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许放火,不许侵略
英、法殖民者正在中东制造一个武装干涉埃及、严重威胁中东和平的巨大的国际阴谋。当以色列武装侵犯埃及的挑衅事件刚一发生,英国首相艾登突然于10月30日在下院发表声明说,英、法两国已向埃及和以色列发出所谓“最后通牒”,要以、埃双方军队撤退到距离苏伊士运河十哩以外的地区,并且要求埃及政府同意英、法军队开入塞得港、伊士美里亚和苏伊士等据点。与此同时,英、法在地中海迅速地调动了海军舰只,进行了新的军事部署。英国的两架轰炸机并且公然侵入埃及的领空。英、法两国的这一系列行动,无可置疑地证明了英、法正在实行一种阴险的玩火政策,一面策动以色列对埃及进行武装进攻,一面即以所谓“维护中东和平”为借口,发动侵犯埃及主权、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武装挑衅行动。
英、法制造的这一阴谋,是在它们侵犯埃及主权的一切企图遭受失败以后进行的孤注一掷的冒险勾当。大家知道,自从埃及宣布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以后,英、法、美三国曾千方百计地企图侵犯埃及的主权,妄图从埃及人民手中夺取苏伊士运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英、法、美三国曾对埃及进行了武装威胁、政治讹诈和施加经济压力等等手段。但是,西方殖民国家的这一切手段都已经失败,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阿拉伯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支持;而西方殖民国家却在全世界陷于越来越孤立的地位。最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又通过了关于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六项原则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埃及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立场的胜利;是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坚持进行和平谈判的思想的胜利。但是,英、法两国的统治集团不但没有从它们的失败中接受教训,在尊重埃及主权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反而不顾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不顾一切国际关系中的甚至最起码的准则,穷凶极恶地策划了武装侵犯埃及的阴谋。如果英、法武装部队不顾一切地开入埃及领土,这就是对埃及公开的武装侵略,英、法军队是没有任何理由也是毫无权利开入埃及的领土的。当英国下院的反对党质问英、法军队凭什么权利进入埃及领土时,艾登只能含糊其词地提到所谓1950年美、英、法关于中东局势的“三国宣言的精神”。但是“三国宣言”是个什么东西呢?“三国宣言”在发表的当时,就遭到了阿拉伯各国的强烈反对,它的本身就是一种对阿拉伯各国主权的进攻。用“三国宣言”之类不值一文的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片面契约,来掩饰英、法的侵略行动,这不仅无理,而且是十分可笑的。
如果英、法殖民者硬要凭借这种无理的借口,公然侵略埃及,这必将自绝于埃及人民,自绝于阿拉伯各国人民,自绝于一切爱好和平崇尚正义的人民。
必须指出,以色列甘愿充当西方殖民者棋盘上的小卒,任人摆布地向埃及进行挑衅,为西方殖民国家充当了破坏中东和平的工具,这不但对以色列本身决不会带来任何好处,而且也必将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声唾弃。
但是,英、法殖民者利用以色列制造武装侵犯埃及的恶毒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现在,埃及纳赛尔总统已经义正词严地拒绝了英国帝国主义的“最后通牒”。埃及人民已经紧急动员起来准备应付任何外国的武装进攻。埃及的这种正义立场已经得到了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全力支持。可以断言,如果英、法殖民者甘冒大不韪地向埃及进行侵略战争,它们不但将要遭到埃及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严重反击,而且也将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全世界的同情和支持是在埃及这一面的。
毫无疑问,英、法两国的侵略阴谋已经严重地威胁到中东以及世界各国的和平和安全。我们必须警告侵略者:“不许放火,不许侵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必须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立即采取步骤制止英、法两国在中东燃起战火,立即制止它们的侵略行为!

在中山先生爱国精神感召下重新团结起来
邵力子广播号召台湾国民党员归来参加孙中山诞辰纪念
新华社31日讯 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邵力子今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台湾国民党员归来参加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诞辰纪念。广播全文如下:
台湾的国民党员们:
我们中国同胞共同敬仰的,一代伟大革命领袖孙中山先生的九十周年诞辰就要到来了。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奋斗的一生,是宣扬爱国的一生,是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国家富强、人民康乐、世界大同的一生。现在不但全国同胞正以热烈的心情,来追怀感念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和他的爱国奋斗精神;就是世界各国人士也都对我国的这位非凡杰出的人物,表示深切的崇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已经组成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决定在首都和全国各大城市举行隆重的纪念,邀请国外孙中山先生生前的友好,和亚非欧美国家的外宾,以及海外华侨的代表们都来参加;并且欢迎在台湾的国民党员回来一道举行纪念。
我现在代表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正式向你们约请,热望你们在感怀孙中山先生遗教所垂示的爱国思想下,能够回来同我们一道举行隆重热烈的纪念大会,尤其是同我们一道举行参谒南京中山陵的隆重仪式。
为了消除不必要的顾虑,纪念筹备委员会特别提出保证,我们请你们回来,是因为我们都同样崇仰孙中山先生的崇高道德、渊博思想和不朽功业,我们同是中国人,应当同在今天获得自由平等的强盛祖国,一齐团结起来,告慰于一代的革命导师。你们来既自由,去更自由。你们可以假道香港或其他各地直到广州,在香港可到香港中国旅行社接洽旅行手续,到广州后可到广州解放北路二十二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所设的招待处,那里负责招待。你们来的时候,我们当然竭诚相迎;走的时候,也要负责相送。
这里,我告诉你们:
北京西山碧云寺的孙中山纪念堂,早在五年前重加修缮;以后年年刷新,现在真是庄严壮丽,金碧辉煌。铁狮子胡同中山先生的临终寝室,也是照旧庄严地陈设着。
南京中山陵墓年年修缮,所有甬道、平台、灵寝石顶,陵东南的水坝水榭都早已修整一新;陵园的景色更加幽静,陵园的花木更加美丽。
上海的中山故居,年年整修和粉刷;客厅、餐厅、书室、寝室都保持着原来的形状和风格;遗像前堆满着瞻仰人们所献的鲜花。
广州的中山纪念堂和中山故乡的翠亨村同样随时布置,随时整修,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纪念图片和遗物。
在这些地方,经常不断地有中外人士前来参谒和瞻仰。尤其是中山陵墓,七年来到此瞻仰的,已有几百万人次。想必你们也念念不忘吧。今年中山先生诞辰前夕和当天,更要分别在这些城市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和参谒仪式;并且放映纪念电影,发行孙中山选集和纪念专册、画刊、邮票、纪念章以及举办大规模的展览会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你们回来,可以自由到这些大城市或者其他各地,自由参加纪念和自由参谒。
我想:你们勾留海外,岁月稽迟,当此秋高气爽,是谁都要怀念祖国亲友、故乡田园的。王摩诘的有名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你们今天也更会有这种心情吧。我们革命导师孙中山先生九十周年的诞辰,是国民党人最大的佳节,也是全国同胞最大的佳节。这一代四五十岁以上曾经亲聆中山先生训示的,和一向自信是中山先生信徒的人们,能逢几次这样隆重盛大的佳节呢?面临即将到来的这个佳节,是更会引起游子思亲,怀乡怀国之感的。归来吧,及时归来参加盛典,一叙契阔吧!祖国人民的洋溢热情,故乡田园的秀丽景色,社会建设的崭新面貌,以及你们白发倚闾的双亲,望穿秋水的妻室儿女、兄弟朋友们都在向你们招手!我们应当在中山先生伟大爱国精神的感召下重新团结起来。

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对外关系的不可动摇的基础过去是,今后仍然是一切国家之间和平共处、友好和合作的政策。
这种政策最深刻、最一贯地表现在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关系上。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各个国家以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理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团结在一起,它们之间的互相关系只能够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领土完整、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这不仅不排除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各个国家在经济、政治和文化各方面实行紧密的兄弟合作和互助,而且相反,规定了这种合作和互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法西斯主义被击溃后,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人民民主制度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巩固起来,并且显示了自己伟大的生命力。
在建立新制度和进行深刻的社会关系的革命改造的过程中,有过不少困难、尚未解决的任务和明显的错误,其中也包括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方面的错误以及有损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平等的原则的那些侵害和错误。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极坚决地指责了这种侵害和错误,自己提出了下列任务:苏联在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方面要贯彻始终地实现列宁的各国人民平等的原则。代表大会宣布,必须充分估计到走上建设新生活的道路的每一个国家的历史情况和特点。
苏联政府正在贯彻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这些有历史意义的决议。这些决议为在尊重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充分的主权这一不可动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创造了条件。
最近的情况表明,有必要作适当的声明,说明苏联对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首先是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关系所抱的态度。
苏联政府准备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共同来讨论一些措施,保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从而消除破坏国家主权、经济上的互利和平等这一原则的任何可能性。
这个原则也应适用于顾问。大家知道,在新社会制度建立初期,苏联根据人民民主国家政府的请求曾经派往这些国家若干人数的专家:工程师、农学家、科学工作者、军事顾问。最近一段时期,苏联政府曾经多次向社会主义国家提出召回自己顾问的问题。
鉴于现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在经济和军事建设各方面已经培养出了熟练的本国干部,苏联政府认为,迫切需要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研究关于苏联顾问继续留在这些国家是否适宜的问题。
在军事方面,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相互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华沙条约,缔约国根据这个条约承担了相应的政治义务和军事义务,其中包括采取“加强它们的防御能力的必要配合措施,以便保障它们的人民的和平劳动,保证它们的疆界和领土的不可侵犯性并确保对可能的侵略的防御”。
大家知道,根据华沙条约和政府协定,苏联部队驻扎在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两个共和国中。在波兰人民共和国,苏联军队是根据四国波茨坦协定和华沙条约而驻扎的。在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中没有驻扎苏联军队。
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安全,苏联政府准备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华沙条约参加国研究驻扎在上述国家领土上的苏联军队问题。在这样做的时候,苏联政府根据这样一个总的原则:任何一个华沙条约参加国的军队驻扎另一个华沙条约参加国的领土,应根据所有条约参加国之间的协议,并且必须取得这些军队根据请求已经驻留或者准备驻留的国家的同意。
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就匈牙利事件发表声明。事件的发展表明,在人民民主制度基础上获得巨大进展的匈牙利劳动人民正确地提出了必须消除经济建设方面的严重缺点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福利的问题,以及同国家机关中官僚主义偏差进行斗争的问题。但是,黑暗的反动势力和反革命势力很快就混入了劳动人民这个正当和进步的运动中,它们企图利用部分劳动人民的不满来破坏匈牙利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使地主和资本家的旧制度在匈牙利复辟。
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深为遗憾的是,匈牙利事件的发展竟引起了流血。
应匈牙利人民政府的请求,苏联政府同意苏军部队进入布达佩斯,帮助匈牙利人民军和匈牙利政权机关维持市内秩序。
鉴于苏联军队继续留驻匈牙利可能导致局势更加紧张,苏联政府已经指示自己的军事司令部,一俟匈牙利政府认为必要,即将苏联军队撤出布达佩斯市。
同时,苏联政府准备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华沙条约其他参加国就苏军驻留匈牙利领土问题进行有关的谈判。
保卫人民民主匈牙利的社会主义成果在当前是匈牙利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全体劳动人民的主要的和神圣的义务。
苏联政府深信,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不会让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动摇他们各个国家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用忘我的斗争和劳动争取来的并巩固起来的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他们会尽一切努力,克服阻碍进一步加强本国的民主基础、独立和主权的一切障碍,继续发展他们各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基础、它的经济、它的文化,从而不断提高全体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他们将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团结和互助,以巩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1956年10月30日

埃及政府拒绝英法武装干涉的最后通牒
纳赛尔下令全国总动员对付侵略
新华社31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已经在10月30日晚间向英国大使表示拒绝接受英国提出的最后通牒(这个通牒见第五版)。
据开罗电台30日晚间广播说:“纳赛尔总统在今晚十时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二十时三十分)召见了英国大使,通知他说,英国以英、法两国的名义在今天向埃及政府发出的最后通牒是埃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接受的,而且,这是对埃及的权利和尊严的一种侵犯,也是对联合国宪章的重大违犯。”
据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说:“当埃及正在自己的领土内保卫自己抵抗以色列的侵略的时候,英国和法国却准备着对这种进攻的受害者进行侵略。”
开罗电台继续说:“总统警告说,埃及在任何可能遭到的进攻的面前都不会动摇它的保卫本身的权利和荣誉的态度。”
电台说:总统召见了法国大使馆代办,向他提出了同样的警告。此外,总统还分别召见了美国、苏联、南斯拉夫、印度的外交代表,向他们说明了局势,并且给艾森豪威尔、布尔加宁、铁托和尼赫鲁分别写了一封信。
新华社31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10月30日下午下令实行全国总动员。30日,埃及已经封锁了它的主要港口和机场,以便对付外国侵略。
亚历山大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分封锁。这个港口从30日晚上起完全处在灯火管制之下。亚历山大港和开罗的飞机场也在当天被封锁。
新华社31日讯 开罗消息:据开罗电台广播,埃及政府已经在今天命令埃及的三个国立大学、全部中学和其他同级的学校停课,使学生们能够参加“民族解放军”。
政府还命令所有的汽车和运输工具的主人把它们的车辆提供军事当局调配使用。

埃及已经控制西奈半岛战局
击落以色列飞机七架
新华社31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军队总司令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埃及军队在同以色列入侵部队作了激烈的战斗以后,已经控制住了西奈半岛的战局。
这项公报说,苏伊士运河和通过运河的船只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公报说,埃及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有能力来保卫运河。
埃及军队总司令部10月30日晚上发表的公报说,埃及军队在西奈半岛的库塞马地区击退了以色列军队的一次进攻,以色列军队受到重大损失。这项公报宣布,已经有七架以色列飞机被击落。
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10月30日宣布说,以色列军队已经占领了西奈半岛上的库塞马。库塞马在通往伊士美利亚的公路线上。

我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广州举行预展
新华社广州31日电 预定在11月10日正式开幕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部署工作已基本完成,昨日在广州举行了预展。
展览会分为工业品、纺织品、食品、工艺品、土特产品等五个馆。全部面积共一万八千平方公尺。
在筹备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已邀请亚非洲、欧洲、美洲、澳洲等地区的七十余个国家的外商和华侨商人前来参观和交易。香港、澳门的工商界也受邀请。为便于在会上直接成交,中国土产、食品、杂品等十三个国营公司和有关的公私合营、私营的商业单位也组成了交易团前来广州。
目前,全市最华贵的新华、新亚、和平、东亚等旅馆,以及其他几十间旅店和餐厅已粉饰一新,准备迎接客人。

应中共中央邀请来我国访问
意大利社会党农业考察团到京
彭真举行宴会欢迎考察团全体人员
新华社31日讯 意大利社会党农业考察团一行八人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考察团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候补中央委员陈正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蔡子伟,中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熊复。
晚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社会党农业考察团的全体客人们。
意大利社会党农业考察团人员名单如下:
路易吉·洛科拉托洛 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意大利社会党农村工作部负责人
吉诺·贝托耳迪 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维纳托省维罗纳市社会党市委书记
文琴佐·米利洛 意大利社会党中央委员,合作社全国联盟副主席,前参议员
雷纳托·特拉蒙塔尼 意大利全国农业工人工会副书记
朱塞佩·科利亚 撒丁省地方议会议员
安杰洛·加纳佐利 西西里省巴勒莫市社会党市委书记
马里诺·帕普奇 托斯加纳省彼萨市社会党市委书记
乔治·维杰提 波伦亚省社会党省委书记处书记,波伦亚省农民组织负责人

印度国会代表团团长致电感谢刘委员长
新华社31日讯 印度国会代表团团长阿延加尔,在离开香港回国之前,致电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少奇委员长,对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的热诚招待,表示感谢。电文说:请接受我们对你给我们的热烈和多方面的关怀,致以衷心的感谢。

陈赓设宴欢送印度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今晚六时举行酒会欢送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
陈赓大将在酒会上致词说: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明天就要离开北京回国了;我请乔杜里将军向印度军队全体官兵转达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对他们的敬意,并祝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旅途平安。
卓·纳·乔杜里将军也讲了话,他一再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对他们的亲密友谊。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及夫人和武官马立克应邀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和各国驻华武官。
酒会完毕后接着举行了舞会。

周总理举行便宴招待吴努主席
新华社31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举行便宴,招待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
缅甸联邦克钦部部长吴赞塔信、缅甸联邦克钦邦文化经济协会主席申瓦闹、缅甸联邦前克钦部部长兼克钦部政务主席杜瓦藻朗、缅甸联邦高级法院法官吴敏登、缅甸联邦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克钦部秘书吴珊龙、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秘书波丁貌基、外交部研究司司长吴钦纽,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等人。
据新华社天津31日电 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今天宣布赠送五十吨大米给正在为缅甸制造纺织机器的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的职工。吴努主席是在参观了这个工厂以后向副厂长张荫棠宣布的。
今天上午,吴努主席在天津市副市长李耕涛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工厂的每一个车间。吴努主席在装配车间一台涂上黄油的新型整经机旁停了下来。这时,副厂长张荫棠向吴努主席说:“这台新制成的整经机正在准备装箱运往缅甸。它有电气化自动发觉断头和自动停车等装置,每一分钟可以整经三百二十公尺,比旧式整经机的效率要高两倍。当吴努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观看一台正在试运转的有一百二十四枚锭子的粗纱机时,张荫棠告诉吴努主席说:这种粗纱机是按照缅甸棉花纤维的特点设计制造的。这是为缅甸制造的十六台粗纱机中的最后一台,试运转的情况很好,不久就要和这个工厂为缅甸制造的另外四种纺织机器一起运到仰光去。
这个工厂的工程师王传钰和专件车间主任王厚裕拿来粗纱机上的罗拉、拈线机上的锭子和钢领圈送给吴努主席作纪念。吴努主席拿着这些晶莹发光的机件,对主人说:我将把它带回去给缅甸人民看,让他们知道你们是在怎样帮助我们制造机器。
吴努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随后离开了国营天津纺织机械厂,驱车观看市容并登上百货公司和平路商店的六楼鸟瞰全市风光。这个商店的负责人在吴努主席参观四楼商场时,选了十来张在中国最流行的歌曲唱片送给了吴努主席。
吴努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后,在今天下午一时三十三分乘火车回北京。

缅甸克钦邦领导人吴赞塔信等到达北京
新华社31日讯 缅甸克钦邦领导人克钦部部长吴赞塔信、缅甸联邦克钦邦文化经济协会主席、国会议员申瓦闹、前克钦部部长兼克钦部政务主席杜瓦藻朗和缅甸联邦外交部常务秘书巴林顿、克钦邦秘书吴珊龙等一行五人,在31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缅甸联邦外交部研究司司长吴钦纽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等人。
缅甸联邦高级法院法官吴敏登和缅甸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吴巴茂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