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大讨论英法以侵略埃及问题
英法以拒不撤军受到普遍谴责
埃及代表坚决要求侵略军队立刻撤退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在23日上午全体会议上讨论了关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侵略埃及而造成的近东局势问题。
二十一个亚非国家提出的再次要求以色列和英法遵守联合国决议立即自埃及撤军的提案在上午会议上正式提交给大会。美国、南斯拉夫、印度、哥伦比亚、挪威和加拿大的代表团也在会上提出了一项联合提案,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就清理苏伊士运河航道问题进行谈判。
在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苏丹代表马哈古卜。他指出英国和法国如何违背国际法的一切原则,在所谓“和平”和“合作”的幌子下背信弃义地准备了对埃及的进攻。
它们后来又拒绝服从联大紧急会议11月2日关于立刻停火的决议,力图争取时间来实现军事部署。
苏丹代表继续说,早在两个星期以前,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就要求侵略军队立刻退出埃及。但是,英国和法国不理睬联合国的决议。它们施展各种诡计,提出种种条件,要把自己的军队保留在埃及。
苏丹代表表示坚决拥护二十一国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戴维在发言中说,世界各国人民期待联合国采取措施制止侵略并且使侵略军撤出埃及。戴维说,人们还要求那些进行侵略而遭到世界公众和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谴责的政府将服从联大的决议。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支持关于要求侵略国军队撤出埃及领土的提案。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还认为侵略者应当赔偿埃及所蒙受的物质损失。
埃及代表法齐接着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今天当我在对大会发言的时候,在塞得港正发生着冲突和暴行。在加沙地带发生着冲突和暴行。在阿拉伯世界的这两个地方,正在对老百姓进行着屠杀和抢劫。”他指出,就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新的提案的时候,埃及的主权受到极粗暴的损害。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现在仍旧不理睬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通过的关于把军队立刻撤出埃及的决议。
埃及代表团团长提醒大会注意,侵略者企图拖延执行这一决议,而以成立联合国部队、清理运河等等为撤退自己军队的条件。他指出,正是侵略军队的继续盘据,阻碍了“像清理运河这种重要问题的解决”。埃及代表最后再次坚决要求侵略军队必须立即撤退。
约旦代表阿卜杜勒·莫奈姆·里法伊指出,英国、法国和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的撤军决议是一件性质很严重的事。
里法伊说,不听从联合国大会敦促外国军队自埃及撤退的决议,“就是侵略行为的延续”。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发言中重申英国一定要等到“在联合国紧急部队能够有效地承担起交给它的任务时”,才准备撤退它的军队。他再一次为英国侵略埃及的行动辩护。他表明英国的撤军取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是不是能得到为它所满意的解决。
叙利亚代表法里德·宰尼丁说,联合国大会早先要外国军队从埃及撤退的决议规定得很清楚,“应该立即全部撤退。”
他说,但是,自从联大说了这句话以来,已经有二十天过去了。“现在的局势是:这些部队继续占据着他们以侵略行动占领的地区,试图在象征性的撤退或其他借口的后面来隐藏他们自己。”
他要求联合国支持二十一国提案,赶快促使侵略国军队撤出埃及。
阿根廷代表奥利维埃里海军少将最后一个发言说,他认为,只有在英国和法国军队撤离运河以后,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谈判才能进行。
他又说,为了最后解决阿拉伯—以色列纠纷,以色列军队必须撤退到1949年停战线后面。
在上午会议发言的还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代表。

苏外长斥英法以逃避执行联合国决议
主张联大力促侵略国立即从埃及撤军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1月23日下午继续就中东问题进行辩论。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首先发言。他说:在提交大会、需要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的文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联合国大会11月2日和7日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二十一国的提案。从这个报告中可以看出,英、法和以色列根本没有遵守大会要它们的部队立即撤出埃及的决议,它们显然在最近的将来是不会这样做的。三国政府不把它们的部队撤出埃及,并且提出各种各样的条件;这些条件会使它们得以逃避执行联合国组织要求撤军的决定。联合国现在面临的迫不及待的任务是:采取有效的步骤来打消这些托词,并且保证英、法和以色列立即按照大会所提出的要求从埃及撤军。这是制止对埃及的侵略并且消灭这次侵略的余孽的唯一办法。人们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近东而且不仅仅是近东的和平的命运主要有赖于此。
谢皮洛夫接着表示赞成二十一国提案。他说苏联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个提案,并且认为联合国大会有必要以最坚决的形式要求英、法和以色列军队立刻完全撤出埃及。
谢皮洛夫还表示支持埃及提出的对入侵部队对埃及人民干下的暴行进行调查,对英法军队在塞得港以及以色列军队在加沙、拉法和埃尔阿里希干下的破坏和屠杀进行调查的要求。
谢皮洛夫接着谈到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结果。他指出,同侵略者的期望相反,对埃及的侵略决没有加强殖民主义,反而使它的腐朽的基础遭到进一步的削弱。所有东方国家的人民面对着这次侵略,已经更加坚决要求加速消灭他们土地上的殖民主义的痕迹。
谢皮洛夫接着强调说,要解决苏伊士问题必须首先从埃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其次,只有在尊重埃及的不可割让的主权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而利用任何外国军队对埃及行使压力是不能容许的。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联合国部队同苏伊士问题的最后解决不能够有任何关系。
在谢皮洛夫发言后,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为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的行为辩解,他硬说谢皮洛夫对这个侵略的指责是“强词夺理”的。
波兰外交部长纳希科夫斯基要求英、法和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埃及。他说:在取得埃及同意和同埃及协议的基础上,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清理运河以便使航行能够尽快恢复。清理运河的费用必须由进行侵略的政府偿付。巴基斯坦代表伊克拉穆拉也要求英法和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埃及。他表示反对“在任何地方驻扎任何外国军队和占领军。”
伊拉克代表贾马利说,伊拉克是阿拉伯联盟的一个忠实的成员,但是同时全心全意地支持巴格达条约。他说,对伊拉克说来,“侵略埃及就是侵略伊拉克”。他说,“现在是我们正视事实和实事求是的时候了。占领军继续驻在埃及是对中东的巨大危险。”
以色列代表伊班表示,在以色列军队撤出埃及以前,埃及、阿拉伯国家以及联合国必须答应以色列一大堆“必要的条件”、“保证”、“保障”等等。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说,他的国家抱着和阿拉伯同样的观点,只要外国干涉主义者还在埃及,和平就处于危险之中。联合国应当要求英、法和以色列部队从埃及撤退。
在保加利亚代表发言后,会议宣告结束。下次会议将在24日上午举行。

捷人民隆重纪念哥特瓦尔德诞辰
柯别茨基指出故总统“永远和苏联在一起”的遗言已成全民的战斗口号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11月23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隆重纪念故总统哥特瓦尔德六十周年诞辰。
在布拉格,23日晚间举行了纪念晚会。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在晚会上报告了哥特瓦尔德的生平事迹。他说,哥特瓦尔德是忠实的列宁主义者,是为共产主义、为同苏联的巩固和牢不可破的友谊而奋斗的热情战士。哥特瓦尔德曾经说过:“我们永远和苏联在一起,任何时候也不改变”,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战斗口号。柯别茨基指出,哥特瓦尔德同志在领导国家经济发展的时候,曾经及时注意到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情况。柯别茨基说,由于努力克服了这些及时认识到的不平衡情况,我们才能够避免了引起不幸后果的各种经济不平衡现象。
柯别茨基还谈到了匈牙利事件。他说,在匈牙利事件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苏联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意义。
在哥特瓦尔德的诞生地德迪泽村,23日举行了哥特瓦尔德纪念碑揭幕式。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共产党和政府的代表团参加了揭幕仪式。

罗匈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23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经由布加勒斯特到达布达佩斯,并且正在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进行谈判。
代表团由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和罗马尼亚其他领导人组成。

巴西和阿根廷共产党
声援匈牙利人民斗争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23日讯: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匈牙利局势发表了一个特别决议。决议指出,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和霍尔蒂集团重新在匈牙利掌握政权,从而在社会主义阵营打开危险的缺口和造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决议欢迎匈牙利人民和兄弟的苏联武装部队反对反动势力和战争的斗争。决议说,这个斗争在像巴西这样一些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渴望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国家中,引起了人民的注意。决议号召全巴西人民声援匈牙利工人和农民,谴责法西斯反革命活动。
最近,巴西各阶层人民在各城市举行了各种声援匈牙利人民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各阶层人民的代表、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人士以及许多组织都揭露了反动派在匈牙利的阴谋,谴责反革命分子和西方帝国主义集团企图消灭匈牙利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讯: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匈牙利事件发表了一项告阿根廷人民书。告人民书揭穿了外国通讯社对匈牙利事件的挑拨性的捏造,指明了匈牙利事件的真实情况,并且号召阿根廷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声援匈牙利工人阶级、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
告人民书谴责阿根廷临时政府采取的镇压国内各民主组织活动的措施,号召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团结成一个统一的民主阵线来阻挡住反动势力的去路和保卫自由与民族独立。

匈牙利政府颁布新法令
在企业中组织工人委员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秘书克里斯托夫在22日公布了关于工厂企业中组织工人委员会的法令。
法令说,只有由产业工人选举出来的工人委员会执行对全民所有的厂矿企业的领导,才能保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
法令规定,只有进行直接生产的厂矿企业才能选举工人委员会。在机关、交通、公用事业等部门中不组织工人委员会。
法令还规定只有在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人参加下才能选举工人委员会。委员会中的三分之二委员必须是直接生产的工人。
法令规定工人委员会得决定企业中的最重要的问题和指导企业的活动。工人委员会保证执行对国家的义务,确定企业的计划、工人的工资以及企业中的财政等问题。
此间还公布了一项法令,法令规定,将委派政府代表到有两千人以上的大企业或有五百人而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企业中去。
政府代表的任务是照顾企业中的生产,使生产的进行不受阻挠,并且使法律得到遵守。政府代表还裁决工人委员会同厂长之间的争执。在取得工人委员会的同意后,政府代表还能任命厂长、总工程师和总会计师(但是,这种任命最后须由部长批准)。

纳吉等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布达佩斯电台广播,伊姆雷·纳吉和他的同伴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逗留期间,曾经请求匈牙利政府允许他们离开匈牙利到别的社会主义国家去。伊姆雷·纳吉和他的同志们在得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后于11月23日去罗马尼亚。

芬共主席号召劳动人民
加强团结警惕反苏阴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讯:芬兰共产党主席艾摩·阿尔托宁23日在赫尔辛基“劳动人民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号召芬兰劳动人民警惕芬兰反动集团的反苏阴谋,加强团结以粉碎违反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的反动计划。
阿尔托宁写道:大资本家和他们的代表企图利用某些国际事件来分裂工人阶级的队伍和破坏工人阶级的战斗力,党的任务就是提醒劳动人民警惕这种危险并且努力加强劳动人民的团结。
阿尔托宁指出,反动集团的反苏煽动是对于和平外交政策的进攻,这种和平外交政策是受到芬兰大多数人民支持的。

庆祝捷苏友好月
莫斯科举行晚会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庆祝捷苏友好月晚会22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晚会是苏联文化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办的。
莫斯科各工厂工人、科学家、文化界人士、党和工会的工作者、学生等约两千人出席了晚会。
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沃萨格里克和正在莫斯科的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代表团人员等也参加了晚会。
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在开幕词中说:
我们的兄弟国家捷克斯洛伐克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苏联人民为捷克斯洛伐克兄弟人民的每一项新的成就而高兴。苏联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由持久和牢不可破的友谊所联结起来。这种友谊的力量和源泉在于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的旗帜、在于为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社会主义的敌人、各种各样的反动分子企图阻挠我们伟大的事业。但是所有这些企图都注定要失败。现在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这种力量正在日益增长。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什维尔尼克接着作了“捷苏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报告。
沃萨格里克和捷克斯洛伐克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马尔青也讲了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晚会最后举行了艺术表演。

改善职工和干部的生活
越南政府决定提高工资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提高工资,以改善职工、干部和军人的生活。
越南政府劳动部部长阮文造在最近劳动部、内务部等部门召开的讨论执行10月间部长会议关于改善干部、职工和军队人员生活的决议的会议上宣布,所有干部、职工的工资从10月1日起提高5%;人口集中和物价较高的河内、海防等地区增加8%到12%;原有的地区补助费照发。原薪较低的职工、转业军人的工资也得到了调整。在工地工作的职工,工资比过去增加11%到25%,他们补发的工资将从1955年7月1日算起。
干部、职工和军人的补助金根据气候恶劣、供应困难等不同情况也有适当的提高。
正在工作和休养的南方干部,凡是以前尚未领足和现在缺乏冬衣、被子、帐子的,可向有关部门补领。此外,政府还拨出大米来补助贫困的和多子女的职工和干部的家庭。据报纸消息,越南政府为此在不久以前已经拨出了一千五百吨大米。

争取同中国做生意
日本各大贸易公司积极活动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据“产业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三菱、三井等关东和关西地区的最大贸易公司在苏日谈判达成协议等新情况下,正积极进行同中国的贸易活动。
报纸举例说,住友商事公司已经把它的子公司大华贸易公司的资金增加了四倍,并且主要向中国输出了肥料和化学制品。
拥有资金三十二亿日元的大贸易公司——丸红饭田公司准备把它的子公司东邦商会和和光贸易公司的资金在明年2月以前分别增加四倍和两倍,并且要派遣副社长级的人员前往中国商洽增加贸易。大纺织公司日绵实业公司除了派人参加了在中国举行的商品展览会以外,正在申请参加日本实业界访问中国的第二个代表团,来同中国方面接洽贸易问题。
“产业经济新闻”说,日本的大贸易公司积极活动起来的原因有三:(一)看到日中贸易有了显著的增加,并且估计到中国实行第二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后日中贸易将会进一步增加;(二)东南亚市场有着购买力降低和政局不稳的危险,中国不仅没有这种危险而且在输出和输入方面都是一个好市场;
(三)日本贸易公司担心错过机会就有被西欧国家从中国市场上赶出来的危险。

日中友好月
 蓝海
在日本,这几年来,每年以10月1日中国国庆节为中心,开展了争取日中友好运动。这个运动是在日中友好协会的领导之下展开的。在今年的日中友好月中,除日本各地华侨和日中友好协会都分别举行了庆祝中国国庆大会外,还进行许多有助于加强日中友好关系的活动。这些活动,无论就它的规模和热烈的程度,都要超过往年。这表现了日本人民要求恢复日中两国正常关系、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热情不断增长。
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日。在东京、札幌(以北海道大学为中心)、仙台(以东北大学为中心)、鹿儿岛、滋贺县、高知县等地,分别举办了纪念大会、纪念讲演会、电影晚会和纪念板画展览会。在东京的纪念大会,有各界人士两千人参加。中岛健藏在大会上说:“我们必须学习鲁迅先生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我们自己的觉悟,团结起来为日中邦交正常化而奋斗”。在这期间,岩波书店出版的“鲁迅选集”(十二卷),发行了一万五千多部。日本的一个群众性的大剧团——“新国剧”剧团把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藤野先生”改编为戏剧,作为参加日本文部省举办的文艺会演的剧目之一。这个戏在东京的“明治座”剧院上演的时候,博得了观众的好评。
在日中友好月期间,日本各地还举行了有关中国的各种展览会。东京、京都、函馆、神户、濑户、群马、福井、山梨等地,举办了中国佛教美术展览会,参观的人十分踊跃。在札幌、盛冈、桐生、山梨县等地,都举行了盛大的中国妇女服装表演会。在东京、下关、高知、大阪、北海道等地,举办了中国儿童画展。各大学和专科学校在“文化节”期间,都举办了中国照片展览。在10月里举办这种展览的学校有:静冈大学、山梨大学、秋田大学、山形大学、早稻田大学、日本大学、中央大学、明治大学、墨田高等学校、横滨大学、广岛大学等。此外,各地还有中国板画和剪纸等展览会,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日中友好月中,中国电影受到了日本人民的极大欢迎。中国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白毛女”、“小白兔”、“今日的中国”、“民间体育”等影片,都得到很高的评价。大阪、京都、神奈川、山梨、盛冈、北海道、冈山、山形、广岛、福岛、福井、奈良、名古屋、大分、松山、三重,从北边的北海道一直到南边的奄美大岛,都放映了中国电影。通过新中国的电影艺术,使日本各地人民看到新中国人民的生动形象,增长了日中友好的气氛。
各地人民邀请参加过侵略中国战争的回国人员举行座谈会,对推动日中友好运动有很大的作用。由中国回国的前日本军人在各地举行的报告会,深深地感动了日本人民。10月14日,在东京千代田公会堂举办的回国军人文艺报告演出大会上,表演了采茶舞、蒙古舞等许多优秀的节目。国友俊太郎代表全体回国人员在大会上致词说:“由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待我们的宽大政策,使我们衷心悔恨过去的侵略罪行。我们希望为和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为首的各人民团体和以佛教界、基督教界为首的宗教团体,开展了一个战争期间在日本殉难的中国烈士的慰灵祭和遣送骨灰的运动。10月25日,东京各界代表一千人举行了庄严的慰灵祭。大家都表示衷心痛恨过去的战争,要求早日同中国恢复邦交。
在日中友好月各项活动中,日本各地人民一致要求和中国进行广泛的友好往来,并且热烈要求同中国迅速恢复邦交。为促进日中邦交正常化,日中友好协会将在11月底召开扩大理事会,就普遍开展签名运动作出决定。鹿儿岛县的教职员工会,已经征集了五万人的签名,表示支持这个运动。(附图片)
日本“新国剧”剧团在十月文艺会演中上演根据鲁迅原作改编的戏剧“藤野先生”的一个舞台场面。

在西方国家所谓“自由选举”的招牌背后
章叶
11月9日,联合国大会在西方国家的操纵下通过一项由古巴、爱尔兰、意大利、巴基斯坦和秘鲁五国提出的关于所谓“匈牙利局势”的提案,其中第二部分是“一俟法律和秩序恢复后,立即应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匈牙利举行自由选举”。本来,由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就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而这个提案更是对匈牙利内政的粗暴干涉。印度总理尼赫鲁11月16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的声明说的对:“这个提案的最令人不满的一部分是:它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匈牙利举行选举。我们坚决反对这一点,因为我们认为这违反宪章,而且会把匈牙利贬低得不成其为一个主权国家。”
西方国家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匈牙利举行“自由选举”的真正用意,就是阴谋把那些被匈牙利人民打倒了的大地主、资产阶级、霍尔蒂法西斯分子等各色各样的反动分子选到议会里去,篡夺政权,恢复资本主义和法西斯统治。伊拉克代表法迪尔·贾马利11月20日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的时候,就公开地叫嚣“让自由空气进入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的“一切东欧国家”。什么是“自由空气”呢?法迪尔·贾马利毫不掩饰地说:“每一个人有权利成为一个反动分子,如果他希望的话,也有权利成为一个自由主义分子或进步分子。”贾马利的这段“自由空气论”是同最近匈牙利反革命暴乱时期钻出来的法西斯分子和反动分子的调子相呼应的。这些反动分子一边恢复了许多非法的法西斯组织和反动党派,一边就大肆叫嚣“结束一党专政”和实行“自由选举”,企图借此夺取政权,恢复他们对匈牙利人民的恐怖统治。
因此,帝国主义者叫嚣的所谓“自由选举”实际上就是他们干涉匈牙利内政的“自由!”就是颠复匈牙利的“自由!”
帝国主义国家过去干涉匈牙利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真正的民主选举的丑恶面目,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这种所谓“自由选举”的真相。
匈牙利第一次国民议会的选举是在1945年11月4日举行的。受美英帝国主义者唆使的匈牙利反动派一开始就反对这次选举,他们借口等待批准对匈和约和盟国管制委员会完成工作以后再进行选举。这个阴谋失败后,帝国主义者又在选举过程中唆使匈牙利反动派利用小农党(当时小农党的领导权操在帝国主义走狗费伦茨·纳吉和贝拉·柯瓦奇的手里)进行活动,企图把一些露骨的反动分子“选”进国民议会,并使费伦茨·纳吉得到总理的职位。1946年12月以费伦茨·纳吉为首的叛国案揭发后,暴露了在小农党右翼把持的政府和被选入国民议会的许多小农党右翼的议员,都是美英帝国主义的间谍和阴谋颠复匈牙利共和国的叛徒。
在美英帝国主义所策划和组织的费伦茨·纳吉叛国案暴露后,小农党右翼上层分子的丑恶面目被揭开了,匈牙利人民要求选举新的国民议会,根据新的选举法,决定在1947年8月31日举行。美英帝国主义再次出面干涉。美国国务院在1947年8月17日发表声明,竟毫无根据地诬蔑“匈牙利选举法的流弊集中在共产党人所控制的选举机构”。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还公开说“已训令驻布达佩斯美国公使会见匈牙利总理”进行干涉。英国政府也同样地训令它的驻布达佩斯公使和美国公使共同进行了干涉。
然而,美英帝国主义对匈牙利选举的干涉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小农党和全国农民党组成的民族独立阵线获胜了,得到全部选票60.9%。共产党在全部选票中获得22.3%,在国民议会中占九十七席,从此一跃而为匈牙利第一大党,并且宣布了政纲,提出了“三年经济计划”。同年10月23日组成了新的政府,开始了国家的民主发展的新阶段。
帝国主义国家对欧洲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民主选举也进行过干涉。
1944年9月保加利亚解放后成立的祖国阵线政府,根据雅尔达协定,决定在1945年8月26日举行议会选举,以便决定国家的未来政体。美国帝国主义仇视以保加利亚共产党(当时称为保加利亚工人党)为首的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政治活动,于是通过美国驻索非亚的政治代表巴恩斯出来干涉,无理要求延期到11月18日才举行议会选举。接着美国政府竟又破坏1945年12月举行的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关于在当时所成立的保加利亚政府内应容纳其他民主团体的两位代表的决议,给反对党代表参加保加利亚政府提出一项新条件,即反对党代表参加保加利亚政府,要以某些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为基础,这是美国政府蓄意要把反动的代表安置在政府中,以便将来篡夺全部政权。但保加利亚政府拒绝了美国关于选举延期的无理要求。议会选举在1945年11月18日如期举行。全国85.6%的选民参加了选举。在全体参加投票的选民中,88.18%投票拥护祖国阵线的候选人名单。保加利亚走上了民主的道路。
保加利亚1946年10月27日举行制定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大国民议会选举时,美国军事代表劳勃脱将军又奉当时美国国务卿贝尔纳斯之命,要求驻保盟国管制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的自由选举问题,企图进行干涉。但是,驻保盟国管制委员会副主席毕鲁佐夫中将合理地拒绝了他的这个提议,美国的干涉又遭受了失败。
美英帝国主义者对波兰1947年1月19日所进行的民主选举也进行过干涉。美英两国政府曾照会波兰临时政府,借口各个“党派”在选举中应有“平等权利”,指责波兰政治是处在“不自由”的情况下,狂妄地要求波兰临时政府把选举法原文送交美英两国政府,以便“指导”进行所谓“自由选举”。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以波兰农民党为中心的反动分子选入议会,并夺取政权,好把波兰变成帝国主义的走卒。但是,美英帝国主义者干涉波兰内政的阴谋也失败了。在这次选举中波兰民主阵线获得了80%以上的选票。
现在,帝国主义国家又在利用所谓“匈牙利问题”再一次玩弄他们在十几年前就已经破产的阴谋。但是,匈牙利人民非常熟悉帝国主义国家这一套阴谋,他们在粉碎了这次反革命暴乱以后,更加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国家打着联合国的旗帜,用“自由选举”来推翻人民民主制度的阴谋。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代理外长谢贝什义正辞严地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在匈牙利举行选举完全是匈牙利当局职权以内的事。”帝国主义国家任何颠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活动都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