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
彭德怀元帅的报告
新华社1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今天在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报告,全文如下: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你们的大会,不久就要结束了。几天来,许多负责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作了报告。你们也有不少同志发了言,相互交流了宝贵的生产经验和工作经验。这对于今后工作都是很有益处的。我已经没有很多话要讲了,只是想向同志们提出一些希望,作为大家今后工作的参考。
你们和你们所代表的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对我国人民革命事业都是有过各种贡献的。我国人民能够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摆脱被压迫、被剥削的生活,顺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和革命烈士们、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们过去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分不开的。在座的各位代表中,有的亲人为革命事业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的亲人正在执行着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你们中间有的人在革命战争中和工作中负了伤,流了血,得了病,成了残废;有的人在长期服兵役以后,又复员回乡,参加建设工作。你们都是有功于国家,有功于人民的。全国人民对于你们的功绩是不会忘记的。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是光荣的,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是值得人民爱戴的。一切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烈士将永远受到人民的纪念。党和政府关于烈属、军属的优待救济,关于残废军人的抚养治疗,关于复员军人的安置就业等许多规定和措施,在这些方面所给予的许多关怀,也完全是必要的和应当的。
现在我们全国人民正在积极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要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着保证实现这个巨大的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国家的经济建设工作,另一方面是保卫国家建设成果的工作。这两方面的工作是缺一不可的。每一个公民,只要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劳动能力,就应当根据国家的需要参加一个方面的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你们和全国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不仅参加了我们国家建设中的一个方面的工作,而且绝大多数同志是参加了两个方面的工作。烈属、军属一方面有着自己的亲人在军队中保卫祖国,另一方面自己又积极地参加着经济建设;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一方面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出过力,另一方面在离开军队之后又积极地投入了经济建设。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代表同志,你们的亲人或者你们自己不仅在解放战争中和保卫祖国的战线上树立过功勋,而且在今天的经济建设战线上也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你们是人民解放事业和保卫祖国的积极分子,同时又是建设祖国的积极分子。你们不愧为我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你们给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荣的榜样。
因此,你们的责任,党和政府对你们的期望,也就更大了。党和政府不只是希望你们把自己的生产和工作搞好,也不只是希望你们以自己的先进生产水平和工作水平带动一般的生产者和工作者,更重要的是希望以你们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能和你们一样地把生产搞得更好,工作做得更好,并在搞好生产、做好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所以你们应当自觉地、主动地协助党和政府向全国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进行各种工作。
你们应当进行什么工作呢?据我看,最主要的是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应当通过你们自己的模范作用,用你们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动员和推动所有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积极参加他们可能参加的各种生产劳动和各种建设工作。你们应当使大家懂得,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固然是光荣的,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如果有人认为可以把这些荣誉当成资本,认为自己应该特殊和高人一等,不想参加生产,不想参加工作,只想向党和政府要求过高的优待,那就可能失去自己的光荣,失去人民的尊敬。应当使大家了解,政府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的生产和工作,是应当尽量照顾的,但如果不设想政府的困难,要求过分的照顾;只想参加较轻的劳动,不愿参加可能参加的较重的劳动;只想在城市工作,不愿回到农村生产,也是不妥当的。应当认识,光荣是归于为革命事业而不吝惜自己劳动的人,不论从事哪一种生产或工作,只有辛勤的劳动,才能换得优良成绩和对祖国的更大贡献。
第二、应当用你们的模范榜样,来影响全体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尊重当地干部,团结当地群众。你们应当使大家懂得,对革命有功也不应该骄傲自满,脱离群众。自己见识再多,工作能力再大也不应该轻视当地干部,要知道自己的知识总是有限的,有功绩的人只有更加谦逊虚心,才能更受人尊敬,自己也才能继续进步。有能力的人只有帮助别人、帮助群众的义务,没有轻视别人、看不起群众的权利。如果有能力的人不能帮助别人,不能帮助群众,即使能力再大也是没有用的。特别是对于那些能力比较弱的政治觉悟比较低的人们,更要进行耐心的具体的帮助,如果只知道生硬的提意见,指责他们的缺点,那就既不能搞好团结,也不能把事情办好。应当经常向大家宣传毛主席所说的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勉励大家永远保持虚心的态度,永远站在群众之中,不要有丝毫的骄傲和特殊要求。
第三、应当以你们的实际行动,在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之间发扬互相帮助的精神,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困难。据我们了解,目前在大家的生活当中,困难还是比较多的。有些具体困难,政府当然应该尽力解决,但是完全依靠和等待政府来解决也是不可能的,必须发扬大家的互助精神,才可能解决得更好更及时,生活富裕些的应当帮助贫困的,有劳动力的应当帮助没有劳动力的。也要注意帮助调解某些人的家庭纠纷问题,既然大家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能够同生死、共患难,在目前的生活中就应当更加互助互爱。对于一般群众,同样需要发扬这种互助互爱的精神。
最后,你们应当自觉地成为党和政府同一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之间的桥梁。你们应当经常向大家宣传党和政府对待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的政策和规定,经常向大家介绍有关的情况,对存在的某些误解或错误看法,要进行恰当的解释,消除不应有的不满。同时也应该帮助某些同志把迫切需要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得很不恰当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求得协助政府正确地解决和处理。更希望你们多方面反映人民群众对军队的批评和建议,积极帮助军队克服缺点,改进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
同志们,我所要提的一些希望就是这些。我感到各位代表的责任是重大的。目前我国有为数众多的烈属、军属群众,有五百多万复员转业军人,国家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后,军队中每年还有大批的军人退伍回乡。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支巨大的力量。毫无疑问,如果你们积极地协助政府使这样多的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把这一支巨大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不仅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于今后我国的国防建设也有很大的帮助。
同志们,你们的工作是重要的,党和政府是支持你们的,全国人民是爱戴你们的,全国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是信任你们的,你们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预祝同志们工作胜利,身体健康!

北京市设计、施工和材料部门相互协作
解决十项节约钢材水泥的问题
七十五项节约建筑材料的措施将普遍推行
新华社12日讯 北京市的设计、施工和材料部门相互配合协作,节省了大量钢材和水泥。有关单位自从8月底开始互相通气以后,已经解决了砖拱楼板、电焊钢筋、干硬性混凝土等十项重大的节约钢材、水泥措施中的问题。
过去设计师们担心建筑工地设备不完善,一直不敢在设计图上使用冷拉钢筋,建筑工人们因为在设计图上看不到钢材的规格和性能,不敢冷拉;供应钢材的部门,由于没有试验设备,对供应的钢材不敢保证冷拉以后的质量,使冷拉钢筋这项能够节约大量钢材的措施,一直不能普遍推行。最近,北京市物资供应局、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和北京市设计院联合开了一个座谈会,由设计院帮助做钢材的物理性能试验,各工地都添置了冷拉设备。现在,这项措施已经普遍推行了。据市设计院统计,把普通钢筋改为冷拉钢筋,每个月能节省二百五十吨钢材。
过去设计师们担心建筑工人技术条件不够,一直不敢推广干硬性混凝土。9月初,设计师们和建筑部门加强了联系,才知道许多工地已经在制作干硬性混凝土,他们立刻在设计图上把普通混凝土都改为干硬性混凝土,把水泥的标号从一百一十号提高到一百七十号,每月节省的水泥能达两千吨。
最近北京市设计院还邀请施工和材料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去参观他们试验成功的利用黄土、烟灰代替水泥的方法。这几天,北京市各建筑工地,都开始在砂浆中掺用黄土或烟灰来代替水泥。
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制定了七十五项节约钢铁、水泥、木材等建筑材料的措施,保证更好地完成首都建设任务。
在节约钢铁方面,措施规定要采用冷加工处理的钢筋和高强度钢筋代替普通钢筋。要在无集中荷重的管沟盖板等小型凝混土构件上使用竹筋代替钢筋。一般民用建筑不得用铁栏杆、铁围墙、铁灯柱和铁窗。在水暖卫生和水电通风工程中,采用玻璃管、瓷管、竹管、缸瓦管等代用品代替钢材。
措施规定,设计、施工部门都要利用塑化剂和掺合料等代用品代替水泥。在混凝土预制构件中,要推广干硬性混凝土。为了节约建筑木材,临时性的宿舍、办公室、仓库和食堂,要普遍采用竹材建筑。一般民用建筑可以采用竹结构的屋架。设计部门应该尽量采用标准门窗。生产单位要采用锯末、刨花板、硬杂碎料来代替木材制作家具、门窗和地板。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要求各单位在推行各项措施的时候,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对积极推行节约材料措施的个人或单位,应该及时给以奖励。

关于“亲自动手”
静宇
跟厂长们接触,谈起他们最难对付的事情就是任务多,“婆婆多”。上级行政领导有部有局,有司有处,地方上有市委、区委、工会、劳动局、教育局,千头万绪的关系,都经常有事情直接下到工厂找厂长。
天津市各个地方工业局都有五位到七位局长,有专管生产计划的,有专管技术的,有专管人事的,有专管财务的,还有专管保安卫生的……。他们布置工作时,有时缺乏统一安排,往往在同一时间里,这位局长强调自己布置的工作重要,要厂长亲自负责,另一位局长也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也要厂长亲自负责,而第三第四第五位局长也都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都要厂长亲自负责。总之,都是上级,指示都得执行,而实际上这些工作也确实都是重要的,可是,当厂长的就遇到难题了,有的工厂有两位厂长,一正一副,有的工厂只有一位厂长,而且有的厂长是新调来的,连工业基本知识都很缺乏。试问一个厂长怎能把这许多都很重要的事情同时办好呢?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厂长无限慨叹地说:“上面分工越细,下面越倒霉”。“起晚了婆婆不满意,起早了丈夫不满意”。这种说法虽然不尽合适,但反映了工作中的一个问题。
尽管厂长如何忙得焦头烂额,毕竟这些事情都是和生产有着直接关系的,都是厂长分内的日常工作,只要厂长根据本厂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安排,上级又能体谅下面的困难,问题也比较好办了。可惜,有些人常常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不体谅工厂的困难。特别是有些跟工厂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部门,也经常向厂长布置任务。例如电业局要开展节约用电工作,要厂长亲自开会;兵役局要征兵,也要厂长亲自作动员报告;银行要厂长帮助开展储蓄工作;公安局要厂长进行交通规则的宣传;甚至百货商店办理赊购业务,因为工人没有如期偿付也要向厂长讨账。如果厂长不能“亲自动手”,或者委托别人处理,他们就认为你不重视他们的工作。或者说你对某项工作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于是,当厂长的大有应接不暇之概。
当然,首长负责,亲自动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为了反对官僚主义,我们在工作上也常常强调这一点;但是,我们所以强调这一点,并不是要求每个首长对于他所掌管的大事小事都要亲自动手,而是要求他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主要方面,抓住主要环节,亲自动手。千头万绪的事情,从每个发布单位看来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些事情一齐到了工厂以后未必都是同等重要的。有些事情需要急办,有些必须缓办,还有些一时无法办到的事情只好暂时不办。在具体处理上,有些事情需要厂长亲自办理,有些事情由副厂长或有关主管部门就可解决了。如果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厂长“事必躬亲”,势必弄得厂长变成一个辛辛苦苦的事务主义者。
为了珍惜厂长的时间,重视工厂的生产,凡是直接到工厂的同志,需要多多考虑工厂的实际困难,给工厂一些具体帮助,凡是下达到工厂的文件,尽可能统一安排,允许厂长机动处理,千万不要让他们变为事务主义者。

哈尔滨电机厂开始设计
七万二千瓩水力发电设备
新华社哈尔滨15日电 哈尔滨电机厂正在苏联专家指导下,为国内新建水电站设计七万二千瓩的水力发电设备。这种巨大水力发电设备的设计,标志着我国在设计水轮发电机方面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
设计水轮发电机组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它不同于火力发电设备可以根据现成资料来仿制。由于它是利用水力冲动水轮机带动水轮发电机发电,它的结构必须适合不同的水电站的水流流速、水头高低,以及其它自然条件。因此,水轮发电机组只能参考国外资料并且根据具体情况自行设计。
1953年8月,哈尔滨电机厂开始设计一万瓩的水轮发电机组。这是哈尔滨电机厂由设计小、中型电机到设计大型电机的一个跃进阶段。那时,设计没有参考资料,这个厂就组织设计人员到国内有关水电站收集资料。他们研究了大型机组的结构和自动化设备,作了实地测绘,并且借到了安装图纸,作为设计参考。在设计机组的自动化设计和自动调整励磁装置的时候,曾经得到了苏联专家和中国科学院电机研究部门的有力帮助。由于设计人员多方面请教,因此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终于设计成功。经过一万瓩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工作,这个厂的设计人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而能够开始进行更大的水轮发电机的设计。

支援内地的手工业者
新华社西宁13日电 从上海、天津等地迁来西宁市的一批木器、缝纫手工业者,由于业务发展,最近陆续搬进新建的合作工厂里生产。
这批手工业者今年先后迁来西宁以后,就组织成合作工厂进行生产。木器厂为西宁市各机关团体生产了上万件办公家具和一千多套沙发,为西宁市人民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等几个大医院生产了七千多件化验台、诊断床、仪器柜等设备。缝纫厂除了成批地生产了两万多套服装供应西宁市民以外,还为顾客加工了时装、西服和童装。铁床五金厂在钢材不足的情况下,把旧汽油桶加工成为做铁床的材料,制出的铁床美观耐用。
业务发展的结果,原来的工作地点不够用了,所以在西宁市郊区建立了新的工厂。
现在木器厂利用他们积累的资金,增添了刨料机、万能开榫机、打眼机等十部机器,加上原来的机器,明年将采取半机械化生产,生产能力将比今年提高三倍。缝纫厂也在添置缝纫设备。

增添部分设备,加强生产管理
上海第一钢厂两月多增产三千吨钢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上海第一钢厂到13日止,在两个月零十三天里,共比计划多生产了三千吨钢。
这个工厂平炉增添的“热装”设备在9月份投入生产以后,每炉钢的炼钢时间显著地缩短了。在“热装”设备投入生产以前,厂里就根据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定出十五种指示图表,把炉后的工作作了各种不同的安排,因此保证了“热装”炼钢方法的正常进行。9月份平均每炉钢的炼钢时间,从7、8月份的四小时五十分钟左右缩短到三小时五十二分,10月份又缩短到三小时四十四分。最快的一炉钢,只用了两小时五十三分钟。
在转炉炼钢方面,转炉车间的生产管理工作原来就作得比较好,9月份又开始推行计件工资制度,提高了工人的生产热情。10月份平均每天吹炼钢的炉数,从8月份的一百四十四炉多上升到一百五十五炉多。

鞍钢十月份降低成本二百多万元
新华社鞍山15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十月份产品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了二百三十七万元;比去年每月平均的实际产品成本降低了18.02%。这是鞍钢产品成本最低的一个月。
在上半年,鞍钢产品成本曾经逐月超支,从7月开始,各厂矿贯彻经济核算制度和节约措施,才扭转了成本超支的局面。无缝钢管厂开展利用废料等节约运动,从7月到10月为国家节约了三十三万元的财富。7月份以后鞍钢生产情况好转,也是成本逐月下降的主要原因。10月份各轧钢厂增产了四万多吨钢坯和钢材,使产品成本降低了九十四万元。各矿山普遍增产,成本也都有降低,仅是大石桥镁矿一个单位,在10月份就降低成本十一万元。在原材料消耗方面,10月份初轧厂轧制钢坯少用了三千五百多吨钢,炼铁厂也节约了大量矿石和焦炭。

谈谈利用猪皮问题
 卢启民
原料资源不够,是制革工业当前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以1953年资源和需要量(不包括军需和出口用)为一百,那末今年和明年的变化如下:
年 度  资源情况 实际需要 需要为资源的%
1953年  100  100  73.33
1956年  165.7  244.2  108.32
1957年(预计)  172.9  276.4  117.55
目前,我国制革的原皮大部分是牛皮。猪皮的潜力最大,但用得很少。目前全国饲养的猪有一亿多头,每年屠宰七、八千万头,如果能剥下10%,就有七、八百万张,可以完全满足消费者对革制品的需要。猪皮的使用范围很广。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无一不把猪皮做制革的主要原料。资本主义发达的国家的高级革制品也有采用猪皮作原料的。所以,在我国还没有人造皮革工业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猪皮,实在是克服制革工业资源不足的主要办法。
有人认为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吃带皮肉的习惯,剥皮肉不受消费者欢迎;有人认为剥皮五百七十万张,每张以十三市斤计,即因剥皮而减少肉食供应量七千四百十万市斤,相当于一百斤重的肥猪七十四万多头,特别是在目前肉食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更不应该剥皮。而且剥皮肉容易风干,促成损耗。这些情况是确实存在的,但是可以解决。因为在实际生活中,肉皮并没有全部吃掉,丢弃现象很普遍。
以重庆市为例,过去每年南货店就可以收购碎干猪皮一百二十多万斤。西安市一家饭店每年剥下的干猪皮,就有几千斤,让它在棚子里发霉。上海、长沙也都有类似情况。机关食堂扔在桌上的猪皮到处可见。据了解,在城市中的大小饭馆、菜馆和国家机关、团体,每年大约食用二千万头猪。如能剥取四分之一的猪皮,就是五百万张。消费在市民中的二千万头猪里,剥取六分之一,就是三百多万张。其余还有出口罐头肉可以剥皮,加上山东、胶东、温州等有剥皮习惯的地区,每年可以剥皮六百万张,完全能解决牛皮不足的问题。这些可以利用的猪皮不利用,应该说是严重的浪费。

接受往年准备不及时影响施工的教训
武汉地区提早准备冬季施工
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武汉地区的基本建设部门正在加紧准备冬季施工,部分抗寒保温的器材和设备开始运到工地。
接受了往年因为冬季施工准备工作不及时而使施工受到影响的教训,中南工程管理总局早在10月初就召集工程公司负责人开会,对今年冬季施工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接着,又派出一批技术人员到各公司检查和指导有关工作。现在,各公司已经先后订出冬季施工的技术方案,并且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贯彻。第一和第二工程公司都在加紧对办公室、宿舍、工棚和工地洗澡间进行整修和加固,以防风雪侵袭。两个公司都还准备了火炉和煤炭等保温器材、设备。第二工程公司工会为了帮助部分有生活困难的职工解决寒衣问题,准备进行一次专门补助。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所属各桥梁工程处在冬季施工准备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工作。仅在汉阳岸担任工作的第一桥梁工程处就准备好了一百四十个取暖用的火炉,还从郊区购来两万多斤稻草和八百多张草垫。此外,这个工程处正在修建烘衣间,以保证工人在大雪季节里能够穿上干衣。
在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和堤防工程工地,抗寒保温工作也都在加紧进行中。

铸造的新技术
新华社南京14日电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使用水玻璃砂造型翻砂,大大提高了铸件的产量和质量。
用水玻璃砂造型是苏联的先进经验。用这种方法制造的砂型,不用粉刷涂料,不要进烘窑烘烤,做好以后,随时可以用来浇注铸件。
这个工厂目前已经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钢铸件采用了这一方法。这个工厂生产的六十吨起重机的齿轮和端梁,由于采用了水玻璃砂造型,生产时间由六天缩短到三天,铸件表面光洁,质量完全符合要求。货车配件“摇枕”,去年的成品率是百分之九十一点七;今年“摇枕”工组的工人学习了水玻璃砂造型新方法以后,成品率已经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四川省改建三个造纸厂
新华社重庆15日电 约占四川省造纸工业产量70%的国营四川造纸工业公司所属六零一、六零二、中元等三个造纸工厂,正在改建。
改建工程开始最早的宜宾中元造纸厂,第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不久就要试生产。重庆六零一造纸厂新建的竹料仓库、备料工段厂房、完成工段厂房、宿舍和办公室等建筑物,已经在嘉陵江边耸立起来;在原有基础上重建的造纸厂房,也在11月动工。宜宾六零二造纸厂新建的造纸厂房和蒸煮工段厂房,现在正在开始平地基。
三个工厂的改建工程在明年年底全部完成以后,六○一厂的胶板印刷纸产量将比现在增加三倍,中元造纸厂水泥袋纸的产量将增加四倍,六○二厂新闻纸的产量也将增加三倍。同时,三个厂在改建以后,因为生产规模扩大,管理人员和生产辅助工人相对减少,成本也可以比现在降低。
三个工厂在改建中都注意了改善劳动条件。改建以后,生产过程中的笨重体力劳动将由机械代替。三个厂都将在河边建立起卸原材料和成品的缆车码头。在厂内的生产过程中,也将用运输带、风管、泵浦等代替人力,来输送原料和粗料。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随便买卖废钢
废钢铁是国家统一分配物资之一,国家早有规定不许私自买卖、转让、赠送。国家计划委员会曾规定,中央各工业部、交通运输、燃料等部门的废钢,统由冶金工业部金属回收管理局收购和供应;中央其他部和地方国营企业由各省市收购,以便合理分配。
但有些单位却借口“利用废料”把废钢铁出售给不应该收购的单位,使国家规定的废钢收购任务不能按计划完成,严重影响了钢铁冶炼企业的废钢供应。例如交通部所属上海船厂到今年8月底止,只完成废钢上交任务64%,9月18日他们竟拿出几十吨废钢向江苏省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按二比一的办法调换钢材。这个厂尚存有一百多吨废钢也借口要利用迟迟不肯上交。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上海某厂,在5至7月份的三个月里私自卖废钢八十九次,共卖出六百一十二个部件和两万多斤其他废钢。建筑工程部所属器材管理局上海采购站,9月份曾售给江西省手工业合作社废钢达数百吨之多,后来因为有些废钢体积太大处理不了又转交给了回收管理局上海办事处,往返浪费了很多人力财力。上面说的,只是几个例子,事实上私自买卖或调换废钢铁的现象,其他地区和其他单位也有,这样就打乱了废钢铁的按计划回收和使用。当然由于钢材不足、供应上有困难,有些单位利用废材代替好材,是对的,但把利用废料当作借口,应上交的不交,存在本单位或者拿出去卖掉,就不对了。
冶金工业部金属回收管理局
颖龙

专栏:读者来信

莫让刺绣姑娘刮白泥
闻名国内外的瑰丽多采的“苏绣”,有80%出产于苏州附近的吴县,而且大部分又集中在吴县的光福区。在那里,许多农村姑娘和老太太们,以纤巧的手,掏着绣花针,埋头在绷架上,来回牵引着丝线,千针万线绣出人们喜爱的龙凤花卉。依靠着她们的辛勤劳动,才使我国的“苏绣”手工艺遗产,由宋代流传到今天。
但是,不少刺绣的妇女现在都不愿意从事祖辈传流下来的刺绣生涯,而去做一般的农活,或者到苏州附近的阳山上的白泥矿刮白泥去了。许多人都担心苏绣会不会绝迹?
什么原因促使姑娘们“出走”的呢?原来有许多妇女刺绣所得的报酬,不及一般农活,更抵不上阳山刮白泥。刺绣一条被面,需要二十天时间,手工钱只有六元左右,每天平均只有三角。为了这三角钱,她们从早到晚埋头在绷架上十多小时,如果在晚上工作,还要贴一角五分的灯油钱。而上阳山去刮白泥,一天平均每人可以刮到七、八角钱。
中共吴县县委发觉了这个问题,同供销部门协商,调整苏绣的加工价格:每条被面的刺绣工价由六元提高到二十元左右,手艺巧的妇女,每天能得八角钱左右的工资。许多妇女又回过头来做自己的老本行——刺绣工作了。但是,阳山白泥矿刮白泥的工资又提高了,每人每天可以挣到一元多。不少年轻的刺绣姑娘,仍然打算放弃刺绣去刮白泥。即使是最巧的绣手,刮了十天白泥以后,也变粗了,不经过较长期的恢复,很难做精细的刺绣活儿了。为了发扬优秀的苏绣艺术,也为了保证刺绣工人的生活,我们希望有关领导部门,切实订出合理的刺绣工资来,莫让刺绣姑娘去刮白泥。 陈家琦

哈尔滨绝缘材料厂
哈尔滨绝缘材料厂,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绝缘材料制造厂。图为压制车间的工人,正在用五百吨的油压机压制胶布板。
于敏摄(黑龙江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