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合国大会通过亚非集团二十国提案
再次要求侵略军队立即撤出埃及
美国代表施展两面态度实际帮助了侵略者旨在拖延撤军的诡计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三次要求英、法和以色列三国立即从埃及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在11月24日的一般辩论中,大会以六十三票赞成、五票反对和十票弃权的表决,通过了亚非集团国家23日正式向大会提出的再一次要求英、法、以色列三国遵守联合国决议,立即从埃及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的提案。
大会最后通过的亚非集团提案说,大会“遗憾地注意到,根据秘书长得到的消息,三分之二的法国军队仍然未动,所有的联合王国部队都还留在那里,尽管曾经宣布过正在作撤退一个营的安排,并且没有任何以色列部队已撤到停战线以后”。
这个提案还责成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立即遵从”先前要求它们撤退军队的决议,并且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把它的条文迅速地通知有关方面,并“毫不拖延地”向大会报告它们的执行情况。
这个提案是根据印度代表梅农对原提案提出的修正案通过的。修正后的提案没有埃及参加,所以原来的二十一国提案成为二十国提案。修正案的目的是争取更多的国家的支持。原提案的措词是,大会“非常忧虑地注意到,虽然大会要求遵守决议和以色列、法国和联合王国部队立即撤退的屡次的决议通过以后已经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但是仍然没有被遵守。”
投票反对亚非集团提案的代表是:以色列、新西兰、联合王国、澳大利亚和法国。弃权的是: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南非、比利时、加拿大、国民党分子、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缺席。
大会以二十三票赞成、三十七票反对和十八票弃权否决了比利时代表对亚非集团提案提出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主张取消亚非集团提案中的“遗憾地”的字样,而仅仅说大会注意到外国军队继续驻在埃及。
赞成比利时修正案的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国家。
大会还通过了美国、印度、加拿大、南斯拉夫、挪威和哥伦比亚六个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要求批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21日就联合国警察部队的组织和任务问题和清理苏伊士运河问题向大会提出的报告,并且主张授权秘书长“着手探讨切实可行的安排、并商定协议,以便迅速有效地进行清理(运河的)工作”。
赞成六国提案的有六十五票,没有人反对,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弃权。
希腊代表卡西马蒂斯在昨天辩论中第一个发言。他说,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军队“必须立即撤出”埃及,苏伊士运河问题“必须根据埃及对运河的无条件的主权来加以研究”。在外国军队撤退以前,谁也不能希望或者要求埃及就运河问题进行谈判,清理运河的工作也不能有效地进行。
突尼斯代表布尔吉巴发言指出,英、法企图利用它们占领埃及领土所造成的局势来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英、法是为了导致运河问题的解决,以色列是为了解决同邻国的关系。他说,“我们必须恢复原状,使侵略者从他们的侵略行动中得不到好处”。他还说不应该允许英国以物资供应联合国部队,因为这只不过为他们留在那里造成借口。
法国和英国的代表都顽固地反对亚非集团的提案,他们说要以国际部队的进驻情况作为撤退军队的条件。法国代表还说首要的是清理运河。
美国代表洛奇也认为刻不容缓的事是清理运河。他说,由联合国清除运河的工作应该立即开始。洛奇说:“我们不同意要等待运河清理才撤退外国军队。同时我们也不认为开始清理(运河)要等撤退开始”。
洛奇表示,由于英国和法国已经宣布撤退他们的部分军队的计划,美国认为亚非国家提案已经是“没有必要”了,虽然这样,美国仍然支持修正后的亚非提案,并且要求通过六国提案。
洛奇的发言又一次证明,美国口头上支持撤退侵略军队的主张,实际却帮助侵略者的旨在拖延撤退军队的诡计。
比利时代表斯巴克竭力替英、法和以色列迟迟不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辩解,他想使三国不受到大会的谴责。斯巴克要求大会通过一个为侵略者“所能够赞同的”建议,他认为比利时的修正案就是这样一个建议。
印度代表梅农驳斥比利时的修正案。他说,这个“修正案的目的不是使原提案更完善,它的明显目的是使原提案的目的归于无效”。
梅农针对法国代表发表的已经撤退一部分法国军队的说法问道,法国军队“是不是仍然在埃及的领土上?”他说,印度“在任何时候都不准备宽容对埃及的侵略”。
在24日会议上发言支持亚非集团提案的还有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叙利亚、苏丹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的代表。
大会对三个提案进行表决以后休会,并且定于26日再举行全体会议。

埃及学生到了莫斯科大学
本报莫斯科25日电 莫斯科大学师生在24日欢迎了新近从开罗来的埃及学生。第一批来到莫斯科的有十六个大学生、五个研究生。他们将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研究原子核物理学。埃及学生在列宁山莫斯科大学到处受到了苏联和其他国家留学生的关怀。学生们请埃及学生讲述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英、法侵略者残暴罪行。玛尼尔·穆罕默德·赫拉立说:埃及没有一家的丈夫和儿子不为保卫祖国而战斗。穆罕默德·陀依拉·费特说:全埃及人民已普遍都拿起了武器,为祖国独立主权而斗争。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接见了埃及学生,并且表示了苏联人民对反抗侵略的埃及人民的同情。

蒙中苏三国学者合作
准备编写蒙古通史
新华社乌兰巴托24日电 蒙、中、苏三国历史学家合作编写三卷本的蒙古通史工作会议的决议,23日在乌兰巴托签字。
决议规定从1957到1959为准备阶段,1960到1965年为进行编写和完成出版阶段。明年将开会讨论编写提纲。
决议还附有编写的内容计划和三国学者的具体分工。

匈牙利外交部
抗议美驻匈使馆私设电台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外交部24日把一份抗议照会送交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馆。
照会说,根据我们从匈牙利机关人员获得的情报和我们的调查,我们确定,在自由广场十二号美国大使馆的房子里,有两架发报机在发报,美国大使馆通过它们和国外保持着联系。这两个电台并没有向有关的匈牙利机关登记,这种联系没有取得匈牙利政府的同意。这意味着侵犯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主权。
匈牙利外交部坚决抗议美国大使馆这种违反匈牙利法律、侵犯普遍被接受的国际规范和实践的行动,并且要求美国大使馆内进行非法活动的电台立即停止工作。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刊登文章
反对“撤换一切人”的煽动口号和作法
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目前有人不让某些干部参加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组织中的工作,许多工厂厂长、地方议会主席也被开除出去。
文章强调说,如果再让这种“撤换一切人”的煽动口号继续存在,我们就会搞垮我们党和国家生活中的一切。也会使反社会主义分子钻进来以致最后由他们代替工农干部。
文章指出,我们必须停止这种现象,我们不应当让几十万个党员都对过去工作中的有害政策的错误负责。文章说,大部分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当时都是一心一意努力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因此,应当大力反对那些以过去工作中的错误为借口而大批开除正直的党的工作者、工厂厂长和地方议会主席的现象。

匈牙利武装部队总司令明尼赫
驳斥所谓匈牙利进行大规模逮捕的谣言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布达佩斯24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明尼赫在对“人民自由报”记者的谈话中,驳斥了所谓匈牙利进行大规模逮捕的谣言。明尼赫说,逮捕或者拘留,都是由匈牙利武装部队来执行的。
明尼赫说,我想再一次着重指出,没有一个匈牙利公民被放逐国外。凡是被逮捕的,都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犯有杀害、抢劫、怠工或者是暴力破坏工作这些具体的罪行。当然,那些采取行动来阻挠恢复正常秩序的人也要被拘留。也有这种情况,有人由于私仇告发了某一个人。但是只要事情一查明,被拘留的人就立即被释放。
明尼赫说,大家知道,从监狱里逃出了几千名犯人。因此,目前比其他时候进行较多的逮捕,这是十分自然的事。但是,有人利用这种情况来散布各种无稽的谣言。

在苏联援助下
越南清化电厂完工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最近又在河内以南一百七十多公里的清化市建成一个发电厂。这是在苏联帮助下今年建成的第二个发电厂,第一个是在10月份完工的富寿茶厂的发电厂。
在今年4月动工的清化发电厂的发电能力是六百瓩。厂内安装有苏联的新式机器,有良好的通风和卫生设备。在建厂过程中,苏联专家已经培养出一百多个技术工人。
清化发电厂即将在最近开始发电,它将能充分供应清化市人民照明用的电力。清化市原来有一个发电厂,但在十年前抗法战争开始时就被破坏了。
在苏联援助下正在修建的还有宜安发电厂,它的发电能力将比清化发电厂大十倍。还有老街和越池两地的发电厂也计划在明年动工。

民主德国地方法院
判处四名美国间谍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民主德国苏尔地方法院在对美国军事情报局间谍组织的四名间谍进行审讯后,分别判处了他们为期七年到十五年的徒刑。这四个人全部承认在民主德国进行军事间谍活动已有很长的时间。
审讯中还揭露了设在西德维尔次堡的美国军事情报局总部的活动。这个特务机构雇用以前法西斯“德国国防军”、“党卫军”和“秘密国家警察”的军官,来针对驻在民主德国的苏联部队和民主德国的部队进行军事间谍活动。它同时还针对民主德国的运输部门和科学工作机构,特别是那些同原子能有关的机构,进行间谍活动。

捷胜利完成农产品收购计划
第三季度工业生产计划已超额完成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布拉格讯:到11月5日为止,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粮食收购计划完成了104.7%,马铃薯收购计划完成了108.8%,猪肉和牛奶的收购计划也都超额完成了。
政府为此写信给农业合作社社员和个体农民表示感谢。信中并且指出这种成绩首先应归功于统一农业合作社。
捷克斯洛伐克在发展农业合作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全国共有八千一百五十个各种类型的农业合作社。全国57%的乡村都成立了合作社。从去年7月1日到今年10月1日,全国成立了一千七百九十三个新的统一农业合作社。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据23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会议上的报告中的材料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头三季度的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102.5%。在同一时期内,劳动生产率的计划完成102.3%,工资计划完成了102.5%。和去年同一时期比较,工业生产一共增加10%,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11.3%,消费品的生产增加8.2%。农业方面,家畜的养殖和家畜的利用有进一步的提高。和去年相比,基本建设的数量增加大约13%,小型交易的贸易额几乎增加6%。

罗政府代表团启程赴莫斯科
新华社25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24日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莫斯科。代表团由部长会议主席基·斯托伊卡率领,团员有部长会议副主席亚·伯尔拉德亚努,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加·马林,财政部长马·曼尼斯库,对外贸易部长马·波佩斯库。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叶皮谢夫和代表团同行。

各国议会联盟会议闭幕
批准了有关国际经济合作等提案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曼谷讯: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五届会议在22日晚间隆重举行了闭幕式。
当天早些时候,会议一致批准了联盟各委员会就各国在社会保险、扩大教育和训练发展本国所需的专家等方面的责任问题提出的提案。大会以多数票批准了关于组织经济工作的方法、关于经济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及管理国家在非自治领取得政治独立方面的作用等问题的提案。
参加第四十五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古宾22日举行本地和外国报纸记者招待会。他总结了会议的工作。他说,苏联代表团对大会工作的评价是肯定的,因为它促进了相互谅解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古宾指出,会议通过了一些涉及裁军、亚非各国的发展以及非自治领的政治独立等当代迫切的问题。苏联代表团团长着重指出,各国议会能够、而且也应当利用自己的影响使会议通过的决议付诸实现,从而有助于防止另一次战争的威胁以及发展各国人民的友谊。古宾说,一些议员代表团的代表企图使会议的正常工作复杂化,但是,这些企图都没有达到目的。在全体会议上和在各委员会工作的过程中,大多数参加会议的人所表现的慎重和忍耐的精神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热情的金边
本报记者 展潮
湄公河像一条黄色的缎带在机身下面铺展着。周恩来总理乘坐的飞机开始进入了柬埔寨的上空。迎着耀眼的阳光,可以看见远远有许多黑点在向前移动,然后很快就在左右两侧出现,原来是柬埔寨王国八架彩色灿烂的护航机,特地从金边飞到柬埔寨、老挝边境迎接来自北京的友人。
22日上午11时30分,载着周恩来总理的中国民航机轻轻地降落在波成东机场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迅步走向前去,迎接着从飞机上下来的周恩来总理。两个好朋友的手,两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一刹那,不仅使人想起了日内瓦、想起了万隆、想起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今年春天访问中国时那些动人的情景;还使人想起了一千四百多年前奉国王之命到中国译经的柬埔寨高僧曼陀罗和倮婆罗、想起了一千二百多年前南行取经路过柬埔寨的唐僧义净、想起了著有“真腊风土记”的元朝周达观、想起了七下西洋的明朝三宝太监郑和。我们两个民族的手,过去、现在和将来,将永远紧握在一起。
接受过十九位柬埔寨和华侨少女献花以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和桑云首相陪同,踏着特地铺设的红色的长地毡,一路走过来,检阅了柬埔寨王国政府的仪仗队。这是一支异常威武而动人的仪仗队。有穿着深紫色军服的军乐队,穿着海蓝色军服的御林军,穿着黄色军服的陆军,穿着白色军服的海军,穿着灰色军服的空军和穿着保护色军服的伞兵部队。
在波成东飞机场上,处处都显示着我们殷勤好客的主人的一片热忱。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便被引到油漆犹新的木质方坛上,同从早就守候在这里的王国政府大臣们和其他国家外交人员们见面。这个方坛上部是典型的高棉民族庙宇式的屋顶,人们站在这里就可以避免太阳的照射。金边的冬天,仿佛是北京盛夏似的炎热。为着迎接周恩来总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头一天夜里从新德里赶回金边,今天又很早就来到波成东飞机场,亲自阅查了各项准备工作。
两面大幅的五星红旗和三塔旗高悬在飞机场的旗杆上,迎风招展。站在方坛两侧和飞机场栏栅外面的人群,高举着柬埔寨文和中文标语,挥动着两国的国旗,他们一再为宾努亲王和周恩来总理亲切的祝词而鼓掌欢呼。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请周恩来总理一起登上了敞篷汽车,向金边市区前进。从波成东飞机场到金边市的中心约有九公里长,沿途尽是密密麻麻的人,他们向含笑地站在车上的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欢呼。今天各机关学校一律休假,许多商店也自动休息,人们在黎明时就涌上了街头,流向波成东飞机场去。一个三十万人口的城市,有上十万人参加了欢迎的行列,那盛况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在欢迎者里面还有许多是从柬埔寨十二个省的各处来的,甚至连最边远的上丁省也有人来。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乘坐的敞篷汽车和其他的汽车,由贡不路转到诺罗敦大道、李吉街、诗梳屈海傍街、邦夏日街,最后在一时半到达了皇宫。国王、王后和太子特地邀请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住在他们附近的一座富丽的离宫里,其他随行人员被安顿在湄公河畔的皇家大厦里。
5时,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和王后以最隆重的国礼,招见了周恩来总理和全体随行人员。接见礼是在巍峨的克马蓝宫——高棉宫中进行的。8时半,国王和王后举行御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和全体随行人员。
随后,周恩来总理等在皇宫戏院里欣赏了柬埔寨高棉民族优美的古典歌舞节目。直到清晨一时半,当周总理和随行人员返回政府大厦时,沿途群众依然夹道迎送。
第二天很早,在王宫和政府大厦前面就已聚集了许多人,那一张张脸孔好像在那里遇见过似的。我们虽是第一次来到柬埔寨,但是和平和友谊早就把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联结在一起了。
这一天周恩来总理等访问了王国首相府和国民议会、王国会议,参观了银塔、王家医学校、博物馆、美术学校,在所有这些地方都受到了最隆重的接待。傍晚,汽车迎着凉风驰出郊外,绵延数公里长的顿谷新村人民都涌到街头上欢迎。
两天来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一直生活在柬埔寨首都人民热情洋溢的友谊中。 (11月24日于金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拉圭决定与保加利亚建交
据蒙得维的亚“晨报”报道,乌拉圭政府接受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两国互换外交代表的建议。
越保外交代表升格为大使级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25日宣布,根据越南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最近的决定,越南驻索非亚的外交代表和保加利亚驻河内的外交代表将升格为大使级。
阿南两国签订航空协定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11月23日在地拉那签订了阿南两国建立航空交通的协定。
捷瑞签订换货议定书
捷克斯洛伐克和瑞典两国商定的1956年11月到1957年10月调整换货关系的议定书,11月22日在布拉格签字。
根据进一步增加换货数量的货物清单,捷克斯洛伐克将从瑞典进口造纸工业和纤维素工业的机器和设备、各种机器和仪器、滚珠轴承、化学工业产品、纤维素、纸张、皮革、铁矿砂、食油等。
瑞典将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各种机器,特别是工作母机、仪器、车辆、拖拉机、纺织品、压延品、玻璃、啤酒酒花、麦芽等。
苏联专家委员会前往柬埔寨
根据苏联政府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一个苏联专家委员会已从莫斯科动身前往柬埔寨。 (新华社)

乌兰巴托印象
本报记者 逢烨
两个月前,我乘坐北京到乌兰巴托的快车,来到了久已向往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
火车从内蒙古的集宁转车后,不久就进入草原地带,一片接着一片,广阔无垠。过了国境以后,铁路像一条长带,盘绕在草原和沙漠上。沿途,铁路车站的白色房屋,十分引人注目。在两三个较大的车站旁边,出现了很多漂亮楼房。同车的一位在蒙古铁路上工作的同志告诉我,两三年前,这些地方都是没有建筑物的荒野,铁路通车以后,才逐渐变成了新兴的市镇。
车子是在清晨进入乌兰巴托市的。为了早些看见它,天还未亮我们就起床了。等到感觉车行的速度减慢时,远远地便看见在电灯光照耀下的市区了。
车行的北边,距离市区高大建筑还有一段途程,有一个比较集中的镇子,这里有房屋也有白色的蒙古包,这就是蒙古人民的领袖苏赫—巴托尔诞生的地方——阿木古郎巴托尔城,过去也称买卖城,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地方。
进入火车站,一幢高大的新建筑耸立在眼前,这是新建的火车站,正在进行安装工作。连接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的铁路联运通车快一年了,听说新车站将在通车一周年的时候开始使用,那时,三国的直达客车也将开始通行。
我们在乌兰巴托市区绕行一周,还到西边的高地上俯瞰这个城市,它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个玲珑美丽的城市。目前,市区的面积不大,但是新建筑很集中,整洁。蒙古的秋天,天空特别的晴朗,明亮,和这个城市里色采鲜明的建筑群交相辉映,显得又别致而又有特点。
政府大厦的白墙,很远就可以看到。大厦前面的苏赫—巴托尔广场,是一块用水泥铺设的平整的场地,每年7月,蒙古人民庆祝革命胜利的节日时,都要在这个广场上检阅一次劳动人民的建设成果。
绕围着政府大厦和广场,是市区的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剧院、电影院和接待客人的阿尔泰旅馆都在附近。
乌兰巴托四周山顶上缺少树木,据说春天的风砂比较大,市政建设部门正积极地要绿化这个城市。我们刚到这里的时候,看到新植的行道树已经成活,街心花园里的草地、绿树已把这个城市点缀得更漂亮了。随着绿化计划的开展,我们想,衬托着那些色采鲜明的房屋,乌兰巴托将会变得更加美丽和使人留连不舍。
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分布在市区的各条大街上。市里最大的一个国营商店,也是建立最早的一个,已经有三十年左右的历史了。商店里有蒙古工人制作的皮鞋、马鞍、香肠等,有从中国运来的绸缎、布匹,还有从苏联运来的收音机和缝纫机,供应人们生活的需要。蒙古人民十分喜爱中国绸缎,不论是老年人和青年男女,都喜欢用绸缎做蒙古袍子。在假日的街头,或者是在节日的纪念会上,我都曾经看到很多人穿着崭新的绸缎袍子。
随着乌兰巴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新的百货店和货物也逐步增加着。今年秋天,一座专门供给儿童需要的儿童商店开幕了,母亲们可以在这里方便地选购孩子们需要的各种东西。每遇星期天晴朗的日子,在儿童商店门口和通往商店的马路上,出现着一个个张有蓝色篷子的手推儿童车,这是母亲们带领心爱的孩子来街头散步或者购买日用品。
乌兰巴托学生之多、给人以很深的印象。这里是蒙古的文化中心。劳动人民的子女都有了入学的机会。乌兰巴托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现在,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民,每五个人中平均有一个人曾受到高等、中等和初等教育,每年还有更多的人入学。每年,也从这个城市里造就出千百个高等和中等的专门人材。全国的专门人材,有70%是在首都培养出来的。首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和它原来的基础联系起来了解,就会使人感到惊讶了。三十多年以前,乌兰巴托仅仅有一所喇嘛庙附设的小学,学校里只收容了封建王公和贵族的子弟二、三十人,那时,劳动人民是文盲。现在,人们不但普遍地识字,而且知识分子和专门技术人材也一天天增多了。
乌兰巴托成为一个城市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在革命胜利以前的长时期内,却是一个破旧的小城。过去,人们把它称作“大库伦”,意思是大喇嘛庙集中的地方。那时,住在这里的主要是封建王公和大喇嘛,城里除喇嘛庙外,很少楼房。革命胜利后的三十多年内,根本改变了过去的面貌,一个新的蒙古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这里建立起来。全市人口已经增加到十二万人。我曾经和一位居住在这里几十年的老华侨谈到乌兰巴托的变化,他回忆过去的情景时说,那时的街道既狭小又杂乱,尽是低矮的平房和蒙古包。现在,宽阔的马路两旁,排列着整洁的房屋。牲畜交易市场已经迁出市区了。乌兰巴托的大街正在向四周扩展。
为劳动人民修建的住宅每年都在增添,这是成套的设备齐全的宿舍,今年修建成的住宅面积就有一万三千平方公尺。我们的住所旁边,最近有一幢三层楼的宿舍刚完工。满面笑容的人们陆续地搬进了他们舒适的新居。据乌兰巴托市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说,最近两年首都的新建筑,比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57年)的前两年增加了两倍,根据蒙古的条件,这是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他还说,不久的将来,劳动人民的福利建设还要增多,每个人的平均住宅也要增加。
在这个城市的市郊,人们还可以看到一些蒙古包。据说老年人们住惯了,仍然喜欢住它。这个携带方便的住所,有它的特点。夏天,市郊的台地上,要出现很多度夏的白色蒙古包,住在那里很凉爽。现在,乌兰巴托已经是一片银色世界,白雪复盖在大地上,加上了一层层厚毛毡的蒙古包集聚在市区周围,大家要在这里过冬了。
不久以前,我在乌兰巴托市市长的办公室里看到一幅乌兰巴托市的建设蓝图,第一副市长查嘎其同志详细地给我讲解。未来的乌兰巴托市东到那莱哈煤矿区、西到制药工厂,长四十多公里。南边,靠近土拉河将出现一个人造湖和大公园,北边,种植起来的绿树将挡住春天的风砂。市区内的上下水道勘探工作已经开始,根据中蒙协定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工厂、农场和体育场也正在进行设计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这个红色的英雄城市将要变得更加繁荣和壮丽。(附图片)
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的市中心区
乌兰巴托中央广场上的苏赫—巴托尔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