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陈叔通
蒙难伦敦世所知,
献身革命历艰危;
从来失败成功母,
最后联俄自得师。
解放开新是划时,
九原含笑慰心期;
台澎嵎负仍遗憾,
盗用青天白日旗。
九秩生存未足奇,
龙蛇运厄古同悲;
刊行选集流传远,
犹胜人间万口碑。
锦辉始面仰英姿,
五十年来岁月驰;
不死精神今视昔,
二陵南北永崔峗。

华侨永远不忘孙中山先生
陈其尤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的先行者,他奋斗的一生的光辉成就,是我们中国人民所永远不能忘记的,他所给予华侨的伟大影响,也是我们华侨所永远不能忘记的。他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永远强烈地鼓舞着我们华侨。
我们知道,中山先生一生从事革命四十年,其中差不多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奔走于海外,在海外华侨中做教育启蒙、宣传鼓动、组织策划的革命工作,深为海外华侨所爱戴、拥护和支持。其所以如此,这是因为中山先生始终坚决地站在为祖国求独立富强、为人民谋福利的立场,因此他能够了解群众,也愿意接近群众;另方面,海外华侨因受帝国主义的压迫,深感清朝政府、北洋军阀政府的腐败无能,切望对祖国政治有所改革,自然容易接受中山先生的革命理论,也愿意支持中山先生的革命工作。
由于中山先生在华侨中不断的工作,使不少华侨很快地接受了革命思想,不少的人追随他参加了革命的实际工作。华侨人士为推翻前清封建皇朝,建立民国,抛头颅,洒热血,壮烈牺牲的事迹层出不穷,如1911年3月29日广州起义,就有不少华侨青年参加;又如行刺孚琦的温生才烈士也是华侨;至于为了革命工作,捐款献金,运送军械,掩护革命同志的事情,更不胜枚举。如旅法华侨张静江等先生,仅一次就寄回过五万元,支援革命。
中山先生与华侨中的洪门组织更有深厚的关系。华侨洪门在当时虽是一封建秘密性的组织,但它代表着很大一部分劳动平民,而且一直为其“忠诚爱国、义气团结、义侠锄奸”的信条所维系,有一定的潜在力量,人数众多,仅以美洲而言,华侨人数共有二十五万多人,其中即有约二十万人是洪门人士。他们和其他爱国华侨一样,因远居海外,容易接触新思想,由于亲身遭到帝国主义的直接迫害,具有反抗帝国主义的特点,有一定程度的革命性。中山先生深入华侨社会看到了这一点,因此,很重视这种洪门组织,甚至自己还参加了这种组织。中山先生是在檀香山加入洪门致公堂的,时间大约是1904年。入堂证书,我曾亲见于美洲洪门致公堂当时所出的一种机关刊物上的摄影,中山先生用钢笔所写“孙文”二字的签名,至今犹活生生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中山先生参加洪门组织后,更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对洪门人士进行宣传教育的工作,宣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的主张,在群众中讲解革命道理,在各地为华侨排难解纷,倡导团结,帮助致公堂进行堂务改革,定出了八十条进步的会章,使华侨洪门人士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推动了华侨革命思想的发展,为后来华侨一联串热爱祖国的行动,种下了不可磨灭的种子。在中山先生的影响下,洪门华侨人士对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如1911年3月29日广州起义失败后,国内革命事业需款甚急,中山先生当时在美洲,对此极感困难,美洲洪门致公堂兄弟们闻知后,即发起捐献,并将在加拿大的都郎度、温哥华、维多利三地的四所洪门致公堂大楼典押借款,捐充革命费用。据已故世的司徒美堂老同志亲自告诉我,仅这一次所筹的款就有十五万美金。司徒美堂老同志即是这次筹款的发起人。后辛亥革命成功,中山先生回国的路费也是美洲洪门致公堂同仁们赠送的。同时全美洲的洪门侨团都发出了通电,拥护中山先生就任总统。至于东南亚以及其他各地华侨和华侨洪门人士对于中山先生革命也同样是从精神上、物质上竭尽全力来赞助和支援的。
当然,中山先生虽然十分重视洪门会党,但他决不是停留在单以会党为革命力量的阶段上,他以不断求进步的精神,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不断改进了他的革命主张,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他认识到工农的力量,更决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革命三大政策。先生这种跟随时代前进的伟大精神,实在令人崇敬。当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时候,他从不忘带动华侨跟随他一起前进。他的主张随他的认识的提高而有所修改补充时,他总是反复向华侨宣传讲解,使他们也能懂得新的道理。我记得当袁世凯任总统之后,大力收买国民党中的蜕化分子,使国民党丧失了原来的革命精神,中山先生对此十分愤慨,遂在日本另组中华革命党,以求集结新生可靠力量,继续贯彻革命主张。并写信给海外各侨团,征求意见。这是完全正确的。可是当时国民党内妥协分子极力反对,而支持中山先生这种主张最积极的很多是海外华侨。甚至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一直到1926年北伐时期,美洲华侨除了热烈捐助支持北伐外,致公堂还发表了拥护国共合作的通电。
海外华侨和华侨洪门人士,在中山先生的领导教育下,对辛亥革命作出过重大的贡献。后来,中山先生说:“华侨是革命之母”,这是华侨的无上光荣。我们华侨应该珍重发挥这种光荣的称号。在今天,美国帝国主义还窃据我国领土台湾的时候,我们受过中山先生的教育影响的华侨和华侨洪门人士,应该继承过去的光荣成就,和祖国人民一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热爱祖国,为和平解放台湾作出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感想
朱蕴山
中山先生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是他一生革命不疲倦不断前进的精神。鲁迅先生在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时曾写几句话,他说:“中山先生一生的历史具在,站出世间来就是革命,失败了还是革命,辛亥革命后也没有满足过,没有安逸过,仍然继续着进向于完全革命工作”。他又说:“他是个全体永远革命者,无论他做哪一件,全都是革命,他终于带头领着新的革命者前行,一同努力进向于完全的革命工作”。
我们怎样认识中山先生不断前进的精神呢?我想只有从他一生革命历史事迹来证实他。早年他偕陆皓东北游京津,因受甲午中日战争刺激,旋赴檀香山创立兴中会,次年即在广州发动第一次武装暴动,几经挫折,至1905年在日本东京建立中国革命同盟会,复经无数次失败,其志不衰,再接再厉,终于1911年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年封建帝制。1912年列宁在“涅瓦明星”报上称赞他“是革命的民主主义者,是充满着这样一个阶级所固有的高尚精神与英雄气概,这个阶级不是在下山,而是在上山,不是惧怕将来,而是相信将来,奋不顾身地为将来而斗争”。从这些话中说明了当年列宁对于中国革命的预见和鼓舞,同时也说明了中山先生的革命气概和革命方向,是不会停留在某一阶段的。
再说到辛亥革命为什么会失败呢?我们可从革命内部找出他的因素。要知同盟会在中山先生领导的那一时代,海内外一般爱国分子都集中在中山先生旗帜下进行革命,达到了高潮,可说是个黄金时代,内部是统一的,单纯的,目标是一致的。武昌起义,人人皆知清朝大势已去,投机分子钻进来,问题就来了。类如湖南起义是焦达峰、陈作新两位首功。当时官僚豪绅,制造兵变,使焦陈两位同时遇害,革命果实落到豪绅之手。其他各省光复,争权攘利,互相倾轧之事,不胜枚举。这时候,许多革命人物,多被北洋军阀和帝制余孽所腐蚀,误认清朝一倒,天下就可太平无事。宋教仁案发生,中山先生主张立即讨袁,而国民党都督们却若无其事,按兵不动;等到袁世凯布置好了,取消他们的时候,他们才来兴兵讨袁,这时已来不及了。但中山先生始终是头脑清醒,他仍继续前进,讨袁失败,流亡日本东京,改组中华革命党,重整旗鼓,与北洋军阀及内外敌人重新开始斗争。
从癸丑讨袁一直到护法讨贼各役这一时期的中山先生,是平生最辛苦的时期。南北军阀,相互勾结,又相互混战,官僚政客依附军阀,替他们做御用工具。最不可饶恕的叛徒陈炯明,与吴佩孚勾结阻挠北伐,竟至发生炮打观音山的叛逆行为。但中山先生是个乐观主义者,从未听说他灰过心,他对革命工作从未停过一天,有时他还为了革命工作从事著述,而且常常手不释卷。
中山先生到了晚年,他的思想发展是到了最高度,他受十月革命影响,1922年接受中国共产党建议,他即毅然决然与共产党合作,改组国民党,重行解释三民主义,建立国共联合战线,决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是时国民党内一批保守和顽固分子反对甚烈,中山先生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赞成的话,我将来可以解散国民党,我自己一个人加入共产党”。这是中国革命史中有关键性的事件。他临终致苏联遗书上说:“此自由的共和国大联合,是不朽的列宁遗与被压迫民族的世界之真遗产。帝国主义下的难民,将借此以保卫其自由,从以古代奴役战争偏私为基础之国际制度中谋解放。”他又说:“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这不仅是中苏两国革命友好的奠基石,而且是被压迫民族从帝国主义奴役制度中谋求解放的一个重要的启发。他为广东商团事件对外宣言公开的说:“今将开始一时期。为努力推翻帝国主义之干涉中国。扫除完成革命之历史的工作之最大障碍。”足以看出他反帝国主义斗争中伟大的鲜明的气魄。他在临终犹大呼“和平奋斗救中国”,这样伟大的爱国主义的精神是永远不可磨灭的。

为什么要纪念孙中山先生
罗隆基
今年11月12日,全中国人民都用隆重的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这对中国人民是有极其重大教育意义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为什么要纪念孙中山先生?对这样一个问题,社会上有些青年人,甚至有少数中年人似乎还没有正确的答案。我偶然听到有人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议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是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的结果,是因为孙中山先生为中国国民党的创始人,这种纪念可以发生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作用。另有些人说:逃窜在台湾的反动集团还挂着国民党的招牌,利用孙中山先生的名义做欺骗人民的号召,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是加强和平解放台湾的作用。我认为这种种看法是不妥当的,更是不全面的。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他的伟大人格,先进思想,和革命功绩是中国人民的典型,是中国人民都应该追念和学习的。中国人民今年应该纪念孙中山先生,今后还应该纪念孙中山先生。中国历史上有孙中山先生这样伟大的革命家,是中国民族的光荣。中国人民应该永远不忘记中国历史上这样一个革命伟人。
辛亥革命到今天已经四十五年了。孙中山先生逝世亦已经三十年了。青年人和中年人近三十年来所见、所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轰轰烈烈的中国人民革命,并且今天大家又正在享受着这个革命胜利带来的光荣和快乐,因此,一些人对历史上一个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中一个承先启后的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和成就了解不够,这是可以理解的。这里,还必须指出,从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蒋介石二十余年的伪政权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主义,把国民党这块光荣的招牌污损了!挂起羊头卖狗肉,开出真方卖假药,蒋介石把国民党的招牌卖倒了!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固然秉承着孙中山先生的主义继续不断地在国民党内作斗争,在中国进行革命。但一般人民由于怨恨反动统治就厌恶国民党,由于厌恶国民党,就忽视了孙中山先生的主义、学说和革命事业。这些事实就使社会上一些人对纪念孙中山先生这件事,不能完全认识它的真实意义。这些事实,也就说明了今天隆重地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要通过这样的方式,使中国人民对历史上这个伟大革命家的人格、思想和功绩有真切的认识,使历史上一个伟大革命家的宝贵遗产能够世代流传下去。
就我个人来说,1911年辛亥革命的时候,我还在童年,我当然没有幸运直接聆受这个伟大革命家的教诲。然而孙中山先生在我童年思想上所起的影响是很深刻的。从1911年10月起,我才开始听到“革命”“共和”“民主”“自由”“平等”这类名词,亦从那时候起直到今天我对孙中山先生始终一贯地表示深切的爱戴和崇高的敬意。在中国,像我这一辈年龄的人,我相信,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是有同样深刻影响的,对孙中山先生都是爱戴和敬仰的。
我一生只远远地望见过孙中山先生一面。我没有参加过同盟会和国民党。但我对这位伟大革命家的人格、思想和事业是一向敬佩的。1925年我在美国留学,同时做中国留美学生会会长,当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的消息传到美国的时候,我立即号召全体中国留美学生举行孙中山先生追悼会。我那时就认定孙中山先生的人格、思想和事业是将永垂不朽的,是中国人民应该学习的。最近邵力子先生从“中山丛书”中把我三十年前在孙中山先生追悼会中说的一段话抄写给我,话是
这样:
“先生学说,极有系统。三民主义集近代政治哲学之大成,五权宪法为不易发现之新理。先生政治哲学应与民约论、法意论同等看待。孙公立功立德,国人已经公认,至于立言,则俟其著作译成西文之后,西洋学术界即当与以位置”。
我这段话对孙中山先生学说的赞誉是不够恰当的。卢梭的民约论,孟德斯鸠的法意论是法国革命前震动世界的政治哲学,他们推动了世界的民主革命。卢梭、孟德斯鸠是十八世纪世界民主革命的先进思想家。所以我把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同卢梭、孟德斯鸠相提并论。在今天看来,孙中山先生的民生主义,他晚年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以俄为师”的社会主义革命思想比起卢梭、孟德斯鸠的进步思想来是更进一步的。用历史的眼光来回顾和衡量历史人物,毫无疑问,孙中山先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进步的政治家,伟大的革命家。他对中国人民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起了承先启后的重大作用。
近来报纸杂志上发表关于孙中山先生的文章很多,对孙中山先生的人格、思想和事业有了详确的介绍。今天我只愿就孙中山先生“立言、立功、立德”的成就,说几点个人的体会。
关于立言,孙中山先生在“中国革命史”中曾经说:“予之谋中国革命。其所持主义。有因袭吾国固有之思想。有规抚欧洲之学说事迹者。有吾所独见而创获者。”这几句话的确概括了孙中山先生全部思想学说的根源和体系。批评地接受祖国文化,审慎地吸收西洋文化,运用自己的独立思考,融会贯通,发扬光大,孙中山先生这种做学问的方法值得中国人民学习。
关于立功,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一个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孙中山先生自己说:“荡涤二百六十余年之耻辱。使国内诸民族一切平等。”“铲除四千余年君主专制之迹。使民主政治。于以开始。”而革命结果之伟大,“洵足于中国历史上。大书特书。而百世皆蒙其利者也。”但孙中山先生功成不居,他不仅不以此自足自满,他再接再厉地继续进行革命,以求实现他全部崇高的政治理想。为了追求中国人民的自由平等,国家富强,人民康乐,世界大同的目的,孙中山先生对中国人民革命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孙中山先生的政治理想和革命方向随着时代的进展而发展。孙中山先生把革命进行到底的真挚与热诚,值得中国人民学习。
关于立德,孙中山先生一生革命的经过是一部极其光荣的道德历史。他在四十年革命中表现了坚韧不移,百折不回,不怕艰难,不避危险的大无畏精神。辛亥革命是他在接连十次失败以后的成功。这一点就说明孙中山先生对革命具有伟大科学家在试验室里追求真理的决心与耐心。由于他有革命必定成功的坚强信心,他对失败就从来不灰心;由于他有革命必须彻底的卓越勇气,他对挫折就从来不丧气。他对党员的过错,知过即受包容;他对叛徒的罪恶,认罪即得宽恕。孙中山先生革命的动机是仁爱,因此,他是一位忘我的革命家;是一位“大公无私”的革命家;是一位“天下为公”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这种崇高伟大的人格,值得中国人民学习。
为什么要纪念孙中山先生?因为中国人民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要永远学习孙中山先生!

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的精神
包尔汉
二十世纪初在最值得尊敬的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伟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1911年爆发了革命(即辛亥革命),推翻了已经统治将近三百年的清朝帝制,使中国的皇朝专制政权宣告结束,给中国被压迫的各族人民带来了希望。
伟大的孙中山先生在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中曾经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建立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统一战线。他曾以巨大的希望同伟大的苏联建立了友谊关系。他在逝世不久以前向苏联写的一封信中这样说:“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伟大的孙中山先生的这个预见,今天正在实现着。
孙中山先生关于民族问题的原则和内容,也是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和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经验的影响而变化的。孙中山先生的新的革命的民族纲领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作了如下规定:“一则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二则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在同一宣言中又说:“于反对帝国主义及军阀之革命。获得胜利以后。当组织自由统一的(各民族自由联合的)中华民国。”由各民族行使自己当家做主的权利。从这里显然可以看出: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的锋利的矛头,主要是对准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所有的殖民主义者,它是要求中国民族独立的民族主义。
刘少奇同志1954年9月1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中,曾经这样说:“在这个时候,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从多年奋斗的经验中,认识了要达到救国的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他终于勇敢地采取了联苏、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改组了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反帝反封建的联盟,展开了新的革命斗争。”
孙中山先生是坚决反对侵犯别的民族利益和侵略战争的,他热爱和平,不论任何弱小民族,他都要求他们都成为过着自由平等生活的人。他也反对帝国主义者把他们的侵略政策,变相的换为欺骗世人的工具——世界主义。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至于欧洲人现在所讲的世界主义,其实就是有强权无公理的主义……”
伟大的革命家,爱国主义者和民主派——孙中山先生他是热爱中国,要求中国成为自由、解放和幸福的国家的伟大的思想家。
伟大的孙中山先生一生斗争的愿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实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三十几年来踏过了艰难困苦和光荣的道路,终于使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长期压迫中国各族人民的奴隶政权宣告结束,并建立了各民族人民友好合作的大家庭——民主幸福自由解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1949年9月21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曾这样说过:“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在内。我们的先人指示我们,叫我们完成他们的遗志。我们现在是这样做了。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
我们在纪念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他的那种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对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伟大祖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学习他的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学习中山先生研究科学的精神
胡庶华
孙中山先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者和革命先行者,也是我国杰出的思想家和科学家,他一生继续不断地革命,继续不断地进步,是他一生继续不断地研究科学的成果。当中国在1885年中法战争失败时,他即有“颠复清廷,创建民国之志”。同盟会成立前后,他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号召革命。自辛亥推翻清朝帝制到“五四”运动左右,他完成了“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实业计划”等著作,这是孙中山先生的民族革命思想和旧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伟大成就。俄国伟大的十月革命成功后,他的革命思想又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到1924年1月,完成了他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革命主张,发出了有历史意义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奠定了推翻北洋军阀统治的基础,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条件。中山先生逝世以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现在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的胜利,而社会主义建设又正在蓬勃发展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于世界蔚为大而且强的国家,中山先生假如今日尚在人间,他的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当非语言文字所能形容。
中山先生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在于他早岁学医,获得了自然科学中“治病救人”的技术,在学习中国经典著作中,他又继承了中国古代“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传统精神。当中国人民尚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里,过着奴隶牛马生活的时候,而中山先生的思想已进步到十七世纪英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前面。自从“以俄为师”之后,中山先生的思想又超过了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哲学家们的前面。由于他倡导“知难行易”的学说,所以他的思想从来不落后于客观实践。所谓“知难”就是要从刻苦钻研中求知,而不是资产阶级的“不可知论”。所谓“行易”,就是要从科学研究中解决了问题之后,立即执行,而不是“盲目冒进”。因此,在全国人民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我希望:一,科学界的同志们效法孙中山先生研究科学的精神,努力研究科学,以贯彻党和政府“向科学大进军”的号召。二,台湾军政人员立即组织代表团到南京谒中山陵或到北京参加纪念大会,或组织参观团到各地参观,“百闻不如一见”,可以体会到孙中山先生所谓“知难”。三,台湾高级军政人员还要回忆孙中山先生的一种美德,就是人民利益为重,个人利益为轻;他为了国内和平,曾经两次辞去大总统,两次放弃大元帅而不为,孙中山先生这种“行易”和“和平、奋斗救中国”的精神,也是六亿人民希望你们好好学习的。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
陈铭枢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
在纪念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之际,我回忆起中山先生生前所有老同志们对他的尊敬的称号——先生。这一称号具有着领袖、导师、同志和亲如家人的关系的含义。由此,我联想到以上几句情文并茂的辞句,认为只有像中山先生这样的人物,才能当之无愧。
先生是历史上杰出的大思想家、大革命家,同时又是我国早期民主革命运动的伟大领袖。他在推翻清朝封建王朝之后,仍继续坚持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他晚年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更有力地显示了他的高瞻远瞩和战斗不息的精神。他毕生尽瘁革命,对于时代所作的卓越贡献已有中外的革命领袖和政治家们,替他作了极其公允的评价。作为先生的信徒的我,只想就先生对于我个人的思想影响,以及他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和“亚洲是一家”的思想来谈谈。
首先,在叙述先生对我的思想影响时,免不了要涉及一些历史片断和我个人的经历,但对于先生的全部活动,也可以作为一个侧面的反映。
我参加同盟会时,年仅十六岁,迄经已有半个世纪以上了。当时我刚入黄埔陆军小学不久,在偷读东京出版的“民报”时,始知有先生其人,及其革命主张的大略。此为我服膺革命事业的发轫。辛亥革命军兴,我在南京陆军中学肄业,闻讯后率同学中同盟会的同志数十人,赴武汉投军,被编入黄兴的学生队。失败后回上海,参加粤军总司令姚雨平的北伐军。胜利后回南京,适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我随姚雨平入总统府进谒致贺。先生与我们亲切握手谈话。先生生活朴素,平易近人,对我们充满了同志的关怀。此为我与先生晤面之始。先生当时的声音笑貌,以及我在当时的思想感受,至今犹历历镌在脑际。
1920年,粤军陈炯明由闽回粤,驱走桂军莫荣新。其时我率地方部队,驻防西江,因受先生的号召,首先起义,旋奉命集中肇庆,截击桂军归路。事定后奉命驻防两阳,任第四十四统领。时鉴于旧式军队腐化恶劣,军官贪污成风,我深不愿与之同流合污。得知先生领导下的军人中,首推邓铿(仲元)最富革命朝气。邓当时为陈炯明参谋长,将编粤军第一师,并任师长,除原有巡防营可编三团外,尚缺一团兵员。我乃请同学邓演达(时为邓铿参谋)转请将我的四营人,缩编三营,成一团,加入第一师。事定前,我因同学吕超的引见,谒见先生请求批准我的要求。此次我对先生印象更为深刻,他的英姿爽发,伟大磅礴的气象,至今犹使我时刻想见这一时代巨人的形象。
我在粤军第一师任第四团团长时,全团官兵均受先生革命主义的熏陶,人人勇于公战。当广西陆荣廷继续破坏革命时,粤桂两军激战于梧州,相持不下,桂军且从北路侵入。邓铿师长指挥若定,令我率第四团及邓演达的独立营任连江口一路,完全消灭桂军沈鸿英部于涵洸。桂局定后,移师北伐,先生就任大元帅职。第一师奉令北伐,向江西推进,与军阀陈光远部大战于赣州,苦战七昼夜,卒克赣州。方冀势成破竹,革命进行可望顺利。不幸正于此时,先生的亲密战友邓铿师长,突遭暗算,被狙击于广州大沙头广九车站。先生如失手足,悲痛逾恒,全军亦为之震动。其后乃有陈炯明的叛变,先生旋即离粤,我亦弃职南下。
1923年先生回粤,成立革命政府,我始回粤任第一师参谋长兼第一旅旅长。国民党改组时,先生力排众议,表现了不挠不屈的精神,与右派进行坚决的斗争,实行联合苏联,反对帝国主义,国共合作的政策。由此整个革命局面焕然一新,先生惨淡经营,备极劳瘁。幸有廖仲恺先生始终忠实于先生的主张,并一力赞助先生的三大政策。先生再接再厉,于1924年冬毅然北上,以“召开国民会议”向全国号召。在先生北上期间,我军曾在东江大破林虎于兴宁。在战事结束时,我奉总司令许崇智电召回汕头的当日,突接先生在北京逝世的消息,晴天霹雳,使我受到极其沉重的悲痛。
我受先生的思想影响是极其深刻的,而亲炙先生的教诲则深恨不多,但先生的忠实信徒和亲密战友——邓铿师长和廖仲恺先生,则是我最接近的益友而兼良师。可惜两人先后均遭奸人暗算,不能替革命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这是我永远引以为遗憾的。
其次,要说到先生反殖民主义斗争所表现的英雄气概,以及他的 “亚洲是一家”的思想,和这一思想在今天的时代意义。
有名的沙面事件,是我国反殖民斗争的光辉的一页。中山先生在戡定陈炯明叛乱时,亲率永丰等五艘军舰由黄埔进兵广州,驻在沙面的英国总领事,竟提出强硬的无理要求,要先生退出珠江。先生不为所动,并严正地驳斥说:“珠江是中国领土的河川,我完全有行动的自由”。结果先生在白鹅潭坚持了两个多月,大大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气焰。先生这一英勇行为,对于中国人民的启示是大的,对于我也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当第二次东征时,我负责收复南路,在进驻北海时,我拒绝了法国领事对我的虚伪“欢迎”;并勒令当地稽核所(由外人控制的税收机关)按月向我呈报税收情况,并截留税款,留作军费;同时又将包庇贩卖烟土、贩卖人口的英国副领事驱逐出境。此为我效法先生,第一次打击帝国主义的情况。当日本帝国主义在我国咄咄进逼的时候,我和十九路军全体官兵,在淞沪放出了反抗日本侵略的第一枪。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帝国主义是可以打倒的,而且是一定可以打倒的。
先生“亚洲是一家”的思想,是以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为基础的,也就是先生揭橥的“自由、平等”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
先生逝世后的近三十年,世界历史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了一个国家范围,形成了一个伟大的世界体系;在亚洲和非洲挣断了殖民主义枷锁的还有一系列的民族独立国家;目前,世界范围内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形成了一股巨大的世界洪流。这是当前的世界情景。我们国家在这几年来,经历了两次伟大的历史变革,全国人民继民主革命胜利之后,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胜利。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地在伟大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正在迈步前进,要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建设为先进的工业国。先生的理想已全部实现了,而且由于时代的飞跃发展,还大大超过了。
当然,我们并没有忘记,我国的领土台湾,仍然被美帝国主义侵占着,在亚洲其他国家还不同程度的受着殖民主义者的控制和伤害,太平洋上还有氢武器的试验,威胁着善良人民的生命安全。有悠久历史传统友谊的亚洲的人民,对于东方杰出的思想家——孙中山先生“亚洲是一家”的思想,至今仍发生着深刻的影响。这不是偶然的,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理想。我国总理和印、缅总理所首倡的“潘查希拉”和团结亚非国家的“万隆精神”已日益发生着更广泛的作用。先生的“亚洲是一家”的思想,已经得到了新的发展。
先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在他的一生活动中,都贯串着这一精神。在这里我想到了在台湾的人们:当祖国正以“爱国一家”向你们召唤的时候,全国人民正以无比崇敬的心情来纪念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抚今追昔,我情不自禁地希望你们能够正视现实,并对自己的前途,有所抉择。
最后,我重复歌唱: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