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纪念孙中山先生
毛泽东
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
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
他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东西。
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
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
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
但是要谦虚。不但现在应当这样,四十五年之后也应当这样,永远应当这样。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
孙先生是一个谦虚的人。我听过他多次讲演,感到他有一种宏伟的气魄。从他注意研究中国历史情况和当前社会情况方面,又从他注意研究包括苏联在内的外国情况方面,知道他是很虚心的。
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

北京各界人民热烈隆重举行大会
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民族英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尊敬。今天,在他的诞辰九十周年前夕,北京各界人民隆重举行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在中国人民政协礼堂举行。
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参加了大会。
有四十多位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远程来北京参加纪念。
由于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在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发生了影响,他受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尊敬。今天有三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六十多位来宾参加了纪念大会。
会场上充满着庄严的气氛。在主席台正中的布幕上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画像两边挂着绿色字标:“1866—1956 ”。在画像前面密密地放置着各色鲜花。
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各国来宾登上主席台,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他们。
出席今天纪念大会的有一千六百多人。
下午二时十五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宣布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开始。
全体起立,奏国歌。
周恩来致开会词说,今天,我们以崇敬和怀念的心情,来纪念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卓越先驱孙中山先生。他说:“今天,当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和根本的变化。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和由他揭开了序幕而未完成的中国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已由中国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所继承和实现。”
周恩来说:“中国的领土台湾还受着美国的侵略。一切爱国者,一切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应当共同努力,实现台湾的和平解放。”
周恩来接着说:“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而终于取得革命胜利的六万万中国人民,在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向着苏伊士运河两岸进行着英勇抗战的伟大的埃及人民伸出热烈支援的手,向着亚非两大洲和全世界所有反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的国家和人民伸出热烈支援的手。”
周恩来在开会词中特别指出孙中山先生在逝世时所留下的致苏联遗书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革命胜利后的七年以来,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战斗的友谊更加深厚了。帝国主义企图挑拨中苏友谊的任何阴谋,都是徒劳的幻想。”
周恩来表示感谢那些为了中国革命曾经援助过孙中山先生的国际朋友们,并且向为中国革命牺牲流血的国际朋友们的遗族表示慰问。
最后周恩来说:“孙中山先生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在中国的历史上是永垂不朽的。”他建议大家起立,向伟大的孙中山先生致敬。
接着,全场肃立,向孙中山先生表示敬意。
大会接着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讲话。林伯渠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用民主主义纲领来号召革命的民族英雄”。他说,中山先生在他一生致力革命的四十年间,不断地因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终于从一个革命的民主主义者进一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同盟者。
林伯渠说:“中山先生无条件地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不顾一切压力和诱惑而同帝国主义势力坚决对立,始终不懈地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而斗争,这就是他所以成为不朽的民族英雄的根本所在。我们应当积极发扬中山先生的这种爱国思想和革命精神,把它当作我们民族的珍贵遗产。”
林伯渠说:“中国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不管是在什么时候,侵略者如果敢于触犯我们,敢于破坏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给以迎头痛击。”
林伯渠号召全国一切爱国者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共同努力,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副主席何香凝先后在会上讲话。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会上追述了孙中山先生革命奋斗的一生。他说,在孙中山逝世以后的三十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今天,我国人民享受着最充分的民主自由,我们的社会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各个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是完全平等的;各民主党派将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而各党派多年来良好的共事关系,已经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多党合作创造了优良的范例。
李济深最后号召所有追随过孙中山先生的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才智和力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怀着怀念的心情叙述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这位八十高龄的孙中山先生生前的亲密战友最后在会上兴奋地说:“我不但用自己的眼睛看到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全部得到实现,我也坚信我也会看到社会主义在中国得到全部实现。并且,我的生命力,要求看到共产主义在中国得到全部的实现。”
何香凝讲话结束以后,邵力子代表大会主席团宣读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巴瑞、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的贺电和贺信。
邵力子还宣布大会收到了苏联、尼泊尔、印度、日本、巴基斯坦、比利时、英国、意大利、丹麦、西班牙、冰岛、美国、阿根廷十三个国家的社会团体和著名社会人士的贺电。
大会在休息十分钟后继续开会。大会主席周恩来宣布:应邀来我国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的苏联代表团刚才赶到北京,他们现在来参加纪念大会。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莫斯卡托夫,代表团中的契列班诺夫是三十年前孙中山先生所创办的黄埔军校总顾问。
全场热烈鼓掌欢迎苏联代表的到来。
接着,大会主席请十三个外国来宾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是:苏联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莫斯卡托夫,缅甸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埃及驻中国商务代表法尔,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拉苏娜·赛依德夫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科学院院长白南云,蒙古代表团团长、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阿维尔齐德,巴基斯坦科学代表团团长巴希尔·艾哈迈德,叙利亚议员访华团团长、叙利亚人民党总书记阿里·布佐,英国机械工程师堪勒斯·康德黎(1896年孙中山先生在伦敦蒙难时,曾经援救过中山先生的康德黎先生的第三个儿子),越南祖国战线代表潘必遵。
白南云在讲话完毕时把一面红旗赠给大会。阿维尔齐德在讲话完毕时把一帧孙中山先生油画像赠给大会。周恩来代表大会主席团接受了这两件纪念品。
在大会最后,邵力子又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大会收到了苏联驻日本代表齐赫文和日本大阪苏山本的两件贺电。
纪念大会进行到六时十五分结束。
会后放映了影片“伟大的孙中山”。
参加今天纪念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京代表,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政府各部门代表,北京市各机关团体代表,北京各高等院校代表,以及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以及中外记者。

毛主席接见叙利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里·布佐为首的叙利亚议员访华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彭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
接见时,访华团向毛泽东主席赠送了礼品。

毛主席接见苏联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以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莫斯卡托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北京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代表团团员中的契列班诺夫在三十年前孙中山先生创办黄埔军校时曾任黄埔军校总顾问。

毛主席接见西德和意大利作家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先后接见了西德作家魏森堡和意大利作家马拉巴德。
两次接见的时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都在场。

毛泽东主席接见谭云山
新华社11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谭云山和他的女儿。
接见的时候,刘少奇委员长也在座。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11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主席团名单如下:毛泽东 卫立煌 王芸生 王葆真 邓小平 邓 拓 包尔汉 史 良 叶恭绰 叶剑英 龙 云 华罗庚 达浦生 刘少奇 刘 仁 何香凝 余心清 冷 遹 吴玉章 吴 晗 李六如 李书城 李先念 李济深 李富春 李维汉 沈雁冰 沈钧儒 邢西萍 陈 云 陈劭先 陈叔通 陈其尤 陈其瑗 陆定一 周恩来 周震麟 林伯渠 邵力子 罗隆基 侯德榜 柳亚子 胡乔木 胡耀邦 范 瑾 茅以升 凌其峻 乌兰夫 马叙伦 马 湘 高崇民 康 生 张友渔 张际春 张治中 张奚若 张难先 张鼎丞 梁 希 许德珩 章伯钧 郭沫若 傅作义 彭 真 彭德怀 程 潜 程砚秋 贺 龙 董必武 廖承志 熊克武 蔡 畅 赖若愚 钱三强 钱端升 赛福鼎 锺惠澜 聂荣臻

专栏:社论

孙中山先生永生
孙中山先生是我国伟大的革命家。今天全国人民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他的诞辰九十周年。
孙中山先生在清朝末年领导民族民主革命,这个革命在1911年(辛亥)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摧毁了二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在1924年,他采取了联合苏联、联合共产党、扶助工农运动的“三大政策”,改组了他所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结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统一战线,因而使中国革命得到了伟大的进展。他在中国历史上所留下的伟大功绩是永不磨灭的。
孙中山先生经历了四十年的革命生涯。清朝末年我国所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我国人民的反对外国侵略、反对清朝封建统治的斗争,激发了他的“倾复清廷,创建民国”的志愿。他在南方利用秘密会党的势力,组织了几次武装起义,可是都受到清朝政府的镇压而失败了。1905年他组织了同盟会,1911年的革命基本上就是在同盟会领导下进行的。在同盟会活动时期,他提出了“三民主义”的政治纲领。这基本上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纲领,可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具有重大的进步意义。列宁十分重视这个纲领。他说:“战斗的真实的民主主义渗透着孙逸仙政纲的每一行……这是带有共和国要求的完整的民主主义。直接提出群众生活状况、群众斗争的问题,热烈地同情劳动者和被剥削者,相信他们的正直与他们的力量。”(列宁:“民主主义与民粹主义”)
辛亥革命并没有达到实现民主的目的。孙中山先生在失败以后继续寻求革命的道路。十月革命以后,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表现了强大的革命力量。随后,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时候,孙中山先生认识了国际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接受了他们所给予他的帮助。他毅然决然把国民党改组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的组织,并且接受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在1924年1月改组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他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他指出:民族主义的意义就是“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权主义的意义就是“民权制度……为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数人所得而私也”;民生主义的意义就是“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三民主义的这种新的解释,表明孙中山先生已经放弃了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纲领,而采取了人民的民主共和国的纲领了。
这一个革命的三民主义的纲领基本上是同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相一致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中说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曾经因为孙先生与共产党合作加以坚决执行而取得人民的信仰,成为1924年至1927年的胜利的革命的旗帜。”但是孙中山先生在革命发展的过程中去世了。国民党内的蒋介石反动集团在1927年背叛了革命,投靠了帝国主义,与人民为敌。这种状况引起了长期的内战,并且招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急存亡的关头,团结了全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和爱国力量,坚持抗日战争。接着,又在抗日战争中的革命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团结人民,实现了全国大陆的解放。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在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完成了孙中山先生所开始的民主主义革命,并且开始了社会主义的革命。
现在,我国的领土台湾还受着美国的侵略。我国的一切爱国者,一切孙中山先生的信徒,都应该为和平解放台湾而努力,以实现我国的完全统一。
孙中山先生不是社会主义者。但是尽管他对社会主义有许多误解,他仍然是社会主义运动的一个同情者。早在1911年,孙中山先生就在“社会主义之派别与方法”这篇演讲中介绍过马克思的“资本论”,称之为“集人类思想的大成”。他在辛亥革命时期所发表的言论,表现了对资本主义的剥削的诅咒。正如列宁所指出,他当时是抱有“预防”资本主义流弊的幻想的主观的社会主义者。但是他毕竟不同于西方的改良主义者,他是抱着满腔的热情来欢迎俄国无产阶级所领导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的。他曾经致电列宁,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后来又在他的讲演中指出:“有了俄国革命,世界人类便生出了一个大希望”。在他一生的最后几年中,他对国民党员作出了这样的指示:“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他在临终前致苏联遗书中表示了他对祖国前途的信心说:“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
我们珍爱孙中山先生留给我们的丰富的精神遗产。他的那种热情磅礴的爱国思想,百折不挠的革命气魄,追求真理的学习精神,都是我们所敬慕的。他没有在政治上故步自封,他的主张是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前进的。他的思想,尤其是后期的思想,在中国近代革命的过程中,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此外,他的思想和事业对于许多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革命运动,也还具有现实的意义。许多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今天所遭遇的艰苦困难,同当年孙中山先生和中国人民的遭遇,有很大的类似。
孙中山——这一个争取人类的自由和平等、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的伟大战士的名字是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的。他的革命精神在进步人类的心里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