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事求是把计划放在稳妥可靠的基础上
云南省工业厅调整厂矿年度计划
本报讯 云南省工业厅最近调整了所属十八个厂矿的1956年年度计划。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工业厅所属厂矿几项主要指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提高,但是,都没有达到年度计划要求,最突出的是上缴利润仅完成年计划的19.72%。这一情况的产生,除了执行计划中存在若干问题外,计划偏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今春,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对地方工业提出了更多要求,工业内部展开了反右倾保守的斗争;但各厂矿在修订年度计划时,对于反对保守同时也要防止盲目冒进的认识不足,特别工业厅存在计划“宁高勿低”的思想,缺乏实事求是的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因此,计划便偏高了。比如,尽管利润指标基数一年比一年大,今年的利润任务却增为51.71%(1953年至1955年每年平均递增31%)。计划不切实际,就失去了指导生产的作用,也就不能不影响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调动企业中的积极因素,保证1956年年度计划的完成,云南省工业厅决定适当调整今年的计划。经过调查研究,确定:明良煤矿等三个单位可以按原计划完成,仍然采用原计划;一平浪煤矿、昆明农药厂内部与外部条件都好,能超过原计划指标,故适当增加任务;云南铁工厂、云南漂染厂等七个单位完成计划确有困难,就适当降低计划指标。各厂矿年度计划调整后,连同专区和县的地方工业,仍可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全省地方工业全年计划指标。
云南省工业厅在调整计划的同时,指示各厂矿还应加强主观努力,特别应加强对先进生产者运动的领导和改善企业间的协作关系。工业厅将定期协助厂矿检查与解决重大的关键性问题,为厂矿完成计划创造有利的条件。

加速评级工作
  田工
工资改革工作已经进行很久了,许多地方经过工资改革的教育,真正做到了大家满意,掀起了学习技术、提高业务的热潮,但是有的单位却拖延时日,工资等级方案迟迟不能和群众见面,见了面也久久不能定案。
群众对于工资改革工作进行得太慢是非常不满意的,说是“只打雷,不下雨”。同时,这次工资改革工作规模很大,占用人力较多,如拖延时间过久,势必影响其他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做得慢的地区和部门应该加快工作的速度做好这项工作。
什么东西障碍着评级工作的迅速进行呢?
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问题太复杂,慢点不要紧,反正国务院已经公布了补发的办法,群众有了定心丸”。于是他们坐在办公室里,由少数人慢腾腾地排队、算账,严守“秘密”,不同群众见面。应该说,今年工资改革是规模最大,牵涉面很广,内容极其复杂的一项工作,增加工资有多有少,升级面有大有小,应该很好地排队、算账。但是许多事实证明,少数人的测评工作,往往是带有片面性的,只有同群众见面,向群众讲明评级中遇到的问题,才能把评级工作作到公平合理。不然,即使排队很合理,不向群众宣传解释,同样会使群众猜疑,引起群众不满,拖长了评级的时间。因此,国务院的规定,不能成为拖延时间的借口,快了不一定就是不好。无故拖延时间,实际上是群众观点不强的表现。
另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上级规定的增加工资额不够分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错,这种现象是有的,上级对于确实不够分配的单位,应该帮助调剂。但是在一般情况下,这次规定的增加工资指标是够分配的,问题在于有些单位在评级时无原则地扩大了升级面,或者升级过多。例如许昌专区林业系统四个单位六十六人中有六十二人升级,其中科员以上干部都提升两级,办事员有的升两级到三级。有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升级超过国务院规定的幅度。有的单位过去工资不够合理,想趁机一次解决全部问题。也有的离开了技术标准或干部的实际条件,致使群众不服气,结果“平等待遇,利益均沾”,不分好次,一律递升一级。这种作法,上级规定的工资增加额自然大大不够了。于是,便向上级告急,叫苦,在叫苦以后还得不到答复的时候,又不敢对群众作正面解释,因而拖延了时间。事实上群众并不是要求人人升级的,主要是要作到公平合理,该升就升,不该升就不升,除了特殊情况之外,只要讲清楚就会取得群众的谅解。
工资改革是一件极其复杂的工作。经过这次改革以后,工资制度和工资等级比过去合理,但这绝不是做到完全合理。事实上新工资制度本身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企业分类问题,学工业与学财经的人员的工资平衡问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工资差额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逐步求得彻底解决。同一个学校毕业,同时参加工作,但因岗位不同,各人进步快慢不同,总免不了有些差别。我们领导方面的责任是把排队工作作好,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做到最大限度的公平合理;并且通过这次评级把大家注意力吸引到改进工作,提高技术上去,教育大家自觉地克服离开集体利益、单纯追求个人生活待遇的思想,克服各种各样的平均主义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以便在“按劳付酬”的原则下,使自己的工资不断提高。

拖到何时
国务院关于工资改革的决定,我们全体职工是非常欢迎的。我们的劳动热情更加提高了。但是辽阳市的工资改革工作进行得却十分拖拉。国务院原来要求工资改革工作在今年七、八月间结束,可是到九月底该市的工资改革方案还没有批复下来。当我们问到工资改革办公室的同志时,他们不是答复说“有问题须要研究,”就是说“快啦?别着急”云云。我想既然有问题,问题在那里呢?问题在下边吗?工资改革办公室有专职干部二十多人,总没有见他们下来了解情况。问题在上边吗?他们也没有向大家作一个详细的解释。因此,大家都在猜测,都在等待。有的职工实在等得不耐烦了就说怪话:“行啊!到明年这时候再给,不是给你储蓄起来了吗?”我想工资改革工作是复杂的,但是也不能今日拖明日,明日拖后日。对这种慢腾腾的作风,职工同志是不满意的。希望辽阳市委检查督促工资改革办公室,赶快把工资改革方案批复下来。  (水闰)

对基建工作深入摸底挖掘潜力
中共南京市委采取措施保证完成任务
本报讯 中共南京市委近半月来发动有关部门,对当前基本建设工作进行了摸底排队,从各方面采取措施,保证今年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
南京市今年有基本建设工程一千四百多项,建筑面积达一百四十三万平方公尺,投资总额比去年增长91.96%。由于任务急剧增多,下达又迟,加以材料、劳动力、交通运输等各个环节准备不足和配合不够密切,全市今年1月到8月只完成全年投资总额的32.85%。
中共南京市委十分重视这一严重局面,目前已把基本建设工作列为市委当前首要工作之一。市委书记处还指定一位书记专门负责对基本建设工作的具体领导,亲自组织由有关部门参加的七个小组,抽调四十多名干部,深入各基本建设单位,分别对土地征用、设计进度、材料准备、施工力量、交通运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摸底和核实资料,并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各项工程进行了细致排队。同时,有关部门又从各方面精打细算,挖掘潜力。如材料、施工部门,通过清理工地、清点库存,拆除废弃房屋危险城墙等办法,积极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并设法采用许多代用品。砖瓦厂也尽最大努力,增加了三千万块到四千万块砖。劳动部门原来缺四万多工人,经过多方面调度和核实计划,把分散各地的零星建筑工人集中起来,使劳动力计划基本上取得平衡。交通运输部门运输工具不够,现在正采取措施加速车辆调度和周转,并动员和组织了自备车三十辆和夜班车七十辆参加运输,扩大运量十三万九千吨,使运输能力适应了工程任务的需要。
经过统一安排和反复调度平衡,预计今年除原计划确定的项目可以如期完成外,还可多完成八百多万元的基本建设任务。这不仅使今年基本建设计划建立在积极可靠的基础上,而且保证了重要工程不致贻误。其中如南京磷肥厂、钾肥厂、科学仪器厂、发电厂的主厂房和车间等重要工程均可如期完成;本来要到明年才能施工的植物油厂、肥皂厂、罐头厂等工程,可以争取在年内完工;还有三百四十七个福利设施工程项目,也可在今年竣工。 (陆大业)

充分利用山东省的工业基础
  山东省省长 赵健民
几年来,山东工业生产有很大发展,1955年的产值较1949年增长275.6%,它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已由1949年的20.9%上升到1955年的33.8%。山东工业除供应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外,还供应了重点建设单位所需要的一部分机器设备、工具材料和生活用品,并培养输送了大批干部和技术力量。这是近海工业的光荣任务,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八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沿海各省的有利条件,继续适当地发展那里的工业,以帮助内地工业的发展,加速全国的工业化。”“在第二个五年内,除开充分利用东北和华东的工业基地以外,还必须合理地发挥河北、山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在发展工业上的作用。”这个方针性的规定,我们认为是完全正确的,给了沿海地区极大的兴奋和鼓舞。但是过去由于我们对沿海中小型企业支援重点建设和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片面地强调了地处国防前线,加以我们对工业生产领导不够,使山东地区干部在工业方面的积极性,以及山东工业基础的充分利用和合理发展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是同社会主义建设、国民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要求不相适应的。
要充分利用和合理发展山东的工业,有许多有利的条件。
首先,山东工业多是就地取材,就地销售。山东地区矿藏丰富,其中尤以煤铁较多,农业经济作物如棉花(到1962年,棉花年产量将达到一千二百多万担,可供三百六十万纱锭之用)、烤烟、花生、小麦、大豆、水果、柞蚕丝等产量较大。海上资源如渔、盐、海藻等生产亦多,因而,宜于发展采矿、冶金、机械、化工、玻璃陶瓷、造纸、纺织以及食品加工等工业。在产品销售方面由于山东人口众多,农业生产不断提高,且多数产品和附近地区的广大人民有着密切的联系,形成了工业产品的广大销售市场。这就要求山东地区的工业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以便跟农民生产的农产品相交换。
其次,山东有不少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企业,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生产力不够均衡,设备利用率较低,潜力是很大的。如能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就能够以少量投资收到较大的经济效果。例如青岛纺织机械厂,只要投资七、八百万元,扩建后一年内即可收回投资的大部分;淄博市的陶瓷工业,特别是建筑用的陶瓷材料的生产,只要稍增添一部分设备,不仅可以改进质量,还可提高产量两倍以上。淄博玻璃厂和烟台造钟厂,如能适当改建扩建,一年内即可赚回扩建投资的两倍至四倍。
根据已有资料来看,在山东沂水韩旺建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有条件的。这个铁矿系鞍山式沉积变质铁矿,蕴藏量八—十亿吨。冶炼钢铁需用的燃料藏量多,距离近,山东生产的耐火材料、锰矿、莹石等的供应以及交通条件也都比较方便。博山现有铁路,距矿区不过六十公里,新汶现有铁路距矿区不过一百公里,在增修矿区新线时投资较少,将来还可适当利用海运。山东又可提供大量的劳动后备力量。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认为,沂水韩旺钢铁厂的基建项目,最好列入第二个五年计划。
最后,在山东的工业生产中,一个最迫切的问题是电力严重不足,有的企业已因缺电减产,今后很多工厂要进行改建和扩建,电力需要必将增大,但是除比较小的发电厂外,要地方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建议中央早日统筹解决,以利于进一步发挥山东工业基础的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

取缔不合理的运输
  ——读者对解决运输堵塞问题的意见
许多地方都发生运输堵塞现象,这固然是由于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交通运输工具没有相应地跟上所造成;但另一方面,大量不合理的运输,也加重了目前的运输堵塞现象。例如最近北京市花岗石厂筹建处在周口店建筑房屋,全部工程用砖五十七万四千块,都是通过铁路从外地运来的,可是距周口店八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的砖,却又因当地没有销路,通过铁路大量往外运。周口店车站的吞吐能力本来不大,站台上长期堆满着不能及时运走的货物,这类不合理的对流运输也要挤进来侵占运输工具,是一种多么令人痛心的浪费呵!我认为,应该把制止不合理的对流运输,列入解决当前运输堵塞问题的措施范围内,引起各方面的注意。
何有堂
黔桂铁路通车到麻尾后,大批运往西南的物资就卸在麻尾货场。目前积压在麻尾货场的货物极其可观,公路运输部门不能及时把这些货物转运到西南各地去,对于西南的工农业生产,基本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一定的影响。
然而,是不是所有这些物资都是必须从外地往西南运的呢?我们的看法是:并不都是需要的。例如目前堆存待运的物资中就有粉皮、红糖、烟叶、竹制蚊帐圈、纱罩、枕头等许多种。除红糖我们不太了解外,其他物资我们认为都是可以通过各省就地加工供应,而不需要千里迢迢从上海、广州等地调拨的。这样做,不但可以减轻运输上的负担,保证供应,而且对扶助当地的手工业,活跃地方经济,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都是有好处的。
希望商业部门在调拨商品时不要只图省事,不管合理不合理。希望手工业管理部门积极经营,力求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销售。希望各省财政经济领导部门加强对采购计划的审核和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尽可能地避免物资倒流现象,并且保证市场供应。
李玉明
运输合理化,是早就提出来的方针,但过远,重复,对流,短距离等不合理的运输,至今还严重存在。拿广州运输分局来说,仅最近一个时期衡阳至砰石间的烟煤对流运输,就浪费了运输力二百多万吨公里。取缔不合理运输,节约运力,对解决当前的运输堵塞问题,显然是一个重要措施。
我是一个铁路运输工作干部。我们这里不合理的运输大量存在,说明我的工作还没有尽到责任。但是在工作中我也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各个有关部门,例如交通运输的领导部门,物资分配部门,需要物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取缔不合理运输确实是困难的。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在编制月度运输计划的时候,发现了不合理运输,做了纪录,报请上级处理。谁知转来转去,最后竟不知下文了;有时好容易转回来,却是“批准超流向供应”。
组织合理运输,是一个极其复杂、极其细致的工作,牵涉到生产、消费、运输和产品的品种、规格、用途等许多问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协作,更需要人人都有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希望各级交通运输,物资分配和需要物资单位都来重视合理运输的工作,不再让不合理的运输浪费我们国家宝贵的运输力量。
卓中隐

双鸭山洗煤厂动工兴建
兰州石油机械厂开挖厂房基础
新华社哈尔滨6日电 现代化的双鸭山洗煤厂厂房工程在最近动工兴建。
这座建成以后将有十三层楼高的洗煤厂厂房,是建设在景色幽美的山坡上。过去,这里树木丛生,现在已经开拓出一片广阔平坦的工地。上千个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建筑主厂房的基柱和继续建设去年和今春动工建设的煤仓、机修厂、办公楼等建筑物。工地上铺设的数条平行的铁路专用线,已经同通往外地和矿井的铁路连接了起来。
这座高层建筑的厂房工程,预计要到1958年竣工投入生产,那时将为钢铁工业洗选出灰分很低的优等炼焦精煤。
双鸭山洗煤厂是苏联帮助设计的,其主要设备也是苏联提供的。它每洗一百吨炼焦煤,能比一般洗煤厂多洗出十五吨以上的供炼铁用的精煤。
这座洗煤厂还将安装很完美的吸尘设备,生产工人可以穿着白色的罩衣在厂里愉快的工作。
新华社兰州6日电 兰州石油机械厂的厂区工程5日开始正式施工,开挖厂房基础。
兰州石油机械厂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开始了厂区的施工准备工作。现在,直通厂区的铁路专用线和公路都已经修好,施工需用的大批的建筑材料正在陆续运到工地。为工厂化施工需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制厂等六个加工厂,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了生产。
兰州石油机械厂是高度机械化的工厂,共有十四个车间,明年就可以开始安装部分机器设备。这个工厂建成以后,将生产成套的新式石油钻探设备。

同有关部门建立联系加强研究
北京许多工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许多地方工业企业同有关部门建立广泛联系,并取得他们的帮助,提高了产品质量。
北京市化学试剂厂由于得到中国科学院技术理论的帮助,使一百五十八种产品的质量达到了苏联产品的质量标准。艺华乐器厂生产一种乐器发生了问题,就找中央歌舞团或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奏这种乐器的人来指导。他们的产品还由专业文艺团体鉴定质量,提出改进意见;文艺团体也供给工厂乐器式样,帮助工人组织乐队,使制造乐器的工人懂得如何使用,以便更好地提高质量。现在,这个工厂的产品种类已经由六种增加到四十四种,有十一种乐器在音阶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前进钢锉厂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的帮助下,产品质量也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地方工业工厂经常以访问、写信、开座谈会等方式,取得销售部门和用户对产品质量的监督。义利食品公司、北京市食品厂都常常举行“品赏会”,请销售部门的售货员来尝尝味道,根据他们的意见改进质量。现在义利食品公司生产的糖果软化,面包发酸,蛋糕收缩发干等质量问题都已经解决了。

半连续式的无窑烧砖法
本报讯 最近,西安煤矿基建局铜川工程处砖瓦厂试验“半连续式的无窑烧砖法成功”。这种烧砖法不用窑,只有一道长方梯形围墙,底层有火道,围墙里码砖坯,顶上还铺一层草泥。在装砖坯的时候,先装好五个窑坑,就开始点火烧砖,然后就可以继续装剩下的五个窑坑,待后边的五个坑装好以后,先装的窑坑即可出砖。这样不断循环,不仅每天可以出砖,而且烧制一万块砖只要十四小时多,比目前常用的串窑、罐窑烧砖法还缩短三、四小时,煤耗量还可降低10%至12%以上。用这种烧窑法比建立串窑能节约74.26%的投资,产量比串窑多11.1%,同时,砖的质量完全合乎标准,生产也比较安全,不会发生涨裂和倒塌的事故。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开始注意施工安全
 电力工业部狮子滩水力发电工程局来信说:8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难道可以这样对待人的生命吗”一文,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
狮子滩水电站工地的人身事故确实很严重,特别是7月份,轻伤事故增加,重伤事故连续发生几起,这些事故大部分都是因为部分施工领导干部对安全重视不够,对工人遵守操作规程的教育不够和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所造成的。
最近,我局已重新拟定了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的责任制度,并规定了如何保证安全较详尽的办法。为了广泛地引起全体职工对安全的重视,牢固的树立起安全生产的思想,并总结了对保证安全生产作得好的单位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发了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百日安全运动。

从废品堆里寻取财富
——介绍上海的废品回收工作
  本报记者 习平
在“废品回收站”里
 当你从百货公司买回一只闪光的不锈钢表带的时候,你很难相信它是用废旧钢皮做成的。当你看到一台崭新的缝纫机的时候,怎样也想不到机器上那块漆得乌亮的台板,是利用零碎木料制作的。人们在日常生活里,每天都在损耗掉许多东西,却不知道许多被损坏了的废旧料,常常通过勤劳者的手,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不久前,我参观了上海手工业管理局所属的废品回收站。在一个占地面积四十多亩的仓库里,到处堆积着被人们丢弃了的破烂东西。许多工人都在按照它们的类别和损坏程度,细心地加以整理。
“不要看不起这些破破烂烂的东西,它们的用处可大哩。”回收站的工作人员以一种自信的口吻对我说。虽然叫做废品回收站,实际上这里并没有真正的废品;所有堆在这里的东西,哪怕是一撮木屑,一片破布,一枚断铁钉,都有它不同的用处。
一块旧铁皮在这里一点也浪费不了,大的做成火炉,簸箕,水壶,锯条,剩下的小铁皮还可以做袜带扣,鞋眼扣和图画钉。一堆旧的棉花,较新的可以弹松成新的絮棉,旧的纺线,织成帆布,土布,劳动手套,旅行网袋,纺成纳鞋底的线。大家都知道破布可以造纸,可以糊鞋衬,但在上海,又给破布找到了新的用途,就是制造布制沙轮。做法是把破布贴成十寸到十二寸直径、厚一寸到三寸不等的布块,用猪革做封面,用麻绳串扎起来就成了。这是造船电镀工业抛光用的不可缺少的工具,目前这种产品远远不能满足生产上的需要。
我和回收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又参观了废品回收站所属的一个冶炼合作社。回收站共有三个冶炼合作社,这就是其中之一。合作社工场里矗立着冶炼金属的高炉,这是一座特殊的冶炼炉,工人们投进高炉里去的原料,不是矿石,而是从上海许多机器工厂里搜集来的金属屑和从里弄回收来的烂铁皮。另一座墩炉里冶炼的是从冶炼厂里打扫来的含有金属的垃圾,人们从这种垃圾里每年要冶炼出好几千吨金属来。不久前,上海一家公私合营电线厂迁移厂址,在旧厂址里有一个大的水池。回收站工作人员发现这个水池后,高兴得像发现了宝藏似的,他们断定这个水池的烂泥里一定沉淀着大量金属屑,就将池底的泥沙和阴沟里的污泥挖了出来,送去冶炼,果然提炼出了电解铜七百多斤。
废品收购网分布全市
上海市的废品回收工作,很久以前就已经成为上海经济组织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每天有数万人从事着这项有意义的社会劳动。解放以后,这项工作在国家领导下更加扩大了,1952年,上海市手工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了全市性的废品回收站。几年来,在全市各区成立了三十一个分支机构,这些分设在各区的收购单位,和工厂、企业、机关、团体都有着经常的联系。这些单位还派遣工作人员深入里弄,向居民进行宣传工作,收购废旧物资。
上海废品收购网的另一支重要力量,是分布在全市的废品行业。上海经营废品的共有二十多种行业。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已经成了利用废旧料的专家,他们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谙熟了各种废旧材料的性能和用途;他们能从一堆废料中,辨别出什么是钢材,什么是熟铁。他们把各种材料整理得一清二楚,然后分门别类地送给手工业生产者或废品回收站,使得物尽其用。上海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注意保持了这个行业的经营特点,并且重视了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
我曾经访问了这个行业里的一些从业人员。他们在向我谈到他们的工作情况时说:别人看来,我们这个行业是再简单不过的,收进来,买出去。其实这项工作并不是想像的那样简单,它需要有丰富的生产知识。例如,一批破的橡胶内胎,不熟悉这项业务的人会不管好坏都送到厂里重新回炉制作再生胶,但是懂得业务的人就先把它利用来做雨衣、松紧带、儿童玩的弹弓和橡皮圈,最后才考虑回炉。我们总是设法让经过我们手里的每一块破铜烂铁,都得到最合理的利用。
潜力无穷
废品回收已经成为上海工业生产原料的一个重要来源。上海许多生产日用小商品的小型工场、作坊,都是依靠废旧料来进行生产的,因此产品成本低,售价便宜。上海有一个制作鞋眼扣的行业,共有四十多家厂坊,每月生产鞋眼扣七千多万只,如果使用新料生产,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每年约需外汇达二十四万美元,现在这些厂坊使用的原料全部是搪瓷厂的下脚铁皮,它的成本只及新料的三分之一。上海有一家专门制造煤球炉等日用品的星光白铁生产合作社,过去因成本太高,货销不出去,营业很困难,后来废品回收站供给它废旧原料来进行生产,降低成本17%,企业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在今年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废品回收也给一些大型工厂输送了有用的原料。上海金属废料的回收已经列入国家物资分配计划,有计划地由物资供应局统一分配给工厂。从1952年以来,上海手工业管理局废品回收站回收了杂铜一万一千多吨,废钢铁五万多吨,铅、锡二千多吨,镍币三百多吨。这些从民间回收的废旧料都重新投入了生产,为国家创造了巨额财富。
废品回收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上海在这方面的工作虽然做得比较好,但是还远远没有把可以利用的财富都发掘出来。目前,许多收购单位感到货源不旺盛,这主要是因为收购工作还不够深入,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很薄弱,许多居民还不懂得各种废旧品的用处,不习惯将废旧品收集起来交给废品回收站。去年12月,青年团上海市委会曾经发动上海市一千七百多个中小学校的学生,给废品回收站搜集废旧铜铁,仅仅在12月份一个月,就搜集废品三十万斤。收购站还在上海杨浦区仁兴街一条里弄里作了两次试验性收购活动,仅仅两次,这个近百户的里弄里共收回各种废品达五千斤。废品回收站的工作人员说,在人们的周围,有许多可以利用的东西,哪怕是一张破纸,一片破布,都是有用的财富,我们应当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的习惯,把一切能利用的废旧物品都送到废品回收站去,让它重新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服务。

河北赵县城南二点五公里的洨河上有一座安济桥,人们称它为赵州大石桥,是隋朝有名的石匠李春建造的,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人民政府为了保护古迹,现在正在进行修缮。  孙韶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