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断地加强中越两国的兄弟友谊
这几天来,中国人民以十分兴奋和愉快的心情关怀着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消息。从18日到21日,周恩来总理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同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举行了会谈。在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两国总理表示了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一致态度,重申了对于维护日内瓦协议、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并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国的兄弟友谊。
越南是我们亲密的兄弟邻邦。中国人民对于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向怀着深刻的感情和敬意。我们十分珍视中越两国悠久和深厚的友谊,并把不断加强这种友谊看成是自己的一项崇高义务。这次周恩来总理访问越南,转达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崇高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同时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殷勤接待和盛大的欢迎。通过这次访问和会谈,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更加加强了。当帝国主义正在严重威胁亚非和世界和平的时候,当国际反动势力正疯狂地向社会主义运动进行挑衅的今天,中越两国这种坚如磐石的团结就更加显示了它的作用。这种团结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和平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两国总理联合公报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新型国际关系的崇高精神。公报指出:“两国总理坚决支持一切有助于增进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的措施。两国总理保证,在他们两国的相互关系中和他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将严格遵守五项原则、坚决防止沙文主义的错误。”中国人民愿意永远真诚地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由于中国是世界大国之一,我国人民就更应该特别注意防止大国沙文主义的思想。正同周恩来总理所说:“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都有它的长处,都有它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向越南人民学习,向一切国家的优秀人民学习。
联合公报指出了目前国际局势的特点,这就是:由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和挑衅活动,国际局势有了某些紧张。但是,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正在为争取和缓这种紧张局势而进行巨大的努力。针对着这种形势,两国总理坚决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并强烈地谴责英、法和它们的工具以色列对埃及的武装侵略,要求它们立即无条件地从埃及撤出军队。两国总理严厉地揭斥了帝国主义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活动,重申对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支持。中越两国人民这种坚定一致的立场,对于帝国主义者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对于正在为反抗殖民主义侵略而斗争的埃及人民和正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匈牙利人民,是有力的声援。
作为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印度支那各国的邻邦,中国十分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巩固和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为了争取根据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全国进行自由普选作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屡次提出了关于双方协商恢复越南南北正常关系的建议。但是,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却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致使越南的自由普选未能如期举行。不仅如此,美国还不断地把大批军事物资运进南越,企图长期分裂越南,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这种情况已经给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因而引起了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密切注意。在联合公报中,两国总理再次呼吁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应该采取共同的有效措施,谋求日内瓦协议的彻底实现。这是中越两国对于维护日内瓦协议、巩固印度支那和平的新的努力。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进行经济建设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我们深信,在巩固越南北方的斗争中已经获得巨大胜利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越南的历史任务。

中越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中越两国总理会谈联合公报的签字仪式今天上午七点四十分(河内时间)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府举行。
胡志明主席参加了这个仪式。
参加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还有潘继遂、武元甲二位副总理和越南政府各部部长;中国方面有贺龙副总理和随同周总理访越的随行人员。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黄文欢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周恩来总理和范文同总理在联合公报上签字以后,大家互相举杯表示祝贺。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会谈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从1956年11月18日到21日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访问期间,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接见了周恩来总理。周恩来总理并且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范文同总理对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问题进行了亲密的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贺龙副总理。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潘继遂副总理和武元甲副总理。
两国总理十分关心最近由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和挑衅活动而造成的某些国际紧张局势。他们同时也高兴地注意到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争取和缓这种紧张局势的强烈要求和巨大努力。
两国总理强烈谴责英国、法国和它们的工具以色列对埃及的武装侵略。两国总理一致认为,在万隆会议以后已经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反殖民主义的力量,决不会容许殖民主义者实现他们恢复殖民统治的阴谋。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应该立即无条件地从埃及领土撤出它们的军队,不得再有任何拖延。联合国国际警察部队决不容许被利用来侵犯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神圣主权。两国总理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将坚决支持埃及反抗侵略和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直到埃及的独立和主权得到完全的恢复。两国总理深信,在亚非各国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积极支持下,埃及人民将在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中取得胜利。
两国总理一致认为帝国主义者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的阴谋活动必须坚决予以打击,这些阴谋活动是注定要失败的。帝国主义者企图借此转移世界人民对他们侵略埃及的注意,也将同样遭到可耻的失败。两国总理重申对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支持,并且深信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力量在坚决捍卫人民民主制度成果的斗争中将会壮大起来。
在会谈过程中,两国总理对印度支那的局势交换了意见。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在履行日内瓦协议各项条款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柬埔寨王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是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柬埔寨王国和老挝王国的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已经日益增进。
两国总理认为,以印度为首的有波兰和加拿大参加的国际委员会对于越南和平的恢复是有贡献的,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工作。目前,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正受到十分严重的破坏。南越政权至今拒绝履行协议中所规定的关于和平统一越南的政治条款。美国对越南的统一进行了种种阻挠,妄想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裂越南。两国总理一致认为,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义务来制止这种发展,他们应该采取共同的有效措施,谋求日内瓦协议的彻底实现。
两国总理特别注意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的问题。两国总理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日益密切,经济、文化交流和各种形式的接触往来日益扩大。在会谈中范文同总理指出中国对越南的技术援助的重要性。周恩来总理表示根据协定来到越南的中国技术人员应该学习越南人民勤劳朴素的作风,同越南人民共甘苦,努力工作,帮助越南人民进行建设。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有着共同的理想。两国人民坚决地、紧密地站在一起,反对殖民主义者的各种阴谋,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中国将同过去一样努力支持越南人民进行经济建设和争取和平统一越南的斗争。中国和越南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是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和保障两国安全的重要因素。
两国总理确认苏联政府1956年10月30日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分别在1956年11月1日和11月6日关于这一宣言的声明的重要意义。两国总理坚决支持一切有助于增进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的措施。两国总理保证,在他们两国的相互关系中和他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将严格遵守五项原则、坚决防止沙文主义的错误。
两国总理深信,周恩来总理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和两国总理间的亲密会谈,将不仅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也将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1956年11月22日于河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应柬埔寨政府的邀请前往作友好访问
周恩来总理从河内到达金边
新华社金边22日电 周恩来总理偕贺龙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今天中午十二时许从河内乘飞机到达金边。周恩来总理是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前来作友好访问的。
在坡成东机场,周恩来总理等一行受到柬埔寨政府领袖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贺龙等在越南进行了四天的圆满访问以后,已经在今天上午九点钟(河内时间)坐飞机离开河内前往金边访问。
周恩来总理一行到达嘉林机场后,军乐队奏起越中两国国歌。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范文同总理在机场上作了送别讲话。他说,总理同志在越南逗留的日子虽短,但这是洋溢着越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感情的日子。这短短的几天,将永远在越南人民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他说,经双方会谈后签订的联合公报,表明越中两国政府对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对我们两国关系方面的观点是一致的。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爱好和平各国之间尤其是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以粉碎帝国主义者进行殖民侵略的阴谋。双方对目前两国之间原有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同意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无产阶级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各方面的良好关系。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在越南人民的祖国建设事业中给予的慷慨无私的援助和对越南人民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所给予的积极支持,感到非常振奋。越南人民深深地体会到:与中国人民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巩固北越和争取祖国统一斗争的重要因素。
最后,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祝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亚洲各国获得成功,对团结亚洲各国人民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侵略的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作了临别讲话。他再一次表示衷心感谢越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招待。
他说,你们美丽的国家和你们在工作中的成就,使我们得到了深刻的印象。特别使我们感到钦佩的,是你们艰苦奋斗、勤劳朴素的作风。经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认识到中国人民必须继续虚心学习越南人民的许多长处。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我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员在过去几天进行了亲密的会谈,并且签署了联合公报。两国政府保证,在我们两国的相互关系中和我们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我们将严格遵守五项原则,坚决防止沙文主义的错误。我们相信,这不仅会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且也会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国之间的互信和合作。
周恩来总理最后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各方面的建设中取得更多的成就,祝越南人民在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取得不断的胜利,祝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
范文同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不断获得听众的热烈掌声。
今天在嘉林机场送行的有越南政府领袖,国会的代表,军队的代表,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各国使节和国际委员会的印度、波兰、加拿大的代表,越南各界人民和少数民族代表以及华侨等共六千多人。

纳赛尔总统致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我国支持埃及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今天将纳赛尔总统致周恩来总理的电报一份,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纳赛尔总统的电报全文如下:
你的来电深深地感动了我和埃及人民。
你们对于我们为维护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加强了我们对自己的正义事业的信心。这使我们更有决心去粉碎英、法和他们的走卒以色列侵犯埃及主权的帝国主义企图。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政府对于我国人民面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为维护自己的生存和捍卫自己的自由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加强了我们的信念:人类的未来将闪耀着和平的光芒,因为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和平人民所进行的野蛮侵略,它们所采取的完全不顾一切人道考虑的行为,衬托出了世界人民对和平的热爱和对侵略的憎恨。这再一次证明:世界舆论是支持小国为维护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的。
我感谢你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赠送现金的真诚的帮助,并且再次感谢你们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中所给予的合作。
  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

缅甸克钦邦领导人离昆明回国
行前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中缅友好关系
新华社昆明22日电 缅甸克钦邦领导人吴赞塔信、申瓦闹、杜瓦藻朗和克钦邦秘书吴珊龙等四人,在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的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乘机返国。
吴赞塔信等是在20日到达昆明的。在昆明,他们访问了云南民族学院,观看了云南省各歌舞团、队为他们演出的民族民间舞蹈。在著名的风景区路南县石林,客人们很有兴趣地在许多奇峰异石旁边摄影留念,并访问了路南县的石林农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的撒尼族干部向客人们介绍了社里的生产和生活情形,社员们也为客人们表演了
“阿细跳月”舞蹈。
昨天晚间,吴赞塔信等出席了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为他们举行的宴会。
吴赞塔信等今天在机场上,受到了云南省副省长、昆明市正、副市长和省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的热烈欢送。
缅甸驻我国大使馆武官诺当上校、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高鸿岭等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昆明22日电 缅甸克钦邦领导人、克钦邦邦长吴赞塔信在今天早上他所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中缅双方不久前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将能特别促进中缅友好关系。
记者招待会是在昆明的翠湖馆里举行的。吴赞塔信介绍了他们在中国进行了三个多星期的访问活动情况。他说,在各地的时候,“中国国家的领导人、省市的领导人像同父同母所生的亲兄弟一般,在饮食起居各方面做了无微不至的招待,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而且将一生不会忘记”。他又说:“如果中国像目前这样继续保持团结和热情,任何帝国主义者都将无法再来侵犯中国。”
有记者问他对中缅双方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的看法时,他说:“我相信,这个联合新闻公报是将能特别促进中缅友好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他认为,两国行政官员像目前这样的会面,对于双方的谅解和友好是有帮助的。
最后,他应记者的请求谈了他对云南省的观感,他说,我们过去曾听说过,昆明在旧政府时代是一个很不清洁、很没有秩序的城市。现在我们看到,比过去,它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许多倍的进步。他特别赞扬了在这里开办的民族学院。

埃及国防部长向埃及军队发出号召
准备驱逐拒不撤退的外国侵略军
新华社22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电台广播,埃及国防部长兼陆军总司令阿密尔11月21日号召埃及军队保持准备。他说,如果帝国主义者不离开,就要为解放埃及而斗争。
阿密尔对从西奈半岛撤退的军队说:“如果不是帝国主义国家在这些战斗中进行干涉,你们是能够完全歼灭敌人的。”他说:“我对武装部队的全体人员有无限的信心和信任。”
阿密尔指出,撤出西奈半岛的主要原因是“保存我们的军队以便迎击主要的敌人,并且使军队能够在较好的条件下再进行战斗”。他说:“我们损失的一些装备很容易补充。我们要保持埃及的士兵,我们成功地实行了这个撤退行动。”

埃及政府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抗议英法继续迫害塞得港居民
新华社22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政府情报司21日宣布,埃及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发出了一封信,抗议英法军队在继续残酷地迫害塞得港的居民。
信中说,英法军队搜查房屋,攻击市内居民。英法指挥当局事实上实行了战争状态,设置了军事法庭。军队司令承认,扰乱了埃及的一切无线电广播,以便切断这个城市同国家其他部分的任何联系。侵略者没收了属于居民或者为居民使用的一切无线电收音机。埃及政府认为这些行动惊人地践踏了人权。
信中指出,英法军队封锁了这个城市,于是没有一个外国记者能看到这些军队的残酷攻击的结果。英法军队阻止各国的二十个记者入城,而且军队还向他们射击了一阵,把他们扣留了十二小时,在这之后又把他们装在一辆密闭的汽车里运到城郊,命令他们立即回开罗。
信中说,此外,英法军队阻止红新月会代表和护士进入市内,使他们无法完成自己的任务。英法军队使遭受英法海空军野蛮轰击和轰炸的不幸居民没有可能获得红新月会代表带给他们的医药和食品。侵略者也不让市民同他们在塞得港遭到袭击时离开的家属联系。
信中指出,这只不过是英法军队破坏联合国的人权宣言、从而也就是破坏联合国宪章而在塞得港干的暴行的一部分而已。
埃及政府要求把这封信散发给联合国各会员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斯德哥尔摩21日讯:瑞典农民联盟机关报“瑞典日报”登载了这家报纸的塞得港特派记者哈利斯特雷姆写的一篇文章。记者在文章中指出英法对塞得港的袭击已经使这个城市遭受严重的破坏。他说:在城里进行战斗的时间不到一昼夜,但是,在这段时间里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整条整条的街都彻底被摧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里给苏伊士运河建筑人员居住的古老的木房子也已经化为灰烬。大批无家可归的人家,现在来往徘徊着,希望在废墟中找到点东西。

埃及对民族独立比对生命还宝贵
纳赛尔发表声明强调民族独立和国际合作
新华社22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11月21日说:“埃及的政策是民族独立的政策。埃及和埃及人对这种独立比对生命本身还宝贵。”
他在一篇书面声明中说,他的国家无论对东方集团还是对西方集团都是独立的。他说,“正和埃及决心保有政治上的独立一样,埃及同样也决心保有意识形态上的独立”。他说,他永远不会做任何国家的走卒。
纳赛尔说:“埃及革命政府致力于人与人之间保持公正、国与国之间保持公正、一切人和一切国家在世界上平等相处以及个人和人身自由这样一些普遍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些理想,新埃及将根据它自己的宗教教义和文化传统进行努力。”
纳赛尔在强调民族独立的同时,又强调要进行国际合作。他说:“埃及深深了解进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由于它正位于世界的历史性的十字路口之一,因此它不可能没有这种了解。埃及希望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一种光荣的合作。具体地说,埃及特别坚持维护国际法。”他说:“不仅如此,我还希望国际法能够扩大到足以满足复杂的现代世界的需要。”
纳赛尔驳斥所谓他正试图建立一个广泛的阿拉伯帝国的说法。他说:“同其他一切国家一样,埃及对于同它是有共同文化传统的那些国家和同它同样处在过渡到独立、民主和经济进步这一阶段的那些前殖民地国家也怀有一种特别的手足之情。但是,企图创立一个阿拉伯帝国或是企图控制这样一个帝国这种想法是埃及和我本人深恶痛绝的。”
纳赛尔说:阿拉伯国家正朝着进行有成效的合作这种理想的方向努力。“但是正像埃及一样,每个阿拉伯国家都珍爱它的国家完整。关于阿拉伯帝国主义的概念是外国捏造的说法,或者是出于无知的外国宣传,或者是更要糟糕的东西。”
纳赛尔指出,他的政府的基本目标是要“大大改善作为自由和独立的民族的埃及人民的经济和社会状况”。
他说:我切实集中我的政府的力量来实现的正是这个目的。但是,在某些非常迫切的问题解决以前,是不能够那样做的。
纳赛尔说:“我要求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政府、要求上帝的每一个儿女,共同进行认真的努力来求得这些问题的公正而光荣的解决。”

我国将从乌拉圭进口羊毛条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畜产出口公司邀请来北京的乌拉圭赛地鲁公司经理格鲁伯,于1956年11月17日同中国畜产出口公司签订了价值三百六十多万美元的羊毛条合同。按合同规定,赛地鲁公司将分四个月将货交清。在交易进行中,双方并就中国扩大向乌拉圭采购毛条以及中国出口商品向乌拉圭方面输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扩大中乌之间的贸易是十分可能的。
格鲁伯在北京期间,并同其他进口公司分别进行了接触。格鲁伯已于18日离开北京,他将在上海和广州进行参观访问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