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赫鲁揭露英法以蓄意违反联合国决议
强调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埃及
指出由联合国干涉匈牙利选举是侵犯国家主权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发表了关于埃及和匈牙利局势的声明。
尼赫鲁在声明中强调英法和以色列军队应该全部撤出埃及领土,并且指出,埃及事件和匈牙利事件性质是互不相同的。
声明说,在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印度曾经怀着极为忧虑的心情注意联合王国政府和法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为了在埃及采取军事行动而集结军队和飞机的做法,在我们看来,似乎是要恢复过去的殖民方法和通过显示武装力量来压制埃及。的确,联合王国和法国负责的政治家们曾经说过,埃及的政权必须更换,特别是埃及国家和政府首脑应当下台。但是我们曾经希望,在安全理事会通过(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决议以后,会采取比较和平的方法来解决这个纠纷。因此,联合王国和法国开始对埃及采取军事行动,特别是轰炸开罗城的一些地方和埃及其他一些地方的行为不仅使印度人民深为震惊,同时也使其他国家,包括联合王国的许多人深为震惊。这似乎是两个强国对一个比较弱的国家发动侵略的彰明昭著的事例,这种侵略的目的在于强迫执行它们的意旨、甚至是它们要更换这个国家的政府的意旨,这引起了全世界对英法行动的普遍反应,由于联合王国和法国行使否决权而使得安理会失去了效力,联合国大会在一次紧急会议上表示了它不同意这种行动,并且要求停止在埃及的军事行动,同时把以色列、法国和联合王国武装部队从埃及领土撤走。接着实现了一种不稳定的停战,联合王国、法国和以色列曾经宣布,它们将撤出它们的武装部队,虽然它们表明,这样做要有某些条件。
这些事态发展给了人们某种希望,他们希望今后可以使用和平方法了。几天以前,我曾冒昧地说过,局势有一点好转了。今天我可一点也不敢肯定这种好转是否已经发生。有许多趋势,除非被制止住,否则就有可能使局势急剧恶化和恢复战争。假如不幸又开始军事行动的话,那末,扩展的地区就可能比现在要大得多,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一场大战。
声明说,尽管联合国大会作出了决议,零星的战斗还在继续发生,同时也没有要把军队撤出埃及的领土的意图。的确,这些军队好像已经在埃及领土上站稳了脚,而目前不打算离开了。如果这些外国军队继续留在埃及领土上的话,局势就可能要急剧地恶化,而且使得新的军事行动的危险更为接近。
联合王国政府和法国虽然表面上接受了联合国的决议,可是他们却提出了不符合那个决议的某些条件。以色列总理仍然坚持他决不撤出加沙。如果外国军队不是全部撤离埃及领土的话,这就等于是公然违反联合国的决议。
声明宣布,印度已经同意派遣自己的一支武装部队参加联合国国际部队,这支部队订于11月16日乘飞机离开印度。联合国部队将同苏伊士运河问题本身无关,这一问题只能在和平完全建立和一切外国军队撤退以后才能分别予以考虑。据说这支国际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保证以色列留在旧停战协定所规定的分界线的后面。
报纸刊载的消息并没有表明塞得港市内和附近的战斗是激烈的。我们接到一些关于这一战斗的消息,这些消息表示,遭受伤亡的主要是埃及老百姓,而且伤亡很大,达好几千人之多,塞得港市内的困难情况非常严重。我们正在采取紧急步骤,派专机把大批医药品运往埃及,以便救济。
声明说,自从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来的过去三个半月的情况充满了悲剧,而已经发生的事情在我看来简直是不可能在现时代发生的。对于这种厚颜无耻的侵略和欺骗的纪录,我觉得有些难于处理。不时提出的解释常常矛盾百出,而且这些解释所显示的对事情的态度对亚非各国的自由、以及对世界和平本身都是有危险的。它带来了痛苦和灾难,仇恨和敌意,而没有一点好处,除此以外,我们现在还处于可能发生世界大战的威胁之下。
在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之后的一切争执中间,埃及一直是采取相当妥善和忍耐的态度。毫无正当理由地,埃及不仅受到了以色列的攻击,而且还受到了联合王国和法国的攻击。侵略国家之间事先是否进行过任何磋商,这一点我不知道。但是,显而易见,他们的计划是互相配合的,英法的进攻帮助了以色列的侵略,而它自己也得到了以色列的侵略的帮助。埃及在遭到以色列的侵略以后马上又受到了联合王国和法国的武装力量的攻击。只有在不仅是在亚洲和非洲而且还在欧洲和美洲激起了人民广泛的愤怒,和在联合国采取了行动之后才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了这种侵略。但是,据我看来,在实行停火以后现在存在着一种自满和听其自流的趋势。实际上,甚至已经有人进行过某种尝试,缩小并且证明对埃及的这种完全无端的、残忍的进攻是正当的。在某种程度上,注意力已经被转移到匈牙利发生的严重和不幸的事件上去了。
声明说,虽然这两件事情都值得认真地注意,但是它们的性质是互不相同的。
声明说,从一开始我们就表明,我们认为应当让匈牙利人民按照他们的愿望来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外国军队应当撤退。这种看法在过去是而且现在仍然是我们对匈牙利问题的基本看法。
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由巴基斯坦、古巴、意大利、秘鲁和爱尔兰提出的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提案,我们曾投票反对这项提案,由于人们对于我们投票反对这项提案提出一些批评,所以我希望来消除可能产生的任何误解。我们认为,这项提案的措辞是不适当的。但是,这个提案的最令人不满的一部分是:它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在匈牙利举行选举。我们坚决反对这一点,因为我们认为这违反宪章,而且会把匈牙利贬低得不成其为一个主权国家。我们认为,同意这种形式的干涉和外国监督下举行的选举,就会造成一个将来可能被人利用在其他国家进行干涉的不良先例。这个提案是一段一段地表决的。对于这个提案的所有其他部分,我们都放弃了投票。对于有关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这一段,我们投了反对票。在把包括这一段在内的整个提案提付表决的时候,我们由于我们所坚决反对的那一段的关系也投了反对票。
对这一提案的这种投票态度是同我国的总政策和指示完全相符合的。在我们看来,这一提案除了其中一部分我们根本反对以外,对于匈牙利问题也是完全没有什么帮助的。
声明又说,我们正在进行安排,以便尽早将救济物品运往匈牙利。
声明最后说,世界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危险,也许我们所看见的这些小规模战争只是第一个回合,更大的战争还在前面。特别是,强国的野心威胁着较弱的国家。唯一的希望在于代表世界大家庭的联合国能够结束强权和用一种比较文明的处理问题的办法来代替它。今天的选择就在氢弹和潘查希拉之间。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1月15日向国大党议会党团说,西亚局势的危急局面还没有过去。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埃及当局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一两天内在开罗就联合国国际部队的具体职责举行会谈的结果。
尼赫鲁向国大党议会党团的议员说,即使西亚目前的局势不再恶化而表现出有改善,也要差不多三个月才能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封闭对印度有严重的影响,有关执行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某些问题可能必须重新加以考虑。
他重申了这样的意见:布尔加宁给英国首相和法国总理的警告的信,看来同后来的停火有直接关系。
尼赫鲁在谈到匈牙利问题时说,苏联认为,苏联军队在10月30日最初撤退后重新进入布达佩斯是正当的,苏联所持的理由一部分是,武装的外国人已经越境进入匈牙利,而且同其他的人一起开始了大屠杀。
他说,印度支持关于苏联军队应当撤出匈牙利和匈牙利人民应当得到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的完全自由的要求。但是,印度反对那个国家的选举应当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的建议。这样将是危险的先例,特别是从小国的观点来看。
尼赫鲁在11月14日晚上对印度尼西亚记者们谈到匈牙利事件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时曾经指出,西方国家曾经向匈牙利放送了数以千计的宣传气球,并且在那里投了成百万本的宣传小册子。当匈牙利暴乱达到最高潮的时候,匈牙利的边境曾经门户洞开,有很多前匈牙利逃亡者重新进入匈牙利。尼赫鲁同时也提到了西方国家专向匈牙利播送的无线电广播。

埃及首席联络官谈联合国紧急部队任务
首先要保证英法军队尽快撤出塞得港
然后进驻埃以边境并使以军撤离西奈半岛
新华社17日讯 开罗消息:负责迎接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埃及首席联络官希尔米准将对记者们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在英法军队撤出以后将不继续留在运河区,联合国紧急部队的第一个任务是要保证英法军队尽快撤出他们所占领的塞得港到卡普的这一地带。在这以后,联合国紧急部队将前往埃及—以色列边境。”
这位埃及军官说,“我的意思是说,他们将部署在从加沙到拉法到奥贾的这一条线上,并且保证使以色列部队完全撤出西奈半岛。”
所谓从加沙到拉法这一条线就是指的加沙地带。
希尔米也是埃及军队东部司令部的参谋长,他证实埃及已经对运河地区的清除工作给予优先的考虑。
联合国紧急部队第二批人员在16日到达埃及伊士美利亚以西十英里的阿布苏威尔。这批人员包括五十五名哥伦比亚官兵。他们是从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卡波迪基诺机场乘瑞士飞机到达的。
由挪威和丹麦部队组成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第一批人员,已经在15日到达阿布苏威尔。
联合国紧急部队副司令穆上校(挪威)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将在一星期内开始工作”。

哈马舍尔德同纳赛尔会谈
据新华社17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已经在11月16日到达开罗。当天晚间,他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了会谈。
埃及方面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将在17日继续会谈。

在加沙地区的拉法镇
以色列屠杀阿拉伯饥民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美联社特拉维夫16日消息:以色列占领军曾经在埃及加沙地区的拉法镇,使用武力镇压为要求粮食而示威的阿拉伯人。消息说,以色列军队开枪打死的阿拉伯人可能有五十人,最少打伤二十五人。
据报道,联合国近东巴基斯坦难民救济及就业局曾向加沙区以色列军事总督加昂提出抗议。

阿尔及利亚五位领袖
被法政府当刑事犯处理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6日讯:法国政府当局拒绝了被它绑架到法国去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五个领导人提出给他们以政治犯待遇的要求。
这五个领袖是在乘摩洛哥飞机从拉巴特动身到突尼斯去的时候被法国当局用盗匪手段绑架去法国的,他们被作为“刑事犯”囚禁在巴黎“桑台”监狱里。

叙外长要英法从埃及撤军
并指责英法飞机侵犯叙利亚领空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合众社贝鲁特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16日说,解决目前中东问题的最好的方法将是英法军队按照联合国的规定从埃及撤走。他说:“如果联合国组织没有实施它的决定,每个人都有权利从他能够得到援助的任何地方和任何人那里接受援助。”
比塔尔在参加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以后启程回国的时候,还指责说,英法飞机差不多每天都在叙利亚各机场的上空出现,它们遭到叙利亚高射炮的抗击。他否认说苏联的喷气式飞机和驾驶员已经到达叙利亚的消息。他对合众社记者说,散布这种消息可能是为了吓唬美国舆论。
比塔尔说,中东有些人一度可能认为英国在有关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问题上是中立的,他说,但是,英国和法国现在暴露了真面目,他们按照同以色列仔细拟订的计划行事。他说:“美国应当禁止英法对埃及的干涉。”

英国要西欧国家靠美国供应石油
瑞士限制石油消费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英国财政大臣麦克米伦15日说,因为中东事件而引起的欧洲石油供应危机,只有依靠由十七个国家组成的欧洲经济合作局机构去设法解决。
麦克米伦正在巴黎参加欧洲经济合作局的会议。
据说,这个欧洲经济合作局的执行委员会已经向美国提出供应石油的要求,美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正在考虑“怎样来满足”这个要求。
新华社17日讯 伯尔尼消息:瑞士政府在16日颁布了一项法令,规定从11月18日开始,禁止在假日使用任何机动车辆,以节省汽油。

英法擅自成立“清理运河”机构
埃及指责英法寻找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借口
据新华社1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官方发言人16日晚间指责说,英法“清理运河”的计划是违反联合国有关苏伊士运河的决议的。
埃及政府情报司司长哈特姆就英法的计划发表声明说:“英法今天正在找寻借口来违反联合国决议,进行侵略。它们先前的愚蠢行动招致了运河航行的停止。英法和以色列的公报曾经宣布要用飞机炸毁架在运河上的军用桥梁。这些公报还承认了轰炸运河中的埃及船只。假如英国法国今天在抱怨航行停止了,那始终是由于他们的侵略行动造成的。”
据新华社17日讯 塞得港消息:英国当局16日宣布,英法成立了一个联合指挥部来负责“清理苏伊士运河”。它还宣布,清理工作将从运河两端分头进行。
英法军队目前只占领了苏伊士运河的一小段。运河的大部分仍在埃及自己的控制之下。英法打算借清理运河的名义,拒绝撤出军队并且进一步夺取这条运河。埃及政府曾经声明反对让英法进行所谓清理工作。
英国外交大臣15日在纽约还透露出英法打算利用联合国紧急部队来为它们的阴谋服务。(附图片)
英法海空军残酷轰炸后的塞得港一角(新华社稿)

初步战果 方成

塞得港人民继续反抗占领者
约旦国王授予最高奖章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开罗16日讯:“共和国报”写道,尽管英国和法国的军队采取恐怖和迫害的手段,塞得港的居民继续对英法占领者进行反抗。在房屋的墙壁上和人行道上每天都出现斥责侵犯埃及人民自由的侵略者的口号,以及号召大家进行抵抗的口号。
新华社17日讯 据开罗电台11月16日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尼已经把约旦的最高荣誉——纳赫达奖章授予英勇抵抗英法侵略的塞得港人民。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究竟安的什么心眼?
美国总统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尽力反对中苏等国支援埃及反抗侵略的志愿人员进入中东。他透露,美国还准备在联合国搞出一个反对任何志愿军支援埃及的决议。
谁都知道,英、法和以色列是武装侵略埃及、破坏中东和平的纵火者;支援埃及反抗侵略的各国人民和政府,是防止中东战火蔓延的救火者。现在、英、法和以色列虽然已经被迫接受停火,可是仍不肯按照埃及的要求和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决议立即从埃及撤退侵略军队,并且还在重新集结兵力,准备再度玩火,美国作为一个对世界和平负有重大责任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而且也是联合国决议的赞成国之一,可是它不去反对破坏中东和平的纵火者,不督促英法和以色列立即执行联合国的撤兵建议;反而回过头来,大喊大叫要“反对”维护中东和平的救火者。它究竟是安的什么心眼呢?
美国总统的谈话说明,美国的大选刚刚过去,共和党政府在把选票捞到手之后,这个曾经以在口头上反对英法进攻埃及的美国政府,马上就想要公开抛弃“和平”的外衣,同纵火犯一道玩火了。 (真)

专栏:国际札记

多此一举
据说,美国国防部在15日向英、法提出了一个所谓“抗议”,原因是英国和法国用了美国的军事援助进攻埃及,破坏了“美国同英、法签订的协定”。
其实,如果不是为了骗人的话,这个“抗议”是完全多余的,做得也太笨拙了。英、法这两个殖民主义破落户,在战后十一年中,就亏着美国的军事援助,才勉强撑持着一点往日的威风;否则,它们早就从阿尔及利亚、马来亚等地被赶回伦敦和巴黎去了。
据合众社15日说,仅过去六年中,美国就花了三十六亿美元军事装备和物资支持法国,花了十亿美元左右支持英国。过去美国一直是说,它对英法和其它军事集团国家的所谓“军事援助”,只是为了“防御”之用的。现在,英法拿了美国的武器来屠杀埃及人民,美国究竟作何解释呢?难道这算作是“防御”吗?
在侵略埃及战争刚发生的时候,人们就从报纸消息中看到,英法军队使用了美国武器。当时,美国国防部一声不吭。等到成千的埃及人已经死在美国武器下面,美国国防部才出来“抗议”一下,这顶什么用呢?难道这就能够推脱美国纵容侵略的责任吗?(超)

“和事佬”的真面目
胡平
美国政府在中东局势问题上所采取的庇护和支持英法侵略者的态度,现在已经日益明显,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大的注意;因为这已成为促使中东局势继续恶化,甚至重新引起战争的重要因素。
在英法和以色列开始进攻埃及的时候,美国政府是采取两面态度的。一方面,它和联合国内外的绝大多数国家一道,表示反对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武装进攻,并且在联合国抢先提出要求停火的提案,在世界舆论面前装“和事佬”;但另一方面,它在实际行动上,却不但无意制止英法侵略者,而且采取各种措施来削弱埃及反抗侵略的力量,并且企图阻挠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援助埃及、制止侵略的正义行动。
就在英法以三国发动对埃及的侵略战争开始时美国政府所采取的第一个措施,也不是设法来制止侵略,而是宣布停止向埃及和以色列运送军事物资,同时表示不中断给英法以军事援助。美国这个行动,显然不利于埃及,而有利于英法侵略者。随后,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1月5日的会议上,美国竟公开地和英法侵略者站在一起,投票反对安理会采取制止侵略的紧急措施。同时,美国政府拒绝了苏联提出的由美苏两国采取联合行动来恢复中东和平的建议。目前,正当英法侵略者违反联大决议,拒不从埃及撤兵,并在塞得港继续集聚兵力、准备重启战端的时候,美国政府竟一再声称反对各国支援埃及反抗侵略的志愿人员进入中东,同时下令禁止美国公民志愿支援埃及。美国正在联合国内进行活动,企图搞出一个禁止志愿人员进入埃及的决议,使埃及在强敌压境的形势下处于孤立无援的地位,以利于英法侵略者在埃及为所欲为。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现在正在大量地调兵遣将,从美国西海岸把庞大的舰队调到地中海和西太平洋,并在欧亚各地的美国军事基地进行战争准备。这显然是在向埃及和阿拉伯国家以及一切愿意支援埃及反抗侵略的国家和人民施行恫吓,为英法侵略者壮胆。
美国政府在中东局势问题上采取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做法,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同英法两国在侵略埃及的问题上虽然有着矛盾和分歧,可是基本的目的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合力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挫败埃及维护民族主权的正义行动,并借此威吓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以便在中近东重新建立殖民主义制度。
大家还记得,在苏伊士运河问题发生的初期,美国和英法的态度是相同的。在两次伦敦会议上,美国带头提出了所谓“杜勒斯计划”和“使用国协会计划”,和英法一道向埃及施加了粗暴的压力。因此,美国和英法的分歧只是在如何迫使埃及屈服的手段和步骤上的分歧。英法两国一开始就企图以武装冒险来夺取运河,重整它们在中东的殖民主义旗鼓;而美国政府则企图以“和事佬”姿态出现。在美国看来,它在运河问题上采取讨价还价,比参加作战对它更有利。因为这可以乘机扩大它在中东的影响,排挤英法的殖民利益,取而代之。但是,即使在那个时候,美国也并不是完全不同意英法作某种冒险的打算的。一个最明显的事实是:美国政府和石油垄断集团以所谓准备“抵制”苏伊士运河为借口,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不经苏伊士运河而向欧洲运输石油的紧急计划”(包括修理一批后备油船、扩大美洲的石油生产等)。美国的这个石油计划,对于鼓励英法采取冒险行动是起了重大作用的。
在英法勾结以色列发动对埃及的武装侵略之后,美国陷入了极尖锐的矛盾之中。因为当时美国大选已进入决定性的时刻,共和党政府如果随同英法冒险作战,那末它赖以笼络选民的“和平”幌子就会完全破产;而如果美国置身事外,那么战争的结果无论是英法得逞或失利都对美国不利。据美国官方人士透露,英法两国原来预想的结果是它们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占领苏伊士运河区,摧毁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族政府,它们甚至已经拟定了瓜分某些阿拉伯国家的计划。这个幻想如果能成为事实,对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威胁很大,它多年来苦心排挤英法所取得的成果就会被英法夺去。但美国更担心的是英法如果在侵埃战争中遭到重大挫折,那就会削弱整个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并且危及美国在中东的殖民利益。
由于这种形势,所以艾森豪威尔在10月31日赶紧声称美国“不卷入”战争,并且要求“战斗局部化”和“结束冲突”,继续扮做“和事佬”的角色。以后看到英法受到了埃及军民的坚决抗击,遭到了它们国内人民和全世界的强烈反对,特别是苏联政府向英法提出严重警告之后,英法的处境越发不利,这样,美国就逐渐露出褊袒侵略者的本相来了。由于美国的大选已过,美英法之间已发出一片重新团结,一致行动的喊声。
直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从来没有谴责过英法对埃及的侵略行动,也不积极督促英法和以色列执行立即从埃及撤军的联合国决议;相反地,它的行动是以各种办法来抵挡英法侵略者所受到的压力,并且特别热衷于要把英法撤兵的问题同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解决混淆到一起。不难看出,美国目前的企图是想以英法强占一部分埃及领土和加紧威胁中东和平为资本,压迫埃及让步,以实现美英法原来所不能达到的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目的。
必须指出,英法两国在被迫停火之后,还希望依靠美国的庇护和支持来达到它们在战争中所未能达到的目的,这是同它们在发动战争前所抱的那种美妙幻想一样不现实的。埃及和其他八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团结一致,它们表示了要英法和以色列迅速撤兵和捍卫埃及主权的坚定的决心;其他决心支援埃及反抗侵略的国家的强大力量,也绝不是美国的恫吓所能挡得住的。美国和英法的某些人目前力图用诽谤埃及的办法来分化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用反共的烟幕来分化全世界反侵略力量之间的团结,事实证明这只能是一种幻想。全世界的一切反侵略力量不但注意着英法在埃及的动静,而且将特别警惕着美国披着“和事佬”的外衣玩弄的阴险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