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工作
何卓
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经过批准后,必须经过一年的预备期,才能转为正式党员。同时规定:“在预备党员预备期间,党的组织应当向预备党员进行初步的党的教育,并且对于预备党员的政治品质进行考察。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新党章对于预备党员和预备期的规定,对于提高党的质量有很大的意义。
党对于每一个申请入党的人都要进行严格的考察;党对于每一个党员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经常的教育。既然如此,新入党的人要经过一年的预备期,又有什么特殊意义呢?意义是很大的。一个人在入党前,党虽然已经对他作了很多考察了解,进行了必要的教育,但是,在一个人入党前,党还只能从他对党的认识、从他在一般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的表现来考察他的觉悟程度。党虽然可以对他进行党的教育,毕竟不能对他提出和党员一样的要求。在入党前一个人可以表示他承认党纲和党章、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接受党的任务、执行党的决议,但是,在实际行动中他究竟能不能履行这些义务,就不是在入党前所能够完全肯定的。特别是当我们党在全国居于领导地位的时候,就难免有一些投机分子把加入共产党当做追逐个人名利的手段,这些人在入党前可以说得很好,在入党后就不一定做得很好。有了预备期的规定,就不但可以从党的生活的实践中更有效地提高预备党员的觉悟水平,锻炼他们的工作能力,使他们达到一个正式共产党员所必须具备的条件,而且可以使党更进一步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品质和觉悟水平,在党的生活的实际锻炼中,考察预备党员对党是不是忠诚,能不能为维护党的利益而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有没有勇气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没有关心群众联系群众的优良品质……。通过这些考察,党就可以有更充分的根据来决定预备党员是不是可以转为正式党员、或者是延长他们的预备期,继续对他们进行考察教育,或者取消他们的预备党员资格。如果这些考察教育工作等到他们成为正式党员的时候才进行,就容易让一些还没有完全具备共产党员条件,甚至一些不应该留在党内的人取得共产党员的称号,这对于提高党的质量是有妨害的。
过去的党章也根据入党者不同的社会成分,分别规定了不同时间的预备期(过去叫候补期)。许多党组织遵照党章的规定,对预备党员认真地进行了考察和教育。在这方面还有着一些值得推行的好作法。比如,定期给预备党员上党课,进行党的知识的教育;指定专人(预备党员的介绍人或者和他工作关系较多的人)对预备党员进行个别教育;分配给预备党员党的工作和社会工作的任务;从这些活动以及他们的日常工作中,使他们受到锻炼,考察他们的觉悟程度和思想品质;规定预备党员定期向支部或小组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以便支部或小组帮助他们及时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同时给他们指出努力的方向。中共杭州市搬运公司市区货车支部就是采取了这些措施,加强了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956年,他们支部的三十九名预备党员中有三十七名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对另外二名预备党员支部也作了适当处理。许多党组织在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后,但不帮助大多数预备党员提高了觉悟程度,而且发现了少数觉悟程度太低需要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的资格,清除了个别混入党内的投机分子和坏分子,保证了党的质量和党的纯洁。
同时也必须指出,过去,不少党组织并没有很好地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教育,甚至不肯按规定的时间讨论他们的转正问题。或者是因为平时缺少考察教育,到了预备期满时,党组织因为不了解情况,而不能及时处理他们的转正问题,例如,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在今年3月间曾做过一次调查,当时全省共有预备党员一万七千八百五十四人,其中预备期满而没有办理转正手续的就有一万四千九百零七人,占预备党员的84%。在其他省市也都发现有类似的情况。有些地方甚至发现有把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拖延了三、四年之久的。这种情况不能不说是严重的。一些早已具备了正式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不能及时转为正式党员;一些觉悟程度还不够高,或者思想品质方面有着一些缺点的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没有受到党的切实的帮助教育,不能迅速地改正缺点,提高自己,这些,对于发挥预备党员的积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都是很不利的。同时,由于疏于考察教育,还可能使少数还没有具备党员条件的转为正式党员,使个别投机分子、坏分子得以混入党内。
为什么在有些党组织中存在着忽视对预备党员进行考察教育的现象呢?这是因为有不少党的工作人员认为,只要吸收了一定数量的预备党员就算完成了发展新党员的任务。他们不知道预备党员还不是正式党员,对预备党员的工作,是整个发展新党员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吸收了大批的预备党员,而不对他们进行工作,不按时讨论他们的转正问题,就是没有完成发展新党员的任务。有些党的工作人员还认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主要的是要靠他个人的努力,因而就不去对他们进行考察教育工作。不错,一个人进步的快慢,个人的努力是起决定作用的,但是,如果只让一个人独自摸索,没有人给指出方向,没有人经常的从旁给予指引,告诉你哪样做对,哪样做不对;当一个人有了缺点和错误的时候,没有人及时地提醒他并且帮助他寻求改正的办法,他的进步就会很慢,甚至要走不少弯路。因此,当我们强调个人的进步要靠个人的努力时,决不可忽视党组织的帮助、教育和监督作用,特别是对于预备党员,因为他们在各方面都还不成熟,还没有经过党的生活的锻炼和考验。
各级党的组织,必须按照新党章对预备党员工作的规定,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在预备党员的预备期间对他们有计划地、有系统地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和思想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生活规则,懂得党的各项基本政策以及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从实际工作中,考察他们的政治品质和实际的阶级觉悟;适当地分配他们做党的工作,使他们在一年的预备期间,能够真正地受到党内生活的锻炼,增长党的知识,提高觉悟程度,达到一个党员所应具备的条件。过去有些党的支部认为候补党员水平低,不能担负党的工作,而不积极地使用他们;也有的支部对他们要求过高,在分配工作时和正式党员不加区别,使他们负担过重,这样不但不能使他们受到锻炼,反而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分配工作必须恰当,而且应当对他们进行具体的帮助。对于那些在政治历史上还有问题的人,在预备期间要调查清楚,作出结论,使他们能够按期履行转正手续。

洱海周围的白族人民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居住在洱海周围的白族人民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已在22日闭幕的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到会的二百九十八名代表,选出白族人民的优秀子弟张子斋为州长,杨永新(白族)、张万夫(汉族)、张茂林(汉族)、茶国珍(彝族)、朱嘉祥(回族)、赵螽象(白族)为副州长,欧根(白族)、木凤章(纳西族)、李国祥(傈僳族)等三十二人为州人民委员会委员。代表们还选出段位中(白族)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是从17日开始在下关市举行的。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费孝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族委员会和民族事务委员会,云南省副省长张冲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员会和省人民委员会向大会致了贺词。省内外许多兄弟民族地区都派来代表致贺或致贺电。
代表们听取了中共大理地方委员会书记王民作的“大理区七年来的工作情况和1957年的工作意见”的报告。
会上,一百零六名代表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代表们总结了几年来各项工作中值得吸取的经验教训,对政府工作中的缺点进行了批评,并对加强高寒贫瘠山区和文化教育、地方工业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各族代表还提出一百四十六件提案。会议决定了分别处理这些提案的办法。
大理白族自治州包括大理、邓川、凤仪、鹤庆、云龙、剑川、宾川、漾濞、洱源、永平、巍山、永建、弥渡、祥云等十四个县和下关市,共有白族、彝族、回族、汉族等九种民族一百五十八万多人。其中白族有五十多万人。今年普选中,已分别建立了永建回族自治县、巍山彝族自治县和三十九个民族乡,保障了自治州内人数较少的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

大理地区七年来工作情况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中共云南省大理地方委员会书记王民代表地委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报告了七年来的工作情况。
他说:大理地区自从1953年完成土地改革以后,经过三年多的合作化工作,去冬今春在全区掀起了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到今年6月,全区三十万零九千多个农户中已有二十八万三千多个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约占农户总数的92%。其中参加高级农业社的农户,已占入社农户的45%。全区的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也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
他说:七年来积极地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和其他经济文化事业,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几年来粮食总产量有很大增加,1955年比1952年增加24%以上,预计今年又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以全区农业人口计算,1952年全区每人只有粮食六百二十八斤多,今年每人平均预计有八百三十九斤。棉花、烤烟、油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也都有迅速的增加。大理区原有的工业极少,几年来新建和扩建了三十多个厂矿,总产值已由1952年的一百七十万元增长到去年的四百七十多万元。人民购买力去年比1952年已提高56%以上。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商业、文教卫生、交通运输等事业也有了相应的发展。
他说:几年来遵循了党的正确民族政策,各民族已经团结在一个友好的大家庭里,在各项工作中大量培养了当地民族干部,发展了党团组织,提拔了大批民族干部参加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工作,为建立大理白族自治州创造了必要的基础。报告中还检查和总结了几年来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他指出: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在对待农业和副业、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等关系方面,还存在着领导一般化、片面性和忽视民族特点等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缺点,今后必须坚决克服。报告中最后还提出明年工作的意见,提请大会讨论。

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
离武汉去上海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中国奥林匹克运动队今天上午乘轮船离开武汉去上海。从这里去上海的共有田径、体操、篮球、足球和举重等五个代表队。
上述五个代表队为五万多武汉观众作了六场精采的表演。国家篮球队在19日最后一场表演比赛中,又以九十四比六十一战胜了南京部队队。此外,代表团中的田径、体操和举重等代表队,昨天还应邀到武汉体育学院作了示范表演。

苏联马戏团冒着寒风
为中苏友好农业社社员演出
新华社23日讯 苏联马戏团的演员们今天中午冒着寒风到北京西郊,为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作了一次露天演出。
上千的社员们,夹道欢迎苏联艺术家。人群中有许多白发的老大娘和抱在妈妈怀里的孩子。人们敲锣打鼓,好像过年过节一样。
演出是在乡人民委员会院子里场地上进行的。
在这个不大的院子里挤满了上千的人。许多不能进院子的人站在四周的房顶上、墙头上、树上观看。突然,功勋演员、滑稽表演家鲍里斯·维亚特金在墙头上出现了,他用中国话向农民们问好。他表演的几个节目,一再逗得满场观众捧腹大笑。功勋演员符·赫尔茨赤身露腿迎着寒风表演了力量杂耍,观众用响亮的掌声答谢他的热情。苏联艺术家们还表演了滑稽音乐和武术等。
在演出结束以后,社主任代表社员把这个社特产的花生、白菜、萝卜赠给客人们。马戏团团长阿萨诺夫对社员们的招待表示感谢。
在演出前,社员们还请苏联艺术家们观看了今年2月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命名大会的纪录影片。(附图片)
11月23日应邀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苏联马戏团到北京西郊石景山区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访问演出。这是苏联艺术家们正给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演出精彩节目。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友爱和同情那里去了
王克峻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郊游翻车身受重伤的十几个同志中,又有六个同志和我们永诀了。这个噩耗不禁使我又想起了当天翻车的那幅惨景。那是10月14日的一个星期天,我们到八达岭郊游的一辆汽车在京张公路三堡下梁附近翻车了,许多人血肉模糊地躺在地上,一些受伤较轻的同伴,在为那些遭到更大不幸的同伴奔走呼救。
照理说,人,一切有人性的真正的人,都应该知道自己在那个时候应该怎样行动,必须怎样行动。各种形象的面孔,立即呈现在人们面前:有慷慨供献出自己的小汽车、积极抢救的,有焦急地跑来跑去的,有怜悯、嗟叹和徘徊的,也有许多自私、残忍的人,继续向八达岭进发的。有一辆汽车被截住了,来不及看清车里坐的都是什么人,只看见和司机并坐的是一个四十多岁、身着黑呢制服的女人。当我们和她讲清楚来意之后,她却保持着令人可怕的缄默。于是司机开了言:“不行,我们的车在路上已坏了几次了!”这位女人可能觉得自己说话的时机到了,先作出一本正经的面孔,振振有词地给司机作证。我很替她担心,她的汽车能不能把她带到八达岭,而且在逛游之后,还能不能把她带回北京!也有的借口车上有七十高龄的老人,婉词谢绝的,也有强调有别的特殊原由,爱莫能助的,更有人怕把自己车子弄脏的……。由于躺在地上的垂危的不允许我们浪费时间,也没有人去和他们论论是非。
就这样,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小汽车,不得不把十几个伤势很重的同志用大卡车运走。
友爱、同情、互助、体贴……,是人类固有的本性,是我国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德。在我们许多古典作品中,都不难找到这方面的典范。解放几年来,共产党把这种美德提高到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高度。但是那些一味追求自己快乐的人们,却把它轻易地忘掉了。但愿这些肮脏的东西,早日从他们灵魂深处挖掉吧!

口是心非的批评者编辑同志:
10月2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了一篇读者来信,题目叫作“为了‘建立威信’”。信中对江苏省射阳县新近提拔的干部请客吃饭的不良风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据我知道,文中所列举的事实是真实的。
但令人奇怪的是,来信者陈署文(真名陈署东)没过几天,也大请其客,“建立威信”。陈署东原来在射阳县税务局作文印工作,10月20日被提拔为秘书股的副股长,与他同时被提拔的还有一位副股长俞心桃。当他们两人得到自己被提拔的消息以后,第二天晚上(21日)就联合起来大摆宴席。其规模之大,远过于陈署东所列举的事例。他们请的客人三十位,包括税务局全部工作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家属。按规定,那天晚上大家应该学习“八大”文件,但为了给陈署东、俞心桃“建立威信”,上自局长,下至一般干部,都改变了自己的计划。宴会毕,不少人吃得酩酊大醉,还有一个股长竟至倒在回家的路上。
射阳税务局 李昌其

对批评的反应
浙江省财政厅来信说:9月8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雨后送伞”一文,对本厅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我省1955年冬季取暖补贴,当时发放范围只限于国家行政机关及比照行政标准执行的事业单位,而有一部分事业单位、地方国营企业没有发放,因此,引起很多意见,但我们没有抓紧时间研究解决。今年得悉邻省大部分均已补发,始于6月下旬与有关部门研究后,决定于7月初发出通知补发。虽然解决了问题,但失掉了应用季节的意义。
机关制作清凉饮料,是防暑降温的临时措施之一。但当国务院和本省人民委员会先后发出防暑降温的指示后,我们没有及时对经费开支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后来有些部门开支该项费用时发生混乱现象,再加各地来信询问,我厅才于8月16日发出通知。通知内容是“行政党团单位制作清凉饮料所需的经费,可同意制作单位在其办公费节余或职工福利费内解决,不得另列预算开支。”这一点与印鸿同志所写
“各机关制作清凉饮料所需的经费可以报销”的意义是有出入的。
在这两个问题上,说明我们对职工生活缺乏应有的关心,考虑问题不全面,对于新的措施与财政工作的关系没有主动配合上去,以致造成工作上的被动。我们已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并从中吸取教训,改进今后工作。

寄语远离海防前线的人们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集体采写
我们最近访问了福建前线的许多海岛,这些海岛和蒋军盘踞的台湾只隔着一道海峡。闽江口外的马祖岛和白犬岛,厦门港外的大、小金门岛,还盘踞着蒋军,他们使用着美制的飞机、舰艇、大炮,经常进行海上抢劫和空中骚扰。我们的人民虽然处在炮火的威胁下,仍在坚定地建设着和平生活。
现在,我们要谈谈亲自看到、听到的一些事情:
永远向前进
福建沿海在实现了渔业和盐业合作化以后,个个渔村都在制造大渔船,处处盐场堆着像“金字塔”的盐堆。记者在平潭岛访问了一个普通的渔业合作社——流水社。这个社的渔民,在建社以前,所用的渔船全部是比舢板大一些的小帆船。平日,乘这样小的船到“无风三尺浪”的大海中去捕鱼,就很危险了;如果海上有了四、五级的大风,就得停航,渔民们只能站在海滩上干着急。办社以后,他们就有计划地建造大船。到现在,全社五十二艘渔船中就有二十艘是载重一百担到数百担的渔船。今年春天,还新造了四艘载重达六百担的大围缯。
流水社的四艘大围缯投入生产不久,在6月17日中午,一些蒋军官兵化装成渔民,乘了一条渔船偷偷摸摸混进长乐沿海一个渔场,靠上流水社的一条大围缯,然后拔出枪来一拥而上。一个蒋军军官站在船上这样干笑着说:“喔!你们翻身了,合作化了,船造得顶漂亮。”突然沉下脸说:“你们替我滚,这船是我的,是我的!”讲后,一群如虎如狼的蒋军把船上九个渔民撵到一条橹桨不全的舢板上,劫了大围缯扬长而去,临走时还朝舢板开枪射击。这九个渔民在大海中飘流了很久,幸而被长乐县渔民发现救到岸上。
劫后余生的九个渔民将这消息告诉社员们时,社员情绪很波动,开会到深夜。最后,大家的意见一致了:决不向敌人的威胁低头,用增加生产来弥补这场损失。不久之后,他们在国家贷款帮助下又集资请福州造船生产合作社造了一条和劫去那条一模一样的大围缯,连船身涂的色彩也是一样的。他们还请造船社替他们造了两条机帆船。现在,新建的大围缯下水了,就要在海防部队的保护下和其他大围缯一起远航去进行秋汛生产了。
海底探宝
今年春天,一支水产资源勘测队的队员们,带了全套潜水器以及大批勘测仪器,离开福州乘着帆船驶入台湾海峡。到8月底为止,有三十多个福建沿海岛屿附近的海底,印上了他们的足迹。
祖国海底的宝藏迷住了他们。潜水员刘岐山对记者说:“台湾海峡的海底世界美妙透了。”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海底像水晶一样透明。在一丛丛火红色的、嫩黄色的、绛紫色的珊瑚旁边,各种海藻随着流水飘动,有圆桌面大的海龟漫步海底,龙虾舞着大须在珊瑚间穿来穿去,各种奇形怪状的鱼类追逐嬉游。在这里,热带、温带、寒带的主要鱼类都可找到,遍地是很有经济价值的各种贝类、藻类。
他们几个月来勘察的结果,证实福建沿海海底生长一百多种藻类,六十多种贝类。并初步探明这些贝藻类的分布地区、生长特点、生活环境。他们这次采集到的有筷子那么长的竹蛏,像饭碗口那么大的海蛎,五、六斤重的黄螺,还发现了很多种海参。他们在南日岛附近海底采到一只不知名称的海参,有成年人的小腿那么粗,那么长。有一位潜水员在头屿附近海里工作了一小时,就采集到二百三十个海参。
勘察队员们说他们的工作很有意思,也很不轻松;他们在海底要防备大沙鱼、大章鱼的骚扰,在海面上还要警惕蒋军的攻击。
远航归来
台湾海峡的强台风是险恶的,比台风更险恶的还有蒋军海盗式的抢劫。但是,福建海上运输系统却提前一年零七个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乍看起来,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但是听听海员们豪迈的谈吐,你就完全明白了。
下面这个故事是参与这次航行的一个船员告诉记者的:一天夜里,合光船队满载木材,茶叶等特产从福州驶往上海。路经黄岐半岛海面时,受到盘踞在马祖岛上的蒋军的炮击。这时,我们的海岸炮兵立刻以猛烈的炮火向马祖岛回击。蒋军的大炮被打哑了,船队安全通过了敌人的炮火封锁区。
第二天中午,这个船队在东冲口停泊的时候,四架敌机突然来袭。已经上岸的海员们立即乘舢板回船守卫。狡猾的蒋机两架在高空投弹,企图吸引我地面高射炮的火力,另外两架掠着水面向船队俯冲扫射。海员们冒着敌机扫射替护航部队运送弹药。一排排炮弹在天空开了花,一架蒋机中了弹,尾巴上冒起浓烟逃去。其他三架蒋机仓惶逃跑了。合光船队终于把货物安全运往上海。
过了几天,这个船队从上海满载建设器材开回福州。半途上他们收听到强台风侵袭东南沿海的消息。等到他们驶到浙江的石浦附近的海面时,阴云密布,海水翻腾,大风快到了。可是,在这不熟悉的海面上,那里能抛锚避风呢?正在这紧要关头,一艘人民海军救护艇开来了,艇上的人员指引他们找到了避风处所。深夜,十二级强台风从这里登陆。狂风把船上两个人才能抬动的舱板吹跑了,船颠簸得使人很难站稳。海员们和风浪整整搏斗了一夜,最后终于又把船队安全驶回福州。以后呢?自然又出海远航去了。
欢乐的海岛
在东山渔港,很多过去因生活穷困结不了婚的人,现在都结了婚。这个共有一千四百户的渔港,今年出生了三百多个小公民,有一百二十多对情人成了眷属,还有不少青年人也准备在秋季大忙过后办喜事。
记者在这个渔港的码头上访问了满面红光的黄荣?。他今年1月结了婚。原先他是蒋军第五军二零零师五九八团三营九连的士兵,1953年9月10日从金门鼠屿起义归来。回来后他在搬运服务社当工人,每月可得工资六、七十元。除供给家人开消外,还能储蓄一些钱。不到一年的工夫,他就把过去连门板都拆去卖掉缴壮丁费的破房子修好了,添置了橱、案、椅子和其他家具,日子过的无忧无愁。
各海岛上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很活跃,渔民盐民在工闲时到俱乐部去打扑克、看书报、拉胡琴、唱小调、排演歌剧。在大登岛前沿的登崎村,有一个由青年人组成的南乐小组,他们经常在炮声中演奏。南乐小组的老师许有纯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艺人,他奏的乐曲过去曾灌过唱片。8月底的一个夜晚,记者在这里听了许有纯用笛子和这个小组合奏的乐曲“起手板”,曲调抑扬清新,使人不觉是在炮声隆隆的前哨岛屿。
厦门的景致
厦门每天几乎都有空袭警报,厦门人民却异常沉着。警报刚刚解除,街上就沸腾起来,运送材料的汽车、大车扬起了尘土,南来北往的人川流不息。人们都关怀着、支援着正在兴建的厦门火车站,盼望不久以后第一列火车沿着鹰厦铁路到来。市政建设工程根据鹰厦铁路通车后的需要,正在加速进行。国家今年对厦门城市建设的投资,相当于过去六年投资总和的60%。许多马路都在翻修。华侨服务社的大楼和面积达二百五十亩的华侨新村,以及扩建、新建的工厂,都正在紧张施工或设计中。停工十六年的陶化、大同罐头厂,改组成厦门公私合营罐头厂恢复生产后,他们所制造的荔枝、龙眼、柑桔、凤梨等罐头,远远不能满足海外华侨和各地人民的需要,现在正在建设规模比旧厂大四倍的新厂,准备明年迁入新厂生产。厦门龙舌兰加工厂是专门生产航海、工矿企业需要的优等绳缆原料的,这个厂的产量年年上升,今年比1953年的产量增加了50%左右,但仍然供不应求。他们正在积极扩建厂房,准备把明年的产量比今年再提高三倍。
厦门人每天都是紧张的,这不是因为每天听到炮声,而是由于参加和平建设。市劳动局的同志对记者说:去年这个时候,他们还在为救济失业人员和介绍失业人员就业而奔波,今年却又为各个建筑工地和工厂企业寻找职工而忙碌了。
厦门人也是很会生活的。每逢星期日,鼓浪屿的街道上和日先岩顶,挤满了游览的人们;海滨浴场里水花四溅,人们在用海水“冲洗”一周工作的疲劳。如果你站在海滨,不看海上蒋军盘踞的小岛,你会觉得这儿和青岛、大连又有什么区别呢。
到处是警觉的人
在漫长的海岸线上,到处有着警觉的人们。
这是一件不久以前发生的事情。这天下着雨,连江县沿海的白路村的青壮年人都到邻近的一个镇上看戏去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民兵积极分子陈增潮,因腿上长疮在家休息。午饭后,陈增潮家里忽然来了四个被雨淋的像落汤鸡似的陌生人,一进门就要陈增潮替他们做饭,说是从马鼻镇来的商人。陈增潮笑着问他们为什么下雨出门不带伞?他们说,昨天天晴,忘记了。陈增潮心想,下雨好几天了,还说昨天天晴,心中起了疑问。有一个商人问这里的米多少钱一斤,还问起村里有没有解放军。陈增潮想:“马鼻镇离这里不算远,做生意的人怎么不知道米价?是商人干么要问有没有军队?”越想越可疑。这时,有一个商人弯下腰向灶洞添柴。增潮一眼瞥见那家伙的腰里露出一枝短枪,再抬头一看,桌上还放着一个硬梆梆的包袱。陈增潮心里就明白了。他匆匆将地瓜米下了锅,借故说替他们到邻家借菜下饭,就拔脚出门。门口正好碰到一群孩子在玩耍,他就对一个较大的名叫川流的孩子呶一呶嘴说:“我去大便一下,屋里有人,你注意看着!”说完他顾不上腿上的疮痛,一口气跑到七里外的浦口区公所去报信。
陈增潮走后,孩子们进了屋。陌生人装着温和脸孔问孩子们:“这屋里住的是什么人呀?”一个快嘴的幼童说:“是民兵。”川流连忙遮盖说:“他去大便了,等会儿就回来。”四个商人一听说陈增潮是民兵,饭也不吃,拔腿就走。川流连忙回家披上蓬衣绕路跟踪。当川流紧紧跟踪陌生人抄着荒山小路向山亭方向走去时,猛听得背后人声沸腾,回头一看原来是民兵们远远赶来了。他就放开喉咙大喊:“特务在这里呀!”这时候,拿枪的民兵和拿着锄头自动赶来协助围歼特务的群众,把山路包围了起来。四个“商人”连滚带爬企图逃命,但是,已经逃不脱了,他们不得不举手就捕。原来,这批“商人”是登陆三天的武装特务,那个硬梆梆的包袱里是一部电台。
福建前线海岛上的人民就这样顽强地生活着和战斗着。我们把访问海岛的见闻写给远离海防前线的人们,让他们也一同激动、一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