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放自由市场不是放任自流
广东加强对农民贸易的领导
本报讯 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于11月15日至21日举行财贸会议,着重研究解决市场开放后所发生的一些问题。
到10月底止,广东省农村自由市场已经基本开放。自由市场开放后,上市的商品品种、数量显著增加。农村市场的活跃,进一步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刺激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提高了小商贩的经营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国营商业部门经营管理和经营作风的改善。
但是,自由市场开放后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这主要是某些供不应求的农副产品价格暴涨;市价高于牌价;部分农民不愿把产品卖给国家,甚至推翻原订的预购、订购合同,退还预购款。农民经商的现象已普遍出现,各地无牌摊贩大量增加。这种情况已开始影响到农业生产和农业社的巩固,并造成某些小商贩经营上的困难。有些农业社盲目发展手工业,自产自销,也给手工业合作社造成经营上的困难。
会议认为:发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有关部门对已经开放的自由市场缺乏领导,宣传工作落后于实际工作的发展,许多干部和群众还不了解开放自由市场的意义和范围。有些地区,竟允许农民自由贩运国家统购的花生和必须掌握的黄麻、生猪等。有的县的负责干部竟向群众说:“谁出的价钱高,就卖给谁。”
会议认为,在开放自由市场的开始,出现这些问题是不奇怪的。但是,如果让这些问题继续存在下去,就会产生很大危害。因此,必须迅速改变目前对自由市场放任自流的状态,广泛地宣传政策,划清界限,该管的必须加强管理,该放的必须坚决开放。
会议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结合本省具体情况,进一步提出了改进市场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明确规定了农民贸易的范围。
为了稳定物价,会议对各类商品规定了不同的管理办法。对统购的商品,采取法定价格的管理办法。农民出售完成国家统购任务后的剩余产品,最高价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统销价。由国家掌握收购的商品,收购价根据不同的商品采取法定价格和有机动幅度的收购价格两种销售价,在产区应紧缩购销差价,在销区规定最高的销售价,以防止暴抬价格。不为国家统购和掌握收购的商品,国家不挂牌价,价格管理主要采取定期产销议价的办法掌握。
会议认为应该对农民加强思想教育,制止农民进行转手买卖等商业活动。至于农业社和手工业社的矛盾,解决的原则应该是:兼营应该让专营,由当地党政机关加以统一安排。
会议认为,为了加强市场管理,各县、市、镇应立即设立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城镇和重点地区,应在市场管理委员会领导下设综合性的或专业性的交易所。根据需要,可以恢复一部分原来的行、栈或批发商店。小商贩的管理领导必须加强,无牌摊贩不准营业。外来的小商贩必须经过认证登记后,才准许交易,并须服从当地的价格管理,严禁投机违法行为。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必须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合理组织商品流转,更好地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服务。 (尔祥)

纯渔业社收入减少,兼营农业情况较好
山东沿海地区不该盲目推广渔业专业化
据新华社济南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雨明报道:山东省沿海地区盲目推行渔业专业化,使部分渔业生产合作社收入减少。
山东省沿海渔民,过去大部分都有一些土地,土地收入一直是渔民们的生活来源之一。但是,从去年秋季进入渔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以后,中共在沿海地区的一些地方组织要求渔业社实行“专业化”、办
“纯渔业社”,把土地交给附近的农业社经营。他们认为,实行专业化,可以使渔业社集中力量经营渔业,从而提高鱼产量,而没有考虑到目前渔业生产的各项具体条件。当时,山东省水产局发现这一情况后,曾经感到推行渔业专业化的做法不够妥当,但是他们没有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提出肯定的意见,并建议党委纠正这种做法,而采取了放任不管的态度。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省的八百零六个渔业社中,有二百三十三个社交出了土地。这些交出了土地的渔业社,除了极少数获得特殊丰收的社以外,绝大多数社的总收入都比去年减少。威海市双岛渔业社的二百零四户社员中,去年每户平均得到渔业收入二百零四元、粮食一千一百多斤,今年1月到10月,每户平均得到渔业收入二百三十元,渔业收入虽然比去年增加了,但是由于没有了农业收入,绝大多数社员的总收入都比去年减少了。青岛市郊的卫国渔业社,去年收入粮食三十一万多斤,去年年底并成高级社以后,土地全部交给了农业社,再加渔业收入比去年减少,今年每户社员的平均收入比去年减少了41%。据了解,现在全省有占总渔户16%左右的渔民,生活发生困难,这些渔民大部分是纯渔业社的社员。与此相反,在兼营农业的渔业社里,社员收入情况就比较好。日照县友好渔业社今年渔业收入五十七万多元,另外还收入了四十多万斤粮食,社员们说:“今年是渔农双丰收,有粮吃、有钱花。”烟台市曙光渔业社虽然今年渔业收入比去年要少,但是仅甘薯一项,平均每户社员就分了二千五百斤。
山东省水产局最近又专门研究了这方面的情况,认为目前渔业生产工具、生产技术还比较落后,生产不稳定,因此,应该因地制宜地大量提倡兼作农副业多种生产的渔业社。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绝大多数社员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社员的劳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避免渔汛淡季的窝工现象,同时,渔业社兼营农副业生产,还可以在经济上互相接济,以利于各种生产的发展。因此,他们认为当前应当认真总结推广渔农结合的经验,研究解决渔农结合中的各项具体政策,以指导渔业社开展多种经营。

福建放宽市场管理后
农村副业生产增加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福建省许多地区放宽农村市场的管理后,农民对副业和小土产和特产品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
晋江专区九个县自8月下旬放宽对鸡鸭、蔬菜、鲜鱼等市场管理后,农民知道养猪完成国家计划以后,还可以自宰销售,在9、10两个月内就增养了毛猪十一万只。福清县在10月份有五万多个农民兼搞副业生产,计增养了毛猪六千三百五十一头;羊四千六百多只;鸡、鸭、兔等七万四千多只。连江县沿海渔民和家属都到海滩拣拾水产贝类,提篮上市叫卖。建瓯、福安、沙县等山区许多停顿已久的小土特产生产都已恢复起来。柘荣县长岐乡土纸最近一个月的生产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过去一个时期,山区柴炭减产,影响到城市的供应;10月以来,自沙县等十多县调到福州的柴炭就达一百万担左右,城乡供应都很充裕。
据福安双江农业社的统计,由于副业和土特产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到年底平均每个社员可增加收入十八元。

重庆改进市场供应工作
新华社重庆23日电 重庆市领导机关改进对市场的物资供应工作。
重庆市有关单位联合组织的十个检查组,正在研究和解决商业网的调整及自由市场开放后带来的一些新问题。
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不久前组织了四十多个干部对缝纫业进行了检查,解决了市民冬季服装的供应问题。
重庆市国营食品公司纠正了过去“坐等来货”的官僚主义现象,派出了三百多个有经验的采购人员下乡,加强肥猪的采购工作,采购中作到了称斤准确,按质论价。这个食品公司最近还在学田塆、石板坡等四十多处居民买肉较困难的地方,增加了猪肉供应点。对市场上较缺的鸡、鸭也扩大了采购,目前来货开始增多。原来供应较为紧张的商品,由于市百货公司、纺织品公司等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供应量也逐渐增加。

你对社员好,社员才能对你好
邓玉贤
编者按 邓玉贤是辽宁省安东县大楼房乡永丰社第二生产队队长。从他这篇谈话记录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办了高级社以后某些社里的骨干分子中更多地发生了强迫命令作风的原因;也可以了解到,只要及时地耐心地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这种作风是不难纠正的;还可以了解到,社内骨干分子的不良作风转变了,社员群众就会更加爱护他们,办社的积极性就会更加高涨。
去年冬天,我们的大社建成以后,我做了生产队长。当时我想:这回是高级社,好领导啦!家家户户都争着入社,社员的土地牲口都归了社,社员个人没有支配的权力,领导上叫他们干什么他们还不得干什么!决不能比我去年领导一个二十五户的小初级社难领导。我一点也没想到对社员还得作说服教育、宣传解释工作。管委会开会虽然也讲过对社员不能强迫命令,要耐心……,我也没有认真照着做。
有一天早晨,生产组长孙文礼吃饭晚了点,他那组社员都等他来领导干活,他来晚了全组可就窝了点工。我什么没对他讲,开头就问:你愿不愿意当组长啦?你不愿意干趁早倒地方,窝工耽误生产你得负责。孙文礼也没服劲,顶了我两句。我看他还不虚心,就又斥责了他一顿。我寻思不用你僵,非撤掉你的组长不可。孙文礼从那以后,对我就有了意见,他干活的情绪也赶不上先前那样好。
夏锄期间,行政组长叫赵连科出民工修公路,他不愿意去,害怕耽误挣分,他问我:“修公路怎么非叫我去?”我又来火了,我说:“你是个公民你就得修公路,你不去不行,和你们不能讲民主。”他又说:“我说的不对你对我教育教育,你横什么?”我更火了,我说:法院押的犯人,他还能愿意?可是就要押他!我这么一说,赵连科脸红脖子粗地走了;虽然出了民工,对我的意见可不小。
我屡次这样办事,党总支委员会的同志知道了。在7月初,总支副书记找我谈话,首先和我讲了一些民主办社的好处,又念报给我听,(我不识字)对我讲强迫命令干不好工作的道理。我心里开始还不觉得什么。可是,渐渐又琢磨起来。我琢磨:社员为什么对我都有意见呢?人家别的生产队怎么没像这样呢?我这样干下去社员会怎样看待我呢?我越想越觉得心里不好受。我后悔了。我对支部副书记说:“队里社员对我有意见,都是怨我不对,都是怨我对他们太强硬啦!”他又耐心对我说:有缺点不要紧,只要肯改正,今后有事好好和社员商量,社员还是会拥护的。他又给我指出了很多的工作方法。我心里可真觉得爽快了。我下决心今后这些缺点一定改掉。
接着,召开了队里的社员会议。我向大家作了检讨。我眼泪差点落下来。我确实对不起社员,在训斥人家的时候,简直想把人家辱死。我对社员下了决心,我说:好坏今后咱们再看吧。检讨完以后,我又找些社员个别讲了一讲,对他们又重新作了检讨。赵连科说:“这不怪你自己,我们也有缺点,今后咱们好好干,过去的事咱就别管啦!”各个社员都说:咱们好好干,一定要比别的队强一些。党总支这一次对我的帮助可真大。从那以后,我对社员改样了。有一次我发现生产组长卢贵富私自记了十二分。当时我的火刚想来,一寻思,又退了。我对他很耐心地说:“你私下记分不对呀!不劳动得报酬合理吗?”他脸红了一红,检讨了自己缺点,立刻把分抹去了。还有于德发这个人,素来就不大爱劳动,再加上稍有点病,就没干多少活。我就到他家说了好几次,详细解释了按劳取酬原则。他听过了也觉得不干活是不对,提出要干一些轻快活。我就和组长研究让他放牲口,他很同意,开始劳动了。挂锄积肥,我看王之贤干活一点精神没有,心里好像有事,一了解,是因为他家没有粮食吃了,他心里发愁没有办法。我和社主任商量给他借了二十元,又把我家的粮食借给他四十八斤。他家的吃粮问题解决了,他看见我好像不知想说些什么,脸色眼光总是有些深情。社员现在都说:“咱们队长真和过去大不一样啦。真有志气,有缺点说改就改。”现在社员和我都特别亲近。(马伟夫记)

农村税收工作要改进
 高长任
在湖南省农村里,由于税收工作中有不合理的情况,又由于某些税收工作人员有强迫命令的作风和单纯的任务观点,农业社自今年夏季开展多种经营以来就和税收部门逐渐发生了一种新的矛盾。这种矛盾在个别地区已影响到农业社发展多种经营、从事副业生产的积极性。湘潭县南竹山税务所对农业社社员做挑砂子等零工的工资收入,也要征收5.3%的所得税。浏阳县有些税收工作人员经常跑到山上去了望,看到那里盖房子,就跑到那里去收盖房子的木料税。有一户农民盖房子只花三百元,结果却被税务机关征收了一百八十元的税。有一次,一个农业社派人上街卖五十斤鲜鱼,茶陵县舫舲市税务所要他交税。卖鱼的社员因身上没钱要求等鱼卖了再纳税,税务所便把鱼扣下来。结果,市场散了,鱼臭了,农业社还得照章纳税。湘阴县川山坪税务所工作人员黄心悟,向中农胡坚和催交砖瓦税,胡坚和没有现款,黄心悟竟搬起楼梯,声称要拆屋。这些地区的农民对农村税收工作人员的作风很有意见。有些农民反映:单干时不要税,组织起来反要收税了。
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工作还没有赶上农业合作化以后的新形势。现在,农村经济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但税制基本上还是农业合作化以前的税制。领导机关虽然也发布了一些补充规定,但没有从根本上全面地解决问题。同时,税收工作人员的思想也还落在形势的后面,在许多具体问题上,仍然以过去对待富农、投机商人的态度和做法,来对待今天的已经集体化的农民。这样,就使税收部门和农业社之间不断地发生矛盾。许多税务机关领导人只追求多收税,对于干部在工作中是否正确执行政策,是否走群众路线,则很少过问。隆回县税务机关曾给每个税收干部制定“工作定额”,认为超额完成收税任务的便是先进生产者。部分地区的税收干部因此产生了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
是赶快改变这种种错误作法的时候了!是从根本上改进农村税收工作的时候了!

利用工业废气建造的温室
本报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利用工业废气建造了一座温室。这座温室现有面积二千平方公尺,是我国利用工业废气热生产蔬菜的第一座温室。这座温室的外形同普通烧煤的玻璃温室相似,内部装置铁管通以暖气保温,地下设有大温管。它比普通温室保温力强,传导面大。在室外温度为摄氏零下四十度的时候,室内也能保持一定的温度,不致结冰。
这座温室是利用当地工厂的废料建成的,热源又是用的工厂废气,因此生产成本比较低。
正当齐齐哈尔飘起雪花的时候,在这座温室里种植的“五月鲜”豆角已经可以采摘供应工矿区的需要了。黄瓜、辣椒也已经定植。几千棵西红柿生长得特别繁茂,有的已经在开花结果,很快就可以供应市场。
今年这座废气热温室计划生产十万四千八百斤蔬菜,品种有山东和北京的黄瓜,有西红柿、青椒、豆角、蒜苗等。生产量将占当地市场供应量的40%以上。(附图片)
齐齐哈尔市利用工业废气建造的在冬季培育蔬菜的温室

蒲伯高家养猪四十一只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一年内养了四十一只猪的农民蒲伯高,据计算从这方面获得的收入将达到一千一百多元。
蒲伯高是四川省南充县蟠龙乡先锋农业社的副主任。他全家有二十口人,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共养猪四十一只。除已经卖掉的外,现在还养着大、中、小猪二十二只。其中两只荣昌种白猪,都已经长到四百多斤重。
不久以前,蒲伯高在中共南充县委员会召开的区、乡干部扩大会议上,介绍了他家大量养猪的经验。一条经验是从多方面解决了饲料问题。他家充分利用自留地和社里拨给的饲料地(社里规定社员每养一只猪便拨给一分饲料地),根据土质和季节,套种、间种和轮种了大量甜菜、牛皮菜、萝卜等高产的饲料作物。他家很注意储藏一切可能得到的饲料。如红薯藤、红薯皮、豌豆叶、蚕豆叶等,都采用青贮或干贮的办法储藏起来。一年来,他家收获和储藏的饲料有二十万斤左右。他全家还实行合理分工,经常保持有两个妇女(有时还有小孩)到野外去采集野生猪饲料。此外,他家也很重视精选猪种,喂猪定食定量,保持猪圈清洁等。

山东省不少农业社
农作物获高额产量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今年有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了高额产量。
诸城县乔庄乡先进农业社,有九十一亩玉米平均每亩产到九百一十七斤半,其中的六亩平均产到一千三百五十斤。范县灯塔第一农业社今年春季种植的九百五十多亩甘薯,每亩产量都在五千斤以上,其中有三十五亩每亩产一万零八百斤。滋阳县友谊农业社有七亩谷子平均每亩产到了一千零五十五斤。
高唐县鲁伟农业社一万七千一百八十一亩棉花,平均每亩产皮棉八十四斤,其中有三千三百二十亩平均每亩产皮棉一百十四斤半。乐陵县新发李乡农业社有两千一百亩棉田每亩产皮棉一百斤以上。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接受教训改变我们的领导作风
中共曲阳县委书记 杨志民
编者按 本报8月28日发表了崔旭明等同志对曲阳玉米密植问题的来信后,10月13日发表了保定地委的初步检查意见和王平、袁继武同志的文章。据了解,曲阳玉米后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今年大部仍然得到增产(王、袁文章曾说减产是根据当时的估计和部分地区的情况)。但曲阳县委并不因为部分增产而放松对自己领导作风的检查。正如杨志民同志文章中所说的,如果不犯这些错误,胜利将会更大些。这样的检查,是很必要的,对于今后改进领导思想作风,会有很大好处。
人民日报10月13日发表了记取曲阳县玉米减产的教训及中共保定地委的检查,我们基本上同意王平、袁继武同志的批评,和保定地委的检查。我们县委在这一问题上也负有很大的责任。由于我们在胜利面前冲昏了头脑,在思想上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主观主义,不从实际情况出发,为了赶先进,在安国的高产化的影响下,不看本县的具体条件,盲目地将全县产量指标订为三亿五千万斤(常年三定产量订约一亿斤)。为了达到这个不可能实现的指标,过高要求多种高产作物。如白马牙玉米先计划种二十四万亩,经几次修改,最后实种七万六千六百一十八亩。今年对玉米的技术指导,虽然地委规定的有些毛病(太密),县委也没有根据本县的具体情况和群众的种植习惯订出一个合理要求,而是按着地委的要求硬性地向下贯彻,不看土质条件一律是行距一尺八株距一尺八到二尺,每亩三千五到四千棵。为了达到这个不合理标准,采取尺量播种办法,如果违犯这个定额,即要批评和扣工分。播种完成后,发觉太密生长不好,又让群众拔掉,群众不满地说,让多种也是你们,让拔掉也是你们。西羊平一个六十岁的老人说:共产党什么也好,就是拔玉米不好,我活了六十年,拔玉米这还是第一次。据粗略估计,由于种植太密拔苗这中间浪费人工约二万二千多个,种子约十二万斤,肥料约一亿斤。几项折粮约计六十万斤。麦田间作玉米损失也很严重。
白马牙玉米后来经过加强田间管理,增施肥料(每亩约十五车),灌尿,人工授粉等措施,绝大部分比本地玉米还是增了产,每亩平均约增六十七斤。只有二万来亩因种在山坡和技术措施不当减了产。共计减产二百零五万斤。
由于我们主观主义不从实际出发,不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能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广大农民生产经验结合起来,不但在经济上造成减产二百零五万斤粮食的损失,在政治上严重地脱离了群众,给党造下了不良的影响。
我们的官僚主义也相当严重。县委在今春要求每亩施肥二万斤左右,各乡说完不成受到了县委的批评,后来群众就报告完成了,实际相差很远。因为县委只愿意听成绩,不愿意听缺点,下级欺骗领导的现象也多起来。如康家庄联丰社原报种烟二十一亩,经检查只种二亩四分。
由于县委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促使下边发展了命令主义。县委对这个脱离实际的计划和机械的操作规程怎样执行的呢?就是用反保守思想的招牌、用强迫命令的手段来完成的。干部群众不执行这个计划,即是保守主义思想。党员干部搞不通,即是违犯县委决议要受批评或处分。社干部不执行即要受斥责或撤职。社员不按规程办事,即要扣工分。如四区区委副书记马汇川同志接受不了,县委批评他保守思想不接受新鲜事物;西邸村张更辰(党员)未按操作规程办事,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已纠正),县委并把他当典型通报全县;一区七里庄生产队长不执行计划,遭到撤职;第三生产队播种不符合规格又进行反工。在社员耕作时扣工分的现象是举不胜举的。在春播中受处分和撤职的干部即十余名。在这样硬性命令的情况下,使广大社员有意见也不敢发表、不同意也要完成。如七里庄副总支书张文科在播种间作玉米时群众反映早,他答复说:我也知道早,谁受处分有瘾呢?让种就种吧!收不了粮食政府也不让饿着。
我们为什么会犯这样错误呢?追其根源是县委在合作化以后,过高估计了工作中的有利条件,低估了目前存在的困难条件。这种急燥冒进的倾向,给工作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助长了下边的强迫命令的作风。从这里我们得出两条教训:一是要正确估计各种条件,在前进中发生困难的时候,只强调或者过分强调困难,不善于发现困难中的积极因素加以充分利用,就容易犯右倾偏向;在胜利的时候,只看见或者过分的夸大胜利,不善于洞悉胜利中的阴暗面而加以防止和克服,就容易犯左的错误。另一条是当决定问题的时候,应注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开展充分讨论,以便正确认识矛盾解决矛盾。重视上级决议,执行上级决议是应该的,但当这些决议和下边实际情况不相吻合或者群众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应当考虑实际情况和下面的意见。如果决议需要修正补充,就要及时的向上级提出建议。任何只对上级决议负责,对实际情况和群众不负责任都是错误的。县委恰恰是犯了上述错误。如果我们不犯这些错误,胜利是更大的。根据中央指示肯定成绩,克服缺点,巩固胜利,继续前进的精神,县委提出以下几点改进领导的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八大会议文件和中央指示,在制定计划时首先要自下而上的征求意见,再自上而下进行修改,上下相结合,在完成国家计划前题下农业社可以自由按自己的需要与可能制定自己生产计划。县委不应卡的太死。
二、在推行技术改革和先进经验时,方针必须积极不能保守,但做法必须因地制宜,步骤必须稳妥慎重,不能冒进。推广时必须根据群众自愿的原则。凡是农业社干部群众不愿接受的,即使确实能够增产,也要经过示范说服,不能强迫推广。
三、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活跃民主生活,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检查领导,发扬民主使领导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推行群众路线工作作风来避免强迫命令发生。
四、加强县委集体领导,建立各种制度。曲阳县的工作成绩是巨大的,但缺点也是严重的,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接受失败教训,在巩固胜利中继续前进。

养蚕者
本报记者 陈勇进
天下着滂沱大雨,青年农场的场长正和我在过道里谈话,忽然从外面进来一个姑娘,她光着脚板挑着两筐蓖麻叶子艰难地爬上台阶来。这姑娘头上戴着一顶草帽,身上披着用棕织成的蓑衣。场长对我说,这就是他们农场里的养蚕姑娘黄群虾。场长还说,这几天蚕正结茧,吃的叶子特别多,所以黄群虾和杨惠如非常忙。时间已是十一点钟了,她还没吃早饭。放下叶子马上就到养蚕的屋子里去喂蚕了。场长领我到养蚕的屋子里去,一箩箩的大蓖麻蚕,有的因为饿,爬到边边上来,有的爬到箩箩的背面来。要结茧的蚕也乱爬着找寻结茧的地方。小黄匆忙地把那爬到边边上的蚕拿到原来的地方去,嘴里还唠叨着说:
“你怎么这样调皮呀?又爬到边边上来了,摔着你可叫我咋个办。”然后她又把那些身上透明的蚕放在耳朵上用手指挠几下,放在那边的大桌面上对杨惠如说:“这些都该做活了。”
摆在我面前的是那么多箩箩蚕,那蓝色的,绿色的,乳白色的蚕实在美。这些蓖麻蚕,个儿大得像北方豆田里的大豆虫一样粗长。它们唰唰地吃着叶子。小黄那对又圆又黑的大眼睛,用心地找寻那“调皮”的蚕儿,使它能快快吃到那肥大的蓖麻叶子。我问小黄:“为什么把蚕放在耳朵上挠几下。”小黄马上拿了两个蚕放在我的耳朵上也用手指挠了几下说:
“你看这蚕儿吃吃地响,就是要结茧了;这不响的是不到结茧的时候。”随后她把那两个不结茧的蚕放在筐里叫它吃叶子;又把那要结茧的蚕放在那边的大桌面上去。
大桌面上,放着好多好多的吐丝的蚕。那多彩的蚕儿摇着头吐丝。我从来没见过这样叫蚕结茧的法儿。蚕把大桌面吐了厚厚的一层,像落了一层雪一样。这个使蚕结茧的新法儿,可以减少很多麻烦,黄群虾说,这样结茧蚕过两天就在桌面上变成了蛹,然后把蛹收在一块就可以了。
养蚕的屋子里来了几个姑娘,帮助小黄和杨惠如拿叶子,找要结茧的蚕儿放在桌子上。这时有一个小姑娘进到屋里来,畏缩地看着箩箩上的蚕,向小黄说:
“你是外国人吗小黄?”
小黄笑着拿了几个蚕向着那个姑娘的脑后“嘶”了一声。那个姑娘哎呀一声跑了出去。这个面颊微黄而特别清秀的小群虾,难道不是云南人吗?我问场长,场长说黄群虾是不久以前才回国的。她从小就生在越南,后来大了又在一家鞋厂里当了工人;越南的国土河内解放了,她天天听到祖国的建设的消息,她时刻想回到自己的祖国。小群虾积了几个月的薪水,又给她在昆明的姐姐写了封信,就跟着一个回国的老人带伴儿从河内徒步回自己的祖国来。连着走了五天,小黄的脚也走肿了,她还继续走。小黄来到红河桥头,两个守卫国境的战士和悦地用广东话问了她的来历,然后对她说:你看看咱们祖国到处都在建设!你回来参加祖国建设太好啦!
小黄来到昆明,住在她姐姐家。华侨事务处的同志来问她生活有什么困难,是否愿意学习,小黄因为不会说普通话就上了补习学校。三个月后,小黄听到青年们到边疆志愿垦荒的消息,她坚决地要求参加青年垦荒队。华侨事务处的同志说:“垦荒种田是困难事,你可不能去。”
“既然去开荒就不怕困难。”小黄说。
“那里有‘瘴气’,你可不能去。”小黄的姐姐说。
“人家不怕我就不怕,去的人多啦!”
小黄报了名又填了登记表。不几天青年垦荒队真的到怒江坝来了。开荒的头两天她手上全是血泡,她就把手包起来刨地。小黄很快地习惯了开荒生活,熟悉了普通话。领导上叫她到保山蚕训班去学习。小黄和杨惠如一块到保山学养蚕了。在蚕训班里老师怕小黄上课听不懂,在课余的时间帮助她。小黄起初看见那些虫虫有些害怕,后来摸摸它,摘些叶子喂喂它,慢慢地离不开那些小虫虫了。蓖麻蚕这里四季都可以养,二十四天就可结茧,养的好了十八天就可以结茧。小黄觉得她的事业很重要,前途广阔了。
5月中旬,小黄和杨惠如从保山带着两万颗蚕籽回来了。回来的当天,虽然非常疲倦,却仍然跑到野地里看有没有蓖麻树,并且向当地的群众调查,把那里蓖麻多少的情形都记在小本本上。她们向场长要一间房子准备养蚕。虽然房子那么挤,场长还是尽量的来满足她们的要求。
五天以后,蚕儿像小蚂蚁一样黑压压地出来了。蚕一天比一天大,并且由黑色变成各种颜色。小黄和杨惠如每天从咖啡田里回来的时候都带叶子给它们吃。蚕一天一个样儿,一箩箩又一箩箩地增加着,一个屋子满了。蚕吃的叶子多了,别人睡觉她俩要到老远的地方采叶子,洗干净再喂蚕,她们就怕蓖麻叶子上有蚂蚁咬死了那些小宝宝。果然在蚕儿长到十四天的时候,小黄和杨惠如从田里回来,突然看到地上长长的一队蚂蚁,一百多条蚕被咬死了。这真像蚂蚁咬她们的心。她们捉了又捉,还提了几壶开水狠命地把蚂蚁烫死了。
蚕,毕竟按着这两个姑娘的希望在十八天就结茧了,蚕快结茧时,每天吃那么多叶子,真像黄牛吃草一样厉害。附近蓖麻树上的叶子慢慢吃得少了,她们要跑到更远一点的地方去采,不管天气多么热,不管雨下得怎样大,她们要采得足够的蓖麻叶子喂蚕儿,常常是天不明小黄她们俩个就背着箩箩出去了,到中午才回来。每当她肚子饿的时候,总会想起她们的蚕儿也饿了。
这两个姑娘有她们远大的理想,她们想把这满山坡坡上都种上蓖麻树,喂上很多很多的蓖麻蚕。领导上叫她们在这里一年养八季蚕,她们从短短的养蚕经验里证明:可以养十季。这里不管夏天或冬天,蚕儿总有青青的蓖麻叶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