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农民宣传“勤俭办社”“勤俭理家”
中共荆州地委号召全区注意防止铺张浪费
新华社江陵18日电 中共湖北省荆州地方委员会在16日和各县委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指示各地党组织加强对增产节约工作的领导,广泛开展“勤俭办社”和“勤俭理家”的宣传教育,指导农民群众正确地安排家庭生活,防止农村丰收以后发生铺张浪费、挥霍金钱的现象。
江汉平原今年获得了空前丰收,棉花比去年增产47%,稻谷比去年增产16%,农业社社员的收入都大大增加了。但各地由于对勤俭办社、增产节约的政治工作放松了领导,秋收以来部分农村铺张浪费的风气又开始抬头。例如,许多农户在办理婚、丧事时,广收人情,大请宾客。据监利县分盐乡前进社一百八十四户社员中调查,就有五十户为小孩子过周岁、为子女订婚、结婚或为老人做寿,请客和送人情共花费了九千三百五十元,占这个社全年农业和副业总收入的11%。潜江县观音乡和平社的会计王良文结婚时,男方和女方共请了四百多个客人,花了三百多元,用去粮食二百五十斤以上。公安县新口乡新成社主任孙传芳,请道士到家为死去的祖母作斋念经两天三夜,花了二百多元。这样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的结果,不仅办婚、丧的事主花费过多,造成经济困难,连亲朋邻舍因为送人情也影响了今后生活。监利县前进社社员周科年的母亲喂了一头肥猪,卖了一百零七元,在一个月内光送人情就用去九十七元,自己只落得十元钱。
有些农业社社员在秋收分配以后对家庭的日常生活缺乏计划,买了许多非急需的用品,甚至挥霍金钱,造成浪费。江陵县裁缝乡群众新买了一百九十二口棺材,许传香今年只三十五岁,也花六十元买了一口棺材存放起来。有些社员从农业社领到钱,就跑到城里住旅馆,看戏、下馆子,任意挥霍。滩桥乡桥银社社员曾新民分了六十元,到沙市去住旅馆连玩了两天,又镶金牙又看戏,把六十元花光了,目前生活已经发生困难。
许多农业社的干部也认为今年丰收了,忘记了“勤俭办社”的方针,滥行开支。洪湖县郑大乡郑八厅农业社秋收后,社员们迫切需要的零花钱还没有分,社干部就忙着拨款一千五百元修建一座仓库。江凌县新民乡新民二社支出六百元专为会计盖了一个会计办公室。公安县新国乡新乐、工农两个农业社,派人到湖南长沙用六百八十元去买唱戏的服装;可是,这两个社至今还欠国家贷款二千多元,拖着不还。公安县最近还发现有些农业社借口“庆祝丰收”请道士“打醮”宣传迷信思想。雷四乡胜利社第二生产队,请了两个道士连打两三天的“太平醮”,全队二十户社员共出钱四十四元,还浪费了几百斤的粮食。
荆州地委指出:这种铺张浪费、恣意挥霍的现象,目前虽然还只限于部分农村和少数农户,但是,如果各级领导机关和乡村支部放松领导,任凭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就将更加严重。近来,各地农业社正在大批出售棉花和余粮,社员们一年的劳动果实即将全部分配到户。真正关心群众生活,不仅要领导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还要进一步地指导群众把家庭经济生活安排得更好,帮助农业社搞好财务开支计划,量力而行地进行生产、文化建设。
目前,荆州专区各县正在召开全县三级干部会议,贯彻增产节约和勤俭办社方针的问题已列入各县干部会议的议程。荆州地委要求通过全区参加会议的一万多名农村干部,立即在广大农村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教育工作。

河北省畜牧生产会议决定
明年增养毛猪一百二十多万只
据新华社保定电 最近举行的河北省畜牧生产会议决定全省1957年增养毛猪一百二十七万多只。包括原来饲养的猪在内,到1957年底,河北省养猪总数将达到六百万只。
河北省是我国养猪较多的省份之一。今年河北省虽有七个专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水灾,但是,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养猪总数仍将比去年增加八十万只左右。
会议具体分析了各地发展养猪的有利条件和客观困难,交流了养猪经验。大家一致认为,高级合作化以后,养猪的有利条件增多了,只要有关部门认真帮助群众开辟饲料来源、防治猪病、推广好的养猪经验,并规定合理的收购毛猪的办法,完成明年的养猪计划是完全可能的。

香港中外工商界人士
盛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
他们在参观的时候做了不少生意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参加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的香港工商界人士和外国商人六十多人昨天回到香港时,对欢迎者说,他们这次到广州“收获很大”。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理事长、中华总商会常董王宽诚15日回到香港时说,展览会的场面非常大,展出的商品种类很多,都很精美。参观后,大家都认为美不胜收。他说:参加这次展览会的中外工商界人士都有极大的收获,都作了不少生意。香港的一家布厂在展览会上做了六百多万元港币生意,有一家公司也做了港币六百多万元生意。
中华总商会会董林诚致说:这次福建籍的港九工商界在展览会开幕不久,就做了一千多万元港币的生意。大家在展览会上看见国产商品都赞不绝口。有不少做成生意的人回到香港后,还打算再赴广州做生意。
一家英国公司的经理伊曼组说,他在商品展览会参观了两天,订购了一批女用的针织手袋,还带回一些纺织品的样品和价目表回来考虑。他说,这些纺织品的质地很好,在英国一定有销路。伊曼组说,展览会的展出规模,可以和世界各地举行的其他商品展览会媲美。另外一位瑞典进口商人容克也认为这个展览会可以和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同样性质的展览会相比。

山东花生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的花生今年获得空前丰收。
据山东省农业厅计算,今年全省的一千一百五十九万亩花生,总产量可达二十七亿七千一百多万斤(花生果、下同),不仅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1954年增产近30%,而且超过了1957年的计划指标一亿一千多万斤。
山东省各地的农业社,今年除了在不影响粮、棉生产的前提下,适当扩大了花生种植面积外,着重进行了许多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生产改革措施。早在去年冬季,山区和丘陵地区的农业社,就大规模地进行了改良土壤,使得上百万亩山岭薄地在经过深翻、深刨后加厚了土层。今年全省用花生根瘤菌拌种播种的花生达七百多万亩,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仅这一项,就可以使每亩花生的产量提高15%左右。许多地区还普遍推广了早种、在麦田里套种花生和密植等项增产经验。在花生生长期,各地农业社对花生田的中耕锄草、追肥和培土压蔓(使果锥早日入土)等项管理工作也比往年作的适时、细致。因此,今年全省花生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二百三十九斤,比去年增产一成半。

甘肃省农业生产取得巨大成就
粮食有余油料棉花自足
江西虽遭严重旱灾粮食仍然增产
据新华社兰州19日电 甘肃省今年第一次成为粮食、棉花和油料自给自足而且有余的省份。
甘肃省余粮外运是从1954年开始的。今年有大批粮食运往河北、山西等省和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
甘肃省的棉花和油料过去依靠外省输入,今年开始自给自足。据有关部门的估计,今年棉花产量可达三十五万多担(皮棉);油料作物收成也很好,国营油脂部门正计划外调一万八千吨,供应其他省人民的需要。
甘肃省的粮食、棉花和油料能够迅速达到自给自足而且有余,主要原因是:迅速提高了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开垦了荒地,增加了耕地面积。1952年到1956年间,甘肃省粮食作物每亩产一百十六点六斤,今年已经达到一百八十八点四斤。同时期,耕地面积也增加了64.3%。
甘肃省根据78%的耕地是旱地、雨量普遍稀少的情况,因地制宜地兴建了各种类型的水利工程。使全省农田灌溉面积达到一千三百多万亩。
据新华社南昌18日电 江西省很多地区今年遭到严重旱灾,但是全省粮食总产量估计仍然比去年丰收年景增加。
江西省今年继续推行了农业“三变”措施,就是把单季稻变为双季稻(包括中稻变早稻后再种一季),旱地变水田,荒地变熟地。今年全省早稻的播种面积达一千八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二百多万亩。今年只早稻一项,总产量就比去年增加了十四亿斤。早稻收割后,很多地区有六十多天没有下雨,受旱缺水的田亩约占全省总田亩数四分之一。各地党、政机关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坚决地同旱灾作斗争,减轻了中稻、晚稻和其他秋作物的损失。全省除了受灾最重的西部吉安专区以外,其余各专区和赣南行政区全年粮食总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受旱较轻的九江专区,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20%以上,从而由缺粮地区变成为余粮地区。

专栏:读者来信

一笔多余的奖金
去年6月中国茶叶公司从对外贸易部领到1954年度的企业奖励基金的时候,发现比原申请的奖金数字多了八万多元。
为什么奖金会多出这笔钱来?原来中国茶叶公司掌管着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两部分业务,对外贸易部曾规定,贸易企业的奖励基金,按完成商品流通计划、利润计划和利润上缴计划的好坏来决定提奖多少,最多不得超过全年工资总额的5%;加工企业,因为还没有统一计划,同时各地加工厂机器设备和技术条件不同,不好统一规定提奖标准,便委托各省人民委员会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在全年工资总额5%的范围内,决定各个加工厂应发的奖金数字。这个规定大家都认为是完全正确的。各地贸易局在执行中,因有的厂成绩比较好,即批准按全年工资总额5%提奖,有的成绩比较差,即按4%或3%提奖,最差的按2%提奖。茶叶公司就根据各地贸易局提出经当地人民委员会批准的提奖数字上报的,没有想到对外贸易部会不管自己的规定,不分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一律批准按工资总额5%提奖,结果就多出这么一笔巨款来。是不是这个部有意违反自己的规定呢?据说不是,而是因为制定这个办法的是对外贸易部的财务会计局财务处,批准提奖的是这个部同一个局的会计处。所以,有人说,如果不是颁发制度和批准提奖的公文都是盖的同一个部的大印的话,也许还会有人找出理由来为这个不大不小的错误辩护的。
茶叶公司曾经为这笔多余的奖金费了很多心思,多次研究,都无法找到适当的出路。如果把它当做加工厂的奖金发下去,那末不论成绩好坏,每一个加工厂都得到了相同的最高的奖金,那就不仅失去了奖励先进的意义,同时也违反上级的规定。但不发下去让这笔有用的钱积压下来也是不对的。于是打电话向对外贸易部财务会计局会计处请示,他们也感到有些为难,但究竟还是作了这样的答复:“暂时放在你们总公司,听候处理”。
直到1955年底,茶叶公司的业务划归两个部领导,又打电话向对外贸易部请示,并提出把这笔钱缴还国库。结果如何呢?对外贸易部不但不支持这个正当的主张,反而指示茶叶公司和接收加工厂业务的单位接洽,能移交过去就移交过去算了。有人说,这真是一个掩饰错误的“好办法”!
这笔多余的奖金终于在今年4月正式换了新的保管人——农产品采购部。
十来个月找不到出路的奖金,既然有人大胆地接它过去,那就很可能为它找到出路。但是,可以断定,不论它找到那方面的出路,如果不是交还国库,终究还是没有找到真正的主人,出路自然也就不会是适当的。 庶仁

专栏:农村调查

从两个农业社的收益分配中看到的几个问题
中共大理地委副书记 王民
云南省永平县苏屯乡的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凤仪县满江农业生产合作社,收益分配已大体定案。从分配中发现这样一些问题:
(一)收入虽有增加,社员生活仍有困难。两个社总收入都增加了。满江社增产60%,前进社增产30%,都能把70%左右的收入分给社员。满江社94.7%的社员增加了收入,前进社增加收入的社员也在90%以上。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干部就发生了满足的情绪,不去进一步深入研究分配中和生产中的问题。他们没有看到合作社虽然增产了,但农民生活还是不富裕的。如永平前进社虽然总收入的70.6%分给了社员,一个劳动日只分四角六分钱,按人口算,每人每月平均只三元四角。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农民的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可以满于现状,不再力求前进。应该因地制宜帮助农业社开展多种经营,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方针,从多方面增加社员收入。
在预分过程中还发现,由于领导上的主观主义,使合作社的生产受到一定损失。永平苏屯乡农业社今年即因此而受到损失。如打旱谷本是初次试种,一下子即种下三百六十多亩,又未加强技术指导,因而造成减产十四万多斤的损失。该社往年种荸荠近一百亩,也有销路,一亩可以收入九十元左右。今春某些干部认为荸荠不是主粮,只种了八亩,其他改种水稻,由于田坏产量很低,损失约七千元左右。
(二)贫农收入较少。满江社各阶层社员收入情况是:
阶层  户数 人口数 从社分红 家庭副业收入 合计 (每人平均) (每人平均)
贫农  536 2232  73.6元  7.7元 81.3元
中农  224  1178 78.9元  12.7元 91.6元
原富农 44 223  84.9元  17.0元  101.9元
原地主 49  222  86.8元  11.0元  97.8元
原小土地 7  31  75.9元  14.8元  90.7元
出租者
两个社都是贫农收入最少;原富农分子收入最多;中农和原地主分子收入大体相等。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据研究有五个原因:
(1)贫农每户人口和劳动力少于其他阶层。满江社各阶层人数和劳动情况是:
阶层 户数 人口数 每户平均人数 每户平均劳动力数
贫农 536  2232人 4.1人   2.0
中农 224  1178人 5.2人  2.5
原富农 44 223人  5.0人  2.6
原地主 49 222人  4.5人  2.4
原小土地 7 31人  4.4人  2.0
出租者
(注:半劳动力两个折一个整劳动力)
(2)虽然土地改革后贫农的生产和收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底子仍比中农薄弱,家庭副业也少,加以生活有困难,有些为找钱糊口出工较少。如永平前进社不少贫农家中不但未养猪,甚至连一个鸡都没养。
(3)合作社作到了组织和监督地主分子、富农分子生产,组织他们开荒、参加水利工程,但是对帮助贫农多出工却作得不够。有些贫农缺零花钱,时常因为卖几个鸡蛋或一只鸡也要赶一天街。前进社在栽秧后有些农民为找零花钱不能多出工,社干部当时曾采取两个办法解决:一是组织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出工;二是提高工分,有的一天可得三十分左右。这样,贫农就更加吃亏。
(4)帮助贫农发展家庭副业注意不够,如满江社贫农家庭副业收入每人平均才七元多,中农则平均每人十二元,富农分子平均每人十七元。又如前进社有的贫农过去每年藕的收入不少,全乡几十亩藕田,多数是贫农的,本来应该仍留给贫农自己经营,也归社了。
(5)从一些零星情况看,有某些贫农由于生产技术较差,只能从事大路活,就是出工不少得的工分也不多。
(三)今秋分配中除了要重视对粮食的分配外,还要重视现金的分配。现在干部对这个问题还注意不够。前进社可以组织分配的现金有:卖余粮款二万四千四百多元;卖烤烟款一万元;副业收入八千元;土瓜收入一千二百元;其它收入三千二百多元;共计四万六千八百多元。扣除各项开支,实际参加分配的现金是二万四千九百多元,平均每户可分五十元。但在现金分配上,有些社干部只注意社内扩大再生产,对社员生活却注意不够。
从这两个社的情况看,在分配过程中,发动社员开家庭会,作收入、支出的打算,帮助农民安排生活把钱花好,也是很重要的。

在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上
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于11月10日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开幕。这次出口商品展览会是我国开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会。展出的出口商品,有我国重工业、轻工业、手工艺的新产品和名贵的土特产品等。这次展出显示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巨大成就。
除署名者外均为南方日报赵慕志 张洛摄
展览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隆重举行开幕典礼的情形。
丝绸馆内陈列着各种色采缤纷的纺织品。
观众在工业馆参观我国制造的各种轻、重工业机械。图中最前面是展出的六千瓩巨大汽轮发电机。
来宾在工业馆参观机器操作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闻名国内外的北京景泰蓝。
我国出品的电影放映机。
大型爱克斯光透视机。
精美的水晶玻璃制品。
土特产馆陈列我国很多著名的中药材。这是陈列中药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