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部分社员收入减少,怎么办?
石家庄专区各县分析了一些社员收入可能减少的各种原因,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本报讯 石家庄专区各县采取了种种办法帮助可能减少收入的农业社社员增加收入。
石家庄专区各县今年遭受了程度不等的自然灾害,秋季主要农作物大部减产。到10月下旬,全区四千七百多个农业社,已经有95%作出了分配方案。据藁城、晋县、衡水、正定等十八个县的二千二百多个非灾和轻灾社的初步统计,只有五百多个社(约占27%)能做到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其他社一般只能保证70%至80%的社员增加收入;受灾社社员收入一般都不及去年。因此,各县在分配中都把帮助可能减少收入的困难户增加收入,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这些社员为什么会减少收入呢?据各地情况分析,除自然灾害的影响以外,一般的还有以下几种原因:有些是农业社扣除公积金等过多;有些是前半年生产单一化,放松了多种经营;有些是联村社,各村经济基础不同,贫村社员100%增加收入,而富村大部社员不能增加收入;有些是各生产队之间原定的包工包产方案有问题,有的队花费了和别的队同样的劳动却没达到原定的产量;还有少数社是因为社干部缺少经验,经营不善,管理不好。
各地减少收入的社员,一般有这样几种情况:土地较多较好的富裕户,取消土地分红后收入显著减少;劳力少人口多的户,过去依靠一部分土地分红,现在许多人靠一人吃饭,而收入却不能增加,生活发生困难;有果树收入或有特殊副业收入的户,入社后这些收入没有了;偶然丧失劳力或因疾病等不能多出工的户收入赶不上过去;过去投亲投友进行生产的老弱孤寡户,加入社后,不能依靠别人了;还有些是村干部、社干部因公误工,虽有补贴,收入仍不及一般社员。
各地在收益分配中和副业生产中采取了多种措施帮助这些可能减少收入的社员增加收入。藁城县采取的办法是:帮助这些减少收入的户搞副业;多给他们安排活路,让他们多出些工;对这些困难户入社的生产资料价款争取早还;组织临时的互助互借;从公益金中抽出一部分帮助他们。毛庄乡农业社在分配中对平均每人收入在四十元以下的一百二十多个困难户,分别进行了安排,打算组织他们参加运输、卖豆腐、烧砖窑、推小车、作木工等等生产,基本上可以解决这些困难户的问题。衡水等县有些社对可能减少收入的困难户,还按户作出了增加收入的方案。
在分配中,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和灾情轻重,尽可能地压缩留公积金等的比例。据了解,各社开始所作的预分方案,按照今年的具体情况来说,留公积金,公益金和生产资金的比例一般都偏大。据二十个县的了解,社里留的部分占总收入的40%以上的社有九十七个。藁城县兴安社初次定的分配方案,社里留下的竟达总收入的66%;每个劳动日平均才分到三角钱。社员思想混乱,不少人说:“一年忙到头,白干了。”经过重新细算账,社里只留下总收入的35%,每个劳动日的价值由三角提高到九角,社员情绪才高涨起来。有些灾情较重的社,只扣除最必需的生产资金和其他费用,如种籽、饲料和少量的公益金等。
各县对一些社包工包产方案不合理的问题和联村社的分配问题,都研究出了适当的解决办法。 (克林)

加强对副业生产的领导
蒙自地区90%以上农业社增产
本报讯 云南蒙自地区加强对农村副业生产的领导后,使90%以上的社增加了收入。全区一千四百多个农业社在夏季整社前,由于忽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致使社的副业生产一般减少三分之一。7月间,中共蒙自地委,召开了全区副业生产会议,认真地研究了副业生产中的产、供、销等问题。各县也总结检查了副业生产开展的情况,交流了经验,进一步解决了开展副业生产中的思想阻碍和具体困难。各县还成立了副业生产办公室及小组,专管副业生产的领导。8月份以来,没有开展副业生产的社已由占总数的61%降为18%,农业社经营的项目也较前增多了,有的社多至二十多种。许多社的副业收入在七千元左右;有的达三万元。

开展多种经营,弥补减产损失
安泽县三十五个减产社变成增产社
本报讯 山西安泽县是个山区,今年遭受了罕有的风、雹、洪等灾害。全县在秋季试算试分工作中,发现有六十七个农业社要比去年减产。中共安泽县委认真分析了这些社的减产原因,认为除了因受自然灾害农业减产是个主要原因外,农业社中忽视和挤掉副业生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县委专门召开了受灾农业社社干部会议,决定大力发动社员多方寻找增产门路。县供销社、采购局等部门又积极从原料、销路等方面给予支持。
这些减产社,在县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的开展了多种经营。高壁、安吉、北平等三十五个农业社,先后开辟了运输、刨药材、烧石灰、养猪等二十一种门路,在两个来月里,就收入十四万多元,超过了原订计划13%。养猪的发展最快,安吉社原来只养七十四头猪,到9月底已增到一百七十四头;西洪峪社原来不到二百头猪,到10月初已发展到三百十四头,平均每户养两头,并组织社员上山寻找药材,这三十五个社仅连翘一项就挖了四万余斤。为了鼓励社员个人经营副业的积极性,各个农业社都给社员留出一定时间搞家庭副业;此外,石壁等几个农业社,一共抽出了三百余人出外筑房做工,所得收入完全归社员个人所有,社里为了照顾他们,还分给他们足够的口粮。
这样便使三十五个减产社成了增产社,社员增加收入的比例也大大增加。
现在,这些社又提出要在秋收中细收细打、保证颗粒还家以增加收入。 (文蔚)

七一农业社的家庭副业活跃
河南省固始县七一农业社扭转将社员劳动时间控制得过严的现象,并积极帮助和鼓励社员开展家庭副业,全社二千三百多户共经营八种家庭副业。他们养了三万三千多只鸡,饲养的猪、鸭也比去年增加一倍到二倍。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附图片)
社员刘长友、刘文秀两家养的八只白鹅,现在每只已有十二、三斤重。
4月份社里贷给社员笪玉珍(右)的十三斤半的小猪,现已长成一百多斤。社里的牲畜医务人员正在向她讲述养猪的科学方法。

营口利民农业社修订分配方案
纠正不顾国家集体利益的偏向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营口县古树乡利民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纠正了片面群众观点、忽视国家和合作社集体利益的偏向,重新修订了秋收分配方案。按照这个新的方案进行分配,这个社除留下一定比例的公积金、公益金和明年的生产费用以及全部偿还到期的国家贷款外,分给社员的还占总收入的67%,94%的社员都能比去年增加收入。
利民农业社今年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一倍多。全社总收入可以达到八万三千多元。在第一次制定秋收分配方案的时候,由于社的干部对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利益的一致性认识不足,片面地领会“少扣多分”的原则,便规定只留下3.5%的公积金,其余的全部分给社员,公益金和明年的生产费用等一点也没留;欠国家的到期贷款两千四百元也打算一文不还。

西北工程管理局纠正浪费现象
发动群众开展节约斗争
本报讯 9月初以来,西北工程管理总局(以下简称西管局)系统,发动全体职工开展了全面节约、反对浪费的斗争。
西管局上半年浪费现象严重,不但没完成降低成本计划,反而赔了四、五百万元(其中有一部分还可以向甲方收回),贷款欠款达一千四百多万元。由于材料管理不善,使用不合理和操作错误,上半年浪费了钢材二百七十四吨,水泥一千八百五十六吨,木材一千五百五十九立方公尺。用这些材料大约可以建筑五、六万平方公尺混合结构的房子。在“人多好办事”的指导思想下,尽量争取多调劳动力,造成大量工人窝工。上半年为此损失了四万九千多个工日。再把加班加点的工日加在一起,上半年工资基金共超支了九十七万元。他们拥有数千台机械,但利用率很低。有些单位为了“有备无患”,有机械就租,租了来又不用,造成很大浪费。
从9月份开始,西管局及所属各公司、工区普遍发动职工揭发批判浪费现象,自上而下地提出了全面节约措施,又自下而上地进行了讨论补充和修正。据三季度不完全的统计,由于采用了钢筋冷拉、短料点焊后使用等办法,节约了钢材三百三十吨。采用干硬性混凝土、水泥掺合料、无熟料水泥等办法,节约水泥二百二十四吨。很多工区充分利用了旧木料。
在使用劳动力方面,他们重视了严格控制和按劳动计划调配劳动力的办法。第二工程公司还实行了三日劳动力平衡办法,统一平衡调配各工区的劳动力,解决了工区之间劳动力不足和窝工的现象。
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动群众揭发批判过去的浪费现象以后,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对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给了深刻的批判。现在,队组经济核算、限额领料、混合工作队、计件工资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和节约措施顺利推行了,工人群众互相进行检查和监督。现场上
“脚踏黄金”的浪费现象,有了极大的改善。西管局及所属各公司、工区的领导人员,从上半年的教训中初步树立了“多、快、好、省”的全面观点,超额5.2%完成了三季度计划,降低成本工作也有很大好转。

土制纸为什么减产
董直夫
最近几年,手工业造纸产量显著下降。1954年,全国土制纸产量约为二十九万吨,1955年降到二十六万吨,今年仍在继续下降。福建、江西、浙江等重点产纸省份,这几年土制纸的减产情况如下表:
省 别 1952年 1953年 1954年 1955年
福 建 24,032 22,365 23,714 12,407
江 西 20,724 20,356 19,303 13,991
浙 江 76,878 69,984 66,909 66,588 (单位:吨)
江苏省徐州专区在1952年以前有手工纸厂二十三家,现在全部停产;山东有些县份,土制纸今年二、三月份比去年同时期减产约50%。
这是什么原因呢?据我们分析,有以下几点:
第一、方针不明确。过去轻工业部对于土制纸的发展方针也曾作过研究。是发展呢,是维持现状呢,还是消灭呢?但是没有作出明确的结论。因此,很长时期采取了听其自生自灭的态度。
第二、领导关系的多头和混乱。在1955年以前,全国手工造纸的生产社、组以及个体造纸户,不论专业、兼营都由中央手工业管理局计划生产,布置任务。自从1955年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以后,许多造纸工人和造纸的农民都被卷入林业合作社或农业合作社。同样是造纸工人和造纸的农民,被组织在手工造纸、农业、林业三个系统的合作社内。如何分担任务、分工领导?至今还没有确定。我们认为,手工造纸业应该由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理局统一管起来,作为机制纸的助手。
由于对手工造纸的方针没有明确规定,由于领导问题没有解决,许多地区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员认为手工纸没有前途,产生了轻视造纸生产的思想。有些地区在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以后,甚至出现了阻止进行造纸生产和滥砍竹林的现象。福建省沙县乡村干部对群众说:“你要吃纸,还是吃饭。如果要吃饭,就不要造纸。”邵武县二十都区是历史悠久的产纸区,区长却不让群众造纸,把劳动力组织到五十里外的深山去开荒。浙江省富阳县的一些干部在1954年超额增产运动中,竟向群众提出“种什么,吃什么,不种粮食吃毛竹”的错误口号。山东省有的地区竟不发给造纸合作社社员购粮证。这都使造纸的工人和纸农的生产积极性大为降低。同时,各地滥伐竹林的现象也相当严重,造成了造纸原料供应上的困难。
第三、采购部门压价收购,追逐高利。这是造成土制纸连年减产的重大原因。江西省是土制纸重点产区之一,全省收购价格比过去降低22.8%到56%;铅山县土报纸在1953年一个月内降价三次,由每担六十八元降为三十一元。浙江省卫生纸每件(二十五斤)生产成本是四点六六元,供销合作社收购价却为三点六八元;一般土纸每件(六十八斤)成本为十七点二七元,收购价格为十四点七元。广西省岑溪县万金纸的成本为每担八点零七元,收购价格却从八点六元压到八点三元和六点四元,现在又压低到五点八元。甘肃省天水供销合作社为造纸业代购棉皮、桑皮,以每斤三分到五分收进,却一律按七分卖给造纸生产合作社,平均利润为60%。浙江省永嘉县供销合作社在核定造纸生产成本的时候,把造纸工人的工资定为:男工每月十五元,女工每月六元,童工每月三元。但在历史上,这个县造纸工人的工资高于农民收入10—20%,现在造纸工人的工资约相当于农民收入的30—50%。因此,这个县已经有30%左右的造纸工人转入了农业合作社。
各省供销合作社手工纸收购站,在收购土纸的时候,一般仅凭眼看手摸,随便分等定级。如四川省夹江县收购土纸的等级分为明十三级、暗十三级,共二十六级,等级很多,又无标准,收购单位为了提高利润,便随便压级压价。福建省宁化县供销合作社,在第七区收购玉扣纸一万六千刀,把“副二”号的纸(每刀四元七角六分)压低到“副四”号(每刀三元九角六分)。收购以后,转手又以“副二”号运到广东出售。
三年以来,由于商业部门对土制纸连续压价收购,许多土纸生产者都亏本,以至破产。江西省的商业部门几年来压价收购的结果,使造纸生产合作社垮了八个;宁都、瑞金等县九个造纸合作社两年来共亏本八万八千九百多元。宁都县小浦纸业生产合作社,除自有资金全部赔光以外,还欠银行贷款六千五百元,无法偿还。广东省四会县已经荒废了纸槽四百二十六个,广宁县荒废了三百六十六个;广东全省据不完全统计,共荒废了纸槽一千四百五十四个。江西省龙南县原有一百八十多个槽户,四千多人从事造纸生产,到1955年只剩了一个有社员二十九名的造纸生产合作社,还靠降低工资来勉强维持生产。湖南等地有些造纸工人因为生活困难,已经把竹林砍掉,改种甘薯等农作物。
今年2月22日召开的土纸专业会议总结中,曾经提出土纸增产的重要关键是价格问题,并且决定在
4月份一律调整收购价格。但是,直到现在,商业部门压价收购的作法并未改变;个别地区虽稍调整,但是最多不超过10%,同压低前的价格相差很远,许多土纸生产者继续赔钱。因此,土制纸减产情况仍在继续发展。
这几年来,全国需要纸张数量不断增加,机制纸产量远远赶不上需要。因此,需要迅速设法扭转土制纸减产的局面。我们希望中央有关部门早日解决土制纸发展方针、领导关系、产销关系和资金等问题,制定具体方案,推动土制纸逐步恢复和增加生产。我们希望商业部门迅速纠正压价收购等错误作法,以鼓舞土纸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并使他们能生养将息。最后,我们还希望各地党委也重视这个问题,推动这个问题的早日解决。

施工单位只怕赔钱,不管国家利益
中央航空港工程进度迟缓、质量低劣、浪费严重
据新华社8日讯 新华社记者林印报道:在北京新建的中央航空港工程,到10月15日止只完成了原定年度计划工作量的40%左右。这个工程的施工进度太慢,许多重要工程如跑道、停机坪、排水沟、公路都没有按计划要求的日期修好,其中有些工程不得不拖迟在严冬施工,预计今冬因此增加的防寒费、夜班费等约三十二万元。有些不适于在冬季施工的工程,如停机坪的混凝土工程等,如果在11月15日以前不能做完,就要拖到明年去做。
已经完工的一些工程,质量也相当差。譬如最主要的跑道工程,混凝土强度不够,有些地方露出裂纹,不合国家验收标准。跑道下面用沙铺成的基础,有部分已被雨水淘空,重新填起来的基础密实程度达不到设计要求。跑道两旁去年已经修好的一部分排水沟,普遍漏水,今年又返工重修。
这个工程不能按照预定计划进行施工的原因,主要是承包这项工程的水利部工程总局第三机械工程总队的领导人员,缺乏对国家建设负责的精神,陷进了单纯的经济主义小圈子。三总队自从去年包下这项工程之后,因为经营管理不好,去年亏累了几十万元。因此今年三总队的领导人员在领导施工时,就表现了“工程进度和质量问题还在其次,赔钱万万不能”的做法。从今年6月起,三总队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建港工程处都派了主要工程师和技术员参加签订包工合同的谈判。前后开了六十多次会议,每次详细记录都经双方签字才生效。但是直到现在,合同还没有订成。双方关系闹得很紧张,有时争得面红耳赤。双方争执的内容主要在经济问题上扯皮,如运一方土究竟需要几分钱的运费等。甲方怕超过国家预算,扣得很紧。乙方怕赔钱,就一点一滴,一分一厘地争。今年年初,乙方因为包工协议尚未达成,抽调了一部分施工力量去做其他工程。不料这部分力量在四、五月间不能及时撤回,以致航空港许多应该在雨季前完工的工程如排水沟、公路涵洞,都没有按时完成。加上今年雨季来得比较早,雨水又大,材料供应也紧张。雨季中的损失很大。进港公路上有个几公尺高的大混凝土涵洞,被洪水冲垮。冲垮之前,工地的检查员发现涵洞有危险,曾经提醒工段领导和有关工程师想办法修一道防洪围堰。但是都没有接受这个建议。结果眼看着无情的洪水把涵洞冲毁,使国家遭受了一次不应有的损失。跑道两旁的排水沟没有在雨季以前完全修好,已修好的部分又普遍漏水,所以跑道上和跑道附近的雨水排不出去。本来乙方可以采取临时排水措施,就因为怕花了钱没着落,说是“除非甲方先答应了,我才作。”竟听任雨水冲刷跑道,把跑道下面沙铺成的基础淘空。这样不仅影响跑道的寿命,而且影响安全。
如果把雨季中造成质量事故的损失、雨季中窝工费用、机械停置费和追加的冬季施工费等加起来,数目相当惊人。预计今年航空港工程的实际费用,可能要超过国家预算的10%到15%。
承包这项工程的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并没有很好地检查领导施工中的缺点,却认为工程进度慢是由于今年雨季来得早,雨水大。把责任推之于客观原因。
北京中央航空港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民航事业方面最大的一个限额以上的工程。现在,严寒快来临了。如果施工单位再不抓紧时间,挽救已经造成的损失,加紧施工,认真检查工程质量,今年的施工计划更加没有保证,国家也将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让职工懂得民族政策
沈石
克拉玛依矿务局新添了大批工人和职员。他们当中,有的是从上海、宝鸡、玉门来的技术工人,有的是从山东来的复员转业军人,有的是从伊犁、喀什来的农民和学生。
新工人增加,使得矿务局的工作也随着繁重起来,怎样使他们在短期内学会技术,怎样使几个民族成份的职工团结在一起来开发克拉玛依大油田,矿务局的负责人的确煞费心事。
几个民族的职工生活在一起,由于语言不同,由于互不了解风俗习惯,由于很少学过民族政策,他们接触当中,不免有些隔阂。在车间和钻井队里,技术熟练的汉族工人,有的还不是耐心地将技术知识教给少数民族工人。克拉玛依油区饮用的水,是从四十公里外用汽车运来的,在上班之前,下班之后,成群的人列队在开水池边。有些汉族工人拿到舀水的铁杓,舀完了水,往往不愿意将铁杓递给少数民族工人。同样,有些少数民族工人装满水后,也往往不愿将铁杓递给汉族工人。某些汉族工人说:“少数民族工人怕硬,应该用硬的方式来对付。”有的汉族工人认为“少数民族工人好酗酒,好打架,最好少惹他们。”显然,这种不正常的情况,说明汉族和少数民族工人之间还有着隔阂,说明某些汉族职工还有着大汉族主义思想。如果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是不利于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的。
要使几个民族的职工亲密团结地生活在一起,要逐渐消除感情上的隔阂,克拉玛依矿务局需要有计划地定期地检查民族政策执行的情况,需要对新来的职工进行民族政策的教育,对那些有着大汉族主义思想的工人,要耐心地帮助他们,使每一个技术熟练的汉族工人懂得培养少数民族工人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克拉玛依是新发现的油田,平地起家,种种工作,千头万绪,而探区辽阔分散,一切物资都得从远道运来,职工的生活是相当艰苦的。这就需要矿务局及所属机构的负责人,深入到工人中去,了解他们的疾苦。他们正是这样做的,最近,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张文彬、党委书记王其人,先后深入到克拉玛依油区,检查冬季保温防寒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解决了许多问题。而克拉玛依矿务局局长和党委第一书记等下到各工程段,受到了工人们的欢迎。这种好的作风,工人们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在处理少数民族职工之间发生的问题时,克拉玛依矿务局是让少数民族干部去出面解决。然而,目前矿务局所属各部门配备的少数民族的负责人还不多。例如在中共克拉玛依矿务局委员会里,少数民族成份的委员就寥寥无几。而少数民族工人要占工人总数三分之一。这个问题希望有关方面逐步的予以解决。

专栏:读者来信

“包、拖、推、赖”的办法要不得
——希望第一机械工业部改进订货工作
今年,第一机械工业部对于国内某些单位订购的机械产品,采取了“包”、“拖”、“推”、“赖”的办法。他们把任务包下来,但又拖着不签订合同,内部互相推,最后干脆取消合同。这种做法,给使用单位造成很大损失。
今年我们向苏联提出滚珠轴承订货的时候,第一机械工业部把其中的若干万个留下来给所属工厂生产,可是直到今年8月底止,一个也没有交货。他们答应第四季度供应的只相当于应该供应的0.58%。
有些器材,第一机械工业部是完全有条件供应的,只要他们内部各单位不互相扯皮。例如我们需要十项钢珠共若干万个,在2月份全国订货会议上就向第一机械工业部申请订货,可是一直到现在,第一机械工业部还没有答应是否接受订货。我们到第一机械工业部销售局交涉时,他们说:“你们去和我部汽车工业管理局交涉,要汽车局下任务,我们就接受订货。”我们到了汽车局,汽车局又说:“订货是销售局的事,销售局要我们作什么,我们就照办。”为这事,我们跑了八趟销售局,跑了六趟汽车局,见了科长又见处长,历时半年,总算把汽车局这一关打通了。由于生产这些钢珠并不困难,汽车局就把任务直接下达到承制厂。可是销售局又说:“虽然汽车局已经下了任务,但不知承制厂是否已经把这个任务列入了计划,必须要承制厂把生产计划报来以后,我们才接受订货。”问题就这样被拖下来,直到现在还没解决。
因为承制厂的生产能力有限,有些产品不能满足需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已经第一机械工业部批准的订货任务,承制厂仍可以不接受订货。如果你再去找销售局,要他们给想想办法,他们最多给你写一封介绍信,请承制厂“尽量”设法解决,而我们就得在销售局和承制厂之间跑来跑去。
更严重的是他们经常不征求订货方的同意,任意取消合同。
工作拖拉也给订货和供应工作增加困难。就拿今年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全国订货会议来说,从上报订货计划到签订具体合同,前后将近三个月。第二季度要的东西,到4月底才签订合同,加上两个月到三个月的生产周期,第二季度根本就不可能供应了。这就人为地加重了供应的紧张。
随着国家工业的迅速发展,各工业部门所需要的新装备、新器材也日益增加,这就必然使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更加错综频繁。如果第一机械工业部对外协作上的混乱和不负责任现象不迅速改变,必然会妨碍国家工业建设。我们十分希望第一机械工业部迅速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罗怀毅

专栏:读者来信

划清农民贸易的界限
——放宽农村市场管理后的新问题
广东省从9月份先后开放农村市场以后,农民从事商业活动的纷纷增加。汕头市经常有四百多农民在做买卖。阳江县九个区最近增加了五百九十二个小商贩,其中大多数是农业社的社员。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是有些农业社分不清农民贸易的范围,认为做买卖就是农民贸易。清远县万寿乡农业社专设三个站,高价抢购农民的鸡、鸭、鹅,以转手取利。新生乡新星农业社专门组织人力贩鸡来广州市出卖,又从广州贩回大蕉,先后赚了三百多元。龙川县石东农业社抽出四十多个社员,来往于江西省之间,贩卖咸鱼、陶瓷、豆豉等货物,来回一次要半个月。某些县、区干部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对这种现象不但不加教育制止,反而鼓励农业社去从事商业活动。
经商的农民不断增加,已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后果。清远县联星社同贸易公司订的二十担香粉的购销合同,他们不但不执行还买入四十担贩运到广州市出售。博罗县从9月1日至20日,农民自宰出售的生猪有八百三十六头,影响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农民经商也影响到小商贩的经营。龙川县铁场墟烟、果小商贩已被农民经商挤垮。电白县城三十多户饮食业商贩,也因附近几十个农民经营起熟食零售而发生生活困难。过多农民经商的结果已影响到农业社的生产和巩固。电白县五星农业社一个生产队四十人,抽出三十人去做米粉、粉条生意,生产没有人管。有些社禾田受旱,不组织社员抗旱,反抽出社员去做流动商贩。曲江马坝农业社已有十七户退社转商。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对农民的教育。要向农民说明农民贸易的范围。放宽市场管理以后,农民可以自由贸易的,只是供过于求或供求平衡的小土产,及完成统购任务后的剩余产品。要使农民懂得:农民贸易并不是允许农民去从事贩运经商等活动,而是销售自己生产的部分产品。同时也要通过具体事实,向农民说明盲目从事商业活动,往往会遭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损失。此外,农业社还必须注意安排社员的家庭副业,以增加社员的个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