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让更多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胜利闭幕了。
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受过党的长期的培养和教育,一向是一支最可靠、最积极、最活跃的政治力量。他们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一方面自己走上或是把自己的亲人送上革命的最前线,一方面积极参加了社会改革运动和生产劳动。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他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又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参加这次大会的安徽省烈属薛大娘,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为革命事业牺牲了,她自己在各种工作中都是积极分子,现在担任着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主任。河南省失去双脚的残废军人李来财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是某旅的模范党员、模范班的班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获一等功臣称号,现在是一位有名的“无脚拖拉机手”。他们在生产和工作中的忘我劳动精神,是把全部身心献给革命事业的光辉表现。
党和政府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一向都非常关怀。一方面在生产或工作上给他们以适当安排和照顾,并经常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另一方面又大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只是1950年到1956年七年内,国家在这方面就支出了近十亿元的经费。群众对他们的日常生活也经常关心。长时期以来,群众为贫苦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代耕土地,现在农业合作社又对这些户给予劳动日优待。很明显,任何人如果离开国家和群众的支持而要作出很大成绩,那是不可想像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成绩的来源,进一步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虚心向群众学习,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前进。积极分子同志们应该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很好地贯彻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团结全体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团结周围的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而要使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在今后作出更大的成绩,还必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给他们以更多的支持。
有一部分工作人员看到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中有许多是妇女,是老人,是残废,就认为他们不能再对社会作出贡献,甚至感到是“麻烦”,因而不注意帮助他们。这些工作人员不懂得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性因素。事实都证明,许多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虽然年老了,精神并没有老,他们有的肢体残废了而思想并没有残废,只要给他们适当的条件,他们就能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发挥重大的作用。同时,也应该看到,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每一个公民,特别是具有较高觉悟的公民,对坐享优待不仅不会高兴,反倒是会感到苦闷的。只有在他们感觉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包含着自己的一份劳动的时候,他们才会感到生活的真正愉快。
在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中,目前有一些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必须加以纠正。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复员军人郭尚德同志参加平地泉食品公司饲养厂工作以后,看到厂内工作混乱,便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但该厂的负责干部阚柏林却认为他这样做是降低了领导威信,因而寻隙打击,强令他退职。复员军人从部队复员回来,满腔热情地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立功,可是他们中间有些人遇到的却不是欢迎,而是打击。还有些工作人员一提起复员军人就“头疼”,说他们“难缠”,而不去检查对复员军人的安置工作。这就说明,我们有些同志对于复员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还估计不足。我们希望各地迅速采取措施,克服安置工作中的缺点,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决议,并且作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1957年的复员安置工作。
当然,也应该承认,有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表现是不够好的。有的向国家和群众要求不合理的特殊照顾,有的复员军人适合在农村安置却不愿到农村去,也有的居然违法乱纪,这样当然会丧失人民对他的尊敬,丧失已有的荣誉。我们希望有这些缺点或错误的人迅速改正,迎头赶上,向积极分子看齐。但是,必须指出,有这种缺点和错误的人只是个别的,任何夸大他们的缺点和错误的行为,都是不能容许的。而且应该检查我们的教育工作,我们有责任教育他们不发生缺点和错误,或者在发生以后能够迅速改正,并进而成为积极分子。
还应该提到的是,近几年来,社会上的拥军优属的风气不如过去活跃了。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对贫苦烈属、军属、残废军人优待的劳动日很少,不能保证他们的生活达到一般社员的生活水平,或者没有给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一部分群众在同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以及现役军人相处的时候,也不像过去对他们那样的亲密和尊敬。这种情况当然是不好的。但是不应责备群众,而应责备某些地方领导工作人员。长时期的和平建设环境,使这些领导人员放松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这种状况应当改变。不管什么时候,对于有功于革命事业的人加以优待和照顾,是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一项光荣的职责和义务。各地应该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更多地关心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的生产和生活,创造可能的条件,使他们的积极性得到更大的发挥,使更多的人成为积极分子和模范人物,以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应越南、柬埔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
周恩来总理离京出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7日发表新闻公报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柬埔寨王国政府、印度共和国政府、缅甸联邦政府、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尼泊尔王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的邀请,将从11月下半月起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王国、印度共和国、缅甸联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尼泊尔王国和阿富汗王国作友好访问。
新华社17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八时四十分乘专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王国、印度共和国、缅甸联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尼泊尔王国和阿富汗王国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前往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和其他随行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和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同机离开北京。
到飞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乌兰夫,秘书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李维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姬鹏飞、章汉夫等。
到机场送行的各国外交官员有: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阿富汗大使萨马德,印度尼西亚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埃及大使哈桑·拉加卜,缅甸临时代办吴巴茂,印度临时代办巴哈杜尔·辛格,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周亮等人。
16日晚间,在北京举行了有中国、越南、印度、缅甸、巴基斯坦、阿富汗、柬埔寨等七个国家的人士参加的联欢酒会。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印度大使拉·库·尼赫鲁,阿富汗大使萨马德,缅甸临时代办吴巴茂,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等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周总理离京前向欢送者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
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闭幕
新华社17日讯 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今天上午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今天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通过大会向全国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董必武在讲话时指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了永远保持你们的光荣,党和政府号召你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刻苦学习,虚心研究,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要在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中起骨干作用和带头作用,并且虚心向群众学习,和人民打成一片,和当地的干部打成一片。董必武还说,党和政府还号召你们,用自己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用自己在生产和工作上的实际成绩,来勉励前方的亲人和战友勇敢地、忠实地保卫祖国的边防、海防和领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
董必武最后说,我相信,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一定能够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争取更大的光荣。
今天北京市有近一百名少先队员前来大会祝贺。他们打着队旗、吹着铜号分两路进入会场,向大会赠了两个大花篮并献贺词。
大会最后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以及给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一封信。
会后,内务部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出席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全体代表。

越南各界
热烈准备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热烈准备欢迎将在明天到达越南访问的周恩来总理。
越南“人民报”、“河内日报”今天都登载了周恩来总理的传记。“人民报”还刊出周恩来总理的大幅照片和越南人民军文艺工作者黄道翠所写的访问新中国印象记片段。
“新越华报”也刊登了一篇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裴纪发表的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越南的谈话。
河内的工人、学生正在筹备欢迎周恩来总理前来访问。嘉林火车修理厂的工人忙着写标语、搭彩坊。今年在中国帮助下新建的“统一”火柴厂的工人决定发动短期劳动竞赛来表示欢迎。

全国粮食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闭幕
三百多项先进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新华社17日讯 第一次全国粮食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在今日闭幕。
在这个历时十三天的会议上,七百多名代表分别交流了七百九十六项有关粮食采购、储存、供应、加工、调运、油脂和计划统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其中有三百三十多项先进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还向全国各粮食工作部门的职工提出了十一项开展先进工作者运动的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全国粮食职工人员切实贯彻和掌握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做好粮食生产和供应等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他勉励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在工作中要更紧密地联系群众,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做得更好。李先念号召全国粮食工作人员进一步发挥工作的潜力并带头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在各个业务环节上改善经营管理,为国家节约粮食、积累资金。
粮食部副部长高锦纯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会议交流的先进经验,由于采用了会议交流结合参观粮食工作先进经验展览馆等方法,使到会代表对每一项先进经验都理解得很深刻和具体。
在闭幕式上,粮食部长章乃器代表粮食部给到会的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发了奖金和奖状。
会议期间,在粮食部工作的苏联专家丹尼林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中苏联粮食产品部的粮食食储业务和制粉、碾米和混合饲料工业的报告。应邀参加会议的各有关研究机关的教授、工程师、研究员等,还就粮食的加工和保管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就当前局势所引起的某些迫切问题
匈捷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讯: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15日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访问,并且同匈牙利政府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双方讨论了国际局势、匈牙利局势以及有关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处于经济困难中的匈牙利劳动人民提供援助等问题。
参加会谈的,匈牙利方面有: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国务部长马罗山,重工业部长奥普罗,贸易部长罗奈伊,外交部副部长谢贝什和其他官员;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有:西罗基总理,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斯列赫塔,卫生部长、天主教人民党主席普罗伊哈,地方工业部长基塞利,外交部副部长西莫维茨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赫洛克等人。
会谈开始以后,卡达尔总理在发言中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并且感谢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无私援助。他还详细地说明了匈牙利局势。
会谈在当天晚上结束。随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就离开布达佩斯返回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这里发表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访问匈牙利期间签署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11月15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布达佩斯,以便同匈牙利政府讨论由当前局势引起的同两国利益有关的某些迫切问题。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把上几周内发生的事件和当前的困难局势通知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已在制止反革命危险、保卫人民民主制度及其成果以及在恢复国内法律秩序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向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表示感激,感谢他们在制止反革命危险以及在克服经济困难方面所给予的帮助。
双方指出,当匈牙利面临人民民主制度被推翻、资本主义复辟和再建法西斯独裁的威胁的时候,匈牙利政府考虑到它对人民所负的责任,使用自己的主权,根据国际法原则,请求苏联军队协助保卫人民民主制度,建立秩序和恢复国内的安宁。
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坚决认为匈牙利事件今后发展中的问题完全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有关机构职权范围内的事。因此,联合国通过的某些违背这个原则的决议不能认为是合法的。两国政府希望,联合国今后的行动将尊重不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原则。
在讨论当前的国际局势问题的时候,双方首先重申了两国政府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不可动摇的愿望和意志。渴望战争的国际帝国主义势力被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和平、自由、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在全世界的增长吓慌了,它们用尽一切办法,希望那怕在某些地区内使历史车轮倒转。这一点的证据就是,帝国主义势力希望离间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企图用这种方法使资本主义在个别国家中复辟,从而削弱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主要的和决定性的力量——社会主义阵营。反动势力企图利用不久以前在匈牙利发生的事件来消灭民主制度、恢复资本主义和在匈牙利建立法西斯独裁,无疑地这也是上述努力的一部分。
这一点的证明就是,英、法和以色列在全世界舆论谴责之下继续对埃及进行卑鄙的侵略,想要阻止亚非人民声势浩大的争取独立、争取完全消灭殖民体系的伟大运动。
匈牙利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动摇地认为:必须终止对埃及人民的侵略,堵塞国际紧张局势继续加剧的道路,阻止“冷战”的再起,同时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和巩固世界和平,来进行裁军、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且实现有效的集体安全体系。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应当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两国政府表示,决心在今后继续根据现有的各种协定的精神发展和加深两国间的关系,并且竭力促进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发展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兄弟合作。
两国政府坚信,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依靠千百万匈牙利人民的胜利成果,依靠人民的才能和勤劳,同全体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地团结合作,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为匈牙利人民保证走向幸福和建成社会主义的道路。

我国二十个城市将举行南斯拉夫电影周
据新华社17日讯 11月29日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为庆祝这个节日,文化部决定自29日起在二十个城市分两批举行“南斯拉夫电影周”,放映“当机立断”、“他俩”、“旧恨新仇”和“小勇士历险记”等四部故事影片。电影周期间,南斯拉夫电影工作者将派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当机立断”和“他俩”都是以南斯拉夫人民反抗法西斯德寇侵略的斗争为背景的。“旧恨新仇”描写一个大资本家遗弃了他的情人,又企图夺取儿子的爱人的故事,揭露了资产阶级的丑恶面貌。“小勇士历险记”描写一个名叫凯凯茨的孩子用他的机智和勇敢战胜一个暴徒的经过。
将要举行这个电影周的城市是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武汉、广州、成都、西安、乌鲁木齐、太原、济南、南京、杭州、鞍山、长春、长沙、福州、兰州和呼和浩特。

中国坚决站在埃及一边
埃及大使谈我国援助埃及
新华社17日讯 埃及大使哈桑·拉加卜今天说:“新中国正在提供及时而慷慨的援助来救济埃及的战争伤亡人员,这表明它正在人道历史上写下崭新的一页。”
这位埃及大使今天上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我可以肯定,在这些严酷的考验的日子里,中国将永远站在埃及的最好的和真挚的朋友的前列。
“在埃及人民发出要求援助的呼吁后二十四小时内,中国就非常漂亮地响应了这个呼吁。”他说,中国政府在埃及的名义下开了两千万瑞士法郎的户头,让它购买它在困难中所需要的任何物资。
拉加卜大使接着说:“在周恩来总理把这个决定交给我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感到很遗憾,由于现有的瑞士法郎的外汇的数字,不能够援助更多的款项,而别的国家的货币一拨给埃及的时候就会遭到冻结。”
他透露,埃及所要求的数以千吨计的粮食和其他救济物资正在运往埃及的途中。他又说:“中国红十字会捐给埃及红新月会十七万瑞士法郎,作为战争中的死伤人员的救济基金。一个护士和医生工作团正在准备中,以备埃及万一的需要。”
埃及大使继续说道,除了中国所提供的物质援助以外,埃及驻北京大使馆每天都接到千百封学生、工人、农民和其他的人写来的信。他说,有些信是十岁以下的小学生写来的。
拉加卜大使说,中国正在登记志愿人员。但是他说,他还没有接到他的政府对关于志愿人员去埃及问题的答复。他说:“埃及对于联合国组织充分执行它所作出的关于从埃及领土撤退一切侵略军的决议仍然怀有很大的信任和信心。”
但是,这位大使警告说:“万一联合国的决议不能实施——我们都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埃及政府可以随意采取任何行动。”
拉加卜大使谴责英法的侵略行为,认为这是“最残暴的进攻”,他说:“正在走向死亡的帝国主义不会在这个世界上留一个清白名声的。
“英法对埃及国土的进攻和滥炸城市,这在帝国主义的历史上写下了最黑暗的篇章之一,全世界在今后的世代中绝不会忘记它。”
拉加卜大使宣称:“塞得港的英勇斗争将永远记载在英勇斗争的历史中。帝国主义这一次得到了非常严厉的教训,它不得不在再对爱好自由的国家发动进攻之前彻底地考虑这个教训。”

邓小平接见国际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接见了国际青年代表团,解答了代表团团员们提出的问题。陪同接见的,有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赵毅敏等人。

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访问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
据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李济深、程潜、章伯钧、胡子昂和全体团员今天上午在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陪同下,访问了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接见了代表团。
塔拉索夫代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向代表团表示欢迎。他并和各位部长介绍了俄罗斯联邦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和职权,并且回答了代表团人员提出的关于苏维埃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关于立法和各部工作等许多问题。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
会见福尔采娃和波布罗夫尼科夫
据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正在苏联访问的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人员16日在莫斯科市苏维埃大厦会见了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福尔采娃和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波布罗夫尼科夫接着设宴招待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