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均每年有一座新建工厂投入生产
陕西纺织工业为国家积累大量资金
新华社西安16日电 西北纺织管理局所属在陕西的六个纺织厂,七年来给国家积累的资金,可以用来建设两座各拥有十万纱锭和三千二百台布机的新型纺织厂。
从1952年开始,在陕西秦川平原,平均每年都有一座新纺织厂施工,平均每年也有一座新建成的厂投入生产。解放后新建的国营陕西第一、第二棉纺织厂在1953年投入生产以后,当年陕西地区国营和中央公私合营的四个纺织厂缴给国库的资金,就比1952年增加了一倍多。今年,因为国营陕西第三、第四棉纺织厂也都投入生产,预计给国家积累的纯利,可以比1953年增加六倍半。现在,解放后国家投资建设的这四个国营棉纺织厂,已经收回了建设四个厂全部投资的97%。最先投入生产的国营陕西第一棉纺织厂,两年功夫便收回国家全部建厂资金,国营陕西第二棉纺织厂因为布机比一厂多一些,开工生产以后的一年半时间,便收回全部投资。
这些纺织厂随着积累的增长,每年都在积累部分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厂长基金。七年来各厂厂长基金共计有二百万元左右。这些厂长基金都是国家分配给各厂奖励纺织工人的生产成就的。各厂用这项基金为工人盖了住宅,举办托儿所和幼儿园,改善职工伙食和文化体育设备,改善工厂安全、卫生条件,以及奖励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职工。
两个中央公私合营的纺织厂——陕西第一第二棉纺织厂,在这几年中还用企业内部的积累增加了生产设备。陕西第二棉纺织厂新建了厂房,增添了八千多枚纱锭。陕西第一棉纺织厂也新添了机器和改造了旧式的细纱机。

开源节流保证原材料供应
沈阳空气压缩机厂今年计划可提前完成
新华社沈阳16日电 沈阳空气压缩机厂全体职工认真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今年生产计划预计可以提前完成。
沈阳空气压缩机厂是目前全国专门制造各种空气压缩机的唯一的工厂,它的产品供应了全国各地。今年年初,这个厂的职工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新高涨中制定了先进的生产计划。但是因为钢铁材料供应不足,执行这个计划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职工们考虑到,全国矿山,建筑工地多么需要各种空气压缩机呀,为了国家、也为了自己,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原材料问题,完成今年的计划。这个空气压缩机工厂解放以前原是个汽车修配厂,那时留下的废钢破铁到处都是。根据这种情况,职工们就开展了搜集废钢铁的活动。他们利用工余时间,挖的挖,掘的掘,从8月底到现在,仅搜集到的废铁一项,就有两百多吨。他们还学习了济南机床厂“碎铁屑回用”的办法,把全厂机床上切削下来的一百多吨碎铁屑,全部用来作了铸造的原材料。
在生产过程中,职工们更是上下一心,提倡又好、又省,想尽办法节约原材料。在第三季度内,仅铸工一个车间就节约了一百多吨铸铁,而铸件的废品率反比第二季度降低10%。全厂到年底约计能节约出生铁九百多吨,并且可以保证各种产品质量良好。同时,设计科的技术人员,由于设法把原来由皮带传动的三百匹马力空气压缩机的设计改成直连式的空气压缩机,省去了机器上传动用的铁轮,使每台压缩机不仅能够节省两吨多生铁荒料,而且在使用的时候还能节省不少电力。
职工们特别注意主动地同兄弟工厂联系,互通有无。有一次,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听说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厂有余存的生铁,就主动派人去联系,结果弄到了四百多吨生铁。他们还同其他厂矿互通有无,交换到了八十多吨生铁,作为明年第一季度的储备材料。

我国有了第一批验船师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我国已经培养出第一批验船师二十八人,其中八人已经走上沿海港口的验船岗位。
这批年青的验船师,一年以前还是高等学校的学生和造船厂的工人。他们分别在上海和大连港由苏联专家指导,学会了检验轮船的船体、机器、电气等各种技术。
验船师的职权是代表国家驻在港口定期检验国内船舶和不符合技术证书规定的外籍商船的技术性能,确定它们是否适宜继续航行,同时监造国内船只。这批验船师是适应我国对外贸易和国内航运事业迅速发展而培养的。在解放前的近百年中,我国验船权是被帝国主义者掌握的,那时连我国的远洋轮船也要由外国验船师检验,发给技术证书,才能航行。

互通有无、利用废料、加强供应工作的计划性
抚顺电瓷厂克服钢铁不足的困难
新华社抚顺16日电 抚顺电瓷厂积极克服钢铁材料不足的困难,今年国家拨给这个厂的钢铁材料虽然只占计划需要量的60%,可是从年初到现在,他们却按月完成了生产任务。
抚顺电瓷厂解决材料供应不足的主要办法是加强了同别的工厂的联系,他们设法互通有无、收集废料,以及利用代用材料。这个厂的采购人员同沈阳、抚顺等地的机械制造厂建立了经常联系,把暂时不用的钢材、生铁、弹簧、钢丝等材料互相进行调剂。他们收集了抚顺重型机器厂、沈阳矿山机器厂制造大型机器剩下的废钢板边,来加工制造这个厂由小零件组成的产品。从年初到现在,这个厂使用到生产上去的废钢板边就有三十四吨。一些无法解决的材料,也尽量采用了代用材料。例如这个厂生产的隔离开关操动机构,需要用十二公厘厚的无缝钢管,国内买不到,他们就利用当地胶车修理厂生产的车轴,钻上眼以后使用。这样不但代替了无缝钢管,而且并没有影响产品质量。再如做开关架子用的不等边角铁,今年也很难得到,他们就用电业部门废铁塔上的等边角铁来代替使用。
这个厂的生产部门和供应部门还非常注意材料的合理使用和供应工作的计划性。从今年4月起,供应部门每个月都按照生产计划详细地订出当月的材料供应计划和下月的准备计划。生产人员很注意材料的节约和合理使用。今年在制做开关小轴、螺丝等小零件的时候,使用的都是剩下来的料头,没有领过一点新材料。

让社员增加收入
本报记者 向村
临清市是山东西北部二十多个县(包括河北省威县、曲周等)的经济中心,素有“小天津”之称。全市手工业生产很发达,竹竿巷、箍桶巷等,几乎家家都是竹、木器手工业户。著名产品如千张袄(用二千多块零碎的废羊皮毛缝成的皮袄)、皮轴、“毕家”上刀(轧花车用)、“孙家”屠刀、铁锨和专供少数民族地区献礼用的哈达等,一向畅销远近各地。
今年1月全市实现合作化以来,手工业生产欣欣向荣,过去“鞍肽晟??肽晗小钡南窒竺挥辛恕H?卸??烁鍪止ひ瞪??献魃绲牟?罚?分直群献骰?郧霸黾恿私??种?唬?柿恳财毡橛辛讼灾?岣摺H绾细衤势骄?岣吡?5%。1至10月份,各社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8%。9月份,已有92.26%的社员增加了收入。铁炉、皮轴、第三服装、丝线、丝织、食品、工艺修理、度量衡等八个生产社,都百分之百的增加收入。现在全市社员的平均工资每人每月已达到三十三点九四元。
临清市能够做到92%以上社员增加了收入,主要原因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注意发展生产,产品适应社会需要。
在实现合作化的初期,许多社曾一度忽视手工业的固有特点,过于集中,造成社员生产情绪不高,不关心自己的产品销售。由于中共临清市委和手工业联合社的领导经常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及时了解社员的迫切要求,从4月开始调整组织,根据有利生产,恢复和农民密切联系的原则,按各社的不同情况,采取了几种因地制宜的生产组织形式。如统一计算盈亏的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以小组为单位计算盈亏的又集中又分散的生产;和完全自负盈亏的分散生产。经过合理调整组织后,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高涨了。各社抓紧时机,大力组织生产,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因而产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铁炉生产社产品种类比合作化前增加了50%,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80%以上。
在发展生产的前提下,也还有不少生产社,因原料不足和“连家铺”性质较大等等,仍不能保证90%以上社员增加工资收入。为了保证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市委领导同志亲自深入竹器、第三服装、铁炉等生产社,调查社员生活,了解生产和分配的情况,特别摸清和解决了社员工资支出和公共积累的合理比例,也保证这些社员增加了收入。
保证90%以上社员增加收入的另一重要措施,就是坚决贯彻了勤俭办社的方针。由于合作化后社大、摊子大,加上缺乏生产管理经验,管理人员较多,管理费用也相应增加。如第三服装等三个社,管理人员占11%,管理费用占经营额的7%左右。为了尽量增多生产人员,发展生产,各社已把行政管理人员缩减到7%左右。在贯彻勤俭办社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如减少管理人员和实行计件工资制等的时候,各社都组织社员讨论,发扬民主,树立社员“以社为家”的思想。铁炉社全体社员懂得了保证出勤率对社、对自己的正确关系以后,互相鼓励和督促,9月份全社出勤率竟空前地达到97.8%,因而有力地保证了百分之百社员增加了收入。

专栏:新产品

新产品
没有内胎的汽车轮胎
上海大中华橡胶一厂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没有内胎的汽车轮胎。
这种轮胎具有密闭气体的性能,轮胎的内部以及它和网圈接合的地方,都有一层用以隔绝空气的橡胶。它没有普通轮胎因内外胎磨擦而易于爆破的缺点,在制造的时候还可以节省橡胶,简化生产过程。
第一批生产的十二只轮胎,分别装在几辆吉普车和小轿车上,经过在颠簸不平的道路或平坦的大道上试跑,轮胎没有发生漏气和损坏的情况。其中一只轮胎被钉子戳破以后,还继续行驶了将近一个星期。(新华社)
水田除草的工具
一种适于南方水田中除草用的机力耘禾器,最近在江西省农业机械修配厂试制成功。经实地试验结果,这种机力耘禾器是铲除水田杂草的很好的轻便工具,全部机身重一百二十七市斤,一人掌握每天能耘禾三十亩,比人工快十五到二十倍;禾苗行间除草净度达70%到80%。
江西省农业机械修配厂的技术人员研究和设计机力耘禾器是去年春季开始的。他们曾经调查了二十多个县的农民使用的耘禾器具,综合了这些器具的优点,经过四次初试和修改最后终于成功。
(新华社)
干净空气的机器
能够保证纺织工人吸到干净空气的“清花两级式滤尘器”,已经在天津制造出来。
过去,棉纺织厂一般都采用排风器把大量含有飞花、尘土的空气排出去,把外面干净的空气换进来,这样车间里温湿度波动大,常常影响棉纱质量。有了“清花两级式滤尘器”,车间的空气滤干净了可以回用,这样既对工人健康有很大好处,也可以保证棉纱质量。
“清花两级式滤尘器”是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清花车间主任卢士杰和天津纺织管理局工程师高维荣共同设计的。(新华社)

充分利用天津的工业
中共天津市委国营工业部长 崔荣汉
天津市是一个较大的综合性的工业城市,有相当的工业基础,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生产经验很丰富,交通便利,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事业也有基础。这些条件如果被充分利用起来,一定会发挥相当大的作用。同时,根据国家的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对某些工厂进行扩建和改建,也可以节省干部,节省基本建设投资,容易取得协作的便利和人力物力的就地支援,不需增加很多城市建设和服务事业的费用。一般来说,可以收到投资小、盈利大、收回快的效果。
从1949年到1955年,天津市国民经济各部门利润总额为二十三亿元,相当于固定资产总值的二倍半以上。向外输送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上万人。有不少原来被人们看不起的“破烂”工厂,因为得到比较充分的利用,发挥了极大的力量。例如天津自行车厂,从1949年到1955年,新增的投资不过相当于它的现有固定资产总值的42%,但产值却增加了二十三倍。天津市第一印染厂,1955年比1949年产值提高了十七倍,七年共得利润八百一十二万元,相当于全部资产的三点零六倍。天津钢厂,七年中新增加的投资,也不过相当于它的现有固定资产总值的40%,但产值却增长了十二倍;从1950年到1955年六年上缴的利润就可以建设同样规模的六个工厂;如果再投资一千四百余万元,钢锭的产量就可以由现在的十二万吨,提高到五十八万吨。还有许多分散落后的地方国营机器修配厂,经过改组改造,现在也已成为专业化的能生产精密设备的千人上下的大工厂了。很明显,这样的利用,对国家是有利的。
但是,天津的工业的力量还是利用得不够的。1953年以前,工业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在1954年和1955年,由于原料和任务不足,工业生产上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停工半停工的现象相当严重。有些有条件扩建、改建的工厂也没有作必要的投资;有些行业,由于国营工业和各地地方工业的发展缺乏全面的安排,使天津的生产能力受到限制或被闲置起来。甚至有些已经在天津试制成功可以在天津生产的产品,也转移到外地去生产。许多工厂的设备利用率还很低,设备不平衡的状况没有很大改进,生产上还有巨大潜力需要进一步地发挥。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们认为除了一些客观困难而外,主要原因之一是自从我国开始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以后,对充分利用沿海工业城市的方针不够明确。从消极地维持现状的方面考虑得多,从积极地充分发挥作用的方面考虑得少。加之工作上也还有不少的缺点和错误。这就使天津工业的发展受到了不利的影响。
现在,充分利用沿海工业城市的方针是明确了。但是,在具体执行上还有些问题,这主要是:在进行规划时,中央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分别进行,而没有按行业的、不分经济类型的统一规划。在地方工业中,一方面有些规划不从实际出发,不顾国家的实际需要和本身的力量,盲目追求“大规模”,要求过多的投资。另一方面对一些产值小的、零星多样而又为国计民生所必需的产品却不愿意组织生产,连一些有特殊技术的为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小工厂也被忽略了。还有些人只愿意“单干”,不愿意协作;只愿意生产标准设备,不愿意修配和生产非标准设备,以致不能满足协作和修理的需要。我们认为忽视充分利用和不顾条件的盲目发展都是不对的。正确的方针应当是:在国家统一计划之下,充分利用和合理发展。充分利用和合理发展是互相关连不可分割的。如果没有合理的发展,只是维持现状,就不能做到充分利用。同时,天津的工业产品除少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而外,都需要由国家加以平衡,纳入国家的统一规划,以免发生盲目性。
根据这个方针,我们认为天津今后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生产国家规定的一般生产设备;生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的生活必需品;为国营工厂加工和协作;为一般工业作修配;发展需要一定技术水平的比较高级的产品。因为天津临近渤海,可以发展海洋化学工业,海产食品加工工业和出口工业。按照这个发展方向,今后须作必要的投资。一般的投资方向可以是:投资少、利润大、收回快又有市场和原料的改建、扩建或新建;平衡设备;修理厂房;提高质量和试制新产品所需的措施费;生产改组和技术改造的投资。
在具体工作上,主要是:
首先要在中央的统筹安排下,逐行逐业地进行全面规划,并且在全面规划的指导下,完成对公私合营企业的生产改组工作。在规划中,首先确定行业和工厂的生产方向,并根据生产方向确定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的要求。然后不分经济类型,按照以先进带落后,以大带小,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妥善安排协作关系,注意保持和发展具有优良传统的产品,防止盲目集中和减少产品等原则,进行生产改组。
第二、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大力培养技术人员和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我们准备与生产改组和改建、扩建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准备根据现有的条件,下一定的本钱,平衡一些设备,增添一些新的设备和关键性的设备;逐步改装和替换一些过于陈旧的机器;充实和健全设计、化验、检验工作机构,以及改善工厂的生产条件。
积极地培养技术人才和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对支援国家建设和充分利用天津工业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要合理使用现有的技术力量,积极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技术学习,切实办好天津工业学校,并且把资产阶级中的技术人员充分使用起来。另外,希望中央在大学工科毕业生的分配上给我们以必要的照顾。
第三、为了保证上述任务的顺利进行,应该改善现行的国家行政体制。周恩来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改变国家行政体制的原则,对加强中央的领导和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有重大意义,也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安排和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

天津国营工业提前达到明年生产水平
两年上缴的利润相当现有资产总值
新华社天津16日电 天津市统计局最近统计,占天津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一的天津国营工业,总产值已经提前达到1957年的计划水平。列入计划的二十九种产品的产量,有二十二种提前达到了1957年的指标。
天津国营工业几乎全部是旧企业。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经过初步的设备平衡和改造,生产水平有了迅速提高。发展最快的国营天津钢厂,在增添和改造了炼钢、轧钢设备以后,今年钢的计划产量比1952年增加81%,钢材增加1.25倍。机械工业已经在原来的修配工厂的基础上,扩建成为一批能够独立制造机械的工厂,生产了大型柴油机、汽油机、精密机床、电线等产品。国营棉纺织厂从1953年到今年10月底,共生产了棉布九亿多公尺。
为了改造天津国营工业的旧有设备,这几年来国家花费了少量投资;投资数字同这些工厂在同期内为国家积累的资金数字相比,还不及九分之一。从1953年到1955年,国营工业上缴给国家的利润相当于天津国营工业现有的资产总值。

北京设计院试验砖拱楼板成功
新华社16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定舫报道:北京西郊三个工地的瓦工正在用砖砌成一种拱形楼板来代替钢筋混凝土楼板。这种楼板比钢筋混凝土楼板能节省50%的钢筋和水泥,造价便宜三分之一,而且隔音效果好。
砖拱楼板是北京市设计院试验成功的。设计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兴建一幢楼房所用的钢筋、水泥,其中有半数以上用在楼板上。如果推广这种新型楼板,能够节省大量钢筋和水泥。
设计人员对这种楼板所能承担的重量,做了鉴定试验。当他们把铁块悬挂在楼板上,重量超过设计标准一倍的时候,楼板丝毫没有发生破裂现象。有人担心这种楼板稍受震动,就会裂开。设计人员又做了有趣的试验。他们先用二十公斤重的铁块从五十公分高处落在空心预制楼板上,结果楼板破裂。接着,再用这块铁块,从一百五十公分高处落在砖拱楼板上,楼板稍微震动了一下,表面没有丝毫损裂。
这种楼板吊上顶棚,同钢筋混凝土楼板一样美观。在楼板上安装暖气和卫生设备也很方便。最近,建筑工程部和城市建设部决定,准备在全国的住宅和办公楼建筑中推广这种新型楼板。

第一座邮票工厂
据新华社15日讯 我国第一座邮票工厂,今天在北京动工兴建。
新建的这座邮票工厂是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帮助设计的。这座工厂从刷胶、烘干、剪切到印刷都是自动化的。过去,印刷一枚雕刻板的邮票,需要十四道手续,在这个工厂里只要四道手续就够了。厂房内将有二百多台机器,每台机器在一小时内可以印出五十四万枚邮票。
我国过去没有专门印刷邮票的工厂,邮票都是委托一般印刷工厂代印的。纪念邮票只能印单色,又不能大量生产。这座工厂建成以后,能够大量印刷带有四种颜色的纪念邮票、彩色明信片和普通邮票。在印彩色邮票的时候,两种颜色的误差极小,可以赶上世界水平。

两千公里新铁路线航空摄影完成
新华社西安16日电 从今年8月中旬到现在,我国已经完成了大约两千公里新铁路线的航空摄影工作。其中西安到武威长约九百二十公里的线路全部摄影完毕;西安到汉口和西宁到柴达木盆地的线路照片,大部分也摄制好了。
航空摄影是航空测量新线路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以西安为基地的这些新铁路上的航测工作,已经基本上告一段落。航空测量总队的中苏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将要迁移到新的基地进行其余三千公里的航测工作。在上述三条新线上摄制下来的大批航空照片,正由做内业工作的人员,镶拼成完整的线路地形图;在这三条线路的野外,还有一批专门从事航空像片控制测量工作的人员,往图上描绘地面上具体的地形和地质情况,以便将来为定测和设计这些线路工程做好准备。
这次航空测量新铁路的工作,是今年8月根据中苏两国铁路部门达成的协议进行的,这在我国建设铁路史上还是第一次。用这种方法勘测铁路,不但可以减少勘测人员在野外爬山涉水的艰苦劳动;更重要的是缩短了勘测的时间。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杜绝木材浪费
四川川西森林工业局来信:8月18日人民日报二版批评我局浪费大量木材一文,是符合事实的。为了根本杜绝浪费木材的事发生,我们已责成各伐木场认真检查,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树立珍惜国家财产观念。我局并采取以下措施:⒈遵照国有林主伐试行规程的规定,改变径级择伐为伐区式皆伐的方式,以充分利用森林资源。⒉对过去择伐区进行复采,以挽救已损失的资源。⒊将病腐利用率由30%提高到40%,并对病腐率40%—70%的病腐木在山场上进行?制,以扩大森林资源的利用。⒋对过去林区内所遗弃的可用病材进行?制,以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木材。⒌制定节约利用木材的具体办法,分工段提出要求,并明确划分分层定期检查的责任制度与奖励办法。
一定重视社员的健康
西安市手工业第一服装生产合作社来信:9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我们的休息时间太少了”的读者来信,批评我社不关心社员健康。我社立即进行了深刻的检查。我们觉得这篇来信所谈的情况,有些是确实的;但是也有一些同事实不符。
我社原有社员二十五人,今年年初发展到一百八十多人。新入社的社员,过去大部分是个体劳动者,干活不分昼夜。组织起来以后,我社领导上就注意了社员的健康问题。在7月初组织社员进行了一次体格检查。结果发现:有两人患严重的肺结核病,需要停止工作;有二十四人病势不重,只要平时注意调养,还能够照常工作。我社立即采取了一些保健措施,如在工房里设置了保健箱,给社员准备了口罩,还订立了清洁卫生制度;使有病的社员和没有病的社员不在同一房间工作和吃饭等。我社还同联合诊所订立了医疗合同,以便社员随时就诊。
关于社员的休息时间,在操作方法没改变以前,还必需每天工作十小时。会议占用的时间,在合作化运动大展开的期间,确是比较多的,有时候还占用了生产时间。但是在6月份整社以后,我们就订立了会议制度,每星期二、四开业务会议,其它的临时会议一律不占用休息和娱乐活动时间。我社的例假,是每两星期休息一次,一般都能够按时休假,就是在本年年初,因为生产量赶不上群众的需要,顾客来制一件衣服,往往要等上一个多月,领导上就号召社员把假日推迟了一个月。
关于社员伙食和工间操的建议,我们完全接受,我们一定要重视社员的健康,不断改善社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水下尖兵
新华社记者 方堤
一支拥有四十多个成员和新型技术装备的潜水员队伍,已经在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过程中迅速地成长起来。
一年多以前,这支队伍的成员中除了少数几个人具有一般的潜水技术以外,大都是一些刚从装吊工、铆工和木工等工种调来学习潜水技术的青年工人;还有一些是刚刚离开部队的转业战士。就是这些一年前的潜水新手,现在已经变成能在深达三十公尺的水下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手了。他们被桥梁建设者们敬重地称为“水下尖兵”。
穿戴着重达一百四十斤的潜水装备到水下面去工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正如潜水员周长贺和赵泳梅说的那样:“在十公尺深的水中,还能看到朦朦的白光,但到二、三十公尺的深处的时候,眼睛就失去作用了,一切只能依靠一双手,人在水下还要和激流、波浪作斗争。也许当你刚刚摸到工作物的时候,一个突然袭来的大浪会把你摔到老远的地方去,于是你不得不重新开始摸索。”他们说:“像这样的情况在通常的江河里都是常常可以碰到的,而在浪大流急的长江中情况就更为严重。”因此,连那些曾经在别的江河里作过多年潜水员的人,初到这里也感到难于对付,更不用说刚开始学习潜水的新手。
可是,为了使长江大桥早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里的潜水员们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他们用非凡的勇敢和集体的智慧战胜了重重困难,并且在一次又一次的战胜困难的斗争中学到了本领。就拿在水下进行氧电弧切割那样的新技术来说吧!最初,当刚学会潜水的潜水员戴全海去作这件事的时候,总不能把需要切割的角铁割断,用了好几根焊条也只能在角铁上留下一些星星点点的小洞。换老潜水员去干也不行,急得人们把有经验的电焊工都找来了还是不能解决问题。以后,经过潜水员胡林海等人共同研究和试验,终于找到了割不断角铁的原因:水的流速太大,使电弧不能集中地烧一个地方。根据这个情况,他们集体研究了一种能把切割焊条固定在一个地方烧割的新工具,解决了水下进行氧电弧切割所遇到的困难。
在即将完成的长江大桥桥墩基础工程建设中,潜水员们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出光辉的成绩。今年春天,因为长江桃花汛来得早,给正在紧张施工的二号墩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保证二号墩的施工,必须把防水的钢板桩围堰加高。这样就要拔除原来的钢板桩,插打更高的钢板桩。当时,原来的围堰已经被提早来到的洪水淹没了,潜水员们就到水下去上卡子,然后再用起重吊车把钢板桩一块一块地吊起来。不少钢板桩是用这个办法吊起来了,可是也有一些却无论如何也吊不动。没有办法,工程师们只好决定让潜水员到江底去把钢板桩割断。
春天,长江的水还是很冷的,又是洪汛期间,浪大流急的情况比平时更加突出。完全可以想像,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是多么艰巨。人们至今还记得那次切割钢板桩的困难情形:潜水员徐贤业好几次下到水里去,都没有接触到工作物,因为洪流太急,人刚进水就被冲下去好几公尺。怎么办呢?后来,徐贤业和谭云彪想出了一个办法——潜到围堰里面去切割,才避免了水流的冲击,为进行水下切割工作创造了条件。就这样,在完成二号墩拔除钢板桩围堰和插打新围堰的全部工作中,八个潜水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了二十多天。
八号桥墩要封底了。为了洗刷墩下的泥沙,潜水员徐贤业曾经两次到江底去,一共工作了十小时以上。他第二次下水工作了三小时,上面就用电话通知他上来休息。但他看到工作很快就要完了,上来换人又得费不少时间,就继续坚持工作了一个多钟头才上来。这次,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但当他上来以后,已经疲劳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了。
现在,随着长江大桥桥墩基础工程的基本完成,潜水工作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紧张繁忙了。但是,这里的潜水员们并不肯让光阴虚度。他们除了担负日常工作以外,还组织了业余的学习和实习。记者去工地访问的时候,有一批潜水员正在轮流到江底去实习新的切割技术。刚从水里上来的傅炳坤对记者说:“今后祖国的河流上将兴建许多桥梁和水利工程,不学会更多的新技术,就赶不上国家建设的需要!”

为解放牌汽车生产更多更好的发电机
山东博山电机厂为了支援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解放牌汽车,今年生产的汽车直流发电机,比去年增加了120%。这是工人们正在进行一批汽车直流发电机的最后试验。 孙保朴摄(大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