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关于裁军问题声明受到普遍重视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18日讯: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引起了埃及公众极大的注意。各报刊载了苏联政府的声明。
“人民报”的标题是:“苏联在裁军方面提出新建议”“布尔加宁说:战争歇斯底里造成扩大冲突的危险,侵略埃及的行为引起了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消息报”的标题是:“布尔加宁建议销毁原子弹和氢弹”“建议召开研究裁军计划的会议”。“共和国报”的标题是:“布尔加宁说:对埃及的军事冒险不但严重地削弱了英法两国的政治地位,而且削弱了它们的军事战略地位”。这家报纸特别强调指出声明中关于准备反击侵略者的强大力量的部分。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总统对苏联提出的关于裁军问题的新建议将“详细地加以研究”。
据合众社华盛顿记者冈萨雷斯报道,艾森豪威尔的裁军问题专门顾问史塔生,在接到苏联建议以后,“立即召开了参众两院裁军问题委员会会议。国务院、国防部、原子能委员会和中央情报局的代表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着手对苏联的建议作细致的估价”。冈萨雷斯说:“美国在史塔生的委员会研究过(苏联)声明以后,打算通过外交途径和联合国作谨慎的试探,以便弄清楚俄国人的某些主张”。冈萨雷斯还说:美国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苏联提出的关于使用空中监督方法问题的建议,即使是在被限定的地区内实行,“也将是十分重要的”。
美国所有的广播电台和各日报18日都广播和刊载了苏联关于裁军问题声明的摘要。“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在标题中都强调了苏联政府就空中摄影问题所提出的建议。“纽约时报”记者卡罗尔指出,苏联政府的建议包含着“值得严重注意的新成分”。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引起西欧国家舆论的普遍重视,许多报纸都指出了这个声明的重大意义。
伦敦报纸11月18日用显著地位报道了这个声明。“雷诺新闻”的外交政策评论员罗本斯在评论中反对这个声明提出的一些建议,但是他写道:“既然俄国人的建议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那就应当仔细地加以研究。除了苏联的建议以外,西方国家也应当准备提出它们自己的建议。”
这一家报纸在社论中硬说苏联的建议好像没有很多新内容,但是同时又指出,如果不希望战争就得同苏联和平共处,所以必须利用“一切可能来同苏联进行关于和平的谈判”。
其他许多英国报刊,例如“观察家报”和“星期日画报”都指出苏联为了迎合西方国家在空中摄影计划问题上的希望,已经表示愿意研究在欧洲采取这个计划的问题。“世界新闻报”的评论还强调指出,“莫斯科知道它走向何处去,华盛顿知道这点吗?”
巴黎各报也刊载了苏联政府的声明。“人道报星期刊”特别提到苏联政府声明中关于就裁军问题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和苏联政府同意考虑空中摄影问题的部分。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的消息说,“苏联的声明引起意大利外交界很大的兴趣。一般说来,政治观察家的初步印象可以说是良好的。”消息说,“虽然苏联的建议初看起来似乎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罗马方面认为对苏联的这次建议须要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这家通讯社说,“意大利外交部长马蒂诺将在华盛顿同美国政府人士讨论苏联建议的国际部分。马蒂诺然后将向内阁总理塞尼提出报告,而由塞尼在11月21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传达报告的内容。”
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在谈到波恩政界人士对苏联政府的声明的初步反映时说,德国社会民主党新闻部主任弗里茨·海涅认为,苏联的新建议是“继续向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向迈进的一个步骤”。海涅说,苏联关于监督裁减军备问题的建议值得政治和军事专家们加以特别详细的研究。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写道:“苏联的建议包括有在某些方面迎合西方国家愿望的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成分。”“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说,实现苏联的建议不仅是意味着国际紧张局势的立刻缓和,而且还意味着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开始取消军事集团和一切外国军队撤离别国领土。

印度重申联合国部队只能暂驻埃及
并应同苏伊士运河的经营管理毫无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政府在11月18日发表的一篇声明说,印度认为,派遣到埃及去的联合国紧急部队应当同苏伊士运河的经营或管理毫无关系。声明说,印度政府所以同意了联合国秘书长要它派遣军队的请求,只是为了帮助恢复西亚的和平。
声明说,印度曾经表明,国际部队驻扎在埃及决不应该被认为是英法对苏伊士区的军事占领的延续,并且曾强调指出,这支部队只能暂时驻扎在那里。它还曾经表明,这支部队的行动所依据的条件必须是埃及完全可以接受的。
声明说,印度提供的第一批部队已经在前往埃及途中到达意大利那不勒斯,第二批预定在11月21日乘飞机前往埃及。

英法和美国策划新阴谋
企图使联合国部队长驻运河区
哈马舍尔德说清理运河是联合国的工作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11月17日曾经同正在医院中养病的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据合众社报道,劳埃德已经向美国方面提出,英国希望联合国警察部队在苏伊士运河区长期驻扎下去,直到埃及同意按照西方计划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和以色列—阿拉伯问题为止。
在最近的中东事件中一直支持英国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代表也正在华盛顿充当英国的说客。据合众社消息说,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和新西兰外交部长麦克唐纳17日在同美国副国务卿胡佛举行美澳新会议的时候,公然不顾埃及在国际部队问题上所坚持的不损害埃及主权的条件,而主张联合国警察部队的任务不应当只是使英法军队撤出运河区,主张这支部队应当“一直留到运河问题和(以色列—埃及)边界问题彻底解决的时候”。
法国大使阿尔芳在外交部长比诺访问华盛顿以后,在17日也会见了副国务卿帮办墨菲,陈述了法国关于联合国警察部队“应该在苏伊士运河区留驻相当时候”的观点。
据合众社说,美国方面目前对警察部队长期驻扎埃及的问题没有表示“肯定的意见”,并且准备首先研究一下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埃及之行的结果。但是合众社引华盛顿外交官员的话说,如果哈马舍尔德说埃及政府认为联合国部队只能留到英法军队撤出运河的时候的话,那么美、英、法三国就可能联合在一起,用所谓“埃及并不急于执行联合国关于长远解决苏伊士和边界问题的决议”为借口,坚持要联合国警察部队在埃及一直驻扎下去,直到问题获得有利于西方的解决。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8日在从开罗启程回纽约以前说:“清除苏伊士运河障碍是一件要由联合国来处理的工作”。
据英国外交部人士透露,英国政府已经向哈马舍尔德建议由英国和法国来“清理运河”,据说,哈马舍尔德回答说,他正在考虑“通过中立机构”来进行这项工作。

约旦建立妇女战斗部队
据新华社19日讯 安曼消息:据宣布,约旦青年妇女已经组织了一支妇女战斗部队,准备保卫约旦,反对侵略。消息说,她们已经受完轻武器和自动武器的训练。

约旦汽车司机
不给英国飞机场送水
据新华社18日讯 根据约旦汽车司机工会关于抵制英国的决定,约旦汽车司机们拒绝把水送给在约旦的英国飞机场。

锡兰总理说英法以应服从联大决议撤军
新华社19日讯 伦敦消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11月18日在英国曼彻斯特机场说,目前的中东局势依然是“很危险和令人不安”的,防止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唯一办法就是“英国、法国、以色列(军队)应该服从联合国的决议撤退”。
班达拉奈克是作为科伦坡国家特别发言人去出席联合国大会时途经英国的。他说,他将在伦敦同英国首相艾登会谈苏伊士运河局势和英国在锡兰的基地问题。

专栏:国际札记

辩护者的使命
“纽约时报”早在英法以刚刚发动侵埃战争的时候,就忙着出来替侵略者辩护,暴露出美国反对英法以进攻埃及的虚伪面目。
这家报纸11月1日的社论说:“从侵略是指越过别国边境实行军事进攻的意义来看,以色列、英国和法国应当是侵略者。”但是,接着它又认为,“问题并不是这样简单”,而且令人吃惊地断言:“恰恰相反,如果曾有某个人犯了侵略罪,那末这不是别人,正是埃及的总统。”理由何在?“纽约时报”列举了埃及许多罪名,其中一个大罪名是埃及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据说这就不啻是“同以色列、英国和法国进行了战争。”
在美国,有各种各样的替英法以侵略埃及作辩护的人,但是还很少有人胆敢像“纽约时报”这样颠倒是非。
过了几天,“纽约时报”刊出了一封读者来信,这位读者决不是埃及的支持者,但是他表示对“纽约时报”的“推理”“无法理解”。他写道:“这篇社论对于
‘侵略’这个字的定义,表现了前后矛盾的立场。一方面你们觉得难于用它来形容以色列、法国和英国的行动,另一方面你们却又毫不犹豫地把它加在纳赛尔身上。”
作为国务院的喉舌的“纽约时报”,当它表明自己是埃及人民的死对头的时候,它是顾不得这些的。
“纽约时报”担负着一种特殊的使命。它露骨地号召:“依靠维持自由世界的联盟”,“对付纳赛尔”,“对付”由于援助埃及和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而日益提高威望的苏联。这正是美国目前怂恿英法以侵略者并同它们站在一起的真面目。
但是,在“纽约时报”充当英法以侵略者的辩护人,叫喊加强“联盟”的时候,对英法也并不怀着什么善良的意图。美国是在打着“联盟”的旗帜,既想控制埃及,又要取代英法在中东的地位。(亚)

占领者占领不了人心
塞得港居民英勇反抗
英法占领军企图加强军事镇压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塞得港英法占领军司令司托克威尔中将已经要求上级授以新的权力来加紧对塞得港实行军事管制,以便进一步镇压当地居民的反抗和不合作行为。
塞得港居民对占领军的不合作行为,已经使占领军当局感到棘手,英法占领军的民政官乔治·伊凡斯上校说,当地居民比所预料的更为“难以对付”。
伊凡斯还说,已经拟定了一项公告来警告塞得港人民,除非他们的行为有改进,否则就要采取行动。他说,这一公告现在正等待联军司令部最高级当局批准。
自从英法军队占领塞得港以来,当地埃及居民不顾英法军队的迫害,一直坚决拒绝同它们合作。商店拒绝开门营业,在墙上和人行道上每天出现斥责侵略者的口号,个别通敌分子遭到了爱国者的制裁。

英报揭露当局又派军队到近东
艾登仍将在运河问题上采取横蛮政策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8日讯:据星期日的“人民报”报道,英国政府又在派遣几百名后备军人到近东去。
报纸说,驻扎在索耳兹伯里平原布耳福德兵营的数百名后备军人已经在17日晚上得到命令向海外开发。他们现在都已经准备妥当。出发日期定在11月19日。
新华社伦敦19日电“星期日快报”18日报道,艾登将继续在苏伊士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他坚持必须使用英法打捞队来清理运河,而且主张联合国部队必须“保护”整个苏伊士运河,而不是仅仅作为埃及部队和以色列部队之间的缓冲力量。
这家报纸说,如果埃及拒绝的话,英法两国便将“作出强硬决定”,以“进逼和占领运河的其他部分”。

抛锚计  陈企衡

黎巴嫩新阁组成 索勒哈担任总理
新华社19日讯 贝鲁特消息:以萨米·索勒哈为首的黎巴嫩新内阁已经在18日晚间组成。
索勒哈除担任总理以外,还兼任内政、司法和情报部长。外交部长由查尔·马利克担任。国防部长由黎巴嫩陆军司令法德·谢哈布将军担任。新内阁当中还有另外三个阁员。
以阿卜杜拉·雅非为首的前任内阁是在17日辞职的。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17日讯:黎巴嫩总统已经接受总理阿卜杜勒·雅非的辞呈,现在正在磋商组织新内阁的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 前往伊拉克等国访问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和总理苏拉瓦底今天上午离开卡拉奇前往伊拉克、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
他们将一同在巴格达停留两天。在第三天,苏拉瓦底将乘飞机前往安卡拉去同土耳其领袖们会谈一天,而米尔扎将等待他回到巴格达以后同他一起乘飞机到利雅得去同沙特阿拉伯的领袖们会谈。

伊拉克援助埃及委员会发表声明
抨击政府立场并要求退出巴格达条约
巴格达警察杀害声援埃及的示威群众
据新华社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16日讯:由伊拉克各党派和团体的代表联合组成的伊拉克援助埃及委员会发表了告伊拉克人民书,表示声援兄弟的埃及。它严厉批评了伊拉克政府的立场,并且坚持伊拉克应当退出巴格达条约。
刊载在叙利亚“旗帜报”上的这份告伊拉克人民书说,努里·赛义德一面假仁假义地说他支持埃及,同时他又让英国的飞行员自由行动,给他们使用伊拉克机场的权利。努里·赛义德宣布全国处于非常状态,这不是为了援助埃及,而是为了阻碍对埃及的援助,为了把伊拉克人民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隔离开来。
告人民书最后号召伊拉克的劳动人民为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据土耳其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首相努里·赛义德在电话中答复该社记者说,伊拉克没有考虑退出巴格达条约的问题。
新华社18日讯 据合众社大马士革17日消息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有许多人在过去两星期参加声援埃及的示威游行时被警察打死或打伤。
消息说,据一个目睹者说,在巴格达的一次示威游行中,警察开枪打死了十个人,打伤了九个人。

征服不了的
——记日本之行——
曹禺
凡是到过日本的,都会感到日本的风土人情之美。我在日本将近一个月,为了开禁止原子弹氢弹的大会,到了很多地方,交结了很多朋友。几乎每天住不同的旅舍,经常和不同的旅舍的主人握手道别,和车站上相送的老人,抱着婴儿的少妇,豪爽的青年,浓情似酒的诗人、戏剧家们以及谈笑风生的政治活动家们和科学家们作临别的谈话。这些普通的日本人确实以他们的朴实、诚恳、幽默、智慧,使我对日本增加了情感。老实说,这次到了日本,看见了日本人民今天所处的环境和生活,才不由得使我更感到这样一个富于风土人情之美的日本,在今天处在一个被奴役、被压榨、受了无穷灾害的地位上,是多么值得同情。
在日本,很少人愿意在我面前提起美帝国主义这个不愉快的题目。但是农村里到处是美国建立的军事基地,城市里到处是美国货的广告,火车每停一站,便可以看见美国的兵士、军官,挟着一些可怜的花枝招展的“乓乓女郎”走上车来(乓乓女郎是一种依靠美军生活的妇女)。无论在什么美丽的风景地区,幽雅的小城,临海的花一般的城市,到处可以看见一座一座用铁丝网拦成的美国兵营、美军住宅和绿色的军器的仓库。我总是在飞机上过着旅行生活的!但我每一下飞机,便有一些不愉快的现象像针一样刺痛着我的眼睛:飞机场上一些嚼着口香糖的美军驾着汽车横冲直撞,美国的喷气式战斗机、直升机,以及各种奇形怪状的飞机在机场的跑道上移来移去。他们是这样的目中无人,使我感觉到他们把日本看成像是脚下面的一粒灰尘。在飞机场上,日本的临时工人沉默地工作着,大家望着这些骄傲的自封为主人的外国人,眼睛里像要说出什么,但是又低下头去。天空不断响着暴雷一般的美国飞机声,几乎震聋人的耳朵。美国的国旗在这个美丽的国土上傲慢地飞扬着。望着这一切,我的心胸都要爆炸。我,作为一个来到日本的远客,我替这块土地上的主人感到不可忍受的屈辱!
平常,我们主人与客人之间很少谈起美军在日本的横行霸道这种随处都可遇见的事实。对他们说来,这类事情因为太使人痛心了,也太普遍,反而觉得没有什么可谈的,而我们自从到了日本以后,心里一直充溢着对善良的日本人民的情感,所以虽然在街上,在很多的场合里,很容易遇见这一类的事情,也是不忍在主人面前提起。然而我也遇见过这样的场合,由于眼前事实的触动,留在主人脸上的笑容顿时收敛起来,久抑在心里的愤怒也制止不住地在我的面前迸发。痛苦积压久了,到了忍耐不住的时候,即便是针尖一样的刺激也会使人发作的。
在一个热得喘不出气的酷夏的中午,我坐的飞机从凉爽的天空上降落在日本南部九州岛上一个城市的郊外。对面是光秃秃的不生青草的山(这在到处都是青山绿水的日本是很少见的)。强烈的阳光射在飞机场上的水泥地上,映得人睁不开眼睛。又是同样的美军的营房,同样的正在修理着的一群一群的美国飞机,同样奔忙着的美军的汽车,同样的美军在机场的出入口门上斜靠着,检查着出入的男女工人,同样的震耳欲聋的天空中美机的声音。忽然一架飞机远远地从天空中像一只恶鸟似的翻了个跟斗,紧贴着远处山坡上一座农民的小屋屋顶上擦飞过去。在它飞去后,山坡上的草舍立刻隐隐地冒了一点白烟。一个当地的日本朋友叫了一声:“你看!大概是屋顶塌了。”另外一个沉重地讲:“但愿遭害的仅仅是屋顶,下面没有正在睡觉的婴孩。”我们离着那个山坡很远,听不见房主人叫喊和屋子倒塌的声音,远远看去,不过冒了一缕白烟而已。但是在我身旁的日本朋友抑制不住地告诉我:“这太不希奇了。常常在夜里,就是这样低飞的飞机,使一家农民连老带小,来不及发出一点声音,都死在一片房倒屋塌的瓦砾堆里。天亮的时候,远处的邻居看不见平日照例的炊烟,才惊讶地发现几十年的邻居,一夜之间全家不见了。”这个地方夏天的正午,酷热难忍,如果在机场的水泥道上放上一块生面饼,就会眼看着烤熟似的。但是一个日本小学教师指着机场附近的一座小学的楼房,对我说:“你看,小学的楼房每个窗户都关得紧紧的,不能流通一点空气,里面热得像烤炉。我们的孩子们就在那样的课室里读书。为了避免飞机声音的剧烈的干扰,想勉强听清楚一点教师们的讲话的缘故,只好让几岁的孩子们忍受着这样的热,把每个窗户都关上。”
其实,不只是飞机声音在摇撼这个美丽的城市,山岩旁边的许多掘土机、凿石机的声音,也就使人无法安居下去。但是,身旁一个日本老工程师说:“只是声音倒也罢了。”他指着远方山坡下面挖掘进去的一条隧道:“那是美军新近挖着的武器仓库,你们知道里面将要放什么东西吗?那里面就要储藏从美国运来的原子炮呢!”
“也可能有一天爆炸起来,我们全城的人都会完了吧!”另一个人这样忧虑地讲着。
然而,大家当时最忧虑的是美军在这个飞机场上的扩建问题和筑路问题,因为这样一来,不知要征用多少家的田产、土地、房屋、菜园以及公路边上的学校和工厂。主人们的脸上除了愤怒之外,又罩上了一层忧虑的阴影,那就是眼前和将来的生活,孩子们的牛奶和学费,日后从什么地方可以得到。因为失去了自己成家立业的土地以后,城里也正在闹着失业的问题,另谋职业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军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达到六百多个。这些军事基地的土地上浸透了数不清的日本人民的血泪,没有一个基地的建立不是充满了人间罕有的残暴和老百姓愤怒的抵抗的故事。我听见冲绳岛的农民代表的愤怒的控诉,他愤怒的脸上流着纵横的热泪。他提起去年美军在伊江岛的强行占地,千万个当地岛上的农民向全付武装的美兵哀求:“拿去我们的土地就活不下去了!请你们别收去吧!”敌人的枪弹个个上了膛,在敌人轻蔑的眼睛前面这不是一群养老育幼、种植着谷实来换取生活的农民,而是一群凄惨无告、可以随便凌辱的低等动物。多少个像小山一样的压路机轰轰地在农民的房舍面前响着,等着号令向这些农民用好几辈子的辛苦盖成的简陋的木舍草屋推进。不顾女人们的哭喊,孩子们的号啕,老年人的哀求,冰冷的枪口顶在由于震惊、愤怒使得心都停止了跳动的胸口上。一个个的人睁大着眼睛,被枪口逼着离开了自己温暖的土地和房屋。一声号令,恶梦一般的压路机向眼前的房屋冲过去。“房屋啊!我的房屋啊!”一生辛苦,白了头发的农民在里面生儿育女,指望着在里面送终的房屋啊,就随着万里运到日本的美国压路机的震耳的声音,一座一座地倒下去!残酷的压路机什么都没有放过,连晒衣服的竹竿、泥罐里的小鱼,和小孩子简陋的玩具都和门板窗棂一起压成粉碎。
一个农妇的婴儿得了急病,等到妈妈匆匆忙忙把婴儿放在医院门口就赶回来的时候,只看见孩子的父亲在一堆竹片土块的残迹上垂头立着。家,已经没有了。
衰弱的老人家是没有气力再向这些美国占领者示威了,他们只有求看在白发的份上得到一些怜悯。并里清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农民在美军强迫占用他的土地的时候,慌乱的“身子也动手也动”地哀求着,央告着:
“别收去吧!我们一家七口只有这一点土地,收走了,就活不下去啦!”
年老的并里清二完全迷惑了,突然占地的事实使他震惊、痛苦。他想不出他的这块土地为什么要被人强占去,现在只是不断地像一个年老的痴子似地重复他的央告。
这些外国人没有作声,用一个布袋迎头就把老人装进去了。
并里清二被送到军事警察署,进行了军事审判。他们向这个老人起诉了,起诉的理由是:“(一)侵犯了美国军事财产;(二)向居民做了危害美军驻扎部队的煽动。”
他还被控对美军中校犯了“暴行”。他犯了什么暴行呢?他唯一的“暴行”就是对美军不断地央告,“身子也动手也动”地不断地央告!
被占了地的农民们已经无路可走了,最后只有采取所谓“栅内实力农耕”的办法。他们就在美军强占的大片的土地上,又辛辛苦苦地种上芋头和花生。一天一天的眼泪和汗使这一片一片绿色的嫩苗生长起来,人的希望跟着这些嫩苗也偷偷地生长起来。然而在这些农作物快成熟的时候,美国的飞机在三十万坪的土地上撒下汽油,燃起剧烈的火焰,把方圆数十里绿油油的庄稼和防风的松林、牧草,一起烧得干干净净。美军说,这样做是为了扫清射击场,不阻碍他们的视线。但是那些农民望着烧净了的焦黑的农田,泪眼婆娑地说:“烧完了!净光了!但我们的花生和芋头不过四寸高,我们不知道这四寸高的东西怎么可能挡住他们射击大炮时候的视线?”
这些事情都是美帝在保卫“自由和民主主义”的名义下进行的。但同时,他们经常不断地开丰盛的酒会、茶会和漂亮的舞会,盛情款待着日本的主人,进行“友好”与“合作”。在日本也有所谓“日美技术合作所”的组织,这种组织的名字叫我联想起在解放以前,蒋介石统治下,美国与国民党特务在重庆设立的“中美技术合作所”之类,杀人如麻的地方。强盗们有时也要用“科学”、“文明”的动听的名词来遮掩自己的。日本朋友们告诉我,美军在日本的农村里确实也散给日本孩子们一些糖果。他们冷冷地谈着:“那些糖果里并没有什么毒物,吃了以后也是令人觉得甜的。随着这些甜的糖果或类似的东西,他们想把我们对他们的仇恨变成他们所须要的那种‘亲善’和‘友好’。”
美帝国主义的糖果是有各式各样的,比方说,在禁止原子弹氢弹的群众运动在日本全国各个城市里如火如荼地展开起来的时候,每个城市有千千万万的日本人愤怒地控诉美军的罪行,大会在各地热烈地开着,这是谁都看见的事实。但所有美国津贴的报纸都沉默着,一字不提,却轻描淡写地报道着一个美国富孀收养了一个原子病少女的事情。这一块甜甜的“糖果”正像美国军官在占领地偶而对日本妇女露出的那种微笑,是并没有藏着什么良好的意图的。
莎士比亚说:“一个人可以微笑,微笑,但他还是个恶棍。”
美国这个恶棍,日本人民是看透了的。冲绳全岛的八十万人民已经觉醒起来,要保卫自己的土地。像他们对全国人士所号召的,已经形成“民族的总抵抗”了。今年8月,我在东京的时候,看见了十二万个在美军机构里工作的日本工人举行着示威性的罢工。今年11月10日,我在人民日报上又看见一幅动人的照片,成千上万的日本人民的庞大的队伍,头上扎着“决死”的头巾,手挽着手,结成一层铜墙铁壁,雷一般地喊着:“决不交给美军一寸土地!”这是东京郊外砂川町的农民和从全国各地来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国会议员结成的轰轰烈烈的队伍,他们在用鲜血和愤怒的示威来抵抗美军在东京郊外扩大原子弹飞机机场的暴政。两年的功夫,他们举起草席做的大旗,上面写着“不服从”三个大字,把全国人民都叫醒了。不顾木棍、枪托、子弹、刺刀,和对人身自由的威胁,他们坚持斗争,终于在10月14日得到了胜利——日本人民巨大的胜利,因为美军和日本政府终于被迫放弃了征收砂川町土地的命令。
这些,证明了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一天比一天猛烈。正义的爱国的情感像火一样地在全国人民的心里逐渐燃烧起来,这不过是开端而已。
美帝国主义的武力并不是永远可靠的东西,在日本,他种下什么,他就会得到什么。日本农民辛辛苦苦在地上播种出来的青苗,美军是可以用汽油烧光的。日本人民的房屋,美军是可以用推土机碾倒的。仿佛日本的一切都可以由美军用武力和美丽的言词来征服,来巧取豪夺。但是深深地藏在每一个日本人心里的、美帝国主义在这十几年来所种下的仇恨,一旦爆发起来,将会变成一片熊熊的火海,侵略者们都会葬身在里面的。
让这些强盗们尝一尝自己亲手种的果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