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逐步解决高等学校师资问题
本报评论员
要想培养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要想完成科学研究工作的艰巨任务,改进和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决定性的关键就是要切实解决高等学校的师资问题。
目前高等学校师资的基本情况是:数量少,质量也差,除少数的学有专长的教师外,大多数教师受到学术水平的限制,缺乏教学经验。师资水平的提高,还远远赶不上培养干部任务的增长、提高教学质量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要求。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高等学校就难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所确定的“应当在保证一定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地继续增加学生的数量”的方针,就不易承担繁重的科学研究的任务,这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高等教育的发展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为了解决高等学校的师资问题,就需要充分发挥现有师资的潜在力量,尤其要大力培养新生力量,逐步提高现有教师的教学和科学水平。
我国高等学校的教师队伍已经迅速地扩大了,教师的社会主义觉悟也大大提高了。只要把教师的潜在力量充分地发挥起来,就可以相对地减少高等学校的师资困难,并使现有教师能够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修提高。为了更好地发挥现有师资的潜力,就要认真地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继续帮助教师们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改造和学术思想批判,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对学校各项工作和人力使用进行合理地调整,尽力保证教师每周能有六分之五的时间来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国家财力物力可能条件下,逐步地来改善教师们的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对于学有专长的教师,应尽可能地配备必要的助手和协助解决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问题;学校和学校之间和校内各个教研组之间,对于师资人力的使用,要进行必要的合理调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一蹴而成,必须采取一系列的办法,统筹安排,才能逐步地实现。
为着使高等学校师资力量的成长能够适应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要求,首先就需要国家逐年分批地补充数量足够的高等学校优秀的毕业生当助教和研究生。为此,要求各个用人的业务部门为着培养干部长远利益的打算,在最近几年内,要忍痛一时,适当地少要一些毕业生,为学校留下必要数量和质量优秀的师资。除了满足这几年根据招生任务计算的必须要有的师资外,国家经济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还应该尽可能准备一些为新校培养教学领导骨干的后备数字。假如这些需要数字分配不足额的话,可以酌情提前部分高年级学生担任一部分可以担任的教学工作。要想培养一个普通能开课的师资,一般地也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来进修提高,现在那种现学现教的办法是很难保证教学质量的。要想培养一个质量优秀水平很高的既能从事教学又能进行科学研究的副教授以上的高级师资,一般地得花上十年以上的时间。高等学校的任务不仅仅要培养大学本科毕业生,今后还要负责培养副博士和博士等高级教学和科学研究人员,对现有教师不给时间让他们进修提高的话,那就无法培养高级教学和科学研究人员。那种只顾当年分配助教开课,不顾教学和科学研究长远需要的后备数字,是一种近视的做法。此外,高等学校还可以组织科学研究人员和厂矿工程技术人员来兼课,要使这些兼课的人能有足够的备课时间和参加学校教研组活动的机会,以便保证教学质量和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解决师资数量上的需要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要保证和提高师资的质量。好师出好徒,只有质量好的师资才能培养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为着提高师资质量,首先要有计划地帮助现有教师,通过在职业余学习、短期离职进修、参加有关本身业务的生产实习、专业会议、学术研究等方式,来逐步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这就要保证他们有学习的时间和必须的图书资料,并在教研组中学术水平较高的老教师指导下来进修。要知道,由于高等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很难抽调大批教师长期离职学习进修,因此,在职业余学习便成为提高教师水平的主要方式。其次要大力发展高等学校研究生部,应当有计划地选拔具有两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去当研究生,充分运用苏联专家和中国专家来指导研究生学习。根据苏联先进经验,提高师资质量的基本措施,就是通过研究生部来培养具有副博士水平的师资。在一些重点高等学校还可以培养更高一级的师资。现在我国除了大力办好国内高等学校研究生部以外,还要有计划地派遣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或在职教师到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高等学校去当研究生。我国还有很多专业和专门化是科学上的缺门,为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这些缺门都补足起来,主要的办法就是派遣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到国外去学习新的专业。
对于现有师资的提高和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各个学校和各个系、各个教研室的领导上,可根据我国高等教育今后要确定的远景规划的轮廓,和国务院科学研究规划委员会关于我国科学研究规划的任务,组织全体教师拟订在职进修的计划,通过各种有效办法,来不断地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科学技术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同时也要根据需要和可能的条件,来拟定国内外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根据国家将要建立的学位学衔制度的规定,积极从事科学著述,在职进修和提高到一定水平时,可以申请离职做学位论文,考副博士和博士学位。学校领导方面,也要根据国家学位学衔的规定和教师在职进修所取得的科学上的成就,协助科学研究部门和将要建立的学位委员会等有关方面,来评定教师的学位,并根据教师在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上的成就,来审定和晋级学衔。
高等学校要积极地主动地和厂矿企业及科学研究机关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来培养大批新的师资和提高原有师资的水平,学校教师应该在完成教学计划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研究来帮助厂矿企业和协助科学研究机关共同解决国家建设中的各种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而厂矿企业和科学研究机关要主动地在人力上和物力上给学校更多的帮助,减少学校教师进修提高的困难。
地方党委有关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培养和提高师资不仅是今后高等教育发展的决定关键,而且是培养高级科学研究人员的基本条件,是完成争取最急需的科学部门在今后十二年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任务的重要保证,要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关心教师的政治生活,保证他们有进修提高的时间,逐步地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鼓励他们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上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国微生物学研究的成就
汤飞凡
微生物学是一门年青的科学。它的理论范畴,涉及到生命的起源,生物的变异,细胞的新陈代谢机能等基本问题。而它的应用,则同公共卫生学、医学、兽医学、土壤学和工业发酵部门的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密切攸关。自从有了微生物学,它就一向为人类谋幸福,获得了不少的成就。
旧中国的微生物学一方面受了帝国主义的影响,盲目追随外国;另一方面又遭受到国内反动统治者的束缚,不能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因此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自生自灭。中国的解放,也解放了科学,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甘霖灌溉大力培植之下,各门科学都在突飞猛进,微生物学自然也不例外。
解放后,微生物学的发展是多方面的而且是非常迅速的。
在学术团体方面,中国微生物学会虽在1928年即已成立,但会务未能推动,会员人数最多时不过三、四十。解放后到1956年上半年为止,全国共有分会十九个,会员人数达一千三百二十四人。
在生物制品方面,我国虽有四十年的历史,但解放前规模狭小,顶热闹的时期工作人员不过百余人,解放后则扩充到数十倍,制品数量及种类显著增加,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另外,从前没有国家检定机构,生物制品的质量无法保证,以至解放后第一年在天津发现大批假的破伤风抗毒素,里面连蛋白质都分析不出来。1951年生物制品检定所成立,检定各个地方的一切生物制品。这不仅可以监督生物制品质量的提高,对保障人民健康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抗生素是本世纪微生物学研究和应用的特殊贡献。我国已经成立了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进行研究工作。
现在全国从事微生物学的工作人员数近二万,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科学队伍,在学术上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就。
首先应该提到反细菌战的伟大胜利。美国侵略者盗用联合国旗帜,武装干涉朝鲜,进行了极其残酷的侵略战争。美国政府最后违反人道、违反国际公法,无耻地向朝鲜和我国先后发动了大规模的细菌战争。我全国人民包括科学家特别是微生物学工作者,积极参加粉碎细菌战的斗争。站在斗争最前线的正是微生物学家和医务工作者,结果细菌战被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被揭露了,受到了全世界正义的指责。
寄生虫或寄生物学近年来研究成就极其显著。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在防治血吸虫病的研究方面尽了很大的努力。例如用人工培养方法先将血吸虫虫卵孵成毛蚴,再把毛蚴杀死制为抗原,注射皮内后可以建立诊断,决定人体是否曾受感染,以便进行治疗。这种新皮肤诊断法近已广泛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检查感染血吸虫病病人的粪便,获得了许多从前所未能发现的关于毛蚴的形态学的材料,又发现了用尿混在大便中可以杀灭毛蚴,这对实际防治也有重大的意义。关于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丝的生活史,经过了多年的研究,我们的知识是丰富多了。
第二个研究有成绩的寄生虫病是黑热病。黑热病在我国农村中流行,据说已有七八十年的历史。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长江一带十七个省份,流行比较严重的区域内约82%的村庄都有黑热病。研究结果,确定了中华白蛉为主要传播媒介,并已采用“223”或“666”喷洒为扑灭传播媒介的办法。
关于肺吸虫病,近年来也作了些很有价值的研究。肺吸虫病在浙江及台湾两省,传染相当严重,传染来源多由于生吃蝲蛄(淡水甲壳动物)或螃蟹。补体结合试验在临床上的诊断价值似已确定了,而吸虫类(肺吸虫,肝吸虫和中华分枝睾吸虫)共同抗原之发现,又解决了肺吸虫抗原制备的困难,因肺吸虫的获得,比较不易,现在则可以用肝吸虫抗原来诊断肺吸虫病。肺吸虫病皮肤反应也供给流行病学调查以很有价值的工具。关于肺吸虫病中枢神经病症的发病机制,也有了进一步的研究。
疟疾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丰富了我们的预防疟疾的知识。云南边境瘴气(疟疾)最凶猛的地方,解放前居民认为外来的人只“进得来,出不去”,但现在疟疾基本上已受到了控制。
沙眼是一种很古老的眼病,在我国传染也极广,平均感染率占全国人口50%以上,危害人民健康很严重,但它的病原迄今没能完全肯定,主要原因是因为缺乏敏感动物和方法,因此病毒不能分离出来。经过了二年多的研究,现在我们可以利用鸡胚培养病毒,分离后并可用冷冻干燥方法保存。沙眼病毒既然可以分离,保存,则对沙眼的流行病学,治疗,预防和病毒的生物学性质等等的研究,将可迅速开展。
解放前,天花,霍乱,鼠疫等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烈性传染病经常流行。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广泛的预防注射。最初几年中每年有成亿的人数接种了牛痘,现在天花仅在边远地区偶有散发性的病例。霍乱近来已经绝迹。鼠疫自1950年后也未发生过流行的威胁。这些成就自然与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和环境卫生的改进等措施分不开,但预防接种也起了一定的作用。生物制品的质量自从学习了苏联生物制品法规以后,已大大提高,例如按照动物试验的结果,学习苏联生物制品法规以后所制造的斑疹伤寒疫苗的效力,比以前的要好一百倍。有些制品都是解放以后研究试制成功的,其中大部分已经在实际工作中广泛应用。
在抗生素方面,除在1949年研究出结晶方法制造结晶青霉素外,现在我国还能自制链霉素,金霉素及地霉素等。在研究制造青霉素的国产原料方面,已经找到棉子饼可以代替玉蜀浆,玉米面可以代替乳糖,这在经济上每年可以节省许多外汇。
牛瘟、猪瘟、鸡瘟三种传染极广的兽疫,历年来都要使我国受到莫大的经济损失。解放后兔化牛瘟疫苗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应用,现在基本上已把牛瘟病控制住,接近铲除。这是兽医微生物学上最显著的成就之一。结晶紫疫苗对猪瘟的免疫,新城病毒疫苗对鸡瘟的免疫都收到极良好的结果。氢氧化铝菌苗对猪丹毒的免疫,也得到了成功。
在工业微生物学方面,应用定向变异方法培养出高温酵母,解决了夏天和热带地方酿酒的困难;酵母选种的成功,也提高了一般发酵工作。现在我们可以利用麦角菌制造麦角醶;利用无色球状乳酸菌制造右旋糖酐;利用醋化菌,由花揪糖醇制造花揪糖,进而合成为维生素丙。这些药物的发酵研究,都有很好的成就并在准备大量生产。在纺织工业上对于麻胶发酵菌的研究和苧麻、黄麻的脱胶方法,在制革工业上用曲霉蛋白酶柔化皮革等,都获得了极好的结果。关于工业用各种菌种特别是酵母菌和放线菌,在科学院菌种保藏委员会试验室内保存了好几千株并进行了大量的交换或分发工作。
在土壤微生物学方面,已开展了细菌肥料的研究和生产工作。1955年,应用根瘤菌在华北种植了六百五十万亩的落花生,有的地方产量增加了15%。在东北地区大豆根瘤菌的应用面积更广。此外,对固氮菌和磷细菌等细菌肥料的研究试验,也在进行。从前很少注意的水稻田微生物学也有了进展,近年鉴定了多种与水稻有益的长期占优势的腐生性细菌,而且发现一种危害禾苗的假单胞菌属。
关于植物病害,我们对油菜花叶病、豆类花叶病、烟草花叶病、小麦红叶病、马铃薯退化病和苹果发锈病等等的研究,近年来也获得了许多成绩。
目前微生物学研究的工作质量还不够高,工作事先没有很好的组织,缺乏妥当的安排和统一的规划,因此不免有自发现象和分散零碎的情形。有的研究工作(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的研究)似乎有过份的重复,有的研究工作又似乎做得太少。在医学微生物学方面,一般与临床和流行病学等密切有关的基础工作,有的是空白或是做的太少。对致病性真菌和人兽共同的病原微生物也还研究得很不够。霍乱虽已有数年未曾发生,但它仍在我国周围存在,且随时有侵入的威胁,不应麻痹大意,不加研究。
在人材的使用与培养方面,目前我国研究微生物的专门人材既然不多,必须使他们尽量能够发展所长。对矢志研究忠于试验室工作的专家,应当鼓励帮助使他们专心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而不应当让他们长期脱离业务或调任行政职务。为了解决干部不足的问题,必须努力培植和提拔新生力量。对有能力的并且已表现有独立思考和工作成绩的人员,应当及时提升,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我们还必须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微生物学的水平。此外,还要加强各部门之间以及本部门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合作互助,交流经验,相互讨论批评。

孩子们的幸福
——记沈阳南昌街小学保健班——
本报记者 袁良
沈阳市南昌街小学,在1955年3月间,集中了八十八名体质虚弱,发育不良的儿童,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卫生教研组的直接帮助下,建立了两个保健班。保健班成立的时候,这些儿童的健康状况比沈阳市同龄儿童要差得多。上课的时候,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因为身体的关系精神不集中,有的甚至在上唱歌的时候也伏在桌上打瞌睡。学生的发病率也很高,二年级保健班有近一半的学生在未进保健班以前经常因病缺课。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孩子们的体重、身长都有着异乎寻常的增长。在课堂上精神饱满,下课后都很活泼。从1955年3月到年底,保健班二年级学生的体重,平均增长了二公斤,身长平均增高了五点四公分。上学期全体保健班儿童的发育指标,已经突破了沈阳市同龄儿童的健康标准。随着儿童健康水平的提高,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以语文课考试成绩来看,获得四分、五分的学生,已经达到总人数的86%以上,不及格的现象已经消灭。而保健班的儿童在过去,只有66%的学生考试成绩在四分以上。其他大都不及格。
在这两个保健班成立以前,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卫生教研组帮助学校进行了一次全校学生的体格检查,接着,又进行了儿童发育测定。保健班对象初步确定以后,还进行了临床诊断、爱克斯光透视和对每个学生发育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于是,两个保健班就宣告成立了。因为这是一件新的工作。在老师、家长和学生中都有各种疑虑。家长们说:“我的孩子并没有病,就是身子弱一些,跟病孩子编到一块恐怕传染上疾病,学习赶不上普通班。”孩子们也不愿意上保健班,有的老师则不愿意到保健班去当班主任。后来,学校对教师和儿童进行了许多的说服工作,解除了他们对保健班的疑虑。同时,学校通过家长联席会向家长详细解释了保健班的性质和目的,并且宣布了保健班的工作计划,又邀请家长们参观学生体格检查纪录卡片,使家长们认识到保健班并不是“传染病院”。因此取得了家长们的同意。
保健班成立以后,学校根据儿童身心发育的特点,首先改进了教学方法。讲课的时候较多地应用挂图、模型、标本等直观教材,同时在课堂上又十分注意教学卫生。一节课讲授到二十分钟左右,教师就合起书本,指导儿童猜谜语、唱歌、作体操或伏案休息,三、四分钟过后,再继续上课。需要儿童充分运用思维的课程,例如语文、算术等课,就避免采用唱歌、猜谜语等可能引起儿童过度兴奋、加大儿童智力消耗的活动形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随时随地矫正儿童、特别是骨胳发育不正常的儿童的坐、立姿势。另外,每月在课堂里还要普遍调动一次座次,防止发生偏视,并且把视、听器官有毛病的儿童,适当安排在前面。夏秋两季,每天还有一节课是露天教学。后来这些教学卫生的措施,对保护儿童的健康起了直接的作用。
加强卫生教育和体育锻炼也是保健班改进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学校的教育,在保健班的学生中培养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卫生道德。
同时,学校采用了各种办法,使孩子们不论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都能不间断地进行体育锻炼。在校内,除了体育课以外,每天都有一定的时间组织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开始的时候,教师都注意了适当的节制,防止儿童因剧烈运动而造成过度疲劳。现在学校还根据各个儿童不同的发育特点,制定了相适应的运动方法,由教师指导儿童分别进行体育锻炼。长期进行体育锻炼的结果,保健班的孩子们,不仅体质得到提高,而且运动技巧也提高了。上学期,保健班的孩子们,曾以优胜者的姿态出现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保健班二年级学生和普通班的对抗赛中,曾赢得了踢小皮球、演算竞走、踢毽子、投口袋等五项冠军。
儿童们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家庭度过,尽管在校内得到百般照顾,倘若失掉家庭的配合,保健效果就会大大削弱。一般在家里的孩子晚上睡得迟,早晨起不来,睡眠不充足,饮食不定量也不定时。这对儿童的正常发育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学校特别注意进行家长工作,在一学期内就召开了六次保健班学生家长联席会,要求家长们帮助儿童建立家庭内的正常生活制度,交流家长们护理儿童的经验。教师们还普遍深入地到学生家庭进行访问,把学生的家长动员起来,共同关心学生的健康。保健班二年级班主任孙继敏,一学期内曾经连续八次访问宋柏荣的家庭,促进家长同学校通力合作,因而改变了这个孩子的健康状况。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一个保健班的间食灶。每个学生各自预备一个饭盆,从家里带来一餐主副食品,由间食灶负责把它蒸热,学校则供给一大锅富有营养的汤菜(菠菜豆腐汤、鸡蛋肉丝汤等)。同时,还根据儿童营养的需要,按周制定菜谱,每天都不重样。这样一来,每个学生平均一天只拿一分六厘菜钱,就能吃到一顿舒服的间食,平均可以摄取到718卡热量,占每天每个儿童所需热量的28%。
现在,南昌街小学又在中国医科大学卫生教研组的积极帮助下,新办了两个(连前共办了五个)保健班,保健班学员增加到198名。另外,中国医科大学还派专人把学校里脊柱弯曲的学生组织起来,进行民族形式的体育疗法,每天都有两三个大夫亲自来校指导。沈阳和辽宁其他城市的医务工作者,也都发起过为小学儿童义务检查体格的工作。为了推广这种花钱少、收效大的保健教育,沈阳市现在已有五十所学校建立了一百零八个保健班。

郑州发现商代古城遗址
面积比郑州城大三分之一,墙厚四至二十公尺
新华社郑州19日电 在郑州发现的用夯土筑成的古城,已经被证实是距今三千三百多年以前的商代早期的遗物。像这样古老的城墙遗址,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发现。
考古工作人员在这个古城四边的城墙上共挖开了八条深沟,从商代夯土中没有清理出任何晚期的东西。在西墙上新开的一条深沟里,发现了一个埋有狗骨架的土坑。坑的四角整整齐齐地埋着四只狗,都是头部向内尾部朝外平放着的。在东北城角的商代夯土上,并发现了一处排列得很有次序的埋狗的土坑群;土坑共有九个,埋的狗有一百三十多只。从地层叠压关系看,这两处埋狗的土坑也都是商代的,但比夯土墙要略晚一些。从开深沟所获得的材料还表明:夯土城墙的基础是建筑在一种褐红色土壤的地面上,夯土墙就是用这种红土逐层夯实后筑成的。考古工作人员以前在郑州清理所有的商代早期的遗址时,到最下层也都是压在这种红土地面上。从以上所列举的材料看,这座古城只能是商代早期的遗物。古城的范围也已经测量出来了。它的总面积是三十三万两千五百平方公尺,比近代的郑州城还要大三分之一。这是一座长方形的城,东西宽约一千七百公尺,南北长达两千公尺。夯土墙一般有四公尺到十七公尺厚,部分段厚达二十公尺。现在,商代夯土墙的墙身大部分都被埋在地面下了,但也有相当长的一段是断断续续地露在地面上的。在近代郑州城的北面,一向被人们称作“紫荆山”的一道土岭子,其实就是商代夯土城墙(上面压有战国夯土)残留在地面上的一部分。
郑州商代古城的发现,已经引起中央和河南省有关部门的极大重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指示的意见,这座古城遗址要坚决地保护起来。夯土城墙上和城墙附近的地方,一概不许动土;在古代城墙所包括的范围以内,今后不再新建大型的建筑物。城外有关的重要商代遗迹,也都要妥善地加以保护。

湖南举行农村群众艺术会演
本报讯 湖南省1956年农村群众艺术观摩会演从11月20日至12月10日在长沙市举行。
在此以前,从8月至10月,全省各地都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民间艺术的发掘工作。参加这一工作的,有省、专区的艺术团体的专业人员,政府文化部门的干部、青年团、妇联、教育工会等社会力量以及全省农村俱乐部和农村业余剧团的大批群众艺术活动的骨干分子,总计达二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发掘出来的民间艺术形式达三百一十一种,节目在一万以上。
在为数上万的节目中,有几千个节目已选拔参加了县、专区的会演,据初步鉴别,优秀的节目有四百多个,如湘西苗族自治州古丈的桐子鼓舞、保靖的藤牌舞,龙山的歌舞“梳妆台”,衡山的纸龙舞,渔鼓琴,醴陵的“飞蚌”,临湘的
“虾子灯”,祁东的“狮舞”,新化的“资水号子”,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芦笙合奏,资兴的盾牌舞,嘉禾的“伴嫁舞”,桃源的“罗汉戏狮”,桃江的“捉乌龟”,宁远的伞舞等。此外,还有许多反映现代生活斗争的节目,如反映合作化的花鼓戏“骆四爹买牛”、“一场斗争”等。

农业部工作人员整理和研究“沈氏农书”
新华社讯 明末清初浙江人撰写的“沈氏农书”和“补农书”两种,正由农业部工作人员加以整理和研究。他们除了根据不同刻本加以校勘以外,还下乡访问老年农民,就书中介绍的生产经验进行校证。
“沈氏农书”是明朝崇祯年间湖州一位姓沈的所写,他的名字已经失传。到清朝初年,桐乡县学者张履祥参考“沈氏农书”,又写了一本“补农书”。“沈氏农书”的内容,是作者按照十二个月令和二十四个节气,对常年的农副业生产作了具体规划。每个月天晴、天阴、下雨应该做些什么农活,怎样种田、施肥,稻田受到水灾以后应当怎样补种,对于这些问题,书中都有详尽的说明。书中还详细记载了养蚕和养猪养羊的经验。这本书曾经被收进“四库全书”。“补农书”中大多是桐乡县的农业生产经验,也十分具体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