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工农革命政府和它的纲领得到广泛的支持
匈牙利各地生活继续恢复正常秩序
许多地方工厂复工运输正常居民得到供应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在继续肃清反革命残余的同时,匈牙利各地的生活正在继续走向正常。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粮食供应情况正在改善中,各地都组织了供应布达佩斯粮食的工作。负责公共供应工作的五人委员会主席雷热·涅尔什告诉匈牙利通讯社记者说,仓库、运输机构和粮食店的工人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来改善对首都的供应。由于费伦次瓦罗什的面粉厂在11月9日已经复工,吉泽拉面粉厂也将开始工作,在两三天以内就能完全满足布达佩斯面包房的需要。首都的其它面粉厂最迟在11月12日就可以开始工作。涅尔什强调说,全国人民都参加了支援首都的工作。农、畜产品正从匈牙利各地运到布达佩斯。布达佩斯市内大部分粮食店和工业品商店都已经开始营业。汽油的供应也得到了保证。
在匈牙利北部,诺格拉德州已经恢复平静和秩序。这个州的工人代表团在前往布达佩斯会见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和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的时候说,他们保证这个州的工人全力支持工农革命政府和它的纲领。这个州的萨尔戈塔尔颜的矿工在11月9日已经有90%复工。全州的运输工作已经恢复正常。巴尔萨吉亚马特市的商店已经恢复营业,供应充足。这个城市附近的农民正在迅速地完成秋耕工作。科马罗姆州的首府科马罗姆的工厂已经全部开工。托托巴尼奥煤矿有一千二百多名矿工在工作。瓦尔波拉塔的煤矿也已经复工。包尔绍德发电厂全部开工,充分供应各个部门以电力。
在匈牙利西部,塞格德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学校已经开始上课,运输有了保证。附近农村中的农民正在迅速完成秋季播种和收割甜菜的工作。这个城市正在以原料支援培克兹萨巴的缺乏原料的工厂。在南部的另一个城市绍莫吉的所有工业企业都开了工。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有些工厂缺乏原料,但是这种状况将会改变过来。这个州的劳动人民保证给工农革命政府以充分的支持。
在西部,佐洛州的工业企业和油田已经复工。维斯普雷姆州、吉厄尔和塞克什费里瓦尔都很安静和有秩序。吉厄尔州会议行动委员会保证供应居民几乎所有的日用品(包括肉类在内)。这个城市的学校在11月5日就复课了。
在匈牙利中部和东部,索尔诺克已经有96%的工人在工作,培克兹萨巴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代表费伦茨·内兹瓦尔和亚诺什·切尔戈在9日访问了匈牙利中部的多瑙潘泰莱的冶金联合企业。这个联合企业并未遭到严重破坏,城市中的生活已经开始恢复正常。工厂里的电力站和焦炭厂已经开工生产,平炉很快也就要重新升火了。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和工人代表都表示全力支持政府的纲领,他们要求政府对工资问题采取具体步骤并且采取措施保证原料的供应。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
指派各部临时负责人员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布达佩斯电台11月9日广播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决议。
决议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责成副总理费伦茨·明尼奇博士负责指挥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队;伊姆雷·霍瓦特负责指导外交事务;伊斯特万·科沙负责指导财政;安托尔·奥普罗负责指导工业;伊姆雷·道吉负责指导农业;山多尔·罗奈伊负责指导贸易事务。
工农革命政府授权上述人员指派各个部中的临时负责人。
决议由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亚诺什·卡达尔签署。

苏联大批援匈物资启运
本报莫斯科11日电 苏联人民正将大批粮食、肉类、牛油、玻璃、水泥、钢材等运往匈牙利。11月9日苏联南部地区已有三千吨小麦启运,10日敖德萨面粉工厂和敖德萨通心粉工厂已将面粉二千八百吨和十车厢通心粉送往匈牙利。苏联南部森林产区已按期送出建筑木材,装运好的六百车厢木柴也即将开往匈牙利。
为帮助匈牙利人民迅速恢复和平生活,顿巴斯工人正在争取提前完成运送计划。里希察玻璃制造厂工人在短期内生产了五万平方公尺玻璃。基辅炼钢厂工人正在赶制按期运往匈牙利的一千五百吨钢材。此外,在莫斯科、列宁格勒、里沃夫等地,也不断有满载着各种物资的火车开往匈牙利。

匈“人民自由报”评九日联大会议说红
联合国并没有帮助匈牙利人民而是企图煽动仇恨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消息,匈牙利的“人民自由报”11月10日在评论联合国大会11月9日的会议时写道:目前,联合国组织只有帮助恢复匈牙利的平静和秩序并且医治叛乱所造成的各种创伤,才能够对匈牙利人民有所帮助。
这家报纸指出,看来联合国并没有走这条路。报纸认为,联合国倒是想煽动人心和仇恨。可以假定,正是这种态度符合于西方统治集团的利益。它对解决匈牙利人民的迫切的国内问题毫无帮助。

“药品”中夹带武器红十字会“官员”多是匪徒
匈暂停接受西方国家红十字会的“包裹”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引匈牙利通讯社9日的报道说,11月4日,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采取措施,暂时停止接受西方国家红十字会寄来的包裹。
匈牙利政府所以采取这一措施是由于在检查11月2日三十架飞机和11月3日七十架飞机所装的货物中,发现红十字会寄来的、注明为“药品”的货物中有一部分是武器。另外还发现,在登记说是押送货物的红十字会人员中有一部分人是以前居住在西德的旧霍尔蒂军队和宪兵队的法西斯军官。
匈牙利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暂时停止接受西方国家红十字会的包裹。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感谢国际红十字会组织寄来的匈牙利迫切需要的药品。因此,匈牙利政府立刻欣然同意了11月8日由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转达的国际红十字会组织的建议。根据这一建议,包裹将经过南斯拉夫运到布达佩斯。匈牙利政府认为这样将可以保证不再发生上述恶意利用红十字会包裹的事情。

西德红十字会的血手!
铁箱里装炸弹运往匈牙利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10日讯:瑞典“新日报”据西德“明镜”周刊报道说,西德红十字会假称援助把大批手榴弹装在铁箱里运往匈牙利。
“新日报”补充说,这条消息只登载在第一批发行的“明镜”周刊上面,以后这条消息就被删去了。

西德政界不满美国在欧洲的敌意宣传
要求停止美国“自由欧洲”电台的活动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10日讯:西德一些政界人士要求美国在慕尼黑设立的所谓“自由欧洲”电台停止广播针对匈牙利事件所发出的挑拨性言论。他们强调指出,这个电台在西德境内的活动损害了德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并且严重地破坏了他们国家的主权。
全德集团议会党团主席菲勒尔在西德联邦议院会议上指出,美国在西德境内进行反对西德的东方邻国的宣传,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捷首批喷气织布机投入生产
它运转时没有声响,每分钟摆动三百五十次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9日报道:一个安装有喷气织布机的织布厂最近在列勃里兹州塞米利城投入生产。
这种织布机运转时没有声响,外表很美观,使车间里具有一种愉快的工作气氛。
这种织布机每分钟摆动三百五十次,每小时能织十公尺纺织品,等于半自动化织布机产量的两倍以上。试验证明,喷气织布机最适宜于用“西龙”、“潘龙”等材料来织上等纺织品。

联大紧急会议决定把中东局势和匈牙利问题转交十一届联大
埃印等国强调侵略军未撤出埃及的严重性
匈苏等国代表重申反对联合国干涉匈内政
据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10日继续举行会议,会议通过了美国代表提出的把中东局势作为首要问题列入将于11月12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会议议程的建议;会议还以多数票通过了也是美国代表提出的旨在干涉匈牙利内政的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十一届会议议程的建议。
会议开始后,美国代表洛奇首先发言。他避而不谈执行大会紧急会议关于停火和撤退外国侵略军队的决议这个紧迫问题,而只是说,联合国必须从长期着眼来处理巴勒斯坦问题和苏伊士运河问题。
接着,洛奇提出了美国提案,主张把紧急会议议程上的问题作为优先问题列入第十一届常会临时议程。
埃及大使卢特菲发言说,只要紧急会议通过的要求外国军队从埃及撤退的决议还没有执行,埃及就不能参加讨论任何政治问题。卢特菲说,应该让大会来采取它认为必需采取的措施。他着重指出,尽管紧急会议通过了立即停火和撤退侵略军队的决议,但是这些决议并没有得到执行。法国、英国和以色列仍然在继续进行它们的侵略,它们仍旧把军队驻留在埃及土地上。
以色列大使伊班支持把问题移交给大会,还诬称阿拉伯国家对埃及的声援是对以色列的“威胁”。
印度代表梅农在发言中对美国行动的目的表示赞成,但是对行动的含义表示怀疑。他说,“特别会议并没有考虑苏伊士运河的国际化……现在必须要作的是使局势恢复原状或是补救由于对埃及采取的行动所造成的局势……要是企图把其他问题,如像苏伊士运河问题也拉进来,就必须首先得到埃及政府的同意。”
梅农说,印度“不能够同意苏伊士问题是专门有关法国、英国和埃及的问题。运河有许多使用国,英国并不是唯一的使用国。我的国家甚至是更加有赖于运河的自由通航。就这项提案而论,我们同意它的目的是,大会常会必须继续考虑我们在紧急会议上所考虑的问题”。
他支持特别会议不能够和大会常会同时举行的看法。他说,他对美国提案的范围提出异议是因为不应该考虑任何会减损外国军队撤出埃及的紧迫性的问题。
沙特阿拉伯的代表说,美国的建议是要设法替侵略者挽救面子。
在埃及、印度、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代表的反对下,洛奇对美国的提案作了修正,只是说要求优先把中东问题列入大会常会临时议程。
在一些代表发表了关于程序问题的一些意见后,大会以六十六票赞成、没有反对和两票弃权(希腊和危地马拉)通过了经过修正的美国提案。
希腊和危地马拉代表解释说,它们所以弃权,是因为不太相信这个程序是正确的。
然后,紧接着开始了关于匈牙利问题的讨论。
美国代表洛奇又提出了把匈牙利问题转交给常会的美国提案。
匈牙利代表萨波发言反对把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他在发言中引用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发表的否认联合国有权干涉匈牙利内政问题的宣言,指出这个问题是匈牙利政府管辖范围,不能由联合国处理。
意大利代表维特提支持美国的提案,并且建议说明把这个项目转交大会常会时包括紧急会议就匈牙利问题所通过的决议。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发言反对把所谓“匈牙利问题”转交给大会常会。他说:“全世界人民有权利要求即将举行的常会对改进国际关系作出贡献……由于竭力主张维护和平和安全的许多国家努力的结果,在上次大会以后,紧张局势已经得到缓和。但是最近,竭力反对紧张局势有任何缓和的势力发动了对埃及的侵略战争,这样使局势更加复杂了。”他说,第十一届大会有责任利用现有的一切有利条件不让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势力实现它们危害和平事业的阴谋。
库兹涅佐夫着重指出,美英法要求讨论匈牙利问题是企图转移世界对侵略埃及的注意,他谴责把这项议案提交正式会议是对匈牙利内政的干涉,不符合实现促进联合国的崇高原则的任务。他说,提出这个问题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促进匈牙利反革命骚乱的暴发,促进在那里实现法西斯政变,并且要在这届大会上利用讨论这个问题来发动诽谤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污蔑这些国家以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的运动。
捷、罗、保三国的代表也反对美国的提案。
印度代表梅农宣布支持美国提案。同时,他说今后的讨论对匈牙利的局势不是有帮助就是有妨碍。他说,“首要的考虑就是匈牙利人民的利益,他们选择政府的自由和能力以及匈牙利的状况,而不是任何政治局面的确立。”他说,他希望匈牙利和苏联的谈判能得到迅速和完满的结束。
梅农说,至于我国政府的立场是,毫无疑问暴力是可厌的……但是为了避免在会场中引起不高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客观立场。
大会以五十三票通过了关于把匈牙利问题提交大会例行会议的美国提案,包括意大利的修正案在内。苏联、乌克兰、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和罗马尼亚九个国家反对;埃及、希腊、印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也门、南斯拉夫和危地马拉等国弃权。
梅农说,他之所以弃权是因为其中包括了意大利的修正案。
埃及大使卢特菲最后向大会报告说,他接到电报说以色列外交部长已经宣布以色列“不打算离开是以色列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的加沙地带”。他说:“这样,以色列已经决定不尊重要求它撤退到停战分界线的后面去的联合国决议。此外,驻在埃及的外国部队一直没有撤退……一直没有履行决议的条文,虽然埃及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履行它们。”
紧急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时二十五分休会。

苏联“真理报”载文
揭露匈牙利反革命分子的暴行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10日刊载了维什涅夫斯基的一篇文章,揭露匈牙利反革命分子的暴行。
文章说,就在美国的“谎话制造厂”开足马力工作,企图为匈牙利法西斯霍尔蒂罪犯洗刷罪名的时候,某些美国报刊的记者也情不自禁地说出了企图靠白色恐怖来推翻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的法西斯匪徒的猖狂活动情况。
“纽约时报”的特派记者霍默·比加特10月29日在一篇文章中描写法西斯分子在马吉亚罗瓦尔野蛮地迫害正直的匈牙利公民的时候写道,有一个被匪徒捉住的爱国者,“他被丢在街心,他被践踏”。另一个被暴徒击伤的爱国者“在昨天早晨被从医院拖出来。据目击者说,他被拴住脚吊起来;把他从绳子上解下来时,他气绝了,他的尸体被匪徒们践踏”。第三个爱国者,跳窗而出,逃脱了追捕,但是匪徒们却在街上捉住了他,“狠命地踩他”。
在美国报纸和杂志上有的是这种血腥暴行的描写。10月31日“纽约时报”刊载的布达佩斯消息说,有一个匈牙利军官“被捉住吊在路灯柱子上”。第二天这家报纸刊载的消息又说,拥护人民政权的人“到处受到杀害”。
维什涅夫斯基说,最近的匈牙利悲剧,是匈牙利劳动人民的死敌所干的勾当。甚至绝不是同情共产主义的“纽约时报”不无名声的观察家施瓦次的文章中也证明了这一点。施瓦次谈到叛乱分子的阶级成分的时候,首先把他们称作“被推翻的阶级的残余”。这些残余中有被剥夺了的阔人、以前的地主和富农以及被镇压的教权派等。照美国记者说,这些人就是受到美国、英国和法国反动分子所竭力赞扬的人。

响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呼吁
越保两国援助匈牙利人民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把价值三百万卢布的物资赠送给匈牙利人民。
范文同总理昨天打电报给卡达尔总理,祝贺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成立,并且宣布上述援助。电文中说:越南人民热烈祝贺匈牙利人民的胜利,并且祝匈牙利人民在实现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十五点纲领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新华社11日讯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10日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发表公报说,保加利亚政府为响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呼吁和表示保加利亚人民对匈牙利兄弟人民的热烈的同情,决定给予匈牙利人民以无偿的兄弟援助,把下列物资立刻运往匈牙利:食糖一千吨、大米七百吨、菜豆一千吨、饼干一百吨、水泥五千吨、阔叶树锯材两千立方公尺、阔叶树木板两千立方公尺、劈柴三万立方公尺、煤两万六千吨、原油三千吨。
为了今后继续给匈牙利劳动人民以药品和其他工业品和食品的援助,保加利亚红十字会中央理事会决定用全国人民捐献的办法来筹募救济匈牙利兄弟人民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