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11月18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波兰驻苏联大使馆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波兰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和英德里霍夫斯基。苏联方面应邀出席的有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米高扬、萨布罗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别尔乌辛、朱可夫、勃列日涅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别利亚耶夫和波斯伯洛夫,以及苏联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哥穆尔卡和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哥穆尔卡的讲话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说,我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热烈欢迎你们来参加这个招待会。我要向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俄罗斯联邦政权机关的代表和莫斯科公众的代表致以热烈的敬意。
我要向外国的大使们和公使们以及我们全体亲爱的贵宾们致意。
我们在这个生气勃勃的伟大城市逗留的最后时刻就要过去了。我们已经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在一起进行了四天的工作。经过四天的工作,今天将要签署一篇联合声明。
当波兰代表团离开华沙前来莫斯科的时候,我们中间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觉。一方面,我们满心希望巩固并且加强波兰和苏联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心中还不禁抱有怀疑,不知道共产党和苏联国家的领导人是否会完全而适当地认识由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而在我们国内所发生的变化。
今天,在会谈结束以后,我们很高兴地说,我们所抱的顾虑并没有为苏联代表团就波兰代表团所提出的问题采取的立场所证实。
我们所举行的会谈和会见的经过以及声明中所谈到的这次会谈和会见的结果表明,波兰和苏联之间以及波兰统一工人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有了根本的转变。
在过去一个时期内,被概括地称作个人崇拜的那种东西产生的偏差和错误,使我们国家之间和党之间的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偏差和错误已经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被认识到而且受到了谴责,苏联政府在今年10月30日又发表了关于各国共产党之间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宣言,这个宣言是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采取的立场的进一步的发展。
今天请容许我极其着重地说,我们同苏联方面举行会谈的经过和成果都充分的证实,苏联政府1956年10月30日的宣言并不是空话,而是一种重要的因素,这个因素现在已经具体的表现在波兰和苏联之间以及波兰统一工人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在完全平等的社会主义原则基础上建立的关系上。
我还要强调指出另外一个事实,这个事实证明,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员,对过去的坏现象并不是仅仅在口头上加以批评。我们的会谈中的一个主要内容是,由于两国之间的平等的贸易和财务关系而给予波兰的利益,苏联是充分地实现了。这个事实证明,苏联对于目前处在困难经济情况之下的人民波兰采取了真正的兄弟的和社会主义的态度,这个事实将会受到波兰人民、首先是波兰工人阶级应有的赞扬。
波兰代表团所提出的其他问题的圆满解决也将会加强波兰各族人民对苏联各族人民的友好情绪并且将会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同盟。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这是特别需要的。我们的联合声明中已经对目前的国际局势作了估计。
请容许我建议为波兰人民和兄弟的苏联人民之间的友好的和有成果的合作干杯。
波苏友谊万岁!
和平和全世界各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赫鲁晓夫的讲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请允许我首先对于苏联和波兰两国代表团所完成的共同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欣慰。我们同意哥穆尔卡同志对我们会谈的成果所作的估计。
我们不想隐瞒这一事实:过去在我们的党之间和国家之间,有一些误解和错误。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我们在阶级和意识形态方面都持有同样的立场这一事实,那末,就不能怀疑,在我们的党之间和国家之间所发生的一切问题,都能够而且也正在本着兄弟的互相谅解的精神获得解决。我们完全同意哥穆尔卡同志在这里所发表的意见,他说:过去的误解已经消除,进一步增进我们的合作的道路已经扫清。我们布尔什维克,遵循着伟大的列宁的指示,当发现我们是错了的时候,就坚决纠正错误,但是当我们确信我们是正确的时候,我们决不退让。
我们的党在进行活动的时候,是遵循着各国之间的关系必须依据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国家独立和主权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张的。
关于不同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是否需要这种问题根本就不存在。共处是已经被公认的实际上存在的事实。我们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们说:你们可以到我们这里来作客人;假如你们不想这样作,你们也不必非这样作不可。我们对这一点不会感到特别遗憾。但是你们和我们必须共处。发生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并且存在着苏联和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完整体系这样一个事实,并不取决于你们。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而它正在发挥有利于我们的作用。我们列宁主义者确信,我们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终于会战胜资本主义。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是有着不少困难的。而假如我们害怕这些困难,假如我们在它们面前退却,那我们就不是布尔什维克和列宁主义者了。在我国,第一次产生了新的社会制度,新的关系建立了起来。
我国是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第一个国家,它没有建设新社会的经验,在最初的阶段中,也没有为了迅速而不犯错误地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经过良好训练的干部。我们必须边作边学。我们犯过不少错误,我们十分清楚地了解,假如我们那时拥有着目前我们所拥有的经验去从事建设新社会的工作,那末我们会作得更加成功得多,错误和牺牲也就会更少一些。但是历史本身不会重演,而在这方面,其他已经走上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就比我们那时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他们能够依靠现成的经验而避免许多错误。
如果认为我们现在不再有困难,认为今后也不会有困难,那是错误的。困难是有的,而且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困难。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地知道,在我们的伟大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一定会被克服。
匈牙利人民将会得到胜利
同志们,在谈到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道路上所发生的困难的时候,我要特别谈一下匈牙利,在那里,最近有人组织了一次反对人民的反革命阴谋。反革命分子试图利用主要是由于过去的领导人所犯的错误而引起的困难。反动分子利用这些错误哄骗群众跟着他们走。发生了危险的情势,这种情势威胁着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所取得的一切成就。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要求我们协助它对猖狂的反革命进行斗争,保卫匈牙利的社会主义成就,我们感到有义务提供这种援助。我们相信,匈牙利人民将会了解煽起匈牙利国内骚动的那些人们所抱的真正
的目的。我们深信,匈牙利国内的反革命终会被消灭,匈牙利的工人们将会得到胜利。
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政客们对我们说:废除华沙条约,把你们的军队从根据华沙条约而驻扎的国家内撤退出来,这样你们就可以证明你们是爱好和平的。
我们回答这些人说:亲爱的先生们,只要你们一把军队撤出西德和撤销你们在其他国家领土上的陆军、空军和海军基地,我们也就同时把军队撤离它们根据华沙条约所驻扎的国家。这些军队驻扎在那里是得到社会主义国家政府的双方同意的,而关于军队驻留的问题将由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根据苏联政府1956年10月30日的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来加以解决。
当资产阶级的代表谈论匈牙利事件的时候,他们使用了各种各样耸人听闻的字眼,说什么“苏联侵略”、“苏联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等等。但是,当谈到殖民主义者对埃及的侵略的时候,他们就硬说,这并不是战争,而只是用来整顿这个国家的秩序的无罪的“警察措施”。但是现在大家都看出,这是什么样的“措施”,在那里整顿的是什么“秩序”。这是殖民主义者在不久前摆脱殖民压迫的枷锁和希望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埃及这样一个国家中整顿殖民主义秩序的措施。这是恢复殖民主义秩序的措施。
但是现在已经不再是殖民主义者能够强迫各国人民接受他们的意志的时候了。
支持埃及的正义斗争
我们完全同情埃及进行的正义斗争。
在西方国家里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纳赛尔不过是一个上校而已”。说这种话的人忘记了纳赛尔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总统,向他讲话应当采取适当的方式。谁都知道,纳赛尔就他的思想体系来说,并不是共产党人。那么为什么我们支持他呢?因为他是民族英雄,因为他领导埃及人民英勇抵抗入侵独立自主的埃及国家领土的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军队。
你们都知道,我们已经给英国、法国政府以及给被殖民主义大国利用来发动侵略埃及战争的以色列政府写了相当多的开诚布公的信。
我们热烈支持埃及保卫自己主权和独立的正义事业,我们相信,埃及一定能在这个解放斗争中获得胜利。
但是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因此我们不想煽动起战火,相反地,我们正在用尽各种方法来扑灭已经发生的近东战火。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很明显的,诚恳的。我们想,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领导人将清醒地权衡各种情况,并且把他们的军队从埃及撤出。
必须要求并设法使侵略者的军队立即从埃及撤出。我相信,埃及一定能够保卫住自己的独立,英勇的埃及人民将继续使自己的历史向前发展,并且沿着和平和加强同其他国家人民的友谊的道路前进。
因为我们和资本主义国家住在一个行星上,我们必须经常不断地寻求发展和平共处的新方法。我们正在寻求这样的方法,我们认为苏联政府关于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声明是为这个事业的利益服务的。
资本主义国家的记者先生们!你们常常写道,我们热中于战争。应当对你们说,你们有时候陷入非常、非常困难的境地。我重复一遍,如果资本主义国家从西德撤出它们的军队,并且撤销它们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海军基地,那么我们一天也不会拖延从德国撤出我们的军队。但是,我们不是幼稚的人,我们知道帝国主义集团的习性。我们应当时刻准备着给那些想要进攻我们的人以反击。
同志们,朋友们!假如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我们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有着友好的关系而不是疏远的关系的话,那末要制止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侵略者就会容易得多。
必须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
让我们从过去的历史中得出一切结论:我们必须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
为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不需要突出这样的问题:究竟那一个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更好——苏联的、中国的、波兰的或是保加利亚的。如果谈到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那我到要说,我个人很喜爱中国同志的智慧,他们考虑了自己国家的特殊条件,创造性地、非常独特地解决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问题,克服了许多困难。我们感到高兴和引为骄傲的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胜利地解决着自己国内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
我们列宁主义者一向认为,每一个国家,不管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或者其他国家,都有自己的特殊的民族特点和社会特点,在建设新社会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些特点。有些人也许想使社会主义国家在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更好这个问题上争执起来,我的话一定使这些人失望。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我们列宁主义者以这自豪。我们自豪的是,我们是国际主义者,今后仍将忠于国际主义的旗帜。在为我们的共同事业为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支持。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没有对立,也不会有对立,因为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团结着它们。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都不打算把自己的方法、自己的经验强加给别国。谁要是突出地表现自己的经验,吹嘘自己的方式和方法,谁就站在不正确的立场上。这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不符合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原则。对待利用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能像对待商店的商品那样。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是可以靠絮絮不休的广告来推销的香肠。好的经验总是可以找到拥护者和追随者的,不需要强迫,别的国家就会利用。
为共同事业而奋斗
亲爱的朋友们,请允许我向你们波兰兄弟们保证,我们苏联人永远不会不关心波兰人民的苦难,我们同样地希望,你们也能这样做,使我们能永远一道为我们的共同事业而奋斗。
有时候会听到这样的话,说苏联同人民民主国家友好,例如同波兰友好会得到某种经济上的利益。这是根本不正确的。如果我们抱着这样的目的,我们就会实行完全另外一种政策。
我再说一遍,在苏波关系中过去是有错误的,这种错误是在个人崇拜时期产生的。但是,这毕竟是过去的事了。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领导真诚地、由衷地欢迎哥穆尔卡同志来领导波兰统一工人党。我们也由衷地祝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新的领导在它为波兰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我祝贺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友好,祝贺它们之间的同盟加强,祝贺苏联人民和波兰人民之间兄弟友好和合作,祝贺我们两党之间的兄弟友谊!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附图片)
苏波联合声明18日在莫斯科签字。图为联合声明签字的情形。坐者自左至右:布尔加宁、哥穆尔卡、赫鲁晓夫、西伦凯维兹。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波兰代表团离苏返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代表团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代表团会谈以后,已经在18日晚上乘专车离莫斯科回华沙。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发表公报
号召人民反对散播挑拨性言论和谣言的人 指出政府有责任逮捕和肃清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11月18日刊载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正式公报如下:
最近敌对分子用散布种种挑拨性的、不符合事实的谣言来扰乱社会,力图制造混乱。例如,他们散布谣言说,国内在进行大逮捕,把青年人和其他人从国内运往苏联。
由于产生这些无稽的谣言,政府认为有必要对居民作下列通告:
现在为了维护劳动人民的利益,政权机关有责任逮捕和肃清反革命分子、恐怖活动分子、反对社会制度的煽动者、时而出现在工作地点以威胁和恐吓来阻挠劳动人民上班工作的武装匪徒。我国政权机关也同样受命肃清还在胡作非为的抢劫者、匪徒和其他刑事犯,他们妨碍着国内法律制度的恢复,威胁着社会秩序、安宁和安全。
为了尽可能快地彻底完成这一任务,我们的政权机关和维持治安的军队不得不进行逮捕。
说什么被逮捕者要被送往苏联的这种扰乱人心的谣言,是那些越来越孤立无援和丧失力量的反革命分子臆造的挑拨。事实上没有一个被捕者被送出匈牙利。散布这种挑拨性谣言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引起大家对政府的不信任以及扰乱居民的安宁和妨碍生产,另一方面是企图以此来损害居民和苏军部队之间的关系。
关于逮捕一事还必须说明,对每一个被捕的人要分别进行仔细的侦查。如果弄清楚了,他没有犯罪,没有进行危害社会的活动,那末他马上就会被释放。
如果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他犯了重大罪恶,为了进行法律审理,他就要被移交给匈牙利主管部门检察机关或法院。
政府号召居民不要相信挑拨言论和捏造的扰乱人心的谣言,不要听信散播谣言的人的话,要竭力反对他们,在必要时可以向政权机关求助。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

卡达尔说重要问题是复工和加强人民政权
匈牙利各地恢复工作逐步进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据“叭嗣褡杂杀ā?11月17日报道:16日晚上,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代表团又一次会见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向他转达了工人有关复工问题的最后决定。
在谈话开始的时候,代表们表示他们深信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把国家从目前的严重局势中拯救出来。他们在这方面是清楚的。根据这点,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在取得全市工人的同意以后认为复工是正确的。
卡达尔总理谈到了过去三周的事件,强调指出,在这个事件中,反革命也参加进去了。他说,美国最近把在社会主义国家援助反革命活动的款项从一亿美元增加到五亿美元,这是值得注意的事实。或许你们已经听说,现在住在美国使馆的红衣主教明曾蒂发表意见说,比起卡达尔政府来说他更愿意看到纳吉政府。为什么共产党人的纳吉对明曾蒂是好的呢?这是正常的事情吗?他们在巧妙地谈论政治,因为他们把工人的口号放在自己的旗帜上。
卡达尔说,罢工已经开始变为不得民心的口号。工人们知道这样下去我们就要垮了。在这种情况下敌人希望敲诈出一些东西来:一个反对派政府,或者是工厂中不要有党组织。
这时代表中的一人说,复工之所以如此困难,是因为工人们认为他们唯一的武器是罢工。如果现在中断罢工如何保证要求满足。
卡达尔在回答中提到他前天谈过的话,并且指出,最主要的保证是工农政府,其目标和利益是同人民一致的。正因为如此,政府应该而且将会满足工人阶级的一切合理要求。代表团人员应理解这一点并且放心,但还要懂得,现在最重要的是国家要站立起来,开始生产,加强人民政权。如果这些都有了,其他的一切都容易实现。
代表中许多人说由于缺乏公共安全,使许多工人很担心。卡达尔同意这一点,认为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但是如果开工了,有了交通,恢复了秩序和安定,那么这些非常的现象将自动消除,首都的凄凉景象便会随着改变过来。
为了及早恢复秩序,在场的人提出他们将帮助政府,由工厂里最好的人组织队伍并派他们参加警察队伍。
卡达尔还说,我们将组织武装的工人自卫队。工人中的一部分将得到武器并参加军事训练。我们要先建立正规的军队,先加强警察。如果工人政权再次遭到危险时就有人保卫它。因此,我们决定把工人自卫队组织成为经常的性质。
苏军的撤退要看工人自卫队活动的情况而定。卡达尔也提到昨日第一个国防军团已开始执行职务。
代表们表示信任政府,同时请政府信任首都工人委员会,政府依靠工人的自觉和明智,将会感到自己有能力来完成自己的使命。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本社记者李楠报道,匈牙利恢复安定的工作正在逐步获得进展。总的情况是外地比首都好,首都的秩序现在也比数日前大有改善。
据最近从外省巡回回来的人说,外地各城市工厂已经复工,学校已经开学。农业合作社虽然瓦解了一些,但是许多农民仍然愿意留在合作社内。秋耕秋种正在进行。运输和贸易情况也是正常的。第一列长途列车17日从布达佩斯开往南部大城市塞格德。也有列车从布达佩斯开往捷克斯洛伐克边境。只是森林地区还有少数分散的反革命分子潜伏。
布达佩斯正常生活的恢复较外省进度较慢,但是最近几天来也有好转。各厂工人代表们已经几次前往会见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并且答应在星期一(19日)前一律上工。
在街道上,居民们已经进行了必要的整理收拾。街道上的秩序比数日前有明显的改进。市区已经有六条电车路通车,铁路工人已经复工。匈牙利军队和警察在几座桥上检查来往车辆的证件。百货商店里有抢购货物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居民们担心通货膨胀所致。蔬菜和粮食的供应都很充分。但是,公共交通仍大部没有恢复。
在布达佩斯街道上还可以看到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所张贴的煽动传单,虽然数量不多。他们希望煽动人民不信任政府。一些暴徒们在工厂里威胁工人,阻止工人复工。但是,许多工人不顾威胁和阻挠,仍然坚持工作或者准备复工。
首都的恢复工作进展较慢的原因除了反革命分子和不负责任分子的活动和人民群众中还存在着混乱情绪外,各个党政机关在这次事变中完全解体也是个重要原因。目前许多机关找不到人,有的只有上面负责的几个人。军队和警察都要重新组织。许多机关的干部都是经过无线电呼唤,在几天前才上工的。原料和材料的供应也是个大问题。例如恢复各街道的电车交通就需要相当大数量的电线。
现在,首都的晚上仍然戒严,入夜,苏军车辆不时在街上巡逻。
总的情况是乐观的,人民的情绪开始平定下来了。人民越来越表示信任人民政权。记者接触到的匈牙利人都表示绝对不能让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制度丧失掉,不能让地主夺回土地和让资本家重新回来。至于要恢复布达佩斯原来的状况,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法共向法国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发出号召
一致行动击退反动势力掀起的反共运动
巴黎“人道报”11月7日刊载法国共产党11月6日的声明如下:
一致行动对付反动派和法西斯主义。
法西斯突击队最近在巴黎对“人道报”社址、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在地的挑衅和袭击,以及对外省若干民主团体所在地的类似的袭击,揭露了针对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反共、反苏歇斯底里运动的全部意义。
这种暴行表明反动派和法西斯分子看到反革命在匈牙利失败之后的恼怒,而反革命的失败是由于匈牙利人民采取行动和苏军在匈牙利工农政府要求下行动的结果。
对匈牙利工人阶级最优秀的儿子的屠杀和施加酷刑,使人记忆起纳粹秘密国家警察的作法,破坏名胜古迹、捣毁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部,所有这些受到反动派欢呼的横行不法举动都同自由毫无共同之处,只是法西斯主义的标志。
明曾蒂大主教、前大地主匈牙利农民压迫者埃斯特哈齐亲王、血腥独裁者霍尔蒂表明态度支持匈牙利反革命运动,同法国法西斯分子的态度是同一性质的……。
日益明显,受到外国帝国主义鼓动的匈牙利反革命运动,其目的不仅仅在于在匈牙利恢复旧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制度,还要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打入一个楔子,从而使战争制造者逼近苏联边境并使匈牙利变成可能用来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一个侵略基地。
从力求消灭匈牙利人民的自由的匈牙利反革命运动,到在法国欢呼侵略埃及的反动和法西斯分子,是连接起来的一条链子。
一再挑衅示威、狂妄到说要控制住街道、显然力求制造(1934年)2月6日气氛的法西斯分子,只能引起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有力反击。
蒂克西埃—维尼扬古尔和迪德之流的法西斯分子、曾经同贝当和希特勒勾结的那伙人,把霍尔蒂的拥护者说成是人民自由的保卫者,佛朗哥和梵蒂冈则全力支持匈牙利反革命运动,在这些事实面前,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热爱自由与和平事业的一切劳动者、民主主义者应该尽到他们的责任。
让法西斯分子为所欲为的现政府听命于反动派而禁止了11月7日冬季赛车场的集会,从而再一次替反动派的捣乱活动作后盾。
社会党劳动者,看到你们的领导人奉行反动政策同时又和法西斯分子的捣乱活动勾结起来,你们一定不免要为此感到不安。
像在1934年反击法西斯主义一样,同你们的共产党弟兄在一起,你们将为挫败法西斯挑衅和袭击而斗争,来堵塞反动派以及自由与和平的敌人的道路。
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比任何时候更加迫切的当前任务是团结一致采取行动来保卫自由与和平。
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迫切需要在工厂、住区和乡村中提高警惕,以使反动派和法西斯的一切尝试不能得逞。
只要我们协力同心一致行动,我们就能拯救受到威胁的自由和面临危机的世界和平。
法国共产党
1956年11月6日

苏联政府任命罗科索夫斯基
担任苏联国防部副部长职务
波政府授给他波兰元帅称号、勋章和奖状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电:11月19日“真理报”刊载了“欢迎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同志回国”的消息。
1949年11月已故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贝鲁特考虑到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的波兰国籍,请求苏联政府把他交给波兰政府在波兰军队里服务。
苏联政府本着苏、波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考虑到罗科索夫斯基同志把这个问题的处理完全交给苏联政府,于是答应了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的请求,解除了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在苏联军队中担任的军职,把他交给波兰政府处理。
罗科索夫斯基同志在波兰工作时曾任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和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
今年11月,根据罗科索夫斯基本人的请求,波兰政府免去了他担任的职务,他并且在波兰政府的同意下回到了苏联。
为了奖励罗科索夫斯基在把波兰从德国侵略者的铁蹄下解放出来和建设波兰武装部队方面的活动,波兰政府决定授予他以波兰元帅的称号;他并且荣获了一级“军功”勋章、一级“格伦瓦尔德”十字勋章和“波兰建设者”勋章。在罗科索夫斯基同志回苏联之前,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同志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同志接见了他,他们对罗科索夫斯基在加强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方面所作的许多工作表示热烈的感谢。
罗科索夫斯基同志还荣获了表扬他对波兰国家的重大贡献的政府奖状。这个奖状是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签署的。奖状全文如下:
给波兰元帅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同志:亲爱的同志!
请您接受我们对您在担任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和波兰军队总司令职务时的忘我劳动表示感谢和真诚的感激。
从您应波兰政府的请求担任这个职务时起,您一直不遗余力,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知识和才能来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我国国防力量的加强和波兰军队的组织水平以及在装备和训练上的提高都证明您的工作的优良成效,您在这方面所作的贡献是很大的。
党和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也永远不会忘记您在摧毁希特勒统治和解放波兰斗争中所建树的功勋和贡献。我们深信,您,元帅同志对您同我们的合作也将保持美好的回忆。
曾使我们如此接近的共同活动和共同劳动有着牢固的意义。
祝您精力充沛、健康和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最大的成绩,以有利于我们大家如此珍惜的社会主义、和平和进步事业。

党的敬礼!
国务委员会主席
亚·萨瓦茨基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
会第一书记瓦·哥穆尔卡
部长会议主席
约·西伦凯维兹
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同志今年11月15日到达苏联,苏联政府决定任命他为苏联国防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