较快的长治专区已经在四百多个农业社中开始整顿。
今年山西省高级社普遍增产,组织上也基本巩固。但是,目前全省农业社的生产水平还是比较低,组织巩固程度也不平衡,集体和个人、集体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中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正确解决,领导干部主观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还比较普遍,生产管理上存在着一些盲目性。同时,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虽然已经有很大提高,但是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农村合作化后新形势的要求。这次整顿就是针对着上述情况和问题,根据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进行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认识今后农村的发展方向和任务、农业社领导工作对人民生活的重大关系、命令主义作风的危害性。然后,在干部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群众,整顿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改进党的活动方法,克服党的基层组织对农业社放任不管或事事包办两种偏向。在整顿农业社的时候,将从检查总结工作入手,研究一年来取得的实际经验教训,结合各个社的具体情况和今后发展生产的需要,着重做好农业社集体生产的计划管理,贯彻执行勤俭办社和民主办社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改选农业社的领导干部,并且正确地处理个人和集体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新式农具和原有耕作法结合
黑龙江省在大面积耕地上推广新式农具,同时吸取当地原有耕作法的优点,增产效果显著
新华社哈尔滨26日电 黑龙江省今年在推广新式畜力农具的时候,注意吸取当地原有耕作法的优点,使六十多万公顷大秋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增加20%左右。
全省使用新式畜力农具播种的二十三万公顷谷子和高粱,是在没有翻耕过的原垅上下种的。播种前不翻耕,是东北地区农民历来使用旧农具所沿用的方法,它的优点是可以减轻土壤团粒结构的破坏和保持地力。今年采用这种耕作法的谷子和高粱普遍增产,特别是春旱比较严重的地区,产量增加了50%左右。
全省使用新式农具播种的二十一万公顷大豆和玉米,也是根据原有的经验,在早春地气上升的时候,用新式畜力农具翻耕,然后迅速下种。结果增产效果也很好。
今年使用新式畜力农具播种的时候,还采用了随播种随起垅或播种后起垅的方法,改变了过去普遍实行平播的方法。垅作的增产效果超过平播,因为垅作可以使土地同阳光、空气的接触面扩大,减少表土被风吹走,并且有利于排涝。农民长期的实践证明,在风雨大而集中的黑龙江省,垅作是适宜的。

大批食用牛羊由内蒙古运往北京等地
新华社呼和浩特26日电 从11月1日到24日,内蒙古自治区有十二万六千多头食用牛羊运往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河北和山西等地。现在,还有三十六万四千多头牛羊,正从各牧区集中到呼和浩特、海拉尔、集宁等城市,在这些地方加工成冻肉以后,将继续运往上述北京等地区。
今年1月到10月,自治区外运支援各大城市和工矿区的食用牛已达十六万一千多头,羊三十七万多只,都比去年同时期外运量增加一倍多,供应范围也比去年扩大了。

海上的灯光
浙江南部沿海设立航标 保障海洋渔业生产安全
本报讯 浙江温州专署水产局最近在浙江南部沿海重要航道和渔场建成了第一批渔业航标十三处。这批航标建立的费用,全部由政府拨款。
现在航标上的灯光明亮地长夜放射,渔民们在黑夜中航船有了方向,白天里也可以看到明显的标志,防止船只驶进危险的海区。平阳县敖江口偏南的百亩田礁,说到它,渔民们谁都要心惊胆颤。礁的附近是渔业重要航道,水流湍急,遇涨潮岩礁没入水面,航船就找不到目标,往往触上这块海礁,翻了船,死了人。自古以来,在百亩田礁不知发生过多少使人悲痛的事故。在解放以前,谁会管这些事情呢!
百亩田礁上,现在竖立着高高的巨人一样的标架,晚上灯光四射。渔民们驶船经过礁的附近,总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凝视着它。
温州专区计划明年继续建立二十五处渔业航标,进一步保障海洋群众渔业生产的安全。(洪绍炳)

不加温的温室
据新华社鞍山26日电 鞍山市已经盖上了厚厚的白雪,但在郊区农业社生产蔬菜的温室里,却像春天一样,绿色的黄瓜藤上挂着三寸多长的小黄瓜,鲜红的西红柿已经成熟了。
这些蔬菜都是利用天然的阳光培植的,即使在天气冷到零下三十度的情况下,也不用加温。不加温的温室生产的蔬菜,成本比人工加温的温室低一半多。
鞍山农民经营这种温室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近两年来,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农民总结了温室生产蔬菜的经验,并改进了温室的构造。
19日到24日,来自北京和长江以北的二十多个县城和郊区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农业社的代表,在鞍山细致地参观和研究了温室的构造和蔬菜生产过程等经验准备回去推广。

罕有的高额产茧量
本报讯 山西省蚕桑单位产量向来不高,今年,由于加强了技术指导和推广了改良蚕种,蚕茧生产获得了很大成绩,并出现了罕有的高产纪录。沁水、阳城、陵川、高平、晋城等县,今年共养改良春蚕四万七千八百七十三张,平均每张产茧四十八斤十五两,超过本地蚕种一倍以上,总产量超过原计划二十三万多斤。沁水县新胜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青年团员薛凤英领导的妇女养蚕组养的改良蚕种得到了空前的丰收。有四张蚕种共产茧三百八十九斤,平均每张产茧九十七斤四两,大大地超过了我国重点蚕茧产区江苏、浙江等地的最高单位产量。 (马秀林)

用种子繁殖水浮莲
本报讯 良好的猪饲料水浮莲种子繁殖的方法经过广东省农业技术部门一年来的试验研究,已经成功。发芽率多在90%以上,幼苗普遍生长良好。最近,珠江三角洲、韩江平原等地已经有许多农民进行选种留种。
水浮莲的种子像芝麻大小,附着在根簇旁边,老熟的时候很容易破裂跌落,所以过去很多人以为水浮莲没有种子,都是采用无性繁殖,没有水浮莲的地方要运水浮莲去栽植,运费很贵,而且容易腐烂枯死,往往运到目的地只剩下20%了。采用种子繁殖以后,就克服了这些困难。今后,这种甘香味美的青饲料将会更大量地繁殖起来。
(李少球)

一棵向日葵结四十二个花盘
收了十二斤向日葵籽
本报讯 云南省弥勒县彝族自治区大红坡农业社今年有一棵向日葵结了四十二个花盘,收了十二斤向日葵籽。这棵向日葵是在社主任张太顺的地边发现的,这块地今年没有种向日葵,可能是去年落在地里的种子长成的。
这棵向日葵因为是长在地边的小沟里,土壤肥沃,一长出来就很茁壮。到成熟时,主干有九尺高,直径三寸;支干也有一尺二寸到一尺六寸长,大的直径有一寸。主干顶上的花盘,直径约一尺,别的都在六、七寸左右,最下面的四小盘,直径也有三寸。它的叶子、花籽和成熟期等都和普通向日葵一样。
当地干部和群众已经把这棵向日葵的花籽保留下来,准备明年试种。 (蔡荣成)

查漏洞 查积压 查浪费 查制度
南昌专区九个县深入检查粮食供应工作
压缩了不合理的销量二百六十多万斤
新华社南昌26日电 江西省南昌专区有九个县在全面检查粮食供应工作中,通过“四查”(查漏洞、查积压、查浪费、查制度)的办法,压缩不合理的销量二百六十多万斤,同时收回了多余粮票二万三千五百五十斤。
前些时,这九个县的粮食部门认为农业合作化了,粮食增产了,便对粮食销售不加严格控制,因而发生了供应安排超过了实际需要。针对上述情况,各县先后发动了群众自报互评,并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了“四查”办法检查粮食供应工作。万载县供销合作总社检查前,平均每人每月供应粮食达三十四点一斤,检查后实际用粮平均只二十九点零五斤,每月剩余粮食五百五十八斤;税务局经过检查,三十四个人每月就多余粮食二百一十五斤。这个县潭埠镇检查了一百一十七户的结果,其中仅三户就退回了多余供应粮二千二百八十四斤。丰成县通过“四查”,就发现凭旧证(已作废的)供应出去的粮食达一百一十二万斤之多。
对行业用粮和膳食单位用粮许多没有严格遵守供应制度。奉新县上富镇五个行业,仅10月份就积存大米一千零三十五斤,面粉三千四百五十一斤,糯米一千二百斤。对用膳单位发粮不计数,要多少给多少。新喻县在这次收回用膳单位积存未买粮食的粮票一万五千九百七十九斤。
这九个县在检查压缩不合理的粮食供应后,还正在进一步作深入的检查,以做到供应“定实”、“定稳”,堵塞一切漏洞,压缩一切不合理的销量。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办民族联合社好不好?
11月20日“云南日报”以“是办单一民族社还是办联合社?”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各地在酝酿办合作社的时候,就发生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多民族杂居的地区,到底是办单一民族社好呢,还是办民族联合社好?社论先就一年来的事实作了论述。社论说:从今年云南省各地所办的农业社来看,民族社占60%以上。不管是单一社还是联合社,大多数能够增产。有的联合社已经取得了几个民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经验。但是,许多联合社在巩固的过程当中也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民族间的互相信任问题;生产技术水平悬殊所引起的生产协作与报酬的差异问题;风俗习惯不同在生产活动中所出现的问题。事实证明,有些问题不是较短时期内所能很好地解决的,处理不好甚至会引起民族纠纷。前一时期的经验已经证明,在民族杂居区,为了更好地照顾各民族的生产、生活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的不同,在开始办社的时候,凡是能够办单一民族社的,一般以办单一民族社为宜;从各地最近在酝酿转社中少数民族群众所反映的意见来看,这样做也是符合他们的要求和意愿的。今年春天,有些地方勉强把一些生产、生活条件过于悬殊难以兼顾的民族凑成的联合社,可以根据各民族社员的自愿转为单一民族社。
在许多民族杂居区中,各族居住情况是交错、分散的,经济联系也很密切,生产、生活条件不太悬殊,民族关系又比较好。在这样的地方,仍然可以由几个民族办联合社;这对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是有好处的。不过,根据各地的经验,要办联合社,就要作更多的准备:社内一定要培养、配备各民族的干部;尊重各民族的习惯;特别是在组织生产中,要充分注意各民族的生产技术水平,善于发挥各民族的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在分配的时候要照顾各民族的不同需要,要注意照顾和保护少数民族社员的利益,保证各族社员都能增加收入。
这篇社论指出:不管办单一民族社也好,办民族联合社也好,关键问题还在于切实执行自愿原则,根据各地特点,从有利于生产和有利于民族团结出发。不管在入社政策问题上、组织形式问题上,管理制度上,都要认真听取少数民族群众的意见,充分照顾民族特点,决不能硬搬别处的经验,或者只由少数干部主观主义地硬性决定。

“为了降低损耗率”
成集
长春市有些居民反映:从合作社买的东西,分量不足。因此,居民和售货员时有争吵。居民们批评售货员:“你们为什么欺骗人、少给分量?难道你们是私商吗?”
是不是说长春市所有合作社卖出货物都少给一些呢?当然不是。但是,确有一些售货员少给了。据了解,今年长春市九十四个粮食供应站在五个月的时间里,销出三万九千三百九十多吨粮食,不但没有一点损耗,反而多出一百二十一吨粮食:销出一千二百八十四吨豆油,也多出九吨。谁都承认,卖东西,总要有一些合理的损耗。现在一点损耗也没有,反而剩余不少,可见是卖东西有分量不够的现象。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有人说:磅秤不准确,难免发生差错。磅秤不准确,固然会发生少给或多给的差错。这种差错,要注意防止。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偏偏只少给不多给呢?说来奇怪,据说这是“为了降低损耗率”。降低损耗率,应该从改善经营管理方法、提高业务能力等方面去努力,决不应该损害群众利益——少给消费者东西。用少给一些的办法,来达到降低损耗率的目的,可以说是欺骗行为。
这事也不能完全责怪售货员。售货员们满以为这样做法,可以“使国家少受些损失”,也可以满足上级的“要求”。为了要少损耗,他们的上级还曾经拟定了“包赔”的制度。谁要损耗多,谁就要包赔。有些售货员就曾经赔过几斤粮食。售货员们害怕自己多赔,又害怕上级批评,于是乎就找出了“少给分量”这个窍门,“创造”出了不但没有损耗率而且物资有了多余的惊人纪录。他们的上级看到这种纪录,赞扬不已,还觉得“成绩很大”。殊不知在这种成绩的背后隐藏着见不得人的丑事。
现在长春市粮食供应部门已经发现这种错误,并且正在纠正中;但是,目前有些居民还在反映有些合作社卖出的东西分量不足。应该好好检查一下,为真正的成绩而奋斗,别再追求表面的“成绩”了。

专栏:商业杂谈

山货收购价格要统一
许多国营和公私合营企业上山收购山货收购价格高低不一。据河北邢台石槽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反映:这个社今年卖给供销社八百多斤杏仁,每斤收购价二角,而别的企业来买每斤出价三角二分;他们现在还存着一千斤花椒没有出卖,原因是供销社规定的价格每斤二元二角,而别的企业去买每斤出价三元三角,光这一笔买卖就相差一千多元。前山头农业生产合作社有蜂蜜一千多斤,供销社规定的价钱是四角八分一斤,而别的企业去买则出价五角三分;他们本想卖给别的企业,但是又不敢随便卖。这种情况要赶快改变。供销社应该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协商议价,不使农民吃亏,当地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制止任意压价和抬价收购的现象。·贺笠·

专栏:商业杂谈

当地人买不到当地货
某些商业部门在收购工作中只顾外运,不管当地,近几年来产生了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当地人买不到当地货”。
淄博市的陶瓷器、玻璃料器和周村丝绸是全国驰名的。玻璃料器还曾畅销国外。但是,近几年来,当地市场上就买不到当地生产的细致的上等陶瓷器和玻璃料器,能买到的只是一些残次货和三等、四等货。原先一家经营高级料器的商店也改为经营粗料瓷器。周村一百多种花色鲜艳、品质优良、颇受广大群众欢迎的丝绸,在当地出售的数量也越来越少,而且是一些次品。
对外地的供应是应当保证的;但是,也应当照顾到当地群众的需求。 ·李汛·

专栏:商业杂谈

不可因小失大
最近四川江油县人民委员会实施了一项定量供应猪肉的办法。猪肉供应紧张,实行定量供应是有好处的。但是,这个办法规定干部每人每月的供应量比市民群众大了两倍多。机关干部和群众的工作状况、经济状况当然会有些差异,但是,在猪肉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机关干部少吃一些,让群众比目前多吃一些,也是应该的。否则,只是为了让干部多吃一点猪肉,而不利于干部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岂非因小失大? ·樊吉山·

专栏:编后随笔

从总结工作入手
1956年快要过去了。这一年的农村工作,发展非常迅速,内容十分丰富;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也特别紧张和辛苦。这一年间,有许多好的经验应当总结和推广,同时也有不少错误和缺点急待检查和克服。山西省已经决定今冬明春农村的整社和整党工作从检查总结工作入手,这是完全必要的。
整社和整党的基本精神,首先应该是很好地保护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而不是打击它,损伤它。简单的批评以至处分,是很容易的,但是并没有什么好处。通过整顿工作吸取经验教训,提高认识和觉悟,是不那么容易的;可是,只有这样做,才能推动农村的各项工作胜利前进。

专栏:编后随笔

尊重优良的传统
新式农具是好的;最大的好处是省力,耕作也容易合乎农作物健壮生长的基本要求(如深耕、播种均匀等)。
我国各地原有的许多耕作方法也是好的;最大的好处是比较细致,适合各种作物、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
不能只要保持我国各地原有的好的耕作方法,而拒绝使用新式农具。
也不能认为只要推广了新式农具就可以增产,忽视了我国各地原有的许多好的耕作方法。
使用某些新式农具,可能要求耕作方法也有相应的某些改革;可是,如果这改革是违背原有的优良的耕作方法的,便须极其慎重。如果原有的耕作方法的确是很好的,而新式农具不能适应这种耕作方式的要求,那就应该设法改进这种农具。如果采用新式农具和采用原有的好的耕作方法并不矛盾,那就该力求两全其美。
黑龙江省在大面积土地上推广了新式农具,同时保持了当地原有的耕作方法中的好的部分。结果,大大增产了。这是一个喜讯。“喜”不仅在于今年的增产,还在于使人更加明确地认识了这样一个推行农业技术改革的方法。
即使将来在农业生产中普遍地使用了拖拉机和农业机器,这样的做法——把新式农具和我国各地原有的优良耕作方法结合起来的做法,同样是应该坚持的。

在南村农业社看多种经营
黄驭白
10月间,我一到湖南湘潭县的南村农业社,就看到圆圆的山丘上,小树成林,没有一点荒土;沿河一大片晚稻田正当黄熟,显示出一派丰收景象。靠南面,社里烧的一座瓦窑,刚才封火,两座罐壶窑正在上炉。罐壶窑的斜对面,越过山圹,就是社里养猪的地方。这里一共喂了大小三十二头猪,里面十六只小猪是三只母猪才生下的,还有八只母猪也快要生了。社干部老谭一边给我们谈着将来的生产规划,一边引导我们参观社里的副业生产。后来我们又到了社员个人养鸡最多的郭少成家里。
郭少成靠四只老母鸡孵出了大大小小四十五只鸡。现在每天都有四、五只鸡生蛋,郭少成迎着我们笑着说:“这一来,我的油盐钱早就够了。”他说完又补充一句:“就连鸡粪明年也可以出它两担,换得两担谷子。”我问老谭一般社员的家庭副业生产怎么样,老谭想了想,蛮肯定地说:“每家平均约有十只鸡,一头猪,蔬菜完全够吃,还有别的活路进钱。就连上七十岁的五保户朱谭氏自己也喂了三只鸡,种了一分多田的菜,他的菜自己吃不完,还要送人。”
这个社的副业生产怎样搞得这样好呢?为了想弄清这些,我们又访问了社主任。南村社是今年元月由初级社升成高级社的。春耕生产的时候,省里县里都号召搞千斤丰产,南村社当时也订了一个百分之百的扩种双季稻计划,社员们那时节劲头也很高,总想如何能把一亩田当成两亩田用才好,全社的力量都集中用在农业生产上。4月间,县委开了会,批评生产单一化,提倡多搞副业。社里开头研究搞副业生产时,有的社干部说:既然是高级社了,副业生产也应该由社来统一搞,才像个搞社会主义的样子。如果让社员自己去搞副业,他在社里就会少出工,有点肥料就会往自己田里放,那岂不要影响社里的生产。社主任当时也是这样想:要搞就由社来搞,如果由社员去搞,社里的摊子就会箍不拢了。这样便决定副业都由社来搞。烧窑、养鱼由社里垫本,养猪、养鸡由社员投资。还要占用民房作猪场鸡场。
当时社里算了一笔账,农副业共需用工,每个主要劳力一年作两百个劳动日也不够;如果不想办法叫社员多出工,就没法完成生产计划。他们便订出了不准社员随便出外作工的规定,一般社员外出也要请假,哪个搞自己的副业误了社里的工还要扣工分。汤义生想搞点运输,社里没答应,一些过去做木匠、裁缝、打鱼弄虾的都停下来了。大家都集中在社里抗旱积肥,这一来,出工是出工了,可是问题也来了。养猪贴了本;烧出来的炊壶没人要;从社员那里集中起来的一百七十五只鸡,因为发瘟加上野猫咬,一个早上就死了三十八只,现在只剩下十七只了。
社员们没有自己的副业,油盐钱也没有了,有的就反映:“把社员统死了,卡死了。”有的说:“进得社来,把我的油盐罐子也打烂了。这算什么优越性?”社员们没办法,就只有伸起手向社里借。社员有意见,社干部也很焦急,可就是没有办法。幸亏7月间地委去了个工作组,组织发展社员的家庭副业。这一下,社干部的脑筋才转了过来,分清了哪些是可以由社里统一搞的,哪些是可以让社员自己去搞的,不再卡得那样死了。只要不影响社里的集体经营,就放手让社员自己去搞。会驾船的驾船,会织布的织布,木匠、医生都发挥了自己的专长。没专门手艺的,就去搞运输。社员家里,还可以多养鸡鸭。社里一方面帮助社员解决搞副业的困难,一方面同供销社订了合同。到现在,全社光出门做工进钱的就有七十个人,每个月收入可以达到四千元左右。把社里养的猪和生下来的小猪用借支办法分给社员私养后,以前五十多户没养猪的,现在都养好了。很少还有人再到社里来随便借钱,更没有人再喊退社了。

二十年—两年
陈珍
以生产抵羊牌毛线著名的东亚毛麻纺织厂,公私合营两周年了。最近许多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客人到厂里参观访问,他们对私股代表杨天受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感兴趣。
杨天受过去在资本主义企业里当过二十年经理,现在担任公私合营企业经理的职务也两年了。
不久以前,一位外国客人问他:“同样当经理,前二十年和后两年又有什么不同?”
杨天受回答说:“前二十年是日子过得慢,头发白得快,后两年是日子过得快,头发白得慢”。
前二十年,且不说日寇侵占天津的那一段屈辱的日子,就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政治上是那样腐败,财政上又是那样不稳定,而且通货膨胀,币值一日数贬,市场上大鱼吃小鱼,风险大得惊人。杨天受回忆当时经理的生涯说:白天守候着电话机,提心吊胆,晚上躺在床上,恶梦纠缠不清,一个“盘子”可以叫你发财致富,一个“盘子”可以叫你赔得没有裤子穿。那样的生活,真是度日如年。
至于现在,杨天受说:“我不仅不用提心吊胆地生活,而且生活有了从所未有的新气息。“他介绍了自己在新企业里工作的情况。
合营企业的经理生活
1954年11月1日,国家正式任命杨天受担任公私合营东亚毛麻纺织厂的经理。从那天起始,他就结束了单纯为资本家服务的经理工作,开始执行国家给予他的企业管理人员的职权。新的工作开始以后,杨天受很兴奋,但困难也不少。比如,最初一个时期,科室干部有事总找公股代表,杨天受在一旁插不进手,心里就别扭地想到:自己在厂里是“有他不多、无他不少”。后来,党总支和行政领导方面发现了这个问题,对工作中的缺点做了检查,向职工进行了教育,并且几次找杨天受征求意见,帮助他执行经理的职权。今年,国家又任命杨天受兼任了天津市毛麻丝纺织公司的副经理,每当他间隔了一两天到厂里来的时候,公股代表、科室负责干部都要把一两天来厂里的工作情况告诉他,重大的事情,还一定要和他商量。这些事情使杨天受的疑虑逐渐打消了。他说:我能够受到国家的如此器重,是深以为光荣的。同时也就经常鞭策自己努力学习,搞好工作。杨天受回顾这两年来自己做的工作,比过去是增多了、也踏实了。像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私股股东方面的工作,他抓得很紧,特别是最近,他对成本、财务、产品的宣传工作等,也下了些工夫,下车间的次数也多了。
在共事中改造自己
谈到在合营企业里资本家和公股代表好不好相处的问题,杨天受说:这是一个新的关系,最初,的确担心,怕东风压了西风,也怕西风顶了东风,因为这样,和公方代表接近的时候就感到拘束一些。但是经过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朝夕相处,自己深深觉得公股代表是良师,也是益友。
他举出一些事例说明自己的体会。东亚毛纺车间的天轴不安全,过去工会提过好几次意见,希望换“单行马达”,杨天受也盘算过好几次,总没有换。企业公私合营以后,公股代表找杨天受商量安装新天轴,并且恳切地说:“工人在不安全的厂房里搞生产,一定是不安心,不踏实的。”并且向他解释了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原则。这样,就使得杨天受不仅愉快地同意了更换单行马达的意见,而且检查了自己忽视工人安全的思想。
杨天受提到一些党和行政上对他进行思想教育的事情,感慨地说:“资本家的相互关系是尔虞我诈,像现在这样深切的关怀,真诚的帮助,是找也找不到的。”现在每当公股代表给职工做报告,杨天受都愿意在一旁听听,争取得到更多的教益,而公股代表也常请教杨天受一些生产、经营上的问题。两人没事的时候,还坐在一起谈天说笑,毫无介蒂了。
抚今追昔话前途
客人们又好奇地问到:“资本家对放弃企业的私有财产,是不是痛心、惋惜?”杨天受说:“要回答这个问题,得从东亚创建的那一段沧桑史谈起。”
那是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全国人民抗日情绪高涨,他们这一批资本家创办了“东亚”——中国第一个毛线工厂。当第一批国产“抵羊牌”毛线出现在市场上的时候,把东洋的“麻雀牌”、西洋的“蜜蜂牌”毛线,曾狠狠地“抵”了一下。当时资本家还搞了个东亚“十大公司”的发展计划,增办了一个麻袋工厂。可是这个梦很快就破灭了。日寇占领天津,“抵羊牌”毛线被迫停了产。……一直到1952年,经过人民政府多方扶持,才把长满了锈的毛线机重新开动起来。
东亚毛麻纺织厂公私合营以后,毛线、麻袋都很快地达到了企业私营中全盛时期的最高指标。这时候,国家交给“东亚”生产一大批麻袋和毛线的加工任务。大家都很高兴,可是也很着急,感到这是一个没法解决的“难题”。前二十年当中,东亚的资本家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除了从国外买新型机器之外,还派人到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学习了各种资本主义企业管理办法,但是麻袋的最高日产量,一直没超过四千条。而这次,正在他们感到为难的时候,工人们提出了许多改进技术、提高生产的建议,不久,麻袋就出现了日产一万五、六千条的新纪录。
杨天受说:“我作为一个资本家,对自己的股票将要变为废纸,曾经有些痛心和惋惜。可是,在今天,我能够看到企业一日千里的进步,看到自己壮年时发展工业的梦想变成现实;我自己又能亲自参与这样一项有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逐步改造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同时,我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我的孩子们现在都有了工作,他们中间有的是青年团员,有的参加了共产党。在国家建设辉煌成就和个人光明前途的面前,自己放弃剥削,走社会主义的路,已经没有什么痛苦和勉强了。”
(原载11月23日“天津日报”)

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省中山县翠亨村翠亨集体农庄,今年庄员们的收入普遍增加。图为农庄饲养的鹅群。陈福北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