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荷共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
格鲁特强调加强同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
争取在荷兰建立左翼政府和执行进步政策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阿姆斯特丹6日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格鲁特在荷兰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5日上午会议上作了关于第一项议程——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总结——的报告。
格鲁特首先指出,去年举行的导致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的四大国首脑日内瓦会议、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从殖民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等等事件都有着很深刻的意义,大会应当对这些事件加以讨论。格鲁特提醒代表们注意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于进一步改善国际局势和推进共产主义运动的意义。
他指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通过,列宁主义和平政策的进一步加强,个人崇拜的克服以及在新的条件下对国际工人运动的某些理论性问题的提法,都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极其重大的成果。
他谈到荷兰外交和内政政策方面的一些问题。他说,国际局势使荷兰面临这样的抉择:或者是选择继续参加建立军事集团、扩军备战和经济封锁以及导致原子战争的道路;或者是选择终止战争政策、实行和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的道路。
他继续说,现在有着实际可能来消除美国对荷兰的统治,恢复民族自主。如果我们党能充分认识到,并且能够使广大工人阶级群众和其他阶层居民相信必须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因为这不仅是取得安全,而且是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保障就业和政治与社会进步的条件;那末这种自主就可以更快地获得。
格鲁特说,在扩充军备和对外贸易这两方面最容易看出美国的控制。军国主义化白白地消耗掉荷兰的人力,破坏国家的经济,引起通货膨胀和威胁到社会保障。而遵照美国命令执行限制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的政策也使荷兰受到了损害。
格鲁特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顺利地进行反对前荷兰殖民主义统治的残余的斗争。
他在谈到争取共产党和社会党一致行动的问题时说,应当在团结一切民主力量以求建立左翼政府方面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他说,在这方面,必须争取进一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共产党。
格鲁特还谈到荷兰迟迟不能解决的政府危机和荷兰社会党企图组织新政府已告失败这件事。他说,这是由于劳工党领袖德里斯和拥护他的人至今仍旧不愿意放弃美国垄断资本要求他们执行的无效的反共政策,而这一点人为地造成了对工人阶级的团结的障碍。格鲁特指出,不同共产党合作就不可能组成左翼政府和执行进步的政策。
格鲁特号召共产党员继续努力来实现荷兰共产党当前的任务。他提到党为消灭战争威胁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的斗争,为争取面包和自由、反对反动派和垄断资本而进行的不倦的斗争。格鲁特最后强调:在这个艰巨的斗争中,荷兰共产党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它的先锋队——苏联共产党并肩前进。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阿姆斯特丹6日讯:荷兰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5日晚间和6日上午的会议上继续讨论格鲁特和胡克斯特拉的报告。在讨论报告时发言的共有四十人。
会上,发言人谈到了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对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修正。讨论是在充分一致和十分热情的气氛中进行的。
胡克斯特拉就两个报告作了总结发言。代表大会还宣读了下列国家的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给大会的贺电,其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挪威、冰岛、捷克斯洛伐克、芬兰、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丹麦、罗马尼亚。
代表大会接着一致通过了总决议。
代表大会还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党中央委员会对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采取的立场,并且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30日“关于克服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决议。
代表大会委托中央委员会草拟新党章草案并提交下次代表大会批准。
大会最后听取和讨论了荷兰“真理报”编辑巴克尔所作的关于党中央机关报的工作的报告,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根据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出席代表大会的有三百三十六名有表决权的代表和七十五名有发言权的代表。在6日晚间和7日将举行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会上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黎巴嫩政府不容外国资本横行
宣布坚决要向英商伊拉克石油公司征税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6日讯:黎巴嫩国务部长赛布·萨拉姆10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政府坚决要实行对英商“伊拉克石油公司”征税的法令,并且决心要保卫黎巴嫩的民族利益。黎巴嫩政府和英商“伊拉克石油公司”发生了很大的争执,因为黎巴嫩要求增加从这一公司由通过黎巴嫩领土输送石油所得的利润的分配额。
黎巴嫩和“伊拉克石油公司”在1955年12月就开始就双方平均分配公司利润的问题举行谈判。但是,在1956年1月“伊拉克石油公司”拒绝继续同黎巴嫩政府进行这种谈判。同时它也不遵守黎巴嫩所颁布的征收外国公司通行税和关税的法令。这家公司还发表了公报,威胁说要停止它在黎巴嫩的业务,解雇黎巴嫩工人,并且要使正在建造中的新的基尔库克——荷姆斯——的黎波里输油管改为经过叙利亚的领土直达巴尼亚斯港。
黎巴嫩新闻界人士认为,“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这种打算是英国企图挑起黎巴嫩和叙利亚的不和,从而分裂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支持埃及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
赛布·萨拉姆在10月5日举行的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伊拉克石油公司”对黎巴嫩政府采取威胁和恫吓的态度。他指出,黎巴嫩公众在这个问题上是支持政府的。黎巴嫩政府坚决对“伊拉克石油公司”实行征税的法令。他说,我们绝不愿意成为外国资本的奴隶。
他说,我们同叙利亚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叙利亚政府告诉我们说,在这个问题上,它将采取同黎巴嫩一致的态度。
赛布·萨拉姆指出,黎巴嫩政府绝对反对“伊拉克石油公司”提出的把这个争执交给仲裁人来解决的建议。
据新华社6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国务部长萨拉姆10月5日指责西方握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利用贿赂手段发动卑鄙无耻的运动来反对政府”。
萨拉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决不放弃我们的权利,也不会为了换取伊拉克石油公司的钱而出卖黎巴嫩。”他说:“帝国主义的公司能够扶植傀儡政府或者推翻民族政府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阿尔及利亚战事剧烈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7日讯:据“法兰西晚报”报道,法国军队和阿尔及利亚起义军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界附近的特赫拉—卡赛林发生冲突的结果,双方都遭受很大损失。法军方面计有八人被击毙,其中包括两名军官。第二次激烈战斗发生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界上的埃姆—德拉哈姆区。法军和阿尔及利亚起义军双方死伤数十人。

梅农同纳赛尔会谈结束
据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印度不管部长克里希纳·梅农在结束了和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会谈以后,已经在今天乘飞机前往伦敦。
梅农是在两天以前到达开罗的。他在10月5日和6日连续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三次会谈,讨论苏伊士运河争端问题。梅农临行前在飞机场告诉记者说,他在和纳赛尔举行的两天紧张的会谈中,了解了埃及总统对苏伊士运河问题的看法。他对同纳赛尔的会谈感到特别满意。
据西方通讯社引埃及的通讯社的消息,梅农在会谈中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还打算向伦敦的官员们,可能还向纽约的官员们提出这些“建议和意见”。

专栏:国际知识

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吸血管
中东地区,主要在波斯湾沿岸一带,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蕴藏区。根据1955年的估计,中东的石油蕴藏量有一百六十六亿三千五百万吨,占世界总蕴藏量的64.6%。
但是中东的石油并没有成为中东各国人民的财富,二十世纪以来,它成了西方殖民国家掠夺的对象。在最近三十年内,帝国主义从中东夺取的石油从每年五百万吨增加到了每年一亿六千二百万吨。
为了掠夺石油,帝国主义在中东建立了港口和铺设了输油管,四条巨大的长距离的输油管穿过阿拉伯国家的领土,直通地中海。这些油管像吸血管一样把石油输向西方。
中东主要的几条油管属于伊拉克石油公司和大阿拉伯油管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附设机构。
以英国资本为主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垄断了伊拉克几乎全部的石油。它从伊拉克掠走的石油,1955年达到三千四百万吨。这些石油除了很少一部分原油通过油管输入伊朗去炼制外,其余绝大部分都通过油管输向地中海岸。去年伊拉克石油公司就有三千万吨以上的石油通过油管输送。油管输送为帝国主义提供了更大的利润,每桶(约一百三十五公斤)比海运便宜二角七分美元,这是一种额外利润。因此,光是去年一年,伊拉克石油公司就获得了六千万美元左右的额外利润。
伊拉克石油公司原先有三条输油管。两条从伊拉克的产油中心基尔库克开始,经过叙利亚到黎巴嫩的的黎波里港出口。这两条平行的输油管分别在1934年与1949年开始输油,全长八五一点二公里,油管的直径一条是三十点四八公分,另一条是四十点六四公分。第三条油管从基尔库克开始,经约旦到以色列的海法港出口,这条油管现在已经不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伊拉克石油公司又新建了一条油管,从基尔库克到叙利亚的巴尼亚斯港。这条油管直径七六点二公分,长达八百九十六公里。这条油管在1952年开始输油,每年可输油一千四百万吨以上,使伊拉克石油产量顿时大增,1953年比1951年增产二倍半以上。英国人称这条油管为除底格里斯与幼发拉底河以外伊拉克的“第三条河”。
中东最大的一条油管,是阿美石油公司的附设机构大阿拉伯油管公司所敷设的。这条油管从沙特阿拉伯的油区中心阿勃凯克开始,经过约旦、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西顿港以南不远处出口。全长约一千七百多公里。这条油管的最前一段,从起点到沙特阿拉伯东北部的凯苏玛,长五百二十公里,为阿美石油公司直接经营。其余一千二百多公里由大阿拉伯油管公司负责经营。这是一条巨大的吸血管。1950年开始输油时,每天输油三十万桶,每年夏季增加10%。这条油管每年的输油量达到一千六百万吨,约为阿美石油公司每年在沙特阿拉伯所掠夺的石油总量的三分之一。估计到1958年,这条油管每年将能输油二千万吨,如再添设新的抽唧站,改进油管设置,输油量能达每年二千五百万吨。这条油管不但代替了过去七十到八十艘油船绕经阿拉伯半岛而达地中海的一万四千二百公里的航程,而且还节省了支付苏伊士运河的通行费,使阿美石油公司的运输费用减少了三分之一,从而大大降低了成本。
英美垄断资本疯狂地劫夺中东石油,获得了巨额的天文数字的利润,但那些油管所在地的主权国家却只能得到很少一些租税。1950年以前,伊拉克只能得到伊拉克石油公司利润的10%—11%。至于其他国家,那就更少得可怜了。据叙利亚财政部估计,伊拉克石油公司将其输油管通过叙利亚领土,每年获利二亿叙镑,但只付给叙利亚一百万叙镑。而黎巴嫩所得更微。
阿拉伯各国人民早就不满于油管被西方殖民国家霸占的现状。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政策。今年8月,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三国政府举行会议讨论了通过他们国家的油管的收益问题。黎巴嫩在6月底通过了一项法案,对有油管通过它领土的石油公司征收税金,从1952年1月1日起追算。但是至今这些国家的要求仍未得到满足。
埃及宣布苏彝士运河收为国有的行动,大大地鼓舞了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情绪。同时,他们已空前地团结起来,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英法等西方国家在地中海进行军事集结,企图对埃及主权进行武装干涉的形势下,油管问题便引起了人们的特别的注意。叙利亚工会组织曾警告殖民主义者,一旦发生武装干涉埃及的行动,叙利亚工人就要割断通过叙利亚境内的油管。阿拉伯群众组织“抵抗运动”也警告说,一旦在运河问题上对埃及采取任何暴力行动的话,西方在阿拉伯世界的设施将被破坏。
(高晋元)

德共中央委员会组成 雷曼当选第一书记
新华社柏林6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9月30日在杜塞尔多夫组成。这个中央委员会接管了以前的德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的权利和义务。马克斯·雷曼当选为第一书记。

德共中央号召反对萨尔协定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7日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萨尔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德国的一切民主力量和爱国者起来反对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法国总理摩勒所签订的关于萨尔问题的协定。
这项声明着重指出,彻底解决萨尔问题的途径只能有一条,那就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萨尔地方当局为一方,法国政府为另一方,互相进行协商。
德国共产党认为,关于萨尔地区前途的任何决定首先应该得到萨尔地区居民自己的同意。因此,根据阿登纳——摩勒协定所作出的关于萨尔的新规定也应该经过人民投票。

英国工党年会闭幕
布莱克浦的情绪如果成为具体行动,将使劳工运动发生转变。年会说明右翼的统治再也不能遏制工人运动的发展。——英共总书记高兰的评论
据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布莱克浦5日讯:英国工党年会10月5日上午在布莱克浦闭幕。
在闭幕会上讨论了英国农业状况和社会赡养费的问题。
在关于英国纺织业境况的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纺织工人联合会主席罗伯茨请代表们注意,外国在纺织业方面的竞争使英国纺织业的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年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整顿局面。”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了一个极其迫切的问题——团结工人运动的队伍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问题。某些发言人在这方面严厉批评社会党国际。例如,议员戴维斯说,“他经常怀疑社会党国际是否真正主张和平解决国际问题。”华生代表执行委员会回答说,社会党国际的决定并不是工党必须执行的。
年会没有讨论议程上的许多重要的问题,因为执行委员会坚持延期讨论这些问题,说是“时间不够”。这些问题中有对党章的某些修改(其中极其重要的一个修改就是加强党的地方组织在执行委员会中的代表权),此外还有工业国有化问题、失业问题、教育问题、保健问题等等。
据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10月6日在“工人日报”上评论这次工党年会的结果时写道:“在布莱克浦所表现的情绪如果能化为具体的政策和行动的话,它将会使劳工运动发生转变。”但是,高兰指出,工党年会没有充分了解到在“新的战斗性政策”的基础上把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全体劳动人民团结起来的必要性。高兰要求工党的普通党员争取英国劳动人民的行动一致,共同努力来保卫自己的利益。
高兰最后写道:“工党年会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它说明右翼的统治再也不能遏制工人运动的发展了。我们要求继续前进,战胜反对整个工人运动团结一致的势力。”

埃及决不从坚定立场退让一步
开罗报纸抨击英法向安理会提出的联合提案
据新华社7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报纸在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的第一次会议的时候,谴责劳埃德在会上提出的要求国际管制苏伊士运河的英法提案。
“人民报”写道,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保卫我们在苏伊士运河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讨论之前就实现了的权利。任何侵犯我们神圣权利的折衷办法都不是我们所能接受的。我们所能同意的只是无条件地承认我们的完全的主权和独立。
“人民报”继续写道,我们绝对拒绝从我们坚定的立场上退让一步。我们将继续反对可能损害我们主权的任何高压政策,不管我们的敌人团结也罢,不团结也罢;不管他们同意也罢,不同意也罢。
“共和国报”在社论中指责比诺不顾法国是苏伊士运河争端的一方,而仍然决定留在安全理事会的主席的位子上。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一篇文章,嘲笑西方国家企图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这篇文章写道,劳埃德采用这种英国惯用的外交方式,企图吓唬支持埃及的阿拉伯国家。早在苏伊士运河争端的初期,帝国主义者就硬说埃及将陷于孤立,但是阿拉伯国家和它们的政府却同埃及团结一致。

仿照掠夺伊朗石油的办法
美国垄断集团筹划控制苏伊士运河
据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纽约5日讯:美国报纸报道了美国垄断集团要对苏伊士运河建立外国控制的新计划。
从报纸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计划规定成立专门的“联合组织”,也就是成立垄断资本的联合。“纽约时报”华盛顿消息说,由美国许多石油公司和轮船公司联合制订的这个成立联合组织的计划规定,它将获得承租“苏伊士运河的某些业务,包括征收费用”的权利。报纸写道,关于新财团的建议“同过去有过的一个建议相似,根据那个建议,美国和英国的石油公司联合组织同伊朗在1954年签订了开采伊朗石油的协定。”
到纽约参加安全理事会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会议的埃及代表,表示反对这种计划。据美联社说,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已经指出,美国报刊硬说埃及将要请求美国石油公司和轮船公司帮助改善运河一事是“捏造”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董事会董事长巴达韦博士说,所建议的计划的基础是不能接受的。他指出,埃及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打算把自己征收船只通行费的职权租让出去。
虽然埃及已经表示了如此明确的态度,可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10月4日还是向记者说,美国的某些官方人士“非正式地”研究了成立联合组织的计划,他们“认为这个主张可能有助于目前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怀特提到,建立这种管理苏伊士运河的联合组织的计划早在一年前就讨论过了。

泰国期刊评论
美国经济“援助”损害泰国
指出美援目的在使泰国永远依赖美国
据新华社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经济”半月刊和“祖国”周刊最近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对泰国经济“援助”,只是有利于美国,而不利于泰国。
“经济”半月刊指出,截至今年9月为止的六年间,在美国给予泰国的九千九百九十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中,有75%的款项用于向美国购买各种配备。另外有12.6%用于各种聘请合同(绝大部分支给美国公司)。文章还说,美国驻泰国大使毕晓普曾经宣称美国不希望在工业上援助泰国的谈话表明,美援目的是在“帮助”使泰国永远依赖美国。
“祖国”周刊的一篇文章在援引美援数字以后也说,不是美国“援助”泰国,而是泰国帮助美国推销剩余物资。此外,泰国还必须聘请美国人来监督和渗入各部门的行政管理。文章又说:“在六年多的长时间里,我们已经痛苦地尝够了所谓美‘援’的滋味。现在已经到了我们必须停止让那些美国人来如此巨额地向我们搜刮利益的时候了”。

垄断资本集团在“欧洲原子联营”问题中的勾心斗角
乐山
两年以来,西欧“煤钢联营”集团国家的外交家、“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决策者、欧洲统一运动的拥护者以及形形色色的政客,不断地鼓吹所谓“欧洲原子联营计划”。他们举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会议,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草案和立法,可是迄今还没有什么具体的结果。
三个主要的计划
1954年5月,法国工业家路易·阿蒙向“欧洲经济合作局”提出建议,要求迅速成立一个“原子研究”机构。“欧洲经济合作局”采纳了阿蒙的建议,设立委员会进行研究。这就是“欧洲原子联营”计划的开始。
1955年6月,欧洲“煤钢联营”集团六国外交部长在意大利墨西拿举行会议,讨论了阿蒙提出的计划,决定设立以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为首的“各国政府间委员会”进行研究。1955年11月该委员会赞同了阿蒙的计划,着手研究联营组织。这个拟议中的组织,就被称为“欧洲原子联营组织”。
墨西拿计划规定设立一项由六国提供的资金,一个供应原子物质和原子装备的共同市场以及共有的研究中心等等。这六个国家的原子能工业将受一个高级机构的控制。可是,阿蒙的计划却故意没有规定这个机构的权限和权力。
另一个主要的计划,是由西欧政客们组织的“欧洲合众国行动委员会”提出来的。它的主席是“煤钢联营”的“高级机构”前任主席、法国的摩纳。今年1月,“欧洲合众国行动委员会”在巴黎举行会议,通过了设立“具有超国家权力”的欧洲原子联营组织的决议,在决议上签名的人并保证努力促使他们国家的议会和政府通过相应的决定。西德、比利时、荷兰的议会已先后表示赞成这个决议。
第三个主要的计划,是由“欧洲经济合作局”的三个专家提出的。今年2月曾由“欧洲经济合作局”的理事会加以讨论。这个计划要求“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十七个成员国——其中包括“煤钢联营”的六个国家——进行一种比较散漫的合作,而且避免了“超国家”的主张。计划只规定参加联营的国家进行情报、专门知识、专家的交换,没有规定制定共同预算、建立联营工厂和实行管制等办法。
在“和平”的烟幕下
不论是哪一种计划或建议,都标榜它们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原子能的和平用途和合作。但是阿蒙在对法国“费加罗报”发表谈话时,道出了这些策划人心中的一种想法,他说:“谁能生产原子能,谁就能制造原子弹。”西欧垄断资本集团策划组织“原子能联营”,并没有忘记军事的目的。所以1956年2月“煤钢联营”六国外长布鲁塞尔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就宣称:欧洲原子联营组织的建立将不阻止它的任何成员国制造原子弹。这些国家在5月底举行的威尼斯会议上,更公开要求原子联营机构能联合生产原子武器。
组织“原子联营”的另一个目的,是这些“小欧洲”各国的垄断资本集团急于想在原子能生产这个有利可图的新企业方面迎头赶上。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现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控制着最大部分原子能的生产、原料、资源和市场,英国垄断资本集团在这方面也已经获得了重要发展,但是法国则远远落在后面,至于战后受到国际协定约束的西德以及其他西欧小国,更不必说了。西欧大陆各国的垄断资本家,对这是绝不甘心的。它们企图组成某种原子能的国际卡特尔来加强本身的竞争能力。西德原子能发展部长施特劳斯道出了这种不安情绪和所谓合作的愿望:“西德在发展原子能方面迟了十五年,为了弥补这段时间,就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主要是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原子联营”计划的鼓噪,就是这样来的。
美国的“关心”和“支持”
“欧洲原子联营”计划一想出,就引起华盛顿的极大关心。杜勒斯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1955年12月巴黎会议上表示支持这种联营。美国并不打算拒绝任何一个计划,但它特别赞成摩纳的“超国家”计划。
为什么美国居然这样积极地支持“欧洲原子联营”呢?不用说有其自私的打算。美国垄断资本家是想利用这个“欧洲原子联营”的组织,以便于控制欧洲各国的原子工业。而在这方面,美国垄断资本握有有利的条件。
美国财团控制着比属刚果的铀矿产品。据多特蒙德的“西德日报”的报道,比属刚果的铀占西方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钴约占四分之三。“欧洲原子联营”必须向美国人购买铀。这就意味着,“欧洲原子联营”的脖子将套上一根美国绳索,将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开辟巨大利润的源泉。
美国垄断资本的打算还不止于此。法国商业界机关报“展望周报”指出:美国还将“支配这个联营机构和参加联营的六个国家的外交政策。……(这个联营计划)将使欧洲的整个前途从属于美国的利益,或更确切地说,从属于美国极右派的军事目的。”
英国的打算
英国对“欧洲原子联营”一直没有表示明确的态度,但决不能说它的关心会比别的国家差。在这方面,美、英之间存在着特别深刻的矛盾。正如英国筹组西欧“自由贸易区域”的打算一样,英国垄断资本家也想通过某种“联营”开辟它在欧洲的原子产品市场,不让美国垄断资本家独占这笔大好生意。
但是英国坚决反对“原子联营”的超国家性质,因为这种性质的联营将易于被美国所控制,使英国原子工业也受到约束和排挤。正是由于英国的反对,“欧洲经济合作局”才产生了上面提到的第三种计划。英国对此计划表示欢迎,认为它为欧洲的“自由贸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法国的歧路
法国垄断资本家是积极支持“欧洲原子联营”计划的,因为在原子能的发展方面,法国比美英落后,却大大超过了拟议中的原子联营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在发展原子能方面,法国所花的钱,比其他五个国家所花的总数多三倍。因此,在法国垄断资本家看来,在这种联营组织中他们将得到主要的发言权,他们将能够利用这个有利的条件来控制“欧洲原子联营”组织的市场。
“欧洲原子联营”计划引起了法国人民包括一部分资产阶级的猛烈反对。“人道报”早已指出,原子联营组织被当作欧洲“煤钢联营”集团的一个补充组织,而后者的建立“已经给法国带来了悲惨的后果,因为它保证了西德在西欧的经济霸权而损害了法国。”激进社会党的“战斗报”也多次尖锐地抨击这个计划,认为它是一种“德美阴谋”。“战斗报”说:“欧洲原子联营组织将允许德国在五年中制造原子弹,虽然这是违反巴黎协定的。这将废除法国所得到的最后一点保证。”
可是,法国国民议会不顾人民的反对,已在1956年7月11日以多数通过了法政府支持的关于参加“欧洲原子联营组织”的提案。
西德的如意算盘
西德目前在原子能发展方面是比法国落后。但是西德垄断资本家估计到,参加了“原子联营”,西德就可以得到原子反应堆、专门技术知识与技术专家。利用这个联营,西德就可以绕过国际协定的限制,生产原子武器。而且由于西德工业与财政经济上对法国的优势,同时又有美国的支持,西德最后将在原子联营组织里居于主导地位。
不过,目前西德垄断资本家鉴于自己在原子能方面的落后,不愿意在联营方面走得太快太远,所以也反对“原子联营”的超国家性质,而要求限于一些只会对他们有利的“合作”。巴黎“国际论坛”的报道指出:西德认为,“欧洲原子联营”的职权应该是严格有限的,并且应该用来统筹情报、研究员和补助金。按照波恩人士的意见,这个组织应该吸取美国某些经费和直接技术援助。从这些安排中,西德将能大大获利。波恩人士相信,等到将来发生竞争时,西德在技术上的优势将保证它获胜。
因此,很明显,“欧洲原子联营”的策划,是同目前正在开展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根本不相同的。西欧和全世界人民都要求走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合作的道路,反对走“欧洲原子联营”计划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为垄断资本集团利益服务、会引起原子军备竞赛的道路。

杜勒斯公开对埃及施压力
据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正当安全理事会开始讨论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时候,杜勒斯今天在一篇演说里,对埃及公然使用压力。他在马萨诸塞州威廉姆敦的威廉学院发表演说里说,让西方大国同意由埃及单独控制这条国际水道,“难道是公平的,或者是能够令人容忍的吗?”他还恫吓说,“今天战争在世界上的好几个地区是一种咄咄逼人的可能出现的东西”。他说,防止战争的方法之一是具备用武力“惩罚”所谓“侵略者”的“意志和能力”。
杜勒斯的这些话被认为是企图用实力恫吓手段来迫使埃及在安全理事会中接受西方的“国际管理”运河的方案。
杜勒斯把埃及维护自己主权的正当行动说成“不是为了普遍的利益”而是要“对其它国家施加经济压力”。