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周恩来的开会词朋友们、同志们:
现在我宣布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开始。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纪念日。我们谨以崇敬和怀念的心情,纪念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这位卓越的先驱。孙中山先生是领导推翻封建帝制、为建立民主共和国而奋斗的英勇战士,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爱国者。他在晚年,又进一步采取联合苏联、联合共产党、扶助工农运动的三大政策,把旧的三民主义发展为新的三民主义。他是伟大的革命家和政治家。
今天,当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和根本的变化。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和由他揭开了序幕而未完成的中国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已由中国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所继承和实现,从而把中国由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统治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的国家。中国人民在彻底地完成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以后,接着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现在中国人民正进行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要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富强幸福的工业国。
中国的领土台湾还受着美国的侵略。一切爱国者,一切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应当共同努力,实现台湾的和平解放。
今天,当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亚洲、非洲和其它地区过去被帝国主义所侵占的国家,也发生了或者正要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的思想,不仅在中国前一个革命阶段中发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对亚洲许多实行民族独立、民主革命的国家,也发生了不小的影响。亚洲地区、阿拉伯国家,以及拉丁美洲的许多同情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事业的、可尊敬的爱国者和有见识的政治家们,也正在致力于维护本国的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者的统治,驱逐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势力。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们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而不复返了。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而终于取得革命胜利的六万万中国人民,在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向着苏伊士运河两岸进行着英勇抗战的伟大的埃及人民伸出热烈支援的手,向着亚非两大洲和全世界所有反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的国家和人民伸出热烈支援的手。
孙中山先生是苏联的好朋友。他在1925年逝世的时候,留下了一封体现着伟大友谊的致苏联遗书。中国人民十分珍重这一封历史性的文献。中国革命胜利后的七年以来,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战斗的友谊更加深厚了。帝国主义企图挑拨中苏友谊的任何阴谋,都是徒劳的幻想。
我们感谢为了中国革命曾经援助过孙中山先生的国际朋友们,并且向为中国革命牺牲流血的国际朋友们的遗族表示慰问。
孙中山先生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在中国的历史上是永垂不朽的。我建议大家起来,向伟大的孙中山先生致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
林伯渠的讲话朋友们、同志们: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用民主主义纲领来号召革命的民族英雄,是中国人民在争取解放的艰苦斗争中的一个伟大的先行者。我们今天来纪念他诞生九十周年,向他表示我们的衷心的尊崇和敬意。
中山先生在十九世纪末年开始他的革命事业。这时中国正受着世界上所有帝国主义国家的剥削、压迫和宰割,外国帝国主义势力又和中国腐朽的封建势力勾结了起来,统治着中国,想使中国永远处于落后的地位。在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运动以前,为了改变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所遭受的悲惨命运,已经有过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的农民大革命。这个革命在近代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史中有重大的意义。但是因为这个革命还只是单纯的农民革命,没有进步的社会力量作领导,所以最后遭到了失败。在中山先生以前,还有过资产阶级改良派的维新运动。这个运动对中国人民的觉醒和进步,起了显著的作用。但是维新运动者看不见群众力量,不敢提出革命的口号,所以也失败了。中山先生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使得由太平天国的农民革命家和维新运动者所开始的事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中国人民的民族和民主斗争开辟了一个新的时期。在十九世纪末年以后,中国进入了一个转变关头,旧社会要在此时灭亡,新社会要在此时诞生,变化很大、很快、很猛烈。要在这样一个转变关头做一个永远前进的战士,是不容易的。在这个转变关头站住了脚的,是那些抱有真诚的救国愿望、对中国的前途看得比较真切的人们。中山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中山先生在他一生致力革命的四十年间,不断地因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终于从一个革命的民主主义者进一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同盟者。中山先生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贡献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中国人民将把他看做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不朽的伟人。
在中山先生领导下,在1905年成立的同盟会明确地提出了用革命的方法推翻清朝统治和建立民主共和国的纲领。这是一个在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新纲领。从前中国社会上主要只有两个阶级,就是地主和农民。因此只能产生代表地主和农民的纲领。那时反对清朝统治的人不是主张重建明朝帝国,就是主张另外建立一个帝国。资产阶级改良派也只主张君主立宪而不主张民主共和。中山先生用建立民主共和国的纲领来号召反清,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足以说明他确实代表了一个新的进步的势力,即民族资产阶级。同盟会的纲领是一个反封建的纲领,因为这个纲领不仅要求推翻清朝统治,而且要求扫除中国历史上的封建制度的上层建筑物,即封建专制的政治制度,还要废除封建制度的基础,即封建主义的土地制度。同盟会的纲领也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纲领,因为当时的清朝统治不仅是封建制度的上层建筑物,而且是外国帝国主义所支持和利用的工具。这时候有些主张用改良办法来救中国的人反对同盟会的革命纲领,他们所持的理由里面有一条说,如果进行革命,就会引起外国势力的干涉。但是以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派没有为这种可能引起的干涉所吓倒,他们坚决认定,如果容忍这个为外国侵略者所支持的反动统治势力,中国民族就不能实现独立、民主和富强。他们违反了外国帝国主义的意愿,在中国的国土上高高地举起了争自由、求解放、求进步的伟大的旗帜。
在同盟会成立的时候,这个时期西方资产阶级已经衰老了、腐朽了,并且面临着无产阶级革命的严重危机。中山先生看到了这种情形。虽然他当时在中国进行着以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但是他承认西方无产阶级革命的正义性,并且恳切地同情中国劳动人民的悲惨命运。他提出了一种主观的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在革命中建立起来的民主共和国实行预防资本主义流弊的政策,把实际上是反封建的平均地权的主张作为他的社会主义政策的内容。当时中国人民还不能正确地理解社会主义,但是已经有很多人根据他们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完全的知识,特别是根据帝国主义野蛮地压迫中国的事实而对资本主义制度表示怀疑。他们一方面承认资本主义制度要比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制度好得多,一方面又希望革命将使中国变得比欧美资本主义国家更好一些,虽然还没有人明确知道,究竟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中山先生的主观社会主义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气概和勇敢的理想。
中山先生把他的纲领称为三民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这个纲领是深得人心的。它团结了当时一切反对封建主义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和同情社会主义的人们,来为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而奋斗。内地有许多革命分子虽然同中山先生的团体没有直接的联系,可是在思想上还是受他的影响,而这些革命分子所做的工作也是符合于革命要求的。当时拥护中山先生和响应他的号召的人是如此众多,所以辛亥武昌义旗一举,只有三四个月就把清朝统治推翻了。
辛亥革命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因为它不仅结束了清朝一个朝代,而且整个地结束了长时期统治中国的封建专制制度。封建专制制度早已是中国进步的障碍。这个障碍的消除,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大大地获得了解放。当然,这个胜利是不彻底的,在这个胜利中建立起来的民主共和国是名不符实的,但是这个名不是别的名,是民主主义的名,有了这个名,就是民主主义成了正统。过去专制主义是正统,神圣不可侵犯,侵犯了就要杀头。现在民主主义成了正统,同样取得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侵犯了这个神圣固然未必就要杀头,但为人民所抛弃是没有疑问的。在中华民国成立以后,国家政权虽然被袁世凯和其他大小军阀所篡夺,但是没有人支持他们,所以一个一个都垮台了。可见当时天下尽管乱,在人民的心里,自有一个公道。一到人民有了进一步的觉悟,在坚强的领导下组织起来的时候,就会要把那些污秽恶浊的东西彻底消灭的。
在这个民主潮流中,中山先生继续起着巨大的作用。他在辛亥革命以后首先发现袁世凯破坏民主制度的阴谋,坚决主张发动讨袁,号召实行第二次革命。在袁世凯死后,他又首先号召护法,为从北洋军阀手里夺回辛亥革命的果实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他遭到了多次的失败。失败的原因是他缺少支持他进行斗争的力量。原来参加辛亥革命的人内部发生了分化,有的禁受不住失败而退却了,有的甚至和旧势力同流合污了,剩下来还想革命的人也找不到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时间虽然相隔不过几年,但是辛亥革命的口号和纲领已经失去了震动人心的力量,群众也在自发地寻找着革命的新道路。
这个时期对于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孙中山先生说来,是一个真正的考验。但是中山先生不是一个普通的政治家,他是受得起考验的。他有爱国主义的崇高的精神,有觉察新鲜事物的敏锐的眼光,有贯彻他的主张的果断的毅力,所以他在非常困苦的境地里面,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勇敢地实行了一个适应世界潮流的转变。
中山先生从十月革命感受到鼓舞,不仅因为他早年就已经抱着对于社会主义的同情,而且因为他同一切爱国的中国人一样,在十月革命中第一次看到了一个真正同帝国主义相对立的力量。十月革命彻底结束了沙皇俄国的统治,建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这个新的共和国是世界上一切帝国主义者的眼中钉。为帝国主义所仇视的力量,必然得到身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人民的同情。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山先生觉悟到要中国革命得到胜利,必须学俄国。“以俄为师”,是中山先生晚年一句常说的话。中山先生所说的“以俄为师”,就是说,要师法俄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方式,即以工农群众为革命主力的方式,并且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战线上做国际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朋友。孙中山先生这时看出,中国革命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并且建立一个有广泛社会基础的革命联盟。这是中山先生对于中国革命力量的认识的一个大转变。根据这个认识,中山先生决定采取联俄、联共和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国民党为各革命阶级的联盟。为了实现这些新政策,中山先生对他所创造的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按照这个新解释,民族主义就是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民权主义就是建立为平民所共有的民主制度,民生主义就是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中山先生的这些主张和政策获得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因为这些政策是完全符合于中国革命的要求的。
实行这个转变是一场猛烈的斗争。中山先生在这个斗争中表现了作为伟大政治家的英明、勇敢和爱国的崇高品质。国民党里面有很多人在辛亥革命以前曾经是热烈的革命者,可是他们在新的时期中变成了顽固分子。这些顽固分子坚决反对中山先生的新政策。他们宁愿革命失败,宁愿中国继续做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也要反对共产党。同这些顽固分子相反,中山先生决不甘心革命的失败。他认定中国共产党是使中国革命获得发展的力量,不同这个力量合作就得不到中国的解放。他斥责坚决反共的顽固分子说:“你们不同共产党合作,我就解散国民党,加入共产党。”他问那些顽固分子说:“你们仍旧反对同共产党合作么?”顽固分子回答说,他们不肯放弃自己的主张。中山先生就毫不迟疑地对他们说:“那么好,开除你们的党籍!”今天参加这个纪念会的朋友们和同志们里面,有好几位是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出席代表,一定都还记得,中山先生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所表现的态度何等令人可敬。
中山先生实行他的新政策,当然也不能不受到代表封建买办势力的旧军阀、旧官僚的强烈反对。他们昨天还向中山先生表示好感,今天立刻反面无情,把他看成了真正的洪水猛兽。最后,中山先生更因为他的新政策而受到了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强大压力。他们毫不掩饰地向中山先生露出了全付狰狞面目。他们在国际间制造舆论,诋毁和诬蔑中山先生,并企图从财政上使以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政府遭受不可克服的困难。他们利用他们在中国的走狗,组织叛变,企图使中山先生甚至在自己的革命根据地里面都立不住脚。他们甚至公开用炮舰来威胁他。
中山先生在国内外一切凶恶的反动势力面前,表现了伟大的爱国者的气概。他依靠共产党和革命人民的坚决支持削平了叛乱,断然地、不顾一切地走上了争取中国革命彻底胜利的道路。
为什么中山先生如此坚决地推行他的三大政策呢?因为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中山先生根据长期奋斗的经验清楚地看出了中国人民的最大敌人就是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而中国的军阀只有勾结帝国主义才能存在。如果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如果没有国际正义的支持,要战胜强大的帝国主义势力,彻底扫清封建军阀,是不可能的。在中山先生晚年的言论中特别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反复申说,如果不从根本上把帝国主义势力赶出中国去,一切都谈不到。所以帝国主义破坏中国革命的企图越是显著,中山先生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发展革命运动的决心也越是坚定不移。而因为中山先生已经找到了足以对抗帝国主义的力量,所以帝国主义虽然强大,但是中山先生毫不怀疑,帝国主义为所欲为地支配一切的时代是已经过去了。在逝世前不久发表的北上宣言中,中山先生坚定地说:“凡武力与帝国主义结合者无不败,反之,与国民结合以速国民革命之进行者无不胜”。他热烈地号召举行国民会议,用全国人民的力量来制裁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军阀,以完成中国的独立、自由和统一。
一方面是广大人民的力量,一方面是帝国主义的力量。在这两方面中间,究竟选择哪一方面,依靠哪一方面,在这问题上做出明确的判断,是对于一切爱国者的一个根本要求。中山先生无条件地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不顾一切压力和诱惑而同帝国主义势力坚决对立,始终不懈地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而斗争,这就是他所以成为不朽的民族英雄的根本所在。我们应当积极发扬中山先生的这种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把它当作我们民族的珍贵遗产。
朋友们,同志们,中山先生一生为实现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而斗争,这个目的现在已经由于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而彻底实现了。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已经选定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深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障中国的独立、繁荣和富强。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已经为我们的祖国开辟了无限光明的远景。但是为了使我们的事业达到完全的胜利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在这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侵略者,侵略者不是一次次受到严重的教训是不会停止它的活动的。中国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不管是在什么时候侵略者如果敢于触犯我们,敢于破坏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给以迎头痛击。最近,帝国主义者在匈牙利企图制造政变,摧毁匈牙利人民革命的成果,已经遭遇了可耻的失败。英法帝国主义公然向埃及发动野蛮的武力侵略。埃及人民正在进行着坚强的抵抗,他们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的支持。我们深信,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中东也一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
我们号召全国一切爱国者,包括在台湾的一切还记得中山先生遗训的朋友们一致团结起来,为建设我们的伟大的祖国而共同努力,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万岁!
中山先生永垂不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的讲话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的九十周年。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奋斗的一生,是争取祖国自由平等的一生。我们全国同胞都以无比热烈的心情,来纪念这位一代伟大革命领袖,对他表示无限的追思和崇高的敬意!
孙中山先生诞生于1866年,正当中国历史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一方面,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步步深入,把一连串的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使中国沦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清朝政府变成了外国侵略者的工具。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逐渐觉醒,彼伏此起地展开反抗内外压迫者的斗争。伟大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虽然因为受到清朝政府和帝国主义的联合进攻而告失败了,但是它所散播的革命火种却是不能扑灭的。孙中山先生幼年,就喜欢听洪杨故事,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对于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萌芽,无疑地起了一定的影响。中法战争、中日战争相继失败之后,中国民族的危机更加深重,孙中山先生也就在这个时期下定了推翻帝制,建立民国的决心。在中国历史上,孙中山先生不仅是第一个向中国人民提出“建立民国”理想的人,而且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组织和领导革命运动,为这个理想进行了长期的坚决的斗争。经过了许多次的失败,终于在1911年取得了推翻清朝统治,结束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伟大胜利。虽然辛亥革命并没有能够实现建立独立的、巩固的民主共和国的理想,但是封建帝制的摧毁,毕竟为中国民族解放运动打开了一条广阔的道路。这是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同盟会不朽的功勋,在中国历史上永远是光辉灿烂的一页!辛亥革命失败以后,孙中山先生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对北洋军阀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在军阀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形势下,这些斗争并没有得到成功,都被外国帝国主义直接间接破坏了。1917年俄国发生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1921年中国工人阶级成立了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孙中山先生欢迎十月革命,欢迎俄国人对中国人的援助,欢迎中国共产党和他合作。他警告国民党内部反对同共产党合作的右派顽固分子说:“你们如再反对,我就解散国民党,自己去加入共产党好了。”他指出:“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他毅然决然排除一切阻挠和困难,接受了社会主义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给予他的援助,采取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运动的革命三大政策,并且在三大政策基础上改组了他所领导的国民党。在改组后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孙中山先生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纲领。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曾经指出:“……孙中山先生在1924年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里所解释的三民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我党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里的若干基本原则,是互相一致的。”毛主席这个科学的历史评价,说明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民主主义在它向前发展中所达到的高度;这个重大的发展,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达到了它的最高峰。
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他终生为革命奋斗不懈,更在于他的眼光远大,一切政策都是按照中国民族独立和自由的需要而不是按照少数人的利益来决定的,当他看透了清朝政府的反动腐败,他就决然抛弃通过清廷实行改革的幻想,对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改良派展开坚决的斗争。当他认识到帝国主义是中国最大的祸害,他就宣言:“从前有一时期,为努力推翻满清。今将开始一时期,为努力推翻帝国主义之干涉中国……。”俄国发生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他就热烈欢呼这个革命。中国工人阶级形成了独立的政治力量,他就坚决依靠这个力量。他宣布他是社会主义的朋友,指出“法美共和皆旧式的,今日惟俄国是新式的,吾人今日应造成一最新式的共和国”。并且为它的实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正因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是这样不断地“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所以他能够成为一个杰出的革命家,伟大的爱国者。
作为一个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在为自己的祖国争取自由平等的同时,对于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的命运,特别是对于当时处在帝国主义欺凌压榨下的亚洲各个民族的命运,是抱着深切的关怀和同情的。他曾经愤怒地谴责帝国主义者说:“他们用少数人既是限制了本洲和本国的多数人,更把那种流毒推广到亚洲,来压制我们九万万的大多数,做他们少数人的奴隶,这真是非常残酷,真是可恶已极!”他同时指出,亚洲民族唯有“联络起来,然后亚洲全部民族的独立运动,才可以成功。”孙中山先生通过数十年的革命实践,总结出了一条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唤起民众”就必须支持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同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共产党合作;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首先必须联合社会主义的苏联。三十年来,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世界许多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都证明这条经验是完全正确的。
孙中山先生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平等奋斗了一生。更向往着一个“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因此他也渴望社会主义社会的到来。他说:“我们对于共产主义不但不能说是和民生主义相冲突,并且是一个好朋友。”“鄙人对于社会主义,实欢迎其为利国福民之神圣。本社会之真理,集种种生产之物,归为公有,而收其利。实行社会主义之日,即我民幼有所教,老有所养,分业操作,各得其所”。这说明孙中山先生是热烈倾向于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它以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总结了孙中山先生革命斗争的经验,继承了我们先人包括孙中山先生在内的珍贵遗产。在孙中山逝世以后的三十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完成了新民主革命,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今天,我国人民享受着最充分的民主自由,我们的社会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各个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是完全平等的;各民主党派将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而各党派多年来良好的共事关系,已经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多党合作创造了优良的范例。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我们同伟大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着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团结和友谊;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际大家庭里,相互之间没有任何隔膜或猜忌,只有兄弟般的关切和无私的支援。 “天下为公”如果在若干年前还是一种模糊的憧憬或者是一种高不可扳的理想,而今天已经变成世界九万万多人民生活中的现实了。这是我们今天纪念中国一代伟大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时可以告慰于他的。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比孙中山先生所处的时代更为伟大,我们今天所追逐的目标也比孙中山先生当时所追逐的目标更为远大。所有追随过孙中山先生的人们,所有信仰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的人们,所有支持和拥护过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广大爱国侨胞们,都应该继承孙中山先生的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精神,在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极其光荣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才智和力量。这样,才无负于我们所处的伟大的时代,也才无负于伟大的爱国者和革命家孙中山先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
何香凝的讲话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我现在向各位报告我对孙中山先生生平的回忆和我个人的感想。
孙中山先生在1866年诞生于广东省中山县翠亨村。长大之后,在广州、香港等地学医,便有志于推翻清廷,创建民国,常常在课余鼓吹革命。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1903年在日本开始筹备组织同盟会,联络国内外革命知识青年及华侨,宣传革命,领导多次的起义,以推翻清朝。辛亥革命爆发,清朝皇室崩溃,民国成立,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目的,并没有完成,中国依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袁世凯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窃取政权以后,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另组中华革命党,进行反帝国主义,反袁世凯,反军阀的斗争。苏联十月革命的辉煌胜利,对孙中山先生是很大的鼓舞。从此以后,孙中山先生和他领导下的革命民主派,即开始了和苏联方面的接触。1924年孙中山先生决定以苏联为师,学习苏联,制定联苏,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改组当时的国民党,第一次大革命开始了。1924年11月,孙中山先生为要唤起民众,推动全国舆论,就单身来到北方。1925年3月12日因肝癌不治,在北京病逝。
从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来看,贯彻在他一生行动中的主导思想是什么呢?我认为:
第一,是中山先生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孙中山先生生长于鸦片战争后“门户开放”“五口通商”后的中国,生活在帝国主义的政治侵略和经济压迫的环境中。从他第一次游英国开始,几度远涉重洋,周游亚非等殖民地附属国,亲眼看到了帝国主义本身的脆弱及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和矛盾。他在早期做宣传革命工作之时,曾被帝国主义政府当局多方面阻挠和妨碍,或则无理驱逐出境;或则拒绝登岸;或则干脆加以逮捕,预备押解回国交与清政府。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孙中山先生仍然到处宣传、鼓吹革命。后来清朝既倒,民国成立,袁世凯崩溃以后,各个军阀依附列强割据地方,分裂中国,形成了帝国主义的所谓势力范围,这就更益增强了孙中山先生反对帝国主义的决心。及至孙中山先生在广东建立革命政府,就更明确而突出地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作为中心纲领。孙中山先生在每次革命斗争中,对帝国主义的迫害妨碍,都竭力反抗,从不屈服。因为他明白,当时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如果要真正成为自由平等和独立富强的国家,一定要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不这样做,中国革命就不能成功。孙中山先生不仅为中国人民,并且为亚非各国人民所尊敬景仰,就是他能够坚决而不妥协地向帝国主义作斗争。
第二,反对帝国主义必须动员民众,依靠民众。
孙中山先生从他半生革命的经验证明,知道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要反对帝国主义,进行革命,一定要掌握武装,进行起义,和尽量争取人心,取得更多人的同情。孙中山先生也知道,即使掌握了武装,取得更多人的同情,但是如果一旦离开了民众的话,那么革命恐会失败,革命也断无成就。民众是谁呢?就是工人和农民。用孙中山先生自己的话来说:“工人和农民在中国占人口的绝大多数,是中国最大的阶级。他们所处的地位和所感受的痛苦,大抵相同;要求反帝国主义,要求解放的心情,也同样迫切。我们的革命政府如果能够提高工农的觉悟,共同反抗帝国主义及军阀,反抗不利于中国的特殊阶级,谋求工农的解放,这样工农自然会起来拥护政府,和政府一致行动,我们的基础便可巩固,我们的革命便可成功,便可彻底。”所以孙中山先生高揭扶助工农作为中心政策。孙中山先生既然主张扶助工农运动,主张以民众运动作为革命基础,就必然地要在国内联合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同时,在国外也要联合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国际力量。而联俄,联共和扶助农工的中心思想,就是“以俄为师”,尊崇列宁为“国友人师”,公开说“中国革命一定要走俄国的道路”,并对反对国民党改组的落后分子说:“你们反对我的三大政策:你们可以退出国民党”。孙中山先生一贯主张:和帝国主义作不懈的斗争,应当联合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共同奋斗。孙中山先生本意想在遗嘱中明确提到这一点的。但是后来被笔记遗嘱的汪精卫所修改了。在三十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翻开这些历史,就可知孙中山先生在当时估计革命形势发展,手定革命大计,是如何的英明正确,是如何地值得我们追随中山先生的后死之辈深刻学习。
第三,解决民生问题的两个办法——节制资本和平均地权。
肃清帝国主义势力,贯彻三大政策,推行节制资本和平均地权,是孙中山先生当时的一系列革命步骤。关于节制资本,孙中山先生在他手定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里明白指出:企业中“规模过大。为私人之力所不能办者。如银行铁路航路之属。由国家经营管理之。使私有资本制度不能操纵国民之生计。”可见当时孙中山先生节制资本的主张,实际上与我们今日限制资本主义的政策是大致符合的。至于平均地权的主要内容,就是耕者有其田。平均地权与耕者有其田是不可分离的。可是,那时候就是提出了“平均地权”,“节制资本”这样的口号,国民党内右派人士也加以激烈反对。不过他们的反对并没有动摇孙中山先生的决心,孙中山先生仍然坚决地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作为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途径。
第四,建设中国的远大计划——建国方略,建国大纲。
孙中山先生的推翻帝国主义,倚靠工农,联共,联俄,节制资本,平均地权的纲领,也即是相当彻底的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在这纲领的精神上,他所著建国方略和建国大纲,描绘了中国建设的远景。按照孙中山先生为我们国家所拟的建设草图,修筑公路,开矿,建港,治河等等计划,及今犹有相当的参考价值。自然,现在我国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已远远超过了所有前人所能想像的规模,其中甚至有些已经超额完成了。我们目前已经有了自己制造的汽车、拖拉机、轮船和飞机,我们还要进一步进行和平利用原子和电子的科学研究。我们正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三、五年后,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的。
孙中山先生绝对不是单纯的民族主义者。他曾多次演讲,反对割裂三民主义,单讲民族主义的做法;也常常批判老同盟会员和老国民党人的单纯反清思想。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如果撇开以上这些,那我们就不能真正了解孙中山先生了。1927年以后,反对改组国民党、离开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和革命纲领的、顽固落后的国民党人,曾经企图阉割孙中山先生思想的这一光辉的革命部分。在蒋介石统治时期,胡毅生,邹鲁等人主持的国史馆,对孙中山先生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实现节制资本、平均地权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的理想,都是背道而驰的。他们所编写的历史,大都删略了孙中山先生这一个时期的事迹。很多年来,孙中山先生的真正思想的光辉,就这样长时期被人抹杀,以至很多人都知道得不十分清楚。然而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孙中山先生的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和行动,今日已为中国共产党所发扬光大,而完整地,超越地被实现了。对正在进行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激烈斗争的国家,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也发生了深远的影响,这是不难理解的。
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应当向这位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学习些什么呢?
我认为,首先,是学习他简朴清廉的生活。孙中山先生一生清廉,生活简朴。从我认识他的时候开始,在相处二十多年的日子里,虽然他为革命为国家做了那么多的事,人民付与他那么高的荣誉和对他那样尊敬,他的生活的简朴都一如往日。他奔走革命之时,生活十分刻苦,他不但自己十分清廉,而且要求其他和他共事的同志也和他一样。他死后除了一所由华侨捐资筑成的小洋房和手稿遗著而外,没有任何遗产。他不做生日,讨厌食前方丈的供奉。这是值得我们追思景仰和学习的。
其次,是学习他刻苦钻研,不断求进步的学习精神。孙中山先生很爱学习。虽然他公务繁忙,但是有空总是手不释卷。孙中山先生还要求他自己经常能够跟上世界的进步思想。他常常看很多新书及研究地图,使自己的思想随时适应世界潮流的发展。从他的思想发展上看,他由富国强兵,到建立民主,节制资本,平均地权,反对帝国主义,再发展到三大政策,以俄为师,他是不断进步的。
由孙中山先生诞生到今日,刚刚是九十年。如果中山先生由二十岁开始有志于革命,那么,经过了七十年的时间,和无数的失败,挫折,流血,曲折,六万万中国人民终于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他的思想全部继承了下来,并使全部得到了实现。中山先生死而有知,一定是很安慰的。座中有很多民革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无派民主人士,过去都与孙中山先生有过历史因缘,我们后死者得亲眼见有今日,也万分安慰,万分感谢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孙中山先生值得我们永远的纪念,但九十年来中国革命的变化,更值得我们永远追忆,加以思索,引出经验,来不断留给我们的子孙作为参考,而且也可以供给我们亚非的弟兄国家作为参考。孙中山的道路,是光荣的,战斗的。但坚决走完这段路需要坚强的意志,向帝国主义永不屈服的精神,不断学习的态度,和依靠工农群众的坚强信念。三十一年前孙中山先生逝世了,但是,中国人民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的民主主义的革命主张。
我行年八十,五十五年前侥幸得为孙中山的一个小兵,今日又侥幸得成为毛泽东的一个小兵。我不但用自己的眼睛看到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全部得到实现,我也坚信我也会看到社会主义在中国得到全部实现。并且,我的生命力,要求看到共产主义在中国得到全部实现。
革命是继续前进的。我们纪念我们的先行者,庆祝我们的胜利,同时也为着向更大更深远更光荣的胜利鞭策我们自己,踏着我们先行者的足迹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