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团结起来击退反动派法西斯进攻!
英共政治委员会指出共产党决不会被吓倒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6日讯: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工人阶级的敌人和反动报刊正在向共产党发动疯狂的进攻,但是,英国共产党将不放弃反对资本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它决不停止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声明说:“今天,尽管反动报刊狂吠,共产党仍然把匈牙利国内外法西斯分子和反动分子的阴谋和行动的真相讲出来。共产党是不会被收买、被扼杀的,不会被迫不作声的,不会被吓倒的。”
“我们党的党员对阶级敌人的这个进攻的回答是团结自己的队伍,使它进一步巩固。”“我们党所进行的工作的结果、我们队伍中所进行的争论,将会巩固党和在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党的团结。”
声明还指出,共产党员在全国各地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坚决支持执行委员会的政策,支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争取团结起来共同为反对法西斯主义、为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而奋斗,而资本主义报纸对这一点却避而不谈。
政治委员会最后号召全体党员:“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击退敌人的进攻!团结起来,建设和巩固共产党!”

多列士斥责法国政府纵容法西斯分子挑畔
强调无产阶级革命者不会在像匈牙利这样的问题上发生动摇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6日讯:法国“人道报”刊载了莫里斯·多列士的一篇文章。文章着重指出,法国共产党坚决反对在社会党人领导的政府纵容下的法西斯分子的无耻挑衅。
作者写道:“由于发生了匈牙利事件,资产阶级报刊、电台和电影发动了放肆的宣传运动,其目的是为了转移对阿尔及利亚战争和对埃及的侵略的注意。”
多列士说:“党的整个历史教导我们,在敌人发动这种进攻的时候,每次都可以看到两种现象:一方面是我们队伍的团结,甚至使我们增添了新的力量,另一方面是某些软弱和动摇分子的某种混乱和脱离队伍。”
他说,某些人在反动势力的进攻面前表现了动摇,这些人不善于像任何共产党员应当做的那样,把国家的事业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事业结合起来。
他接着说:“谁如果在像匈牙利这样的问题上发生动摇,即使是片刻的动摇,他就不是无产阶级革命者。不管匈牙利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过去犯了怎样的错误,不管这些错误是如何迫切地需要纠正;劳动人民懂得,首先必须保卫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成果,防止反革命侵犯,因此就必须在这个困难的时期中维护工人阶级的政党。正因为这样,法国劳动人民坚决支持匈牙利劳动人民,坚决支持响应在为反对法西斯侵略而斗争的匈牙利工人的要求而去援助他们的苏联军队。”
多列士着重指出,法国工人阶级有决心击退反动派的阴谋,并且指出,劳动人民日益同情共产党。他再次提到,必须像保护眼珠一样保护党的团结,因为党的统一和团结是胜利地为面包、和平和自由而斗争的必要条件。(附图片)
法国劳动人民连日集会,示威游行,抗议法西斯分子的挑衅。上图为在巴黎街上游行示威的群众队伍。
(新华社稿)

在美国操纵和压力下
中国代表权问题未列入联大议程
梅农指斥美国代表敌视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16日上午会议上,美国利用它所操纵的机械多数再一次阻挠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在就印度代表对总务委员会的决议案的第一点提出的修正案进行表决时,有二十五个国家的代表投票支持印度提案,这些国家是: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挪威、波兰、罗马尼亚、苏丹、瑞典、叙利亚、乌克兰、苏联、也门、南斯拉夫、阿富汗、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缅甸、白俄罗斯、柬埔寨、锡兰、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埃及、芬兰。九个国家的代表弃权,他们是:以色列、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亚、墨西哥、葡萄牙、沙特阿拉伯、突尼斯。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巴西、泰国、菲律宾、加拿大等四十五个代表团投反对票。
印度对总务委员会决议案第二部分的提案的表决结果是:二十四票赞成,四十七票反对,八票弃权。第一次投赞成票的柬埔寨改投了弃权票;第一次投弃权票的黎巴嫩和墨西哥改投了反对票。
几天来在联合国里进行的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辩论表明,美国的立场受到了英国和像澳大利亚等一部分英联邦国家的支持。联合国会议外的人士指出,英国所以这样作是要换取美国对它侵略埃及的行动的公开支持。
围绕着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的辩论和关于这个问题的最后表决结果也说明,美国要实现它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阴谋是越来越困难了。美联社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在大会上拖得比往常要长得多”。在去年大会上,支持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的有十二个国家,而在今年,主张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国家是大大增加了。
在16日上午会议辩论这个问题时,匈牙利、苏丹和叙利亚的代表都发言支持印度的提案。叙利亚代表宰尼丁说,有人既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愿意在联合国里看到它的代表,这种人的动机还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有人既已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时却又竭力阻挠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种人的态度无论如何是难以解释的。
法国代表重复了英国代表在15日会议上发表的所谓讨论这个问题的“时机还没有成熟”的论调。
伊朗代表安迪让承认总务委员会的决议超越了它的权限,但是他又说他赞成它的决议。
印度代表梅农作了长篇发言,他严正驳斥了为阻挠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而提出的形形色色的“论点”。他还猛烈抨击美国代表诺兰在15日晚间会议上对印度的无理攻击,诺兰在他那次发言里把印度说成是苏联争取恢复中国席位的运动的“主要发言人”。
梅农要求洛奇为诺兰的发言“公开或者是私下表示道歉”。他说,诺兰的发言是犯了侮辱另一个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团的罪行。这种谈话是对国际友好的一个重大妨害。他要求诺兰为他的敌视中国的行为而“去看看医生或者是精神病医生”。
梅农最后说,他相信,那些直到现在还如此固执地无视铁一般的现实的人,将很快被迫放弃这种不现实的态度。他的发言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秘鲁代表贝朗德和蒋介石分子作了一些令人发呕的丑恶表演后,会议进行表决。在美国的操纵和压力下,会议否决了印度对总务委员会决议的修正案。

布达佩斯一批工厂工人复工
匈副总理指出革命政府在工人中威信增长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16日号召布达佩斯尚未复工的工厂的工人立即恢复生产工作。
包括“甘兹”车辆制造厂在内的布达佩斯的六个大工厂的工人决定在今天或者至迟在19日复工。布达佩斯郊区的铁路交通经过一度中断以后,现在已经开始恢复了。据布达佩斯电台今天上午报道,在号召发出以后,许多工人都恢复了工作。
到最近为止,布达佩斯已经有80%的商店恢复了营业,其中食品店有三千多家,出卖各种工业品的商店有一千多家。有三百多辆卡车在为这些商店运输货物。现在再没有排成长队购买面包的现象了,但是,由于运输上的困难,蔬菜和马铃薯仍然感到不足。
在布达佩斯劳动人民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的同时,有一些人还在散布谣言,尽力阻止工人上工。在佩斯秦特劳伦斯,暴徒曾经向已经听从号召回去工作的工人开枪。但是,尽管如此,已经觉醒过来的工人坚持要恢复工作,同破坏分子展开斗争。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和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副总理兼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部长费伦茨·明尼赫在11月14日接见他们的记者的时候说,虽然在某些地区,敌对分子集团还在活动,但是,他们的人数是微不足道的。
明尼赫说,每天有许多工人代表团访问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一事,证明了政府在工人中威信的增长。他们得到了对他们感兴趣的问题的回答,并且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工人们日益明白了,前总理伊姆雷·纳吉的迟疑差一点就造成了法西斯主义在匈牙利国内的复辟。为了拯救匈牙利的人民民主制度,苏联军队的援助是必要的。
明尼赫副总理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已经牢牢地掌握了全国的国家权力。政府同各地执行政府命令的县级机关保持经常的接触。中央的机关又能行使职权了。中央的国家警察建立起来了,除了正规警察以外,还有工人组成的自卫队。布达佩斯和全国都恢复了秩序。

苏联领导人欢宴波兰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11月16日,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和布尔加宁在克里姆林宫设早宴招待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代表团。
波兰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和英德里霍夫斯基。
苏联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卡冈诺维奇、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朱可夫、勃列日涅夫、别利亚耶夫、福尔采娃和波斯伯洛夫以及苏联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赫鲁晓夫、哥穆尔卡和伏罗希洛夫相互亲切地致词。
16日晚间,波兰党和政府代表团在苏联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下,前往苏联大剧院看了柴可夫斯基的歌剧“黑桃皇后”。

波兰议会制定法案加强法制
并通过新的五年计划的决议
新华社华沙17日电 波兰议会第十届会议在15日的会议上通过了一系列的法案以后,宣布全体会议暂时休会到11月19日再开。
议会在这一天通过了一项加强国家法制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国家应该对各种国家机构的违法行动直接负责。
议会还通过了组织隶属于部长会议的计划委员会和取消原来的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的法案。法案指出,取消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意味着波兰经济集中化时代的结束。计划委员会将在政府的密切监督之下,不具有管理的权力。
议会还通过了一些改变和建立国家机关的法案和动议。
在13日,波兰议会通过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决议,同时还批准了财政和预算委员会通过的修正案。

保共出版中共八大文件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16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出版局最近大量出版了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和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共八大所作的政治报告的单行本。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会议上
谢胡强调阿苏友谊决不容破坏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会议11月14日上午,在地拉那开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霍查、谢胡等出席了会议。
谢胡在会议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访问蒙古和朝鲜的报告。他谈到了访问这两个国家的情形和获得的成果后,进一步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局势。他说,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武装部队对爱好和平的埃及人民发动的罪恶昭彰的侵略以及帝国主义特务在匈牙利组织的反革命活动,是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中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赞成埃及人民为了保卫自己抵抗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进行的正义的爱国的斗争。他们将永远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
谢胡接着说:阿尔巴尼亚政府一向是和匈牙利兄弟人民团结一致的。它将给予匈牙利人民一切可能的支持。匈牙利的痛苦的事件对所有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对各国人民、对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教训。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由于匈牙利的痛苦的事件而千百倍地提高警惕,决不允许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事业遭到损害,决不允许任何人来破坏党的团结、人民和党的团结、我们和伟大的苏联——我们的解放者和忠诚的保卫者——的友谊。谢胡接着谈到了苏联在10月30日发表的宣言,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和苏联的关系和进一步加强这些关系的必要性并且赞扬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经过讨论后,人民议会通过了谢胡的报告。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第四次会议在16日闭幕。
15日和16日的会议通过了人民议会主席团在人民议会休会期间所颁布的许多法令。

民主德国人民福利日益增进
人民议院通过提高年金的法律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在16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提高年金的法律。这项法律将从今年12月1日起开始生效。根据这项新的法律,在民主德国的全体居民的五百万个家庭中,将有三百六十万人可以领到养老年金、残废年金和各种不同的补助金。
这项法律是根据民主德国政府提出的法律草案一致通过的。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就这项法律草案和其他有关社会福利的法案的意义和特点在人民议院的会议上作了报告。格罗提渥说,政府的这项新措施标志着民主德国全体劳动人民的新胜利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他指出,在施行新的法律后,国家预算中关于各种年金和社会救济金的支出所占的百分比将从现在的9.4%,增加到12.2%。这表明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民主德国的社会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健全发展和社会的加速进步。
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期间收到了领年金的人寄来的五千多封信件,他们一致对提高年金的法律草案表示满意。在提高年金的法律实施以后,民主德国的配给制度也将要取消。

民主德国和西德
签订换货协定
新华社柏林1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11月15日和西德政府代表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规定双方在1957年换货总额要达到十亿计算单位。

国会大厦的一日
本报记者 胡思升
1956年11月3日的布达佩斯,白色恐怖像一群魔鬼,威胁着全城每一个正直的居民。多瑙河边科苏特广场上的国会大厦,在度过它黑色日子的最后一天。
大厦正面,十八世纪风格的拱形门依然如旧。拱形门的前面,站着布达佩斯人熟悉的两头雕塑成的狮子,就在这一天,四辆坦克做着它的武装伴侣,反革命武装的巡逻兵跨着响亮的皮靴来回走动。大厦里边的长廊,每隔几步就有一个端着冲锋枪的卫兵。在如此警卫森严、如临大敌的保护下,掌握在反革命手里的政府就盘踞在这里。
在大厦内的国务部长办公室内,可以看到一个身材不高、六十岁上下年纪、白色头发的人,这就是前匈牙利总统蒂尔迪。这个一跃而为部长的人还没有忘记对他十分习惯的绅士派头,右手拿着美国烟,一面等待人家给他点火,一面用不自然的声音在高谈阔论:“我这几年来一直不参加政治活动……我们这次斗争的目的是为了独立和自由。我们要求苏军撤出。我们宣布匈牙利中立,要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他的言下之意是很清楚的,纠合国际反动力量把匈牙利从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拉出来。
这天,在这座大厦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人物。从大门那边,出现了穿着霍尔蒂时代军服的留胡子的军官;有身穿夹克、头带礼帽、见人时口中不时“冒宁”(英文早安)的人;有刚从监狱里被反革命放出来的城市匪徒。在走廊里到处可以看见以前的大地主和大股东们。这些人挤进各部部长的办公室,自称为小农党人(据了解这些人早就被小农党开除了),要求把当年人民由于他们和希特勒法西斯合作而被没收的一百或二百霍尔德土地“物归原主”;一些自称属于社会民主党的前工厂主和股东们提议取消拥有一百或一百五十个工人以上的工厂国有化的法令。就在这个时候,住在维也纳的前吉厄尔州毛纺织厂的大股东马上拍电报回来,宣布他不久将回来办理接收工作。
霍尔蒂时代的军官跑到国会大厦逮捕他们不满意的人,他们甚至拿着转盘枪要逮捕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和国民议会主席罗奈伊。同样,外地的反动军官也燃起了白色恐怖的火焰:有的村镇设立了反革命的军事刑庭,判处村镇党的书记以死刑;在吉厄尔州成立了所谓箭十字党,这个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杀害共产党员。长久以来人们不知其生死的霍尔蒂也在葡萄牙里斯本出现了。这个匈牙利法西斯头子看见国会大厦里的人物同他有着共同的志趣,马上表示愿回来效劳……。
但是,革命的力量已经不能忍耐了。11月4日清晨一声炮响,盘踞在国会大厦里的充当反革命工具的政府就此寿终正寝。明曾蒂虽然在电台呼叫“国情严重,上帝保佑”,但形势已经不属于明曾蒂之流,而是掌握在人民的手中了。
16日布达佩斯
注:这篇报道是记者根据目击者的叙述而写的。

专栏:新西兰通讯

这里正是明媚的春天
马少波
中国艺术团自从9月23日离开北京,经过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悉尼……两万里路云和月,于10月3日平安地到达南极的边缘——新西兰。
现在,祖国应是红叶黄花重阳登高的季节了;然而您相信么?这里,却正是明媚的春天。
看来天气很像祖国的清明前后,使人倍增乡思。从奥克兰到惠灵顿的途中,真是观赏不尽那春光绮丽。桃花、梨花、海棠花已经盛开了,垂杨柳嫩黄的枝条正在无限深情地吻着小河流水;新绿的草地像一幅无比宽阔的绿绒毯掩过绵亘起伏的小丘岭向天涯展开,数不清的羊群散布在上面悠闲地吃草,远望去,简直辨不出是云是雪,还是太平洋上无边的浪花?当羊群嬉戏欢跳的时候,人们的心也跟着欢跳起来,看哪,多像遮天飞翔的白鸽群在迎着艳艳阳光啊!
新西兰春天的景色醉人,新西兰人民的友情如春,我们从奥克兰到惠灵顿,沿途都受到新西兰朋友的热情欢迎。
10月6日,我们应邀游览了世界著名胜地洛托罗喷沸泉。这天,毛利族酋长和他的族民们全都穿了民族的节日盛装在酋长礼拜的厅殿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酋长米歇尔戴鹅翎冠,披白毛氅,右手持一个像圭臬样子的木板,用毛利话高声致词,其声朗朗,样子很像在歌唱,他说:
“亲爱的中国客人,欢迎你们!欢迎你们!一百个欢迎你们!”
毛利族的姑娘们特地为客人们表演了歌舞节目,她们都赤着脚,披发,戴花冠,腰系蒲叶草裙,婆娑起舞,异常优美,其中有一个节目极像中国的“耍流星”。
姑娘们引我们参观了喷沸泉,这里遍山布满喷泉,泉水沸腾,直上数丈,热气蒸蒸,热雾漫漫,连土地也热得烫人。这里的居民随便在什么地方挖一个小洞就可以煮饭,新西兰人把这里叫作“热的土地”。有一位名叫莱妮的毛利族老太太用中国话大声喊着“来,来,来!”,然后十分诚挚地指着突突冒跳的喷沸泉向我们说道:“我们对你们的心和这一样热呀!”
当我们游览了著名的阿托摩石洞乘汽车到哈秘尔顿的途中,在路旁的牧场上,有三个穿着红色衣衫的毛利族的牧羊姑娘热情地向我们招手。我们的汽车刚刚驶过,她们便跃身跨上了三匹白马,在汽车的后面紧紧地追送,等我们的车子缓下来了,她们便拍马赶上来,在马上欠身微笑着把几朵蒲公英投进了车窗。
曾到中国访问过的威尔逊先生,特地邀请中国艺术团的全体人员出席了他的家宴。他的家在布斯,这里已是新西兰的南方了。新西兰的气候越往南越冷,春雪未化,山皆白头。我们在赴宴的途中,还有点春寒料峭哩。威尔逊在他花木掩映的庄园的草坪上设了筵席。我们还未到,他早就为客人们烹好了龙井茶,我们刚下车,他就开始用唱片播送着中国的民间歌曲。最有趣的,他在一个大屏风上高高地挂起了一幅中国的红缎桌帏,上面绣着金晃晃的狮子滚绣球。
威尔逊举起杯来诚挚地说道:
“亲爱的朋友们,在今年还是中国的春天时候,我在北京看到很多精彩的京剧和美妙的歌舞,我当时这样天真地幻想:在我一生中能不能有这么一天,这些艺术家们能够被邀请到我的家里来作客呢?谁想到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我当时以为不可能成为事实的梦想今天居然实现了!大家完全可以想像得到我和我全家的兴奋和快乐,这是可以用语言来形容的么?”
9日,在克里斯丘却市长举行的欢迎会上,坎特伯利省图书博物馆馆长道夫博士作了长篇的讲演,他盛赞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成就和古老而优美的艺术传统,最后他用这样动人的诗句来结束他的讲话:
“孔夫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新西兰人很难见到白鹤,人们若在一生中能够见到一次那是莫大的吉祥和福气。中国艺术团诸位的来临,真是像罕见的白鹤一样地从天而降!新西兰和中国虽然相隔数万里,可是太平洋的浪头冲洗着中国的海崖,也冲洗着新西兰的海崖,海洋不是把我们隔开了,而是把我们联在一起,使我们之间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我相信今后我们新西兰人看见白鹤不再是一生一次,而是年年能够和她相见!”
克里斯丘却市长麦克法伦在欢迎词中这样说:“中国是东方最古老的国家,伟大的人民中国的代表不仅带来美丽的艺术,而且带来了可贵的友谊,请你们告诉中国人民:新西兰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新西兰人民愿在和平友谊的道路上,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我们路过奥克兰和哈秘尔顿的时候,这两个城市的市长也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在讲话中表达了和麦克法伦市长同样的愿望。哈秘尔顿市长卜拉斯维特在他举行的酒会上,穿了大礼服,项间挂着项圈勋章。显然的,他是被客人们友好的诚意和艺术的优美所感动了,他在席间站起身来激动地引用孔子的话说道:“朝闻道,夕死可矣!”他立刻离座为客人们表演助兴,他亲自领唱,指挥着席间所有的新西兰男女陪宾们齐唱新西兰著名民歌“他们都是很好的人”。
我们在这里所到之处,新西兰的朋友们为我们举行了多次盛大的欢迎会,和这同时,他们也深深地为中国的艺术所陶醉着。曾经在天津住过四十七年的戴维斯先生用中国话述说他的感想,他说:“我的生命史这样记载着: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中国的时候,看过许多京戏,谁想在我的晚年,又有这样好福气看到它。京戏比过去更光采动人了,我兴奋得几天以来好像是喝了过量的酒。当我每天坐在剧场里看到你们一出场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好像多年远游忽然回到了故乡那样亲,那样甜!”
10月13日夜,中国艺术团结束了在克里斯丘却城的演出,许多新西兰朋友深夜跑到我们的住所来祝贺我们演出的成功。历史学家梧杜姆特女士给中国艺术团赠送了名贵的礼品,她激动地说道:
“看到你们美妙的演出,使我想起了幼小时代第一次看到芭蕾舞的那种天真的激动的情景,现在,作为一个成年人说来,这样的激动是稀有的了,然而伟大的中国艺术的美,给我唤回了童年的天真!请允许我向你们深深感谢!尊敬的客人们——新中国的艺术家,新中国的公民。”
邀请我们的主人卡洛尔剧院公司总经理卡洛尔也在会上兴奋地说:
“你们的演出妙极了!我的想像的翅膀大大落后于你们伟大艺术的高峰,你们的成功超出我所想像的远得多,我肯定地说你们在克里斯丘却演出的成功,决定你们到哪里都会成功;我再肯定地说一句:世界上哪个剧院没有邀请过你们,那末他们一定要后悔!”
艺术家包艾尔女士亲热地一一地吻着中国女演员们的脸说道:
“可爱的春天的使者们哟!新西兰的春天跟你们一道儿来了!”
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一群小燕子从窗前掠过。
燕儿啊,请你把这封短信带了去吧,带到北京,向我的伟大的祖国和亲爱的母亲报告平安,当她问起我们寒暖的时候,请你告诉她:这里正是明媚的春天。
1956年10月14日于
新西兰克里斯丘却(附图片)
我国女演员和新西兰毛利族姑娘行见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