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的讲话
同志们:
首先让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全国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在一起,在中国人民伟大的解放斗争中,贡献过巨大的力量。这一斗争的结果,结束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彻底地完成了资产阶级性的民主革命。你们知道,资产阶级性的民主革命,只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道路,只有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彻底消灭剥削和贫困,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你们以参加革命战争的勇敢和智慧,继续参加了光荣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千成万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在生产战线上和其他工作岗位上,都作出了许多成绩,其中不少的人被选为生产模范、工作模范、学习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些人还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或者被委任为国家机关、国营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你们用自己的劳动和工作的成就,证明了你们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同志们!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中有几十万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你们就是他们的代表。你们中有不少同志在这个大会上讲了自己的模范事迹。你们的模范事迹,是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应该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人民应该学习的榜样。你们本来是光荣的,人民过去就很尊重你们;现在,你们做出了好的榜样,拿出了新的成绩,因此,你们就取得了更大的光荣,博得了人民更大的尊重。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共产党和毛主席对全体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号召。全国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都应当勤勤恳恳地劳动,兢兢业业地工作,在自己的生产或者工作岗位上,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和智慧。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要由六亿人民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不论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不论是在那个方面做革命工作,都是光荣的,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不可缺少的。严守自己的岗位,安心于自己的工作,为人民的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这是我们的革命传统。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绝大多数都是继承和发扬了这样的革命传统,但是还要进一步发扬这样的革命传统,特别是复员军人同志们更要进一步发扬这样的革命传统。
同志们!按照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指示,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没有剥削和贫困的、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一个基本上完整的工业体系的社会主义工业国,还有一段相当远的路程,还要做许多艰巨的、我们祖先从未做过的工作。伟大的人民解放斗争,粉碎了多少年来压在我们身上的枷锁;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将为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前途是光辉灿烂的,可是我们面前的工作,还是十分艰巨的,这需要作更大的努力。
同志们!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了永远保持你们的光荣,党和政府号召你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毛主席教导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党和政府还号召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应当刻苦学习,虚心研究,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
党和政府还号召你们,在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中起骨干作用和带头作用,并且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和人民打成一片,和当地的干部打成一片。
党和政府还号召你们,用自己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用自己在生产和工作上的实际成绩,来勉励前方的亲人和战友勇敢地、忠实地保卫祖国的边防、海防和领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复员军人同志们,要时刻警惕帝国主义和反革命残余势力的破坏阴谋,时刻准备着在一旦需要的时候响应祖国的召唤。
当然,党和政府应该进一步地做好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应当深入地了解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在生活上、生产和工作上的实际情况,切实解决你们的问题和困难,应当关心你们的痛痒。
如果说,在我们的国家里,党和政府不关心群众生活是错误的,是不允许的;那末,不关心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生活,不帮助他们解决应该解决而可能解决的困难,则更是错误的,更是不允许的。对于缺乏劳动力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以及生活上有困难的复员军人的问题的解决,我们一向是采取政府支持与群众帮助相结合的办法,事实证明,这种办法是必要的、正确的。在农村中,由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他们优待劳动日的办法应该认真执行;政府也必须予以必要的补助。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有三千万,对待这三千万人,政府和人民必须拿出高度的服务精神和认真的负责态度。因此,在各级政府中加强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在人民群众中加强拥军优属的教育,现在仍然有继续加以强调的必要。
同志们!党和政府对于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一向是十分重视的。在财政方面和其他方面给这些工作以很大的支持;民政部门和转业建设委员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在这些工作上,一般地都很努力,取得了不少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是应该肯定的。但是,应该指出,还有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对于这些工作重视不够,民政部门在这些工作上还存在许多缺点,某些有关部门对这些工作支持得不够。有的干部只是口头上承认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力量,但是在实际上对于如何使这些人在生产上和工作上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却注意得不够。对于缺乏劳动力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优待劳动日的办法,直到今天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加以贯彻,以致他们的生活还不能有保证地达到应有的水平;对于复员军人的安置工作,还有少数人安置得不妥当或者还没有安置。所有这些缺点,都是应该立即加以检查和纠正的。应该说明: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问题,不是政府某一部门所能完全解决的,必须全党和政府的各个有关部门都加以重视和支持,才能得到圆满的解决。因此,各地的党委和政府必须进一步重视这些工作,必须切实地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同时,我们也希望全体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首先是其中的积极分子,大家都来帮助和监督政府做好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
我相信,全国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一定能够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争取更大的光荣。事实上,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志正是这样做了的。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也有少数的人还没有能够做到这样。他们把人民给予的荣誉当作包袱背起来,他们居功自傲、盛气凌人、不再继续艰苦奋斗了,他们在生产中和工作中不是尽自己所能尽的力量,享受自己应该享受的待遇,而是要求政府和人民满足他们过高的、不合理的要求;有个别的复员军人,过分地挑剔工作,不安心自己的岗位;也有的复员军人不愿意过农村生活,不愿意从事农业劳动。这些,显然是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精神不相符合的,同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不相符合的。这虽然是极个别的现象,但出自我们光荣的行列是不应该的。我们希望到会的同志协助政府对这些同志进行教育,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带领他们一起前进。我们希望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人人都能做到“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在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青海省委召开扩大会议
根据“八大”精神检查领导工作
会议指出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思想水平落后于现实生活的变化
新华社西宁16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员会最近举行全体会议(扩大),根据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检查和批判了党的领导工作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缺点。
这次扩大会议是从10月25日到11月11日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八百多人,他们是来自农业区和牧业区各州、县(市)、柴达木地区以及省级各部门的区级以上的党员干部。
这次会议首先用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反复地学习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并且联系自己的思想情况和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总结出工作中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有一百多人在会上发言,他们肯定了工作的成绩,同时特别批评了缺点。他们指出,青海省党的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领导思想水平落后于现实生活的变化。如从去年冬季以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以柴达木盆地为中心的石油、煤、铁等资源勘探工作,这些工作规模宏大而且发展迅速,而青海省的各种力量不足,基础十分薄弱,领导思想上对这一新的形势和新的情况认识不足,没有能够及时地加以妥善的安排,以致在物资供应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处于忙乱和被动状态。在农村工作方面,自从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以后,农村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如社与社员之间、社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产、供、销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另外,由于领导机关忙于文牍事务,对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情况系统地调查研究少,因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加以解决,对于重点工作和全盘工作也就未能很好地加以安排,往往顾此失彼,处于招架应付的局面。
会议还检查了青海省在各级党组织的干部之间、党员干部和非党干部之间、各部门之间、各族人民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存在的缺点。会议认为,各级领导机关切实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和发挥各个党委委员的积极性是不够的;对犯有错误的同志的处理有缺点;在一些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上还存在有问题,有的同志往往过分强调自己工作的重要和困难,对于整体考虑得不够;有些干部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骄傲自满情绪和自由主义,因此也影响着团结。同时,汉族党员干部在和少数民族干部相处中,仍然残存着大汉族主义,对少数民族干部不能耐心地加以培养和帮助;党员干部尊重党外民主人士的职权和对他们的具体帮助也还有缺点。
会议在检查和分析了以上情况以后,为了很好地完成摆在青海省党组织面前的更大规模的资源勘探、大型工业的建设和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艰巨任务,通过了一项“进一步增强团结、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工作”的决议,并且对1957年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这次会议还邀请了一部分党外民主人士列席。

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给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一封信亲爱的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
今年11月5日到17日,我们带着大家的希望,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从全国各地、各种生产和工作战线上,来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出席了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听了党、政府、军队和人民团体负责同志的报告,互相交流了在生产或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讨论了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怎样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的问题,特别是党中央的负责同志和我们敬爱的毛主席还会见了我们,这对我们和全国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实在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大家知道,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的胜利,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很快就要超额完成。但是,要把我国由一个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消灭剥削与贫困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我们做许多艰苦和巨大的工作;我国在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紧接着有更大规模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在等待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着重地指出,要动员全国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为加速地完成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为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积极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这次大会的召开,就是因为党和政府特别重视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这支力量,我们通过这次大会,全体都动员起来,遵照毛主席对我们提出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指示,充分发挥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我们怎样才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呢?怎样才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殷切的关怀和期望呢?下面就是我们向党、政府和全国人民所表示的决心,同时,也是我们向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所提出的希望:
第一,我们绝不满足于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一定要永远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力量。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都对我国的革命事业有过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也都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经过这次大会,使我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同党和政府的领导以及群众的支持分不开的,而且这些成绩在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还是十分微小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党和政府所以这样关怀和重视我们,人民群众所以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这样尊重和照顾我们,这主要是由于我们都具有革命的优良传统,希望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能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因此,我们应当珍视自己的荣誉,切实记住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真理,戒骄戒躁,不断地前进、再前进,争取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永远走在群众的前列。
第二,要热爱劳动,热爱自己所在岗位上的生产和工作。经过这次大会,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必须有从事各式各样劳动的人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分布在全国各种生产和工作的战线上,不管谁从事什么样的生产或者工作,也不管他担负的是什么样的职务,都是社会主义建设所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热爱自己所在岗位的生产或者工作,就是热爱社会主义;在自己的岗位上很好地劳动,就是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所以,我们大家必须安心于自己的岗位,并且要努力学习文化,钻研技术,熟悉业务,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第三,要发扬我们艰苦奋斗、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在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中间,确实有一些同志存在着劳力不足、身体残废病弱等困难。解决这些困难,一方面要靠政府和群众对我们的帮助和照顾,一方面也需要我们自己作最大的努力。因为我国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政府和群众对我们的帮助和照顾是有一定限度的,凡是我们自己可以解决的困难,就应当靠我们自己去解决。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都有艰苦奋斗、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我们必须发扬这种精神,贡献自己一切可能贡献的力量,做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另外,我们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中,也还会遇到一些其他方面的阻碍,我们更不应当被这些困难吓倒。在这次大会上,许多同志的生动事例都说明了,不管是什么困难,我们不向困难低头,困难就会向我们低头。我们应当谨谨记取这个经验,顽强地向一切困难作斗争,使我们的潜在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挥。
第四,努力同当地干部和群众搞好团结,共同前进。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应当争取成为善于同别人团结合作的模范,特别是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同志们更应当这样,在这方面一定不要辜负党和部队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我们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同志们,对于当地干部,应当看到他们的长处,不要只看到他们的短处。地方干部难免有一些缺点,但是,他们确实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能总认为自己的意见对,对方的意见就不对,必须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对于群众,我们应当更加虚心,以身作则,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大家,共同前进。
第五,要成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遵守政府政策法令的模范。要知道,人民群众对于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是很尊重的,因此,我们必须珍爱自己的光荣,在响应党的号召和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方面,一定要走在群众的前头,不要落在群众的后边。
第六,要在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不仅要经常鼓励自己的亲人和战友积极地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奋斗,同时,也要时刻提高警惕,协助政府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
亲爱的同志们!祖国壮丽而宏伟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召唤着我们,让我们全体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同志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领导我们向社会主义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全国烈属、军属、残
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
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1956年11月17日

中央慰问团第二分团到达四川昭觉
凉山地区七千多人盛大欢迎
抵达阿坝藏族自治州的第三分团也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昭觉17日电 中央慰问团副团长王一夫、果基木古、瓦渣木基、阿候鲁木子率领第二分团全体人员,16日在七千多欢迎者欢迎下到达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昭觉。
这样盛大的欢迎,在凉山地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王海明(彝)、刘清顺(汉)、吉狄阿约(彝)、岭邦正(彝),中共凉山地委书记王维训,政协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副主席吉纽呷呷,凉山军分区司令员唐兴盛和自治州党、政、军和各人民团体、州一级机关、县一级机关负责人都到郊外欢迎。
据新华社讯 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15日下午,通过三里长的欢迎行列,到达了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所在地——刷经寺。
当慰问团从五千多藏、羌、回等族欢迎者中间走过时,欢迎的人们燃放鞭炮,投散纸花,一齐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从二十六里外赶来的康错寺喇嘛们,举着只有在庆祝最隆重的节日时才用的宗教仪仗,吹着一丈多长的蟒筒表示欢迎。
这一天,刷经寺特别热闹,街头巷尾到处都扎起了欢迎牌楼,贴起了藏、汉两种文字的欢迎标语,黑板报上出现了许多欢迎慰问团的文章和诗歌。
中央慰问团第三分团到达刷经寺之前,曾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汶川和理县,先后进行了五天的慰问。这两个县是藏、羌、汉、回等族杂居的地区。自治州的五万羌族中,有一万五千人分布在这两个县。羌族大多数住在高山上面,垒石为室,垦坡为地。汶川和理县的各族各界人民,曾向慰问团汇报了几年来各方面工作的成就。

昭觉河畔迎亲人
新华社记者 于竞祁
11月16日,晴朗的阳光照耀着大凉山区,雄峻的群山抹上了明亮的色彩。这一天,中央慰问团经过千山万水来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所在地——昭觉。
昭觉,这个曾多次反抗清朝和国民党反动统治者而著称的凉山首府,今天以无比的欢欣迎接来自北京的中央和毛主席的代表——中央慰问团。一座座饰满长青松枝的牌坊,招展空中的无数彩旗,人们洋溢着喜气的笑容,使全城充满了节日的景象。
姑娘们都穿上了她们最美丽的衣裳。镶着各色花边的短袄,精巧的银饰,多褶的长裙,人们只在喜庆大事时才穿戴这些服饰。
过街的巨幅横标上,用彝、汉两种文字写着:“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欢迎我们的亲人中央慰问团!”
下午三时半,当中央慰问团副团长王一夫、果基木古、瓦渣木基、阿候鲁木子率领第二分团全体人员步入长达一里的欢迎行列中时,人们欢欣鼓舞。无数的花束表达了人们的心意,鞭炮的硝烟、锣鼓声和欢呼声笼罩了整个昭觉河畔。
一个彝族小姑娘跑到王一夫副团长面前,献上了一大束美丽的彩花。她回答着王一夫的问话,长久地依偎在他的身边。几年前,这个叫加日五妞的小姑娘还是一个放羊的孩子,而现在她已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了。
十二个昭觉民族小学的儿童迈开轻盈的小步演出“荞子舞”和“赶场舞”。他们优美地表现出彝族人民对和平劳动和富裕生活的热爱。
当慰问团的队伍走到由昭觉附城区头人组成的行列前时,六个上层人士代表全区头人献上大把的花束。他们中许多人已参加了工作,担任着县的副县长、科长等职务。他们在民主改革后,现在生活都很好。
附城区五个乡的三千多群众向慰问团发出彝族人民特有的欢呼“喊号子”。这个区在民主改革后已建立了二十四个农业社,欢迎的人群中有许多都是社员。离城七十多里的隆恩乡彝民,为了迎接慰问团,两天前就赶到了昭觉。七十多岁的老妈妈麦娜妞多年没到过昭觉了,这次她坚持和家人来到这里。她说出了凉山全体彝族人民的话:“慰问团代表毛主席来看我们,世上没有比这更亲的人了,我要来表达我的心意。”

妇联组织深入职工家属中开展“五好”运动
武汉出现近八万个新家庭
新华社武汉讯 由于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在职工家属中深入开展“五好”活动,武汉市目前已经出现了将近八万个新型的职工家庭。
所谓“五好”,就是日子计划好,鼓励职工生产好,团结互助好,卫生好,学习和教育子女好。通过这些活动和教育,使职工家庭都能保持勤俭的习惯,家庭里充满民主、互助和友爱的气氛。
武汉市开展“五好”活动是从1954年开始的。经过这种长期的深入的工作,许多职工家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海员工人家属王秀英过去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比较深,生活上贪图享受,爱吃喝,贪玩,家庭开支入不敷出,一年多以前卖掉了家里的一些衣服,还欠下七个月的房租,并且因为经济不宽裕,经常和丈夫吵架,跟邻居的关系也很不好。武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倡导“五好”活动以后,当地的妇联干部就经常耐心地向王秀英讲解职工家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她的觉悟,鼓励她积极参加“五好”活动。妇联干部戴连香还经常在生活上关心她,帮助她订出家庭计划,勤俭地安排家庭生活,当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就热情地鼓励她想办法克服。后来,王秀英逐渐改变了铺张浪费的习惯。妇联干部进一步教育和帮助她在家庭和邻里中建立新的关系,并且鼓励她积极参加学习和社会活动。现在,王秀英家里不但欠债现象根除了,而且添置了一些衣服和家具,夫妻间互相帮助,生活得很愉快。她的丈夫由于放下了家庭包袱,变成了生产上的积极分子。她自己也被评选为长江航运系统的海员家属模范。
武汉市妇联组织倡导的“五好”活动,在两年以来是一直坚持不懈的。妇联组织依靠着党的领导,结合各种工作,深入地发动妇女群众自己起来建立社会主义新型的家庭。而在开展这一活动时,妇联组织又总是从关心妇女群众的生活出发,体贴她们,帮助她们,因此容易团结广大的妇女群众,这样也就使职工家属们更加乐于接受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积极参加了这个活动。由于成批的新型职工家庭不断涌现出来,这就对社会主义建设直接起了推动的作用。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回京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的最后一批人员由代理团长李恕、副团长安瓦尔率领,16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会副主任马松亭,以及北京的伊斯兰教界知名人士多人曾到机场迎接。
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是在今年6月末出国的。他们在麦加完成了朝觐任务以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利比亚、突尼斯、阿富汗等八个伊斯兰教国家。团长包尔汉和部分团员已经分批先行回国。

上海人民超额交纳公债款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据上海市推销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委员会办公室到10月10日止的统计,上海市人民已经交纳1956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款七千二百五十一万元,超过了全市的计划推销数额。
今年全市有一百三十多万个职工购买公债,他们已交的公债款比去年的实际购买数增加10%左右。

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代表团到达武汉
昨天举行表演比赛大会开幕式
本报武汉17日电 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代表团,今天晚上在武汉市体育馆举行了表演比赛大会的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代表团篮球、足球、田径、举重、体操五个队的运动员和武汉市的运动员。
武汉市副市长、武汉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孙耀华,在会上致开幕词。他除了抗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以外,还代表武汉市人民和运动员热烈地欢迎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代表团的到来。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代表团运动队领队李梦华,在会上号召广大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广泛开展国际体育运动,以粉碎两个中国的阴谋。
开幕式结束以后,举行了两场男女篮球比赛、第一场女子比赛是全国乙级篮球联赛中的动力体育协会队对安徽队,结果动力体育协会队以69比41获胜。第二场男子比赛是国家队对武汉体育学院队,比赛结果是106比79,国家队胜。
中国奥林匹克体育代表团是在15、16两天从广州分批到达武汉的。

名亡实存的机关
未鸣
1956年4月底,武汉长江日报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广告,内容不长,抄录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关公告:我关奉对外贸易部(56)关公林字第445号指示,于本年5月1日撤销,并停止办理所有一切海关业务。特此公告”。
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六个月了。可是,这个已经撤销的机关,今天还基本上人马齐全,关长、各处、室主任、股长,直到工友共达四十人。
这如许“干部”在“干”些什么呢?这是很耐人寻味的。原来,他们还有这几项任务:第一,有“关产”可管,“关产”即武汉市有名的武汉关大厦,也就是交通部门、外贸部门、农产品采购部门的办公大楼。要说海关干部没有事做,至少冤枉了其中一部分人,他们有时甚至要加班(例如国庆节布置)呢!第二,既有人,当然也有“人事”可管,而且不干事不是干部的错,照样得评级提薪,福利补助……。其三,“义务劳动”,为外贸部湖北省特派员办事处当差者甚众。有此三项,何患无事?
如果再无事可做,领导自有“法宝”——学习。于是,尽管上午干部悠闲得很,看看小说,谈谈掌故,但下午则常常并不松懈——朗读报纸,“提高政策思想水平”。
我亲眼看见,武汉关从1953年夏到1956年夏是“主要任务在于学习”,1956年5月到10月是“唯一任务在于学习”,或者说,“半身不遂三年,名亡实存半载”!这种怪事不幸在我们国家中仍没有绝迹。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答复关心毛毛的人们
8月19日,本报四版发表了“为毛毛呼吁”的读者来信以后,仅本报编辑部就接到了数百封来信,一致指责黎靖虐待毛毛的非法行为。我们对此又做了进一步地调查了解,北京四中领导上也再一次进行了检查,黎靖也做了初步检讨。
毛毛是黎靖哥哥的孩子,黎靖的嫂嫂曾一度帮助朋友照顾过孩子。黎靖自己是一个受过严厉封建家庭管教的妇女,脾气暴燥,缺乏一般女性所具有的对孩子的慈爱和耐心,因而对毛毛的管教采取了确实令人不能容忍的粗暴手段。以致毛毛由于精神上受到了些刺激,有时就表现得和普通的孩子不大一样。(据八月下旬的检查,目前毛毛精神上基本是正常的。)过去,四中党组织和行政上对她曾进行过几次批评教育,但对她的要求不严格,教育不深刻,也没有对她进行经常的监督。
北京市检察院对这一事件已进行了检查,认为黎靖对待毛毛的行为,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三条不得虐待养子的精神相违背的,并建议北京市教育局对此事作适当处理,现在北京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