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共和保共代表举行会谈
决定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两党合作
新华社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在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10月6日和7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会谈。
7日晚上发表的会谈公报说,会谈中坦率地和同志式地交换意见表明,双方既有条件也具有共同愿望和一致意见来继续保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之间在这次会谈中所建立的接触,并且通过个人接触——互派代表团,党的工作人员的访问,以及交换党内文件、期刊和报纸或其他适当办法来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这些以平等、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内部事务为基础的接触和合作,将以自由交换关于共同有关的问题的意见和交流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的方式进行,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巩固和平的活动中的联系和合作。
两党代表深信,这些联系和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并且会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产生有利的影响。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兰科维奇和皮雅杰等。
保加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詹科夫等。

铁托接见保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以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在南斯拉夫的一些共和国访问了十多天后,10月5日回到贝尔格莱德。
代表团曾经到萨格勒布、卢布尔雅那、斯普利特等城市参观。
10月7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接见了代表团人员,和他们进行了一小时的交谈。

保议会代表团团长日夫科夫发表谈话
南保两国友谊是对巴尔干和平的贡献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日夫科夫7日傍晚在贝尔格莱德说,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友谊是由两国正在建立的社会主义秩序的性质所决定的,这就构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基础。
日夫科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保加利亚代表团人员在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到处看到人们所表示的要求建立巩固的友好关系和希望友好关系永远不会再中断的愿望。日夫科夫指出,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的友谊的巩固也是对巩固巴尔干的和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日夫科夫在谈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式和实践方面存在着不同,南斯拉夫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某些方式和保加利亚的方式不同,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在建设新生活的各种不同的具体方法上,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每一个共产党都可以从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另一个共产党的经验中学到一些东西,并且加以利用。

铁托和赫鲁晓夫最近的相互访问
反映苏南关系发展达到很高水平
南斯拉夫“战斗报”的评论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战斗报”7日就铁托和赫鲁晓夫之间最近互相进行的私人访问发表评论说,这些访问的本身反映了南—苏关系的发展已达到很高的水平,并且证实两国之间的合作正在顺利地按照一系列的南—苏文件所规定的一贯民主的原则发展着。
“战斗报”表示相信,顺利地进行到今天的南—苏合作,有一切条件来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它说,除了对国际问题的见解有广泛的相同之处以外,对目前世界的看法还存在着某些分歧,尤其是意识形态性质的分歧,这是不足为奇的。这些分歧特别表现在对世界目前发展水平上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因素的看法上。在相互关系中也存在着某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战斗报”评论员说,关于这些分歧的见解的会谈正在平等的基础上公开地进行,并且正通过直接交换意见来寻求符合当前需要的解决办法。这就是南—苏关系顺利发展的保证。

越南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开幕
范文同号召青年为巩固北方和统一祖国而斗争
新华社河内8日电 筹备已久的越南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的河内大戏院隆重开幕。
这个由越南青年统一战线全国筹备委员会和越南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大会将总结十多年来越南青年运动的经验和讨论成立新的青年统一战线机构。这个新机构在代表成分上将比越南青年联盟更为广泛,它将团结一切越南青年的力量,为越南的统一和巩固北方而努力。
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大会致贺词。他指出越南青年的团结标志着越南人民的大团结。他号召越南青年要为巩固北方和统一祖国而斗争,要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北方的民主共和制度。
向大会祝贺的还有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河内青年组织的代表。
越南青年联盟总书记黄明正向大会作了关于越南青年运动和越南青年今后的任务的报告。他说,为巩固和平、统一国家、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以及把幸福和美好的将来带给年青一代,要求所有男女青年比任何时候更加扩大和加强团结,并且要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建立一个真正广泛强大的新的全国青年联合组织。
七百二十名青年代表们将在明天听取关于新章程的报告。大会预定举行八天。

越南北方发现丰富矿藏
一座现代化的巨大锡矿场即将投入生产
本报讯 据“越南之声”广播电台河内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勘探结果,越南北方高平省的星宿地区已经发现了丰富的矿藏。这个矿区不仅富有锡矿资源,而且蕴藏有金、钨、铀、铁等矿产。在一个两公里长、半公里宽的地区,人们能够在地面上找到锡。锡矿矿区面积达到一百五十平方公里。金矿区的面积也有几十公里。这个矿区的丰富的地下资源,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的发展将能够起极大的作用。
为了开采这里的锡矿,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苏联的援助下,一年前在星宿地区便开始建设一座巨大的矿场。它是苏联援助越南建设的二十五项企业中最大的一项。这个矿场现在已经全部建成,即将于数日内开工生产。矿场内已经装备好苏联运来的现代化的机器和设备。全部设备都是最新式的。

罗代表团离开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结束了在蒙古的访问,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乌兰巴托。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锡林迪布和杜格苏伦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各国驻蒙古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越议会代表团赴苏访问
新华社河内8日电 由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率领的越南国民大会代表团今天离开河内前往苏联。这个代表团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去苏联作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将参加苏联的十月革命节庆祝典礼。

艾登致电布尔加宁
感谢巴蕾舞剧团去英演出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收到英国首相艾登感谢苏联派遣大剧院巴蕾舞剧团去英演出的电报。
艾登的电报说:“我的妻子和我十分满意地观看了大剧院巴蕾舞剧团昨天晚上第一次演出的剧目——“罗米欧与朱丽叶”。演员们受到了极热烈的欢迎,我们十分感谢你派这个卓越的剧团来伦敦。”

阿查里雅首相向我国人民广播
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友谊将会蓬勃发展得愈加光明灿烂
新华社8日讯 尼泊尔王国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中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他说,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最近恢复起来的古老友谊的基础,是牢牢地建筑在人类所追求的共同的利益和愿望上的。首相列举中尼两国的共同点说,我们两国都珍爱和维护国家的独立。我们痛恨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侵略别人的企图。我们为普通人的利益而努力,因为我们认识到目前的时代是普通人的时代。我们对于人民的智慧具有无限的信心。我们两国还共同为另外一个伟大的理想而奋斗。这个伟大的理想就是世界和平——全世界的和平和人类之间的友善。这在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和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事实上是很容易看出来的。我还想指出,我们两国都有充分的精神基础来有效地、有目的地实现这个理想。
首相说,当我想到这些共同点以后,除非是一个极端悲观的人才会认为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友谊的前途是黯淡的。为了狭隘的自私利益而结合起来的国家,在达到了促成这种结合的不正当的目的的时候,马上就会散伙。但是,我们之间是一种精神联系和兄弟关系,具有传统的基础,我们今天共同争取的理想,又促进了我们的友谊。我认为这个美好的友谊的故事是说不完的。它只能蓬勃发展得愈加光明灿烂,成为凡是有眼睛的人都共同赞颂的东西。
首相的演说是他在离开北京以前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录音后在今晚向中国人民广播的。首相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中尼两国人民悠久的历史友谊和文化联系。
首相在讲话中谈到了他在中国访问的情况。他说,我在非常和谐的气氛中和你们的政府领袖们见了面。我感到他们文雅,谦虚,并且非常友好。他们对我的态度是友好的,亲切的,我亲眼看到了这个伟大的国家没有一点大国主义和自满的倾向。
首相说,朋友们,我在中国看到了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里工作着的农民。我看见了工人们愉快地从事工业生产。我看到了托儿所和幼儿园照顾和教育着孩子们,使母亲们能够在国家的建设岗位上工作。我看到你们把钢铁用在和平事业上,用来制造工作母机、无缝钢管、卡车和海洋轮船。发展重工业。我看到了你们的舞蹈表演,听到了你们丰富多采的音乐。我羡慕你们的绘画,无论是近代的或是古代的。你们的杂技表演使我感到惊奇。总而言之,过去十二天当中,我概括地看到了你们人民生活的许多方面。
我祝贺你们的勇气,这种勇气表现于你们那种坦率地征求意见和批评的态度。我们有批评可以提出来。我倒是很赞赏中国的巨大转变,而这种转变毫无疑问都是中国人民造成的。保持各民族间的团结,而又能维护民主的基本因素,使它不受损害,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使曾经被列为农业国的幅员辽阔的中国工业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你们在你们能干的领袖的领导之下,正在使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并且证实了被认为不能证实的事情。当然,所有这些只是一个动力的各方面,这个动力就是中国人民所培植的新精神。他们对建设国家有无穷的热情,同时,他们对于每天在为自己建设着的将来,抱有无限的信心。
我向新中国不朽的精神致敬。这是一种最优良的品质,在这种品质的基础上,一个国家能成为伟大的国家。作为一个新中国的朋友,我祝它有好运气并且在通往将来的航程中一帆风顺。
首相最后说,中国和印度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潘查希拉)的共同发起者。这五项原则一天天更有效地被证明是各个大小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我相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消除目前各国之间的误会和猜疑的唯一办法。我希望,中国和印度将尽最大的努力,把这些伟大的原则在亚洲和全世界贯彻。

民主德国人民欢庆国庆节
据新华社柏林8日电 柏林市劳动人民7日欢度了自己的节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全城的大小建筑物上挂满了黑红黄三色国旗,在所有的广场上都搭起了五色缤纷的舞台。成群结队的人们打破了星期天出城郊游的惯例,涌向市中心区。
这天上午,排得长长的劳动人民的行列在柏林苏军烈士墓和德国社会主义先驱者公墓前呈献花圈。
过去德国人引以自豪的凯旋门古建筑今天虽然变成了东西柏林的分界线,但是,它的大门是洞开的,西柏林的大批居民通过凯旋门来到民主区热情地参加民主德国国庆节的庆祝活动。
马克思—恩格斯广场在这一天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广场正面扎着巨幅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徽,四周遍悬彩色旗帜,正中心飘扬着三色国旗。看台上老早就挤满了人。下午二时半,雨过天晴,扩音器里传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庆祝节目开始,祝大家节日愉快!”的语句。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7日讯: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在10月7日举行国庆招待会。

乌布利希应邀到蒙古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8日电 应邀到蒙古访问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8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乌兰巴托。
乌布利希在机场上发表讲话,向欢迎者致谢。他说,我们访问蒙古将进一步加强德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锡林迪布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蒙古的使节。
当天晚上,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在政府大厦设宴招待贵宾。

参观联合核子研究中心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李楠
离莫斯科一百多公里的地方,在一片丛林中间,我们被邀请参观的人来到了一个完全新兴的城镇。这是苏联一个研究原子核的中心。
道路、住宅、楼房完全是崭新的面貌。多半的建筑大概都是最近两、三年建造的。这里的人们借用了附近一条小河的名称来称呼这座专门为科学家们兴建起来的城市。
前几天,联合核子研究所的成员国代表(他们都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杰出的科学家们)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一个幽雅美观的楼房门前插着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旗帜。一块漆黑光亮的牌子上用这些国家的文字写着:联合核子研究所。
联合核子研究所是今年三月间成立的。前身是苏联科学院核子问题研究所。苏联完全无偿地将这个研究所的全部设备和人员交给各国的科学家们使用。
现在还很难估计,这一举动将如何促进近代核子物理学的发展。科学家们指出:集合各国科学家的力量,集中许多国家的财力、物力,对解决探索原子核秘密的问题有重大的意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又树立了一个国际合作的新型榜样。
举世闻名的苏联两座粒子加速器,一座已经使用了七年的同步回旋加速器和一座刚刚安装完毕的同步稳相加速器,就在这个联合研究中心的实验室里面。这两座加速器是世界最大的,自然,这是就这两种类型的加速器而言,美国也拥有其他类型的世界上最大的加速器。科学家们就是用这种工具制造高能、强流的粒子来轰击原子核的。
我们走进了这座不平常的实验室。
能使质子加速到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同步回旋加速器,安装在一座高大的有四层楼高的钢筋混凝土楼房里面。这座科学实验室倒像一座发电站,也像一个大工厂的大型车间。一走进去,就令人想起一部巨大的正在工作的电机设备,但是这时实验室正处在“休息”状态,因而我们这群人才能安全地毫无顾忌地走了进去。
如果加速器开始工作,那么科学家们就必须赶快离开,没有人能够直接看到加速器的工作情况。操纵室是在离得很远的一座专门的两层楼的楼房里面。加速器所在的大厅被厚达十一公尺的混凝土墙包围起来。因为从加速器里放射出来的高能带电粒子能够把物质的原子核冲开,当然不是人体所承受得了的。
站在这部复杂的机器面前,我们不能不惊叹科学技术的神奇力量。正是这部设备帮助人类钻进核子世界的深处,了解宇宙物质构成的真正奥妙。原子核看不见,捉摸不到,渺小到这样的程度:如果把原子放大成像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那样的庞大建筑,那么原子核也不过芝麻那么大小。但是这个机器所加速了的带电粒子却具有这种把原子核粉碎的力量。
这部复杂的同步回旋加速器上标明是列宁格勒基洛夫电力工厂的产品,这是在许多著名学者领导下,由许多工业部门合作在1949年安装成功的。机器的中心部分是由七千吨电磁铁组成的、直径六公尺的圆形真空室。真空室上下各标有红色和蓝色,表示出这个强大磁场的两极。
从高压电极上发射出来的带电粒子就在这个磁场内回旋,加速到具有和光一样的速度,形成强大的带粒电子流,这就是具有六亿八千万电子伏特的“原子炮弹”。
领导参观的科学工作人员给我们说了许多比喻来说明加速器的道理。一种最简单的比喻就是古代人所用的皮带投石器。投石器上的皮带就好比加速器上的磁场。磁场拉着带电粒子,让它越来越快地回旋转动,就像皮带曳着石子转一样,越转越快。
粒子被加快到很高的速度,便会从真空室里的专门孔道出来,其中一部分中途“死亡”了,另一部分就通过混凝土墙壁上的孔道进入隔壁布满着测验仪器的大厅。
这些仪器捕捉着高能带电粒子,于是这些“原子炮弹”便爆炸开来,引起火花,发出声响,在照相底片上留下特殊的连续的痕迹。
我们走到了这个科学城中另一个效力更加强大的实验室。
从外表看来,这是一个像大型的圆形剧场似的建筑,它的直径有七十公尺。这个建筑的外形令人想起一些希腊罗马古代的大建筑物,但是那里面不是神像和艺术品,而是近代科学的伟大杰作——被称为同步稳相加速器的复杂装置。
这部加速器大约要到明年夏天才能开始工作。但我们一走进去,也不能不停止了脚步。科学工作人员微笑着催促我们前进,并说现在没有甚么可怕的,虽然也有一些小小的“危险”存在。在这里,曾经不止发生过一次“问题”,有人的手表弄坏了,因为受了强大磁力的影响;有人走进狭小的过道里,突然走不出来,必须要别人去帮助拖他出来,因为他身上带着一串钥匙;有人突然脚提不起来了,因为鞋上的铁钉露在外面;女同志也会因为头上有发夹而受到磁力的吸引。不过,如果不在几个地方过分地接近机器,那么上面的现象就不会发生。
至于这部加速器一旦工作起来,那么也像同步回旋加速器一样,谁也不能走进去。它的威力更强大得多,能够将粒子加速到一百亿电子伏特,能够冲击开更多的和更坚固的原子核。
同步稳相加速器是用三万六千吨磁铁组成的一座环形真空室,这个环形的直径是五十六公尺。带电粒子以三点三秒的时间要在这个环形真空室里转四百五十万转,它所经过的全程约等于地球和月亮之间的距离的两倍半。
加速器不仅能够粉碎原子核,并且能够实现古代炼金师们的幻想,能够创造出新原素,甚至大自然所不存在的新化学原素。自然,最主要的是加速器帮助人们弄清楚原子世界的规律,以掌握它那无比的威力,来为人类服务。
苏联在1930年就开始能够将粒子加速到一百万电子伏特,到1944年能够加速到一亿电子伏特。从1945年到现在,苏联已能加速到成百亿电子伏特。现在还正在准备建造五百亿电子伏特的加速器。
我们参观了和加速器离得很远的操纵室,这是一座两层的大楼。深埋在地下的电缆把这座大楼的操纵台和加速器联系起来。
研究所所在地区的景色极其优美。远远地可以看见伏尔加的河水,周围是一片接着一片的俄罗斯的森林。我们一清早来到这里,到重返归途时,已经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频频回首遥望这座还只有六千五百人口的科学城。在这里,科学家们把他们征服自然的理想和使原子能为人类和平幸福服务的理想结合在一起。

苏联对外贸易发展速度超过资本主义国家
  苏联“党的生活”载文说:1955年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贸易总值比战前只增加了60%,而同期苏联却增加了三倍多。
本报莫斯科8日电 苏联对外贸易的发展速度已远远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1955年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贸易总值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只增加了60%,其中增加得最多的是美国——增加了一倍多一点。而同时期的苏联对外贸易总值却增加了三倍多。这是阿尔歇莫夫在最近一期“党的生活”杂志上写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他说:在互相帮助的完全新的贸易原则下,苏联首先扩大了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量。1955年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额比1950年增加了约九十亿卢布,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约占苏联整个对外贸易额的五分之四。苏联出口的商品大部分是工业机器装备。
他又说:美国极力使用经济封锁来阻止其他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往来,企图阻挠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发展。但事实恰恰相反,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却日益发展和繁荣。阿尔歇莫夫在谈到苏联扩大了同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平等贸易时说:苏联已紧密地同印度、缅甸、阿富汗、埃及等国建立了经济和贸易的合作。苏联对这些国家在科学和技术上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合作。这种平等的贸易和技术帮助使这些经济不发达国家有可能迅速发展自己的国民经济。
阿尔歇莫夫还说,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苏联还扩大了同法国、英国、芬兰、挪威、丹麦、奥地利等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1956年苏联同芬兰的贸易额将超过十亿卢布,1956年苏联同法国之间的贸易额计划增加30%,1955年起苏联增加对英国木材、棉花、锰矿、煤等输出品,同时大大增加了从英国进口的各种产品。
1955年,苏联对外贸易的总值达到二百五十亿卢布以上。在世界贸易中,苏联所占的地位已从第十六位提高到第六位,苏联的贸易额还在继续增长。目前苏联已同六十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设宴招待中捷两国代表团
柬捷签订贸易支付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河内8日电 金边消息: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10月6日在皇宫设宴招待中国驻金边经济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
柬埔寨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参加了这次宴会。
席间,西哈努克亲王为毛泽东主席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的健康、为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各国人民的繁荣与幸福而干杯。
宴会后,柬埔寨皇家舞蹈团表演了民族舞蹈。
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河内8日讯:据金边电台广播,柬埔寨王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在金边举行谈判后,签订了关于柬埔寨王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贸易支付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贸易协定规定双方的贸易额达四亿五千万瑞尔(柬埔寨币)。柬埔寨将以农产品换取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品。
根据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双方将互派学生和专家。捷克斯洛伐克答应柬埔寨的要求,将售给柬埔寨科学实验设备和工业设备。

法越签订电讯协定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6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10月5日下午在河内签订了一项电讯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双方将从10月15日起交换各种电报,包括公文电报、私人电报、新闻电报、书信电报、商业电报和情报。
这一协定的签订,将促进越法两国间的联络,并且将进一步为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创造有利的条件。

迷人的北极昼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现在,苏联的北极地区正在经历着漫长的北极昼。“共青团真理报”特派记者鲍罗廷从那里报道说,“北极地区的有太阳之夜是迷人的,每一个头一次到北极的人都会体会到这一点。”
鲍罗廷说,直到7月中旬,叶尼塞河中的融冰才向海洋流去,两岸的积雪才从河岸的斜坡向下滑。在阳光整昼夜的照耀下,冻土地上长出了嫩绿的青草。一丛丛灰色的赤杨和柳树扬花吐絮,在未融化的冰块和雪堆之间,隐隐约约可以看见淡红色的草莓、醋粟和天蓝色的玻璃草。一阵蒙蒙的温雨过后,整个冻土地带上都开满了白色的雏菊花。
在这春光明媚的季节,叶尼塞河畔的列维沙村最快乐的人是渔民。在渔场上,歌声和嬉乐之声从不停息,特别是当渔民们结队出海捕鱼的时候。渔夫从船上撒下长达半公里的大鱼网,然后再用电动机器把它拖上来。每天,都要从这里把几千公斤的鲑鱼、鳟鱼、鲟鱼等送到工厂去加工。
从前,人们都认为在北极圈内进行耕作是不能实现的梦想。可是,现在人征服了自然。
这里的集体农庄用温床栽种番茄、甘蓝、蔓菁和萝卜。而在6月底,当土地开始解冻和温暖的时候,人们就在露天里种东西。到了秋天,集体农庄就可以收获长得很好的蔬菜、萝卜和马铃薯。
傍晚,一大群牛闹轰轰地进了村子,全村很快就传出了鲜牛奶的香味。在这边远地区,不久以前人们还只能喝到罐头牛奶,现在集体农庄庄员已经可以从自己饲养的每头奶牛身上一年挤到约四千公升牛奶。
从古以来,这里就是盛产野味的地方。列维沙村的人有一套打猎的办法。秋天猎人在河岸附近捕获北极狐,用笼子把它们关到冬天直到狐皮长好的时候。这里的人们吃鹿肉,穿鹿皮,用鹿拖车。养鹿的人用几根柱子撑着鹿皮和帆布,搭成了所谓“巴洛克”的白色小屋,旧式的烟雾弥漫的帐幕已经不存在了。在劳动以后,“巴洛克”始终是挤满学习的人。

一群保加利亚农业工人参观普罗夫迪夫博览会中国馆后在馆门前散步。她们都拿着中国馆发的画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