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河北省委工业会议决定加强对工业的领导
认为省委最近两年来对工业的领导有些放松,今后应当注意全面的促进工农业的发展,要求各级党委把领导工业建设放到经常的议事日程上来
新华社保定13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全省工业会议,决定贯彻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加强党对工业的领导。
会议指出了河北省几年来发展工业方面的成绩,但是认为省委在最近两年多来,因为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加重,对工业的领导放松了。由于省委对工业的领导抓的不紧,各地委、县委对工业工作的领导以及各部门对工业的支援与配合就渐渐放松了,对工业生产建设方面的问题也解决得很不及时。
会上反映出有些干部对于农村工作、农业生产如何支持国家工业建设的思想也不明确,有的地区甚至把工农业生产对立起来。如在今年农业合作化高潮以后,有些农业社对社员外出做工限制过严,有些地方还把不少城市里的工人和运输工具拉回来参加农业社,造成城市建设和工业生产上劳力和运输力不足的困难。不少地区党委忽视领导工业,如不少地方领导工业的组织不健全,工业干部很长时期配备不全,有的地方甚至抽调工业干部以至厂长、工厂会计等人去“包乡”“包社”,长期做农村工作。省级有些非工业部门,在研究政策布置工作时,对于城市、厂矿中的情况以及怎样才更有利于促进工业的发展,注意得很不够;有的经济事业部门,缺乏明确的发展生产的观点,常为一些小的利润、合同、手续等问题,长期不加以解决,以致影响工业生产的发展。会议认为,这些情况都是应该迅速扭转的。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应当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行深刻的教育,认真地学习和贯彻执行“八大”的决议,特别是在领导上要树立全面的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思想,加强对工业的领导。农村工作应当从各方面大力支持工业建设。在目前,农业生产应当保证按照国家计划完成经济作物的生产任务,为日益发展的工业生产提供充足的工业原料;同时要保证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发展所需要的劳动力,合理地组织农业社的运输力量;积极地为工业建设和物资交流服务。
会议确定了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业建设的领导的各项具体措施。各级党委要把领导工业建设放到经常的议事日程上来,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党委书记分工中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工业工作,建立和健全各级党政管理工业的机构。会议还提出要加强企业党的集体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改进和加强党的基层工作,改变目前许多单位党的基层工作落后的状况,以及把党的集体领导建筑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并且采取重点试验的办法,逐步推行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的制度等。
会议还对目前工业工作中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关心与逐步改善职工生活、改进产品(工程)质量、改进购销关系等问题分别经过讨论,并且作了具体布置和安排。

解决纸张供应问题的途径
本报评论员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日益发展,各方面对纸张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报刊书籍发行量增多,今年全国新闻纸和凸板纸的消费量,比去年增长了40%以上。过去用纸很少的农村,在合作化以后,也变成纸张的重要市场。据上海郊区和浙江省的统计,每个高级社平均每年约需记账和办公用纸一百二十公斤;初级社也要五十公斤左右。总计今年全国民用纸张的需要量比去年增长了56%以上。有些工业用纸的需要量增加得更多。今年,水泥袋纸的需要量比去年增加65%,晒图感光原纸比去年增加36%,各种电器用纸比去年增加四点七倍。
七年来,我国纸张生产增长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1950年全国生产了十四万多吨机制纸,今年已经增长到七十万五千吨。由于本国机制纸生产的增长,国外进口纸张已经逐步减少。但是,社会需要量比纸张生产量增长得更快,因此,从去年年底以来,各种纸张的供应,一天比一天紧张。今后,经济、文化事业将要进一步发展,许多新的工业部门都需要更多品种的工业用纸,为了克服纸张不足的困难,必须从各方面节约用纸。目前,用纸方面特别是出版印刷方面浪费纸张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这是造成目前纸张供应紧张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首先是报纸和刊物,近年来增加很多,用纸数量也最大。很多报纸和刊物,不仅反复转载同一文章,而且经常加张,造成很大浪费。其次是图书发行的计划不周,也造成很大浪费。如“在田野上,前进!”这本小说,一次就印了四十四万册,到现在还有十二万册没有卖出去;又如内容类似的怎样养猪一书,有二十多个出版社重复出版;又如通俗读物出版社去冬今春大量印行的八种重点书,总共印了四百八十二万册,到现在还积压了三百二十二万册。其次是机关、团体滥印滥发内部刊物。这些浪费现象,必须努力消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节约用纸是解决纸张供应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但是,为了逐步满足日益增长的实际需要,还需要采取增产纸张的措施。
在现有造纸企业中采取必要的改进设备的技术措施,是增产纸张的一个重要途径。七年来,机制纸的产量增长了四倍,基本上是依靠现有企业采取各种办法挖掘生产潜力得到的,今后当然需要继续挖掘潜力。但是,这些企业许多设备都很陈旧了,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必须及时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事实证明,及时采取技术措施,花钱不多,收效显著。如国营石岘造纸厂最近调整了两台造纸机的个别设备,这两台机器的生产效率就提高了7%到8%。可是,过去由于批审手续太烦,批审时间往往拖得很长,加以某些材料不足,设计力量不够,许多工厂的技术措施不能及时进行,大大地限制了现有企业潜力的发挥。造纸工业管理局最近已经把掌握技术措施经费的权力,适当地下放了,今后还要在技术上给予工厂帮助。
由于供销之间的距离相差太大,仅仅依靠现有企业,还是不能满足需要的。要大量增产纸张,解决急需的新闻纸、工业包装用纸、工业技术用纸的问题还必须争取新建、扩建的造纸企业早日投入生产。
近来,器材设备供应不上,给造纸工业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措施增加了不少困难。如广州造纸厂的扩建工程今年7月就安装了抄纸机,只是因为缺乏部分零件,直到现在才试车生产。许多厂的技术措施,有了钱也买不到器材。为了减少事故,保证正常运转,对现有设备要加强维护和检修,现在,老厂普遍发生了锅炉问题,一般锅炉都超过了使用期,有的已经超过能量,需要赶快检修、更换,有的厂还要适当增加,这就要设法解决器材供应问题。造纸设备是比较复杂的重型机械,一个年产五万吨的制浆造纸综合工厂,所需机器重达七八千吨。它和一般的轻工业的设备不同,没有专业的制造工厂是不行的。目前,我国造纸机械制造工业,还相当薄弱,还不能生产成套的造纸设备;日产五十吨纸以上的抄纸机,也还刚刚开始制造。机械工业部门应该适当加强造纸设备的生产。造纸工业部门也要适当充实修配车间的力量和设备,并且保持一定的器材储备,以保证技术措施和检修工作的及时进行。
大量增产纸张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原料的供应。现在,造纸原料特别是木浆不足的问题,已经开始突出了。上海造纸公司今年第四季度就缺少木浆一千五百多吨;苇浆八百多吨;吉林、石岘、开山屯等三个国营造纸厂,今年应有的木材储备量也少四万九千立方公尺。许多地方国营造纸厂,也发生了纸浆不够的问题。
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在1962年,要求机制纸的产量由1957年原计划的六十五万吨增加到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万吨。而造纸原料现在就感不足,森林工业和造纸工业的主管部门如果不及早作出长远的规划,原料问题还会越来越严重。为了适应增产纸张的需要,一方面要在各种原料的主要产地,筹建一些制浆工厂;另方面要同有关方面取得协议,作出原料供应的远景规划。原料供应部门也应该按计划加以保证。
有些纸,如新闻纸和部分工业用纸是非用木浆制造不行的,其他纸张也必须搭配一定比例的木浆。而现在,机制纸所用木浆只占整个用浆的29.5%,如果还要减轻木浆的配比,就可能要影响纸的质量。目前,造纸用材在整个林木采伐量中所占的比例,只有5%,需要有适当的增加,但我国又是一个森林资源不足的国家,因此为了适应造纸工业的发展,建议林业部门考虑有计划地营造一些造纸林。
弥补木浆不足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多利用芦苇和竹子造纸,可是这方面目前也存在问题。根本问题在于没有统一领导。苇塘缺乏经营管理,完全依靠自然成长,特别是在农业合作化以后,有些地方片面强调粮食增产,把苇塘开成了粮田;甚至像原归造纸局经营的盘锦苇场,自从去年拨归辽宁省农业厅以后,也有部分苇塘被开成稻田。近年来,苇子的产量质量都有下降的趋势。竹子的生产,也是这样。芦苇和竹子是造纸工业建筑工业和手工编制业的重要原料,各地在安排农、副业生产的时候,应该把它当成一种经济作物来处理;对苇塘和农田、竹山和树林做出全面的发展规划。目前,竹子、芦苇收购手续太繁,环节太多,使得收购价格偏低。应该尽量减少收购环节,调整收购价格,以利农民生产。
在利用废料方面,目前也做得不够,如鞋底、破布、废纸、棉秆、麦秸、甘蔗渣和稻草,都是可以利用的造纸原料。特别是鞋底、破布,根据山东、太原两个国营造纸厂的使用经验证明,破布浆的纤维比木浆还好,成本又比木浆低。可惜现在收购和利用都还做得不够。还有四川、湖北等省的龙须草,纤维比竹子、芦苇还长,也可以用来造纸。造纸工业部门应该加强研究工作,开辟新的原料来源。
为了补助机制纸的不足,土制纸的生产还应当发展。我国的土制纸生产历史悠久,如安徽的宣纸、浙江的皮纸、福建的连史纸和毛边纸,江西、湖南的各种纸,以及各地大量生产的卫生纸,都是很受人们欢迎的。几年来,土制纸的产量,每年都有二十多万吨,占全国纸的总产量30%左右,在许多方面代替机制纸满足了社会的需要。但是,手工造纸生产合作社、组一般都是资金不足,技术落后,产量不能提高,加以收购价格也多少有些问题,造纸工人的收入很少,熟练的造纸工人的收入还赶不上农业合作社一般社员的收入。因而手工造纸工人纷纷转业,土制纸的产量从去年起有了下降的趋势。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应该同各地农业生产部门共同研究,赶快解决手工业造纸生产合作社、组的资金、工资和收购价格等问题;造纸工业管理局更应该替手工纸的生产作出长远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且从技术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如果我们确实做到从各方面节约用纸,并积极采取具体措施增产纸张(包括手工造纸),那末纸张供应紧张的状况就会逐步改变。

改变设备不平衡情况争取多产钢锭
鞍钢第一炼钢厂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完成吊车加固工程设计
本报讯 鞍钢第一炼钢厂加固现有吊车的设计工作已完成。根据这个设计,并不需要多少投资,就可以使这个厂今后每年增产四十万吨钢,几乎等于这个厂伪满时期的年产量。
这一项利用现有设备的有益措施,是苏联专家米列亨同志的贡献。
在鞍钢第一炼钢厂,平炉炼钢能力大于吊车起重的能力。常常是:钢炼好了,但因吊车不能及时把钢水罐吊来而不能出炉;或者钢水已经出完又因吊车忙不过来不能按时把铁水吊来送进炉内炼钢,大大影响增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鞍钢有关人员提出过两种方案,一种是全部换装,折旧换新,这既需要很大投资,又需要较长的时间。另一种意见比较经济,是把现有吊车加固。但是原有吊车用了几十年,能否加固,还是个问题。今年8月鞍钢向苏联吊车专家米列亨同志请教。米列亨同志经过测量计算,肯定可以加固,并且认为加固之后每台吊车的载重量可以增加40%。鞍钢采纳了米列亨同志的建议,并在他亲自指导下进行设计。
现在他们正在绘制施工图纸,预计在11月20日前后可以结束。炼钢厂准备在年底开始加固工程,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

造纸局完成计划情况好转
本报讯 造纸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上半年计划完成得不好,全局纸张生产任务还差三千二百吨。但是,自从8月份以来,完成计划的情况已经开始好转,截至10月份止,除补足了上半年所欠任务外,还超额生产了二千五百六十吨。从4月到8月一直没有完成计划的上海造纸公司,9、10月份都完成了任务。
造纸局完成计划情况好转,是因为季节条件好,有些新机器投入生产,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职工生产热情高涨,各企业普遍推广了先进经验,贯彻执行了工艺规程,并且及时采取了技术措施。9月份运转时间比原计划增加了1.48%。特别是成品率9月份比7月份提高了3.71%。
但是,根据各企业生产情况,造纸局和企业还应当进一步加强以上各项工作,并且对木材、原苇、纸浆加紧组织供应,以保证1956年国家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

山东发现金钢钻石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市珠宝玉器公司的采购人员,最近在山东省郯城县李家庄区买到了六颗毛坯金刚钻石。
这些金刚钻石是当地农民在山沟小溪中拾到的。据采购人员说,那里有一个金刚石矿。当地农民曾告诉他们,每年4月到6月的雨季中,一场大风大雨过后,往往会在砂砾中出现这种金刚石。
买回来的这批毛坯钻石,大多数成色洁净,最大的一颗重四克拉八十五分(合中国市制三分一厘零四丝)。其中有一颗透明晶莹,微带淡蓝色的光泽,从放大镜里可以看到美丽的天然菱角。据上海珠宝业中有经验的人员谈,这颗钻可称火油钻,是钻石中价值最高的一种,比一般进口钻的质量还好。这批金刚钻石,可用以镶制首饰,也可以用在金属加工、研磨坚硬材料、制造精密仪器和切划玻璃等工业技术上。
金刚石是一种稀有的矿物,产量最多的地方一向是热带的非洲、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地。

南宁桂林柳州进行城市规划
新华社南宁14日电 广西省南宁、桂林、柳州三个主要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先后开始。一百多名勘测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市区控制测量,普查市区地层结构状况和配合新选厂址有重点地进行地质钻探工作。
规划工作进展较快的南宁市,目前已经完成了新工业区的规划草图、道路网方向图等设计,预计明年3月以前就可以完成全市总体规划设计。桂林市在完成了风景区的规划设计方案以后,现在也在着手搜集资料和勘测工作,以便拟定新工业区方案。
这三个城市位于湘桂铁路沿线,交通方便,城市附近资源丰富,历来都是广西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山水甲天下”著称的桂林市,规划以后将逐步发展成为桂北的工业中心。柳州市原来就是省的工业中心,将来还要新建造纸、棉纺织等新工厂。南宁市的市区面积解放以前只有四点五二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九万一千人。按照新的规划,市区面积和人口都大大增加。现在,好几个现代化工厂正在南宁市兴建或即将兴建,学校也将陆续增加。

鄂尔多斯地台西部
又找到十几个储油构造
新华社西安11日电 在甘肃东部和陕西交界地方的鄂尔多斯地台西部今年又发现了十几个新的储油构造。这样,从1953年到现在,在这个地区就已经找到了二十五个储油地质构造。
现在,从鄂尔多斯地台西部已经回到西安的野外地质人员正在集中精力整理今年所得的地质成果,绘制各种地质图,准备明年进一步勘探的资料。另外,为了迅速探明这个地区的储油情况,今冬还有九个钻井队准备根据已经整理出来的地质资料在勘探地区进行钻井工作。现在有两部钻机已经开钻。

满足市场需要 增加社内收入
北京市部分手工业产品归基层社自营
据新华社13日讯 新华社记者任家骥报道:北京市手工业的专业联社把过去经营的部分产品的推销业务,交给基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自营,促进了产销直接见面,使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的产品更能满足市场需要,基层社的收入也有了增加。预计到今年年底,一百多个基层社将因而多收入二十多万元的利润。
过去北京市手工业产品总值的22%都是由各专业联社经手推销的,这种方法对于帮助基层社打开销路和促进手工业合作化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当手工业全部实现合作化,手工业品的推销困难已大大减少时,这种推销上的中间环节,就妨碍了进一步提高基层社的收入和妨碍产销的结合。因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各专业联社就有步骤地把一部分产品的推销业务直接交给基层手工业合作社。目前金属、鞋帽、皮件等九个专业联社已交给基层手工业合作社自行推销的产品共值三百九十四万元,占这些专业联社同期经营的产品推销总额的42%。第二皮件生产合作社原来产品由专业联社推销时,只生产皮箱、皮包等五、六种大类产品,现在和各商业部门直接发生业务关系后,根据市场需要,增加了工具套等十五种新产品,社员平均工资也增加了13.7%。仅九个基层社由于减少经营环节而节约的运费,每月就有三百六十多元。
但是在这次把推销业务交给基层社经营中,也发生了一些问题。如当前一些供不应求的产品,出现了商业部门乱抓货源的现象。一些主要销于外埠和商业部门需要大宗加工订货而生产分散的产品,在由基层社经营后,发生了商业部门进货不便的困难。有少数基层社自己推销产品后,由于追求利润和偏重生产畅销的产品,使产品质量下降和品种减少。

一千零六十多天
文天申
鞍钢大型轧钢厂从1953年11月底开始生产中国第一批大型钢材以来,到10月底已经一千零六十多天了。在这段时间里,这个工厂的职工们在苏联专家热忱的指导下,已经掌握了技术上比较复杂的重轨、角钢、槽钢、工字钢以及无缝钢管管坯等四十七种产品的生产。在兰新铁路、宝成铁路、集二线、黎湛铁路和鹰厦铁路上,都找得到大型轧钢厂轧制的重型钢轨。在上海、大连、武汉、齐齐哈尔、哈尔滨等机车车辆制造厂或造船厂,在第一汽车厂和拖拉机厂、武钢、包钢和武汉长江大桥的工地上,也找得到这个厂的新型槽钢、工字钢。如果把这些轧制的钢轨、钢材集中起来,可以修盖六座年产三万部拖拉机的工厂,或者铺设一条半从祖国最北部的满洲里通过北京到达广州的铁路。
厂长李文同志说:工厂开工时,有一半工人来自农村;部分老工人和新从大专学校毕业分配到这里的技术员,对这些自动化的设备也是陌生的。可是一千多天来他们响应了党对提高技术的号召,从开工准备生产的第一天起,工程技术人员就积极地向科学进军,翻译技术规程,仔细地观察苏联专家操作,请专家讲课,不让一个不懂的问题放过,技术人员、工人、班组长又提出了“包学包会,包教包会”的保证。到1954年底苏联专家回国为止,已经有近五百多名主要工种的工人熟练地掌握了设备性能和操作规程。韩世昌在开工时是个新工人,现在已经能独立掌握一个有新式自动仪器的加热炉。精整工段的孙礼昌入厂时是个农村青年,现在已能掌握最新式的高周波淬火操作了。到今年8月底,由于工人的技术日益熟练,劳动生产率已比1954年初提高一点八倍。一千多天来,这个厂已有七十三个工人被提升为工长以上的干部,有一百五十三人提升为班组长。
职工们共提出了一千二百五十九件合理化建议。其中40%已经实现。检修工段创造了“联合检修法”,全年可节省检修时间一百三十三小时。电气工段改进轧钢摆动台和轧辊连锁装置,大大地减少了钢坯钻到摆动台下的事故。为了多出钢材,钢坯加热工段推行火焰风铲配合的劳动组织,提高了处理钢坯效率一倍。
由于工人的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工厂的生产水平也一年比一年提高。1954年还只达到设计能力的61%,去年就超过设计能力的16.6%,今年钢轨钢材的计划产量超过设计能力70%以上。
一千多天来,他们不仅能轧出各种新型重轨和钢材,还为十九个兄弟厂培养了三百四十名熟练的技术工人和管理干部。从加热工助手提升为加热工段班长的郭武德,目前正为兄弟厂培养四名徒工。二十三岁的女吊车工杨华,三年前还是一个没有见过吊车的家庭妇女,现在已经带着一个新徒工何素珍在驾驶吊车了。三年前从苏联下塔吉尔钢厂实习归来的青年电气设备助理工程师姚继同志说:“为了让祖国出更多的钢材、建立更多的钢铁联合企业,我们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知道的一切教给我们的新同行”。今年,这个厂又计划培训出五百八十六名从厂长、科长、调度员、到轧钢、精整工的成套管理干部和工人,去支援新建工厂。

宝成路货运繁忙
新华社重庆12日电 宝成铁路从10月份定期行驶货物列车以来,四川省和全国各地的联系更加密切了。重庆市已由铁路运来全国各地的钢材、防腐枕木和日用百货。成都市郊的车站出现了来自玉门油矿的成列的油罐车。内昆铁路釜溪河大桥最后一孔钢梁,也从鞍钢经过铁路顺利地运到内昆铁路工地。
一向由川江运进的汽油、柴油、润滑油和钢材已经开始大规模改道。仅10月份经宝成铁路运进四川的就有一万四千多吨。一向由川江运出的粮食,10月份也有一万五千多吨经宝成铁路运往全国各地。
目前,四川北部重镇广元,已经成为四川省另一水陆联运枢纽。嘉陵江上数以百计的木船正在广元接运从火车上卸下来的日用百货和布匹等,再运往沿江各地。成都火车站也出现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

向山硫化铁矿地区发现新矿体
本报讯 在我国开采硫化铁矿的主要矿山之一——安徽向山硫化铁矿,经过地质人员二年多的找矿工作,又寻找到了大量矿藏。
安徽向山硫化铁矿靠近长江,距离马鞍山铁厂约三十里。这个矿从1940年就进行开采,解放后,据留下的地质资料计算,这个铁矿只能维持到1955年。因此,被认为是一个“缺少资源、维持生产,准备垮台”的矿井。
为了发掘矿井生产潜力,延长矿井寿命,向山硫化铁矿的老工人建议在被日本人开采过的地方,再次开采,结果采纳了这一建议后,从1952年到1955年在采空区就找回了相当今年计划产量二倍的矿石。老工人又建议在老矿体周围进行井下打峒探矿,从去年到现在,已探到一百七十五万四千吨矿藏。
从1954年起,国家又派出了地质勘探队在这个矿区的群山中进行找矿工作。到目前,老矿周围的第三新矿体已被发现。据现在的统计,探清的新矿体与老矿体的硫化铁矿的储量有一千多万吨,如生产成商品矿石,以今年向山矿产量计算,即可供开采四十年。另外,还发现有更大量的品位较低的矿石埋藏在现有矿体周围。
这个铁矿明年底将动工建设,1959年投入生产。那时,生产量将相当于今年向山矿产量的三倍到五倍。为了在向山探清硫化铁矿的储量,明年向山硫化铁矿的地质勘探力量还将比今年扩大一倍以上。
(吴荣江)

山村里的发电站
屠正峰
今年六、七月间,浙江省金华县苏孟村兴建了一座十二瓩的木制水轮机发电站。它可供应苏孟、后徐、下元等十一个自然村七百多农户的生产和照明用电。
这座水电站是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在浙江地区试验建立五种不同原动力(水力、柴油、煤气、低级燃料油和蒸气)发电站中的一个。在建站过程中,他们同苏孟村联群农业合作社订立合同,在电工器材上采取赊销分期付款的办法;技术上给予无代价的帮助,向农民传授了机械管理和安全用电知识,并为这个农业社培养了两名电气工人。建站的投资只有一万六千元,而全年仅稻谷碾磨加工收入就可达一千七百多元。
我国山区农民很早就有人就地取材制造木轮、沿山溪建造水碓来代替人力舂米、磨面和造纸。据浙江省水利厅农村小型水力发电处的调查,全省八十一个县中除了沿海岛屿和杭(州)、嘉(兴)、湖(州)平原地区较少外,山区和半山区农民沿溪建造大小水碓有五千多处,仅建德一县就有一百五十多处,其中大部分可以用来改建为五至二十五瓩的小型水力发电站。
用木制的水轮机发电,价格比铁质的水轮机便宜一半左右,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还可以就地制造应用。木制水轮机轻便,技术较简单,安装和检修也方便。根据苏孟小型水力发电站培养农民管理员的经验,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社员,经过三个月的实习就基本上可以操纵管理。木制水轮机适用于较低的水头。在十公尺以下至二公尺以上的水头都可用来发电。这些有利条件使分散居住在深山狭谷的小村落也可以装上电灯。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在全国农村推广。福建、湖南、山东、河南、四川、江苏、新疆和上海、广州、重庆、天津等二十一个省、市的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分、支公司,已先后派出了四十九个代表,去浙江学习建站经验。

兴建中的黄坛口水电站
浙江省乌溪江黄坛口正在兴建一座大型的水力发电站。这座电站建成后,它的发电能力等于浙江省现有发电量的总和。
沐鹰、米河摄(浙江日报社稿)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国外订报困难将减少
国际书店总店出口部来信:8月31日人民日报上发表吴大英反映在国外订报困难的来信,作为负责对国外发行书刊的单位,我们对此深表关切。在苏联发行中国报刊,所有有关订阅办法、价格等事宜,都是由苏联邮局决定的,并未受与我国有关部门签订的任何协定的约束。据我们了解,今年7月份以前,苏联各地邮局本可随时收订中国报纸,明年起将改为按季收订,在新旧订阅办法交替期间,工作可能受到影响。我们已向苏联有关部门建议设法改进。
“学习”等杂志,在列宁格勒要经过一个多月才能购到,主要是由于邮寄费时的原故。报纸是航寄莫斯科转发的,比较快些,杂志都用平寄,再由莫斯科转发,时间一般就需要一个月左右。从明年起,将省去由莫斯科转发的手续,寄达的时间估计可以略为加快。
报务员的工时将合理安排
交通部海河运输局来信说:10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的“谁能工作二十四小时”的来信,批评我们的官僚主义。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通知各海运局、港务局进行检查,纠正现有报务人员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强的现象,凡定员不足的要补足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