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护士的一天
治疗和护理是医疗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护理工作和治疗工作一样,是一种专门的学术,需要有广泛的科学知识作基础。因此作为一个护士,应该具备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和各种临床知识,这样在和疾病作斗争中才能成为医师的密切战友,并对病人进行有效的护理。
随着我国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护理工作大大加强了。现在全国有护理工作人员近二十万人,他们在革命的人道主义和先进的医学思想指导下,对卫生事业作出很大的贡献。
11月10日记者走访了北京人民医院。从这些照片里可以看出护士们是怎样度过他们的这一天。 本报记者摄影
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早晨七点钟,日夜班的护士正在进行交接班。
在手术室里,护士正熟练地配合着医师进行复杂的手术。
护士的帮助,使病人能够生活在舒适的环境里,增加患者对疾病斗争的力量。这是护士正在病房里给病人换药。
急诊病人来到以后,护士们迅速、谨慎地为他进行初步检查,判别病情,提早准备药物和收集化验标本,帮助医师缩短治疗过程,减少病人的痛苦。
产科护士正在向头胎产妇们讲解怎样带好婴儿。
夜深了,夜班护士仍在仔细地观察躺在病床上时而睡着、时而醒来的病人们,想尽办法使他们舒适地度过夜晚。
一个折了腿骨的患者初进医院的时候,整天懊丧不安,经过护士的解释、安慰和耐心的护理,随着病情的好转,精神也愉快起来。
伟大的母爱精神是护理工作特有的作风。于小霓得了病,不但得到了良好的治疗,而且得到亲切的护理。小霓的病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怎样提高业务水平,是每个护士所关心的问题。骨科病房护士长吕式媛(右)平时很注意学习护理专业知识,现在她是这个医院的业务学习中心小组组员之一。这是吕式媛等在制订学习“心脏二尖瓣手术前后的护理”的计划。
毕庶谷(右)从1930年在护士学校毕业到现在,从事护士工作已有二十多年了。他是这个医院的夜班护士长。这是毕庶谷正在和另一位老护士李广文研究工作。
这是在业余时间里,喜爱摩托车运动的护士们在学习驾驶。
护士工作是光荣高尚的社会劳动。他们受到了人们的尊重。这个医院经常收到患者出院后向护士们致谢的来信,表达对护士们的敬意。患者于荣泰的信中写道:“……您们所做的是些平凡的事,但是您们这些人确不是平凡的人,您们做这些事对病人所起的作用确不平凡。我从您们这里吸取了力量,在目前我用这种力量来养病,争取早一天起床。将来我要用这种力量来学习和工作。……”
工作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