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
莫斯卡托夫的讲话敬爱的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有机会参加中国杰出的进步的活动家、卓越的思想家和革命家孙中山博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孙中山先生是名驰中外的。他为争取民主、争取社会进步和谋求人民真正幸福所发出的热情号召,不仅使中国的和亚洲的革命志士受到了鼓舞,而且也使其他许多国家的革命志士受到了鼓舞。
孙中山先生对未来极爱研究,并有精湛锐敏的见解,对中国社会经济状况和社会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认识,这就使他能够看到:怎样才能把中华民族从国内的反动派和入侵的帝国主义强盗所造成的中国国家和民族的垂危境地拯救出来。
孙中山先生对中国人民无穷的能力和毅力有强烈的信心,他提出了能引导亿万英勇而天才的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幸福大道的他自己所拟定的途径和办法。
孙中山先生是苏联的信守不渝的忠实朋友。他正确地了解到,中国进步势力在其为争取解放所进行的奋不顾身的英勇斗争中,必将得到苏联及其人民强有力的可靠的支持。
孙中山先生对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孙中山先生指出,俄国革命“为中国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一个民族怎样从外国压迫和不公正的桎梏下解放出来”。
孙中山先生认为,中苏两国人民忠贞不渝的友谊,是中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历来的夙愿和希望、并将以一个雄强的、不可战胜的、有高度文明的民族出现于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而可靠的保证。
伟大的列宁对孙中山的革命民主主义评价很高,他读过孙中山的一些主要著作,并就其中一文作了这样的评价:“战斗的真实的民主主义渗透着孙逸仙政纲的每一行……(这个政纲)直接提出群众生活状况、群众斗争的问题,热烈地同情劳动者和被剥削者,相信他们的正直与他们的力量”。
我们苏联人了解而且看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怎样一天天地在发展和巩固,孙中山博士的遗嘱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怎样地在实现,感到万分欣慰。
我们热烈欢迎我们苏联有强大自由的中国作为自己可靠的朋友和忠实的同盟者,它和我们一起手携手地走向解放被压迫民族的斗争的伟大胜利。
让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博士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我们两国人民的记忆中!
祝孙中山先生关于我们两国人民永恒友好的思想的辉煌胜利!这种友谊在使敌人发抖,这种友谊在鼓舞全世界的劳动群众!

缅甸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信波的讲话
我感到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代表缅中友好协会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大会上讲话。
已经觉醒的亚洲的最大的领袖之一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族主义的标志。他所发起和领导的民族运动与印度的民族运动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他生时,缅甸是印度的一部分;因此,缅甸的民族运动也是同他所领导的民族运动联系在一起的。事实上,当他死的时候,我国的第一个民族领袖、已故的吴奥塔玛,曾经代表全印回民大会和缅甸各协会总理事会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他的葬礼。
孙先生死后,我们认真地研究他留给中国人民的学说。因此我们能从他的学说中得到不少的教益。1937年,纳甘尼出版俱乐部出版了孙先生的“三民主义”缅文译本。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就是纳甘尼出版俱乐部的创始人和主席。
缅中两国的民族运动在很早以前就有密切的联系,而现在又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友好地团结起来。这种发展是很自然的。所以,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朋友们,让我们牢记他的民族主义学说,并庄严地宣誓,要用民族主义来消灭殖民主义,并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来建立世界和平。
缅中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
文幼章的讲话
今年当我们在中国人民解放第七年聚集在这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在我们的想像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幅适当的规模宏大的背景。看看这曾为孙中山所梦想的新中国,这个他曾为之不懈地工作和组织的新中国!耕者有其田了,国家建设和工业化的宏伟计划,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变为事实,巨大的河流正在加以治理。曾经建筑了“世界七奇之一”的中国长城的人们,现在正在建造巨大的水闸,为人民的福利带来一个光明、温暖和生产的新时代。事实上,革命已经成功了,中国已经在人类进步的最前列取得了应有的地位。在加拿大和一切其他国家的几万华侨,现在获得了新的尊严和自信,他们对将来也有一种新的信心。而这就是在他的一生工作中曾经鼓舞了孙中山先生的那种信心。
孙中山先生的初期教育曾受到基督教的影响,这是人所共知的。他本人就是一个基督徒;当满洲大使馆企图在伦敦拘押他的时候,一度救过他的性命的人也是两个基督徒。在孙中山先生的很多政治计划和理论中,历史家们现在可以很容易地指出其中的弱点和缺乏现实的观点。但这不是他的最主要的一面。最主要的是:对于不公正的、不平等的和压迫的事件,他具有包括基督徒在内的每个人所应有的那种良心。他凭着自己当时所具有的最好的见解,同这些丑恶进行英勇的和不惜牺牲的斗争。他的目的是纯正的、正当的和合理的。在这方面,历史证明他是正确的。
大家也都知道,孙中山先生在他生前多年来曾相信过西方议会民主的理想和方法。他要在中国实行同样的改革。
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历史何以不能以那样的方式前进。但是孙中山的努力,大有助于揭露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扬言它们相信议会民主制度。但是当孙中山声明他要以那种方式革新中国的时候,他从它们那里并没有得到任何帮助。相反的,他得到的是恶言、诬蔑和忌恨。帝国主义者帮助了封建军阀,为的是要保持中国的贫困和分裂的状态。对于要求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的人,他们是害怕和忌恨的。当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的时候,一个同样的斗争正在埃及进行着。孙中山先生从他自己的经验中逐渐认识到:必须团结所有一切诚心要求解放的力量,必须进行共同的奋斗。今天,如同在孙中山的时代一样,只有殖民主义剥削的结束以及一切人的独立和平等,才是和平友爱的可靠的基础。
因此,在追念孙中山和纪念他的九十生辰的时候,我们同每一个国家里和每一个大陆上所有相信民族独立、民主和为人类谋求福利的社会的人们携起了手。我们必须以标志着孙中山先生一生的坚决信仰和无限热情,为这些目标而继续奋斗。先知者的预见和先贤的梦想,是能够在我们的时代获得实现的。

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
法尔的讲话
孙中山先生反对国内封建主义和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列强把中国瓜分为其势力范围的英勇斗争,是值得一切正在为争取祖国独立和自由的被压迫国家的领袖们学习的。
孙先生致力人民革命事业四十年,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中国提高到自由和平等的国际地位。这四十年的经验使孙先生坚信,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彻底唤起中国人民,并联合世界上一切以平等对待中国的人民,共同奋斗。
孙先生以不倦的努力引导中国人民,使他们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识不断地提高。他遭受挫折越多,他的追随者越是紧密地团结在他的周围。
孙先生逝世时是比较贫困的。他劳累了整整四十年,为的是争取中国的自由和平等。他是新中国的父亲,是历史上最杰出的领袖之一。
孙先生毕生不倦的斗争,是生活在帝国主义沉重枷锁下的全世界各被压迫国家都应追随的伟大榜样。
我们埃及人已经庄严宣誓: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我们的战斗,我们要战斗到埃及的全部领土获得自由解放之时。在争取这一目标过程中的挫折和失利,就像孙先生的范例一样——只会增加我们的精神力量,使我们斗争到底,直到我们赢得全埃及的自由解放。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
拉苏娜·赛依德夫人的讲话
纪念孙逸仙博士诞辰筹备委员会邀请我们出席这次大会,我们谨代表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九十年前的今天,一个伟大的人物诞生了,他为下一代播下种子。万分庆幸,这里所说的下一代就是你们。
我以为我没有必要在这里说明孙博士给予人民的贡献和在人民中间的作用。
关于亚洲觉醒的历史,只要有点常识的人一定知道什么是充满了黑暗的时代。在那个时代里,中国人民在心灵上和肉体上都遭受到外国人的欺凌。
孙博士是第一个为了唤醒自己的几乎被灭亡的民族而忍受一切苦难的英雄。
我也没有必要在这里多谈孙博士对于人民的爱是多么的深厚,一直到在他快要和我们永别的时候,还留下了这种爱的遗嘱。
我要在这里指出的是,当孙逸仙博士在摸索中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的时候,他也是为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理想而奋斗。诸位也许还记得,苏加诺兄——我们的总统,在他的许多演讲里屡次提到孙博士及其理想。
现在,很容易理解“我们有责任唤醒一切被压迫的民族”这句话。但是在孙博士那个时代,这样的话是不容易被接受的,甚至被认为是荒谬的。
孙博士之所以伟大,正因为当大多数人还在模糊不清的时候,他首先确立了这种光辉的理想。
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了解了孙博士的理想以后,认为他们应该寻找他们已失去的东西。
我敢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觉悟是受到孙博士的启发的。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曾经历了自己的道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经历了自己的道路。
虽然道路不同,但其动力是一致的。
因此我从印度尼西亚来到中国参加孙博士纪念大会,这是我的责任。
最后,我对我们今天纪念的伟大人物表示崇高的敬仰。
谢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科学院院长
白南云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各位来宾:
朝鲜代表团能够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典礼,感到无限光荣,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世界上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纪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和发展了这种革命。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革命胜利。它不仅是中国人民永远幸福和利益的保证,而且为保证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自由和独立,创造了绝对有利的政治条件,使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奴役东方的殖民政策和美国的所谓远东政策根本破产。
我认为,使伟大的中国革命,获得历史性胜利的中国革命运动思想的泉源,是和孙中山先生四十年来的革命斗争事业分不开的。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的确是一贯进行民主革命斗争的一生,是进行勇敢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发挥了建设新中国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一生,是为自由和平等而显示了百折不屈的斗志的一生。
孙中山先生以和平、自由、平等和民主为基础的世界大团结的伟大思想,和今天维护世界和平的思想是相同的。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斗争思想,不仅仅局限于中国,而且和受着帝国主义侵略与压迫的全世界人民有着紧密的联系。他曾主张以共同行动办法,互相帮助,来解放全世界被压迫民族。
大家都知道,孙中山先生曾给列宁先生打电报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后来,孙中山先生,决心沿着十月革命的方向引导中国革命,到1923年末,孙中山先生确定了世界著名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他曾主张改组国民党,并教导蒋介石说:中国革命如不以苏联为师就决不能胜利。
可是逃到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却故意歪曲三民主义,散布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好像是决不能相容的荒谬的论调。这完全是背信弃义的行为。李承晚匪帮为了满足美国侵略者的欲望不惜出卖南朝鲜的地下资源、文化遗物甚至勤劳的人民。他们组成所谓“特殊第二国民兵”把二十七岁到三十三岁的青壮年供给美帝国主义,充当帝国主义炮灰,疯狂增加军费。最近,他更加露骨地叫嚣所谓北进战争,这一点,很像蒋介石的手法。
朝鲜人民清楚地记得:孙中山先生生前不仅屡次阐明: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民生主义最好的朋友,而且他还称赞了伟大的十月革命的胜利和苏联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李承晚匪帮一贯进行恶意宣传说: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互不相容的。朝鲜人民抨击了李承晚出卖民族冒名顶替所谓的民族主义。对真正有良心的民族主义者,我们不但欢迎,而且吸收他们参加我们祖国统一民主战线,更加加强与他们之间的互助合作。这是我们学习了中国的典范的结果。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而且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又用鲜血结成了永久不灭的兄弟般的友谊。朝鲜人民相信:当帝国主义侵略者还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时候,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反对战争主张和平。但是我们并不怕帝国主义侵略者玩火的把戏。全体朝鲜人民渴望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这和朝鲜北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革命任务是分不开的。假如没有以伟大的苏联和中国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个国家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朝鲜人民的革命任务是无法完成的。
亲爱的同志们!来宾们!
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和他的国际主义的世界大同团结思想以及平等互惠的对外和平政策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革命思想的泉源,而且实际上已发展成为强有力的世界和平政策,成为防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企图纵火的决定性的工具。它也将大大地鼓舞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
朝鲜代表团相信:通过这次的纪念大会,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倡导的五项原则精神,将得到更多人的赞扬。我对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再一次致以衷心的祝贺。

印度驻中国大使
拉·库·尼赫鲁的讲话主席,朋友们:
在中国伟大的革命的儿子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感到很荣幸能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庆祝给以全力支持。
今天我们所庆祝的事件,使我们密切注意到世界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章。因此,它不仅对于中国具有很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于整个世界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亚非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
孙中山是中国伟大的儿子,但据我们看来,他也是亚洲伟大的儿子。他以毕生精力所从事的斗争并不仅仅是中国的斗争。它是范围更加广大的,包括亚、非两洲许多国家的斗争的一部分。
这一斗争有很多方面,在政治方面,这一斗争的目标是反对外国的统治和控制,因为这一时期是帝国主义扩张和亚洲许多伟大的国家沦为附属国的时期。中国也不例外。印度和中国也有同样的遭遇。
孙中山诞生三年之后,甘地在印度诞生了;约在同一时期,两国争取解放的斗争先后达到了成熟阶段,这两个国家是紧邻,具有悠久的友好的历史,但是,外来的力量把它们拆散了。争取解放的斗争使我们重新回忆到过去,印度人民以深切的关怀和同情注视着孙中山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斗争。
这一斗争不仅限于政治方面。孙中山的巨大贡献在于他着重社会改革,着重于消灭剥削和消除破坏社会结构的其他弱点。他使争取解放的斗争成为人民的斗争,使这一斗争具有民主的基础,并把这一斗争与争取社会改革和社会解放的要求结合起来。
在印度,在甘地的领导下也有类似的发展,印度反对外国统治的政治运动也扩大为争取改革社会结构的运动。两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使他们彼此同情,使他们愿意互相学习,特别是使他们彼此尊敬参加这些斗争的人们。孙中山所以令我们尊敬是因为他的理想和他的品质。幸运的是,在我们中间还有很多和他同时的人,在这方面,他们可以提供一些真实的情况。我所能说的是,使我们印度人深受感动的是他的坚强不屈的勇气和无穷的精力,他的耐心和毅力,以及他对人民利益的忠诚,这一切使孙中山在亚洲领袖中占有崇高的地位。
从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以及从像孙中山这样的领袖们的品质中,我们可以取得很多教益。
亚洲和非洲有些民族仍然面临着外国的统制的企图,而另一些民族则面临着种族压迫和其他形式的压迫;有些民族已经取得了独立和解放,正在进行艰巨的工作来建设他们的国家。
亚非各国人民需要进一步团结。我们需要作更大的努力来消除我们的落后状态以及其他使我们衰弱的缺点。尤其重要的是,不论是在反对外国统治和控制的斗争中,还是在进行国家建设的斗争中,我们都需要像孙中山这样的人所具有的勇气和毅力,高度的专心致志的精神,以及其他伟大品质。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
松本治一郎的贺词
我是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我能够参加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觉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感到无上光荣。
孙中山先生生前我没有机会受到他直接的教导,但是我早已追随着他的思想和行动。
孙中山先生通过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为了争取民族的完全解放和独立,为了建立一个万民平等的社会,使落后的经济、文化得到迅速发展,使中国变成真正富裕的明朗的国家,他忍受着一切牺牲,开始了伟大的革命事业。但是在革命事业的中途,他却与世长辞了。
然而,孙中山先生所培育的思想却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他的理想正在不断地开花结果。
我十分敬佩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的革命思想和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全体领袖和全体人民,继承、发展和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的革命思想和行动,我谨向他们致以由衷的敬意。
今天,亚洲的许多国家已经获得独立。自从1952年在北京召开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以来,经过1955年在新德里召开的亚洲国家会议和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亚非国家的团结已日益加强。我深深感到在这种国际形势中贯串着孙中山先生的理想。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帝国主义对亚非的压迫仍然很强,最近在北非、中东发生的侵略性纷争已严重地威胁了世界和平。
我相信,只有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促进日中邦交的恢复,才是当前保证亚非国家的完全独立和世界和平的道路。
最近,日本已在日苏邦交正常化的宣言上签了字,不久即将批准。爱好和平的全体日本人民都在期待和希望下一个步骤应该是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我决心竭尽全力,为早日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以上很简单的几句话,谨作为我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誓词。

蒙古代表团团长、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
阿维尔齐德的讲话尊敬的主席,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全中国人民,全世界的进步人民也和他一起在纪念中国人民的光荣儿子,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先生的九十周年诞辰。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已贡献出了自己光荣的一生。
中国革命的一个时代是和孙中山先生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他在四十年的过程中领导了中国的革命运动。
孙中山先生是一个真正的革命家,始终不渝的民主主义者和热情的爱国主义者,他深信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深信中国人民能够战胜其最凶恶的敌人——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及其代办买办资产阶级——和伟大中国人民复兴的胜利。
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之一就是他准备了中国革命并“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领导了这个革命。
随着革命的发展和群众的革命化,孙中山先生抛弃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并且采用了人民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
随着革命的发展,孙中山先生对于他所宣扬的三大人民革命主义做了更广泛而完整的解释。民族主义就是要以斗争来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和平等。民权主义的口号是实行人民民主制度。民生主义是要求耕者有其田,改善工人生活,节制资本。
十月革命的胜利,苏维埃国家的成立,中国国内革命无产阶级的产生和成长,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成长,中国农民革命情绪的空前高涨,都使得有远见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提出了革命的基本的三大政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孙中山先生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他把自己的一生完全献给了劳动人民的事业。他预见到了并且深信自己人民的未来。当中国的政治状况还是很困难的时候,当共产主义的工人运动在中国国内尚未巩固的时候,孙中山先生就号召自己的人民去向那些在共产党员领导下取得了胜利和开始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人们学习。他声称:“我们是共产主义的好朋友”,他和共产党员们进行了合作。
孙中山先生是为和平而奋斗的热诚战士。保卫世界和平问题是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同盟会纲领中一个最重大而主要的问题。
孙中山先生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对中国人民的功绩是伟大的。尊崇孙中山先生这些丰功伟绩的中国人民在今天纪念自己光荣儿子的九十周年诞生,并把他的伟大事业永远留存在自己清晰的记忆中。
孙中山先生,这位反对清廷专政的战士的名字在当时尚呻吟在满族压迫下的蒙古人民中获得了强烈的反应。
清廷专政不仅是蒙古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因为这一专政曾力图使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封建压迫永恒下来,使中国割据局面和落后状态永恒下来。
1911年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的辛亥革命引起了蒙古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高涨。
反对清廷封建主专政的惨无人道的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席卷了蒙古极其不同的社会阶层,并且在1911年12月1日在外蒙古就已经成立了自治政府。
1921年,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所达到的人民革命胜利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蒙古人民获得了真正的独立。蒙古人民共和国从这个时候起的独立和国际地位不断地巩固起来了,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就更加空前地巩固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共产党接受并发展了中国人民的优秀革命传统,也继承了孙中山先生关于把中国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思想。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引导中国人民战胜了历来的敌人。其结果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是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极重要一个因素。它的建立对殖民主义世界的觉醒和解放同样有着巨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理想:“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善于创造性地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建设新中国并把它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中国共产党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中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和它所教育下来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政府对我国经济和文化建设给了很大的无私地援助。
我们在获得苏联给我们的巨大的援助的同时,也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这就大大地促进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
蒙古人民对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表示深切的敬意和崇高的纪念。
尊敬他和纪念他的最好证明就是正在发展着和正在巩固着的蒙古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这一友谊是由为我们两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进行的共同革命斗争中所流的鲜血结成的。这一友谊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下巩固起来的。
同志们和朋友们!在纪念中国人民的光荣儿子和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的时候,蒙古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礼,并希望它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伟大的孙中山先生的光辉形象永垂不朽!
蒙中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