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感怀七绝四首
李济深
(一)
国民革命缅前贤,
奋斗艰难四十年,
中国自由平等愿,
至今应可慰重泉。
(二)
历史车轮进不停,
后生事业过先生,
虚心更是成功后,
追念前贤愿共鸣。
(三)
反封反帝有先程,
敌我应该认识清,
寄语先生私淑辈,
勿因意气负生平。
(四)故步自封道不通,
遗言天下在为公,
只求国泰民安乐,
莫事斤斤论派宗。

学习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
访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耿毅老先生
新华社记者 郝秀岚
记者最近访问了孙中山先生生前的友好耿毅老先生。他现在是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他已经七十多岁了。
耿老先生说:“大约是光绪三十三年,同盟会成立的第二年,我那时在保定陆军学校当教员,就在这一年我加入了同盟会,也就认识了中山先生。以后我一直是带队伍。推翻满清政府、成立中华民国的时候,我作第三军参谋长。以后我虽然还是带着队伍各处去,但是和中山先生见面的机会就比过去多了,算起来我和中山先生相识有十八年之久。如果要讲起中山先生领导我们革命的历史过程就太长了,我只说几件小事情看看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和他的为人吧”。他又说,因为年纪大了,他讲的有些事的时间或细节上可能会有出入。
他说:我记得,十月革命刚开始,中山先生对我们说过:俄国这次革命才是彻底的革命,我们中国也应该这样彻底搞革命。以后,在1922年,陈炯明叛变占领了广东,当时我们在上海许多人情绪沮丧,就在这年10月10日,中山先生预备了很好的饭菜请我们吃,目的是鼓舞士气。吃饭的时候他对我们说:陈不足势,有几个月功夫我们就可以消灭他,困难的事是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应该趁此机会很好的学习苏联的政治、学习德国的科学,为建设祖国准备力量。
耿老先生说,1923年我们住在广州的时候,中山先生提出联共政策,当时国民党内部意见极不一致,争论很激烈,共分了三派,一派主张容共,一派主张联共,还有一派主张分共,主张分共的人占多数,中山先生对主张分共的这部分人很气愤,以后他为了坚持正确政策,给这部分人准备了路费,请他们回家去,中山先生气愤地对他们说:我如有联共失败的那一天再去请你们。中山先生为了彻底革命,不惜断然辞退他这些亲密的老部下、国民党的元老。此后,中山先生就坚决主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1923年中山先生和苏联外交使节越飞发表了联合宣言,共同反对帝国主义。
正因为中山先生主张联俄、联共,以后引起了英帝国主义的反感。1924年,香港英国政府买通了中国汇丰银行买办陈莲斋,在广州西关借组织商团为名,集聚一部分人,由英国供给三千支枪,策划推翻广东政府。可是他们的阴谋很快就被发现,政府立刻去军队把商团解散了。从此以后,中山先生对英帝国主义非常痛恨。以后,也就是中山先生最后一次由上海往天津去的那次,因为当时由上海到天津的水路客船都是英国船,先生就坚决不乘英船,决定绕道日本去天津。
耿老先生说:我和另外几个人跟随先生同行,我们在日本神户住了一个星期。从先生到这里的第一天起,客人就始终没断,我和李烈钧、戴传贤还有中山先生的副官六、七个人,作了临时招待员,先生上午会客,下午有时被请出去作报告,晚间还有晚会,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直到深夜,不得休息。我们特别作了一下统计,一个星期的工夫,要求会见先生的客人有五千多人,先生会见了二、三百人。就因为这样过度疲劳,先生到天津后拜会了张作霖,只谈了十来分钟的话就难支持了,回到住所后就病倒了。
耿老先生沉默了一会说:“中山先生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就拿学习这件事说吧,先生终生好学,无论何时手不离卷。他作建国方略的时候,曾经碰到很多困难。他在地上铺一张中国大地图,每天爬在那里仔细地看、思考、研究,不懂的地方就向别人请教,他这样苦心钻研,花了两三年的工夫,终于把建国方略写成了。”老先生接着说:“我还听同盟会的曹亚柏告诉我,先生在英国那次被囚出来后,生活非常困苦,曹亚柏当时在英国读书,经常接济中山先生吃饭的钱,可是中山先生把吃饭的钱都买了书,每天刻苦学习。”
耿老先生还讲了中山先生一件令人感动的事:辛亥革命开始后,先生从英国回到上海,当时黄兴等人正准备筹款在南京成立政府,听说中山先生回来,他们以为先生一定能带回一些钱。可是他们和先生见面以后,中山先生告诉他们:我一个钱也没带回来,我给你们带来了革命精神。以后,中山先生还说:“我们革命不是靠钱,有了革命精神什么事都可以作了。”

各地积极筹备纪念孙中山诞辰
北京
本报讯 人民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昨天举行第十一次常务委员会议,通过了北京市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周年的工作计划。
按照这个计划:一、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市人民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将参加11日在政协礼堂举行的纪念大会。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和各区政协委员会,将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宣扬孙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事迹和他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外,并建议市一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工厂、学校、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等,根据可能情况,分别组织报告会和座谈会。三、在纪念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日子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市人民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本市各界群众将参谒碧云寺、中山先生故居和参观在中山堂举行的孙中山先生事迹展览会。
广州
新华社广州30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今天已经在广州成立。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联席扩大会议上,通过成立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会议讨论了纪念办法,决定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在11月12日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联合举行纪念大会,并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参谒仪式。13、14两天开放中山纪念堂,让各界人士自由参谒。在广州市的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将组成代表团,在11日到中山县翠亨村参谒中山先生的故居。
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省、市组织,将分别在广州举行纪念演讲会、报告会或座谈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已决定在11月初邀集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的该会成员及所联系的社会人士等举行座谈会和纪念大会。目前,该会正在筹备出版纪念专刊,并筹备举办中山先生遗墨、遗物展览会。
广东省中山图书馆正在筹备举办孙中山先生革命时期资料展览会。该馆最近发现的一张孙中山先生演讲录音片,也将在展览会上播音。
中山大学除准备在纪念日举行全校性的纪念大会外,还将重新布置中山纪念室,展出有关中山先生生平活动的图片。并在11月12日举行孙中山先生纪念像奠基典礼。
在中山先生故乡中山县、石岐市和翠亨村,也决定在纪念日分别隆重举行纪念大会。当地曾经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并将在纪念日举行座谈会。
天津
新华社天津31日电 天津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各种筹备活动正在积极进行。
天津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筹备委员会由五十八人组成,中共天津市委员会书记吴砚农担任主任。筹备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在11月12日隆重举行纪念大会。
有关孙中山先生的著作、演讲录音和孙中山先生北上时在天津拍的照片等遗物,正在整理和搜集,准备举行展览。许多工厂、机关和学校也在筹备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介绍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事迹。

一辑关于孙中山先生的纪录片在昆明发现
本报昆明31日电 最近在昆明发现了一辑关于孙中山先生的电影纪录片。这辑影片包括两个内容:一是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时的情形,里面有就职典礼、接受大总统金印和接见国内外宾客、接受庆贺等镜头,及广州、上海等地人民狂欢祝贺的场面;一是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出殡和北京广大人民及苏联等外国朋友前往哀吊、送殡的情形。这是一辑小型的无声纪录影片,片上配有中、英两种文字的说明字幕。这片子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从昆明市的钳工朱辅能那里搜集到的。朱辅能是1949年初在昆明一个地摊上买到的。 (贺世照)

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章北京两个工厂日夜赶制
新华社31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纪念章已经由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公私合营证章厂开始制作。
纪念章是由著名的雕塑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郑可设计的,上面是孙中山先生头像浮雕。纪念章由紫铜制成,外镀赤金,并喷透明的清照光漆,背面有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的字样。
这种纪念章,北京市金属工艺工厂计划生产一万五千枚,将于11月12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的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上送给参加的人作为纪念。公私合营证章厂初步计划生产二十万枚,将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和西山碧云寺出售。
工厂为了赶制这批产品,采取日夜两班生产的办法。工人们提出了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保证。

北京六十多位老人,10月31日在文史研究馆座谈纪念孙中山先生。座谈会由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叶恭绰主持。到会的老人都是孙中山先生的同时代人。有的是追随中山先生多年的老战友,有的是曾经多次会见过中山先生的老学者。许多老人在会上都热烈发言,表示要写回忆文章和作画来纪念孙中山先生。图为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叶恭绰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制止国民党特务在港九策划另一次暴乱
香港居民提供各种事实揭发国民党特务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今日刊登了很多善良居民连日来写给报馆的信件,他们提供各种事实,揭发国民党特务分子正在进行策划另一次暴乱的恶毒阴谋。
许多读者根据他们的发现在信中指出,国民党特务目前在不同地方赶制了好些臂章,至今为止,臂章上的字样已发现有下列三种:一种是“CP”两字母,一种是“CC中青”几个字,另一种是“CT”两个字母。这些臂章上的字母或中文,不管是用来代表什么,或者影射什么,其为国民党特务分子的制作,这是各读者在来信中都毫不怀疑的。
有一位读者根据他所知在信里写道:“无耻的国民党特务分子,也许有一天会故意打着五星红旗来进行暴动,以图达到既暴动又能嫁祸于爱国同胞的双重目的。”另一位读者来信说:据说,国民党特务分子为了弥补上一次他们在暴乱中的技术上的错误,特务分子们可能会自己搞点“苦肉计”,以便嫁祸于善良人们的。
荃湾一家纱厂的一位职员来信说,他亲自听见厂内一名“自由劳工”头目说:上次担起国民党旗搞事,太愚蠢了,这次要用“左派”面孔出现,说不定还要担起五星旗。信里说:“这个家伙在得意地狂笑一阵后还说:‘上头定出这个计划真精采,这样搞起来,中共就是水洗也洗不清啦’”。
另外有五个读者联名写的信说,最近从一些过去在国民党军当过校级军官现在仍然和台湾保持联系的戚友说,台湾方面已经有了指示,根据这个指示,准备在发动暴乱时,唱国内的新歌曲,带着伪造的臂章,高呼反对国民党的口号,甚至伪造内地关防,盖印散发传单。
信中又说,他们还准备用苦肉计,先捣毁一些已经出了面的国民党分子的机构,然后再向和平居民进攻。制造血案之后,在宣传上进行配合移尸嫁祸。
从读者来信中,还可看到国民党特务分子的另一次暴乱阴谋,将获得宣传上的配合。一位新闻界同业来信说,他们已接到台湾国民党的指示,决定先进行捏造事实,宣传“左派工人”准备“报复”,以掩护国民党特务分子从事布置制造事件的工作。待他们的暴行得逞以后,便颠倒是非,大事渲染,进行嫁祸。
另一位叫陈国威的读者在10月30日的信里说:“今天(30日)有些亲国民党的报纸载称:‘前夜荃湾方面突又传来左派工人,拟伏击右派工人的消息’(真报);‘这两天内将有大报复行动’(工商日报)。这是一种很恶劣的说法,我们必须加以揭穿。”陈国威的信上说:“一种阴谋正在酝酿着:国民党特务分子可能再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暴行,但是他们这一次却伪装‘左派’的面貌来进行,以便嫁祸于港九的爱国人士。一切拥护和平秩序,希望安居乐业的港九居民都应密切注视这项嫁祸的阴谋,用尽一切力量来防止暴行的重演。”
所有读者的来信中除了叙述国民党特务分子所计划的新阴谋外,均一致要求香港英国当局采取坚决行动,迅即制止国民党特务分子的阴谋活动。

制止新阴谋不容再暴乱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发表评论要求香港当局防患未然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香港消息:大公报和文汇报今天发表短评,揭露国民党特务分子正在准备制造另一次暴乱的阴谋。
大公报在题为“制止新阴谋,不容再暴乱”的短评中说:九龙大暴乱虽已过去,但有些迹象显示国民党特务仍企图制造另一次暴乱,而且他们还企图用更奸滑无耻的办法,混淆人们的耳目,以达到移尸嫁祸的目的。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这家报纸在列举了许多读者投诉的事实,说明国民党特务分子又在进行策划另一次暴乱的阴谋活动以后指出:“凡此种种,都是卑鄙而毒辣的。虽然,在熟悉国民党特务一向所作所为的人,这些花样并不新鲜,但他们的这些阴谋准备,对于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系不可容许的威胁。值得香港居民提高警惕,密切注视。”这家报纸要求香港英国当局采取坚决的措施,认真制止国民党特务分子这种罪恶的活动。
文汇报短评说:由于九龙暴乱事件,香港当局事前未有防范,事后未有严惩祸首,这就使得作恶的元凶和漏网的暴徒更胆大妄为,目无法理。短评说:“因此,我们希望香港当局,接受上次惨痛教训,不仅要迅速追查国民党特务阴谋制造新事件的具体情况,加以处理,防患未然;而且要切实负起保障港九工人同胞生命财产的安全,不要重蹈复辙。”

中共山东省委召开扩大会议
根据“八大”精神检查农村和城市工作
新华社济南31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员会扩大会议已经在30日闭幕。这次会议的中心内容是根据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检查当前的农村和城市工作,并且布置冬季的工作任务。
会议改变了以往先由领导上作成套发言的做法。早在十天以前,省委就向各市委、地委发出了启发式的提纲。在历时四天半的会议上,各市委、地委和部委负责人,结合检查本身工作并就冬季的工作安排作了有分析有批判的发言;特别是对今冬中心工作的安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首先认为,贯彻执行“八大”决议和精神,是保证完成各项任务、做好冬季一切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动力。因此,会议号召山东省全党尤其是县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八大”文件,领会文件的精神和实质。
会议肯定了一年来农业生产的重大成就,省委提出的争取四年超额完成五年农业增产计划的指标已经胜利完成;80%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了增产,80%左右的社员增加了收入。这不仅因为天时有利,更重要的还是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广大干部和群众勤勤恳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去冬今春在合作化后轰轰烈烈开展的生产运动和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结果。会议认为,尽管去冬今春生产措施上有过许多偏差和缺点,但主流是正确的。目前某些干部和群众怀疑农业合作化的优越性和生产措施,对今冬农业生产(特别是农田基本建设)的劲头不大,这种情绪应该充分引起各级领导的注意。
在农村工作方面,今冬(目前到春节)将以生产和整社工作为中心,并通过生产和整社工作认真做好乡选及其他各项工作。会议认为,由于整个农村生产关系的改变,冬季生产的重要性比合作化以前更为重要。今冬生产运动(包括副业生产)的开展,不仅可以为明年的丰收作充分的必要的准备,也可以使今年约20%的平产和减产社和社员增加收入,有利于农业社的巩固。整社工作要首先抓住搞好生产来进行,除改善经营管理、修正劳动定额等制度外,重要的在于发扬社内民主,进一步巩固和发扬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会议认为,只有认真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才能认真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合作化以后,社员对社的依托是非常紧密的,社办得好坏,关系着每个社员的生活和前途,他们必然都有强烈的民主办社的要求。会上的许多发言都引用实例说明:凡是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又能虚心学习的干部,一定能把社办好,并取得社员拥护;反之就必定遭到社员反对。
会议认为,认真学习“八大”文件,为贯彻执行“八大”决议打下思想基础,不只是全省干部今冬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山东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体干部必须以整风的精神,深刻钻研文件,检查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切实改变领导作风。为了加强对学习的领导,由省委成立一个统一的学习领导组织,并要求省直属各部门,在学习“八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身工作,把一部分干部派到农村、工厂、学校去,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以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目的。
会议对于其他各项工作也作了安排。在城市工作方面,除努力完成国家计划外,会议特别提醒各地党委重视安全生产,并就一长制在山东厂矿企业中的不良影响进行检查,把建立以党委为核心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当作贯彻“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民革河北省委员会建立社会联系工作机构
新华社保定29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最近建立了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三十八名委员组成,高树勋任主任委员。
26日高树勋在社会联系工作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过去在保定地区的社会联系工作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到现在为止,已经联系了一百八十人,其中一部分已发展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党员,其余的也编了六个社会人士小组,正式开展了学习和组织生活。高树勋说,今后开展这项工作要注意和政协组织密切配合,要通过联系启发社会人士的积极性,动员他们参加街道工作,合伙办托儿所,做扫盲工作,搞家庭手工业等,并要鼓励已经有了职业的人作好本岗位工作。

永无“定稿”
世鸿
有些市级机关给区级机关和基层组织发各种工作指示时经常写上“初稿”“草稿”“未定稿”之类的字样。奇怪的是事过境迁,你从档案材料中找到的还是“初稿”“草稿”“未定稿”,没有“定稿”。
上海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今年8月27日给各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一份“关于审查选民资格的若干政策界限的规定”,并且责成他们在9月中旬完成选民资格审查工作。显然,任务是十分迫切的,但9月5日,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又发来第二个“规定”,对第一次发的“规定”作了很多修改,这就使基层工作走了很多弯路,耽搁了完成的时间。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8月27日发的一份“规定”是“四稿”(即第四次草稿),而9月5日所发的则是“五稿”(即第五次草稿),离开9月中旬只有几天了,还有没有“六稿”“七稿”呢?而且何时可以有最后的“定稿”呢?各区选举委员会向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请示时,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于是大家只好硬着头皮按第五次“草稿”办事。更奇怪的是连一份“上海市选民登记工作实施办法”,也是“草稿”。现在登记工作已经结束,“定稿”还没有出来。看来是不会也不需要出来了。
我在上海一个区人民委员会档案中找到不少这类只有“草稿”永无“定稿”的文件。譬如上海劳动局今年1月份发给各区一份“关于动员本市失业无业人员的壮工参加西北地区国家建设的工作方案”,这个工作早在今年3月底就做完了,但这个方案至今还是“草稿”。
领导机关在决定某项新的重要措施和计划之前,先把“初稿”“草稿”“未定稿”发下去,征求一下基层同下级的意见,再作“定稿”;或者先订出一个“暂行办法”,试行一个时期,最后作出“定稿”,这是避免工作中主观主义的良好办法,是完全需要的。但这样做,最后总该有“定稿”,而且对一些必须由领导者当机立断加以解决的问题,那就更需要早有“定稿”,因为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及时做出决定,这是领导者的责任。
在领导工作中只见“初稿”“草稿”永无“定稿”的现象反映了领导者对自己的领导工作心中无数,他们没有注意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也没有深入实际研究问题,因此工作开始时心中无数,工作结束时心中还是无数。今年心中无数,明年还是无数。譬如说,选民登记工作实施办法,这并非是第一次做,如果总结过第一次普选时选民登记工作的经验,现在应该心中有数。因为长期是心中无数,这就永远只能发“初稿”“草稿”,不能有“定稿”。
在今后的档案中,如果能多看到“定稿”的文件,这也许是我们领导水平不断提高的记录和标志。

今日“祝员外”
宜勤
记得在看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时候,人们的情绪久久不能平静,许多人对梁山伯、祝英台深表同情,愤恨地骂“祝员外”是“老封建”、“老顽固”。现在,已经不是梁山伯、祝英台所处的时代,但是,在现实生活里,具有“祝员外”那样顽固的封建思想的人,却没有绝迹。而且有些革命干部、共产党员也居然扮起“祝员外”的角色来。
这并不是夸张,请看湖北日报前些时候揭发出来的一件事实:湖北省黄梅县土桥区妇女干部、共产党员熊金枝和该区藕塘乡乡干部、共产党员张义清,在一起工作中建立了爱情,1956年1月8日,他俩兴高采烈地到土桥区公所登记结婚。谁知区委会知道这件事后,竟召开了区委委员会议,会上,从区委书记到几个区委委员都不同意他们结婚,原因是:一、熊金枝是区干部,张义清是乡干部,结婚后对熊
“前途不利”;二、熊金枝离婚不久,就与人谈恋爱,是不合乎情理的;三、有人怀疑熊、张二人过去曾在一起工作,可能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如果批准他们结婚,“政治影响不好”。随后,就由区委书记周树勋、区委副书记张祖荣和其他区委委员,分别找熊金枝“打通思想”;但是,熊金枝坚定地说:“我俩海枯石烂也要在一起”。区委会见动员无效,又派了组织委员黄世芳去调查熊、张二人是否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黄世芳因为到处找不到证据,就采取了恐吓诈骗的办法,迫使熊、张二人承认曾经“私自结婚”,于是,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他们两人不仅受到了“斗争”,受到了“嘲笑”,并且被认为是“犯了法”,“要想结婚,就是铁树开花也不可能”。熊、张二人受到这种无理的干涉和侮辱,便在3月8日悬梁自缢了。
当然,我们并不赞成熊金枝和张义清这种自杀的行为,但是,这一悲剧应该由以周树勋为首的中共土桥区委员会负责任。为什么他们要对青年男女的婚姻自由如此横加干涉和阻挠呢?他们的思想深处究竟埋藏着什么肮脏的东西呢?他们的思想和“祝员外”的思想又有多大差别呢?当年“祝员外”嫌“梁家贫寒”,因此感到把女儿嫁给梁山伯是“门不当”、“户不对”,如今,他们却认为:区干部嫁给乡干部是对女方“前途不利”;当年,“祝员外”认为女儿的婚姻,必须由父母来包办,如今,他们却认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婚姻应该由他们区委会来包办。情况不同,说法不一,实质都是一样。而且,从后果看,他们比起“祝员外”来,确实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祝员外终久只是一家之长,家法再严些,也只能用来管教祝英台,包办祝英台的婚姻而已;而周树勋等人,却是一区之长,因此,他们不仅可以包办熊金枝和张义清的婚姻,还可以包办千万个熊金枝和张义清的婚姻,那么,其危害性和“祝员外”所造成的危害当然不能“同日而语”了。另外,他们比起“祝员外”来,还会找出更多的“理由”,譬如说什么离婚不久,就同人谈恋爱是“不合乎情理”;难道说离过婚的人,一定要等多少时候以后再谈恋爱、再结婚,才算是“合乎情理”吗?
从以上情况中,不难看出:土桥区委书记周树勋等人的思想深处,不仅埋藏着“祝员外”的封建思想,而且还沾染了旧官僚的特权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六年了,竟然发生了这种悲剧,实在不能不引起严重的注意。根据现在已经得到的材料,类似这样的事件,并不是仅此一件。譬如抚顺市抚南区就曾发生这样的事,该区英守村青年团员屈素彦爱上了该村卫生所前任会计袁士英。但是屈的母亲嫌袁士英“穷”,坚决反对。村党支部书记、村长也劝屈说:“凭着你小彦姑娘,得找个区委以上的干部,你跟袁士英,将来喝西北风也喝不上”。屈袁二人走投无路,几次想自杀。抚南区区委听到他们企图自杀的消息后,不仅没有出来干预此事,反而因此改变了原来录用屈素彦为区供销社营业员的决定。直到最近,此事才由抚顺市妇联调查解决。
问题非常明白:要贯彻执行婚姻法,必须对这些今日的“祝员外”进行斗争,在这些人当中清算一下封建思想,必须使这些人清醒过来,使他们认识到他们只有贯彻执行婚姻法的责任,而没有干涉和包办人家婚姻的权利。而像土桥区委书记和委员们这样用恐吓诈骗的违法手段去干预一对恋人的私事(这对恋人并未损害任何第三者的利益,因为双方都无配偶。),因干涉婚姻自由而造成人命案件的事情,更必须实行法律制裁。因为他们严重地违犯了婚姻法,并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不制裁就不能保障婚姻自由,人民的自由权利就会经常受到任意的侵犯。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对批评的反应
中共山西浑源县委会来信:8月24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了马超骏同志所写的“忙什么?忙出了什么结果”一文,文章中揭发了我县领导作风上存在的缺点,我们对这一批评表示欢迎和诚恳接受。
现在我们根据党的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坚持群众路线的决议”结合党报上对我们提出的批评,在全体县委会上进行了讨论,并在扩大干部会上进行了检查,由全县干部作了讨论批评,最后县级各单位根据县委的检查和改进意见,提出了具体措施。现已在全县贯彻执行。
江苏省工业厅盐务管理局来信:8月14日第四版刊登的我局存在“三多”现象是真实的。最近已拟订了“精简内部组织,减少会议,提高会议质量的方案”并经局务会议通过,从10月份起实行。
方案中规定将原有二十七个组织裁并为十一个,每个组织的成员从七到九人,减少为五到七人,或者更少一些。同时还照顾到平时工作较忙的或担任技术工作的同志,免除了他们的社会兼职,使他们有充裕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休息,方案对减少会议,提高会议质量也提出了较具体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