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侵略军应该立即从埃及撤退
英、法和以色列三国被迫在埃及宣布停火已经半个月过去了,但是它们至今仍然不肯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从埃及领土上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英法侵略部队还在塞得港加强兵力,迫害当地居民;以色列部队也在西奈半岛继续加强侵略阵地,并勾结英法在以色列和叙利亚边境集结军队,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火焰。因此,目前恢复中东和平刻不容缓的任务,是要促使英法和以色列的侵略军队从埃及领土上立即撤退。
英、法侵略者利用种种借口拒绝从埃及撤军。最初,它们以“清理运河”为借口,擅自成立所谓“清理运河指挥部”,企图长期侵占埃及的运河地区。这种严重侵犯埃及主权的打算在遭到埃及方面坚决拒绝以后,英法又声称一俟联合国紧急部队进入埃及,它们就从埃及撤退;同时,发出所谓“分期撤退”、“象征性撤退”等怪论,以拖延从埃及撤军。现在,联合国紧急部队已经进入埃及,英、法又为它们拖延撤军的行动制造了新的借口,公然说什么联合国部队没有“有效地组织起来”以前,英、法不准备从苏伊士运河区撤退它们的军队。
很明显,英、法这种种借口都是极端荒谬的。英、法勾结以色列无端向埃及挑起战端,是不义的侵略行动。全世界人民表示强烈的谴责和反对,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埃及撤退一切侵略军队。联合国的决议除规定以色列部队应当立即撤到1949年停战线后面以外,也明白规定了英法两国应立即从埃及撤出全部侵略军队。联合国部队进入埃及的任务是监督停火和监督英、法、以三国侵略军队撤出埃及领土。因此,英、法只有老老实实地遵守联合国决议立即撤军的义务,根本没有向联合国和联合国部队提出任何反要求的权利。
现在有种种迹象表明,英、法拖延和拒绝从埃及撤军,是企图迫使埃及接受联合国部队代替英法侵略军队进驻全苏伊士运河地区。美国也正在积极参加策划这个阴谋。据美国“国际新闻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同美国代理国务卿胡佛就“联合国紧急部队呆在苏伊士运河地区,一直到解决中东政治问题的谈判开始时为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11月18日合众社透露,美国官员非常关心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是否已经说服埃及允许联合国占领苏伊士运河区”,而且美国还要“制定某种制度,让联合国部队驻在埃及而不受纳赛尔的任何反对意见的影响”。这清楚地说明,美、英、法三国正在伙通一起,打算利用联合国部队作为它们侵犯埃及主权,迫使埃及接受西方殖民国家对苏伊士运河的“国际管制”。
但是,美、英、法这种如意算盘是注定要失败的,正如英国“泰晤士报”11月21日的社论中所指出的:“现在摆在英法两国政府面前的唯一适当的道路是实现它们的诺言,并且在联合国军队一开进(埃及)之后就立即撤出它们的军队。它们不能有什么妄想。”埃及国防部长已向埃及军队发出号召,保持战斗准备,如果帝国主义者不撤离埃及,就要继续斗争。埃及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正义行动,得到了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越来越大的同情和支持。而英、法侵略者则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遭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困难。
作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联合国,对于制止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继续侵略,负有重大责任。英、法拖延和拒绝撤退它们在埃及的侵略军,是对联合国决议的公然藐视。联合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威信和尊严,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迫使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军队从埃及领土上立即撤退,防止战争再起,重建中东的和平。

英国发生抢购石油风潮
巴黎汽油黑市涨价一倍
新华社23日讯 伦敦消息:由于英法侵略埃及、阻塞中东油源而引起的西欧石油荒一天比一天严重起来。
在英国,自从政府宣布从12月17日起将实行石油配给制以后,已经发生了石油抢购风潮。由于当局禁止居民用器皿购买汽油而限定只能把汽油灌入容量有限的汽车油箱,许多人都开着汽车从一个加油站跑到另一个加油站去抢灌汽油,回家以后再把汽油从汽车油箱中吸出来储存起来。在这种情况之下,许多加油站都挂出了“只供应经常主顾”的牌子,有些加油站挂出了“没有汽油”的牌子。
大约一千个英国运货汽车司机在21日继肉类运输司机举行了罢工,抗议汽车公司决定在每十辆车中停驶一辆来节省汽油的措施。由于罢工,成吨的货物(包括食物)的运输停滞了。
在法国,由于汽油缺乏越来越尖锐,22日巴黎每十一个汽车加油站中有十个已经关闭。汽油的黑市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
巴黎的警察当局22日下令禁止居民在他们的家里贮存五公升以上的汽油。
巴黎街上的车辆大大减少,许多医生抱怨他们不能及时地去看病人。
爱尔兰政府21日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汽油配给制。
意大利内阁已经决定准许石油商把石油价格提高10%到11%。
西德已经宣布限制使用燃料用油和柴油。
比利时政府宣布将降低石油和燃料用油的消费量10%到20%。

英国大量收购美元买石油
伦敦黄金的美元价格下跌
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为了偿付美洲的石油进口而大量收购美元的情况,使得伦敦市场上黄金的美元价格下跌到两年半前黄金市场重新开放以来的最低点。
据报道,20日黄金的美元价格是每盎司三四·九五美元,而几个星期以前是三五·零七美元。

美国要求假道运出石油
叙利亚政府严词拒绝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20日讯:报纸消息说,美国驻叙利亚大使曾经把美国政府的一个照会交给叙利亚政府。照会说,由于苏伊士运河航运停顿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中的油管遭到破坏,美国政府请求叙利亚政府同意让基尔库克区(伊拉克)的石油通过叙利亚领土运往黎巴嫩港口。
报纸说,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外交部长比塔尔已经坚决拒绝美国政府的要求。他们说,在英、法和以色列军队撤出埃及以前根本谈不到通过叙利亚领土运输石油的问题。因为叙利亚是埃及的盟国,它如果答应这个要求,那就是给侵略埃及的英法战争机器供应物资。

二十一个亚非国家要求联合国
责成英法以立即把军队撤出埃及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二十一个亚非国家的代表22日晚上提出提案,要求联合国大会再次要求法国、英国和以色列立即把军队撤出埃及。
提案的发起国是: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尼泊尔、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突尼斯和也门。
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注意到秘书长关于11月2日和7日大会决议是否得到遵守的报告。
“回忆到1956年11月7日要求以色列立即把它的部队撤到1949年停战协定所确定的分界线后面的决议,
“进一步回忆到上述决议也要求法国和联合王国遵照以前的决议立即把它们的部队撤出埃及领土,
“一、非常忧虑地注意到,虽然大会要求遵守决议和以色列、法国和联合王国部队立即撤退的屡次的决议通过以后已经经过相当长的时间,但是仍然没有被遵守,
“二、重申它要以色列、法国和联合王国立即遵守11月2日和7日的决议,
“三、要求秘书长赶紧把这个决议通知有关方面,并且毫不迟延地就这个决议的履行情况提出报告。”

埃及政治局长号召警惕侵略者阴谋
重申英法如不撤军埃及将重新进行战斗
叙利亚总理说已准备好对付英法以侵略
新华社23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治局局长萨布里11月22日在开罗电台号召全国人民必须对埃及的前殖民者及其同盟者的计划继续保持警惕。他说,它们会企图在撤军之前先制造麻烦的。
萨布里说,埃及没有采取过部分复员的行动,因为这个国家仍然知道有危险存在。
他说,如果英法军队不完全撤出埃及的土地,或者决定只撤退它们的一部分部队的话,埃及将重新进行战斗。
萨布里说,有许多志愿军已经表示愿意和埃及一起作战来反对殖民主义。他们已经表示了愿意在我们的队伍中和殖民主义作战的希望。他说:“如果我们曾经迟迟不给他们回答,这只是因为我们想不让这个世界发生更紧张的局势,这种紧张局势可能引起世界战争,而这种战争的灾难性的后果是难以预料的。”
萨布里还说,埃及不属于任何集团,无论是东方集团或者是西方集团,并且反对一切外国干涉,不管这种干涉来自那一方面。
萨布里最后说,在对埃及的进攻开始以前,曾经看到有法国的飞机在以色列,他说,英法的坦克曾经同以色列部队一起参加了加沙和拉法的战斗。
新华社23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里22日说,叙利亚已经准备好对付集结在叙利亚和约旦边界的英法和以色列军队的侵略。
叙利亚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西卜·雷斯兰说:“我们将对任何的攻击予以双倍严重的回击。”
在这之前,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曾经在21日拍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指责以色列勾结英法在叙利亚和约旦的边界集结军队企图侵略。

联合国部队司令
伯恩斯到达埃及
据新华社23日讯 埃及阿布苏威尔消息: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少将11月22日到达埃及的阿布苏威尔。他说,他暂时将在开罗设立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部。伯恩斯又说,联合国会员国所提供的部队已经足以应付他们目前的任务。他说,联合国紧急部队主要是一种
“象征”,但是如果受到攻击,它是准备战斗的。他并且指出,清理苏伊士运河不是他的任务的一部分。他说:“在以色列军队撤出西奈半岛以后,联合国部队将沿着分界线驻军。”
据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发言人21日说,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已经同意让八个国家的部队参加联合国国际警察部队。
这些国家是:挪威、瑞典、丹麦、芬兰、加拿大、哥伦比亚、印度和南斯拉夫。这些国家一共提供了四千四百七十九名官兵参加这支部队。

埃及农村事务部长
将监督清理运河工作
新华社23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22日宣布,埃及农村事务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波格达迪将负责监督清理苏伊士运河的工作。波格达迪还负责指导重建和重新设计塞得港的计划。

英法以制造无理借口拖延撤军
哈马舍尔德要求让联合国观察员进入加沙区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2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英、法、以色列三国政府就从埃及撤军的问题答复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件。
哈马舍尔德向大会报告说:英法和以色列三国政府都在答复中表明,在它们对关于联合国部队执行和平监督任务的安排感到“完全满意”以前,它们不打算从埃及撤出它们的全部军队。
英国在给哈马舍尔德的答复中说:“目前,联合国紧急部队尚在成立阶段,它还不能有效地执行委托给它的任务。但是联合王国政府决定立即从塞得港撤出一营步兵,以表示它的意图。其他部队要到联合国部队发生效力的时候进行撤退。
法国的答复说,法国政府正在研究撤军计划,但是又说:“在英法联军司令部和国际紧急部队司令部之间进行了必要的接触之前,很难最后确定这种计划。”
新华社23日讯 据美联社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2日催促以色列允许联合国紧急部队观察员进入加沙地区。以色列军队11月12日在这一地区的拉法曾经杀死了约五十名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
哈马舍尔德发表了给以色列外交部长果尔达·梅厄夫人的一封信,信中重复了早些时候的请求,即允许联合国观察员“进入、驻在加沙地区并且在该地区内执行任务”。

法国劳动人民用行动回答反动派的进攻
三周来有八百多人加入法共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2日讯:法国许多劳动人民用参加共产党的行动来回答反动势力和法西斯分子的猖狂进攻。据“人道报”报道,最近三周以来,在二十三个省里就有八百多人加入法国共产党。
法国人民决心响应共产党的决议,募集款项来修缮遭到法西斯分子破坏的房子。在不到两星期的时间里,劳动人民已经捐献了七百五十万法郎。现在募捐还在继续进行。

英在塞浦路斯新“德政”
只许殖民官员胡来 不准当地人民告状
新华社23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英国当局21日发布一项新法律,规定凡“诬告”任何政府人员的任何人,将处以直到三年的有期徒刑和罚金。
塞浦路斯英国总督哈定在一次广播中,威胁进行控告的人们,要他们“准备承担”控告的“后果”。据他说:这些控告经查明是“大大地夸大了和完全虚伪的”。
据美联社的一条消息透露:近来,塞浦路斯的人民纷纷控告当地保安部队的不法行为。

印度尼西亚军方通缉卢比斯
陆军教导团团长贾拉尼已被拘留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国防小组委员会委员苏米特罗·柯洛帕金11月22日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已经下令通缉至今行踪不明的前陆军副参谋长卢比斯。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柯洛帕金是在国防小组委员会举行会议听取代理国防部长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明陆军最近情况和陆军领导机构的措施之后,发表这个消息的。
会后陆军参谋长证实已经拘留了陆军教导团团长贾拉尼少校。关于传闻第一军区司令西姆坡伦上校被免职的问题,他不愿作答。关于雅加达卫戍司令朱罗少校,陆军参谋长说,已经给他“度长假”。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天
苏联选手库兹获万公尺跑冠军
美国篮球队教练对苏联篮球技术感到震惊
据新华社23日讯 墨尔本消息:第十六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天举行了一万公尺赛跑、最轻量级举重、女子铁饼和男子跳高四项决赛。美国运动员获金牌二枚,苏联一枚,捷克斯洛伐克一枚。比赛中有些运动员打破了一些世界纪录和奥林匹克纪录。
一万公尺赛跑的冠军是苏联名运动员库兹,成绩是28分45.6秒。
最轻量级举重第一名是美国的温奇,他的总成绩是342.5公斤(105+105+132.5)。第二名是苏联的斯托戈夫,成绩是337.5公斤(105+105+127.5)。第三名是伊朗的纳姆杜,成绩是332.5公斤(100+102.5+130)。第四名是朝鲜的玉英何(译音)成绩是320公斤。他的挺举的成绩是135公斤,打破了中国运动员陈镜开所保持的133公斤的世界正式纪录(陈镜开最近的挺举成绩曾经达到137.5公斤)。
捷克斯洛伐克女运动员费科托娃获得了女子铁饼决赛冠军,她创造了新的奥林匹克纪录,成绩是53.69公尺,荣获金牌。苏联运动员别格利亚科娃获第二名,她的成绩是52.54公尺,也打破了奥林匹克纪录。第三名是苏联选手波诺马列娃(52.02公尺)。第四名是美国的布朗(51.35公尺)。第五名是苏联的叶尔金娜(48.20公尺)。第六名是阿根廷的阿维兰(46.73公尺)。
男子跳高第一名是美国运动员杜马斯,他的成绩是2412公尺。第二名是澳大利亚的波特尔(2.10公尺)。第三名是苏联的卡斯卡罗夫(2.08公尺)。他们的成绩都超过了旧的奥林匹克纪录。
据新华社23日讯 墨尔本消息:苏联选手、世界纪录保持者库兹在今天举行的一万公尺跑决赛中获得冠军,为苏联赢得了第一枚金牌。
库兹的成绩是二十八分四十五·六秒,打破了捷克斯洛伐克长跑健将查托皮克所创造的二十九分十七秒的奥林匹克纪录;但是没有打破他自己创造的二十八分三十·四秒的世界纪录。
一万公尺跑决赛是今天第一个径赛的决赛项目。参加这项比赛的有三十一名各国有名的长跑家。
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是匈牙利的科瓦奇和澳大利亚的劳伦斯,他们的成绩是二八分五二·四秒和二八分五三·六秒,都超过了奥林匹克纪录。
新华社23日讯 墨尔本消息:苏联篮球队昨天在击败北美劲旅加拿大队的比赛中所表现的实力和技术水平,使上届奥林匹克冠军美国篮球队的教练感到震惊。
美国篮球队教练威基在评论这场比赛时说:苏联队的水平是四年来各国篮球队中提高得最快的一个队。苏联队使用了单中锋和双中锋在罚球区策应的战术。他们有良好的训练,传球迅速,投篮命中率高,真使人惊异。
在这场比赛开始后五分钟,加拿大队只得到一分,而苏联队已经攻进了十三分。在上半场,苏联没有叫暂停,也没有换人。最后,苏联队以九十七分比五十九分获胜。而被称为苏联队的“巨人”的身高二·一八公尺的克鲁明还没有参加比赛。
苏联队员所表现的良好体育作风博得了三千五百名热情观众的好评。在整个球赛中,苏联队员很少犯规。而当对方队员跌倒时,苏联队员总是扶他们起来。

英国发动侵埃战争的经济后果
张振亚
英国在中东的军事冒险不但已使它自己在军事上、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了重大的失败,并且在经济上还产生了重重困难,这对于已经十分困难的英国经济说来,是十分严重的。
英法侵略埃及的军事冒险的结果,已使苏伊士运河的航运中断,它掠夺中东石油的油管也被切断了。这首先使英国面临着石油供应的严重问题。
英国是西欧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家,每年消费的石油在两千五百万吨以上,几乎完全依靠国外输入。石油在英国主要是用于提取煤气、柴油和汽油,并通过石油再出口来弥补部分国际支付的逆差。此外,石油在英国还用来进行冶炼黑色金属。目前英国每年约有七百五十万吨到八百万吨钢是用石油炼出来的。去年英国炼钢工业共用了一百五十万吨石油。据11月10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估计,英国燃料和动力部11月7日决定削减一切用户10%的石油供应的结果,将使英国每周的钢产量损失一万五千吨。钢的减少无疑地将严重影响英国的主要出口业:机器制造、飞机和汽车制造等工业部门。此外,英国玻璃制造业的产品,有一半需用石油,英国铁路线明年改用新式柴油引擎机车后,也将增加石油耗费量,其他如煤气公司、中央暖气公司、公路航空船舶运输等也都需要大量石油。因此,石油供应的困难也要严重影响到这些企业。
石油对于英国经济的重要性是十分显然的。而在英国石油的全部进口中,有67%是经苏伊士运河和伊拉克石油公司的油管从中东输入的。现在运河中断,油管被切断后,从中东运石油到英国就不能不需要绕道好望角,多走五千英里的道路,每次往返多费三个星期的时间。由于西欧的油船吨位比较小,因此长距离运输将使这些油船的载运量比从前通过运河时的载运量(每月约六百万吨)减少三分之一
(二百万吨),即一个月只能运四百万吨油。伊拉克石油公司油管的切断则又使西欧一个月少获得二百万吨油。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所受到的损失就不仅是运费的增加,而且还有英国石油公司在生产方面所遭到的损失。据11月13日伦敦“泰晤士报”的估计,仅上述两项就会使英国每月损失一千三百万英镑,而这里还没有计算由于必须向美元区用高价买进不足的石油所造成的远为巨大的损失。
实际上,这后一项损失才是对英国的真正严重威胁。为了说明购进美元区石油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只要指出:中东石油在英国各港口的入口价格(包括成本、保险和水运费)是每吨七英镑,而美元区的石油入口价是每吨二十一英镑。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估计,在中东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下,西欧至少每年要从美元区输入七千万吨石油,其中英国要占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英国因此每年要多付出两亿多英镑。这对于黄金美元储备不断减少、对美元区的贸易赤字仍不断上升的英国,不啻又是一次致命的打击。英国对美元区的贸易逆差,已经使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由1955年6月的二十五亿多美元降低到今年10月底的二十二亿多美元(10月底英国黄金美元储备比9月份减少了八千四百万美元)。并且将逼近二十亿美元的危险点。
这样,英国为了要取得美元区的石油就不得不向美国贷款,而这都正是美国所求之不得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提出
“使用国协会”计划时就已透露,美国打算利用英法在苏伊士问题上所处的困难处境,使英法接受美援和美国及其控制下的石油供应,以便进一步削弱英法的地位,从而加强对它们的控制,以便在中东区取英法的地位而代之。正是这样,难怪最近美国“商业周刊”得意洋洋地说:“苏伊士运河长期停航后,英、法两国将不得不向美国要求经济帮助”,并公然说,石油援助“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英法两国要遵循美国的政策。”
苏伊士运河航运中断,不仅影响英国的石油供应,而且也严重影响着它的海外贸易,特别是同远东的贸易。因为英国途经苏伊士运河的出口贸易约占它全部贸易的25%。目前西欧同远东之间的船舶运输已出现了紧张状态。这是因为航程的增加,已经使得要维持英国同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和西欧之间原来的货运量,就需要增加40%的船舶吨位。据英国报刊的估计,由于绕道好望角,伦敦和加尔各答之间货船来回一次就要多花三十天时间,多航行七千四百英里,多支出一万八千英镑;从伦敦到香港每往返一趟已不是四十八天而是六十五天;伦敦和新加坡间每往返一次已不是四十一天而是五十八天;而由伦敦到孟买最快的客船也要比以往慢十一天。在这种情况下,行驶于西欧远东之间的轮船,已大半提高运价30%,而这对于英国向远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出口,无疑地将发生重大的影响。例如,一部梳麻机的加尔各答入口价格将因运费增加15%而涨价四十英镑。出口价格的提高将使英国的机器、车辆制造业(英国最大的出口业)、化学工业以及棉纺织业在澳洲和远东的市场更快地为其他国家所夺取。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乃是英国这类工业品的最大市场,英国在远东和澳洲(特别是澳大利亚)的出口约占英国出口的16%,因此,在这个地区的市场的进一步被排挤,对英国对外贸易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在进口方面,英国一半的粮食、一半以上的工业原料都仰仗国外输入,而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锡兰、马来亚、东非、巴基斯坦正好是英国农产品和工业原料的主要供应者(每年输入约十亿英镑)。并且这些输入多是小麦、木材等笨重而占面积大的货物,所以运河中断,航程距离增大,运费上涨,对英国的入口影响也特别大。据“泰晤士报”的估计,运河中断后英国在这些进口物资的运费上,每月要多付出两百万英镑(最近运费上涨30%已经使这个数字增加为两百六十万英镑)。同时,据报道,从11月初开始,英国的进口物品如铅、锌、橡胶、茶叶都已纷纷涨价。进口物品价格的上涨,无疑将刺激英国的物价,提高它的出口货的成本,使它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支付上处于极不利的地位。
除此之外,运河的中断将使英国航运业受到巨大的打击,而航运业正是依赖海外市场和对外贸易生存的英国的重要企业。近年来,英国的首屈一指的航运业已经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的严重威胁。英国航运业再也受不了由于运河中断而遭到进一步削弱。运河中断的另外一个后果是使英国无形收入如石油再出口、航运收入和保险收入等等受到很大损失,而这种无形收入在英国弥补贸易赤字方面占很重要的地位。据“英国手册”报道:“一百多年来,英国入口货的价格(成本、保险和水运费)都一直是超过出口货的价格(离岸价格)的,在正常状态下,入超部分一直是用无形收入来弥补的。”
显然,在英国军事冒险对经济所造成的阴暗的远景前面,英国经济将出现剧烈的波动,乃是势所必然的。目前特别是在金融方面,不安的情况,已日益严重。目前伦敦可兑换的英镑的汇价已因黄金美元储备将进一步下降而一度落到1954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1月20日伦敦市场每盎斯黄金的美元价格已从几个星期前的三五·○七美元下跌到三四·九五美元。由于12月份英国又须偿付到期的一笔欠美国和加拿大的一亿八千万美元的借款,英镑的地位势必还要恶化。因此,难怪英国舆论已经在担心英镑再度贬值的可能性。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喊出了“英镑处于危险状态”的呼声。11月10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惊慌地说:“现在压力(指对英镑的压力)看来还在继续,为了买西半球的石油而支出大批美元,似乎已无法避免了。……一直到年终,季节性的因素将不会好转。”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季节性的问题,而是军事冒险所加剧的严重经济危机的问题了。
艾登今年以来就一再强调指出:对英国“存在的更直接的威胁与其说是世界大战,倒不如说是出口市场上的竞争。”这个比较清醒的估计,是由于英国领导人看到“实力政策”已经破产,原子战争对于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是致命的危险,因而追随美国扩军备战的政策而使自己遭到严重困难的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只有走和平共处的道路,大量裁减军备,发展平等自由的贸易,改善财政经济困难,才能应付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竞争,和正在使资本主义世界日益陷于不利地位的和平经济竞赛。但是,由于英国不愿放弃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过时政策,甚至不顾一切地对埃及进行武装侵略,这不仅使世界大战的威胁增加了,而且使英法侵略者在各方面,包括在经济方面,面临更加严重的危机。所有清醒的英国人都能看到,英国必须立刻从侵略战争中解脱出来,才能挽救目前的经济危机。

艾登进医院 韦启美

塞得港的无数埃及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图中这位埃及妇女携带着年幼的子女悲愤地离开已被炸毁的家园。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