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山各项建设工作迅速前进
第二钢厂全部大平炉改建工作即将完成 大孤山铁矿装上高度机械化电气化设备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改建工程,经过二年多的紧张施工,目前这座巨大的炼钢厂已基本完成,最后一座大型平炉接近竣工,全部改建工期可比国家原定计划提前二个月。
这座炼钢厂由于遭到敌伪的严重破坏,曾停产十多年。1954年动工改建以后,建设者们为保证我国第一个钢铁基地,在1956年达到1957年的生产水平,生产出更多的优质钢支援全国各地建设,他们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各施工单位之间签订了互助合同,加强了协作配合,加速了施工进度。最近建成的几座大型平炉都比原定工期缩短了二、三天竣工。正在进行最后一座平炉砌砖工程的工人,为了以实际行动支援埃及,已提出十天内完成十二天的熔炼室砌砖任务,这样可使这座平炉能够在11月22日投入生产。
第二炼钢厂改建工程是苏联为我国设计的,全厂有一切近代化设备和精密仪器,整个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的。据初步计算,这座炼钢厂的生产量将比伪满时期第二炼钢厂的生产量大两倍。
(三礼、启章、立庆)
新华社鞍山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向波报道:鞍钢大孤山铁矿经过两年多的改建以后,产量大大提高。在今年1月到11月13日所产的矿石,比改建以前的1954年全年产量还多一倍。
改建以后的大孤山铁矿,已经是我国第一座高度机械化电气化的露天铁矿。这里爆炸矿石的轰隆声,远在二十公里以外的城市和乡村都可以听到;每爆炸一次,就有五、六万吨矿石和矽石崩裂下来。巨型的电铲伸出长颈,把几千斤重的矿石一斗一斗地装在车箱里。随后,电气化的机车指挥室的人员和运输工人们也跟着忙起来。司机驾驶着电机车,沿着“之”字形的盘山铁路,爬上矿山,迅速地把矿石运到破碎机那里。一立方公尺大的矿石,只需半分钟时间就在破碎机里碎成几十块。这个矿山原来因为运输和破碎能力不足而造成采矿效率不平衡的现象,已经逐渐改变了。
大孤山铁矿有广阔的发展余地。今后矿山预计每年将能削低十公尺,直到二十世纪末才能采完。将来这个矿山全被削平以后,它的底部还可以向下开采矿石几百公尺。

华东区已完成煤矿建设投资75%
四对井先后投入生产其他井正紧张施工
新华社济南17日电 华东地区今年各煤矿的基本建设工程进展得比较快。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经完成的工作量占全年投资总额的75%,比去年同期完成的工作量增加了60%以上,并且有四对新建和改建矿井先后投入生产。计划在明年移交生产的新汶煤矿良庄斜井、张庄立井,以及枣庄矿务局的山家林矿井等,也完成了井筒和井底车场的开挖工程,正在继续开拓采区的巷道和采煤工作面。在战争中遭受严重破坏的著名枣庄煤矿,经过三年来的大力恢复,现在已经开始部分出煤。
华东地区今年的煤矿建设规模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目前正在施工的有四十三对新建和改建矿井。这些矿井全部完工以后,将使华东地区煤矿的生产能力比今年提高一倍。这些矿井都是按照新的技术标准设计的。地面的装车和井下采煤、运煤等系统,将全部采用机械;掘进和装岩工作,也要求逐步改用机械操作。

改建的“八一”桥通车
据新华社南昌16日电 去年11月间动工改建的南昌市“八一”大桥已经在15日开始通车。
这座大桥全长一千零七十七公尺,横跨赣江,是在南昌市连通江西东半部和西半部的公路要道。据有关部门统计,过去每年通过这座大桥的有一百万多辆各种车辆和二百五十多万行人。但是因为是木板桥面,载重量和行车速度都要受一定限制。现在改成为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公路桥以后,可以通过重型汽车。汽车行车速度也可以比过去提高六倍。这座大桥的改建成功将给江西省内城乡物资交流提供很好的条件。

勘探队员轻骑重踏“黑腰带”
证明煤田储量大于五十亿吨
新华社西安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坚报道:陕西的“黑腰带”——渭北煤田的储煤区域,经过进一步普查以后,证实共长三百三十公里左右。这样,这个平均宽五公里的煤田,东起韩城,向西经过淳化、邠县、永寿、麟游,一直伸展到?阳、陇县等地。煤的储藏量也比原来估计的五十亿吨大大增加。
这个新的成果是西北煤田地质勘探局今年派出的一支普查队获得的。这支普查队从铜川矿区出发,骑着马带着仪器,在邠县到陇县五个县境内,辗转活动了两个多月。他们调查了这个区域里的大地构造和煤层储煤情况,重点勘察了分布在这个区域里的小煤窑和煤层露头,经过对一些标准化石综合研究的结果,证实这个区域内的煤层和渭北煤田的东部煤层都是属于同一地质组成部分的,因而对煤田的范围得出了更明确的概念。
目前,地质人员还在渭北煤田上继续进行勘探。他们除了在铜川矿进行精查工作以外,还正在向铜川矿区东西两翼继续扩大勘探区域。同时,这个煤田的开发工作,也正在加速进行。(附图片)
中苏科学家在黑龙江流域进行综合考察,研究开发黑龙江资源的计划。         谢式敬摄(新华社稿)

西安市各汽车修理厂建立联席会议
相互帮助解决材料积压和不足
本报讯 西安市各汽车修理厂,从今年3月份开始,互相帮助解决了不少材料不足的问题。过去,各汽车修理厂和保养场,有的仓库里积压着材料用不完,有的又因材料不足停工待料。
今年2月份,西安市各汽车修理厂开展了先进生产者运动。工人们都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使汽车提前出厂。但是,却经常因为材料供应不上影响汽车按时出厂。为了解决材料不足的问题,西安汽车修配厂等单位建立了材料供应联席会。大家互相签订材料供应协议书,在不影响本单位生产的情况下,以库存材料供应兄弟厂急需使用。
通过材料供应联席会议,基本上解决了各厂停工待料的问题。如最近陕西省西安汽车修配厂承修D235切贝尔柴油车,缺二、三十种零件。当时交电公司一件没有,如果在没有订协议书之前,就得派人到外地采购,费很长时间还不一定能买到,现在他们只派人向西安市公共汽车修理厂和公私合营西安汽车修配厂借了一趟,就把所有材料都备齐了。目前各厂不仅是互相供应现成的零件,而且设备较好的厂还给设备差的厂加工一些零件。各厂互相支援的结果,材料积压现象也减少了。如陕西省西安汽车修配厂过去由于材料积压,往往影响按时完成上缴利润计划,现在,该厂资金不但没有积压,而且周转时间比原规定还要快。 (李茜)

照顾老工人的特点
孔桑
有些人常常把“落后”和“老工人”连在一起。特别是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有些企业不总结工作则已,一总结工作,谈到先进和落后情况,就有人用各种理由把老工人放在落后的行列。有的老工人不喜欢参加过多的会议,就被说成“不关心政治”。有的老工人批评领导的缺点,就被说成“不从服领导”。有的老工人不满意个别党、团员的作风,就被说成“不靠拢组织”。有的老工人不愿学文化,就被说成“自甘落后”。有的老工人对某些先进经验提出修改的意见,就被说成“不虚心”、“自满”。有的老工人生活困难,申请救济,就被说成“经济主义倾向”。类似的大帽子多得很,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戴上落后帽子的人,常常被帽子压得抬不起头来,尽管一般工人都称赞他的技术高强,生产上很有“两手”,而领导上不仅不会重视他,甚至连工作岗位也不给固定。无怪有的被认为“落后”的老工人发牢骚说:“我们是擦顶的半砖头,用得着就往里塞,用不着就往外扔!”
老工人具有比较丰富的生产经验和较高的技术,不是“擦顶的半砖头”,而是生产中不可缺少的骨干,许多重大的生产问题要依靠他们解决,年青工人需要他们栽培。他们所以被人视为“落后”,常常由于他们对于新事物新经验有着较多的考虑和怀疑,不像年青人那样接受得很快。多考虑可以使人对事物认识更深刻,是好事情。即使在考虑中有顾虑,只要领导上给以解释,或者通过事实的教育,顾虑也是会消除的。另外有些老工人对于企业的业余活动不像年青人那样踊跃参加,有些老工人因为年龄关系,或者因为家务牵累和爱好不同,不常参加业余活动也是很自然的。然而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却无视老工人的这些特点,处处觉得老工人不如年青工人,甚至产生一种厌恶情绪,不听取他们的意见,不关心他们的困难,这是十分错误的。
企业领导人员应当正确掌握老工人的特点,把老工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起来,千万别把栋梁之材当作“擦顶”的“半砖头”使用。老工人中真正落后的人是极少的,我们对于这种为数极少的老工人,也应该给于耐心的教育,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来看待,更不应该给他们扣帽子。

手工业社调整工资以后
绝大部分社员收入增加
本报讯 自从全国手工业汇报会议开过以后,在北京、上海、河北、山西、山东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地区都做了工资调整工作,仅潍坊、宜昌、郑州三市,就有94%以上的社员增加了收入。郑州市的一个电器手工业合作社,社员平均工资比以前提高40%;通州市铁业手工业合作社实行勤俭办社以后,9月份社员的工资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2%。
河南省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采取社外加工或社内生产的办法,安排家庭辅助劳动力,据第三季度的统计,河南省七个区五个市共安置了社员辅助劳动力七千三百六十二人。
有不少地区,在调整工资的同时,实行了公费医疗和其他福利措施。山东省潍坊市95.7%的社员实行了公费医疗,并规定因公负伤工资照发。女社员生育期间给假五十六天,工资照发。年老丧失劳动力的,每月可享受生活补助,社员死亡,也根据其家庭经济情况给予丧葬费。宜昌市制绳社的社员说:“现在生老病死都不怕了”。

大力回收废钢
据新华社17日讯 北京有十个国营工厂在今年的前十个月中回收了两万五千三百多吨废钢铁;其中的一部分已经按照国家计划上缴。
石景山钢铁厂在回收了九千八百多吨废钢铁以后,又订出今年最后两个月再回收两千五百吨废钢铁的计划。北京农业机械厂在9月间就超额完成废钢铁回收计划,争取在今年年底以前再回收五百八十多吨。北京第一机床厂除了在超额完成回收废钢铁的计划以外,还回收了七千六百多公斤废铜。

天津手工业的生产总值急速上长
纠正过分集中的偏向以后,特种手工艺品已恢复
新华社天津17日电 天津市手工业系统的生产总值,已经在今年9月底提前达到1957年的水平。这是天津市手工业合作社联合总社在11月上旬统计出来的。
今年,天津市个体手工业者在实现了合作化以后,生产积极性高涨,技术也不断改进。五金、工具、农械、车具等行业已经增加了四百四十六台车床、铣床、刨床等机器设备。目前已有21%的社员实行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生产。全市手工业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1952年提高了50%,并已超过了1957年的指标。
今年天津市手工业部门还生产了八十九万多件过去从来没有做过或很少做过的喷雾器、喷粉器、轻便耘锄、铁床铡刀、拌种器等新式农具。适应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许多手工业合作社也给纺织机、染整机、切削机床、汽车、火车等提供了大量新的零件配件。
棉布、鞋帽等手工业合作社,今年开始生产了许多较高级的商品,如绢纹呢、文格呢、高贡呢,以及羔皮、长毛绒制成的帽子,高级皮革制成的鞋子等,供应市场需要。
但是,天津市手工业合作组织在合作化的高潮中,由于盲目办大社,集中生产,统一经营,曾发生某些产品的花色品种一度减少,修理服务性行业的服务点合并过多,引起群众不满,甚至部分社员的收入也降低了。经过几个月来纠正过分集中的偏向以后,已经恢复了许多特殊手工业产品和手工艺品的生产,适应城乡人民的需要。同时,服务点也比过去增多了。由于发挥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社员的收入也有所增加。

专栏:工业知识

化学纤维——新的纺织原料
孙君立
在国内市场上和最近在北京展出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上,有不少化学纤维制品,如袜子、台布、雨衣、衣料等,都很受人欢迎。
化学纤维,也叫人造纤维,是利用木材、废棉、棉短绒、芦苇和竹、麦秸、煤、水、石灰等制成。
化学纤维可分改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两大类,每一类又分好几种。化学纤维具有伸缩性,耐虫蛀,不易沾污,容易洗涤,无需烫熨,这些性能都超过天然纤维。化学纤维的耐热、柔软,吸湿等性能,也超过棉、毛、丝织品,保暖性仅次于羊毛,而且染色后,色泽鲜艳夺目。
化学纤维不仅适于制造高级织物,而且适于制造轮胎帘子布,过滤布,运输带,电绝缘线,船缆,鱼网,绳索,工作服,医疗用缝合线等等。一个用粘胶纤维帘子布制成的汽车轮胎,可以行驶五万到十万公里,而用棉线帘子布制成的汽车轮胎只能走二万五、六千公里。
我国纺织工业水平是很低的。以每人平均每年分得的纺织品来说,目前日本是七公斤,捷克斯洛伐克是八点一公斤,英国是十二点四公斤,美国是十九点一公斤,我国还不到二公斤。如果把我国的水平提高到十公斤,那末每年必须有六百万吨纺织原料,而目前全国的纺织原料只有一百五、六十万吨。如果仅仅依靠增加天然纺织原料是不行的,因为生产棉花、羊毛,需要广大的土地,这跟增产粮食有矛盾。发展化学纤维就不会有这种矛盾。例如每一株云杉(平均以三立方公尺计算)可以制造六百六十公斤纺织纤维,它所占土地面积,只不过十平方公尺,这六百六十公斤纤维,相当于一点五公顷的棉花,或者四点四公顷的麻。其它原料如煤、水、空气、石灰等等,根本不占农作物的土地。由此可见,发展化学纤维,是今后我国开辟新纺织原料的方向。
现在,我国正在筹建和恢复自己的化学纤维工厂。不久的将来,在我国市场上,就可以买到用国产原料制造的化学纤维制品了。

边建设边生产的哈尔滨电机厂
新华社记者 章洛 吴建民
哈尔滨电机厂第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在第一期工程建设期中,由于采取了边建设边生产的方针,它已经为全国十个水力发电站制造了优良的发电设备。另外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工厂从1952年开始生产以来,到现在已经生产了二百四十多种、几千件电机产品,供应了国内近两千个工厂、企业和矿山。
这个工厂是我国自己设计和建设的;在边建设边生产的过程中,也由我国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和制造成功了一万二千瓩水轮发电机组以及其他交流、直流电机等产品。自行设计和建设工厂,自行设计和制造产品,这在工业发达的国家,原算不了什么。但是在中国,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工厂,它是在1951年国家经济恢复时期开始建设的,它在短短的几年里就迅速地制造出符合现代化要求的产品,却是一件大事情。这个工厂的副主任工程师朱仁堪意味深长地说,在旧中国的几十年里,七拚八凑也只能制造几百瓩的小型电动机,可是我们仅仅用了四、五年时间,就能够做出五千千伏安的交流电机和二千五百瓩的直流电机,并且还在试制越来越大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这样,怎能不增加我们对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呢。
当记者访问这座工厂的时候,在水轮发电机厂房里看到吊车正在装吊着几十吨重的发电机铸件,来回搬运。在巨大的精密机器旁边,年青的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加工着一万五千瓩的水轮发电机部件。据厂里的负责人说,几年来,全厂通过师徒合同、短期训练班等技术教育措施和边做边学的方法,数以千计的职工已经基本上掌握了新技术。职工们的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几年来已经有了显著提高。
在大型工厂中进行边建设,边生产和自行设计、自行生产,将要碰到些什么困难?这些困难又如何解决的呢?记者为这件事专门访问了这个厂的副厂长吴佩纶。他说,首先碰到的是设计的困难。因为缺乏技术人才、技术资料和经验,这就需要一方面摸索着学习苏联资料,同时争取一切可能向国内有关部门和苏联专家请教。这样做了以后,才及时地纠正了设计的主要错误,把厂房合乎要求地建设起来。第二个困难是建厂任务重、投资大、建设时间长但生产任务紧迫。在这个困难面前,工厂采取了一面建设一面生产、主要车间分期分批地投入生产的办法。在一个车间既要生产又要建设,紊乱是难免的,这就要求加强计划管理,通过作业计划,更好地安排生产和建设工作。另外,工厂在中型厂房建成投入生产不久,就马上试制三千瓩到六千瓩的水力发电设备,这样就为大型厂房建成和试制一万瓩水力发电设备打下基础,因此在试制一万瓩发电设备的时候,困难也就减少了。
掌握新的生产技术,曾经是所有新建工厂投入生产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哈尔滨电机厂的体会是,要善于学习和走群众路线。这个工厂开始投入生产的时候,只有两个水轮发电机设备的生产设计人员。但是,由于技术人员坚持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在若干部件的制造方面先后实行了机械化和先进操作方法,因此使制造出来的设备逐步提高到现代化的水平。当产品质量不高的时候,全厂又掀起了群众性的质量检查运动和群众性的技术学习活动,使得过去大批产品退厂返修的现象逐渐消除。
现在,哈尔滨电机厂第二期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全厂生产职工也在热情地进行工作。人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在制造国际水平的现代化大型发电设备方面,将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迎接冬天
本报记者 沈石
9月下旬,克拉玛依油区刮了一场暴风,撑在戈壁上的五十多顶帐篷都被吹垮了,木柱撑的帐篷自然不用说,钢架撑的帐篷,连钢梁也折弯了。新落成的房屋,迎风的一面,玻璃都碎了,用铁皮盖的屋顶,有的也被卷走了。
暴风,向克拉玛依矿务局的人发出了警告:戈壁上的严冬是没有情面的。
暴风,提高了人们的警惕,原来决定距离较远的工程段用棉帐篷过冬的,改用地窝子来代替了。原来计划四十公里长的水管线,等全线竣工后再放水的,改变为分段放水了。矿务局的负责人分头下到各工程段,检查防寒保温的准备工作。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张文彬,也到了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和自治县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商量煤炭的运输问题。暴风,催促人们准备过冬的步伐,从前用快步的,现在用跑步了。
一个晚上,克拉玛依矿务局一间狭窄的地窝子里,坐满了人。电灯发出微弱的淡黄色的光辉,飞蛾不停地向灯光扑去,地窝子里烟雾缭绕,充满了难闻的纸烟气息。在座的人中,有矿务局的负责人,有新来的党委书记,有身材瘦削的矿务局的总工程师。矿务局局长只景耀同志低沉地慢吞吞地说:“现在离下雪只有两个月了,我们要在这短促的时间内,做好过冬的准备工作……。”
迎接冬天,这付担子是不轻的。这时候,探区扩大了,远的工程段,相距百余公里,近的也有三、四十公里,几十口探井像星棋一样,罗列在三千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油区已经有上万的人了,工程和生活用水需要量大了,每月供应的水,不是几十吨、几百吨,而是万余吨了。油区发展得这么快、这么猛,带来的问题,真是千头万绪。
油区的面貌固然在迅速地改变,可是,它的地理、交通条件,却和它的开发很不适应。克拉玛依位于准噶尔盆地的西北边缘,远离城市。这里,只是一片戈壁和长满耐旱植物的荒原,新发现的油田,平地起家,哪怕是一枝牙刷,一块木板,都得从远道运来。连饮用的水,水源也在四十公里以外,无怪乎这儿的人都认为水是最可贵的了。
这时候,从独山子到克拉玛依的公路还没有畅通,从玉门调来的载重十吨的柴油汽车,本来每小时可行驶九十公里的,到这儿,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在这样的路上,这种车行驶几趟,不是钢板断了,便是引擎发生了毛病,而修理的工人还不会修理这种车哩!这时候,从玛纳斯河边到克拉玛依长达四十公里的水管线,刚刚测量完毕,引水口还找不着人来设计。这时候,计划修建的一百多栋房屋,只盖好了二十多栋,许多人还睡在帐篷里。这时候,从东北订制的锅炉还没有着落,从国外订购的锅炉还没有运到,而探井上正等着安装这批锅炉哩!只景耀同志在会上说:“在这紧迫关头,我们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的确,像房屋、菜窖、煤炭、粮食、井上的保温、人的御寒装备……,大大小小的问题,错综复杂,需要矿务局的领导人保持冷静的头脑,来周密地细致地考虑各种问题。这些工作当中,只要有一项疏忽了,只要有一桩脱节了,就可能影响到冬季生产,就可能影响到人的安全。他,矿务局的领导人,对每一个工人都负有责任。
钻探处处长马骥祥提醒在座的人,红山嘴工程段的工人已经有受冻生病的,他为迟迟没有运到的锅炉感到焦虑。马骥祥同志在去年就到过克拉玛依,开钻第一、二号井时,他和工人在这儿度过了第一个冬天,这儿严冬的滋味他是体会得较深的。寒流过境的时候,刺骨的旋风,卷起雪花,漫天飞舞。大地被积雪盖住了,穿着毡靴踩下去,雪掩没了膝盖。第二号井正在钻进时,发生了井喷。从探井里喷出来的水,落到钻台上,钻台凝成一座冰丘。喷到井架上,井架变成了冰塔。工人从井架底层凿穿坚冰,钻进去抢救,棉衣溅湿了,立刻结成了冰。艰苦的冬季野外生活,他长远也不会忘怀。现在,钻探处的工人增加了,不像第一个冬天那样,只有一、二个钻井队在野外操作了。这些新添的工人当中,许多人还没有经历过这儿的严冬,想到他们,他的责任感自然加重了。
红山嘴工程段的工人受冻生病的讯息,使中共克拉玛依矿务局委员会第一书记张芝林听了,感到难受。他向在座的人说:“我们要关心人,关心每一个人,我们要做到在冬天不冻坏一个人。”张芝林同志来克拉玛依虽然还只有几天,他对钻井和试油虽然还是门外汉,他却访问了好几处工地,接触了许多工人,当他在为少数民族工人开办的饭堂里,看到维吾尔、哈萨克工人吃饭时,喝不上茶,吃不上肉,他感叹地说:“我们的同志,还不会做人的工作,还往往忽视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他平时和同志们交谈,发觉有的人对准备过冬信心不足。他在这次会上说:“要度过冬天,的确困难重重。但是,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失去信心。只要依靠工人,发动大家,多想办法,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的确,在困难面前,有的同志往往束手无策,有的坐守办公室,张着眼睛,老是等待,等待物资和器材,等待再增加人。他们好像没有看见眼前的工人,没有发现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秦峰同志在会上批判了这种思想。他举出一些事情可以发动工人来做。像道路不好,运输力不足,车辆耗损很大,可以发动司机,让他们想办法来发掘运输潜力;像探井的保温,在木料不足的情况下,并不一定要在井架底层的周围安装上木板,可以用芦苇来代替,而艾力克湖和玛纳斯河两岸,有的是芦苇。他说:“等待是过不了冬的,时间不会等待我们,也不容许我们等待。”
会议给克拉玛依油区带来了新的活力,以前人们在慢吞吞地迎接冬天,现在开始用快的步伐了。钻井队、试油队、井架安装队、运输站、泥浆化验室……开始检查过冬的准备工作。已经做了什么,还短少些什么,哪些可以自己解决,哪些不能就地解决,好让各部门的负责人心中有数。工人们利用工余时间,分批地出发到玛纳斯河边和艾力克湖畔去割芦苇,人们都动起来了。
从独山子到克拉玛依公路的工地上,工人和战士在修筑最后几公里线路,脸色苍老、戴着黑框眼镜的翁礼柔工程师,终日来往工地上,指挥筑路。那些从南京、西安和重庆公路工程学校来的毕业生,和工人生活在一起。他们离开了大城市,整个夏天,住在戈壁上,睡帐篷,喝混浊的水。他们看到汽车在那尽是坑坑洼洼的路上行驶,像一根刺扎在心上。9月上旬,这段公路畅通了,他们又带着胜利的心情转移到了新的工地。
从玛纳斯河边到克拉玛依,司机们运来了直径八寸的无缝钢管,玉门来的管线安装工人,把钢管一节一节地焊接起来。焊接好了的钢管,像一根黑色的巨蟒一样躺在准噶尔盆地的荒原上。买买提·尼亚孜和他的徒弟杨国有轮流地驾驶着二十吨重的挖沟机,在满是鹅卵石和块石的戈壁上,顺着钢管铺设的方向,挖开了一道深两公尺的沟槽,水管焊接完毕,涂上沥青,将长埋在沟内。
离成吉斯汗山麓不到一公里的戈壁上,新盖的房屋,从远处望去,恰像一座小的市镇。粉红色、黄色、白色的墙壁,是利用当地出产的有色的泥土来粉刷的。夜里,每个窗口都射出明亮的电灯光辉。绝大部分工人都已经移进新居了。较远的工程段,也在为工人赶修过冬的地窝子。谁会料到仅仅在半年内,经过生产建设部队男女战士辛勤的双手,把沉睡了千万年的荒凉的戈壁点缀得这样的不同了呢!
正在钻进的每口探井,新运来的锅炉已经安装好了。工人们把割好的芦苇编成芦席,围在井架底层的周围,用木板钉牢,里里外外,再涂上一层胶泥。钻台后面,泥浆池和柴油机装置的地方,用木柱和芦苇搭成了小房。这样,到了冬天,工人在钻台上操作,可以少受寒风的侵袭,泥浆池也不会冻结了。
10月中旬,张芝林同志到玛纳斯河边的探井上检查防寒保温工作。他看到工人们已经穿上了乌鲁木齐市缝纫工人赶制的棉衣。在他们宿舍里,他看到床下放着从塔城、伊宁运来的毡靴。伙房里,堆着从玛纳斯河流域各农场供给的菜蔬。他对工人们说:“多少人在关心我们,在支援我们,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情意啊!”
就在玛纳斯河边,有的工人利用工余时间,割回芦苇,伐回野生的沙枣树,挖好地窖,盖成了地窝子,准备迎接妻子来共同度过冬天。他们为国家节省了金钱,也解决了自己的困难。就是这些可爱的工人,在辽阔无边的荒原上,竖起了一座一座的井架,让蕴藏了千万年的原油从地层中喷出地面来。痢疾、蚊虻、水荒、酷暑,没有难住他们,他们正以无比的英雄气概来迎接冬天。冬天尽管奇寒,一定会被他们慑服的。

西南著名的盐都
紧靠碧绿的釜溪河畔,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自贡市。  徐彦忠摄(新自贡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