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对美国电视节目谈话中
  纳赛尔重申埃及对苏伊士问题的坚定立场
坚决反对侵犯埃及主权的所谓运河国际化
如受到武力攻击埃及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据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纳赛尔总统10月7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的谈话中重申了埃及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坚定立场。
纳赛尔在答复埃及为什么拒绝了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所提出的所有的建议这个问题时说,苏伊士运河的国际化对于埃及来说是一个侵犯我们的尊严和主权的侵略行动。我们认为这是侵犯埃及主权的行动,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统治形式,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意味着攫取运河,是从埃及人民手里接管运河,由另外一些人去加以管理。这就是所谓国际委员会,苏伊士运河委员会。这是否会终止这个纠纷,或者这还是纠纷的开始?我们刚刚去除了仇恨和殖民主义的象征——那就是英国的占领。同时我们正在努力完成埃及的完全独立。我们难道愿意有另一个占领或统治的象征吗?苏伊士运河管理委员会因为是国际化的管理委员会,它将是这样的一个象征。现在我们看看我们周围,并且认识到有一群国家是要来统治苏伊士运河的。对我们来说这就是集体殖民主义——集体的统治。
纳赛尔接着说,我们研究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问题已经两年多了,我们曾经能够得到材料表明苏伊士运河公司正企图延长让与权,我们还得到消息说,有些国家企图使苏伊士运河管理国际化,因此我们努力保持住我们的权利,因为我们曾经给予苏伊士运河的让与权,并且假定这项让与权在九十九年后就将结束。在这以后,埃及政府就将接收这条运河的管理权。在过去几年中,我们
一直在研究这一点和研究政府和运河之间的问题,我们认识到,苏伊士运河公司是国家中的一个国家,因此我们决定这项让与权必须结束并且决不能加以延长。我们的确并没有确定日期,而只是想这件事件在一年或两年或三年之内实现。但是在关于阿斯旺高水坝的贷款和援助被撤回以后,我们认为我们必须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他们通常每年分配一千六百万镑,我们认为埃及人民可以使用这一千六百万镑来发展他们的建设工程。
纳赛尔随着回答了这个问题:“在这次危机当中是不是一个时候你认为英法可能真的使用武力?”他说,当然,因为有威胁——使用武力的威胁,军队的集中和调动,我认为任何时候我都有面临侵略行动的可能。直到现在我仍然这样想。他又说,在发生使用武力的事情埃及将依靠自己。“只要我们受到攻击——我们不进攻任何人,我们就不得不保护我们自己,直到最后一粒子弹和最后一个人。”
纳赛尔驳斥了硬说埃及有一天可能向英法封锁苏伊士运河的谰言。他说,我认为,这很容易知道这是不会发生的。不,我认为这是一件有关声誉的问题。我想他们确信我们不会封锁这条运河,或者提高航行税,因为如果我们封锁这条运河我们将遭到麻烦。
在谈到美国撤销资助阿斯旺水坝的建议的时候,纳赛尔说,美国国务院撤销这种帮助的声明使我们大吃一惊。据说原因是我们的经济的确不能够偿付这笔贷款。我认为,这是一个反对我们,要我们讨饶的行动。我觉得我们宁可听到一句好话而不要这七千万美元。我认为假如美国政府对我们说:我们不准备给予资助或者不准备给你们援助——或者不准备给你们贷款,我们会回答:谢谢你们。但是假如发表一个声明说:我们不准备贷款给埃及因为他们的经济情况是如此如此,我们认为这是真正反对埃及人民和埃及政府的行动。我说过,我们不会说——我们不会讨饶的。我们不会听人来支配。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进一步问道,“假如一个解决办法——一个可被接受的苏伊士运河问题的解决办法找到的话,你会不会仍然希望从美国得到经济和财政援助呢?”
纳赛尔回答说,我认为在发生了这样的事以后我们是不会问起关于援助的事的。在被发表的声明伤了我们的自尊心后,我们是根本不会要求的。
纳赛尔并且说,他的确认为美国害怕埃及工业化。
纳赛尔在谈到埃及的力量的时候说,“我们是强大的,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力量,而且,我们必须了解我们的力量。”
记者又问,假如在苏伊士运河危机中英国和法国实行更大的经济制裁的话,你会愈来愈被逼向苏联去,这难道不是真的吗?
纳赛尔说,我们无可选择。我们要末不把我们的棉花卖出去而存在这里;要末我们就得把它卖给苏联。我想把它卖给苏联会对我们更有利。我们会深感其恩的。

专栏:观察家评论

评英国工党年会
自10月1日起举行的英国工党第五十五届年会,已经在五日闭幕。这次工党年会是在英国内政外交政策正处在严重困难和矛盾的情况下召开的。英国政府所奉行的反动的内外政策,引起了英国人民愈来愈强烈的不满,他们迫切要求改变现行政策,以改善当前的局势。就在这种情况下,这届工党年会已向前迈进了一步,它在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以及改善财政经济和人民生活状况等重大问题上,通过了一些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决议。这是英国政治生活中值得注意的一个新迹象。虽然由于右翼领导集团的控制,这些决议还远不足以反映广大工党普通党员的要求。
工党年会对苏伊士运河问题表现了特别的关切,这不是偶然的。英国政府对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的主权行动,采取既不理智又不现实的政策,导致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使英国的利益和声望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年会通过的决议,虽然没有承认埃及收回运河的权利,但它谴责了英国政府的政策,主张用谈判的方式谋取和平解决。事实已经证明,只有在尊重埃及主权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才是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唯一途径。如果英国政府现在仍然违反英国人民的意志,企图依靠美国的“支持”,用军事威胁和其他粗暴的手段,从埃及人民的手里夺取苏伊士运河,这不仅不可能取得任何好的结果,而且有替美国“从火中取栗”的危险。
英国在整个外交政策上都已到了应该改弦更辙的时候。今年以来,英国政府曾对国际局势作了比较现实的估计,并表示愿意促进东西方的谅解和合作,使英国能够摆脱扩军备战的沉重负担,以便克服财政经济的严重困难。但是,这些言论和实际行动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英国人民当然是不能满意的。从工党年会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工党年会在决议中主张政府应同美国、法国和苏联合作,解决欧洲安全问题,争取禁止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要求大量削减军备开支和裁减武装部队。同时,工党年会对政府未能对“庞大军备计划而引起的使经济陷于瘫痪的后果”“采取充分的措施”,而实行束紧人民腰带的“经济措施”,表示不满,认为这个政策“把国家引向了经济危机的边缘。”这些决议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是反映了工党广大群众的要求的,英国政府如果采纳这些主张,就将有利于改善英国的困难处境。
这届英国工党年会显示了英国工人运动的增长。尽管工党的右翼领导集团千方百计地想加强控制,并且否决了基层组织所提出的关于和平共处、结束殖民统治和建立工党和共产党的国际团结等重大问题的提案。但是,事实已经证明,它们要遏阻工人运动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只要英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加强团结和行动一致,就一定能够对和平民主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站在埃及一边
沙多诺谈苏伊士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今天在国会会议上说:我们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站在埃及一边,这是自然的而且也是从正义观点出发的”。
他在这次会议上说:“正是由于这种缘故,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在今年8月间第一次伦敦会议上的态度就只能是:完全支持埃及把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权利,支持埃及在苏伊士运河争端中的利益。”
沙多诺议长在谈到内政问题的时候说:“我们目前仍然面临着使我国的主权趋于完备的任务。我们已经废除了圆桌会议协定,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努力,处理由于废除圆桌会议而引起的后果。”他强调说,必须采取具体步骤,争取收复西伊里安。
沙多诺在谈到苏加诺总统在国外所进行的访问的时候说,在促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加强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友谊并且向外国人民介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理想这些方面,苏加诺总统在美国、加拿大、西欧、东欧国家和人民中国所进行的访问,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
国会是在今天复会的。本届会议的第三阶段将要讨论一些重要的法案,其中包括第一个五年计划、关于同中国缔结的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关于省区划分的法案以及其他的法案。

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决定采取新合作方式
通过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协商保证两党关系的发展,共同讨论劳动人民一致行动的问题。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7日讯:意大利共产党代表陶里亚蒂和阿门多拉同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南尼和裴丁尼在10月4日举行会议,联合拟定了一个确定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社会党之间的新关系形式的文件。这个文件已经得到意大利社会党领导机构和受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委托的共产党书记处的批准,并且加以公布。
文件说:“意大利社会党书记处和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受两党领导机构的委托,讨论了关于劳动人民由于局势的变化所应采取的团结政策的新形式的问题。这些年来,两党形成的关系指出了目前争取实现宪法的一切条款、争取保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争取国家的经济发展、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所应当依据的基础。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的政策正是反映在这里。
“两党一致认为,局势的变化要求两党之间有新的合作方式,这种合作方式将不同于根据1946年缔结的行动一致公约所建立的那些合作方式。为此,两党决定通过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协商来保证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发展,共同讨论工人阶级的主要问题和全体劳动人民一致行动的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

给埃及人民的信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普通女公民,我和我的祖国人民一样,十分关怀埃及人民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所进行的斗争。埃及人民的这一伟大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劳动人民。
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的儿子是在1956年7月26日上午出生的,这正是埃及宣布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的日子。我为了纪念埃及人民的这个伟大的日子,便给孩子命名为“苏伊士”。我的“苏伊士”长得很胖,很漂亮。他每天幸福地睡在我的怀里,就像现在的苏伊士运河似的已经受到了她真正的主人——埃及人民的管理和保护一样。
我关心埃及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所进行的斗争。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苏伊士运河理应归还埃及人民。然而,英、法、美三国政府为了维持他们的殖民势力,却不顾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严正警告,继续妄想劫夺苏伊士运河。它们调兵遣将,磨刀擦枪,完全暴露了它们的侵略面貌。帝国主义一计未成连生二计,它们又在伦敦策划了一个所谓“使用国协会”,这显然是想对埃及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进行挑衅。
中国人民每时每刻都在准备全力支持埃及人民。我们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已经说出了我们六亿中国人民的意愿。我们要永远和你们——伟大的埃及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殖民主义。
中国一个普通女公民 齐桂荣

狄克曼致函西德联邦议院议长
建议直接谈判德国统一问题
据新华社柏林7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写信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建议德国两部分的议会派代表就德国统一问题开始进行直接谈判。
狄克曼在信中表示愿意同格斯登美尔会晤,讨论有关人民议院和联邦议院代表进行谈判的先决问题。

东西德自由民主党发表会谈公报
对促进德国统一找到共同看法
新华社柏林8日电 柏林(民主区)广播电台7日早晨广播:民主德国自由民主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同西德自由民主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在10月4日到6日在民主德国的魏玛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发表的公报首先指出:双方认识到德国的重新统一只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达成,即:全德人民应该以自己事业的首要代言人自任,而不把重新统一问题仅仅交给根据波茨坦协定而承担了义务的四个占领国。双方从这一点出发,举行了这次会谈。
公报说:“会谈的中心议题是德国的和平统一和两党为实现这个目标以结束德国不幸的分裂而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尽管两党在意识形态和政治基础的问题上存在着很多分歧意见,但是,他们仍然对于促进德国统一的实际道路找到了一系列的共同看法。”
公报说,这次会谈“还讨论了限制德国两个部分的武装部队和军备的可能性。这种限制将大大有助于德国国内紧张局势的缓和。双方还就加强彼此之间意见的交换和德国人之间的相互会见提出了动议和建议。两党代表达成协议,支持德国两个部分之间就德国统一的国内条件进行公开的意见交换。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继续举行会谈,并且向他们的执行委员会作报告。”

老挝双方第五次会谈
讨论和平中立等问题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万象电台7日广播:老挝王国政治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5日下午在首相府举行第五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和平中立、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寮国方面的公民权利、补充普选、联合政府、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政权等问题。
会议是在亲密和互相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
日本钢铁和造船工人罢工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五万名日本造船工人从今天下午一时开始举行十九小时的罢工,要求提高每月工资10%。
这次罢工是全日本造船工会领导举行的。参加罢工的包括日本钢管、三菱日本重工业、石川岛重工业、日立造船等十大造船公司的工人。
工会方面人士说,这次罢工将使造船工程推迟半个月。根据工会的计划,如果资方不肯同工会方面达成协议,工人们将从10月12日开始举行六十四小时的罢工。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八幡制铁公司的两万五千工人,从今天早晨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
这次罢工是日本钢铁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的第二次大罢工的一部分。工人们在八幡市的三个地方举行了群众大会,并且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日本新闻界人士估计,这次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将使八幡制铁公司减产钢铁三万五千吨,损失达十亿日元。

菲律宾打算废除菲美秘密协定 取消美在菲任意扩充基地特权
据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纽约消息,在菲律宾同美国在马尼拉举行的关于美国在菲军事基地的谈判中,菲律宾方面打算取消1947年签订美菲军事基地协定时秘密给予美国的一项权利。
1947年,在签订关于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基本协定的同时,双方还交换了秘密照会,根据这项照会美国获得了这样的权利:美国不征求菲律宾政府的同意就可以在菲律宾扩充自己的军事基地和增加自己的驻军。
菲律宾方面现在想废除这一秘密“协定”,它提出了建立一个处理“共同防御”问题的菲美联合委员会的计划。美国报纸指出,如果这一委员会建立了起来,美国人就不得不同菲律宾政府商量有关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

印度的第二个五年计划
  南章
印度经济建设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最近在国会人民院讨论通过了。它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获得成就之后拟定的,着重于发展国营企业和重工业。这个计划的实现,无疑将有助于印度经济的独立和进一步巩固印度的政治独立,因而受到印度人民的欢迎和拥护。
印度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大国。它的资源十分丰富,铁矿蕴藏量约占世界的25%,锰占15%,云母占60%,此外还有丰富的铜、钨、金、钒、锌等矿藏。在历史上,印度人民曾经有过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但是近三个世纪以来,西方殖民主义对印度的剥削和压迫,造成了印度经济的落后状况。
1947年8月印度获得独立后,就开始着手消除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所留下的恶果,印度经济开始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
1950年,印度政府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年4月至1956年3月)。它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农业和建设综合水利工程,以改善印度长期存在的粮食生产不足的状况,同时发展一部分国营工业。这个计划现在已经完成,国民收入增加了18%,粮食产量增加了20%,棉麻产量基本上已达到自给。许多巨型水电站和灌溉工程已经竣工,新建的若干国营工厂已投入生产。
但是,第一个五年计划还没有解决印度经济上的许多基本问题。首先,印度的重工业还薄弱,1955—56年度全部工业在国民收入中只占17.7%,而其中主要是轻工业和手工业。其次,印度的许多重要经济部门至今仍受外国资本控制,而且外国资本近年还有所增加。据印度储备银行发表的报告说,1953年底在印度的外国私人投资总额达四十一·九三亿卢比(其中英国占82%),比1948年6月时增加了十三·一七亿卢比。再次,印度失业问题急待解决,据官方估计,目前全国失业人口约为五百三十万(城市二百五十万,乡村二百八十万),而且今后五年中还将增加一千万需要就业的人口。同时,印度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急需提高。
针对这些情况,印度国大党于1955年1月通过了一个建立“社会主义类型社会”的决议,要求实行主要生产资料的社会所有制、提高发展生产的速度、公平分配国家财富、消灭失业现象。根据这一决议,印度政府制定了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年4月至1661年3月)。计划规定它的主要目的是:(一)增加国民收入25%;(二)迅速实现工业化,着重发展基本工业与重工业;(三)扩大就业机会;(四)减少在收入与财富上的不平等,平均分配经济权力。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印度政府采取了实际上是发展国家资本主义的方针,即扩大公营企业、限制私人资本在某些工业部门的发展、对某些经济部门实行国有化等。印度的这种国家资本主义同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各国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有区别的。它将有助于限制私人垄断资本的发展,并将增强印度民族经济力量,从而削弱外国资本对印度经济的控制。尼赫鲁总理宣布:“在将来,一切基本工业应全部归国家所有”,“中小工业归合作社所有”。
第二个五年计划投资总额为七百一十亿卢比,其中公营部分为四百八十亿卢比,私营部分为二百三十亿卢比。计划所规定的生产指标和公营部分的投资分配如下:
对工矿业的投资为八十九亿卢比,占全部公营投资的18.5%,这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所占的9%比起来已有很大增加。其中的六十九亿卢比将用于大工矿业,其余二十亿卢比将用于乡村工业和小工业。各种主要工业品的生产指标为:钢材由一百三十万吨增至四百三十万吨,煤由三千八百万吨增至六千万吨,工作母机产值由七百五十万卢比增至三千万卢比,柴油机产量由十万马力增至二十·五万马力,机车产量由一百七十五台增至四百台,各种化学肥料由五十万吨增至二百一十七万吨,棉织品由六十八·五亿码增至八十五亿码。
用在灌溉和电力方面的开支为九十一·三亿卢比,占全部公营投资的19%。其中发展灌溉和防洪的经费为四十八·六亿卢比,发展电力的经费为四十二·七亿卢比。灌溉面积将由现有的六千七百万英亩增至八千八百万英亩,发电能力将由三百四十万瓩提高到六百九十万瓩。
对交通运输的拨款为一百三十八·五亿卢比,占公营部分投资的28.9%,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发展铁路运输。计划新建铁路八百五十英里、公路一万八千多英里,将内河和远洋轮船的吨位增加三十万吨。
农业方面的支出为五十六·八亿卢比,占公营部分总支出的11.8%。农产品产量预计将增加18%,其中粮食增产30%(由年产六千五百万吨增至八千五百万吨),棉花增产31%(由年产四百二十万包增至五百五十万包,每包约四百磅),黄麻增产25%(由年产四百万包增至五百万包)。计划还规定迅速进行土地改革,规定持有土地的最高限额、发展农村的合作化等。
对教育卫生等社会福利事业的拨款达九十四·五亿卢比,占公营部分总开支的19.7%。
此外,计划还规定在十年内消灭失业,在五年内使九百六十万人就业,主要方法是通过发展小工业和手工业来扩大就业机会。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和方针,受到印度全国人民和各党派的拥护。印度共产党发表声明说:“计划的主要目标将受到每一个爱国的印度人的欢迎,全国人民必须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努力。”印度人民社会党、社会党和其他党派也都对计划表示欢迎。反对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只有少数垄断资本家、封建势力和外国资本的代理人。他们大嚷第二个五年计划会导向“极权主义”,并公开反对扩大公营部分和实行国有化,强调应发挥“私营部分的积极性”。他们还反对发展重工业,而要求着重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但他们这些主张没有被印度政府所采纳。
现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实行。为了发展重工业,印度政府在1955年成立了钢铁工业部,着手建立三个巨大的国营钢铁厂和扩大现有钢铁厂,并积极开展对煤、石油、金属矿藏的勘探工作。印度政府还准备大力发展技术教育,培养技术人材。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在发展国家资本主义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1955年将英国资本控制的帝国银行收归国有,今年又先后将人寿保险事业、东方轮船公司、科拉尔金矿等收归国有,并准备使一些煤矿、铜矿和金刚石矿国有化。今年五月又成立了国家贸易公司,以加强国家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
但第二个五年计划也面临着一些困难。这首先是资金问题。按照计划规定,公营部分的资金将从各种税收取得八十亿卢比;从发行公债与推行小额储蓄收入一百二十亿卢比;从国营铁路的利润取得十五亿卢比;从预算中的节约资金与其他积存款项取得二十五亿卢比。以上共计二百四十亿卢比,只占公营部分预定投资总额的一半,其余的一半缺额将用下列来源来弥补:增发纸币一百二十亿卢比,外国援助八十亿卢比,尚有四十亿卢比将主要通过增税等办法从国内取得。
除资金问题外,在技术人员与机器装备方面也存在着困难。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大量技术人员和进口价值一百三十五亿卢比的机器装备。过去印度在这方面主要依靠西方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印度从美英等国得到援助和贷款约三十亿卢比,实际动用的有二十亿卢比,但其中半数以上是剩余粮食,而没有为印度提供足够的技术和机器装备来建立一所大型工厂。帝国主义甚至还曾拒绝出售某些机器装备给印度。正如印度“国民先驱报”指出的:“到目前为止,西方并不热心于用经济援助来帮助印度建立生产工具的工厂。”
这些困难是不容忽视的,但印度人民有着充分的力量来克服它。尼赫鲁总理说得好,归根到底,印度人民的能力、才干和精力是巨大的,只要有人民的充分合作,第二个五年计划无疑是可以完成的。人们还注意到印度人民所提出的一些解决困难的建议。他们主张将更多的垄断性的外国企业收归国有,限制企业利润和征收富有者的财产税,并主张通过扩大国营企业等办法来获得建设资金。他们还希望更加重视发展重工业,以奠定工业化的巩固基础。
中国、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印度的经济发展抱着极大的关怀,并积极同印度进行经济和技术合作,以促进彼此经济的高涨。苏联现在正在帮助印度建立一座年产一百三十万吨钢的冶金工厂,并正协助印度进行矿产勘探工作。苏联已同意在最近三年中供给印度一百万吨钢材,还将帮助印度建立一所技术学院和一所国营机械化农场。印度和中国也曾就水利灌溉和农业合作化等问题交换了经验。此外,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波兰、南斯拉夫等国也都分别和印度签订了技术互助协定或贸易航运协定,帮助印度发展煤、石油、制糖等工业。
中国人民正在进行国民经济的建设工作,自然十分重视我们的伟大邻邦在经济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个成就,愿意学习它所创造的有益经验,并热诚地希望中印两国在经济发展事业中的互助合作日益紧密。(附图片)
  印度南部迈索尔的钢铁厂  (新华社稿)
  印度保卡罗的电力站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