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各城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各大城市和省会城市及自治区首府所在地,在12日普遍悬挂国旗,并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各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所在地都举行了纪念大会。一些老同盟会会员和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以及一些归国观光的华侨都被邀请参加了当地的纪念大会。
在各地举行的纪念大会上,当地政协和中国共产党及民主党派组织的负责人,向到会的各界人民报告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他的伟大革命精神。在西安和重庆等地举行的纪念大会上,都提出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和反对帝国主义的精神,学习他虚心向苏联学习的精神,并提出要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反对英法侵略的斗争,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
保定、太原、兰州、西宁、呼和浩特、哈尔滨、旅大、济南、合肥、杭州、长沙、厦门等城市举行纪念大会时,当地共产党组织、政协和民主党派组织的负责人向到会的各界人民报告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有的并号召大家学习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爱国精神,加强团结,努力做好当前工作。许多人在讲话中还号召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取为和平解放台湾贡献力量。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通,在纪念大会上号召在台湾的曾经追随过孙中山先生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深刻地研究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响应周恩来总理“爱国一家”的号召,争取为和平解放台湾立功。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上将在乌鲁木齐市的纪念大会上号召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立刻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走和平解放台湾的道路。广西省副省长、老同盟会员李任仁扶病参加了南宁市举行的纪念大会,他在会上号召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本着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把台湾从美帝国主义侵占下和平解放出来,归回祖国怀抱。
在贵阳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贵州省副省长欧百川(苗族)述说了孙中山先生的“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愿望,他并说,孙中山先生的这种愿望今天已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贵州省各少数民族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已经有了迅速的发展。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还提出要在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时候,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亲密团结,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
连日来,各地还纷纷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览会等各种纪念活动。广州中山大学、广州医学院和广州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单位分别举行了纪念会和座谈会。中山大学在举行纪念时,还举行了孙中山先生铜像的奠基典礼。11日,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参谒了广州市的中山纪念堂和中山纪念碑,并到中山县翠亨村参谒了孙中山先生的故居。厦门市集美学校的师生12日举行集会,老同盟会会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在会上号召大家学习孙中山先生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居住在福州、沈阳、长春、兰州、成都等地的老同盟会会员和前国民党军政人员等连日来也纷纷举行座谈会或赋诗会,介绍和歌颂孙中山先生的伟大革命精神。拉萨市
新华社拉萨13日电 拉萨市一千多名藏族和汉族工作人员以及各群众团体代表,12日隆重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
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委员会筹备处处长索康·旺清格勒主持。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和西藏爱国青年联谊会副主任委员雪康·土登尼玛等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详尽地叙述了孙中山先生一生伟大的革命事迹。张经武代表在讲话中号召西藏各族人民学习孙中山先生反帝爱国的崇高革命精神,加强民族团结,加强中苏友好,时刻警惕帝国主义千方百计的来破坏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阿沛·阿旺晋美说:“我们今天来纪念孙中山先生,应该信心百倍地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建设幸福的新中国和新西藏。”
今天,拉萨市里的各个建筑物上都挂起了国旗。西藏日报藏文版和拉萨市有线广播站还向市民们介绍了有关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故事。昌都
本报昌都12日电 今天,昌都各机关团体和广大群众,家家户户都悬挂国旗,热烈纪念我国伟大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和爱国主义者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下午三时,昌都党政机关、学校、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及群众和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八百多人,在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大礼堂举行了纪念大会。会上,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秘书长邦达多吉、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昌都办事处副主任格桑旺堆和中共昌都分工委秘书长阎桃源等都相继讲了话。他们向到会的人详细讲述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并号召大家在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同时,要发扬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光荣爱国传统,学习他的崇高品质,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努力。
晚上,还举行了电影纪念晚会。

港澳同胞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
据新华社广州13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和澳门各界同胞从11日开始,纷纷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港九工会联合会在11日举行了有各个工会代表一百多人出席的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陈耀材在会上讲话说,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族独立、民主统一英勇奋斗了四十年,对中国革命有很大贡献。他说,今天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而奋斗,我们应当学习孙中山先生的伟大革命精神,来建设统一富强幸福的国家。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在12日也举行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这个纪念会有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参加。会议主席、香港大律师陈丕士首先致词,他着重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的三民主义,今天在新中国获得实现的情况。他说,我们可以对在海外或台湾的中国人说,如果他们信仰孙中山和信奉孙中山的学说,那么他们就应当同我们一起建设新中国,他们可以回到大陆上看看是谁在真正地实现孙中山先生的理想。
应邀参加会议的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发言说,在我们领土台湾还有外力侵占和世界和平仍受到威胁的今天,我们每个人,为了真正纪念孙中山先生,必须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努力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这样才算不辜负中山先生当年对全国同胞的期望。
参加这个纪念会的工商界人士汤秉达说,我希望一切具有爱国观念和拥护孙中山先生的同胞,今后在爱国一家和爱国不分先后的正确号召下,加紧团结起来,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伟大建设献出力量。
澳门中华教育会、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学生联合会、美术研究会和澳门许多行业的工人,都在11日分别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据新华社广州13日电 香港消息:澳门中华总商会在12日下午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参加纪念会的有澳门中华总商会和镜湖医院、同善堂的负责人、各社团代表、同盟会老会员以及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同乡等五百多人。
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马万祺在会上致词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爱国者,一生热爱中国,拯救中国。凡是中国人都应热爱祖国,在爱国一家旗帜下,实现祖国统一,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在纪念会后还举行了聚餐。

紫金山下谒陵墓
本报记者 刘时平 张竞
11月12日,南京的天气,格外晴朗,这一天,从北京赶来的中央谒陵代表团,江苏省、甘肃省、南京、上海两市的谒陵代表团,同各国来的外宾,在紫金山举行了隆重地参谒中山先生陵墓的仪式。
所有过去追随过中山先生革命的人,不管是老同盟会员,或者是早期黄埔军官学校的学生以及他的部下,看到今天中山陵的面貌焕然一新,看到朱德等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外宾步行走上三百多层的花岗石台阶,站在中山陵墓前献花行礼,隆重纪念,都受到极大的感动。中山先生生前的侍从副官马湘感动得痛哭流涕。从1929年扶灵安葬以来,他一直没有看到在中山陵前,举行过这样盛大隆重的谒陵,只有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才真正重视和尊敬中山先生。谒陵后,他告诉记者说:“我今天的心情是又沉痛,又兴奋,沉痛的是我永远失去了最亲近的人,兴奋的是看到全国人民这样隆重地纪念中山先生,看到中山先生的遗志已经实现。先生一定会含笑九泉的。”
在陵墓前,陈赓将军和苏联代表团的契列班诺夫,热情地拥抱起来了。三十年前,契列班诺夫是中山先生所创办的黄埔军校总顾问,陈赓将军是黄埔的学生。如今,他们又在黄埔军校创办者的灵前见面了。这是胜利者的拥抱、是中苏兄弟般的友情的拥抱。
中央谒陵代表团和苏联代表契列班诺夫又到廖仲恺墓献花圈,廖仲恺的夫人何香凝虽未来,由她的子女廖承志和廖梦醒作代表献了花圈。为了纪念这位黄埔军校创办时的教育长,当时黄埔军校的学生陈赓、侯镜如、李觉、黄雍也献了花圈,侯镜如并希望今天在台湾的黄埔同学,也能早日回到祖国的大陆,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最后,到南京东郊麒麟门邓演达墓献花圈。在邓演达的墓碑上有陈铭枢的题字,代表们回忆起当年蒋介石唆使人暗杀邓演达的时候,十分痛恨。在献花圈后,朱德同志沉痛地向大家说:邓演达真正是一个三民主义者。
谒陵的人们从紫金山回到南京城里时,中山路新街口的中山先生的铜像,已在万家灯火照耀下。南京的人民和全国的人民,将永远纪念这位革命的先行者。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中央谒陵代表团11月12日在南京晋谒中山陵。(附图片)
上图:中央谒陵代表团团长朱德(前排右第二人)、副团长李济深(前排右第三人)等在孙中山先生石像前献花。
右图:中央谒陵代表团和苏联等八个国家的谒陵代表等步行上中山陵谒陵。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祝贺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智中文化协会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13日讯 智中文化协会主席阿伦德来电祝贺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电文如下:
我们不可能参加隆重纪念中国自由、独立、正义的先行者孙逸仙的大会,我们祝贺他的名字将成为智利人民的榜样。
智中文化协会主席阿伦德
芬中协会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13日讯 芬中协会主席乌尔霍·卡赫宁给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的电报,全文如下: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
由于某些不可克服的障碍,在接到您们善意的邀请以后未能派遣一位代表来参加孙逸仙博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芬中协会谨在此向大会致意。旨在促进芬中两国人民的密切关系的本协会,祝贺中国人民在他们最艰苦的日子里得到像孙逸仙那样的一位先驱者,这位在我们世纪的开端就发出信号,从而开始了目的在于推翻内外都已腐朽的君主制度,将国家从外国的压迫和保护下解放出来,唤起遭受了巨大苦难的中国人民从千百年来的被侮辱的境况下站立起来的运动。代表着中国知识阶层并用他的范例和行动吸引着知识阶层走向民族革命的孙逸仙博士,成为中国的第一任总统决不是偶然的。在他所奠定的基础上,那些继承他的有经验和有远见的人们正在走着指向胜利目标的艰苦道路。
致意
芬中协会主席乌尔霍·卡赫宁
1956年11月7日于赫尔辛基
宫崎龙介的贺信
新华社13日讯 日本宫崎龙介写信给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祝贺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信中说,不能参加贵国的盛大的纪念大会的我们,同其他景仰孙中山先生的十几位人士进行商谈,决定响应贵国的盛大纪念,在东京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缅怀孙中山先生对中国的独立和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功绩,并且能够更加增进曾经由孙中山先生巩固起来的中国和日本的互助合作的友谊。
现在在中国,孙中山先生毕生努力而未能实现的民生理想,已经在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的领导下卓越地实现了。不仅如此,而且这种理想发展到社会主义、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安宁和幸福。
信中最后说,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就像在光辉的阳光下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年青的中国那样,永世长存。

南京各界青年开会纪念孙中山诞辰
邵力子报告孙中山革命事迹
新华社南京13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邵力子,12日晚上在南京市青年纪念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报告大会上,向南京各界青年一千多人报告了关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迹。
邵力子在报告中着重讲述了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发展过程,并且勉励青年学习他不断追求进步的思想和爱国主义的精神。他说,孙中山先生在他一生的革命活动中,遭受到许多次失败,但他从来没有灰心,一直勇往直前。
邵力子还叙述了一段孙中山先生同情十月革命的故事。他说,十月革命以后,当年我国国内有一些人对苏联存在怀疑,甚至不满,孙中山先生总是向这些人进行说服并且进行了斗争。
他最后说,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在全国实现了,现在的青年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很幸福的,应该更好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各项事业中积极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

匈人民军文工团观看苏联马戏
新华社13日讯 今天晚上,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全体团员观看了苏联马戏团的演出,他们对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匈牙利人民军文工团向苏联马戏团献花,两国的艺术家们亲切地握手。(附图片)
马戏团的表演结束后,匈牙利的艺术家向苏联艺术家献花致贺。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国外纪念孙中山诞辰的活动
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11月12日晚上在孟买举行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将近二百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主持这次大会的前孟买省省长芒加尔达斯·帕克瓦萨在会上说:“孙逸仙是亚洲最伟大的革命家。”他说,他的“三民主义必须在一切国家中付诸实行”。他讥笑有些国家企图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他说,“无视中国就等于无视四分之三的亚洲。”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主席鲁·克·卡朗吉亚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说:“对于在印度的我们来说,孙中山的教导具有重大的意义。”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副主席普·尔·莱勒谈到孙中山诞生以来在印度和中国发生的革命剧变。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新中国发生的事件使孙逸仙的理想完全实现了。
中国驻孟买领事卫永清在会上简要地叙述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斗争,以及他给予中国人民的教导。他说,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正在反对帝国主义者、正在为它们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时候来纪念孙中山先生是有重大意义的。
印中友好协会西孟加拉省分会在加尔各答举行了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会,西孟加拉省议会的议长慕克吉主持了这次集会。在德里和孟买的华侨也举行了纪念会。
缅甸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前夕,仰光各华侨报纸11日刊登了缅甸总理吴巴瑞、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和缅甸各界著名人士为纪念孙中山而写的文章或贺电。同一天下午,缅甸华侨和缅甸各界人士在市政厅礼堂举行了纪念大会。
缅甸副总理兼掸邦政府主席藻昆卓在文章中说,包括各邦区的缅甸联邦人民尊敬中国的爱国领袖孙中山。他说,孙中山的理想已经实现。今天,一个独立自由的伟大的中国已经站立在世界上。他深信孙中山将永远是伟大中国的不朽的爱国领袖。
商品分配和合作社部长吴吞温在文章中表示他尊重孙中山的政治见解和高度的爱国精神。他说,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以及他的声誉,不仅仍然传遍东南亚,而且也远扬全世界。
缅甸政界元老、和平老人德钦哥都迈在文章中指出孙中山是国民党的创始人,他实行了反帝反封建的政策,主张联俄、联共和扶助农工。1925年,孙中山与世诀别之前,曾经指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德钦哥都迈指出,国民党右派背弃了这三大政策,但是中国共产党执行了他的主张。
昂山夫人都庆枝在她的短文“永远记忆着”中说,孙中山对于解放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无私的、崇高的努力,不但永远存在中国人民的记忆里,而且将永远存在亚洲人民的记忆里。”
前宣传部长、“吞报”总编辑吴吞佩说,缅甸政治家们从孙中山那里吸取了政治认识,缅甸人民出版了“三民主义”的缅文译本。吴吞佩说,孙中山虽然是基督徒,但是,我从孙中山的身上学习到,宗教信仰和爱国的政治信仰是毫无牵制的。
曾在今年四、五月间访问过中国的缅甸电影代表团团长吴仰拿说,孙中山曾经坚决主张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合作。有许多忠实于孙中山先生的国民党人士,追随着他的正确主张,已经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吴仰拿以一个目击新中国进步的人的身份,向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党员们呼吁:坚持孙中山先生正确的主张,参加新中国的和平进步的建设事业。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在缅甸的华侨11月11日下午在仰光市政厅举行了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纪念大会。
参加大会的一千个华侨中,有些是老同盟会会员和老国民党党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李力殷和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陈占梅担任主席。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纪念伟大人物孙中山先生的最好方法是学习他的爱国精神。他说,孙中山先生曾经梦想过并且为之进行过四十年的斗争的目标和理想现在已经由中国人民实现了。他勉励华侨要热爱祖国。
老同盟会会员曹涤宇等在会上讲了话。李力殷参赞也作了简短的讲话。
在会上分发了载有纪念孙中山先生文章的小册子。为了纪念这个节日,将在两个晚上给华侨们放映中国电影。
据悉,曼德勒、土瓦和其他城市的华侨也举行了纪念这个节日的集会。
蒙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蒙古科学委员会和蒙古党史研究所12日晚上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
蒙古科学委员会主席扎布瓦拉尔宣布开会时说,中国民主革命的创始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和他战斗的一生,对蒙古的革命有很大的影响。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特木尔敖其尔在会议上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他说,孙中山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坚强斗争的历史。和中国人民一起遭到封建统治的蒙古人民,对于孙中山领导的推翻清朝、建立共和国的斗争有很高评价,并且受到这一斗争的直接影响。孙中山同情和主张帮助被压迫民族,表现了国际主义的精神。蒙古人民有深刻的体会。他又说,孙中山未能完成的民主事业,已经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蒙古人民以欢欣的心情纪念孙中山。
越南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由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裴纪担任主席的筹备委员会宣布,河内和海防将要分别在11月16日和17日举行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
河内报纸今天和昨天两天都发表了文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越南“人民报”在一篇题为“中国的伟大民主革命家孙中山”的文章中说,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和在中国实现民主的志愿而鞠躬尽瘁的一生。今天,全中国人民怀念孙中山先生的功劳,正是因为他树立了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忠诚、果敢战斗到底的榜样。
越南著名历史学家、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在“新越华报”发表文章,叙述了孙中山对越南革命的影响和中、越两国革命者之间的互相帮助和支援。
越南曾经是孙中山革命活动的据点之一。1907年到1908年间,孙中山到过越南,在河内设立了革命指挥机关,并且亲自领导了对当时的镇南关的军事进攻。在这期间,孙中山先生同越南的“东游运动”和“东京义塾运动”中的一些越南爱国人士有过联系,并且得到他们的同情和支持。越南革命志士黄花探应孙中山先生的请求,曾经在1907年间在他领导起义的北江省安世地方掩护了三千名从中国撤出的革命军达两个多月之久。越南革命领袖潘佩珠1905年到日本的时候,由犬养毅介绍第一个遇见的人就是孙中山先生。
孙中山在1908年到海防宣传革命的时候,被法国殖民者通缉,由于当地华侨的帮助,才多次脱险。今天的“新越华报”报道了已故的海防华侨钟念祖秘密掩护孙中山先生革命活动的情形,并且刊登了孙中山在钟家住过的搁楼和孙中山在搁楼上用的保存到现在的挂镜、墨砚的照片。
“新越华报”还登载了五十年前参加孙中山革命活动的前同盟会会员华侨多人所写的文章和回忆。
日本
新华社12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的孙中山先生的旧友和华侨,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纪念会。
参加纪念会的有,宫崎龙介、山田纯三郎、北昤吉、矶谷帘介、片山哲、平野义太郎、细川嘉六等社会有名人士和东京华侨共一百多人。
在全体与会者一致赞成下,纪念会向北京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发了贺电,并且成立了以宫崎龙介和今里准太郎为首的“中山会筹备委员会”。会后放映了新闻影片。
英国
新华社伦敦12日电 大约一百五十个在英国的华侨和英国客人11月11日在这里集会,纪念已故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
在纪念会上讲话的有中国代办宦乡,约翰·普腊特爵士和华侨代表。讲话的人都赞扬这位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并且号召进行更大的努力,实现他的建立工业化的和繁荣的中国以及国际和平和平等的伟大理想。
客人们参观了波特兰街四十九号的纪念室,孙中山先生曾经在1896年被清政府驻英使馆监禁在那里。

苏联“真理报”和捷“红色权利报”登载纪念文章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今天“真理报”登载了毛泽东、朱德和宋庆龄写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文章。
据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2日发表了题为“伟大的中国革命家和民主主义者”的文章。
文章叙述了孙中山先生早年的活动后指出,这位伟大的革命家认识到,中国人民的巨大苦难和中国的落后,只有采取革命的道路才能消除,仅仅靠改良或者更换统治者是没有用的。
中山先生逝世后,国民党越来越背离它的缔造者的纲领,最终成了帝国主义的直接仆从。文章最后说,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由于共产党的成就,中国人民的这位伟大的革命者的不朽遗言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