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柬埔寨王国会议和国民议会联席会议上
王国会议议长沈法的欢迎词 国民议会议长埃伊翁的欢迎词总理先生:
当着阁下首次光临柬埔寨国土作正式访问并给我们带来最大的荣誉的今天,请允许我以王国会议的名义以及我本人名义向阁下谨致欢迎的敬意,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柬埔寨人民兄弟般的敬礼。
阁下在西哈努克亲王应邀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后,在今天命驾柬埔寨访问,是有着重系柬中两民族之间久已间断的历史关系的意义,而这种千百年的关系曾经一度遭受到历史变迁而有所改变。
毫无疑义,正是为了两国间的友谊联系的更加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才给予我国仁慈的援助,使我国能利用这种援助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对于这个慷慨的表示,我们深深地感动。如果说,这种表示足以用来加强我们两国间相互的友谊,那末它同时也能使柬埔寨用来把自己组织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
但这种可能性只有当柬埔寨随时随地能努力维护和平才能实现,因为人们绝对不能在变乱中建设的。所以为了这个理由,全柬埔寨人民才在独立之父西哈努克亲王的指导下,采取了对两大阵营间的绝对中立政策,后者因为对民主主义的见解有分歧而可能影响当前世界的和平。
同样的,为了完成国内的建设,柬埔寨王国认为加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绝对明智之举,这五项原则是由总理阁下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所发起,而为我们所绝对遵守的。当目前世界正处在动荡的时期中,我们将寄望于各个国家能诚恳地了解这种崇高原则的道义精神。
所以,总理阁下,你的光临访问给予我们最大的希望。以阁下在当前国际上最有声誉的伟人地位来说,这种原则无疑地将成为参加该原则的国家的神圣教条,也将成为其他国家所尊重的纪律。总理先生:
当柬埔寨独立之父、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贵国的时候,曾经得到贵国人民一致热烈和亲切的招待,那种隆重的欢迎仪式和真诚的关切,使我们全柬埔寨人民无限感动和引为无上光荣,从那时起,我们就时时刻刻等候阁下能光临柬埔寨王国访问。
现在我们的期待终于实现了。今天这个伟大的日子是应该在我们柬埔寨王国历史上占有辉煌的一页的,因为阁下的惠然光临正象征着柬中两国的友好联系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人们应不会遗忘的是:我们柬中两国历史上的传统关系自中世纪以来就是一直不断地密切保持着的。这种友谊确曾受到殖民主义者的挑拨离间而蒙受到一些损害,但现在,这种挑拨离间的阴谋,由于1953年底西哈努克亲王所作的争取独立的英勇奋斗得到胜利后而宣告全部破产了。从今天起,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柬埔寨王国愿坚决地和世界上各国特别是和中国紧携友谊之手,不分肤色种族,不论政治路线,只要这些国家能够尊重中立政策和不超越万隆会议决议的范围。
总理先生,中立政策是柬埔寨全民的愿望。因此,柬埔寨人民积极地寻求对和平作有益的贡献,因为在柬埔寨的历史观点上或地理观点上,只有中立政策才能为它的国家,为各国,为世界带来和平和安定。
总理先生,我谨以国民议会议长名义及全体国民议会议员名义,代表着全国人民,向阁下以及阁下的同志们,对中国给予柬埔寨的无私援助致深深的谢意。
同时也敬请阁下向毛泽东主席和全中国人民转致我们诚恳的祝福!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柬埔寨王国会议和国民议会的议长先生们和议员先生:
请允许我首先向你们表示谢意,感谢你们给予我向这个崇高的会议发表演说的荣誉。我把这种荣誉看作是柬埔寨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荣誉。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柬埔寨人民热烈地致意。
虽然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到你们古老而美丽的国家才只一天,但是我们已经为国王和王后陛下的接见、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宾努阁下和桑云首相阁下所亲自主持的接待和柬埔寨人民的热情欢迎而深深地感动。不论我们走到什么地方,我们都看到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真诚的友情。我们深切地感觉到,我们来到了一个亲密而友好的邻邦。
许多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和亲密的友谊。在中国的史书中,早在公元三世纪的时候,就有关于你们的美好的国家和中柬两国人民交往的生动的记载。由于两国人民友好的交往,两国之间开展了贸易和文化的联系,丰富了我们两国经济和文化生活。柬埔寨的高僧曾经到中国翻译过经卷。柬埔寨的音乐家们也曾经在中国演奏。中国的史书中还特别提到,中柬两国人民的通商贸易进行得比较顺利。这是值得纪念的历史记载。
近百年来,由于殖民主义侵入了亚洲,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来往曾经一度遭到了人为障碍。但是,人民之间的友谊决不是殖民主义者所能压制的。相反地,我们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更加加深了相互的同情和关怀。现在,中柬两国人民同亚洲地区绝大多数人民一样,已经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两国人民将不再容许任何力量阻挠我们两国恢复和发展传统的友谊。
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国关系的新发展是十分令人鼓舞的。在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期间,我们两国曾经为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共同作了努力,两国的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在1955年亚非国家的万隆会议中,我们两国又曾经为促进国际和平和友好合作、为反对殖民主义而同样地作出了贡献。万隆会议还使我非常荣幸地获得机会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进行了亲切的个人接触。特别是今年2月以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为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开展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柬埔寨人民所爱戴的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并且十分敬仰这位维护国际和平和合作的政治家。中国人民为中柬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感到高兴,因为这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
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我们两国人民都珍贵自己国家的独立,迫切要求进行祖国的建设。我们两国人民都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的侵略,支持一切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两国人民已经把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确定为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坚定不移的方针,而且一致主张,这五项原则应该适用于一切国家之间的关系。
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是中国坚守不渝的外交政策。七年以前,中国人民解放了自己的国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年来,我们辛勤地劳动,恢复了被长期战争破坏了的国民经济,进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社会而努力。中国人民的目标是要尽快地把我们的国家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家。由于长期殖民主义者的灾害,中国的国民经济至今还很落后;要把我们的国家建成一个先进的工业国,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进行这种和平的劳动;我们需要同世界各国合作来促进我们的和平建设。
中国人民充分了解并且完全同情柬埔寨人民要求在和平的环境中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同样愿望。中国人民十分尊重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柬埔寨不参加军事集团、不允许外国在柬埔寨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愿意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和平中立政策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协议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正是为了保证印度支那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保证它们的内政不受任何干涉,保证它们有可能在和平的环境下建设自己的国家。一切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都负有义务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这些规定。任何损害柬埔寨和平中立政策的企图都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因而也是不能容许的。柬埔寨在实施日内瓦协议方面已经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柬埔寨的和平中立政策也已经获得了世界广大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尊重和支持。柬埔寨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柬两国人民都曾经长期遭受到殖民主义的灾害。我们两国人民都是经过艰苦的斗争,才获得了自己国家的独立。我们深深地知道,殖民主义是危害世界和平的一个基本根源。我们决不容许殖民主义的统治重新在我们的领土上建立起来,我们也坚决谴责对世界上一些国家仍然在进行着的殖民主义奴役。1955年在万隆会议中,我们两国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曾经庄严地宣告: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应该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
在这里,我应该提到我们中柬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埃及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反抗侵略的英勇斗争。殖民主义者为了企图恢复他们对埃及苏伊士运河的控制,不惜使用武力,横蛮地对埃及进行侵略。长期身受殖民主义灾害的国家和人民都不能不强烈谴责殖民主义者的这种侵略行为,并且热烈支持埃及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神圣斗争。中国人民十分钦佩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埃及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反抗侵略的正义立场。现在,尽管殖民主义者在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之下,被迫在埃及停火,但是侵略者还占领着埃及的领土,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还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使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军队全部撤出埃及的领土,使埃及的独立和主权得到恢复而不受到任何形式的侵略和干涉。我们深信,在道义上彻底破产并且陷于完全孤立的殖民主义侵略者必然失败,最后胜利必然属于英勇的埃及人民。
由于我们两国同样具有促进国际和平和合作的愿望和坚决维护自己国家独立的意志,因此,我们两国把相互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之上,这是十分自然的。根据五项原则,国家不分大小都应该互相尊重,平等对待。我们一贯认为,任何国家不论大小,都能够各有长处,都有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地方。我们也同样认为,任何国家不论大小,都能够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作出贡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的沙文主义,特别是大国的沙文主义。中国决心在自己的国际关系中防止大国沙文主义的错误。严格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自从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问中国以来,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一天一天地加强。中国人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根据我们两国签订的经济援助协定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一些经济援助。由于我们的经济力量有限,我们所能提供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很高兴有机会通过这种援助表示我们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在日益开展。几天之后,中国的足球队就要到柬埔寨来作友好访问。不久以后,中国还准备派艺术团到柬埔寨来进行访问演出。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在中国接待柬埔寨的各种代表团。如果柬埔寨王国会议和国民议会能够派代表团到中国访问,我们将十分欢迎并且感到很大的荣幸。我们深信,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柬两国友好关系将会得到继续不断的发展。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访华期间曾经表示,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谊,以及我们的和平相处和互相尊重主权,将对于使世界能在友好、自由、和平中生存提供一个榜样和办法。让我们两国人民继续以具体的行动来实现这个崇高的希望;让我们两国人民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保卫民族独立和促进国际友好和合作而共同努力。

大理白族自治州
秦军光
从昆明沿着滇缅公路西行八百里,穿过那起伏的大山和河流,便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首府下关。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人民,在山茶花、杜鹃花、油菜花盛开的日子里,欢欣鼓舞地来庆祝他们白族自治州的成立。
大理白族自治州包括大理、洱源、邓川、云龙、凤仪、宾川、永平、剑川、鹤庆、巍山、漾濞、祥云、弥渡、永建十四个县和下关市。在这个广大地区,居住着白、彝、傈僳、回、苗、傣、纳西等民族近一百六十万人口。其中白族人口计有五十二万多人,占总人口的30%以上,他们多分布于金沙江以西,澜沧江以东,滇缅路以北地区。
富饶的物产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个富饶、美丽的地区。这里气候温和,大部地区四季如春,宜于生长各种农作物。这里生长稻谷和小麦,也出产杂粮和棉花、甘蔗。洱海边下庄杨国太的小麦每亩平均七百多斤;最高产量有的达一千零九十斤。邓川西湖乡的油菜籽也产到五百四十斤;平均每亩达三百七十斤。宾川是云南棉花主要产地,今年平均每亩产到五十多斤。在这个地区也可种植亚热带作物:咖啡、木棉、甘蔗、金鸡纳霜,还有奇特的黄豆树。这里的蓖麻由于四季长青,也长得像树样粗。这里的乳牛也是全省最多的地方,尤其是邓川县几乎每一个农业社都有成群的乳牛。乳扇、乳饼、乳酪随处都可买到。邓川的德源冈还产一种“蕖?草”,牛吃了以后牛乳特别多,制成乳扇味儿也好。白族自治州的宾川、大理还是水果之乡,宾川的蜜桔、黄果比外地的蜜桔和广柑都不逊色,大理的雪梨比北方的美味鸭梨要好得多。一旦交通方便了,这些东西都可行销全国。
不仅如此,靠洱海边上的大理、凤仪、邓川,还盛产鱼类,特别是弓鱼,还有稀有的油鱼和丙穴鱼。洱海,这个高原上的海,整年整月的飘浮着渔船,沿海居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鲜鱼。白族人民常把美丽能干的姑娘称为“弓鱼家的姑娘”,把不爱劳动的男子讥笑为“难看的鲤鱼”。
迷人的风光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个美丽的地方。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美丽的景物。如果你冬季来到这里,有盛开的茶花;这里杜鹃花是什么时候都有开放。如果你5、6月里来到这里,可以看到苍山的白雪和洱海边的金色的麦浪,在那时,邓川山下的蝶泉是个好游的地方,成千上万的蝴蝶在蝶泉边几棵树上,首尾相衔从树叶上垂下来,蝶泉清清地从树下的池塘里流出来。如果你在7、8月间来,可以在雨后观看悬在苍山腰间的玉带云,这种白云如带,长百多里,经久不散。如果你在9、10月间来,在大理真是风吹十里桂花香。在9、10月间,在洱源县你可和白族人民共同观看奇特的“鸟吊山”,在那阴云遮着深空的夜里,白族人们点起篝火,使空中出现彩霞般的色彩,各种鸟儿群翔而至,至天明始散。这里的古迹也述不胜述。不管你什么时候来,总会饱赏这个地方的迷人风光。在这里有“家家养花、户户流水”的传说。在白族自治州的大理县的大理石合作社里,你日日夜夜可以听见磨制大理石的响声。苍山十九峰,峰峰都出大理石。这种大理石经人工磨制后,可以成为自然的山水画,有的还成鸟兽形,非常动人。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白族人民积极地加以开采,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品种已增加到七十多种。解放前是萧条待毙,现在是供不应求。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个有文化的地方,远在唐初他们就建立了南诏国,也就是后来历史上有名的大理国的前身。在悠久的岁月中,白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有名的爱情故事诗“望夫云”,说的就是南诏时的故事,还有“美人石”、“蛇骨塔”和“三月街的来历”等,都深刻而生动地反映了人民对统治阶级的憎恨,对自由幸福的追求。白族人民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几乎到处都有口头诗的流传,他们有很多抒情的诗句,歌唱他们自己的劳动生活和爱情,歌颂着共产党。
斗争的传统
这里的人民,他们为了追求自由和幸福,曾和反动阶级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斗争,在清代有以回族为首包括彝族、白族的反对统治者的斗争。这里的人民历史上曾多次建立过政治联盟,击退了异族反动统治的侵略。红军北上抗日经过这里的剑川县时,曾得到这里人民的帮助。解放前在党的领导下,这里的人民曾经进行过游击战争和地下斗争,并建立了滇西北人民政权。解放后,在共产党领导下,曾进行了各项民主改革,消灭了地主阶级,特别是去冬今春,90%以上的各族人民走上了农业合作化的康庄大道,使各族人民之间的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
在各项斗争和改革中,大理地区的党培养了兄弟民族的干部四千多人;其中包括白、回、彝、苗、纳西等民族的干部。近几年来,在兄弟民族地区建立了党和团的基层组织,发展了大批的党员和团员。他们在各项工作中起了很大的骨干作用。
幸福的生活
已经合作化了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人民,积极地改变着历史上遗留下的贫困生活,他们清楚地认识到高原地区缺水,如果要获得丰收,就要兴修水利。今年,他们在党委领导下,以小型水利为主,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样的水利工程。今年全区新修和整修的水利工程一万八千多项,可增灌二十九万多亩田地。使得许多地区的农业社消灭了旱灾,保证了90%以上的社员增加了收入。白族聚居的大理县三十多个农业社连年获得增产。呈庄村的一百二十八户白族,过去够吃的只有六家,现在不仅全村够吃,并且还卖余粮十五万斤。
可以预料,实行了民族自治以后,这里的人民定会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民族特长,更积极地劳动,把生活过得更美好。(附图片)
中央民族学院预科二部的白族学生段情景(右)和杨林(左)在阅览室里看画报。 本报记者 纳一摄
这是海拔二千公尺的洱海。洱海在大理东面,是云南高原上的第二大湖。鱼产丰富,航运便利;水力充足,可供发电和灌溉。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全国闻名的大理石就产在大理白族自治州。这是当地妇女把开采出来的大理石加工,做成日用品和装饰品。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树立长期厉行节约的风气
湖北各机关企业发动群众反对浪费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湖北省各级政府机关和所属企业单位根据省人民委员会的指示,正在进行全面节约的检查工作。目前,各厅局、专署、大部分企业和部分县都先后成立了以各级监察机构为主体的节约检查组织。
各地、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亲自领导这项工作。荆州等专署的负责干部再三为干部群众作动员报告,很快地在机关内部展开了群众性的自查工作,各科室采取了审查账务结合清点实物和算细账的办法,划清了铺张浪费和合理使用的界限。与此同时,各地节约检查组织还采取重点检查和巡回监督的办法来监督和推动全面的节约检查工作。
根据省各级监察机构试点检查材料表明,浪费现象是普遍而严重的。如石门水库大坝回填土工程和四胡排水工程没按指定地点筑坝造成溃口,仅这两项就造成四十九万多元的浪费,使二十个地方国营农场今年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十二万多元。其中的七个农场因遭受水的浸袭,还霉烂了十五万斤粮食。荆州专署某些干部由于有粗枝大叶的作风,三番五次地用电报电话更正或补充已发的电报内容,致使荆州专署原订十五万元的年度电讯费预算,到9月底就大大地超过而达到二十二万多元。还有不少机关、企业讲究阔气排场,找出各种借口去购置物品和吃喝,违反财政制度,挪用公款、搞小家当等。此外,还发现一小部分干部和职工有贪污、盗窃行为。
据省监察厅负责人谈,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各级干部和职工在各种工作中,缺乏精打细算的节约观念和勤俭建国的思想。因此,在此次反浪费工作中,各地节约检查组织特别强调认真发动群众进行揭发、批判,找出浪费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订出节约办法,以便及时地堵塞浪费漏洞,防止铺张浪费现象继续发生,从而在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中树立起长期厉行节约的风气。

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
分组到各地进行慰问
新华社刷经寺23日电 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结束了在刷经寺的慰问活动后,已经在22、23两日分三路前往自治州各县进行慰问。东路将到茂县、松潘、黑水,西路将到大金、小金、绰斯甲,中路将到马尔康、阿坝、若尔盖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碌曲等县。慰问团在刷经寺的七天慰问活动中,分别和少数民族中的上层人士、机关干部和青年妇女进行了座谈,广泛地征求了他们的意见;这些意见已经分别整理出来,将转给有关机关,并协助进行解决。
慰问团还参观了自治州民族干部学校、民族师范学校,慰问了军队和地方医院中各族休养员,访问了州的少数民族领袖人物,给休养员发放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给少数民族领袖人物赠送了礼品,并且到二十里外的康锚喇嘛寺发放了布施。
慰问团杂技队和电影队连日来,给刷经寺各族人民表演了杂技,放映了电影。慰问团医疗队给群众免费治了病。

重建释迦牟尼诞生地
中国佛教代表团捐赠一万卢比
新华社新德里讯 加德满都消息:参加第四届世界佛教徒大会的中国佛教代表团11月20日捐助一万卢比作为重建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之用。苏联也捐助了三千三百卢比。
中国佛教代表团还捐赠两千卢比作为重建广岛大塔之用。在这之前,日本在一次国会会议上曾经通过了建议重建广岛大塔的决议。

十一县排球锦标赛结束
台山、和龙两队分别获男女冠军
新华社讯 广东省台山县男子排球队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和龙县女排球队,在1956年十一县排球锦标赛中,分别以十战十胜和八战八胜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被称为中国“排球之乡”的台山县男子排球队在十场比赛中,都是以三比零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方的。
实力坚强的福建省晋江县男子排球队,在十场比赛中,仅在同台山县队(男)一战中受挫,以九胜一败的结果获得男子组亚军。获得女子组亚军的是九战八胜的汪清县队。男子组和女子组的第三名分别是福清县队和延吉县队。
许多人认为,台山县男子排球队的高超技术,确能与国内第一流球队媲美。他们在比赛中斗志顽强,进攻力量强大,队员的技术比较平均,一般都能打“快板球”和“鱼跃救球”。
从11日开始的十一县排球锦标赛,到今天为止,已经全部结束。24日将举行闭幕式并给优胜队发奖。

新疆政协举办政治学校
新华社乌鲁木齐2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治学校22日在这里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
这个学校是政协自治区委员会举办的。目前参加第一期学习的有维吾尔、回、汉、乌孜别克、塔塔尔五个民族的民主人士、工商业者和宗教界人士共三十三名。他们来自喀什、伊宁和乌鲁木齐等地,大都是当地政协组织和工商界的负责人员。
这一期的学员将以六个月的时间,学习总路线和当前各项政策、政治常识、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讲话等课程,以及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文件。
在这以前,自治区商业厅举办的政治讲习班已在本月9日开课,参加学习的有来自各地的四十多名各民族工商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