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经过初步整顿粮食供应工作
湖南粮食销售量合理地下降
山西中小城市检查调整粮食供应
本报长沙电 湖南省各地整顿城镇粮食供应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绩。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湖南省各地普遍滋长了浪费粮食的现象,许多城镇粮食销售量逐渐上升。很多集体伙食单位招待客人和开会用粮不收粮票;某些机关团体的伙食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些职工的家属和外来人口不带粮票和粮食供应证件。长沙市地质学校,从今年7月到9月,没有粮食供应证件的达七百五十八人,衡阳青草桥工地在今年7至9月有一千二百六十七人没有粮食供应证件。各地营业用粮由于供应偏松也比去年同一时间销售粮增加约30%。
湖南省在10月中旬召开了城镇粮食供应工作会议,接着,在全省大城镇整顿粮食供应和开展节约粮食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绩。据湖南省九个市、三十八个县的统计,到11月中旬为止,已节约粮五百零二万斤,节余粮食七十八万斤。邵阳市已做到每人每月平均节约一斤一两粮食,衡阳、常德等城市的粮食销量,已经逐渐下降。很多群众都自动将节余粮票退回。(邝麓安)
新华社太原24日电 山西省各中、小城市检查和调整粮食供应已经普遍开始。太原、阳泉和榆次等市的粮食部门已经完成对粮食消费单位所做的重点检查,并且已经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调整粮食供应的措施。为了使这一工作能够深入开展,最近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召集太原、大同、阳泉等五个市的市长和粮食局长举行座谈会。会上,除汇报了各市检查粮食供应的情况和问题外,还批判了因盲目乐观情绪滋长而放宽粮食供应的做法,要求各市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浪费,以保证合理供应。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山西省各中、小城市由于不少干部对粮食问题盲目乐观,曾经发生放宽供应等现象。太原、大同、阳泉、长治等市第三季度的粮食销售量都超过计划指标。各市从7月份开始对机关、工厂、矿山、学校等集体伙食单位的粮食补助,有的地方在执行中不合理地按人口平均补助。由于粮食供应量偏宽,引起不少浪费和损失。

在较切实的计划指导下
各地开始冬季兴修农田水利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冬季兴修农田水利。有些地区动工较早,黑龙江省目前修建的农田水利工程,已经占到今冬明春总工程量的30%。安徽省三十三个县兴修的一百零九个农田水利工程,已经完成十六万多个土方。山东省菏泽专区被洪水冲毁的一万多眼水井,已经修复了50%以上。其他地区的冬修工作也在迅速扩展。
今年各地冬季兴修农田水利的计划都比较切合实际。广东省在最近举行的水利会议上,批判了过去的盲目求急求大的偏向,重新修订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工程的修建计划。过去水利建设偏重于潮汕地区和珠江三角洲一带产粮地区,现在决定把大部分水利投资放在水旱灾害比较重的湛江、海南等专区,以及老革命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和侨乡,以便加速改变这些地区的经济面貌。浙江省根据自然条件和需要,决定在钱塘江以北的平原易涝地区、旱涝兼有并且受海潮侵袭的沿海平原地区,以及在山区和半山区,分别进行修堤、疏浚河渠、增辟水网、修建小型水库和塘坝等工程。湖南、山东、安徽、陕西、甘肃、贵州等地也都根据农业合作化发展的需要,一面整修旧有的农田水利工程,一面在加强调查研究和规划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为了顺利开展冬季农田水利兴修工作和保证工程的质量,许多地区在8月份以来曾先后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着手进行人力、物力、财力的组织准备工作。安徽、湖南等省都逐级建立了领导兴修水利工作的机构。许多省、区的水利工作干部和专家还组织工作组,前往各地指导。

土产交流大会闭幕
成交总值达五千多万元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在天津举行的土产交流大会23日闭幕。在十七天的大会期间,各地一共成交了五百七十种商品,总值五千八百多万元。
参加这次交流大会的除有二十一个省、市的代表以外,还有一百三十多个县的供销合作社的代表,各个县的供销合作社代表这次直接和各单位进行了自由交易。山西省左权县供销合作社原来积压了很久的四十万斤柿饼,这次很快地直接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天津副食品经营处成交了。
这次交易的主要是农村副业产品和小土产、特产品。许多代表为了支援灾区副业生产,都尽先购买灾区产品。据统计,在会上共卖出价值一千四百多万元的灾区副业产品。受灾严重的河北省静海县共卖出了草绳、各种苇箔、蒲包等一百二十多万元,占今年静海县副业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
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的贸易单位共在会上买进了三千三百五十一万元的副食品。
在交流大会上,还发现了山兔、野禽、黄羊等一些出口商品的新货源。

湖北粮食征购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湖北省今年粮食征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省入库粮食已经占到全年征购任务的93%。有一半的县全年已经超额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
湖北省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今年的征购工作是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单位进行的。由于社员们送公粮、卖余粮的积极性特别高,征购粮的质量大部分合乎国家规定标准,而且送粮、卖粮的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部分地区的购粮站同当地农业社订了“五定”(定时、定点、定质、定量、定品种)合同,结果农业社向国家交售粮食又快又好,购粮站的工作也做得更有秩序。没有订“五定”合同的地区,也大都采取分乡排日、分社定时、交错送粮等办法,减少了购粮站的拥挤现象。

流沙河农业社发展养猪业
平均每户养猪八只
新华社长沙24日电 湖南省宁乡县流沙河农业社七百一十三户社员,平均每户养猪八只以上。
流沙河是湖南省著名的宁乡良种猪产地。去年冬季建社以前,这七百一十三户农民家里存栏的猪只有三百六十五只。建社以后,全社就以发展稻谷生产为主,同时发展养猪事业。到现在,全社共养猪六千零八十六头,其中由社集体喂养七百头,社员私养五千三百八十六头。半年内,卖猪的收入达到两万四千多元。全社从卖猪的收入中抽出一千多元,买回了大批农具和肥料,积聚的大量猪粪,对于今年的稻谷丰收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全社90%以上的社员收入都增加了,有五百六十二户社员做了新衣服,有四十九户社员盖了新房子。
流沙河农业社在发展养猪事业中,最重要的是设法帮助社员解决饲料问题。社的领导方面不但适当地调整了社员的自留地,而且在秋季把七十亩冬闲田借给社员们种植饲料作物。水塘里又蓄了浮萍和水仙花,作为饲料。因此,十个月来全社只买了两万三千斤商品饲料。社里还发动社员分别制定集体的和个人的养猪计划,有八十二户因为缺少资金而没有喂猪,社里和他们的亲戚邻居就借猪给他们养。全社养七百只母猪,十个月内共繁殖了四千多只小猪。此外,这个社始终坚持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新建的十六间猪栏,都是利用旧树条和旧砖等材料筑成的,开支不到六十元。

纠了这边,偏到那边
健云
两三年来,不少地方片面强调了粮食生产,把有些原来适于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改种了水稻等粮食作物,因而妨碍了经济作物的增产,影响了农民的收入。
最近时期,各地都在注意纠正这个偏差。但是,在纠正这个偏向的过程中,有少数农业社又偏到另一边去了:盲目地计划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广东番禺县灵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认为“经济作物收入比稻谷多”,于是,计划明年一下子改种经济作物一千亩。中共佛山地委在检查中发现:有些地方甚至把改种任务由上往下摊派。中共中山县委反映:有一个乡的干部,要求全乡明年改种经济作物三百多亩,经过社员讨论,认为只能改种一百多亩。
有些干部所以产生盲目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的片面思想,主要是由于单纯把单位面积上生产的稻谷作物的价格跟经济作物的价格比较,他们认为改种经济作物可以增加收入。这样就脱离开各种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孤立地决定各种作物的种植面积。在规定种植计划的时候,如果不首先考虑到如何保证完成国家征粮购粮任务,保证社内口粮和饲料的需要,那将会发生严重的后果。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上,明确地指出:“粮食生产是农业经济的基础,必须优先发展;同时也必须按照适当的比例发展棉花和其他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并且发展畜牧业和副业生产,发展农业的各种经济。”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方针。
经济作物应该适当发展,但是在制定扩种经济作物计划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改种经济作物,需要更多的劳动力、肥料和资金,需要有相当的经验。如果这些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增产是没有保证的。
盲目地计划扩大改种经济作物的面积,是农业生产上的片面性的另一种表现。这种偏向应当及时防止和纠正。

广西金田水库兴工
本报讯 在太平天国起义的根据地——广西省桂平县金田乡附近,正在兴建一个广西省最大的水库——金田水库。
这个水库全渠线长五百十二里,大小附属工程共一千七百八十五座。这个工程完工后,可以灌溉水田十三万亩,可以防治三十二个乡、镇的旱灾和南木等区的一般水患。

关于棉布计划供应的补充规定
新华社24日讯 商业部为了合理地安排棉布的计划供应,经过国务院批准,对于棉布计划供应作了以下几项补充规定:
一、低档条格布恢复照实收布票,不再折扣。
二、自1956年11月25日起,床(褥)单成品恢复按幅宽收布票的办法;零头布二尺及二尺以上的,一律凭票供应,不满二尺的仍免收布票。
三、各种棉布服装,应严格贯彻凭票供应,照实收布票的规定。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
山东省“大众日报”在本月16日发表社论,介绍这个省莒南县在秋季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方法。社论的题目就是
“一个值得注意的调查研究方法”。
社论详细地介绍了调查研究的工作过程。主要是:今年秋季并社工作开始以前,中共莒南县委员会通知区、乡党委机关深入了解农民群众对于并社的要求。结果,全县合作化基础较好的朱芦、桑庄两个区,中共区委员会认为不能并大社,其余十五个中共区委员会都反映并大社是农民群众的普遍要求。各区规划加在一起,全县一千零一十九个农业社要合并成约三百个,每个社的规模是五百户左右。中共莒南县委员会接受春季工作中主观主义错误的教训,便专门召开了区委书记座谈会、乡干部座谈会,并且有重点地和一些干部作了个别谈话。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发现了问题。原来有些区、乡干部听说并社以后,一再探听上边的口气和框框,以为社并得越大越好,小了怕被说是落后。有些乡干部怕并乡以后不能再当乡干部,想并成大社当大社干部。在这种种思想指导下,许多区、乡干部就带着一个“社并得越大越好”的框子下去“调查研究”。有些区、乡干部下去以后,甚至先在会上讲大社的优越性,然后让大家来讨论。中共莒南县委员会根据这种情况,就一面要求区、乡干部客观地多方面地调查研究,一面派几个主要负责干部深入农村去调查研究。这样一来,县、区、乡分头调查研究的结果基本相同,并大社并不是农民群众的普遍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是:并大社的道路是好的,就是步子走得太快了。但是,也有一部分中共区委员会认为农民群众没有主见,怎样领导怎样听。中共莒南县委员会认识到,这种和党的群众路线相违背的意见,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干部的真实思想。这些干部不了解,调查研究就是要真正了解群众的意见,经过分析研究,把这些意见集中起来,形成为领导的意见,而不是把领导的意见强加给群众。因此,中共莒南县委员会不是去批评这些干部,而是把从各方面调查来的材料加以整理、分析、批判和概括,用来说服教育他们。他们也终于弄通了道理,思想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最后,中共莒南县委员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全县只合并二百个社,其余都不动。
末了,社论指出,莒南县在并社工作上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方法很好,这种方法是在任何一项工作中都应当注意的。
(新华社)

记养鸭
本报记者 于明
安徽省肥东县是一个素来就有养鸭子习惯的地方。农民每年在收割中稻后,就背起行囊和雨伞,搭伙赶着大批小鸭子出发。一去三月、两月不沾家。有的把鸭子放到离家几百里外的全椒、滁县,一直到长江的岸边;有的把鸭子顺北路放到定远和嘉山县。鸭子沿途边走边食,由小到大,由瘦长肥,就从浦口和明光车站运送到南京,成了南京制造板鸭的好原料。今年,群生农业社,除了社员自养的以外,集体喂养的鸭子就有三万只。
一天下午,社主任赵庆华说:“带你去看看我们的孵房吧!”他领我到办公室后面的一幢草房门口,一个老年人迎着我们,赵庆华介绍说,他就是孵房的老师傅尹和满,已经有四十年炕鸭子的经验了。老年人笑着点点头,引我们进了孵房。
南北房里两边靠墙的地方,安着许多炕鸭子的缸,半空架着很大的木板,东墙根上挖了两个拳头大的洞,光线从东面射进来,像是两只炯炯发光的眼睛。尹和满揭起炕缸的盖子,里面满是鸭蛋。他随手拿几个出来,在东墙根的洞口照照,就说这个蛋里的小鸭已经长毛了,那个蛋已经该移上架子了。他把蛋给我看时,我却什么也分辨不出来,只见里面黑糊糊一片,个个都是一样。
尹和满带我到架着的大木板上去。这里有大块被子盖着木板,那被子正在不停地动着。揭开被子一看,那真是奇妙的景象!有的蛋刚刚露出一个小扁嘴:有的小鸭子爬出半个身子,正在吃力地向外拔那半个身子。另外,有些鸭蛋在滚动着;有些小鸭已经完全走出蛋壳,在木板上一跛一跛地爬动了。尹和满高兴地说:“这里六千只鸭子,今天一天就都要出来了。”让六千个生命一天诞生!我感到人的智慧,感到这个老头儿技术的高强。
社主任赵庆华用感激的眼光看着尹和满说:“尹师傅的技术好,又负责,使下缸的鸭蛋,一百个能出到九十多个鸭子,一般的只能出到六十到七十个。”他接着就算起养鸭子账来。他说:“养一千只鸭子,长大了卖出去,可净得利六、七百元,等于种三十亩高产的稻子。养鸭子,在我们这里可是件大事!”
我们走出孵房,一个放鸭子师傅正站在门口,他的名字叫做夏德仙,是刚赶了一群鸭子到合肥卖掉回来的。我们就都坐在门口谈起养鸭子的事情来。
尹师傅先说起炕鸭子来。
“人要生孩子,接生婆只需一会儿工夫,而且出生的只是一个孩子。可是,鸭子一接就是六千个,今年春天到秋天,我们已经接了十一万多只鸭子了。”
“鸭蛋一下炕缸,我就得像接生婆守在产妇旁边一样,一刻也不能离开了。缸里、架上几万个鸭子的生命在我手里,社里多少财产在我手里,这责任有多大!”
“炕缸里鸭蛋有好几批,每一批所需要的热度都不一样。热度大,鸭子在蛋里闷死了;热度小,鸭子又出不来了。可是难掌握哩!”
“你怎样设法掌握它呢?”我问。
“怎样掌握?我把鸭蛋贴到眼角上试温度。一批一批的试,试了又在洞子上观察孵化的情况。然后再一个蛋一个蛋的翻弄,几万个鸭蛋,一天得不停的翻。夏天人们都往凉快地方走,炕鸭子的人却只能在热度很高的炕缸边转,你只要贪图一会儿舒服,那些蛋可能就要炕毁了。”
“鸭蛋从入缸到上架整整十四天,出了缸到架上又得孵十四天,架上冷了,得随时加棉絮,热了,还得给鸭蛋不停地扇扇子!”
“一批鸭子必须在二十八天头上都炕出来,出早,身体弱,容易得病;出晚,就不好卖了。炕得好的鸭子,毛丰体肥,省喂食、下蛋多;炕不好,以后喂都喂不好。从春到秋,我日夜都没有睡过一次大觉。”
尹和满说到这里,我就要求夏德仙谈谈放鸭子。夏德仙说:
“人们说,鸭子是‘焦心虫’,从孵到养,一直到卖出,才算不焦心了。”“你不是看到沿河沿沟那些土窑样的棚子了吗?那就是鸭棚,小鸭初到鸭棚,我们当放鸭师傅的人,七天七夜都不能好好睡觉。小鸭子觉冷了,它就往一起堆,一堆一尺高,超过一个钟头,堆到低下的鸭子热死了,搞不好一死一大堆。我们整天整夜得在旁边轰,瞌睡了只能打个盹。
“小鸭子娇嫩透了。小时喂不好,大时根本不长肉。鸡一叫,我们就得给它打虫子和捞鱼虾吃,因为没有这些,它连蒸米都不吃!你要硬着它吃,一两次就可能把胃口弄坏,那就更难摆弄了。它要住在水边,可是棚子里一点都不能潮湿,你得经常为它换草铺。
“鸭子大了,就要往远地放,一放几百里外,白天黑夜人得跟着鸭子跑。晚间鸭子停到那里,你就得睡到那里。放鸭子的人,一把伞就是房子,夏天睡觉是垫蚂蚁、盖蚊子、睡塘堰;冬天,也得睡到野外,垫冰雪,盖风霜。鸭子这种东西也特别,越下大雨,它越快活。这时虫子都出来了,它就跑得越快越远,你就得跟着它在雨里到处转。”“老鸭要生蛋了,就需要更好服侍。这时,它的性情要自由,不依着它,它就不生蛋,少生蛋。它要走就走,要站就站,要吃荤你不能给它吃素,要吃素不能给它吃荤。这个心思才难摸哩!
“一个放得好的鸭群,一百个鸭子一天能生一百个蛋,放不好,一天只能生五六十个蛋;放好了,两个多月的鸭子每个就能卖一块四五,放不好,三个多月也卖不了那么多!”
谈到这里,尹和满到孵房看炕缸去了,夏德仙也回去吃晚饭。我看到那高堤上有几匹健马,被一个人牵着跑向马棚,那是社里的一个饲养员,被人们尊称为“养马师傅”;这时粉房里制粉的,竹器房编竹器的……都出来吃饭了。这些人都是被社员们认为“有一手”本领的人,他们都是农民眼里的专家!我暗暗想着:不要多少年,这些专家就会多起来了,那时,社里的鸡鸭会长得更大更肥,牛马会养得更多更壮,人们生活会过得更美好。

星火集体农庄寄语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前些日子,星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给我寄来一封信,信上一开头就说:“自从上次和你在电话上联系之后,我们农庄生产有了严重的变化,一场大洪水把一百多垧最好的稻子淹没了,其余三百多垧水稻也发生了稻热病。……”
说实话,当时我读到这里真有点泄气。二十多天前,他们在电话里大声告诉我说:“你可以动笔啦,我们农庄的稻子长得非常好,看来完成每垧一万二千斤的计划是有把握的。……”
庄员们对于关心他们的人的感情是由来已久的,自从1951年这个农庄作为我国第一个集体农庄的事迹在人民日报上出现以后,全国人民对他们表示鼓励、爱戴的来信从没有间断过;而他们也就给自己的农庄取下一个意义深长的名子——“星火”,表示自己深信这星星之火会变成燎原的火焰。也正是为了忠实于自己这个理想,他们几年来不断地在生产上创造奇迹,农庄每个劳动日的收入从1951年到1955年,一直由三元上升到四元、五元——今年他们的原计划是每个劳动日收入五元六角,他们希望以此向全国农民兄弟说明自己应该走的道路。在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当中,他们收到的来信更多,信的内容也就更感动人了。今年春天我去访问他们的时候,他们抱出几箱子信来给我看。这些来信的有战士、有工人,还有教师、学生和作曲家,当然更多的还是那成千上万已经加入了完全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他们要求庄员们给介绍点“最宝贵的经验”,希望知道做为“开路先锋”的星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现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农庄主席金白山和支部书记李在根同志几次向我表示他们很着急也很抱歉,他们很难对来信一一执笔作复。他们很自然地想到了首先把他们的事迹介绍给全国人民的人民日报。我做为一个记者,接受他们的委托也感到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向读者转达些什么呢?农庄的领导人曾向我介绍了一些农庄管理方面的情况:几年来,他们在生产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党支部领导庄员向各色各样个人主义、保守思想做斗争等方面,确实作出不少成绩,并积累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经验。就拿定额管理来说,他们过去已经实行了一百种定额,今年还要再实行一百种。这样凡是可以实行定额的差不多都包括进去了。
在贯彻实行民主办社勤俭办社方针方面也有不少成就。比方说,过去庄里的生产计划不经庄员讨论,生产开支情况大家都不摸底,庄员脑子里光想着秋后一个劳动日分几元钱,再估量自己的一年所得,向农庄预支、领取各种日用品。不少庄员干活不讲质量,而生活上连一把扫帚也伸手向农庄要。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去年佳木斯医药公司到农庄推销鹿茸人参丸,每斤二十四元,庄员们觉得反正先由农庄付钱,吃了再说,一百多斤鹿茸人参丸一抢而空。到年底不少庄员超支了,农庄光医药费就开支了两万多元。今年订计划经过庄员们充分讨论,大家都了解了勤俭办社的好处,想出了许多好主意。比如多积农家肥料代替化学肥料,水稻全部实行旱直播(播种后再向稻田里放水),分期定量合理灌溉,评工分要奖励技术,节省劳动力开荒、搞副业,生产开支和社员预支不能超过规定的“防线”等等。原来农庄准备买两部汽车,经过庄员们一场争论,改为买二十七匹马和十二辆胶轮大车。这样不光节省下了一万多元开支,而且更适合于农庄需要。
农庄领导同志还领我参观了农庄的各种设备,像脱谷机、制米机、农具修理所、广播室、俱乐部、托儿所、食堂以及各种半机械化农业机械等等,应有尽有。六部制米机一昼夜能出米七万斤,制米场房门外那两部挺着脖子的脱谷机是农庄的技术员们自己安装起来的。打谷场西边是宽敞的猪舍和畜棚,共有牛马一百五十二头,猪一百二十只。全农庄的公共财产约值二十五万多元。只要知道七八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水洼子,就会想像得出庄员们在这里付出了多么惊人的劳动!
至于庄员们现在的生活水平,那是一眼就看得出来的。就照农庄主席金白山这个家庭来说吧,他有一个能干的妻子和两个小孩,前几年全家的净收入每年都在一千五百元以上,最高曾达到二千元。他们住着一座三年前农庄统一给庄员设计和修建的朝鲜式房屋,一进门,炕头上一个书橱,一面大挂镜,两旁并排着两个很别致的米黄色衣柜和被柜,拉开玻璃窗对面的一扇活动隔墙,露出一个很干净的小厨房,里边有抽水机井,玻璃碗橱,水泥砌的锅台上整齐的嵌着大小三口圆斗式的朝鲜锅,我是和黑龙江省于杰副省长一行七个人在这铺大炕上住宿的,我担心大家都没带行李会给农庄添麻烦,可是晚上金白山把被柜门一开,花花绿绿的被子一个劲儿往外拉,光他家的行李我们这伙人铺的盖的全都有了。
金白山的家庭生活在农庄来说是中上等的。我还访问过另外几个家庭,情况都不相上下,就说金白山隔壁那个生活比较差一些的女庄员李贞淑,也还有能力供着一双儿女上中学,每顿饭吃的是上等大米,两三样菜。她是农庄妇女当中劳动最出色的一个。我访问老庄员杜在岩那天晚上,他正在炕头上和孩子们听收音机里的朝鲜歌曲,他说这收音机是因为自己看不成报纸才买的,他顶喜欢听的是国际上的事儿。这个在旧社会当了三十年长工的老庄员曾经创造了一种“双手割稻法”,使割稻效率比别人提高一倍,他真心诚意地把技术传授给别人,有的庄员经过学习技术超过了他,他反倒高兴得晚上睡不着觉。他谦逊地向我说:“我没什么好经验贡献给关心我们的农民兄弟,我只觉得没有农庄就没有我!”
我不能把庄员们要我传达给读者的话都写出来,不过有个老庄员江东勋我还是要写一下:长眉毛,红面孔、一撮黄灿灿的小胡子,说起话来很有风趣。他现在供着三个大孩子上学,有一个还是大学生哩,别人说他经历多,要他给来信的农民兄弟介绍点“宝贵经验”,他想了想,轻声笑道:“经验嘛,莫做对不起农庄的事。”他搔搔头皮,又跟上一句“做了自己要后悔的”。我不明白他的意思,要求他具体说一说,他像是有点难为情,光是眯拢着眼睛,重复地说着“最幸福的啦!农庄给的。”直到第二天,庄员们才告诉我关于他的一段有趣的故事:
农庄刚成立起来他不参加,说是自己老老小小十来口,只两条破被子,穷怕了,不敢冒失。他老婆常开会,思想比他进步,后来到底动员他参加了。可是他总是提心吊胆,怕挣分少,全家饿肚子。有一次驾牛犁田,想犁快些,多挣分,就拼命地打牛,一气把牛给打残了,他觉得反正是农庄的牛,不心痛,便悄悄地到畜牧场另换了一头。他以为这件事谁也不知道就算过去了。不料在一次批判雇佣观点的庄员大会上,叫他老婆活托给揭出来了,他当时只张着嘴,呆呆地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从此对他老婆恼恨在心,他老婆几次向他讲道理,他胡子一噘说:“胳膊肘往外拐,你呀,哼!”到了秋天,农庄稻子丰收了,他料想不到自己分到了两万多斤大米,比单干时收入提高了三四倍,他高兴之下深感于心有愧了。于是他向老婆陪了不是,又自动跑到农庄管理委员会去做检讨。从此一提起农庄的好处,他心里就后悔不该做那件对不起农庄的事。听了这段故事,我才体会到他那两句话的真切含义,这算得是向各地刚入社的农民兄弟介绍的一条“宝贵经验”哩!
我要离开农庄那天早晨,农庄几条整齐的街道上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打谷场前边的广场上人声嘈杂,电焊工们在紧张地修理着播种机具。我和李在根登上那座高大的变压器支架旁边的一个稻草堆,眺望着矗立在松花江边的灌溉站、拖拉机站和那田间道路上来来往往的送粪车队。李在根翻开小笔记本,一面统计着当天庄员参加积肥的人数,一面向我说道:“您看,昨晚刚广播了这一小段的生产安排,今天庄员就全部行动起来了。只要没有不可抗拒的意外灾害,我们一定向困难作斗争,秋后向大家报告丰收消息。”
分手以后,我时刻怀念着他们,也不断听到他们在争取水稻丰产过程中的艰苦努力的事迹。全国人民鼓舞着他们争取丰收;而他们又以丰收消息向全国人民报捷,这真是太好了。却没想到竟突然遭到一场洪水。……
我拿着他们的来信,回忆着这一切。后来,我继续读下去:
“……虽然遭了意外的灾害,我们并没有失掉生产救灾的信心,我们想:旧社会都叫我们翻过来了,还能叫这点水灾吓倒了?我们首先检查主观方面的缺点……。想一切办法给明年生产做好准备。我们还派出了三个副业生产队——采伐队、运输队、打鱼队,老社员杜在岩和江东勋都卷着袖口上山采伐去了,李贞淑和全体妇女们担当起农庄的秋收。我们坚决贯彻执行生产自救和勤俭办社的方针,争取每个劳动日分到二元多。……”
看完信我又笑自己,人家庄员们干劲这样大,我倒泄了气。听说别处有些受灾社的社员缺乏生产自救的信心,有的光想依赖政府救济,那么星火集体农庄庄员们这种乐观情绪和克服困难的精神,也许对他们是一个鼓舞吧。

西安试养淡水鱼
西安市郊区滻河附近的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引用滻河水,首次试养淡水鱼成功。该社6月间从武汉购回的六十多万尾鱼苗,成长很快,没有发生死亡。这条鱼6月份放进鱼池的时候,同孑孓差不多大小,现在已有七、八寸长,十多两重了。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