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迅速控制粮食销量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应该相应地提高。这就必须不断地适当地增加粮食的供应量。但是,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人口的大国,要对六亿人口增加粮食的供应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粮食生产不足的情况仍然会存在。如果对粮食供应不加以严格的、有计划的控制,如果对客观上大量增加的粮食需要不加以适当的节制,只要手头略微一松,几十亿斤粮食就可能不知不觉地销售出去。
今年入夏以来,许多同志忽视了这个基本情况,对粮食问题放松了警惕,全国粮食销售量已经不合理地增加了。今年7月至10月四个月的粮食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几十亿斤;今年11月上半月的粮食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几亿斤。由于前五个月的实销量突破计划很多,今年12月到明年6月这七个月的销售指标,已比上年度同期的实销量少。如果这七个月的粮食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那末,问题就会严重起来。
国家制定本年度粮食购销计划的时候,曾经充分地注意到和适当地照顾了各个方面增加粮食销量的合理因素。本年度国家计划征购的粮食比上年度为少,而销售的粮食却比上年度多。在我国目前工农业生产水平都还较低的情况下,国家为了对城乡居民增加粮食供应,确实尽了最大的努力。前面说的多销的粮食,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合理的,是国家在计划中要多销的。比如,为了支援灾区人民生产渡荒,发展某些国计民生所需要的副业,满足城市合理增加的人口的需要,适当提高不合理的供应标准等等。
但是,前面说的多销的粮食,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这主要表现在:市镇居民口粮定量标准在开始的时候一般偏紧,经过几次调整以后,现在又是一般偏松。据调查,许多市镇现在的口粮平均定量要比原定标准多三至四斤。农村粮食供应情况也不正常,在秋收后可以不出售粮食的地方,并没有及时停止供应。有些地方仍然有随便开条购粮的现象。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增加收入,用社里的粮食开设饭店,回头又向国家要求供应。大、中城市熟食行业用粮的标准过宽,不少地方事实上已经放弃了计划控制。农村进城人口带粮票领粮就食的办法,在不少地方已经陷于自流;特别是临时民工差额补贴的办法,在不少地方已经停止实行。
事实充分证明,现在不论城市、农村,不论行业、居民,在粮食供应方面,一般都是偏松了。为了制止这种现象的发展,城市、农村的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11月21日发布的“关于当前粮食工作的指示”,立即采取必要和适当的办法,把不合理的粮食销量压缩下来。一般地说,大、中城市应该抓的更紧一点。城镇是消耗粮食很多的地方,在这些地方不仅应该压缩居民口粮中不合理的部分,而且应该规定,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民工,必须继续带粮票领粮就食,他们实际用粮不足的部分应由国家补助。行业用粮应该压缩,大致可以按照比1954至1955年度的供应量略宽,比目前的供应量略紧一些的标准,来加以控制。
在农村粮食统销方面,应该严格实行按定销数量凭证供应的办法。凡是今年没有受灾的产粮区,在明年2月以前,如非实际需要,一般地不要供应粮食。农村中的缺粮户应该得到供应,但是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先吃自己的后吃国家的、什么时候缺粮什么时候供应的原则。各级人民委员会有必要按季按月层层制定和下达粮食供应指标,严格控制粮食销量。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成为执行国家粮食政策的模范。它在分配粮食的时候,应该遵守下列原则:首先保证完成国家核定的征购任务(包括增产部分的增购任务),保证不突破国家核定的供应指标;留下社内必需的种籽、全体社员及其家属的基本口粮和必要的饲料;然后适当地照顾劳动力强、出工多、消费量大的社员;如果还有余粮,就用来发展副业生产。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营以粮食为原料的副业生产,不能动用社员的口粮和种籽。为了使粮食统销和粮食统购同时安排,结合进行,应该把统销数字核定到社,安排到户,并且取得合作社和缺粮户的同意和认可,然后发给粮食供应证。
只要各地认真做好上面所说的各项工作,粮食销售的情况就会很快地趋于合理。现在许多地方的领导机关已经开始抓紧对粮食统销工作的领导,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希望全国一切地方都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11月21日的指示,迅速地行动起来。

全国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基层干部大会开幕
研究和改进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会工作
新华社23日讯 全国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基层干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工作者一千零十五人,少数公私合营企业的党委书记、公方代表也参加了这个大会。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系统地研究和确定全行业公私合营后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同时总结和交流一年来各地公私合营企业工会工作的经验。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向大会作了“公私合营企业工会组织的当前任务”的报告。他说,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企业所有制已经基本改变,资本家除了取得定息以外,企业已经完全由国家支配、使用和管理。工会组织今后的任务,就是继续团结、教育资本家,把他们逐渐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社会主义经营管理原则,把合营企业改造成完全的社会主义企业,从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赖若愚接着就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管理、团结教育改造资本家、企业管理民主化、适当解决工人群众的物质福利、工会建设等五个问题作了说明。在谈到企业的生产管理问题时,赖若愚指出,工会组织应该认识企业合营后在发展生产上已具备了过去所没有的良好条件,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更好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才能。他说,工会组织还应该积极组织和发动工人、管理人员共同研究各种改进企业管理的办法,克服目前合营企业经营管理上的某些混乱现象。
赖若愚在谈到关于团结、教育、改造资本家的问题时,对公私合营前后资本家发生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说,为了帮助资本家进行自我改造,工会组织应该加强对资本家的工作。工会要争取更多的资本家参加社会主义竞赛,以便通过劳动实践来改造他们。对他们工作上的正确意见,应该像对工人一样给予支持;当他们有了贡献的时候,也应一视同仁地给予表扬和奖励。工会所举办的各种社会活动都可以吸收他们和他们的家属参加;工会某些会议也可邀请他们列席,以便使他们多和工人群众接近,以工人阶级的精神来感染他们。我们这样的照顾,目的就是推动资本家更快地进行自我改造。他说,目前资产阶级虽然一般是接受改造、趋向进步的,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人存在着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例如有的人消极怠工,不负责任;有的人大手大脚,浪费企业财产,个别的还有贪污、盗窃,中饱私囊;有的人在有职有权以后趾高气扬,借故打击过去工会的积极分子;也有人心怀不满,对社会主义改造颇为敌视。对于这种错误思想行为应该进行适当的批评和斗争,这种批评和斗争的目的是为了团结、改造。过去各地已经有这方面的具体经验,有的启发资本家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工会组织经常邀请资本家举行座谈会,了解他们的要求,同时把工人的意见转告他们;有的公开指名批评,有的进行个别谈话。批评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态度一定要诚恳和实事求是。
赖若愚着重谈到企业管理民主化的问题。他说,企业管理民主化是社会主义企业区别于资本主义企业的重要标志之一。私营企业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国家已经直接掌握了企业的管理权,委派了公方代表,企业行政领导和职工群众已经是同志合作关系,工会组织应该大力支持公方代表,和公方代表站在一起,克服目前企业中所存在的困难,公方代表也要支持工会组织,依靠广大群众来改进企业管理工作。但是目前有不少企业没有很好贯彻民主管理的原则,有的公股代表片面强调行政权力,忽视私营企业工人有参加企业管理的民主传统,不重视吸收工人参与企业领导,个别企业的生产计划、安全福利等措施甚至对工会“保密”,这是不适当的。赖若愚说,实行管理民主化需要建立一定的组织机构,各企业不但要保存私营时期的企业管理委员会(即增产节约委员会),还必须保存并且健全职工代表大会。企业管理委员会应该是职工代表大会领导下的常设机构,也是一个具有权力的机构。职工代表大会和管理委员会在不违反上级的计划、决定、命令的范围内,应该有权决定本企业的各种问题。他强调指出,提拔工人干部也是贯彻管理民主化的重要措施,工会组织要有计划地推荐一批经过锻炼、能够密切联系群众、有一定业务能力的工人骨干担任本单位的领导工作。
关于适当解决工人群众的物质福利问题。赖若愚认为目前公私合营企业职工的劳动条件、生活条件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工会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应该实事求是地根据现实条件来进行,对那些一时不易解决的问题,要向工人群众进行解释。必须向群众说明,改善生活最根本的办法是努力发展生产,工人阶级必须克勤克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对那些既有条件又无需统一规定的问题,工会组织就要积极督促本企业行政方面去解决,在这方面要认真保护工人利益,敢于和官僚主义作斗争。
赖若愚最后还谈到加强工会建设中的几个问题。
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贾拓夫今天下午向大会作了报告。他就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经济改组、管理制度、行政领导如何贯彻群众路线、公私双方共事关系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

周总理向柬埔寨议会发表讲话
访问柬埔寨首相桑云并进行了友好会谈
新华社金边23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柬埔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在这以前,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访问了柬埔寨首相桑云。柬埔寨政府非常隆重地欢迎中国贵宾。
桑云首相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友好的会谈,然后陪同他到议会大厦去。
穿着漂亮的军装的卫队分乘八辆机器脚踏车和四辆吉普车护送周恩来总理所乘的汽车到议会去。在周恩来总理到达议会的时候,站在议会大厦前面的仪仗队向他致敬,军乐队奏起了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的国歌。通到议会里面去的沿路上都铺着红色的地毯。
在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埃伊翁和王国会议议长沈法发表演说以后,周恩来总理在雷动的掌声中讲话。
柬埔寨议会两院——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有一百多个议员到会。到会的还有几十个柬埔寨的和外国的记者。

鞍钢为国家积累大量建设资金
大大超过了国家建设鞍钢的全部投资
新华社鞍山23日电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前三年多的时间里,鞍山钢铁公司已经为国家积累了大量的建设资金。鞍钢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从1953年开始到现在,鞍钢上缴给国家的利润、税金和折旧费,已经大大超过了国家建设鞍钢的全部投资。用积累的资金进行建设,足可以新建好几座像第一汽车厂同样规模的新型汽车厂,或者建设数十座鞍钢的无缝钢管厂。
鞍钢为国家积累资金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1955年鞍钢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比1954年增加了一亿二千多万元。今年十个半月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又大大超过了1953年全年的利润。鞍钢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初期建成的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八号、七号炼铁炉等工程,经过这几年来的生产积累,现在大都收回了国家投资建设这些工程所用的全部资金。
过去三年中,鞍钢年年超额完成上缴利润计划,可是今年上缴利润计划完成的情况并不怎么好。因此,目前鞍钢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完成今年的上缴利润计划。

玉门油矿炼油厂职工
十个月增产汽油煤油五千多吨
新华社玉门22日电 玉门油矿炼油厂职工从今年1月到10月共为国家增产了五千四百多吨汽油和煤油。
这个炼油厂第一车间的工人,在技术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合理地改变了旧的炼油炉管温度的标准,结果使炼油率比过去提高2%以上,不但增产了大批汽油和煤油,并且节省了许多原油。第二车间的工人由于设法延长炼炉的开炼期限和改进操作方法,在四个月内就增产将近七百吨汽油和煤油。
新华社玉门23日电 到本月20日为止,玉门矿务局炼油厂已经超额3%完成了今年全年的上缴利润计划。从1月到10月,这个厂的生产总成本也比国家计划降低了9.3%。目前全厂职工正在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到今年年底再向国家上缴四百多万元的利润。
玉门炼油厂各车间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都订出增产节约的计划,主要生产车间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制度,同时开展班与班之间的增产节约竞赛。全厂职工在这期间,还推广了十多种有关提高炼油率,节约原油,增产汽油、煤油等的先进经验。其中仅第一车间的职工,在实行了提高炼油炉管温度和在原油塔里出重柴油的建议以后,第三季度内就增产了七百多吨汽油。各车间从1月到10月,还节约了材料费七万七千元。

改变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
浙江省开会研究紧缩编制的工作
本报杭州23日电 11月15日至19日,浙江省编制委员会召开了各专区、直属市、县编制委员会主任和省级机关的领导工作人员会议。会议讨论了专区以下行政机构编制的过渡方案和精简国家机构的工作。
会议期间,到会人员揭发了不少机构重叠和人浮于事的严重现象。他们认为:这不仅浪费了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严重的是助长了国家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发展。会上讨论了浙江省编制委员会提出的专区以下行政机构编制局部调整草案的意见,一致表示同意省编制委员会提出的适当精简、局部调整的方针,和适当紧缩专区一级机关、省辖市编制,加强县乡领导的原则。
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杨思一就整编工作讲了话。他说,浙江省过去几年的整编工作不够彻底,现在全省各级机关,包括事业、企业机关中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仍很严重,机构庞大、层次繁多、职责不清、效率不高、人浮于事等现象还很普遍。杨思一着重指出:正确处理机构编制调整,必须同改进领导、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结合起来。他并且要求国家机关领导工作人员为明年进一步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和在机关中开展节约运动,作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会议确定了各级编制委员会的任务:总结过去历次整编工作的经验,掌握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确定机构编制的过渡方案,掌握编制纪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乌苏里江有七十万瓩发电能力
中苏科学家将制定利用它的办法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中国和苏联的科学家已经对中苏交界的乌苏里江和它的支流进行了三次联合考察。考察的结果证明,在这条河流上可以建筑六个调节水库。在这些水库上建筑的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达七十万瓩。
此外,他们还收集了关于制定在流经中苏两国的绥芬河上建设水电站阶梯的材料。
乌苏里江的水性非常独特,它在涨水的时候能够给中苏两国的国民经济带来极大的损失。目前,由中苏科学家联合组成的综合考察队正在考察研究这条河流,以制定出利用它的办法。

兰州到阿克斗卡铁路线筑好一段路基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兰州—乌鲁木齐—阿克斗卡铁路苏联境内段已经筑成了头二十公里的干线的路基。同时,阿克斗卡车站上的线路设备也正在扩建中。三条支线的路基已经筑好了,通往道碴采石场的十一公里长的支线目前正在建筑中。
两个机械化工作队不顾严寒的侵袭,操纵着许多挖掘机、推土机、自卸卡车和其他机器,在线路上热情地工作着。
另一批苏联建筑工人正在为这个建筑工程准备一个规模巨大的工业供应基地。在阿拉木图正在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工厂、木工工厂和修配基地;在阿克斗卡,已经建立了一个使铺轨工作机械化的路轨组装基地,目前正在建筑制造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的工地、汽车库和木工车间等工程。
建筑人员的住宅也正在大量兴建中,在阿克斗卡车站的建筑人员居住区已经建筑了二十多幢住宅。今年年底以前,还要造好四幢公共宿舍。

六位作家分别赴苏联和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讯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作家章靳以,诗人厂民、戈壁舟15日从北京乘飞机赴莫斯科。他们是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执行计划前去作友好访问的。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作家刘白羽,作家吴组缃、孔罗荪在10日从北京乘飞机赴贝尔格莱德,将在南斯拉夫各地作友好访问。

广东今年增产粮食二十亿斤
本报广州23日电 广东省四千万亩晚稻大部分已完成秋收工作。从目前收割情况看来,虽然今年有八百万亩种晚稻的耕地遭受旱灾,但全省晚稻产量,估计仍可保持去年水平,并稍有增产。如果加上今年春收和夏收粮食作物的增产部分,全年的粮食总产量仍然可比去年增产二十亿斤以上,是解放以来增产数量最多的一年。
秋收季节较早的海南岛东部和雷州半岛,稻穗普遍长得饱满高大。万宁县今年晚稻比大丰收的1954年同期增产9.1%。今年雨水充沛的徐闻、海康等县,不论湖洋田、山坑田都比去年收成好。坚持抗旱六十多天的花县莲塘乡门口坑高级社,晚稻平均每亩产四百五十多斤,预计全年稻谷总产量可以增产四成左右。潮安、澄海、潮阳三县虽然遭受旱灾和缺乏肥料,但是,经过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以后,今年仍然可以保持“粮食千斤县”的光荣称号。
今年广东省有80%的稻田实行了小科密植、单株和双株密植,有一百七十万亩实行间作改连作,有二百一十八万亩由一季稻改为双季稻。同时,当地党组织和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的扶助生产的政策,因而保证了粮食作物在旱灾的年头仍然增产。

达赖在日喀则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萨23日电 达赖喇嘛在班禅额尔德尼陪同下,21日在日喀则札什伦布寺朝拜了第九世班禅的陵塔。达赖喇嘛在陵塔前诵经、献哈达和进行了朝拜。
达赖喇嘛是在当天下午到达的,他还是第一次到日喀则,他将和班禅额尔德尼一道前往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槃二千五百周年纪念大会。
达赖喇嘛到达日喀则时,受到日喀则地区四万多僧俗人民欢迎,欢迎行列长达十里。班禅额尔德尼亲自在札什伦布寺西门欢迎达赖喇嘛,他们见面时行了碰头礼,互祝平安,随即携手进入公色宫殿休息。晚间,班禅额尔德尼举行了宴会,招待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

中国佛教代表团到达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中国佛教代表团在团长喜饶嘉错大师的率领下在加德满都参加了第四届世界佛教徒大会以后,已经在11月22日晚间到达新德里。代表团这次是应释迦牟尼涅槃工作委员会的邀请到这里来参加释迦牟尼涅槃二千五百周年纪念的。这个工作委员会由印度副总统哈达克里希南博士担任主席。
纪念释迦牟尼涅槃的节日包括:11月24日在新德里举行公共集会,由印度总统普拉萨德博士发表演说;从11月26日到29日举行三天的佛教座谈会。已经有二十五个国家的著名佛教徒接受了工作委员会的邀请来参加这次座谈会。除了以喜饶嘉错大师为首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之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也将参加释迦牟尼涅槃的纪念活动。其他正在前来参加座谈会的著名佛教徒还有前缅甸总理吴努、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锡金的马哈拉加、蒙古的图夫申兴·贡博杜、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释智度和苏联的加比希喇嘛。

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届会议的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在代表团团长、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安东·康斯坦丁聂斯库率领下已经在22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委员、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张琴秋等多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乔洛尤也前往机场迎接。

波兰、印度、日本工会代表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波兰海员工会代表团在21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一行四人,由波兰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柯瓦尔斯基·斯坦尼斯拉夫率领。他们是应中国海员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中有专家和先进生产者。他们将到我国各地海港访问,并将传播他们的先进经验。
新华社21日讯 全印食品、烟草、饭店工人联合会代表团代表两人,已在20日到北京。这两位代表是:印度糖业工会代表萨克森纳、印度食品及铁路供应人员工会总书记南基亚。他们是应中国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在访问苏联以后,来中国访问的。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在团长古贺定,副团长佐藤英雄、胜野登,秘书长下见弘法的率领下,在今天早上乘火车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