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科伦坡国家总理会议发表声明
英法以应当无条件撤退侵埃军队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在新德里举行的科伦坡国家总理会议已经在11月14日闭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缅甸、锡兰、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四国的总理,巴基斯坦总理没有参加。
四国总理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说,他们对于世界舆论在联合国内外都有力地表示反对侵略埃及,以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指示停止敌对行动和撤退英、法、以三国部队的决议,表示满意。但是,总理们遗憾地注意到,英、法、以三国武装部队还没有从埃及撤退,而且侵略国政府又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条件,这些政府认为,在进行撤退以前,必须实现这些条件。总理们对提出任何这样的条件是很不以为然的,并且认为,这种保留条件是违背联合国大会的指示的。他们认为,应该立即彻底执行大会的决议,一切外国部队都应该撤出埃及领土。
声明说,总理们欢迎成立联合国国际部队。这种部队应该是暂时的,它的职权应该严格地限制在联合国大会决议所提出的各种指示的范围内。如果在执行这种决议和撤退外国军队方面有任何拖延,就会使情况更加复杂,目前的严重局势就会更加严重了。只要外国部队一天没有完全撤出埃及领土,就无法使局势趋于正常,也无法考虑其他任何的问题。
四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匈牙利事件时说,他们认为,苏联部队应该迅速撤出匈牙利,并且认为,应该让匈牙利人民在不受任何方面的外交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和他们将要获得的政府的形式。总理们称赞联合国所通过的呼吁立即向匈牙利提供援助来救济困难的决议。埃及对于援助的需要也是同样迫切的。他们将要建议他们的政府尽可能向这两个地区提供这种援助,他们也相信,全世界都将充分表示同情,慷慨地协助这种人道主义的事业。
联合声明在提到阿尔及利亚问题时说,在那里,尽管进行镇压,争取自由的斗争还在继续下去。最近,几位阿尔及利亚的领袖被法国当局拘捕了。这表明,大国为了设法压制对自由的要求可以作出多么离奇的事情来。
联合声明在表示反对殖民主义的复活之后说,总理们坚决认为,世界和平只有在自由和裁军的基础上才能得到保证。他们并且表示反对军事条约和联盟。
声明说,总理们相信,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实现万隆原则。他们重申他们遵守把潘查希拉五项原则包括在内的这些原则。目前严重的国际局势中包藏的战争危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漠视这些原则、继续依靠军事条约和在外国为武装部队建立的基地而产生的。总理们还认为应该尽一切努力来支持和加强联合国,以使它履行它的维护和平的任务。他们欢迎联合国亚非集团国家不断进行密切的合作。
联合声明最后说,最近的事件已经给全世界投上了战争的阴影。总理们希望局势好转,但是无论如何,在经济、贸易、航运和供应方面已经发生了严重的脱节情况,这种情况可能要继续一个时期。科伦坡国家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共同采取合作性的行动,凡是认为进行这种联合磋商可能是必要的任何机构都应该建立起来。

专栏:观察家评论

比诺的招供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11月13日在法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的讲话,是帝国主义者目前在埃及和中东的意图的最直言无隐的招供。
比诺露骨地表明,法国希望“联合国警察部队占领从塞得港到苏伊士的整个苏伊士运河地区”,并且要求美、英、法三国采取“共同的政策”,以“保证”对苏伊士运河实行“国际管理”。法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更明确地说,法国希望联合国部队控制整个运河并且使它通航。
比诺虽然似乎只是招供了法国的意图,但是实际上他是招供了英、法、美三国的共同阴谋,这就是利用联合国的“国际紧急部队”,去占领英、法侵略者用军事力量所没有能够占领的苏伊士运河地区,以迫使埃及接受西方殖民国家提出来的所谓“国际管制”运河的计划。
英、法在被迫同意宣布停火以来,一直迟迟不肯从埃及撤军。它们还打算把英、法侵略军变为“国际紧急部队”,假借联合国的名义来实现它们对埃及领土的武装占领。虽然美国要求英、法撤退它们的军队,但是它积极支持“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计划,并且用动员它的军事力量来给这个计划撑腰,以便美国能够乘机排挤英、法而进一步插手于苏伊士运河和中东的事务。虽然英、法和美国各怀鬼胎,但是它们在利用目前的形势来剥夺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这一点上是完全一致的。这也就是英、法、美三国硬要把撤退英、法侵略军队同苏伊士运河问题混为一谈的原故。
埃及政府已经明白表示,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进入埃及,它的唯一任务就是使侵略军队撤出埃及,而绝不能容许侵犯埃及的主权。埃及的这个严正立场,也就是联合国大会在埃及问题上所通过的各项决议所一再申明的立场,联合国显然必须加以尊重。英、法、美三国利用联合国紧急部队侵犯埃及主权的阴谋,是对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的公然玩弄,因而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和坚决的制止。
值得注意的是,比诺讲话中所暴露出来的帝国主义者在中东扩大战争的阴谋。比诺“预言”说,“阿拉伯即将进攻以色列”。在此以前,美国国防部高级发言人在11月11日也说以色列—约旦边境可能“发动新的中东战争”。原来侵略者的“预言”就是它们制造事件的先声。美国的“新闻周刊”已经指出,“法国人可能是在为进攻叙利亚制造借口”。由于叙利亚、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坚决支持埃及,使得英、法在经济上、特别在石油供应上遭到了巨大的困难,因此,英、法、美完全有可能勾结起来,策动以色列进攻约旦和叙利亚,以便镇压这些国家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孤立埃及,从而达到在中东恢复殖民统治的目的。阿拉伯各国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应当严重警惕帝国主义者的这个阴谋。

苏联人民义务劳动捐赠埃及
本报莫斯科15日专电 苏联人民热烈支持埃及人民反对英、法、以色列的侵略战争。全苏各地工厂、企业、集体农庄、机关近日来纷纷举行群众集会,一致要求彻底制止侵略战争,要求从埃及撤出外国军队。为了支援埃及人民斗争,苏联各地工厂、企业工人自动提出加班工作两小时,将全部收入作为支援埃及人民的基金。11月13日莫斯科斯维尔德洛夫丝织品工厂工人,原是假日前应该提前二小时下班,但上千的工人没有离开工厂,他们继续积极生产,结果获得了一百万卢布支援埃及人民。莫斯科“三山”纺织厂工人,加班两小时,将全部收入十万卢布捐献给埃及人民。莫斯科诺琴织袜工厂,莫斯科自动化玻璃制造厂等工人都响应工会号召、加班生产,支援埃及人民。莫斯科部分商店售货员和六百五十多名基辅纺织品售货员,将在星期六加班两小时,将收入支援埃及。

苏联是埃及人民的真正朋友
埃及驻苏大使赞颂苏联对制止侵略的重大作用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埃及驻苏联大使穆罕默德·库尼13日晚间在莫斯科广播电台发表演说。他说,苏联永远赢得了埃及人民的心。巩固埃及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和加强两国之间合作的历史性的时刻已经到来了。在这个时刻,埃及知道谁是它的真正朋友。
库尼说,苏联各族人民都同情埃及和支持埃及。塞得港的居民在苏联博得了像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列宁格勒的居民在全世界所博得的那种光荣和声誉。
他说,在侵略者对埃及的背信弃义的阴谋显露出来以后,苏联政府声言,它相信埃及的力量,相信埃及将会取得胜利。苏联政府的这种立场加强了我国人民对他们为之奋斗的正义事业的信心,巩固了我国人民争取胜利的决心。
埃及人民、全体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全体东方人民以及世界各地一切为自由和崇高原则而奋斗的战士,都欢迎苏联给予埃及的帮助和支持。埃及人和阿拉伯人将永远记得苏联给予他们的这种支持。他们认为苏联是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真诚保卫者。
我还应当感激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埃及的强大支持和宝贵的援助。
我还应当感激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持,它们谴责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并且表示愿意帮助我们。
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埃及的企图的失败是世界各地爱好自由人民的重大胜利。在这次胜利中,我愿意特别指出苏联的重大作用,这种崇高的作用将被光荣地载入史册。

巴基斯坦总统和总理
将到三个中东国家访问
据新华社卡拉奇15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和总理苏拉瓦底将于11月17日离开这里前往伊拉克、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访问。
据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14日报道,米尔扎和苏拉瓦底准备去说服阿拉伯国家,使它们相信巴格达条约并不是反对阿拉伯人的,而是合乎他们的利益的。
这家报纸说,这里的政界人士对即将进行的这次访问表示不满,他们指出,如果总统和总理想消除阿拉伯国家的误解,并且真正要支持埃及的话,他们应当立即到开罗去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会谈,然后制定出一个对付当前局势的方案。

世界工联号召展开声援埃及运动
要求各国劳动人民采取有力行动促使侵略军撤出埃及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14日公布了世界工联号召展开声援埃及劳动人民运动的告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工会书。
这个文告说,世界工联执行局对在埃及的停火表示欢迎,认为这种停火是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劳动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但是,尽管战火停止,危险仍然继续存在。殖民主义者并没有放弃恢复他们统治和在经济上控制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的想法。侵略者的武装力量现在占领了埃及领土。只要他们在那里停留一天,就存在着随时再对埃及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和产生普遍冲突的危险性。
因此,劳动人民和和平的利益坚决要求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军队立刻撤出埃及领土。
各国的属于各种派别的劳动人民和工会!世界工联号召你们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促使侵略者的军队立刻撤出埃及。
工会、劳动人民和埃及人民非常需要更壮大的国际工人团结,否则,就不可能对侵略势力取得任何决定性的胜利。
为此,你们应当在劳动群众当中加强宣传运动,揭露侵略埃及的目的。
你们可以用你们认为最适当的方法,如发出请愿书和采取决议等方法,来要求侵略军队撤出埃及。
向你们国家的政府和联合国大会坚决要求这样做。对深受战争灾害的埃及劳动人民和人民给以物资援助。
募集金钱、粮食和医药!

英共将开全国特别代表大会
讨论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和党内民主问题
据新华社伦敦14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英国共产党宣布,将在明年年初举行党的全国特别代表大会,党的代表大会原定在1958年举行。这个决定是在党的执行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上作出的。执行委员会宣布,它之所以决定召开全国特别代表大会是由于“现在已经可以清楚看出,为了加强党的击败保守党、争取劳工运动的团结和保卫和平的斗争,这样一次代表大会是必要的。”
公告说,特别代表大会将讨论党纲“英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改进党内民主的问题。公告说,同时也有必要使党员们有机会来对现在已经显现出来的缩小党的作用或削弱它的组织原则的各种倾向发表肯定的意见,并且作出必要的决定来加强建设党、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增加“工人日报”销数的斗争。
在代表大会初步议程中将有执行委员会的政治报告。预料在代表大会上将讨论总的政治局势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和匈牙利事件。
关于这些当前重大问题,特别是关于匈牙利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一些时候以来就已经在工人之间和党内进行了。据“工人日报”报道,党总书记高兰的报告对讨论作出了结论。在这些决定性的问题上,党的领导的团结可以从执行委员会一致通过高兰的报告这一事实中反映出来。

美国和意大利报纸透露
英法以侵略埃及曾事先谋划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4日讯:英国“观察家报”详细地转载了美国“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外交评论员查默斯·罗伯茨的报道,从这个报道中可以看出,英法两国政府领导人10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事先曾经同以色列代表拟订好的武装干涉计划。
罗伯茨还报道了法国暗中供给以色列喷气式飞机的情况。根据这个在后来发表的消息,法国军队在10月16日以后开始在马赛—土伦区域结集,并且有人告诉这些军队说,他们准备出国,不过不是到阿尔及利亚去。它们的汽车都给涂上了沙漠似的颜色。也就在这个时期,有许多英国“勇士式”喷气轰炸机被派到马耳他岛去。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4日讯:据意大利“国家晚报”刊载的消息说,以色列的进攻埃及以及英国和法国随后对埃及进行的武装干涉是预先谋划好了的。
“国家晚报”说:早在今年8月间,劳埃德和比诺就制定了共同侵略埃及的计划。在10月下半月,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代表进行了磋商,制定了计划的细节。这个计划规定了以色列军队参加军事行动的数量和摩托化部队行动的路线等等,甚至还拟定好了以色列军队要占领的居民点。10月27日,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和英国驻以色列大使尼科尔斯最后商妥了进攻(埃及)的时间。有关埃及军队的全部情报都是由英国提供给以色列的。
这家报纸还根据它所得到的“灵通消息”说,美国对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的磋商情况一直是知道的。

艾登做贼心虚
拒绝议会调查英法以勾结真相
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11月13日拒绝成立一个包括各党派的议会调查委员会来查明英法两国政府是否在进攻埃及以前就同以色列勾结在一起。
关于调查政府行动的建议是工党议员威格在下院里提出的,当时艾登断然回答说:“答复是不。”
在拒绝议会调查真相以前,英国政府曾经一再否认英法事先就知道以色列进攻埃及的计划。

苏丹志愿人员准备赴埃及
阿富汗首相表示将给埃及必需的援助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开罗14日讯:埃及“共和国报”刊载了从喀土穆来的消息说,苏丹工会联合会组织了一千人的队伍,准备参加埃及人民反对英、法和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14日讯: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13日晚上在喀布尔广播电台发表演说时说,阿富汗政府正竭力促使停止在埃及的侵略。他说,为了实现人民的愿望,政府将给埃及必需的援助。
首相指出,对埃及的背信弃义的进攻在全国各地激起了极大的愤怒。阿富汗政府考虑到人民的情绪,已经告知埃及人民、联合国和全世界:阿富汗人民是同情埃及人民的。
首相还说,全国各地团体和居民不断送来许多申请书,建议援助埃及。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开罗15日讯:据中东通讯社消息:苏丹政府通过决议,决定赠给埃及十万头牲畜,帮助埃及恢复由于帝国主义侵略而受到的损失。

伊拉克要求取消以色列
新华社15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政府11月13日发表的一个备忘录说:“伊拉克政府完全相信,拔除以色列是维护中东和平和秩序的唯一切实可行的办法。不然,以色列将继续推行它的侵略政策”。
伊拉克政府已经把这份备忘录送给各国驻伊拉克的外交代表和正在贝鲁特举行会议的阿拉伯首脑们。在联合国的伊拉克代表已经奉命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大会。

孟戴斯—弗朗斯
要求开四大国会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巴黎消息:共和激进和激进社会党领袖孟戴斯—弗朗斯13日在这个党的一个省组织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提请大家注意英法武装干涉埃及的危险后果。法国必须主动要求召开四大国或五大国会议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英国增兵亚丁
据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开罗14日讯:据“金字塔报”报道,也门驻开罗公使赛义德·阿布·塔列布说,据也门消息,英国陆军和空军部队一批批调到英国保护地亚丁去。

联合国第一批警察部队到达埃及
新华社15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警察部队的第一批人员已经在今天上午到达埃及。
一个联合国发言人说,由三架瑞士飞机载运的九十五名官兵在伊士美利亚以西十英里的阿布苏埃尔机场降落。
他说,这批部队包括四名丹麦军官和四十一名丹麦士兵,六名挪威军官和四十四名挪威士兵。
根据计划,联合国警察部队将驻扎在阿布苏埃尔机场附近的一个前英国兵营里,这个兵营约可容纳一千人。

英法自食侵埃战争恶果
军费大增·石油缺乏·输出困难
新华社1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侵略埃及行动给英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后果,在英国普遍地引起不安。
英国工党经济问题的主要发言人威尔逊12日在下院着重谈到了侵埃军事行动对英国人民生活的影响。他说,靠最近节省卫生事业费用和取消对牛奶和面包减价的最后一笔补助金等措施节省下来的五百万英镑,全都葬送在塞得港的火焰里了。他认为,英国对埃及进行战争三天中所花的费用,比满足提高英国劳动人民工资的一切要求所需要的钱总数还要多。据他估计,为侵略埃及而动员陆军,每周约花费一百万英镑,动员海军费用每周约四十万英镑。
据路透社报道说,中东危机对英国家庭所产生的直接经济影响是:汽油和石油减少,中央暖气公司放热量减少,以及圣诞节食物不足和物价上涨。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0日指出,英国经济由于运河封锁和中东油管被切断,正面临无限长的严重时期,这家报纸分析说,“绕道好望角的较长的运输路程”和“船只的缺乏”所导致的运费的增加、“用美元购买石油”和“由美国进口更大量的煤”,将加剧英国的支付平衡危机,在国际贸易中已经落后的英国输出也开始受到侵埃行动的影响。据路透社消息说,由于船舶不足,有一些汽车制造厂在处理海外定货方面遭到相当大的困难。例如沃克斯霍尔公司已经宣布,去中东的货运已经完全停止,向世界其它地方运送定货所需的舱位已经成为主要问题。
路透社报道说,现在在努力进行输出的各工业部门存在的最大恐惧是,目前的耽误和困难加上运费的可能的增加,将意味着由于竞争者利用这种局势而使英国的某些海外市场完全丧失。
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在继续自食侵略埃及的经济恶果。据最新的消息说,英国政府办的公路货运系统因为汽油缺乏决定停止使用一千五百辆卡车。
各地方加油站的人要求前来加油的驾驶员都少加一加仑汽油。政府要求公众少驾驶汽车出游。
靠石油作燃料的英国中央暖气公司放送的暖气已经不像往常那样热了,而且常常要停止放送。
据说,英国政府已经准备好实行石油和汽油配给计划,这个计划在石油供应继续下降时就要执行。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巴黎14日讯:据“回声报”指出,由于法国参加对埃及的武装干涉,法国国库将不得不付出一笔“浩大的开销”。报纸说,阿尔及利亚战争使得法国今年的军事预算达到一万二千八百四十亿法郎的空前数字,比去年的军事预算多了一千三百亿法郎。“回声报”指出,根据初步的统计,对埃及进行干涉,使法国每天要花费约十亿法郎。此外,国内已经感到缺乏石油和石油产品,来自远东的各种工业原料——橡胶、铬、锌、锰、茶叶等的价格也都在猛涨。
“回声报”还说,法国今后将被迫从美国、秘鲁或苏丹而不像过去从埃及输入棉花。法国还不得不购买美国的石油,这都将使法国增加额外开支。

不满英保守党政府政策
纳丁宣布退出议会
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刚刚辞去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和英国驻联合国代表职务的保守党人纳丁又在14日宣布,他放弃作为保守党议员的职务。
这个年仅三十六岁的、曾经是艾登在外交事务上的得力助手的纳丁宣布过,由于他不同意政府对埃及采取的政策,他不可能再在议会里维护政府的立场。
纳丁在把这一决定通知他所属的选区密尔敦(在列斯特郡)的保守党组织的信件中,对于这个选区的保守党组织继续支持艾登政府的政策表示不满。

专栏:国际札记

杜勒斯揭穿了杜勒斯
在匈牙利发生反革命武装暴乱以后,人们自然而然地提出这样的问题:谁是这次暴乱事件的幕后策动者?
也许是做贼心虚,美国的政界人物在匈牙利事件以后立刻感觉到有无数怀疑的眼光投向他们的身上来。因此他们就故意装出一付同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事件毫无关系的样子。美国国务卿约翰·杜勒斯在上个月底以嘲讽的神气“驳斥”了指责美国同匈牙利事件有关的说法,认为这种说法是“荒唐”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也在同一天为杜勒斯帮腔。他说“他不同意……这次叛乱是艾森豪威尔政府促成的说法”,而且声明“我们同它毫无关系”。
但是,过了不几天,同这个杜勒斯有密切关系的另一个杜勒斯就出来揭穿了杜勒斯。美国合众社报道,在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11月12日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有人问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美国是否在事先就知道波兰、匈牙利事件的突然发展。……艾伦·杜勒斯说,除了确切的日期以外,他在事先“就知道有关波兰和匈牙利的暴动的一切情况了。”
艾伦为了向国会表功,竟忘记他的哥哥约翰了。他虽然只讲了短短的一句话,却比约翰连篇累牍的外交词令重要得多,因为它泄露了真实的主要的东西。
现在事情已经很清楚了,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事件同美国特务机关是有密切关系的,有一根线接连着匈牙利反革命分子和艾伦·杜勒斯的血手。艾伦·杜勒斯自己招认了这一点。也许他没有想到,他的这一句话不但揭穿了他哥哥为美国狡辩的无耻谎言,而且也揭穿了他自己的罪恶行径。
(陈)

专栏:国际札记

信口雌黄
英法对埃及发动最野蛮、最露骨的侵略之后,侵略集团中最善于狡辩的政客们也找不到合适的借口来为自己辩护了。他们今天这样说,明天就那样说;这个这样说,那个就那样说。信口雌黄,毫无定准。活像一批被捉住了的同谋犯,在法庭上面胡言乱语,抵赖自己的罪行。
在准备战争的阶段,艾登和摩勒声称,他们是要为“维护运河的航行自由和安全”而战的。但是,等到他们找到了以色列作为启衅工具之后,他们马上就改口,把他们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为了“制止以埃冲突”、“维护中东和平”。但是,不几天之后,英国的殖民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忽然又别出心裁地发明了另外一种新说法——为了制止“俄国在中东的渗入”,防止“这个地区落到苏联的手里”。据他说,英法对埃及的武装侵略行动,已经“打乱了苏联的经过周密布置的计划”。
在世界正义法庭面前,侵略者急不暇择地胡说八道,企图掩盖自己的罪行,这是毫不足怪的。他们为了能够欺骗一些人,通常总想把自己的谎话讲得像样一点。可是,伦诺克斯—波伊德的狡辩,却除了彻底暴露这位殖民大臣的本相以外,是连他自己也不会相信的。照他的说法,似乎中东国家不能有自己的主权,也不知道要捍卫自己的主权;它们维护自己民族主权的正义斗争,只不过是苏联“布置的计划”。这种以反苏作为自己进行侵略的借口,正是法西斯希特勒的余唾!
(平)

专栏:国际札记

英国外交官的本领
英国外交官有一套特殊的本领。空军轰炸埃及城市,他说,这是为了“制止战争”。在国际正义压力下被迫宣布停火,他说这是“为了和平”。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就有这套本领。他在侵略埃及战争刚开始的时候,曾经杀气腾腾地在英国下院宣布:“轰炸正在进行中”。十天以后,劳埃德去纽约参加十一届联合国大会,行前向记者发表谈话,忽然变得像和平鸽一样了。劳埃德说:“我们同许多联合国会员国发生了意见分歧”,但是他相信结果将说明,英国的侵略是“对世界和平有贡献的”,“终归将对建立世界法治的观点有益”。
真是所谓“无巧不成书”,就在劳埃德大谈世界法治的同时,在纽约的锡兰代表团的代表阿·布·贝雷腊给了劳埃德当头一棒。他认为英、法不理会国际组织而发动侵略“是完全错误的”;“从法律上说,无论法国或者英国都是站不住脚的”。
劳埃德到了联合国大会上听听亚非国家的发言就会知道,世界法治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超)

英国群众举着各种各样的标语牌,反对保守党政府侵略埃及。其中的一个画着艾登的漫画像,写着“赶他滚蛋”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